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庐奇秀甲天下-----江西庐山游记

missy (广州) LV.8
2016-08-20 17:19 150/2

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北临长江,东南临鄱阳湖。自然风光奇特秀丽。“匡庐奇秀甲天下”。方圆 302平方公里的风景区内,有16个自然奇观,474个景点。171座山峰逶迤相连,峰峦叠嶂。
Mount Lushsn is located in the north of Jiangxi Province, with the Changjiang River flowing y in the north, and the Poyang Lake lying in the southeast. The scenic areas covers 302 square km, boasting 16 natural wonders, 474 scenic spots and 171 peaks standing on the rolling mountain ranges. Famous for its marvelous landscapes, Mount Lushan crowned as “The most beautiful mountain under heaven.”
以上, 献给孙老师, 谢谢他锻炼了我们速写能力还教我们这么美好的翻译。

作为一个游记, 干货放前面说, 后面我再容我细细回味。
交通:
广州九江: 直达火车,约 14个钟。
九江庐山九江火车站乘坐公交车到达九江汽车站后,15分钟一班前往庐山的车,按照购票顺序上车。
景区内: 电瓶穿梭班车,如果不含下山的车费, 景区内80元一位电瓶车票,凭指纹上车,7天之内不限次。
庐山下山:如果步行下山,则安排三叠泉或者石门涧等下山景点,游览后就近下山坐公车返回九江市区。如果乘车下山,则乘坐庐山景区内巴士直达九江
推荐景点:
花径、如琴湖、黄龙潭、三宝树;
美庐、周总理纪念馆、庐山会议旧址;
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全部景点要见地图游览示意图。
住宿:
牯岭街附近各种酒店、宾馆、客栈居多,交通和餐饮较为方便;
别墅区就可以体验老别墅的迷人之处, 但是晚上出门不方便,白天景区班车大多可以覆盖到。
天气:四五月的天气雨季, 阴天时间多,长袖单衣可以应对,早晚要加外套,一般酒店的空调没有加热功能, 如果要制冷开启空调有部分旅店是要加收费用的。
饮食:
庐山大部分餐饮的原料都由山下运来,所以能选择的其实不多。 特色的有三石一笋: 石鱼(很像白饭鱼的大小,摊鸡蛋配)、石鸡(干锅大田鸡)、石耳(类似于地衣或者木耳的东西)和笋衣(笋干烧肉)。价格还行,景区内人均50左右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庐饼貌似是唯一可以当作手信拿回去和姐妹们分享的了。 茶叶和面做的一种小饼,大小类似于杏仁饼。

今年的五一假期从4.30 开始的。为了躲避人潮, 4.28晚我就踏上了火车,4.29 一早就到达了九江火车站。九江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倒是前往庐山景区的车两安排让我见识了景区的规划:15分钟一班上山,中巴依维柯, 按照购票顺序上车,所以等车时间一般在15分钟以上(你前面等车的人已经凑足了一车~)。车辆到达庐山景区北门(20)会通过安检,乘客下车购买或兑换庐山景区门票后,要找回原来的车子上车再乘坐40分钟上山。车子安检后只等待十分钟----这些在刚刚上车的时候司机就会先宣传一遍,毕竟出门旅游,落下了谁都不好。网上订票后直接换票,完全不用排队,还抽空去了个厕所还买了瓶水----当然这也跟我提前一天出行错开小长假高峰的英明决断有关~。插播个段子:换票上车之后我前20分钟的座位被一对小情侣占了,刚随便坐下一个又被一对小情侣要求----注意, 是要求是那种语气不咋懂事儿的要求----换座,说他们要坐在一起看视频。盘山路……看视频……秉着幸灾乐祸的精神我成全了他们,视频欢笑不过10分钟,那妹子就要晕车欲死了…… 这个段子告诉我们:出游有礼貌最好, 没礼貌也要有点儿常识。盘山路上蹒跚了40分钟,我们终于到了地标大石头:庐山
像是个繁华的小镇,没有感觉的层峦叠嶂,逶迤相连呀---这边是牯岭街,算是景区的商业中心。我们选择住宿的也在这个街道:一来方便出行和购物, 二来别墅太贵了。说到牯岭街, 我当真以为跟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这个电影有关,结果发现只是重名。放下行李后,草草吃了碗不好吃的鸡米饭和小面,行程开跋!
