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自驾16天 行程4000公里

• 出发时间/2012-07-0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准备工作

2012年春节,碰见已定居美国的表妹PING回国探亲,谈起到美国旅游一次,并按照美国人的习惯,租车自驾,我和妹妹JIN一家(妹妹的英语交流没问题)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春节前我们两家人办好了因私护照,春节长假的一天,我们到姑姑家拜年,顺便在表妹PING的指导下,从美国上海领事馆的网站上下载相关的签证申请表填写。事先我们准备好了每个人的电子照片。申请表上的电子照片的像素不能太大,否则就通不过,这也是我们几次失败后摸索到的,还好我们准备充分,拿着照相机,不行就随时再拍,照片终于都通过了。申请表格是6个人分开填的,要填6份。刚开始时,表格内容很长,填了一个人的表格后,我们也熟悉了,我弟弟英语也好,加入了填表格的行列,我的英语不行,所以就打打下手,找找资料。由我妹妹JIN、弟弟主填,表妹PING指导,我找资料,用了半天多一点的时间完成了6个人的申请表,然后上传,顺利结束。
    在上传表格后,妹妹突然发现领事馆的网页上有6人及6人以上的签证可以申请团队面签,并可以在网上申请。我们正好6人,随即就申请了团队面签。春节后的不久我们就收到了美国领事馆表同意面签申请批复,还和我们预约了面签时间,就在2月份,速度真的很快,也不知是否和奥巴马政府增加签证官、刺激旅游业是否有关。
    表妹PING随即给我们发出了邀请函。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出国(不包括境外的香港台湾。),为了顺利获得签证,我们准备了各自在国内的工作证明,父母情况及财产情况,用以证明我们不会超期滞留美国,没有移民倾向。抱着一大堆的材料,2月份我们两家共5人(因我儿子没有满14周岁,不需要面签,因此他没有去)来到上海美国领事馆。美国领事馆不能带包和手机进入,上海市民也因此在隔壁的居民弄堂里提供了寄包的服务,真是有需求就有供给啊。我们寄好包,开始排队。虽然领事馆约了具体的时间,但签证的人基本上以半天为单位,如果预约的时间是上午,大家一大早就来了。于是从领事馆的楼外面就开始排队,再到楼上排队,一直到办理采集指纹、面签等流程都是排队,次序还是很好,也不是很吵,特别是到了里面,有问题,工作人员还是会及时解答。到了面签的窗口,签证官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士,我们5人站在不算宽敞的签证窗口,显得有些拥挤。签证官很客气,只是拿着PING的邀请函,简单地问了一下我们准备什么时候去,去多长时间,她显然对我们一群人的关系搞糊涂了,问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后,随即对我们笑着说:“Welcome To America.”就这样我们带去的资料一份都没有看,拿到了为期一年的旅游探亲签证。
    签证拿到后,我们着手开始计划行程、订机票、租车等事宜。
    美国也是地大物博,要想在一次旅行中都走到既不可能,也无必要,我们也不想像旅行社安排的那样,什么地方都蜻蜓点水式的,我们一方面走进美国,和美国的民众一样,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同时也要照顾到我们的时间。行程安排我们主要参考了PING的意见,美西之旅从南到北历经4000多公里,时间16天,全部沿海岸线走,时间还是较为紧张,一些地方很有特色,最好能住一晚,但由于行程的安排,我们只能匆匆而过。离旧金山往内陆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和红杉树公园,由于要特地往内陆走,时间不够,此次被迫放弃,留有遗憾。再有我们还依据了PING的住处,她在我们到达美国时,在拉斯维加斯,在我们离开时,她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于是我们从南的内华达到加州,再一路向北,沿着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一直到华盛顿州。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图。

对于机票,我们原以为定得早能便宜很多,但由于我们是7月份出行,属于美国的旅游旺季,机票的折扣不多,我们只能通过不同的航空公司来选择了。我们比较了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结果发现国外航空公司的机票普遍要比国内的便宜,最后,我们订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往返的机票,因为我们到达是拉斯维加斯,离开则从西雅图离开,所以比在一个地方进出境要贵一些,最后的票价是往返每人9500元人民币,当时同一时间段的国内航空公司的票价均超过了1万元人民币。
    对于租车,我们在国内找了一家规模较大的美国租车公司(AVIS),在上海有办事处的,我们在网上下了订单,可以拿到较大的折扣,我们凭网上的订单号直接到租车地点拿车就行了。但由于我的一点小疏忽,在拿车时还是费了一些口舌,这是后话,在以后的博文中再介绍。
    关于带的东西,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是7月份,因此带的都是夏天的衣服。可不知道美西非常凉快,甚至有的地方在天气不好时只有深秋时的温度。我们急忙在美购置秋衣,关于购物我在以后的博文中结束。其他的东西要注意的是美国的插座和电压与中国的不同,我们在国内买了2个转换插座,还每家带了一个插线板,供多个电器充电之用,事实证明非常需要。美国很难找到热开水,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在美国买一个电水壶(因为中国电压是220V,而美国是110V,国内的电水壶不能用,在美国大超市买很便宜,只要10多美元。)。还有就是国人用惯了抗生素,国外小病不配抗生素的,对旅行中常用药,可以适当带一点,以防不备之需。差点忘了,为了支付小费,还要在国内兑付好一点现金,主要是10美元、5美元、1美元面额的。少数偏僻一点的加油站我们的信用卡刷卡不行,我们支付了几次现金。其他大额的付款都可以刷卡的,不必带过多的现金。我们16天,基本上500美元左右的现金就够了。
    就这样我们做好了准备工作,等待出发。

初到美国

2012年7月7日中午12点,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我们终于踏上了前往美西的自驾旅程。以下便是我们即将乘坐的美联航的班机。

上了飞机,才发现美联航的空姐并不像我们国内航班的空姐那样年轻、漂亮,而都是大姐型甚至大妈型的,服务上也不如国内航班那样殷勤,只是做到不卑不亢而已,但并没有让人觉得不舒服。飞机却让人感觉有些陈旧,甚至从机型中品味出了汤姆大叔正在遭受金融危机,连飞机能用就行,也体现了美国人务实的性格。飞机上的餐饮没有米饭,只有西餐和面条,味道还可以,饮料之类的与国内班机基本相同。
在飞机上,所有入境的人要填报一张入境表,里面要填写是否带有食品等物品。我们因为中午的航班,早上带了几个小面包,没有吃完,就放在包里了。另外还带了一些茶叶和菊花茶,是带给我们在美国的亲戚。填表时我们很纠结,听朋友说食品是不能带入美国境内的,我们包里的这些东西是否填写呢,面包是无所谓,可以丢弃,但茶叶呢,我们就不知道结果会如何了。最后我们冒险没有填写。到美国后,听我们美国的亲戚说填写是没有关系的,没有填,被查出来反而不好。这里还是有些侥幸心理,以后注意啦。我们还是要做一个合法的公民的。
    经过11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旧金山。下面是美国鸟瞰图,借用了JIN的照片。

在旧金山机场我们直接转机到拉斯维加斯。在旧金山的机场,我们带的面包等物品,也没有人查,顺利地入关,转到飞往拉斯维加斯的登机口。在转机的通道,有一位穿着制服的机场安保人员(我猜的)看我腰间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腰包,其实里面主要是我们兑换的美元小额现金,为支付小费准备的,还有我的腰包是户外活动的腰包,空的就挺厚的。那名安保人员看见我挎的厚厚的包,笑着问我们到哪里,我们告诉他到拉斯维加斯,他又笑着对我们说是去赌场吧,好像很了解中国人似的。我们也对他笑笑。他一副美国式的幽默,而我们却因为转机,没有跟他多说什么。其实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要去赌博的。因为转入美国的国内航班,在候机口,基本就没有华人了。机场的硬件设施与国内相比,感觉不如一些新的机场,与上海虹桥这类使用较长年限的机场差不多;但气氛上,感觉到处都很安静,哪怕是到了登机时间,人都集中在登机口时,都是安静的。美国航班的登机,按照座位的先后,分为若干个组进行登机的,广播里叫到那个组,那个组的人才到登机口登机,没有像国内的航班排队很长,大家也很有次序,这点感觉还是不错的。下面是我们的转机登机口。

旧金山拉斯维加斯只有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了。我们的美国亲戚GRAY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跟着他,我们坐一段免费的bus,很快到了机场的租车场所,那里集中了几家租车公司。我们在国内找到的美国租车公司(AVIS),柜台也在其中。原本我们凭网上的订单号直接到租车地点拿车就行了,本来很简单的事,但由于两个小意外,我们办理了很长时间。一是当时在网上预订车辆时,我用的那张信用卡,额度没有我另一张信用卡额度大,来美国时,我带了一张额度大的信用卡,而订车时用的卡没有带,这引来了好一通解释。国外的人办事还是一板一眼的,我信用卡的调换,他们已经不能理解了,所以以后凡是订单,就要和订时的信息一样,否则就要很多解释。二是由于我们对美国的汽车保险不熟悉,GRAY和租车公司又对我们讲的对应中国的汽车保险也一知半解,所以为了保险的事,我们又好一番折腾。最后终于在2个小时后,我们重新签订了合同(原来那张订单改变了信用卡信息,但折扣还是给我们了),顺利拿到了车。就是下面这部,车子很好开。

但是第二天一早,GRAY就发现这部车漏机油,我们马上联系了租车公司,租车公司让我们去换车。我们又把车开到租车地点,租车公司只是听了我们的情况介绍,并没有问什么,就马上给我们另换了一部车。虽然换车需要我们再跑一次,原先我们担心的租车公司是否会认为我们弄坏的,要费很多口舌,但事实是租车公司相信我们所说的一切,很爽快地给我们换了车。在国内消费者是否也可以如此呢?下面是我们另外换的丰田7座商务车和我们的驾驶员(俺先生)。

初到美国的另一件事情就是解决我们的手机通讯问题。我国的手机运营商的跨境话费奇贵,有的要一分钟5元多人民币,还双向收费,最便宜要一分钟1元多人民币,还不包括手机上网的费用。因为我们在美国境内自驾游,需要查找地图、地址,与旅馆联系等等,通讯肯定是少不了。最后我们在I MOBILE买了一张sim卡,可以充值2周的费用,美国境内电话无限打出和接听,可以4G上网,加上税总共32.43美元搞定(按照美国人一般工资2000多美元,还是便宜的,如果长期在美,还有更便宜的套餐)。这张卡如果过2周继续充值还可以用,如果不充值,一定时间(好像是3个月)后自动作废。不需要自己再过去办理,很方便。另外用的是我们自己的手机。本来想用我的iPhone4S,因为功能强大一点,我是中国电信的CDMA,中国电信的境外话费贵,本来我就不打算开机用的,就想买了美国运营商的sim卡,用我的手机,可是中国电信把sim卡的部分锁住了,插其他运营商的sim卡不能用。我们很恼火,但根本没有用,也不知道对我们自己买的手机(是在中国电信营业部买的),中国电信这样做是否属于侵权。还好我先生的iPhone4手机可以用,他的是中国联通的。他原本是要开机,接接国内的电话的,这样一来对他不能接听了,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他的手机是2G的,虽然我们的sim卡支持4G的上网速度,但手机硬件的关系,上网的速度就慢了很多,这也没有办法了。不管怎样,大问题还是解决了。
我们还在拉斯维加斯沃尔玛买了路上吃的东西,对于美国的购物,我将在后面专题讲到,这里就不赘述了。
    搞定了车子和手机,我们就开始了旅程。

拉斯维加斯印象

我们到美国的第一站是拉斯维加斯,因为只待一天半,主要的时间都在为以后的旅行做准备工作,我们也不是去赌博,只是看看热闹,因此在拉斯维加斯玩的也就走马观花了。
    对拉斯维加斯总体的印象是市中心纸醉金迷,郊区的市民生活平淡恬静。
    拉斯维加斯居民的社区基本都在市中心的外围,那里马路上人和车都很少,一眼望去,真是一座建立在荒凉中的城市。

