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十座城,十四天,匆匆環島行。

老陆 LV.7
2016-08-20 17:57 1008/10
  • 出发时间/2016-05-26

照骗

前期准备

我和女友都是苦逼研究僧,今年二月女友很幸运地申请到学校赴台湾交换学习的机会
接下来就开始计划这次探亲,哦不,旅行

四月份在阿里旅行订到了南昌直飞台北的往返机票,1899元
五月份去出入境办好了入台证和自由行G签
出行前一个礼拜在蚂蜂窝办了入台证(因为还是在读学生,所需的材料非常少,只需提供身份证明和在读证明)
环岛要住的酒店和民宿都由女友包办了,基本都是在agoda,airbnb,booking上订的
在我五月底去台湾之前,她已经基本把宝岛各个地方都玩的差不多了
她对于路线,订酒店,交通都已经轻车熟路,这会让我们的环岛之行顺利很多

期间一直在蚂蜂窝看各种台湾游记,看台湾电影
甚至萌生过骑机车环岛的疯狂想法,可是后来考虑到办理国际机车驾照的繁琐程序,带着女友坐后座她会很累种种原因还是放弃了
也许今后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是可以去完成这个小小的梦想

TIPS

TIPS:
1.把所有重要的证件复印一遍,手机拍下来,或者有条件的扫描一份发到自己的邮箱,以防万一,随身携带的证件最好用一个防水的袋子装着,台湾多雨,我们的入台证就在日月潭的时候放书包被淋湿了,出境的时候还被海关盘问。
2.相比欧美,台湾对银行卡信用卡的使用还不是那么方便,也没有国内对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推广的好,所以还是得备好现金,取钱可以在有ATM标志的7-11去取,7-11不用说了,满大街都是。
3.台湾大部分地方厕所都还是坐便,虽然卫生环境都很不错,但不知道大家怎么想,我反正是挺介意的,只要出去玩我都提前在淘宝上买一些一次性坐便塑料垫。
4.防晒,防晒,防晒

行程路线

我是5月26日到的桃园机场,当天在手机无法打电话发短信不能上网的情况下
根据女友之前告知的路线,乘大巴经台北市府转运站到宜兰车站
因为她还有课,一路经由各种好心人帮忙走到了她的公寓
好心楼管还帮我单独开了一间寝室免费入住一晚

晚上我俩碰面后初步定下了行程
逆时针环岛,以宜兰-台中-日月潭-台南-高雄-垦丁-台东-绿岛-花莲-台北的路线出发
逆时针环岛的好处是在垦丁-花莲可以走海线,一直在马路右边走可以随时停车看风景

Day1,5.26,南昌-(东航直飞)-台北桃园-(大巴)-宜兰,宿佛光大学学生宿舍
Day2,5.27,宜兰-(大巴)-台北-(台铁)-台中,宿台中博奇大饭店
Day3,5.28,台中-(大巴)-日月潭-(大巴)-台中-(台铁)-台南,宿台南RIGHT NOW B&B
Day4,5.29,台南,宿台南RIGHT NOW B&B
Day5,5.30,台南-(台铁)-高雄,宿高雄85天空民宿
Day6,5.31,高雄-(拼车)-垦丁,宿垦丁星浪湾民宿
Day7,6.1,垦丁,宿垦丁星浪湾民宿
Day8,6.2,垦丁-(拼车)-台中富冈渔港-(客船)-绿岛,宿绿岛星月屋度假山庄
Day9,6.3,绿岛-(客船)-台中富冈渔港--台中车站-(台铁)-花莲,宿花莲JUSTWALK民宿
Day10,6.4,花莲-(拼车)-太鲁阁公园-(拼车)-花莲,宿花莲JUSTWALK民宿
Day11,6.5,花莲-(台铁)-罗东-(大巴)-台北,宿台北64HOUSE 303民宿
Day12,6.6,台北,宿台北64HOUSE 303民宿
Day13,6.7,台北-(台铁)-平溪线-(台铁)-台北,宿台北64HOUSE 303民宿
Day14,6.8,台北,宿台北64HOUSE 303民宿
Day15,6.9,台北桃园-(东航直飞)-南昌

人文·台中

第一站:台中
5月27日一早从宜兰车站乘大巴前往台北车站,时间两小时左右,票价129台币。
接着在台北车站搭乘自强号列车,历时两小时左右,到达台中火车站,票价375台币
我们计划在台中住一晚,第二天去日月潭,下午回来以后直接搭火车去台南
台中我们入住的是博奇大饭店,离火车站很近,楼下就有去日月潭的巴士