之后提到的行程,都是穿梭车可以到达的,而且负责检验指纹的阿姨们都超迅速的调度车辆,5A 景点的服务 get 到。
录入指纹后,穿梭车载我们来到首站:花径。花径出名是因为白居易的那首《大林寺桃花》。环绕着如琴湖,我已寻不到早春二月的桃花,杜鹃倒是层林尽染。早闻江西的杜鹃很驰名,果然名不虚传,大到有如洋紫荆,小到貌似牵牛花。一条溪水旁边写了“可听”两个字,意境和画面感顿时跃然而出:白袍侧卧石边,潺潺流水如琴如瑟,如琴湖妙哉。不禁感叹,古代没有那么多先进设备,而这份怡然自得也真是好生羡慕。
从花径出来我们一路走过了飞来石啊仙人洞啊御碑亭啊这些看起来不怎么像景点的景点。 飞来石由于造型奇特, 大部分悬空,所以像是天外飞来;仙人洞呢,有道教文化的影子;御碑亭据说是朱元璋为了纪念周颠仙而修建的,颜色已不如初建艳丽,但碑文依旧清晰。
下一站:黄龙潭。山清水秀之间的潭水深不知道几尺。放慢脚步感受山山水水,难得太阳很好。三宝树是1棵银杏和2棵柳杉, 都是好几个世纪, 最久的一颗800多年,也就是说,宋朝的时候它是个种子,经历了元明清,还见过蒋中正。大树下乘凉的时候斑斑驳驳的太阳的影子照下来, 光影移动间,大树安静地看着朝代的更迭,也从被画、被胶卷拍、被手机拍,到太高了拍不到全貌。
到了这个阶段我已经数不清我走了多少个台阶了,再看到芦林停车场的时候,我只祈求下个景点不要有台阶。
庐山会议旧址: 我喜欢庐山的一个原因是不用拜神。毕竟是红色革命根据地,还是很无神论滴~ 会议旧址有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庐山会议的内容,大礼堂还保持的会议当时的模样。话说国家领导人在这儿开了这么多次会议, 果然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说到开会,有个人就不得不提了,蒋介石也是在庐山住过的。 于是我们的下一站就是美庐了。
作为中国人来看,美庐最著名的,还真不是哪个英国爵士建造了它,而是国共两党的领导人都在这里住过,难能可贵的审美一
致。不过这一片别墅区,都是好久好久之前外国人建造的,之后我们国人才发现,才利用。明明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文人写过诗,侠客游历过,怎么到了开发利用,却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享受呢? 我历史不好想不通想不通。不巧的是, 到达美庐的时候,油漆刚刚刷过,“油漆未干”字样随处可见, 稍微有点儿扫兴。参观陈列的房间布置还是那个年代的样子,现在我们习以为常的日用设备, 那是都还是极奢侈的象征。这个住处现已大多是博物馆的性质,讲述了那些合作和分裂的日子。美庐前面的草坪中,有些外国人的雕塑。
穿过这些雕塑,马路对面就是周总理纪念馆。不能说简陋, 但是很朴素。这位开国总理真的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不过如果朋友们出游,我还是建议去看看吧,毕竟有些情怀是不需要多华丽的。
沿途的别墅都是各种外国人建造,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洋房,原来藏匿在这美景中,不知喜忧的感觉。
庐山诞生过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电影 庐山恋 是世界上播放次数最多的电影: 除了上映在各大影院之外,庐山有个电影院专门循环放映。出行之前我还找来看了看, 结果年代久远演技浮夸画面质量也找不到更好的资源,就放弃了。何况,美景都已亲见,就不再耗时看了。
午餐和晚餐合并解决了, 推荐“石牛酒店”,门脸非常小,简直是在繁华街道背后的废墟中一般,但是慕名而来的人很多,而且价格还算公道,是点评网上的top10.尝试了石鱼啊石鸡啊,都挺好的, 庐山白菜有点儿名不副实,就是上海青么。不过,山上物资缺乏,这些蔬菜都是从山下运来的,自然会稍微贵一些。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本打算出来逛逛夜景的, 结果就瘫倒在客栈。最后还是买明信片的信念叫醒了我,晚上21点多我们出门买了庐饼作为手信,又为次日五老峰和三叠泉的补给做了准备,备足了4瓶水,(因为这两站中途可能没有地方吃饭)。