我们在拉斯维加斯住在表妹PING的家里。可能因为这里的常住人口不多,地方又大,因此社区里很多是一层的独立别墅,既安静又整洁。人是真的少,除了我们开车外出时偶尔看到一部车,就没有看见过行人。

拉斯维加斯的市中心就是另一个繁华的世界。路上行人和车都很多,有的地方出现像我们国内的拥挤的车流。这是著名的金字塔赌场。

拉斯维加斯的酒店基本都经营赌场,一般下面几层是赌场和餐厅、咖啡厅等配套设施,楼上就是酒店了。酒店外的停车场基本车无虚席。

赌场内是灯红酒绿的,我们也只是到大厅转转,除了一个个的赌桌,还有这个酒店里的乐队,时尚的流行元素,深深吸引了两个半大不小的孩子。

拉斯维加斯一家酒店(酒店名字没有记住,是PING带我们去的)的屋顶有一个娱乐场,说是娱乐场,实际就只有几个项目,有云霄飞车(因为在屋顶,高度是无以伦比的,可以鸟瞰拉斯维加斯的全景)、滑车(冲出屋顶,悬在半空,挺刺激的)。PING买了拉斯维加斯的旅游优惠券,这家酒店的屋顶和游乐项目是要门票的(仅仅到屋顶参观和玩项目的票价不同),因为PING 的优惠券,买一送一,我们六个人花了三个人的钱,两个孩子玩了项目,我们对项目没有兴趣,就只买了参观票。因为要到屋顶,中间要换电梯,还有安监,酒店的项目很多,这中间玩各种项目的人穿插在其中,上楼的过程中我们6人走散了,苦了我们不懂英语的,跟酒店的人比划了几次,因为门票上还有各种广告,酒店的工作人员又指错了地方,我们绕了两圈才找到正道,终于上了屋顶。
        拉斯维加斯的夜晚是一片的璀璨,好一个不夜城。

这是云霄飞车。

此处借用网友司令小兵的照片,云霄飞车和滑车的日景。

两个孩子是当然地玩得不亦乐乎,还直说不刺激。

boys疯玩两天的洛杉矶(一)

我们于7月7日中午从国内出发,到拉斯维加斯美国时间7月7日下午1点。在拉斯维加斯待了一天后,我们于7月9日离开PING的家,和老妹JIN一家开始自驾之旅。
    我们在美的第二站是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洛杉矶4-5小时的路程。出发当天上午我们等到美国银行开门营业,去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所以出发时已经将近中午。
    我们在美全程用从PING那里借来的导航仪。如果在美用导航仪,一定要用英文的,因为道路名称与导航仪一致,很方便。因为刚开始用导航仪,还不太熟悉,因此第一天使用导航仪,还是走了一些弯路,关于导航仪的使用,我会在博文专辑行车篇中讲述。
    从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的一路风光主要是戈壁,基本没有绿色植被,一条来回4车道有时6车道的大路在戈壁上延伸,路上的车并不拥挤。下面是沿路的风光。

这里是我们路过的小城镇。

下午5点多我们进入洛杉矶市区。车辆明显增多。

离开高速路,由于对导航仪错误的理解,我们走错了路,拐到了不知名的道路上,还是很幽静的。

终于我们到了预定的汽车旅馆,关于一路上旅馆的详细情况,我将在专辑中讲述,这里只简单提一下。我们在洛杉矶住的是一家印度人开的旅馆。因为已经确定了行程,所以这家旅馆我们在国内就预定了。

旅馆的停车场。

在旅馆做了简单的安顿后,大概傍晚5、6点钟,我们又出发,前往美国妹夫GRAY介绍的SANTA MONICA(圣莫妮卡)海滩。碧蓝的海水拍打着沙滩,自由的海鸥在人们的头上盘旋,远处的山峦在夕阳的映照下,显现着宜人的轮廓,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

海滩上游玩的人很多,有打排球的,有跑步的,更多的当然在玩水罗。但游泳的人不多,等我们踏到海水里,才发现这里的海水挺凉的,游泳还真需要一点勇气。虽然是盛夏的7月,但这里海水的温度使我们打消了游泳的念头。Boys穿着秋衣在玩水。

我们在沙滩上一直玩的太阳落山,已经8点多了。在从沙滩上返回时,踏上沙滩边的路沿边上,我们发现了这样的设施:

原来是为游玩的人们冲洗沙子的。想得很周到。国内海南比这里的设施还好,只是收费的,而这里是免费的。
    在海滩的中间,造有一条木板搭成的道路,可以行使汽车,并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收费的),停车场再往里就是步行街。在路的尽头是一个小型的游乐场,有摩天轮和小型的过山车,路的两端是商铺。我们的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关于餐饮去我也在专辑中叙述,这里不再重复了。

回到旅馆已经晚上11点了,后面的两天还有很多好玩的等着孩子们呢。

boys疯玩两天的洛杉矶(二)

接下来我们在洛杉矶待了两天,行程如下:第一天:环球影城、好莱坞星光大道、日落大道,第二天:迪斯尼乐园。
        第一天我们8点从旅馆出来前往环球影城。按照导航仪的指示,近9点到环球影城。本以为我们来的早,可一到影城的汽车进口处,从四面八方来的汽车迅速排起队伍。车辆虽多,但大家很有次序,汽车入口也不止一个,停车场共有五层,车满的区域就会有路障隔离,车辆只要按照道路行使就能顺利开到停车位。下面五层建筑就是停车场。

车停好后,有指示标识指引到环球影城大门,门票是每人80刀,按收入支出比,与国内的游乐园差不多。下面是环球影城大门的标志。

环球影城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及电视制作的为题材的主题公园, 在这里你可以参观电影的制作过程,回顾经典影片片断。我们事先的准备不足,到了影城就是随机走,看到哪个项目好玩就玩,在鬼屋排队最长,其他项目还可以,基本不到半小时。
    环球影城鬼屋里的电影画报。

侏罗纪公园:

变形金刚:

两位电影里的人物(我比较孤陋寡闻,不知道是什么电影里的角色)也来到游客中嬉戏,与游客拍照:

熙熙攘攘的游客:

我们中午就在影城中的餐饮店买了汉堡的套餐,每人也就10刀左右。以下是环球影城中的商业街。

我们3点钟从环球影城出来,到好莱坞的星光大道。星光大道是来回4车道的马路,车辆很多,有点像上海南京路。出名的是星光大道上给巨星们的星星。

下面是中国剧院,剧院的造型受到很多中国人的吐槽,我就不多说了。

剧院前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主要是这里有着很多巨星的手印和脚印,下面是迈克杰克逊的手印和脚印。

在中国剧院的星光大道的路边,有两个人Cosplay成超人和蜘蛛侠,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合影,我就和他们拍了张照,拍还后他们开口要求小费,这是我们没想到的,也不知道应该给多少,我们给了5刀,可能是给的较多,他们又主动和老妹拍了一张,下面是老妹和他们的合影。

我们逛了一圈,觉得挺无聊,就决定在星光大道的剧院看一场电影。这里剧院很多,我们随便选了一家,正好在放《黑衣人3》(3D的),两位我和老妹带着孩子们去看电影,两位先生要再看看街景,就没有看。我们四个人四张电影票61刀,按照收入支出比例,比国内的电影票便宜很多。我们买了4杯饮料和一大包爆米花,只花了17.94刀,还是比国内便宜啊。只是美国的爆米花是咸的,刚开始很不习惯那口味,吃到后来,感觉好多了。回国后知道国内放的《黑衣人3》把很多中国餐馆的镜头剪辑掉了,我们好歹也看了一部真正的原版电影。
    看完电影,我们驾车到日落大道,随着导航仪的指示,到日落大道兜一圈,表面上看不出这个闻名的富人区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也没有停车,开了一圈,时间不早了,就打道回府了。下面是日落大道的街景。

第二天我们一早赶往迪斯尼乐园。一路上有明显的路标,由于迪斯尼乐园离市区比较远,我们虽然住在INGLEWOOD,不在市中心,开车到迪斯尼也用了一个多小时。前往迪斯尼的路标:

迪斯尼的停车场与环球影城的一样,有几幢多层的停车场。停好车,要坐小火车到迪斯尼的大门口,路不长,坐10分钟左右吧。小火车:

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包括两个乐园,一个是传统的迪斯尼乐园,一个是加州冒险乐园。传统的乐园富有童话色彩,有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卡通人物的游行等等活动。加州冒险乐园的童话色彩较少,有较多的刺激类项目。两个乐园有套票,按期限有1天、3天、1周等种类,价格不同;也有单买一个乐园的门票,因为我们两个孩子大了,一致要求玩刺激项目,我们在行程中安排了一天,就买了冒险乐园的一天门票,每张87刀,比环球影城稍贵。
    刺激项目集中的区域,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乐园分外美丽。

这里的项目和国内乐园一样,每个项目都要排队,玩是免费的。热门的项目虽然不像国内有些热门项目要排几个小时,但这里时间长的也要排1小时左右。这里介绍二招可以多玩项目,节省时间。
    一是领取预约单。对热门的自己想玩得项目,到指定的地点领取预约单,预约单上有时间,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到达项目地点,可以不用排队,直接玩。
    二是在排队时,有两支队伍,一支是single队伍,针对单个游客的,一般情况下,大多的游客都是结伴而来,所以单个的游客很少,每次当游客坐上游戏座位后,总有个别座位因为零散而空置,这些座位就给了single队伍,因此这支队伍排队速度很快。
    我们两个boys就是用上述两种方法,玩了他们喜欢的过山车,竟坐了11次之多。

我和老妹不喜欢这种刺激的项目,就选了一些和缓的项目玩。
        稍有不同的摩天轮:这里的摩天轮与国内的不同,排队时就有两个队伍,我们一开始没有注意,直到坐完下来,才知道。一个队伍是比较晃的,其实摩天轮中的椅子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像小型秋千一样,当摩天轮转到另一个角度时,秋千座椅就会摇晃,有时还很厉害;另一支队伍是不晃的位子,和国内就是一样的。
我和老妹玩了两个项目后,玩性不浓,我们就找了一家街边冰激凌店,坐着看看美女帅哥,吃着冰激凌。老妹多么休闲啊:

午饭过后,我们又玩了几个项目,其中较为有特色的是废弃场狂欢派对。老板将以前有关汽车的旧物件放在一起,在类似旧修理厂玩起迷你拖车,拖车的车头在固定的轨道上,沿着弧形的轨道行驶。随着车辆的速度,车尾的位子便会被甩出去,当然在安全的前提下。其实好玩程度不过如此,只是这其中蕴含的美国西部牛仔的文化元素,是美国人的性格表现。

下午时分,我和老公又起了兴致玩卡丁车,这个队伍很长,当我们排到一半时,广播里传来了卡丁车系统故障的消息,让游客们选择继续等待和离去。我们又等了会,看看没有好的迹象,已经有游客陆续离去,我们便不再等待,离开卡丁车场。在这过程中,并没有游客大声抱怨,有的只有或默默离去、或继续等待。其实我倒是有些抱怨,毕竟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但看见大家并无人抱怨,也就罢了。这个问题,我也一直挺奇怪的,为什么人们这么好说话呢?还是我的忍耐力太差了?下面是没有玩到的卡丁车。

从卡丁车出来,看见一群狂欢的队伍,从车里出来的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游客们加入他们狂欢的队伍。很多孩子加入他们的队伍,美国人放得开便见一斑了。
        随着傍晚的降临,孩子们还玩性不减,又到了激流勇进的项目跟前,boys又进去了,我和老妹仍然在外面等着,看见一群美丽的女生们也在排队,好青春靓丽啊。

等boys出来,天已经黑了。冒险乐园不像传统的迪斯尼乐园,晚上没有游行。一天玩下来,大家都累了,打道回府。晚上我和老妹还要去洗衣店洗衣服,明天就要离开洛杉矶,前往旧金山了。

美丽的丹麦小镇SOLVANG

7月12日一早,我们离开洛杉矶,前往旧金山。由于路程较远,我们决定在途中路过的地方歇息一晚。12日当天我们准备从圣巴巴拉海滩和丹麦小镇SOLVANG线路走,顺道玩玩这两个地方。
    出了洛杉矶城市,车就沿着太平洋海岸线开了。车辆不是很多,开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只是海岸线感觉一般,并不很秀丽。

路过的一个小区,各种别墅建造在小丘上,宁静而安详,看样子是要拥有一些财富才能住的。

漂亮的铺满鲜花的门:

庄园似的门口:

开到小区的尽头,地上有一行字:私人领地,禁止入内。我们只得调头开出这个高档的住宅小区。
      我们从洛杉矶出来,开了近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圣巴巴拉圣巴巴拉海滩是在司令小兵的博客中看到的,为其风景所吸引。小镇的道路两旁种的都是棕榈树,一派南国风景。

路旁休闲的人们品着咖啡,惬意的生活啊!