台中有很多大学,东海大学,静宜大学,中兴大学,逢甲大学,亚洲大学等等,整个城市人文气息很浓
而且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十公里以内用悠游卡乘公交车免费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台中好像有很多东南亚人,印尼,马来,越南的都有
晚上走过他们的聚居区还有些害怕

宫原眼科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商店,有卖包装精美的凤梨酥,太阳饼,高山茶等台湾特产
还有很好吃的冰淇淋和茶饮
这家店原是日治时期日籍眼科医生宫原武熊创办的医院,台湾光复后宫原医生被遣返
后一家甜品店收购了这栋老建筑开始贩售各类点心和甜点
下图为网络图片,我只拍了个冰淇淋的图。

女友本来想去静宜大学找《恶作剧之吻》的取景地
但是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逛了下校园,感觉一般般而已。

东海大学还是不错的,在路思义教堂刚好遇见毕业典礼。

台湾的两周,在每一个城市都去逛了夜市
玲琅满目的小吃,廉价的小商品,还有技艺精湛的街头艺人
夜市已经深深的融入了台湾人民的生活,总能看到一个家庭老老小小一起逛夜市

自然·日月潭

5月28日一早,搭乘6670从干城汽车站出发前往日月潭,车程1个小时,票价190台币
日月潭是小时候课文里的景点,女友之前已经来过一次了
她说相较于阿里山日月潭更值得花一天时间来玩

在这里可以租一台自行车,沿着环湖自行车道骑行一圈
然而我们刚租好自行车,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淋成落汤鸡不说,车也就骑了500米吧可能

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九族文化村
下午五点就从日月潭搭车返回台中,在酒店取了行李,准备乘火车前往台南
晚上七点半从台中乘自强号列车前往台南,历时2小时,票价363台币。
台南已经是九点半,相比台中台南的公交系统真的很不发达,我们只能打个计程车去民宿

历史·台南

台南入住RIGHT NOW B&B,两晚
AGODA的客服已经提前打电话给我们,民宿老板会在店里等我们
因为饿的不行了,放下行李我们接着让计程车载我们去了花园夜市
正是因为公交系统不发达,原本穷游的我们在台南贡献了整个环岛行中三次打车经历的两次(另一次是从福冈渔港到台中车站)
第二天我们才火车站旁的一家机车店租了一台电动车,一天500台币,随时可以回来换电瓶
这样省了不少钱

台南市一座历史名城,台湾最早建立的城市,文化首都,十九世纪时一直是台湾政治经济中心
市内保留了相当多数量的荷治时期和日治时期的建筑,如赤坎楼,孔庙,林百货等等

PS:在台南有两样一定要吃的:阿江鳝鱼意面,公園口紅燒土魠魚羹。

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初建于公元1650年,其建材据说皆由荷兰人自海外运来,称为普罗民遮城,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作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

文青好好笑

在大陆很多小吃街都会在店门口放一台LED显示器循环播放自己的小吃被美食节目采访的片段
大多都是台湾传过来的
我们就遇到了一波摄制组,采访食客对手中挫冰的评价

林百货是二次大战前台湾台南市唯一具有电梯现代化设备之百货大楼,俗称五层楼仔,与坐落台北市荣町的菊元百货并称为南北日治时期两大百货大楼。
里面的电梯还是很原始的指针式,最多容纳四人。
楼里卖的大多是私人设计师的文创品牌,很讨人喜欢。

台南观夕平台,第一次在台湾看到了美丽的日落,真的有如昙花一般,很快就落入海平面以下
我这边还在摆弄照相机调参数呢,那边太阳都没了

随处可见的松鼠

孔庙外的红墙挺有历史感的

台湾的小电驴都是锂电池的,都还挺持久的。

台湾人对佛教还是挺虔诚的,每到初一十五都要去庙里拜拜,而且很多景点都有这种许愿牌。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
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
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
在古堡最高的瞭望台可以俯瞰整个台南

30号中午一点在台南车站搭乘区间列车前往高雄,车程40分钟,票价106台币

摩登·高雄

高雄一晚我们入住的是85大楼上的85天空民宿,166人民币,客厅加卧室的套间,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的窗户是朝向楼内天井的
但是还是很便宜有木有,房间很大有木有,交通很方便有木有
85大楼可是南台湾最高楼,101建成之前一直是台湾最高楼
性价比真的很高,五星推荐

