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到西域匈奴之地,新疆甘肃行

意义非凡的一次旅行

这次的毕业旅行本来是我大学最好的一群朋友一起的毕业旅行,大三的时候大家兴致勃勃的说我们要一起毕业旅行,坐火车一路向中国之南或者一路向西,可惜临近毕业的时候大家各有各自的事情的要忙,最后便剩下我们4个了。我们主要去的地方有:北京乌鲁木齐新疆阿勒泰地区、新疆北屯市、布尔津喀纳斯 禾木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安
       一路向西去西域,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有教我们如何坐车的,告诉我们怎么,还有让我们坐顺风车的皮卡车叔叔。好心的大巴车司机,热心肠的出租车夫妇,带我策马飞奔的哈萨克族小哥。朋友觉得我胆子太大,和什么人都能相处接触,觉得这样不安全。可是旅行的乐趣不就是交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嘛~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为上。但我觉得世界还是好人多的嘛!科科~~
       这一趟我们去回一共花了18天的时间,当然我们就是很悠哉的那种游荡在西域……不过做好心理准备,在新疆你去任何一个地方花1天的地方基本都算是最短的时间,所以你去一个地方玩来回玩少说也差不多3天吧。本来我们打算开车自由行,可是碍于想去的地方的山路过于旋转,我们几个也就作罢了…… 条件允许几个人一起开车在新疆玩最适合不过了!新疆的公路美到你不敢想象,在这里每一帧都是一副油画。
       在新疆你就是玩上2个月也不为过,相信我。这一趟我并没有玩够,有机会还要好好地玩上一两个月。在看一看这里如诗般的秋天。这里超乎想象的美还有吃不尽的各种美食……

1、大致路线与交通

我们火车一路向西,火车全是卧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这么长途的火车,才发现坐火车还有好多小技巧,什么买票买下铺的好处啊balabala的,嘿嘿。大致走的路线如下:

去程:
        辽宁大连——北京站       (晚上出发早上到北京,可以省掉一晚的住宿哟)
        北京站——乌鲁木齐南站(火车Z179  历时39小时16分,早上到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南站——北屯市  (有大巴也有火车,我们早上6点到站乌鲁木齐南站 ,在火车站的公交站有去碾子沟汽车站的专线公交车。)

回程:
         北屯市——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柳园——敦煌
         敦煌——西安
         西安——家

好啦,主要这次玩的跨度过大,交通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我把大致路线走的过程再仔细的捋一遍。
大连(晚上火车出发)——北京(早上到达),然后买的北京乌鲁木齐南站的火车票也是在北京站上车,是下午的火车。到北京之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北京站,打算趁着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近走了走故宫和去朋友推荐的便宜坊吃了北京烤鸭。

ps:1、北京站寄存行李一个电脑包50!50 !啊!我真是懵B了!我们寄了一个电脑包一个拖杆箱一个书包一共花了100软妹币!同行的朋友寄了个吉他一个书包一个行李箱100!100!JJ说200块都够我们开个房放行李和洗个澡啦!虽然是明码标价但确实贵的夸张,感觉被坑了!

这是我们这次去程大致的路线……真的是跨越了整个中国

2、出门准备的物品

身份证 钱 火车票 长袖 长裤 漂亮的裙子 墨镜 拖鞋 相机 三脚架 等

第一站 北京(火车中转)

放好行李后我们坐地铁去了北京故宫,6月份北京天气已经很热了,重重安检。大家记得带好防晒的装备
     因为时间比较赶,相当于早上到北京吃个早餐就去了故宫,逛故宫的时候只走了中轴线,大概两个小时吧。出来后刚好中午,美团了最近的便宜坊的烤鸭套餐,我们就匆匆坐公交过去了。讲道理烤鸭是真的好吃!在北京的朋友推荐的除了全聚德还有便宜坊。价格也相对平民,3个人团了300的美团套餐没有吃完,还打包了……