海滩边有很多停车场,收费也不同。我们找到一个2小时以内免费的停车场,停好车,徒步来到海边。海边风很大,老妹被吹得,要站不稳了。

海水很冷,在海里的人真是让人敬佩啊!

离开圣巴巴拉,我们前往丹麦小镇SOLVANG。因为SOLVANG靠近内陆,因此我们离开海岸线,往内陆开。不久就到丘陵地带了。

丹麦小镇SOLVANG坐落在一片丘陵地带中,是丹麦移民在美国建造的居住区,所以建筑风格和丹麦一样,有着丹麦传统的风车和立钟。

驶入SOLVANG,小镇人并不多,可以看出马路上很多行走的大多是游客,整洁的街道和遍地的路旁花卉给人心旷神怡的享受。

路旁精致的小店,类似我们国内的小店,商品也大多是旅游纪念品,有皮具、包包、鞋等,价格自然也是不菲的。精致小店的门口和我们看见的分五趾的鞋:

小店外几乎家家都有漂亮的花坛,种着各式的花卉,清新、悦目,不买东西,看看走走,也是很享受的感觉。

路旁的咖啡座也是隐映在一片葱绿的植物之中。

丹麦小镇当然是少不了童话元素,瞧,那个小雕塑述说的是哪一个童话故事呢?

在SOLVANG的整洁的马路上,居然看见了中世纪的马车,可惜我们没有坐一坐,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悔。

街边停车场停的老爷车,看来是当地居民平时用的。

路旁的自动售报箱。

卫生间外的自动饮水机,不明白为什么和卫生间放在一起。

我们在一家书店看见了精美的SOLVANG的明信片,我立刻挑了几张,准备寄给朋友和自己在国内的家。咨询店员邮局的地址时,店员告诉我们,已将近下午5点,邮局在5点关门的,让我们赶紧去。当我们赶到邮局时,还有2分钟下班,店员们也准备关门了。我们说明来意,她们很热情帮我们,买好邮票,写好明细片,顺利地投到邮箱。事情办完后,我们拍了一张邮局的照片。

寄完明细片,在我们回到停车的途中,碰见了两位从墨西哥骑摩托来旅游的墨西哥人。他们骑了8天,达到SOLVANG。在交谈中,我们知道他们还去过中国上海西安。真佩服他们能骑摩托旅行,风吹日晒的,要比我们汽车辛苦很多啊。

我们离开SOLVANG,继续往旧金山行驶。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到一个叫Pismo Beach的地方,找了一家汽车旅馆INN住下了。

Hearst Castle赫兹城堡

7月13日,这一天的行程很满。我们要到GRAY强力推荐的赫兹城堡(Hearst Castle)、路过美丽的大苏尔(big sur)、到海滨小镇蒙特雷,今天还必须到达旧金山,因为我们已经定了旧金山的旅馆。因为行程多,游记分为两段记载。
    7月13日一早,汽车旅馆照例只有咖啡和面包,我们匆匆吃了点,来不及在小镇观光了,就往赫兹城堡一路飞奔而去。
    按照GPS的指引,开车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顺利到达了赫兹城堡。赫兹城堡是传媒大亨赫兹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在二十世纪初开始筹建的。他也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积累而得的。当时的土地价格很便宜,有时只有一美元一英亩,所以赫兹在便宜的价格下,逐步购置了大片的土地,建筑了美国人欣赏的城堡。但赫兹后人由于维护成本太高,而把城堡捐赠给了加州政府,现在是加州的一个旅游景点。

赫兹城堡的景点大门进去,是售票处、大巴等候区和商业区。在走廊的墙上有关于城堡的介绍,旁边停着一辆醒目的消防车,我始终没明白为什么停这样一部车,是那个年代用于消防的设备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不得而知。

网上说赫兹城堡的门票需要预约,可能是我们上午到达的,并没有预约,很顺利地买到了票,每人25刀。我们的票上都有参观的时间,需要等到11点才能上景点的专用大巴。参观时会耽误了午饭,我们便在景点的商业区买了披萨,权当午饭,味道还真不错。

吃完饭,我们排队上了大巴。因为第一次来,完全不知道城堡的概念,为什么还要用大巴,从景点门口往里望去,就是一片丘陵地带,大巴停在路旁。

坐上大巴,大巴车沿着弯曲的山路,一直往山顶开去,才知道没有大巴真是不行的。车道两旁是一片片黄油油的草地,远处是浩瀚的太平洋。

草地上散养的牛群。

路旁的小房子,估计是牛棚之类的吧。

大巴开了约10分钟,到达山顶,也到了城堡的门口。下了车,我们看见这样一所矗立在绿树和花卉之中的高耸的房屋。

旁边的辅房也掩映在绿树丛中。

城堡的小径和旁边茂盛的花卉。

进入城堡,光线变得昏暗起来。我们的讲解员一边带着我们参观,一边跟我们讲着珍藏在城堡里物品的来历。硕大的会客厅里放满了各式的家俱和雕塑等艺术品。

墙壁上挂满了壁毯和油画,剩下的墙面也都是雕刻,四堵墙面满满当当的,没有一点留白。

屋顶上也是雕刻。

只是在电影里看见的长长的餐桌这次是真真的放在眼前了,上面的餐具听导游介绍是墨西哥的银器。

这是活动室,墙壁上一如既往的满满当当。

一个小型的放映厅,放的录像是赫兹家族的生活录像,看年代好像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难得他们还保存着。

走出主楼,又看见茂盛的花。

转入一幢辅房,一个蓝色的室内游泳池,还设有跳台和跳板,真还挺齐全的。

参观完毕,室内的收藏虽然很奢华,但就历史底蕴而言,城堡毕竟是民国初年才开始建设的,远不如我们祖国老宅子的历史积淀。老美把城堡好东西集中在一起让大家参观,显得自豪,也彰显了老美的个性。比起我们老宅子的主人怕被别人知道的藏富心理,倒是显现了东西方的思维区别。让人流连的不是城堡和里面的收藏,更是外面广阔的牧场和可以看见的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米国土地广阔,但宅子却年纪不大,已经被老美宝贝着了。看看我们的宅子吧,上海的弄堂里,民国的宅子到处都是,稀奇的宅子要再老上1000年才够格吧。回头一望,看见城堡在山头矗立。

再见了,赫兹城堡。下面我们向美西风景最美的大苏尔进发了。

美丽的大苏尔(big sur)和蒙特雷(monterey)

从赫兹城堡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设定了去旧金山的路线,从一号公路大苏尔(big sur),经过沿海小镇蒙特雷,前往旧金山
      半个小时左右,开出了丘陵地带,又来到了太平洋海岸线。美丽的大苏尔展现在眼前。大苏尔其实是沿着太平洋的美国一号公路的一段。

在曲折的太平洋海岸线边,蔚蓝的天空下,掩映着湛蓝的海水,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公路旁五彩缤纷的野花,使得这里的景色如同图画般的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公路西边是浩瀚的太平洋,风还挺大的,卷起层层浪花。

公路东边是山丘,山丘上时不时地看到的奶牛群。

公路上靠近海洋的路段,架起的护栏,也是很美的风景。

本人认为在整个美西的旅程中,大苏尔是最美的一段路程了。司令小兵的博客中说驾车在美西,要从北往南开,我们走下来,在加州一段,司令小兵说的是对的。其他地方则不必如此。因为在一号公路上,可能是由于路幅的影响,停车观景的停车位并不是公路两旁对称都有的,在公路的西边,靠太平洋的路旁,有更多的停车位,让驾驶者可以停车观景。从北往南行驶,正好是顺方向,很方便停车。如果是从南往北,停车位少很多,在西边有停车的地方时,可能是出于安全原因,公路中间基本都是实线,是不能停到对面去的。我们只能一驶而过。下面是我们找到的风景优美的停车位,我们走到马路对面,来看太平洋的。上面的大部分照片,都是停在这里拍摄的。

经过5个小时的行驶,我们于傍晚6点多终于到达了蒙特雷(monterey),看来原先我们计划游玩的海洋馆只能作罢,就只能在小镇的街上看看,一并解决我们的晚餐。
    蒙特雷虽然没有丹麦小镇(SOLVANG)那么精致,但由于就在太平洋的海岸边,有着自己的海派风格。可能是旅游热点,这里的游客很多,停车也相对难一些。我们在镇上兜了几圈才在路边找到停车位。停好车,信步踏上小镇的街道,街道不宽,车辆拥挤有序,道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商店,基本是以餐饮、旅游品为主。

海边的小屋。

伸进海里的餐馆。

美国的小镇一如既往的花团锦簇,蒙特雷也不例外,马路边、店门口都种植着各类的花卉、盆景。

路过一个餐馆的门口,服务员拿着海鲜蘑菇汤(我给取的中文名)给路人品尝,我们喝了一口,觉得味道鲜美,就决定在此餐馆用晚餐。第一次买美国用正餐(以前都是快餐为主),打开菜单一看,就连英语好的老妹对菜单也不知所云,所幸的是每个菜的下面都有介绍菜的主料,也让我们对菜品也略知一二了。对于西餐的正餐,我们不了解,就根据每个菜的主要食材,胡乱点了,之后大家都觉得好吃,特别是在店外尝过的蘑菇汤,可能有新鲜的海味,特别的美味。这是我们用餐的餐馆。

蒙特雷街边的小店中,有很多旅游纪念品,价格也不贵,比丹麦小镇(SOLVANG)的便宜很多,当然也没有丹麦小镇的东西精致,有很多东西是made in China,但这些纪念品还是很富有美国特色的,在中国是买不到的。我们买的钥匙串,1美元一个,还是不错滴。

在蒙特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海鸟特多,鸟屎也特多。海鸟不仅站在海边的礁石上,就连电线上、路灯上也站着鸟儿。海鸟到处飞,当然鸟屎也到处留了。除了地上到处是鸟屎外,很多车辆的车顶也都是鸟儿的杰作了。

我们逛完回到车上,发现我们的车也中招了,哈哈,前档玻璃上是什么?当然是鸟屎啦!擦干净,在夜色中我们匆匆向旧金山赶去。

旧金山疲惫的一天

7月14日我们计划在旧金山市区游览一些著名的景点,路线安排是双子峰—联合广场—金门大桥—金门公园—九曲花街—唐人街—渔人码头。由于13日我们很晚才睡,14日我们9点出发,前往旧金山市区。
    旧金山市中心的旅馆价格很贵,所以我们选择住在奥克兰。从奥克兰跨过海湾大桥,就能到达旧金山市区。我们驱车开往海湾大桥,上了引桥,就看见桥下太平洋边的港口上成片的集装箱和装卸吊车,镜头的远处就是海湾大桥。

海湾大桥是连接奥克兰旧金山市区的通道,于1936年完工通车,比著名的金门大桥还早几个月。资料上说海湾大桥有上下两个桥面,我们开车当然是看不见的。开到海湾大桥桥面还是看到桥面很宽,单向车道就已经有5道了。

过了海湾大桥就是旧金山市中心了,一片的高楼大厦,终于让我们看见了现代化城市的样子。

早上出来匆忙,我们还没有吃早饭,美国不像国内到处都有早餐点,他们有很多小型餐馆,坐落在路边,基本不会扎堆在一起,但走几步基本能看到一家。我们看见路边有一家,门口也坐着用餐的人,很安静,没有嘈杂的声音。我们走进去,里面并不大,但用餐的人很多,墙上贴满了餐单,是快餐类的各式汉堡、派、热狗等,还好这些西餐早已在中国大陆看见过,也不至于那么陌生。

