2016夏:风情阿坝,童话世界,人间天堂-----九寨黄龙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情侣/夫妻

成都出发
八月九号七点我们从酒店门口出发,一路将要坐大巴沿着岷江逆流而上,经都江堰--汶川--茂县,午餐后继续前往川主寺镇

上高速后一路景色怡人,忍不住拍拍拍,汶川在震后重建修护工作做得很好,这里县城的房屋抗震达到十级,一尊高大伟岸的大禹像立在广场正中央,寓意保护汶川人民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下一站大约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理县跳坪羌寨
桃坪古堡羌寨,位于理县杂谷脑河畔桃坪乡。这里是黄渤《杀生》的取景地,羌寨距离理县城区40公里,汶川城区16公里,成都139公里,是国家级重点文件保护单位,九黄线旅游圈的重要景区。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性的东方古堡"。

门票一个人60元,桃坪羌寨中的景色还是很原生态,每年有许多美院的学生来此住上一个月写生,在尔玛人家门口看到两位画家在画画,阳光射在他们身上,在画笔的一挥一撒下,时光显得格外缓慢。

寨子里还是有人居住,他们纯朴,感恩,热情,中午接待我们的是尔玛人家里的陈硕家宴。
大概十道菜,荤素都有,不能说吃的很好,但过得去,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蒸土豆,整个没削皮的土豆扔下去蒸。。。。吃完饭我们在寨子里大致逛了下,寨子的建筑很有风格冬暖夏凉,用石头和木头堆盖

房屋的最后一层一般是用来存放粮食谷物,一层有缜密的地下排水系统,建筑风格十分智慧。
沿途经过松藩古城,这时候海拔开始上升,有点凉意,需要穿长袖衬衫,我们下一站目的地黄龙正是在松潘县雪宝顶山㠧

紧接着赶往川主寺镇,入住嘉绒鑫宫酒店,酒店环境挺好,干净整洁,晚饭在酒店一楼完成,下车时已经七点多了,天还是很亮,到八点左右天才慢慢暗下来,这里有一些喇嘛出没,沿途的部队很多,可见治安不太稳定,所以吃完饭我们并没有出去闲逛。
川主寺镇沿途可见大大小小的部队,这里还有一个军用机场,路上随处可见一些喇嘛,所以治安不太稳定,沿途寺庙也很多,但毕竟人口不多,没有松潘县来的热闹,一路上看到藏族、羌族、回族人家的房屋,各有各的信仰和房屋标志,但生活的和谐安定,脸上的高原红透露着一股淳朴的气质,孩子们衣着朴素,过着早上吃土豆,中午吃芋泥,晚上吃马铃薯的日子,不经让人心生怜悯,
这家酒店房间不大,但设备齐全,窗外就是一条小河,景色不错,水龙头出水口的水温特别冰冷,是雪山融化的雪水,刚打开水龙头,打了个寒颤,晚上睡觉被子得裹实,夜晚睡前不要吃太饱,六七分即可,吃过饱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晚上八点半才开始入夜,这里昼长夜短。
入藏区后,中间还有一段无人区,被眼前的很多美景深深吸引,这里人烟稀少,但所有的藏民们都在积极的和大自然和谐生存,他们热情,知足,感恩,每家每户只要有受到政府扶助的房屋顶上都插着五星红旗,他们喜爱毛主席,他们在这一片土地上耕耘者自己的生活。