高雄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都市,台湾第二座拥有捷运系统的城市
特别是拥有光之穹顶的美丽岛捷运站被誉为世界最美地铁站之一

下午整顿完就坐捷运到西子湾看日落了,看日落已然上瘾

海边这座山应该是属于国立中山大学的,当然不是大陆那个。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俯瞰高雄港夜景
高雄古称打狗,挺奇怪的名字

打狗铁道故事馆的火车模型

驳二艺术特区,是由一些旧厂房旧仓库改建的一个文创基地

高雄垦丁我们没有选择铁路,因为这一段路程需要换乘多次
我们又拖着大行李箱,民宿老板给我们提供了包车公司的联系方式
两个人拼车从高雄垦丁700台币,价格上和铁路差不多,省去了换乘的时间和力气
车直接到楼下接我们,到了垦丁又能把我们送到民宿门口,供耗时约2小时
接我们的车是一辆大众商务车,空间很大,坐上很舒服,在台湾承接包车服务的一般都是这种车

阳光·垦丁

在去垦丁的路上,有一段刚好是沿着海岸线
司机大哥把车停在路边,我们又欣赏了一遍日落
这一路阳光沙滩椰林,有点加州的感觉

垦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入住了垦丁南湾星浪湾民宿
只有双人间,提供洗衣机
老板峰哥人很好,我们一到,就跟我们介绍垦丁景点,路线
还帮我们介绍出租电动车的老板
(在台湾,基本上一项服务或商品的价格不会相差太大,我们一路都没遇到宰客的情况)
我们在他家店租的电动车真的挺棒的
两块电池,一辆车坐两个人可以跑50公里,而且可以无限次的更换电瓶
解决了我们在垦丁的交通问题

第二天我们选择从东北的景点龙磐公园开始,接着鹅銮鼻公园,白沙垦丁大街(第一晚去了,第二天中午去了,晚上又去了)
中午纠结了半天是要去走西线一个景点一个景点过去还是直接去海生馆
吃完饭拍板决定直奔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途中在南湾机车店换电池
后面发现这选择还是值得的
这一路大太阳把我给晒的啊,晚上回去直接阴阳腿了
所以重点还是防晒,防晒,防晒
防晒油一定要买够,千万不要吝啬

鹅銮鼻灯塔,这个公园往里走还能到台湾最南点的石碑
这是世界上仅有的还有军事用途的灯塔之一

海生馆回来以后,在民宿老板那里预约了海上项目
一个小伙儿过来接我们去了南湾沙滩
带我们骑摩托艇,玩香蕉船之类的,四合一
大概40分钟吧,价格好像是300台币,不太记得了
玩完以后就在沙滩上自嗨了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有三个分馆,分别是珊瑚王国馆,台湾水域馆,世界水域馆
门票450台币,里面真的很大,可以足足逛三个小时
特别是白鲸,水母,极地馆的企鹅,海豹
值得一去
海生馆还提供夜宿服务
带小孩的可以提前预定,6岁以上是2380台币每人
晚上馆里灯都会熄灭,躺在地上抬头就能看到各种鱼类游来游去
非常棒的体验

晚上我们在一家饺子馆解决了晚饭
就想着去恒春的几个景点
去看出火的时候,因为要走一段没有灯也没有人的小路
女朋友害怕,又撤了出来
最后只去了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
据说上面的房间还是保留着电影拍摄时的布景
然而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上去了

2号一早,接我们的车就开到了民宿门口
车上的大部分人都是直接去花莲
只有我们中途在富冈渔港下车,900台币每人,去花莲是1200台币
在到富冈渔港之前,还在所谓台湾最美火车站多良车站停留了一次
然而我们没等到准点的火车

最美·绿岛

如果有人问我这次台湾之行哪里最赞,我肯定会告诉他:绿岛
这里有可以看日出的海底温泉,有全台湾最棒的潜水海域,有野生梅花鹿
台湾最好的观星地点,好吃的监狱冰和烤鹿肉
相对本岛,这里的游客并不多,适合非常悠闲的旅行方式

如何去绿岛
绿岛位于台湾东南部
在富冈渔港买船票去绿岛,往返船票252台币每人,单趟航程一个多小时
船上每个位置都会备卫生袋,你懂得
海上也没有手机信号,防止晕船的最好方法就是睡觉了

绿岛我们入住星月屋度假山庄,因为是离开了台湾本岛
绿岛上的物价都会更高,一晚400多人民币,是我们在台湾住的最贵的一次
绿岛上的所有酒店都会在渔港接客人
到店之后我们就让老板帮我们准备电动车
依然比本岛要贵,600一天,无限次换电瓶
一个电瓶能够两个人环一圈多岛的,这个大可放心