第二天早早醒来去赶车前往含鄱口,远眺鄱阳湖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太高了,有雾, 鄱阳湖远远望去是一团水汽,倒是五老峰远处看得轮廓清晰。一早来的人并不多, 看来五一小长假的大部队还都没有来到, 都在火车站吧~
含鄱口下来后我们步行到了植物园,就…… 植物啊。
植物园往前走就看到了五老峰。这就是传说中天平座都是童虎练就庐山升龙霸的地方……这个传说的作者是车田正美,自行脑补圣斗士星矢的配音。走到这里,我们的脑洞可能是漏了:原本说好了是五老峰前来一张相片就去三叠泉的,但又觉得才不到8点,三叠泉逛完了也一定不会折回来再上五老峰了,不如先爬山吧。
看到本文如果选择这条线路的亲们, 请一定要量力而为,大家平时都是在办公室上班的, 也不是天天跑马拉松的,五老峰连着三叠泉 不只是平移, 在垂直高度上也是玩耍的新高度啊。
五老峰顾名思义五座山峰,其中一二三四峰都算离得比较近,五峰比较远。但是推荐如果要是登上了一峰,就一路走下去吧,因为从一峰下山后坐车去三叠泉也不近。五老峰走起来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感觉,总是想再往前。当“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时候, 已经看不出五老峰的老人模样,但一座座走过来成就感暴增。山上杏花很多,不由得想起了梵高的那幅好像是开花也好像是落花的杏花。早上8点多日出后雾气会渐渐散去,虽然明知是古人说不宜爬山要躲避“瘴气”,但是看到了“日照香炉生紫烟”的奇景,还是激动得不要不要的,是明显看到那一团团的雾气从下面那座山升腾的动态,飘过头顶,渐渐被吹散,就坐在这里看雾飘过,时间永远不嫌多。
五老峰的五峰下来,距离三叠泉后多少千米呢? 完!全!不!知!道! 沿途又没有车站,走得有点儿茫然失措了。好在前面有人也选择了这条路,为了鼓励后面的驴友,留下了“此处距离三叠泉还有3公里”“三叠泉还有1.5公里”的字样,哪怕不准哪怕比这个距离还长, 我都觉得有劲头走下去。驴友这个物种就给我一种感觉,可以相信的陌生人。
当我终于看到三叠泉车站的时候, 觉得已经双腿发飘了,走台阶真的好伤膝盖啊整个人都不好了。补充体力,继续出发。三叠泉要从山上走到山下,从山脚往上能看到瀑布的全貌,才应该是最佳效果。但是, 下山的台阶要4000多阶,我还要走4000多台阶回山上住……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但不想错过这个风光,毕竟李白那“疑是银河落九天”是我三岁就熟背的诗句。即便这样, 我们还是很NB 的坚持不坐缆车,因为那个缆车看起来好像监狱,而且据6分钟就到了,我们就沿途走了过来, 一路溪水,一路嬉戏。在下山看三叠泉的地方,有个闸口,要买个2块钱的返程卡,回来也可以退掉的也可以留作纪念。一路下去对三叠泉是有期待的,并且是下山,还没有累趴,当我真的看到了三叠泉完整的三叠下来,哦好壮观!因为有很多人是从山下上来,所以集中在三叠泉的人会很多。我还是抓拍到了不错的全景~ 三叠泉不虚此行的感觉。到了三叠泉的观察点,还是能再往山下走的,可以走, 也可以做滑道下去,看起来很爽的几十秒, 不过还是要步行15分钟还得走上来。 瀑布流下来的水池里,有撑船的,还有小鸭子艇,这个有点儿煞风景, 没做好心理准备,以为到了九江的街心花园,抬头一望,瀑布挂前川,还好还好。 从三叠泉上来的时候,我中途暂停无数次, 还碰到了猕猴,野生猕猴却非常壮,估计被路人喂肥了。非常感谢我的队友,一路鼓励我不断地说快要到了,我才坚持走完。
当我真的活着坐上了返回牯岭街的车,我基本上忽略了车的颠簸,摊死在车上。没有吃午餐,来个下午茶吧。 到了牯岭街,先到德克士来了个手枪腿。话说德克士在这里真的又贵又不好吃的,只是, 我可以将就,晚上再讲究!
我们稍作调整之后, 又去了点评网上的首选“小垸子”,是一家非常赞的饭店,楼应该是老楼,全部是木雕,挂上红灯笼,我错以为我来到了锦里。这里的菜码很大,我们专挑了招牌,根本吃不完,性价比高!
写到这里, 我已经错过了我周末的午餐,以上内容希望可以帮到看帖的童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