吃完早餐,我们跟着GPS的指引,前往双子峰。旧金山双子峰 (San Francisco Twin Peaks) 是两座海拔约270公尺的山丘,同时也是旧金山境内唯一保留的天然山丘,此地并以360度全景眺望而闻名。我们到山顶已经10点多了,但山顶雾气笼罩,鲜有游客,只看见两位早锻炼的人。

山顶上雾气笼罩,冷风习习,我们穿着外套还觉得冷,一点也不像7月份的天气。印证了马克吐温说的:旧金山的夏天是他度过的最冷的夏天。因为雾气较重,我们在山顶转了一圈,也看不到旧金山的市貌,又冷,大家都决定下山了。峰回路转,到了半山腰,看见双子峰的山路,还不错。

再往下开一点,旧金山的容貌也露出端倪。靠海的城市总是有着天然的大气。

我们下山了。到了双子峰的山脚,看见路边的住宅,显出恬静从容的样子,是居家的理想之地。

从双子峰下山,我们将GPS定位于旧金山联合广场。网上攻略上说是要经过同性恋大街的。果然,我们看到了同性恋的旗帜。

路旁的旅馆也挂着同性恋的旗帜,这个旅馆接待同性恋的住客?不得而知,反正美国人的接纳度是不一般啊。

所谓的“联合广场”指的是位于邮政街(Post St.)、史塔克顿街(Stockton St.)、基立街(Geary St.)和鲍尔街(Powell St.)之间的一个只有1公顷的小广场。据说交通非常便利,我们是自己驾车过去的,路边的停车是投硬币的自助停车位,倒是不挤的,很便利。联合广场实际就是旧金山的政府办公地,办公楼外面的广场不大,但非常整洁雅致。当中的红花雕塑是澳门政府送给旧金山的。

我们在网上看见市政厅周末可以免费参观的,可是我们去的14日是周六,市政厅的大门紧闭,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可以参观。在门口张望的老妹和儿子。

绕到市政厅后面,是几个著名的建筑。其中之一是赫伯斯特剧院(Herbst Theater)。

剧院开着门,我们进去,上午并没有演出。里面有图书馆,人也不多,在图书馆门口拍的照片。

剧院的走廊里有着舞台剧目的模型展览,展现着很多著名的剧目。

从剧院出来,隔壁是著名的战争纪念歌剧场(War Memorial Opera House)。

战争纪念歌剧院门口鲜艳的塑像。

在市政厅另一侧的基督教堂。

从联合广场出来,我们下一站是金门大桥。按照GPS的指引,我们顺利地开到金门大桥。金门大桥南北都有观景台,应该沿着最右边的车道开,才能开到观景台的停车场。但我们没有经验,将车沿着最左边的车道开了,桥上车流量十分巨大,和国内高峰时段的车流量相似。

车行到观景台停车场的进口处,才发现我们开错了车道,已经来不及了变道了,只能开到了金门大桥的北堍。金门大桥的北堍是郊区的一个小镇,我们想找个地方调头,开着开着却发现自己沿着山道上了一座山,当时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在离开旧金山的那个夜晚与这座山有着惊心动魄的故事,这里我们且按下不说(待后续)。因为山路较窄,我们找了好一会,才把车子调过头来,又重新开过金门大桥,回到旧金山市区。再重新开往金门大桥观景台的停车场。停车场车子很多,周边道路复杂,不熟悉的极易开错。这次我们比较幸运,找到为数不多的空的停车位。我们的停车场离开金门大桥的观景台并不远,走几步就到,看似周围还有其他的停车场,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到了观景台,景色确实不错,下面是旧金山标志性的金门大桥,拍摄于观景台。

金门大桥横跨在金门海峡之上,下面蔚蓝的海面上荡漾着点点白帆,因为上午的雾气关系,天空还不是十分的透亮,海水和天空间泾渭也不是十分分明,如果天气再好些,那照片一定会更漂亮。

在观景台还可以看见著名的恶魔岛,旁边还有一艘巨大的集装箱船。

恶魔岛原来是一座监狱,现监狱已经不复存在,岛屿作为了旧金山的旅游景点,是可以摆渡上去。由于我们来回折腾,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我们下面还有金门公园、九曲花街、唐人街和渔人码头四处景点。恶魔岛只能留有遗憾了。
    离开金门大桥,我们驱车前往金门公园。金门公园距离金门大桥不远,也就3—5公里左右,占地1017英亩,据说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公园。公园内有大片的绿化,有三座颇受欢迎的城市博物馆、日本茶园、各种雕塑等,项目颇多。金门公园可以开车进去,里面有停车位。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停车参观,而是乘着车浏览了一下,就闪了。进公园是不收取门票的,至于停车和参观博物馆,就不知道是否收费了。

下一站是九曲花街,此时GPS跟我们捣起了乱。我们已经在网上熟悉了九曲花街的样子,输入九曲花街的名称后,我们的车转了几圈,都没有看到熟悉的街景。无奈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的停车位上,咨询路人,准备徒步到九曲花街。
    至于问路,美国人表现出他们的热情。老妹把我们的意图告诉了路边咖啡店外喝咖啡的几个老美,其中一个人还把手机掏出来,给我们看地图,指导我们路线。我们道了谢,往他们指引的方向走去。谁知走了几步,他们中的一个胖姑娘,急急地追上来,怕我们搞错,坚持把我们送过一条街区后,才离开。在此对他们的热情表示感谢。我们沿着他们指引的路线行走,前面却出现了一座小山丘,山丘沿线倒是花团锦簇,居民的住宅与各种花卉混在一起,在大城市中,有着这样的居住环境,真让人感叹不已。

爬上山,我们意外地看到了柯伊特塔。

原来我们竟然到了电报山。不知是老妹说错了还是老美们理解错了,他们指引的却是电报山,并不是我们想要的九曲花街。电报山也是旧金山著名的景点之一,因为景点太多,我们并没有把它放在计划内,既来之,则安之。我们随着参观的人流进了柯伊特塔。柯伊特塔是旧金山慈善柯伊特女士捐助建造的,目的是纪念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中殉职的消防员。塔内到处是壁画,表现了当时美国的风土人情。值得一看。

在电报山上看到的海湾大桥,亭亭玉立。

我们6点半从电报山下来,一路问信,寻找九曲花街。因为旧金山是造在海岸边的城市,道路大部分是缓缓的坡路,走的短并不累,但走得长了,难免体力不支。我们匆匆吃了个快餐权当晚饭,又走在旧金山的街道上。

终于我们在晚上7点三刻,九曲花街著名的街景映入我们的眼帘。时间已不早,但游玩的人们却不少。

所幸的是,虽然时间已晚,但天空还没有昏暗下来,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同样和上海差不多的纬度,为什么旧金山天黑得这么晚。这倒是方便了我们游玩。美丽的街边住宅。

在曲里拐弯的街道上骑车的年轻人。

在九曲花街边上的墙上,刻有九曲花街的来历。

九曲花街也是建造在到处是坡道的旧金山道路上。从九曲花街上面望下去的街区。也是我们步行寻找走过的大片的道路所在。

从九曲花街下来,我们走向唐人街。看见著名的铛铛车。

晚上8点半的唐人街,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热闹和灯火辉煌。

很多店家都关门打烊了,只有一些店铺还亮着灯光。

天色终于暗了下来,时间已经到了9点半了。我们搭上铛铛车,到了渔人码头。这是铛铛车在终点站调头的情景。排队候车的人还很多。

渔人码头的主干道上只有靠陆地的一边商铺灯火通明,另一边靠近海洋的,已经是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见。人流也集中在商铺的周围,再往内陆上面走,人就很少了。看来渔人码头是玩不成了,我们打了一部的士,按照我们来的路,去寻找我们的车子。也可能是我们没有沟通清楚,的士司机以为我们要到九曲花街,就带我们又去了一次,这次我们乘着汽车,从九曲花街的道路上走了一遭。的士为此另外加了5刀。
    因为我们在旧金山九曲花街、电报山、渔人码头(这些地方都集中在几个街区)附近步行了近5个小时,基本的方向已经清楚。我们指引着的士,绕过电报山,很快找到了我们的车。我们非常担心停车时投的停车费(自动停车缴费,是按时计算的,投币到路边的停车器中)已经远远不够我们实际的停车时间了。但的士司机告诉我们,旧金山的停车费在周六和周日是免费的,但停车地方并没有告示。不知为什么,一向做事规矩的老美,会忽视这样的告示信息,还是的士驾驶员逗我们玩,不知道到底真相如何。反正我们找到车后,也很顺利地开走车子。

疲惫不堪的我们结束了旧金山市区一天的旅程。总结下来:没有完成预定的计划,意外的状况还是不断出现。参观的线路安排是参考了旅行社的线路安排,几个景点距离并不远,旅行社很熟悉,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却走了很长时间,路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建议以后大家到旧金山市区的几个著名景点,特别是像我们一样不熟悉路况,最好安排两天时间。同时我们自助旅游的不确定性,给了我们意外惊喜(电报山不在计划之列,但却意外地去了,塔内的壁画也值得一看),也是旅游的乐趣了。
    为了弥补渔人码头的遗憾,我们决定改变明天的计划,取消硅谷游程(硅谷主要是企业所在地,两个孩子对此兴趣不大),同时因为要到伯克利大学,也就不去斯坦福了。争取时间再到旧金山渔人码头,弥补今天的遗憾。

渔人码头难忘的海鲜美味

7月15日,我们大家都睡到自然醒,因为前一天实在太累了。自由行就是这点好,灵活性太强了。我和老妹上午去把大家的衣服拿到洗衣店洗好,也耽误了点时间,所以15日我们出发已经中午了。当天的计划是伯克利大学和渔人码头。
      去伯克利是因为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在伯克利大学做交流生,她父母让我带点东西给孩子。我们联系好朋友的女儿,按照她给的地址,输入GPS,很顺利地达到伯克利
      可能是暑假期间,我们看到的伯克利是一个优雅而安静的小镇,就连这里马路上行驶的车辆都是从容淡定,看不见大城市飞一样的速度。

伯克利居民的住所可能很多都租住给了学生,我朋友的女儿也不例外。像很多美国的住宅,房屋的外面种满了各式的植物和花卉。这个就是我朋友女儿的住处。

她的住所离学校并不远,我们前往步行。这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几个校门中的一个。看似多少年前的校门了,朴实无华,与国内豪华的校门相比真是捉襟见肘,但里面培养出来的学生呢,这里就不妄加评论各自的区别了。

因为是暑期,学校里的人也不多,但学校里的“怪物”倒是看见一个,这个学生像西藏虔诚的佛教徒相似地起立、趴下、再起立、再趴下地前行,估计是独特的锻炼身体的方式吧。周围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个人的行为,无所谓,并没有人围观之类的。充分尊重个人的国度啊!