匆匆忙忙走过的故宫,看了那么多纪录片那么多的鬼故事,真的接触到这座城的时候感觉非常的不一样。

这是冲冲忙忙拍下的几张故宫,没仔细逛,不过总是还会再来去的。看了那么多纪录片从小对故宫各种向往啊~还有那些故宫的鬼故事

那天高温却赶上北京有点霾……天空不蓝还有点闷闷的。好讨厌……

下面这一张就是传说中的午门了,大太阳走过的时候总觉得怪怪的……

天安门广场的

走到天安门广场不由的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哈哈

中午我们去了附近的便宜坊吃的烤鸭,美团可以找到。确实还不错,超级爱那个水晶鸭肝!入口即化
烤鸭卷着春饼也超级棒~

饭后回到北京站准备候车了,也准备好在火车上过上2夜啦~~
坐火车往西北走的好处是你有足够的时间陪着你想陪的人,好好地看看风景,在火车上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坐火车的乐趣出乎我的意料。
在火车上认识从北疆回沿海的兵团老兵爷爷,热爱摄影,拿着一个普普通通的手机也能拍出大气的照片。还乐呵呵的跑到我的车厢来教我一些摄影的知识。睡在我对床的一对父子也特别有好玩。小孩的口头禅是:“讨厌!”、“坏爸爸!坏爸爸!”哈哈。我们还遇到了电视剧和国内一些热门综艺的道具组,道具组的叔叔还和我们说了很多剧组的故事……就这样,在火车上慢慢地感受着西北旖旎的风光……

第二站 乌鲁木齐

因为我们要去阿勒泰地区的北屯市同学的家里找他们,所以早早一下火车就在火车对床的叔叔的带领下到了乌鲁木齐南站门口的公交车站,上了去碾子沟汽车站的专线公交。在碾子沟车站买了去北屯的大巴车票(150/人)。在碾子沟汽车站附近吃了顿马三元牛肉面买点零食便回到汽车站候车了。
        乌鲁木齐北屯市大概是660公里,我们坐了差不多9个小时的大巴车,到北屯市已经快晚上九点了。

ps:当然,6月份的阿勒泰日照时间长的过分。晚上9点到北屯太阳也就刚准备下山,那个亮的啊。到了新疆别看手机过日子了,要新疆灰灰的话说就是玩累了休息,饿了就吃,不要在意什么北京时间了。在新疆夏天的日照时间长得可怕早4、5点天亮了,晚11点才黑完。也就是说只要你有精力,你可以玩到脱劲!!
 晚上2、3点睡觉都是正常的,不算熬夜。早上10点、11点起床吃早饭也再正常不过了……

坐了快10个小时的大巴,在一个休息点的地方拍下美景。当你看了快6个小时的戈壁滩之后看到这些绿色有多么的惊讶。当你一路看着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总觉得自己是不是迷路或者是被司机大叔卖了……反正一路无聊到我和jj一起数路边的路桩和骆驼。

第三站 阿勒泰地区 北屯市

北屯市是阿勒泰市附近的一个市,这是灰灰的家,所以我们决定在他家住下了。这倒是省了一笔大开销,非常谢谢灰灰还有灰灰的爸比和妈咪~嘻嘻。以北屯市为一个圆心可以好好玩玩北疆啦~ 喀纳斯 、禾木、可可托海、乌伦古湖好多美景都在这附近。
    在北屯市我们逛了这里的南湖、平顶山,本来打算直升飞机玩玩(100/人),结果爬上山顶后发现直升飞机飞走了……飞走了……走了……了……不过倒是吃了这里很多美食。待在北屯的日子我们每天吃肉,这里的牛羊肉非常的棒!羊肉没有一点点的膻味,入口真的能感受到的奶香味!

ps:北屯是出了名的“蚊乡”,随身一瓶花露水并不过分!!!!!!!!!!这里像蚊子一样的小咬给你来上一口就能上天!!!奇痒无比!!!因为有一天穿短裙去花丛里拍照,我足足快一个星期不能好好睡觉!!!回家一个月那些挠破的伤都没恢复……

因为北屯黑龙江“一带一”的城市,所以路边建设的路灯是龙的造型,大红色看着浮夸,但确实很是抢眼。

看我身后的北屯风情~

来自阿拉拔的少女……

这是平顶山定的停机坪,没有我们找的直升机,倒是有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在这里不能错过的美食太多,总之就是拼命让自己饿,然后吃吃吃吃!!!!手抓饭、烤羊腿、椒麻鸡、揪片子、大盘鸡……我们的宗旨是:新疆出名的美食,吃!没听说过的,吃!

新疆的大乌苏,味道淡不苦,但后劲绝对可以……别问我们怎么知道的。配上羊肉串,人生一大乐事!