绿岛真的很小
骑车环岛一圈也只有18公里
绿岛一天一夜我们环了两圈
各个景点基本都在海边,骑车都能到

环岛的时候推荐顺时针,因为经过最高点牛头山的时候
顺时针的坡要少一点,只是过了人权纪念馆后有一段很陡的坡
我们都是一个人下车,一个人骑上去,不然电动车没那么大的马力
之后都可以不用下车了

乘船从绿岛返回福冈渔港,本来想联系之前的包车司机带我们去花莲
但那个点他们公司的车都已经离开了台东
我们只好叫了一辆出租车台东火车站搭火车去花莲
租车统一报价300台币一台车
我们在车站的7-11解决了午饭,买了票,票价343台币,历时两小时左右

山水·花莲

花莲入住JUST WALK青年旅社,离火车站特别近
装修很现代化,就是房间比较小,但也很有特色,上下铺床还算大
老板人真的超好,晚上我们到了之后就给我们介绍花莲的景点,线路
还请我们喝啤酒聊天,帮我们刷去台北的火车票
五星推荐给大家

我们当天晚上去了东大门夜市
回来的时候在老板那里订了第二天太鲁阁一日游拼车,每人700台币

太鲁阁一日游的线路一般是清水断崖-长春祠-燕子口步道-东西横贯牌楼-七星潭
司机一早就会到酒店楼下来接,他还会负责车上的导览
我们车的司机是一个小胖子,他说他和老婆养了十多只流浪猫流浪狗
真的很佩服他,很欣赏台湾人对动物的喜爱

清水断崖其实是因为花莲特殊的地理条件

车开进太鲁阁之后,会在一个休息站给每一辆车发放安全帽
因为经常会有山石滑落,每个人都必须佩带
免费使用,出山的时候需要归还

路上偶遇了一队机车骑士
看装备应该是环岛的
还有女骑士
又勾起了我的小小梦想
以后一定要骑机车环一次台湾

女朋友从网上看到,在七星潭的海边用鹅卵石叠一个七层的石塔
对着许愿就能实现
我嘲讽她这种鬼话怎么还有人信

而在车上的时候司机就叮嘱我们海边的石头不能捡了带走
因为这属于国家公园,每一块石头都是公共财产
如果私自带走会面临罚款处罚的

在回市区的路上,司机特意带我们去了一家卖柠檬水的冷饮店
旁边有家新城照相馆,这是当年电影《盛夏光年》的取景地

而在回程的路上,司机还提前帮我们订了每人一块炸弹葱油饼
这样我们回到市区就可以去取了,不然排队起码要排一个小时
葱油饼真的很赞

6月5日,我们第一次睡觉睡到自然醒,这样的奔波真的挺累的
离开民宿,我们前往火车站,去台北
因为正值周末,民宿老板帮我们抢了两天的票都没有抢到直达票
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在罗东中转
花莲火车站搭乘自强号,票价203台币,耗时1小时
罗东换乘巴士前往台北转运站,票价135台币,中途遇雪隧塞车,耗时3个小时
到达台北后我们入住的是64HOUSE 303民宿,订了四天
房间很干净,交通便利,离捷运中山站只需步行2分钟
然而我们订了三晚,要不是我们提醒,老板居然没有打扫房间的打算

大气·台北

台北行程如下:
6月5日:下午五点到的,CHECK IN之后,就去鼎泰丰吃小笼包了,晚上在京站附近逛了逛
6月6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下午台大(在大安森林公园居然偶遇了在跑步的陈意涵,可惜不好意思去拍照)
               晚上西门町
6月7日:平溪线一日游,晚上101观景台
6月8日:中正纪念堂,中午启程回宜兰
台北的交通基本靠捷运,公交,以及非常强大的公共自行车
除了平溪线一日游,在台北期间因为有些地方不允许拍照(故宫),天气不佳(阴雨)等原因,拍的照片很少,望见谅。

101大楼是前世界第一高楼,目前世界第九,高508米,地上101层
门票500台币,青壮卡450
买票后排队等电梯,电梯小姐介绍说这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梯
从5楼到89楼只需37秒
在89楼室内观景台可以从四个方向俯瞰整个台北市夜景
通过楼梯登上91楼后还可以在室外看夜景