中国的学校一样,利用暑假,校园里不少地方在搞基建,很多地方被围了起来。

校园美丽的一角—WALTERA.HAAS商学院,上面也挂着暑期项目的广告。

我们于下午5点离开伯克利,一个小时的路程回到了旧金山市区,又看见集装箱和大吊车云集的码头。

旧金山市区看见的海湾大桥,道路前方左转弯就是著名的渔人码头的大道。

码头的对面有很多停车场,虽然车辆很多,但还是找得到停车位的。停车场的一角。

著名的39号码头标志性的拱门,可惜正好在维修,被围了起来,不能近观。

码头的商业区,人头攒动。

39号码头的另一角,倒是安静。

马路的另一边商铺鳞次栉比,热闹非凡。还有久违的有轨电车的轨道(旧金山的有轨电车正常运行)。

找到司令小兵推介的酸面包店,橱窗处展示着巨型的鳄鱼面包。

面包店很多人,要排队才能买到。经典的酸面包。

我们人多,买了几种,都尝尝。这是酸面包另一种配餐。

总之,味道还是挺独特的,就是面包太硬,很像法式的硬面包。里面的酸奶酪酱,味道还是不错滴。
     攻略上说39号码头附近还有螃蟹,我们沿着马路往西去。不多远,看见螃蟹的标志。

下面是一大片的店铺,有点像我们的大排档,但都有小的店堂。卖的东西也很相像,有很多螃蟹的店铺,烧法也大同小异。大多就是将螃蟹放在水里煮,之后从撩起来,把螃蟹砸开,直接吃了。我们选了一家,当时还在想,是否有我们的大闸蟹好吃呢。结果一尝,原味海鲜,鲜美无比。和大闸蟹比起来,多了一些自然的鲜味,少了一些调料的味道。大闸蟹如果直接吃原味,还是有些腥味的,但这里的螃蟹,一点腥味都没有。可能还是食材新鲜的缘故吧。瞧,这两位吃的有滋有味的。

直到现在,儿子还在回味着那天晚上,旧金山渔人码头的螃蟹的美味。
    9点半,我们大家嘴角带着螃蟹的余香,开车离开了旧金山,过金门大桥,往旧金山北开去。这时,谁也没想到,迎接我们的是这次旅程中的险情。下一篇,专门描述。

惊魂的旧金山郊区夜晚

7月15日晚,我们吃完美味的螃蟹,正式结束我们的旧金山之旅。于晚10点驾车离开渔人码头,驶往金门大桥,准备跨过金门大桥,到旧金山北部的一个小镇住宿。一来能够争取时间,多赶点路;二来离开旧金山市区,能够住便宜一点的汽车旅馆。
    白天是老公开的车,晚上就让他休息,我自己来开。但当我开到金门大桥的桥面时,雾气诡异地在桥面上飘来飘去,像是一大批的幽灵,荡漾在空气中。当时我心里就惴惴不安起来。
    驶过金门大桥,可能是因为我们车里人多,温度较高。外面温度较低,两三天的旧金山之旅,也让我们领略了旧金山充满凉意的盛夏。无论是什么原因,水汽开始弥漫在车子前档玻璃上,于是我开始用防雾的各项措施:打风、雨刮器。
    当时我们仍然开启GPS,按照事先的计划,沿着太平洋海岸的1号公路行驶。车辆过了金门大桥后,行驶的路线和14日我们错过金门大桥观景台出口后的路线一致,开着开着,也上了山。这里的山并不算太高,山谷中还有一些圈起来的房屋和绿地,应该是私人领地。这些都是前日我们白天看见的。下面是我们前一日拍的照片,当时因夜已深,没有影像资料。

车辆行驶在狭窄的山间道路上,很多路段都是实线,而且由于山势的关系,往往前面看不见来车。就如下面照片所示(也是前一天拍摄的)。

随着车辆越来越往山上开,前档玻璃的水汽也越来越多,我所采取的打风、雨刮器的措施,无一奏效,水汽却越来越多,已经妨碍开车了。我叫坐在副驾驶的老妹,拿餐巾纸(只有餐巾纸,手边没有其他的东西)擦玻璃窗。老妹在行驶的崎岖的山路车上,斜着身子,费力地擦前档玻璃,可是,一擦上去,车内前挡玻璃一点水汽也没有,餐巾纸上没有一点潮湿,而玻璃仍然是一片雾气。这时,老公说这是外面的雾吧,并不是水汽。我们冒险把车停在路上,因为来回只有一个车道,并没有停车的地方。开车门,果然,外面雾气缭绕。雾不像国内沉淀的,而是漂浮着的,流动的雾。此时我们只有继续行驶,期望着尽快翻过山头,能找到一个小镇,住下来。这里的山路是绕着山开辟的,经常是一边山体,一边是悬崖,加上山路漆黑,看不清路,十分危险。我将车速放低,开启雾灯和远光灯,慢慢前行。
    可是开出了不少路,却看不见下山的样子,反而是越来越往山上开。山上的雾气越来越重,山路的急转弯也多,原来刚上山时,还看见几辆车从对面行驶下来,现在开了一段时间却再也没有看见车辆了。刚上山的山道边,还有房屋亮着灯,现在什么也没有了。正在这时,老妹突然发现有一头鹿站在车辆右面陡峭的山坡上,离开道路很近,睁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死死盯着我们的车。老妹看见,不禁叫了出来,我撇了一眼,看到了那头一动不动的鹿。随即车辆开过去,等孩子们想再找时,车外的雾气已经隐藏了一切。
    又开了十分钟的样子,道路仍然没有下山的样子,我越开心里越没底,视线也越来越差。最后,我已经看不见3米开外的路了,一点也看不见。我害怕了,把车停了下来,说再也不敢往前开了。
    我们开了车门,走下车,观察情况。外面雾茫茫一片,走近一看,我们车的右边就是悬崖,我们在车上根本看不到,车子的左边是山体,道路当中是实线,不能越线的。现在怎么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周围也没有房屋。外面很冷,我们一车人就在车上住一夜,也不安全。开着窗,冷,关着窗,缺氧,在车内过夜的办法被否决了。再往前开,也不行,已经看不见了道路了,危险。大家商议后,只有一条路,回去。虽然道路当中是实线,现在也管不了这么多了,但道路并不宽敞,而且一边是悬崖,重要的是看不见,危险系数不小。还有对面是否有来车,如果在调头的时候有来车,那是十分危险的。最后,我老公和妹夫两位男士下车,一个在车头,一个在车尾,同时看着对面车道的情况,一起指挥,终于我将车子调转了车头,迅速向山下奔驰而去。
    走了没多远,看见路边有一个人拿着手电筒,对我们来回照。我们摸不着头脑,是怎么回事呢?开近了,打开车窗一问,才知道前面有一辆车掉到山谷里了,他过来提示车辆注意前面的事故。对事故的周到处理是老美的习惯吗,要是在国内,发生车祸,有谁会想到后面的来车呢。我们往下开了近一公里,看见道路上停着一辆车,路旁的山谷下隐隐约约有一辆车,所幸的是掉下去的山谷不算太深,估计20米左右,车辆也没有起火。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向山下行驶。这时对面车道上响起警笛声,同时几辆消防、警车亮着大灯,冲上来,救援的车辆到了。我们惊魂未定,也不敢停留,自顾自地往山下冲去。下面这张照片也是前一天照的,虽然不能肯定是出车祸的地点,但山路很像,就放在此处了。

随着越来越接近山底,能见度越来越好,同时看见道路两旁亮着灯的房屋,总算回到人间了。
    出了山,我们又往旧金山的方向开去,不管住宿的价格了,只要能有栖息之地就行了。不久,还没有到金门大桥,我们就在路旁发现一家汽车旅馆,我们毫不犹豫地冲进去。还好,有房间,一间99刀,加上税共111刀,比奥克兰的87刀还贵。能收留我们这些被吓着的一行人,就谢天谢地了。住进房间,我还心有余悸,想到就后怕不已。好好休息一晚了。
    事后我们讨论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旧金山地处太平洋旁,据说东太平洋的洋流是从北往南的(我国地处太平洋西海岸,洋流是南向北,水温偏高),不仅水温低,引起盛夏的温度偏低,而且带来大量的水汽,使得夏天的白天和夜晚温差加大,形成雾气,特别是靠近海洋边的山上,更是雾气相当重。我国的雾天在秋季才会出现,盛夏季节是没有浓雾天气的。建议大家今后到旧金山自驾,尽量避免晚上开车。

巍峨的红杉树

经过一夜的调整,终于抚平了我们被惊吓的神经。第二天我们又精神饱满了。孩子们显然没有我们大人受的惊吓大,他们倒是把昨晚的经历当做一段有趣的体验。晚上还上网查到距离我们近的outlet,并希望明天能到outlet去。我们尊重了他们的选择,第二天将GPS的目的地定在outlet。因为outlet离开海岸线,所以GPS指引了靠近内陆的一条高速,我们这次路线并没有再走沿海岸的山路。其实心里还很想看看昨晚险境的地方,这次没机会了,留待下次满足个念想。
    离开旅馆,前往outlet,路面非常宽敞。

路边看见的圈起来的牛场。

到了outlet,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给孩子们买了运动鞋(耐克等名牌哦)、外套、牛仔裤等,出来时,已经下午了。我们继续赶往红杉树公园。
    下午的公路明显变得高低起伏,我们进入山区了。

路旁已经看见了红杉树了。树上挂满了树胡子。树胡子是松萝的俗称,属地衣类植物,依附于树木生长,基部着生于树皮上,全体成线状,一缕一缕地下垂,很像胡子,所以叫树胡子。松萝对环境的要求很高,空气中有一点点污染就不能存活,早些年在九寨沟,有很多树胡子,但由于旅游的开发,现在去九寨沟,树胡子就少了。所以说它是最好的环境检测器。有松萝的地方,标志着这里有极好的生态环境条件。生态环境越好,树胡子就会生长得越长。老妹在路边拍树胡子。

原本计划我们当天要完成红杉树公园的游览,但由于outlet耽误了半天,今天的计划又要延误。我们便决定住在红杉树公园最近的小城镇,明天一早游玩。在地图上找到最近的城镇叫ORICK。我们按照GPS的指引,傍晚将近7点到达ORICK。一看,这个城镇也太小了吧,我们来的公路穿过城镇,两边几栋房屋,就是形成了城镇的主体。下图中上面的两张照片是小镇马路的一边,下面两张照片是马路的另一边,中间照片是小镇的入口。这已经是小镇的全貌了。

在这样一个小镇上,当然只找到一家客栈,客栈很干净,环境也不错,并没有小镇的垄断经营而霸道。客栈的主人介绍,他们是当地印第安人的后裔,在经营客栈的同时,还经营着隔壁的餐馆,为客栈的客人和当地人服务。客栈的小院落了除了留有客人的汽车位外,还栽种着很多的花卉。

隔壁的餐厅也是这家客栈的老板经营的,干净、宽敞。

餐厅的墙面上挂满了家庭成员的摄影和绘画作品,大多是这里的风景还有一些人物画像,很有意思。还有不错的菜肴。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这家餐厅吃过早饭,就离开ORICK小镇,直接前往红杉树公园。其实ORICK就在公园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公园的停车场。
    红杉树公园位于加州海岸,南起大苏尔,北至俄勒冈州界以北不远的地方,面积429.3平方公里,地图上标示着很多红杉树公园,有国家级的,也有州级的。这些公园涵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一是崎岖的海岸,一是临海的山脉。从海平面到海拔950米的高度差异,加上2500毫米丰沛的年平均降雨量与终年湿润的海洋性气候,使公园呈现出缤纷多彩的自然生态风貌。已被记录的植被种类多达856种,其中699种是土生土长的、最具优势的植被形态则是红杉。成熟的红杉树树干高大,可达70-120米,树龄800-3000年。是世界上罕见的植物景观。至于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目前的哺乳类有75种,鸟类则超过了400种。绵亘400多英里的狭长地带,拥有明媚的海滨,幽静的河谷,特别是那片片挺拔壮观的红杉树林,一座座红杉公园,使这个地区名播全球。
    我们到达停车场时,由于比较早,还没有什么人。雾气和小雨夹杂在一起,就像深秋和初冬的寒冷。我们穿上所有可以穿的衣服,才勉强抵御了这逼人的寒气。几个角度停车场的画面,雾气弥漫吧。

我们撑着伞,沿着公园的小径,向红杉树公园的深处走去。清晨的太阳透过层层的雾气,照在红杉的肩头,鸟儿在树林里鸣唱,好安静的地方。如果我们停下脚步,可能都听得到树木在生长的声音。晨曦中的红杉树林。

幽静的树林小径,不知它的终点在哪里,我们都只是它看到的一个过客,也是时间长河里的一个瞬间。

上百年树龄的红杉还是不少,我们五个人手拉手,围了不到一半的直径。还有在路边倒下的大树,它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我们不时发现树丛中各种各样的红杉,只有一半的树,中间已经全部空了,仍然还存活着,真是奇迹;好像已经枯萎的树木,却在枝头冒出了新芽;还有巨大树干下面却有着这样一个大树洞,树干上部的营养是怎样输送上去的呢?