羊肉抓饭,带奶香味的羊肉~

椒麻鸡味道也不错,有点像口水鸡,凉菜的那种手撕鸡肉的感觉。

牛肉揪片子,也就是新疆的汤饭。面食

发酵过的骆驼奶,5元一杯,听说营养价值特别高,不过会很酸,即使放了很多的糖,不过会越喝越习惯哒

北屯的丸子汤

第四站 白沙山

我们坐着灰灰的爸比的皮卡一路翻山越岭往喀纳斯走,买了2个西瓜一个哈密瓜和6个馕一箱矿泉水我们就这样出发啦~几乎一路玩过去的,顺着公路看到美的景点或者漂亮的地方就休息,下车玩一玩。
       白沙山是我遇到的一个地方,一片沙漠很是漂亮,这里有沙漠越野车滑沙都有,可是价格也太过expensive,我们就作罢了。(越野车一个人180软妹币左右吧)买了20元一张的学生门票就进去溜达了,顺着景区安好的木栈道看看风景拍怕照片~在这里我们拍了不少好玩的照片。不过这里小咬特别多还巨晒,看看我们的防晒措施感受一下吧……好了,一言不合就丢照片,请用心感受一下那种太阳闪耀到你的能量感……

真的被晒到怀疑人生,脱下披肩摘掉口罩拍一张照片都需要勇气……

继续往北走,一路上我们兴奋得都像疯了似的……感受着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那种辽阔的山丘盆地,纯净的白云。

哈萨克族的奶奶给我做的酥油奶茶喝布尔萨科,15元一暖壶,还是在山顶的公路边,我们还在这拍了好多照片,和小羊羔一起玩耍~嘻嘻
趁着国道上没车赶紧蹦跶蹦跶拍了几张照片,真的有点作。。。。。还好新疆的路都是很冷清的,很久没看到一辆车来着建议大家还是别这样玩啦。。。。

这些都是在路上休息时拍的,全是在国道边上的美景。

继续走的路上,我们路过一个草原石人哈萨克族文化体验园风景区。因为我们在文化体验园的毡房区喝点奶茶吃点布尔沙克,叔叔和风景区毡房区的老板聊嗨了,哈萨克族的老板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走走~赚翻了都。一张门票180来着,我们可是5个人。。。。

我真的不知道jj这个傻逼在干嘛……很生气哦,还要保持微笑。明明好不容易美一把,就是要把画风弄的很搞笑!

桌子上的奶茶和布尔沙克~布尔沙克事炸的,有点像油条的那种。。。。不过也不一样  奶茶是咸口味的,一定要趁热喝!趁热喝!趁热喝!重要事情说三遍!不然凉了会很难喝。。。。。。热的时候确实不错,不过还是很多人喝不惯啦~

第五站 喀纳斯风景区 禾木村

禾木算是喀纳斯风景区的一部分,即使开车到了风景区的门口买完票也要坐区间车进去。因为我们可以买学生票,所以门票半价,但是往返区间车的票价就不能打折了。门票加区间车应该是180RMB一人。坐区间车也还需要1个小时,每天应该早上7点开始有车,晚上7点左右最后一班车从禾木村出来。我们晚上6点才进的禾木,所以理所当然要住下了。当然这里有最美的星空,可惜我们住的那晚下雨后有云并不能看到。新疆星空最美的时间大概是7月中旬吧,摄影爱好者要看好时间再去。这里是哈萨克族的村庄,环境美,但游客越来多,打破这里的宁静,所以来到这还是要注意下不要破坏人家的家园咯。
       在灰灰爸爸的强势刷脸砍下,我们住在禾木村的小客栈里。一个标间100,有热水,环境还算不错。基本到了禾木村自由行基本都要住在这里面,所以请带好衣服、现金、还有简单的生活用品(村里没有银行,一条毛巾20,随意感受一下。)但这毕竟是山里,去禾木一定要带上外套厚衣服,即使是6月底的夏天,晚上和早上的温度分分钟教做人,5、6℃不能再高了!赶上再冷点夏天也能下雪!新疆是一个神奇的地方……6月没冤情也是可以飞雪的……

哈萨克族的小哥拿了第一名的赛马……骑着在禾木的草原上狂奔非常爽,后果是尾巴骨脱皮了。小哥也爱摄影,帮我拍了这张照片。

离开了禾木,返回北屯,一路上又是美景。所以说新疆的公路是不能错过的,即使不是风景区,路边的风景也是极好的。

第六站 小东沟

回到北屯,我们早早买上食材从灰灰家的农家乐拿了工具,去了小东沟烧烤。大小东沟是阿勒泰市附近的景点,离北屯不是太远。北屯阿勒泰市大概也就70公里左右。

小东沟的河流非常的急,但水特别的清,玩的时候不要太靠近主干流,旁边浅浅的小溪水倒是可以踩踩水,洗洗食材。都是山上的雪水流下来的,水温特别的低。我们把西瓜饮料全放在溪水里“冷藏”,烧烤的食材也在溪水里洗干净,水是流动的,非常干净。

因为下雨不敢拿相机,在小东沟的好多照片都是那手机拍的,光线不足,一加亮颜色就跑了。。。。。很郁闷啊明明那么美的地方

第七站 可可托海 、 可可苏里 (位于富蕴县)