黄龙,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与九寨沟相距100千米,海拔1700~5588米,地貌特征是山雄峡峻。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黄龙以http://www.tuniu.com/trips/write/10101865#(彩池)  、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景区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似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因而历来被喻为“中华象征”。
黄龙海拔较高,很多身体素质较好的也会产生高原反应,这边建议
 1、带些厚外套,夹克之类
 2、出门前一个月服用红景天口服液
 3、没来的服用的朋友可以上网购买一种叫书氧的饮料,补氧,我们当时没做任何措施,在大巴上购买一瓶100,太贵了,还好一路平安下来,同行的一些小伙伴喝了还是有反应,所以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大家及早预防比较好。
 4、黄龙景区门口最低海拔3000多了,所以不建议饱食,吃个五六分饱就可以了,爬黄龙速度要慢,最好不要去吸氧站吸氧,怕身体产生依赖,就更难受了。
 5、黄龙门票一张220,加上索道一个人80,单程哦,一般为了保存体力坐索道上山,上到最高点,然后依次游玩下来。
黄龙的精华景点在山顶五彩池,所谓的五彩池,是雪山上的积雪在太阳出来后融化了,从山上慢慢流下来,其中夹扎着一些残落的树叶,经过时间的钙化,沉积在池子里,就是我们看到的人间瑶池。

没错,这就是水垢哦,漂亮的水垢!!!!在黄龙,这样大大小小的瑶池有两百多个,景色差不多。

这是黄龙寺,进去拜拜,许愿,可以有

漂亮的山景,水的颜色让我想起了泳池,与天相连的瑶池,到达山顶后徒步沿木栈道下来,太阳不是很大,挺冷的,早上九点左右到,气温还没降下来,大约10度左右,但走起来身子会稍微热点,接下来,随着太阳出来,气温开始上升,到中午大约有27度左右,所以里面可以穿件衬衫,注意保暖,这里感冒啥的很不方便治疗,关键还影响接下来行程。

这是座索道拍到的山景,索道很快,大概5到十分钟左右就将你送进山顶,

这是去黄龙路上经过雪宝顶拍的,路上一步都是一景,白白胖胖的白牦牛,成群结队的黑牦牛在草原上觅食,冬天这里下雪,牦牛就地躺着,任雪再厚,萌萌的牦牛们任性的以雪为被。喝着雪山水,吃着高原草,牦牛们的便便在藏族人民看来都是珍贵的药材,可见牦牛的价值。
中午两点左右我们要集中发车到漳扎镇,也就是九寨沟所在点,今晚我们就住那里,所以在一点左右我们到达黄龙游客中心用餐,餐食比较简单,也不敢吃太饱,毕竟我们还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不敢太任性。
    到漳扎镇的路上我们是一路降海拔,这一路上由于太累睡着啦,等醒来,头疼的厉害,导游说这是正常的。睡着过程中,人体属于被动呼吸,容易发生缺氧。
黄龙景区下来一路上风景如画

一路风景。。

这里满是金纺,说明这是一个很有灵气的神山,藏族妇女在这为家人祈福,保平安,这座小庙流出来的是山泉,可以喝,我们从之前发的福袋里面拿出福纸学当地人在金纺下撒开,祈求神山庙宇的保佑。。

一路上还看到百年老寺庙,听说这里在前不久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祭祀活动,很多明星都前来膜拜。

这所学校是当时易建联来玩时看到当地贫穷落后的教育情况,发动保洁公司一起捐赠的希望小学,大山里的孩子真真是从一出生就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我们全程路过的屈指可数的学校,孩子们经常要徒步五六小时上学,所以很多家庭都放弃让孩子接受教育。
到达漳扎镇已是晚上七点多,这里天非常亮,温度大约30度左右,太阳还没下山,这里很热闹,毕竟是日人流量4万多人的地区,我们直奔为我们准备好的藏

青稞酒和香味四溢的酥油茶

边看藏民的表演,边吃饭,茶余饭后,上台和藏民们跳起了藏族舞蹈,气氛很赞。
饭后,直接驱车赶完不远处的酒店,大约十五分钟左右,路上交通十分拥挤,很多自驾车,旅游大巴比比皆是。我们入驻的是当地比较豪华的天源豪生假日酒店,这里离我们晚上要看的表演只有一墙之隔,离九寨沟车程半个小时,不堵车大约十来分钟,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入住当地最有名的天堂洲际酒店,这个酒店离景区较远,建在山上。旺季一晚两三千,淡季七八百,但酒店本身很有特色,上过旅游杂志,非常漂亮。