布满细小松萝的树干上,长出碧绿的叶子,分外青翠;树干虽然倒下了,却成了蘑菇的温床,抚育着另一种生命。

在这里可以看见很多树胡子,可能是由于有人工的小径,有人打扰的缘故,树胡子都比较小,没有很长的树胡子。真不愿意打搅他们。

在公园小径的桥上,可以看见穿过公园的公路。

我们在林子里转了一圈,往回走,碰见来游玩的其他游客,好像是一家子,带着两个孩子。

回到停车场,已经来了不少的游客,停车场停了不少车子,但雾气却没有要走的意思。

我们离开了红杉树公园,虽然这个公园并不是网络上广泛提到的国家公园,因为我们并没有看见旅游攻略上介绍公园的场景,但旅游主要是心境,看到这些自然的灵物,呼吸这些久违了的新鲜空气,我们的心境又怎会不好呢?
    离开红杉树公园,我们就要离开加州地界了。加州是丰富多彩的,有现代化的都市,也有乡村的田野;有孩子们喜欢的游乐园,也有适合中年人的恬静的社区;有欧洲的痕迹,也有熟悉的唐人街。别了,加州。前方是我们获得很少资料的俄勒冈州,去看看那边的风景如何。

俄勒冈的海岸

今天已经是美西之行的第11天,下一个行程安排的大目的地是表妹在美的另一个住处——华盛顿州斯波坎。途中我们还准备到表妹推荐的小镇canon beach去玩玩,因此这段路程需要沿着俄勒冈州的太平洋海岸线一直开到近华盛顿州地界的canon beach。再从canon beach往东开,前往斯波坎。路程较长,我们应该会在路上住1-2个晚上。在这里我将行程图做了一个局部的图片。

从红杉树公园出来,虽然已经是10点多了,但天气还是阴沉的。车辆驶出公园的停车场,并没有离开红杉树,一路还是在丛林里穿梭。只是雾气一直围绕着山林,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山坡上上下下,但车开起来还是比较爽的,没有上坡的感觉,从山上往下开,视野还开阔的很。

不知不觉我们离开了加州,来到俄勒冈州。临近中午时分,我们穿过山林,又来到了太平洋东海岸。因为天气的关系,海洋抹去了旧金山蓝天碧海的颜色,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灰蓝色的肃杀,虽然颜色并不鲜艳,却感觉干净得很。空气只是冷了一点,而不像国内灰色中带着尘土。

俄勒冈的海岸多为礁石,或远或近、或大或小地矗立在岸边和海里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选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前面是一片海滩。午饭是在超市买的面包和火腿肉片,正好做三明治。两个孩子却等不及我们把三明治做好,就急急地跳下车,奔向海滩。海边风很大,已经全然没有了夏季的炎热,好似深秋的萧瑟。孩子们并没有这个感觉,反倒是觉得凉快,瞧,他们玩得多么欢畅。

吃完饭,我们也到海滩上溜达,海滩上布满了朽木,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也没有人处理,整个一个原生态。

这里的海岸说是海滩,其实并没有细沙,都是类似于沙漠戈壁,夹杂着枯木,长着一些小植被。

我们看到桥上竖着的俄勒冈的路标。在沙滩旁还有当地政府竖立的一块介绍当地历史的牌子,觉得很有意义,使我们这些过客了解了一些风土人情。

回头一看,很多老美也停车观景。

海滩的另一头,一部车停在公路下面的空地,距离海岸更近。在雾气朦胧的海边和大礁石融为一体,宛如仙境一般。

我们继续上路。这是我们途经的小镇。俄勒冈州的小镇都不大,我们也都没有停下来,直接驶过。

路过的一个观景台,是沿着一座山丘的弯度而建。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山丘,视野极佳。但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好,一片雾茫茫,根本看不见太平洋。即便如此,停车场大半的车位已经停了车。我们也下车,看看雾气中的太平洋和行车道路。

继续上路。在地图上寻找可以歇息的小镇,看到了NEWPORT,就将GPS定位于此。在前往NEWPORT的路上,我们高速公路看见一条小马路,马路的深处隐约有着一片绿地和海岸线,有好几部车往里开,虽然已经傍晚6点多钟了,但好奇心引领着我们去看个究竟。小马路类似一个U型,两头都连着高速。我们沿着小马路开进来,果然,小马路的东边是一大片绿地,绿地旁矗立着一群住宅;小马路的西边则是浩瀚的太平洋。这里的环境,我就不说了,看下面的照片,大家就明白了。

而此时的太平洋则不那么太平。风比中午我们吃午饭时更大了,我们穿着秋衣都被风吹得瑟瑟发抖,两个男孩裹着秋衣(我儿子在旧金山的奥特莱斯买的秋衣大派用场了),还缩着缩头缩脑地。

这边的海浪则大的惊人,海风卷起几层浪向大陆推进,到处都是海浪的轰鸣声。

天更加阴沉,但海鸥却在与海浪搏斗,忽上忽下地穿梭在海面与绿地之间。美西之行看到很多的野生动物,下面在专辑中详细介绍,这里先看看这四只鸟的英姿吧!

这里竖着一块此处生长的野生动植物,以及告诉游览的人要小心地对待他们和他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从这个意外的风景地出来,我们直奔NEWPORT。达到目的地后,天已经全部黑了,找一家汽车旅馆住下,赶了一天得路,大家都累了,吃饭,睡觉,一夜无话。

西北美丽的海滨小镇CANNON BEACH

7月18日,我们从小镇NEWPORT出发,争取今晚能够赶到表妹在美的另一所住处斯波坎。行程图如下:

今天的路程很长,我们还要到表妹PING强力推荐的海滨小镇CANNON BEACH(行程图B点),行程并不是直接到斯波坎,而是先往北到CANNON BEACH,然后在往东行。事后在谷歌地图上查询,这段路程全长970公里,我们在CANNON BEACH还至少将耽误2-3小时。我们知道今天的行程很长,但没有料到是这么长。因此当天的行程实际是无法实现的。这是后话。
    昨晚我们达到NEWPORT时也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并没有好好看看这个小镇。NEWPORT也是临海的一个小镇,昨晚我们在找旅馆时,曾经开车到沿海的小区(老美的小区也都是别墅区,相反,他们的多层建筑是很少见的,高层建筑基本上出现在大城市的市中心),很是美丽。但今天因为行程关系,我们一早就从NEWPORT出发,并没有在小镇逛逛。
    出了NEWPORT,我们一会儿在山林中行驶,一会儿在海岸边奔驰。道路虽然不宽,但路面很好,车辆也不多,行驶起来非常便捷。

两旁的山林郁郁葱葱,虽然已经不像前一天黑云压阵,但还是看见雾气盘旋在山林的上面。

草地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经过的太平洋海岸。

车辆行驶在山林中,很少看见居民,但到了海岸的平原地带,还是有很多小镇和居民小区,下面便是途经的小区。

还有一个小的沿街铺面搬迁后留下的地址:

中午我们终于到了海滨小镇CANNON BEACH。美西一路我们也去过多个小镇,其中旅游热点的有丹麦小镇Solvang、海边小镇蒙特雷Monterey。Solvang清秀,Monterey海派,而国人不太熟悉的西北小镇Cannon Beach规模没有上述的两个小镇大,但却集上述两个小镇的特点为一身,既有优美的环境,还有海市蜃楼似的海边美景,是老美喜欢到的旅游景点。
    Cannon Beach最有名的是海滩上的 Haystock岩石和沙滩,这种岩石的特点我找了很多资料没有找到,但巨大的岩石矗立在海上,很是壮观。

海滩的另一头也耸立着很多岩石。

老美们到此地游玩的人还真不少。

在沙滩上看见这样一家,惬意地午餐,美国式的度假生活。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还是比较冷,午餐的那家人还戴着毛线帽子。海风很大,浪花翻滚,大部分人只是在海里踏踏水,真正能游泳的几乎没有。几张海浪的照片。

我们的两个孩子照例还是在海浪中踏浪,这次我儿他爸也跟着孩子们一起。他们的裤腿已经潮湿,但孩子们并不在意。

在海浪里我发现了一个4、5岁的小男孩,一个人在浪花里跳跃,像个小精灵。

这边一对情侣携手走在沙滩上,好美。

Cannon Beach是海鸥们的栖息地,这里我又熬不住要发几张海鸥们的照片,它们亦或在沙滩上漫步,亦或在岩石边飞舞,一副动物世界的场景。

正对着海岸有一排联体别墅。Cannon Beach是观看潮汐的旅游地区,在海岸边的这些别墅里观潮,无疑是绝佳之处。可惜我们在这里只能呆上几个小时,观潮只能遗憾了。

别墅前的大树,可能常年被海风朝着一个方向吹拂,树生长得方向也是一边倒的。

孩子们和他们的爸爸还在沙滩上流连忘返。我和老妹已经受不了海风的寒气,从沙滩回到小镇漫步,再看看如何解决中饭。和美国其他的小镇一样,这里到处是花团锦簇。下面是小镇的一角。

小镇到处是花的海洋,选取几张花的照片,拼出花海。

小镇的商业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小镇的商业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商业街上,看见一位老人(估计是当地的居民)坐在街上的长椅上,神闲气定,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态。

商业街的店铺门口依然是姹紫嫣红的各式花卉。

Cannon Beach还以它的艺术品闻名。果然,我们在商业街上看到了美轮美奂的玻璃制品的专卖店,下面是其中的几件工艺品。

这些艺术品都配有他们的作者介绍,这是其中一位作者的介绍。

我和老妹正在对这些艺术品如痴如醉的时候,男士们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回到车上,正在换湿透了的裤子,孩子们饿得肚子咕咕叫了,向我们两位妈妈要午饭了。我们只能终止兴致盎然的参观,在街上看见大家排队(虽然是排队,也只有3、4个人的队伍,与国内的排队不能相提并论。哈哈)买披萨,估计味道不错。我们买了半个。老美的胃口大,他们一个披萨分为12块,我们虽然是半个(6块),但一人一块也是不小了。拿到车上,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孩子们一抢而空,味道果然不错。
    吃完午饭,我们离开Cannon Beach,向美国的内陆地区进发,下一篇要说说美国广阔的内陆区域。

广阔的西部平原

下午2点我们离开了美丽的西北海滨小镇Cannon Beanch,向东驶入内陆地区。渐渐地,山丘越来越低,平原开始展现在我们眼前。

路旁出现大片的农田,大型的灌溉机械吸引住我们的眼球,这种机械一开,一长排的灌溉喷头便可以灌溉一大片的农田。看来美国大农场真名不虚传。

我们隐约看见农田后面的小型飞机,农用的可能性比较大哟。

下午三点半我们到达了俄勒冈州的波特兰波特兰美国俄勒冈西北部,为该州最大城市。位于哥伦比亚河支流威拉米特河畔,近两河汇合点,市内多公园,有著名的国际玫瑰花实验公园,每年6月举行玫瑰节,当然我们并没有赶上。体育和户外运动是波特兰的特点,波特兰是NBA的开拓者队的主场,耐克的总部也在波特兰。虽然两个孩子很想去看看耐克,但由于我们时间的限制,波特兰我们只能在城市的外围擦肩而过。
    刚靠近波市,就遇见了大车流,还好不堵塞,只是车速放慢。

进入市区后,街道很干净,也有着米国特有的良好次序。我们走了几个街道,突然发现很多街道都是单行线,可能和这里的街道不是很宽敞有关吧。

我们根据导航发出的指令,遇见单行线又不能转弯,于是在这里我们出现了小的状况。我们在一个街区的周围转悠了三圈,愣是没有出去。最后我们没有按照导航的指示,随便地走到另外的街区,然后让导航重新计算,终于我们走上正道。虽然饶了弯路,却也看到各种风情。下面是街边的小店,有优雅的,也有类似国内的摊位店。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见米国平头的公交车。

波特兰的市政厅,倒也是气派。门口有着流浪汉席地而坐,边上还放着麦克风,是否演唱,就不知道了。但却没有人驱赶,倒是和国内不同的。

由于上面出现的小状况,我们在波特兰城里转悠了一个小时后,开始出城了。总的来说波特兰城市比较老。出城路上的立交,看样子也有些年头了。

出了波特兰,我们驶入了84号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基本是封闭的(当然也是不收费的哦),米国的很多高速是不封闭的。