蓝白搭配的中正纪念堂给人非常森严的感觉。

士兵交接仪式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每个整点都会有一次

平溪线一日游是热门线路,来台北的游客一般都会抽出一天来这里
首先从台北车站搭乘区间车到瑞芳,再换乘平溪线小火车前往沿途各个站点
暖暖,十分,平溪,猴硐,菁桐

小火车只有三节车厢
大家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可以尽快上车
司机边上的位置,视野最好

火车开到十分车站后,在十分老街租一台电动车,取平溪,菁桐
2个小时,可以不必花去多余的等火车的时间,比较自由

在十分车站,店铺就开在铁路两旁
没火车的时候,有人在铁路边散步,有人在铁轨上放许愿灯
火车要来的时候,车站工作人员一声哨响,大家自觉的向两边靠拢,让火车开过

《那些年》取景地
沈佳宜和柯景腾考上大学之后,在这里约会过一次

回到瑞芳车站,在站外可以搭乘出租车九份,好像是300台币一台车
我们选择乘大巴,巴士站可以用谷歌地图找到,票价15台币(我们穷游哦),耗时50分钟左右

来到九份怎么能不吃芋圆呢
有两家老字号是最有名的
阿柑姨芋圆和赖阿婆芋圆,两家的味道各有特色,都要去尝尝哦

最后直接从九份坐公车回到台北的市府转运站。
晚上在市内逛了逛就回去睡了
第二天11点的飞机回南昌,结束。

写在最后,一点体会

1.首先,台湾真的很美,阳光,大海,沙滩,森林,建筑,美食,每一样都让人留恋,但让我感觉最棒的,是我在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民宿老板,包车司机,车站检票员,便利店员工,当我带着疑问求助他们的时候总能收到一张笑脸和耐心的解答,没错,台湾的服务业是出了名的好,也许在他们的概念里,这些都只是份内的事,但在内地受够了冷漠和不耐烦后我觉得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很奢侈,变得不那么理所应当,在得到他们热情帮助后,我甚至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我在台湾看到了在内地多年未得到很好解决的摩托车上路问题,内地大部分城市为了更好的管理摩托车选择的是直接禁摩,可笑的是政策不让你骑车,但允许工厂生产车,允许你买车。摩托车是台湾人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很多买不起汽车的年轻人会选择以摩托车替代,马路上有摩托车专门的停车位,红绿灯候车区,违反交规一样被罚,而得益于良好的治安又不需要担心摩托被盗。内地城市日渐拥堵,摩托车的推广其实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堵车问题,当然,如何管理还是需要政府多思考多学习。

3.像我们这样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去这么多地方其实真的挺累的,在垦丁的时候,民宿老板峰哥跟我们聊天,问我们行程,得知我们要在14天完成环岛就说,如果下次再有机会,就不要选择这么匆忙的路线了,刚刚对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有所了解就要去下一站了,一直在路上走马观花,这样不仅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会弄得人很疲劳,最好是选一两个地方,多待一段时间,好好的体验。也许有的人会更在乎在路上的感觉,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头图花式虐狗!

2016-08-23 17:20

引用 老陆 的图片:

哈哈哈,好爷爷看上去好萌好呆

2016-08-23 17:21

看来gopro真的是神器!!轻便防水防震防摔,超大广角!!!

2016-08-23 17:2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23 17:22:55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头图真是不好意思了!话说gopro确实是神器,功能强大!

2016-08-23 22:42

引用 老陆 发表于 2016-08-23 22:42:50 的回复:

头图真是不好意思了!话说gopro确实是神器,功能强大!

回复老陆:哈哈哈哈哈,没有没有,头图很棒啊!!蛮震撼的,而且立意很明确,哈哈哈哈哈

2016-08-25 10:43

引用 老陆 的图片:

这张好,创意呆萌呆萌的

2016-08-25 10:44

有种。。。星巴克的感觉

2016-08-25 10:47

引用 老陆 的文字:

高雄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都市,台湾第二座拥有捷运系统的城市 特别是拥有光之穹顶的美丽岛捷运站被誉为世界最美地铁站之一 同时高雄也是仅次于台北的购物天堂,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质优价低的商品 在这里有很多日本人,地铁里会用国语,英语,闽南语,客家话还有日语播报 虽然语言种类多,播报时间长,但这也体现了对各国游客的人文关怀

跟广州深圳也是有粤语报站,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估计就好新奇啦

2016-08-25 10:48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8-25 10:44:27 的回复:

这张好,创意呆萌呆萌的

回复小文超:哈哈,谢谢!

2016-08-25 20:4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25 10:43: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