我们从禾木回到北屯休整了一天,计划好后我们就从北屯富蕴县可可托海镇走了。当然我们因为有事不得不返回北屯,你们也可以拉着行李箱从禾木出来就往可可托海走。不过禾木就是一个深山的景区,似乎没有车可以直接去富蕴。如果不是自驾,去喀纳斯禾木还是报个团走,因为我实在没有看到在这种深山老林的喀纳斯禾木的客运汽车在哪。交通确实不方便,哪怕是开车也是5、6个小时。
      北屯每天都有一班客运站大客车到可可托海,下午3点左右从北屯出发。大客车司机刘叔叔说他已经在这条线上开上快10多年啦。每天在上9点从可可托海镇出发到北屯市,下午3点左右从北屯出发。一年几乎有360天走在这条路上来回跑,可是他的家在北屯市,所以他几乎不在家里住,每天中午路过家的时候,儿子抱着孙子见见他,妻子带着饭盒站在路口等着他,每天就这样只是见上一眼。也就是说,只要坐北屯——可可托海镇的客运大客,你们肯定能遇上这个善良的叔叔,起码他现在还没退休。一路上给我讲了可可托海的故事,三号矿坑的故事,这是一个充满革命情怀同时也拥有大自然馈赠美景的小镇。
       镇上有一个石头公园,是一个攀岩基地,听说有很多俄罗斯和美国的攀岩爱好者来这里攀岩。不算太高,也有俱乐部有偿提供装备进行攀岩运动。小镇附近的三号矿坑也特别有名,60年代,从三号矿脉开出的矿石就占了我国还苏联外债的三分之一。当初苏联人在额尔齐斯河的河水里发现了稀土等金属元素,顺着额尔齐斯一直找到了可可托海,后来提供技术开挖了这个矿。这个矿的里每一块石头几乎含有元素周期表上的元素。我捡了一小块,刘叔叔告诉我石头里夹的蓝色看是海蓝石的原始,透明一点的是没成熟的水晶,一片片亮晶晶的是云母。。。。。
       每天早上八点左右,有好几辆可可托海景区工作人员的班车进山,可以站在路口等,问一下当地的居民他们都会告诉你那个路口的,就在主干道的边上。进去景区后出来的时候,我们搭了一个当地叔叔的顺风车,把我们送出了景区。镇上离景区差不多有6、7公里的距离吧。没有车的话可以找附近的当地人商量价格,把你们送到镇上。大概也就十来二十块钱这样。可可托海镇基本就是一条路,所以地方还是很好找的。因为刘叔叔和旅店的人说我们是他的亲戚,人家给了我们"友情价“一个大大的4人间200块钱2玩,平均一晚才100.当然没有友情价的话,住在镇上那个好一点的酒店也不算太贵,想省点钱的话可以和农家乐的老板商量商量价格。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可可托海的旅游旺季,所以人也不是很多,消费也还可以。镇上可可托海邮局的印章特别美,可以去寄寄明信片。
      回去的路上,刘叔叔让我们下车看看可可苏里,因为时间着急我们就匆匆的看了看可可苏里。

可可托海因曾测出零下60度的低温,而被称为“中国第二寒极”,第一为漠河。不是开玩笑的,真的很冷,进到山里还是带上外套,特别的凉!!!

热情的哈萨克族人的毡房,一个一个的~像去了皮的椰子

这个就是有名的神钟山了,是一块完整的花岗岩。

这是象鼻山,是不是很像一头大象,很明显的那种。

回去的路上我们路过了可可苏里,刘叔叔把我们放了下来看看一雨后的可可苏西。

这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雨后阳光透过云朵照耀下来的感觉~一条条的光线

在可可苏里湖边的大风里凌乱~结果裙摆扬起来拍起来也是美美哒

jj这个小婊砸,在可可托海里那么冷的地方硬是只穿了一段短袖。。。。。服气

这就是捡的那块石头啦~一块石头拥几乎拥有元素周期表上所有的元素。

这次我们从可可托海返回北屯后就准备收拾行李往回走了,先到乌鲁木齐在坐火车去甘肃,在柳园站下车坐车去敦煌,再从敦煌火车去西安

因为快要离开了,我们打算在北屯再逛一逛附近,去了阿勒泰机场旁边的一片路边的花海。

第八站 敦煌

第九站 西安咸阳

因为一些私人原因,游记的后半段没法写下去,等哪天心情好了会补上嗒~🍋

旅游的目的不是最后的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身边的人。

2016-08-21 11:24

嗯,好像是这个道理。期待那个变数亲爱的🍉🍋

2016-08-21 11:27

引用 路人乙小姐🍋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好向往边疆壮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