这条高速的一边是山丘,另一边出现了哥伦比亚河。84号高速就是沿着哥伦比亚河流延伸。哥伦比亚河Columbia River是北美洲西部大河之一。源出加拿大南部落基山脉,西南流经美国,注入太平洋。长2,044公里,流域面积415,211平方公里。哥伦比亚河为世界最大水电资源之一,连同其支流占美国水力资源1/3。我们看到的哥伦比亚河则是蓝天白云黄土绿水,颜色相当清爽养眼。

在哥伦比亚河的沿岸山丘上,延绵数十公里的风力发电风塔,甚为壮观。

沿途我们到了一个休息站,这个休息站与其说是休息站,还不如说更像一个公园。树木郁郁葱葱,林间点缀着草坪,道路和小径都幽静地延伸向远处。

下面的卫生间也建造的如此精致,里面也是整洁,备有卫生用纸等材料。外面的草坪上有饮用水的设施。老妹去试了一下,设施功能完全正常,而且有水哦。不像国内,虽然有很多先进的设施,但有的就是摆设,根本不能用。这个休息站这样方便,但并没有什么人来,我们来时就停了一部车,我们走时,已经没有车停在那里了。看样子利用率并不高,但老美们好像还是尽心管理,什么东西都很到位。

下午我们一直沿着哥伦比亚河行驶,从84号公路转到82号公路,我们渐渐发现距离我们预定的目的地斯波坎(Spokane)还有很长的距离。事后我查了谷歌地图,发现从下午2点我们出发的Cannnon Beach到斯波坎有690公里的路程,半天是无法达到的(何况我们在波特兰还转悠了1小时),就是开到,也要半夜了,还要惊动表妹夫妻,实在不忍心。于是我们决定一直开到太阳落山,能到哪到哪。下午6点左右我们离开了俄勒冈州,到了华盛顿州的地界。却没想到,到了华盛顿州,没有了连串的小城镇,只是广袤的平原,我们开始担心要开多久才碰得到城镇。从地图上查找,发现一个肯纳威克(Kennewick)的地方,貌似一个较大的城镇。希望能在太阳落山前赶到。
    米国的西北可能是纬度较高的缘故,直到晚上8点太阳才渐渐落下山去。谢天谢地,我们赶到肯纳威克8点半,还是黄昏的样子。下面是我们这次计划的路线图,但中途歇在了C点肯纳威克。

肯纳威克(Kennewick)的资料不多,百度上说它是美国华盛顿州本顿县的一座城市,位于哥伦比亚河畔。根据美国2000年人口普查,共有54693人,其中白人占82.93%、亚裔美国人占2.12%、非裔美国人占1.14%。我们到达后,觉得这座城市还是挺大的,亚裔人少确是事实。我们到达入住旅馆,在导航仪上查到附近有一家24小时的沃尔玛,我们驱车前往。我们这辆车一下子下来6张亚洲面孔,得到了不少的回头率哦。晚8点半的沃尔玛超市。

夕阳下的停车场,好美的景色。

从沃尔玛出来,我们根据旅馆店员的介绍,找到商业区,看到一家Denny’s餐厅。Denny’s是美国一家24小时连锁的餐馆。我们在华盛顿州有很多顿都是在Denny's解决的。我在专辑中在详述,这里不累述了。餐馆里有一名店员,看见我们中国人,很热情(可能是这里中国人是少吧),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

商业街上的夜景,基本上都是一些服务行业和广告,街上的行人很少,远不如我们的夜市热闹。

吃完晚餐,已经11点多了,回旅馆睡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才起来看看这家名叫Bayymont旅馆。停车场宽敞,早上的天空风轻云淡,特别清爽。

在旅馆外停车场看见的硕大的卡车车头,像火车头一样。

用完旅馆的自助餐早饭,我们9点多出发,肯纳威克距离表妹的家还有220公里,不远了。
    出了肯纳威克,一大片田野又展现在我们面前,到处是金灿灿的田野。对于我们这群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地里种的什么还真是不知道,大家都在瞎猜,但觉得这里面燕麦还是比较靠谱一点。给一张田野的照片。

再来一张拼图。

田野里的道路,真像是画中的。

道路上拉风的摩托。

还有和公路平行的铁道。这里的铁路看见的都是货车,而且比国内的长很多。来张拼图,上图是铁道,下图是火车。

经过两个半天在米国西北部田野上的行驶,我们终于顺利达到表妹Ping在斯波坎的家。这两天的感觉就是,有着这么大面积的农田,而且我们只是在米国的一个角转悠,放眼整个国家,拥有的资源是多么的丰富,却只要养活3亿人口,可见什么叫地大物博、物阜民安,客观地讲,我国是比不上的,特别是人均资源。

惊喜的斯波坎(Spokane)

我们于7月19日12点左右到了表妹Ping在斯波坎的家。
    斯波坎是很多中国人并不太熟悉的城市,先看看斯波坎的人种比例,白种人95.5%、黑人1.3%、美洲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1.2%、亚太岛民1.1%、其它0.9%,华裔更是斯波坎的少数民族啊,我们一天在斯波坎,除了我们自己就没有看到黄种人,很多中国人不了解斯波坎也就不奇怪了。表妹的美国老公确是地地道道的斯波坎人,Ping才在斯波坎生活。其实斯波坎市很早以前是毛皮的交易中心,如今成为它却是美国华盛顿州第二大旅游中心和华盛顿东部的金融中心,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大都会,年平均接待游客近三百万人,它的常住人口只有近二十万,因此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斯波坎城市的名字来自于从美洲土著人语言,意思是“太阳的子孙”,有着得天独厚的拥有一年平均260天的日照。田园诗般的气候和位置——该地区点缀着闪闪发光的湖泊——使这个城市成为户外休闲活动的发祥地。高尔夫、登山,划船和钓鱼比比皆是。
    到了表妹的家,我们用午餐。表妹的美国老公最喜欢吃的墨西哥菜肴,我们在他的指导下做的墨西哥著名的Taco,下图众人在一起做饭,老公在美国啤酒的熏陶下涨红着脸品尝美食。说实在话,如果把硬硬的玉米片换成山东烙饼,那味道会更美的,呵呵。

午饭后,下午时间还早,表妹说带我们去爱达荷州的一个湖泊去玩玩(回来查谷歌地图,很可能是爱荷达州的科达伦)。车程1个小时。我们立刻出发。
    到了目的地,一个淡水湖呈现在眼前。天蓝,水更蓝。丝丝白云飘在蓝天里,显得这里更加清澈透明。很多老美在这里玩,有的晒着太阳,有的戏水,更多的是带着孩子来这里。

停车场基本停满了车。

水上飞机和降落伞项目。

我们傍晚6点半左右回到斯波坎,天还挺亮。Ping带我们去了斯波坎最有名的市内瀑布。瀑布在市区的一个公园中,当然是没有门票的。瀑布河流穿过市中心,看着怎么都像是在一个风景区,谁会想到这里是华盛顿州的第二大城市的市中心呢。

湍急的水流。漂流的话,绝对是刺激的项目。

仔细看,水都是绿色的。表妹说这里的水是附近山上雪水融化而来的,不仅清澈,而且冰凉冰凉的,可惜我们没能下到水边体验一下。

在水岸边发现房的小动物。我们缺乏的动物体验,只能猜测,这是只水獭,不知道对否。

瀑布边的餐厅座无虚席,人们享受的美好生活。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Ping带我们去当地市民喜欢的汉堡包店,甚至没有店堂,很多人买了带回家,也可以就在店外的简单的餐桌旁吃。这种汉堡包店要比麦当劳和肯德基的汉堡品种要丰富一些,味道也要好一些,价格也不贵,其实就类似我们的包子店。我们因为要在斯波坎市区再逛逛,所以也在店外解决晚餐。

吃完汉堡,我们驱车在市区随意逛逛。开到市区的主要干道时,发现聚集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有些道路被拦了起来。Ping说肯定是有活动,斯波坎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就会占着街道,把活动场所拦一下。我们把车停在附近,步行去看看今晚是什么活动。
    伴随着大音量的音乐声,我们看到了今天的活动——老爷车展。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的老爷车,这个惊喜一下子把我们的情绪都调了起来。老爷车一般的概念是指1906年以前生产的汽车,虽然这里的展会上,很多车是五六十年代生产的,但我们一行中大部分人那时还没有出生呢,看看这些老车,也是一件幸事。
    一部雪佛兰Corvette,是美国国宝级的超级跑车,亦是通用旗下最高端的超级跑车品牌。该系列诞生于1953年,至今共衍生出7代车型。

1953年的车。

1964年的福特。

这些车大多都是有车牌的,可以正常地行驶。听Ping介绍美国没有对车辆时间的限制,所以只要质量可以,多老的车都可以上路行驶。而且这些车的车牌可以是很久以前的,不用更换新的车牌。这些不像国内,车牌的型号是一刀切的,以前车牌的车在路上是绝对没有的。这是不是也是米国的一种自由啊。正因为这些车可以上路行驶,所以很多车主不仅喜欢老爷车,而且可以看出来,他们还是修理和维护车辆的行家里手。他们把自己的爱车精心地呵护,很多发动机等部件他们不停地更新换代。车展上很多车主把引擎盖打开,让大家看到擦得锃光发亮的零件。

各式漂亮的老爷车。

这个车展有的车主意向出售,就在车头上挂上信息,不卖的车,就只做展示。热闹的车展现场。

路过的大型商场,可惜已经关门了,没有进去看看。

美国很多地方有的多层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就在斯波坎的市中心。

斯波坎华盛顿州东部的金融中心,下面是华盛顿信用银行和富国银行大楼。

我们逛到夜深,有的车已经开走了,我们打道回府。回到家,大家都累了,洗洗很快就进入梦乡。
    表妹在斯波坎的家坐落在一个郊区的半山腰上,是带有一个2亩地左右花园的一栋独立别墅。周围的邻居都有一定的距离,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的住宅。除了她家一个大的花园外,周围都是一些圈起来的私人绿地和树林。据她告诉我们,她家不远就有一个斯波坎籍的NBA球星的住宅。我一直想好好看看这里的环境,特别是表妹说清晨还有不少野生动物光临这里,更是增加了我的期待,何况我们只在这里呆一天,20日就要离开了。所以我晚上惦记着清晨这里的风光,睡得并不踏实。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我就醒了,我轻轻地起床,挎着照相机出了门,所幸的是我并没有错过清晨的美景。
    我走在表妹家的花园里,东方已经显露了鱼肚白,周围安静得一根针掉在地下都听得见。

渐渐地,太阳升起来了,照耀在树枝顶上,一片金灿灿。

这时,突然电闪雷鸣,要下雷阵雨了。在这旷野之下,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我赶紧回到屋里。来一张表妹住宅的外景照。

大家都还在熟睡,外面却哗啦啦地下起大雨。雨来得快也去得快,不一会,雨停了,太阳又重新露出了脸。清新的天空、草地和空气,一切都好像是透明的。

我又走到了Ping的花园,雨后的花园草地挂着露珠,透着勃勃生机。啊呀,野生梅花鹿来了,一群,有四、五只,头上长长的犄角,是雄鹿。我一出现,它们都特别地警觉,站定了不动,侧着头,看着我(鹿的眼睛长在两侧的)。当时我和它们距离有三四十米,我怕打搅它们,也站着不动,手轻轻地拿起相机,赶紧拍一张,我不敢大幅度地拍照,生怕它们跑了。过了一分钟左右,它们突然跳跃着,往花园的外面跑去。花园被表妹用细的木桩围起来的,木桩大概有1.5米左右,这些鹿很轻巧地一跃而过,向花园外的树林飞奔而去。这一切太快了,一眨眼,这几头鹿就不见了踪影。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追到花园的边缘,想看看它们是否还在树林里,当然我失望而归了。一张不太清楚的雄鹿照片,实在自己太激动、又把镜头拉近了,时间段,照片质量不是太好。