这是我们入驻的豪生酒店,酒店环境很棒,免费的下午茶,免费的温泉,一晚七八百元左右,十号和十一号我们都住在天源豪生。
十号那天微博上转发了许多九寨沟人山人海的画面,十一号我们打算提早出发七点十分左右到达,排队进景区的人特别多,门口基本堵死,等到坐缆车到箭竹海已经是八点十分左右,景区里面人数还不算多,游览九寨沟门票一共310,景区220加上游览车门票90,景区内每个景点都有站,跟平时我们平时乘坐公交车一样,九寨沟的游览路线分为三条,游览车把人群分散到三个不同的点开始游览。所以八点多的景区人还不算多,建议七点前到景区,这样人流量会更少,九寨沟景区温度不算低,注意防晒工作,午餐我们是在景区的自助餐厅解决,有套餐、盒饭提供,自助餐厅分成68 98 138 三个档次,我们选择138,菜品很多,很值得去,但是建议不要吃过饱。

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真如此,这是一个值得拍500张美照的地方

著名的珍珠滩瀑布

美丽的长海

五彩池

碧蓝的海水

如珍珠一般的瀑布

池中几十年的树干没有被腐蚀掉,水中钙质含量很高。

云雾环绕的熊猫海

箭竹海瀑布

日阴环绕的林间

雪山环绕的箭竹海

雄伟的若日朗瀑布

山在水中游

水中清澈见底的珊瑚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下山回到酒店休息
晚上观看九寨千古情,一个人门票280,瀑布从十米多的舞台倾泻而下,相当壮观

舞台再现汶川地震的壮观场面,十分感动,同时地下模拟地震,让人身临其境,如梦如幻。

回程路上参观了一片薰衣草养殖基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一旁的油菜花也在争红斗艳
下一站卡瓦东寨

传统的藏式房屋,两层高。每家每户都配有政府免费发放的太阳能热水器

家门口寓意健康和平的的金纺

转金桶,在阳光照耀下格外耀眼

富有民族特色的门
卡瓦东寨算是大村落,这里的藏民生活条件也比较好,他们平生有三大愿望,第一死后可以享受天葬,给大自然做贡献,第二,去北京天安门看毛主席,第三,走到布达拉宫,他们虔诚于他们的信仰,值得我们尊敬,家里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一都将捐于寺庙换金盆,在他们的观念里,这是荣耀。
参观完卡瓦东寨,我们一路驱车赶完成都。到达成都已是晚上九点
晚上入住的是成都凯宾斯基酒店

环境各方面都很棒的一家酒店,人均七八百。
到此我们的旅行告一段落,两个人总计9000左右
ps:有些照片比较模糊,是隔着汽车车窗拍的。
旅途注意事项:跟团游当然会比较省心,但是尽量选好点的团,由于高原地区,对身体的考验都挺大的,本人旅行回来生病了,可能我体质比较弱,住宿条件一定要选好的,像九寨沟这样的景区,小旅馆是非常多的,有些廉价团直接记就住小旅店,休息不好第二天会非常累,这篇游记我很少发吃的上来,除了我自费用餐的,是因为我基本没拍,因为跟团游,是大家一起吃饭,我也不好意思让人家停下来让我先摆造型拍美照,这有点为难我们这群饥肠辘辘的游客,还有一点是菜品并没有很有特色,在美景面前,我选择牺牲菜品,但用餐环境以及菜品种类味道都是比较满意的。
我记录的比较大众,有朋友有个别问题可以留言,乐意为你们解答。
附:旅行必带
1、夏 秋 季冬的衣服,可以带一条大披肩围巾,很好用
2、必备感冒药,万应茶等
3、帽子,墨镜,皮肤衣。等防晒用品
4、女生的护肤用品,面膜之类
5、手机等拍照用品
6、保鲜袋装各种脏衣服,多带几个。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2 16: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