我走出花园,走在山坡上,在路边的树枝上发现了这个动物——松鼠。它一动不动,给了我拍照的时间,一张清楚的松鼠照。

我转了一圈回到花园,哟,花园里又来了几只雌鹿,但鹿的警觉性都很高,我拍了几张,都不是太满意。它们看见有人,也都跳跃着跑了。我回到家,大家陆续起床了。我兴奋地告诉大家我的所见所闻,大家好奇地往花园里望,想再看到梅花鹿。梅花鹿是没有了,但那是什么,啊,是3只大火鸡带着一群小火鸡(可都是野生的哟),我赶紧抓拍一张,可惜是在二楼,隔着玻璃,又是不太清楚。大家凑合着看我拍的雌鹿和火鸡吧。

真正的野生动物共同享受的清晨时光。
    接下来,我们又要出发,前往美国最后一站——西雅图,途中我们将遇见夏季的雪山。

夏季的雪山

7月20日我在和动物们共度了一个美好的清晨后,大家才陆续起床。吃早饭、整理行装、话别,可能是人多,时间耽误了,真正出发时已经临近中午。GARY介绍我们一条向北再向西开往西雅图的路线,虽然比大多数人直接往西走得路线要远,但路途景色好。我们采纳了他的建议。下面是大致的路线图。因为没有经过大的城市,经过的都是小城镇,很多地方都是乡村,我们只知道是向西北方向,后来才转西南方向到西雅图,因此只能是个大概的线路图。

斯波坎的城市并不大,不一会我们就出了城。映入我们眼帘的又是一大片的田野。斯波坎的近郊周围都是平原地带。广阔的草原一望无际,使人心旷神怡。

零星的农舍散落在草原上,也是一副美丽的图画。

这里的道路并不是很宽,基本就是来回两车道。但路况还是很不错,加上大家都照章行驶,在此处开车倒是一种享受。在一片望无边际的草原上,道路也是望不到头,行驶在路上,有点西部片的味道了。

又看见大型的灌溉设施。

渐渐地我们开始看到小的山丘,一条熟悉的河流——哥伦比亚河又陪伴在我们的身边。

在哥伦比亚河的一个港湾,河流在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我们停车、驻足,老妹遥指河湾:

行驶了3、4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山区,云雾开始多了起来。

我们沿着山道行驶,沿途看见不少水坝,老美对有些水坝安排了观景台,下面是其中之一,可以停不少的车辆。可能是美国人口不多或这里并不是著名的景点,停车观景的人并不多。观景台边还有关于这个水坝的介绍。当然,这里看水坝是没有费用的。

沿途路过的小镇,这里的小镇已经明显比加州和俄勒冈州沿太平洋海岸线的小镇稀少。

在山道上穿梭,树林后看见的湖泊。

进入山区后,车辆就一直在山道上行驶,周围的山头被云雾围绕着,像是披着面纱,颇显神秘。

继续行驶,山脉越来越高。突然,透过雾气,看见了雪山,一道道的山沟上白雪皑皑。表妹PING先前告诉我们走这条路能看见雪山,果不其然,我们真的在7月的盛夏看见了雪山。

我们在雪山脚下行驶着。哇,那是什么,在路边居然有一堆积雪。

孩子们兴奋地跳下车,穿着短衣短裤,玩起了打雪仗。虽然凉快,但不知是兴奋还是温度确实没那么低,大家居然并没有觉得寒冷。儿子身上的热血和老妹手上的冷雪。

上车,继续前行。在山林里又行驶了很久,直至傍晚时分,我们才驶出了山林。不久天就暗了,但导航仪显示西雅图还有2-3小时的路程,好远啊!终于我们在晚上9点半,看见了西雅图的繁荣的夜景灯火。

终点:西北明珠西雅图

我们于7月20日晚到达西雅图,我们计划21日在西雅图玩一天,22日回国,因此我们订了一家机场附近的酒店。到达酒店已经是晚上10点了,没想到酒店把我们预定了的房间搞错了。我们订了两间,酒店只留了一间,而且我们订的房间类型也没有剩余的了。我们在酒店前台交涉:

不一会,一位主管来到前台解决问题,给我们提供两间套房,但只有一个大床,一个沙发床,房间比我们预定的要大,价格当然也比我们预定的房型要贵。反正孩子能睡就行,我们同意了,房费当然是按我们预定的价格支付,并没有要我们补房间差价。房间还真不错。

我们到房间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就到外面觅食。这么晚了,机场周围餐饮并不是很多,我们开车兜了一圈,有四五家餐馆还在营业,最后我们还是到了我们吃过几次的DENNY’S用餐。

晚饭后已经是半夜了,回酒店休息。
    因为我们第一次在美租车,如何还车我们也是第一次,为了不耽误22日一早我们回国登机,第二天一早(7月21日)我和老妹开车熟悉机场的道路和还车的地点、流程,让四位大小男人睡了一个懒觉。没想到这些事我们用了两三个小时,幸亏我们提前做了这项工作,才没有耽误第二天的行程。这些我将在行车专辑详述。
    上午搞清楚了还车的事情,下午我们开始西雅图的游玩旅程。
    现在西雅图市区人口340万,坐落在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位于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和华盛顿湖之间的国王郡,是国王郡的郡府所在地。西雅图市的名称来自原住民酋长希尔斯(Sealth),西雅图的拓荒者们,尊重这群长久居住在艾略特湾(Elliott Bay)一带的度瓦米许(Duwamish)原住民族,就直接将这块移民地的新生地命名为酋长希尔斯(Sealth)的名字,这中间因为一些口语误传,最后便成为Seattle(西雅图)。西雅图北距美加边境仅174公里,温哥华240公里,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商业、文化和高科技的中心,是贯穿太平洋及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主要旅游及贸易港口城市。西雅图是波音飞机(Boeing Airplane)、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微软(Microsoft)公司以及星巴克咖啡(Starbucks Coffee)的故乡。我们眼中的西雅图有着繁荣的高楼大厦,也有临海的底层别墅民居;虽然海岸有不少地方都在施工,但并没有搞得灰天灰地,西雅图仍拥有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海湾;它像是一颗美丽的明珠镶嵌在美国西北的沿海。
    下午我们直接把目的地定在波音总部的波音博物馆,沿途的西雅图市容:

西雅图商业区的街边咖啡店及山间的建筑:

达到波音总部的博物馆,博物馆外观和儿子与博物馆外的飞机合影:

博物馆的展览厅需要门票,20刀一人,有讲解员。展览厅里面陈列的是波音公司一批里程碑式的机型。有的飞机是大人物(例如美国总统)坐过的也展示出来,每个飞机都有介绍。我对讲解员的介绍一知半解,随便听听而已,有不少美国人还有少年对这个很有兴趣,与讲解员也有交流,讲解员在讲解时大家都很安静,硕大的展览厅基本没有声音,体现出老美在公共场合的素质。展览厅里面还有少量的体验项目,另外需要买票的,一般5刀一人。两个孩子体验了一把,感觉一般,当然无法与洛杉矶的迪斯尼相媲美了。

孩子他爸不愿意进去,英语也不好,就在外面看看,等我们出来,他一个人在飞机的机翼下乘凉,好不快活啊。

从波音公司博物馆出来,我们也没有什么目标,就在西雅图沿海的区域兜风,看见一个海湾,既漂亮,又有一些人在那里活动、休闲,我们停车逛逛。美丽海湾的风景。

海湾的一角,一些小伙子拉起绳索,在玩走钢丝。周围一些人都驻足观看,我们也一起凑热闹。大部分人都跌倒在水里,我们只看见一个人成功走完钢丝,但这些并不影响大家的热情。

在海湾的沙石地坪上,一些人撑着遮阳伞,休闲地散坐在伞下,一群野鸭子漫步在这些人的脚边,好一副人与动物和谐的场景。

我们顺着海湾漫步,看见一个木头搭成的码头,周围停泊着各式的帆船和游船,看来这里是游艇的码头。

在木质的码头中间,还有着一家小餐厅,下午没有客人,但大家都在忙着。我们凑近一看,原来他们在准备一场婚宴,好像是自助餐,大家正在忙着摆着餐桌椅、餐具,因为和这些人离得太近,没好意思拍照。码头的另一边停着帆船和游艇,还有几艘挂着出售的牌子,价格并不是很贵,记得前几天表妹PING说过,她家原来也有一艘,但维护的费用高,就卖掉了。

海湾里的海面上挺热闹,几架水上飞机来回穿梭。

帆船、皮划艇这些水上体育项目在这里也看得见,好像很平常的。

一艘游艇上,美少年和美少女们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多美的幸福生活!

我们的两位boys也熬不住到车里换了游泳裤,到美西一直天气凉爽,还没有游过泳呢,这不,怎么着也不能浪费这一次,明天就要回国了,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了。玩累了,两个boys躺在小石子的海滩上。

我们一直流连到傍晚,晚餐孩子们还是选择我们这几天经常吃的DENNY’S餐厅。在餐厅外看见的奇异的云。

我们本次在美的最后晚餐,儿子点的最喜欢的牛排,我则是大杂烩。

晚饭后我们回酒店,整理行装,第二天一早我们搭乘8点多的航班,从西雅图起飞到旧金山转机,回国。因为还要还车,所以我们需要早上六点多就出发。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次行程4000多公里的美西之行。
      接下来,我会将在美的行车、住宿和餐饮、在美印象等专题写成专题,给朋友们做参考。

后记专题(1)——行车

美西自驾给我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我们的自助游方式和美国的交通了。采取我们这种租车的方式旅游的在美很普及,服务配套也非常发达,订好车后,取车的地点就在机场,下了飞机就可以直接取车,方便之极。还车也在机场,之后直接登机,也是方便。还车的地点可以选择同一地点还,也可以异地还,但异地还车费用要高一点,我们因为从美西南的拉斯维加斯开往美西北部的西雅图,不可能再开回来,就在西雅图异地还车了。
       在国内定好以租车方式旅游后,最好在出发前预订好车辆,提前订车可能拿到比较好的折扣。我们在订好机票后就开始预订车辆。我们找了一家国际比较大的公司AVIS国际租赁公司,在上海有办事机构,邮件往来可以用中文的。
       我们到达美国时,表妹PING的先生GARY到机场接我们,并把我们带到AVIS国际租车公司的取车地点。在这里我们遇到两件小麻烦:一是在网上预订时我用的信用卡由于额度没有另一张大,所以我临时没有带预订的信用卡来,而是换一张额度大的,我有护照,现在的信用卡姓名也是一致的,但老美还是很奇怪我为什么没有预订的信用卡,结果沟通了半天,AVIS才同意以原先的折扣给我们;二是我们在预订的时候没有订车辆和人身保险,计划在取车时订保险,但由于我国的保险名称和美国的对不上,我们也没有保险的业内人士,GARY也搞不懂我们所说的保险对应于美国是什么险种,最后我们保了一个全险(400多美元),才最终结束了这场历经2小时的沟通过程。以后朋友们可以先和国内的办事处沟通好,防止我们的沟通问题出现。取车倒是很简单,步行去车库,给管库的单子,马上拿车。但车子是限定登记的司机驾驶,GARY有美国驾照也不能驾驶我们的租车,他就坐在副驾驶给我们做指导。
       在到美的第二天,还有一个小插曲:第二天一早,细心的GARY发现停在家门口昨天租的起亚车在漏机油。当时我们就担心了,昨天取车时不可能像专业人士一样仔细检查车辆,而且昨天我们也是正常使用,这下说不清楚了。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又一次来到取车的地方,说明情况,出乎我们预料,AVIS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多问我们一句话,知道车子漏油后,立即给我们换了一辆丰田7座商务车,还表示了歉意,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公司经营之道吗。虽然浪费了我们的时间,但没有责任的纠结,我们心情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一路上这辆车陪伴了我们半个月,虽然是租车公司的车辆,但使用起来很轻松,操控性很好,就像新车一样。
       还有一件关于AVIS国际租车公司的事:那是回国之后的一周时,我的信用卡突然被AVIS国际租车公司扣了20多美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这是什么开支,是我们不注意违反了交规?为了搞清楚,我发了一个邮件给AVIS的上海办事处,要求他们说明扣款的原因。上海办事处与美国总部联系后,很快给我回复说是我还车时油没有满箱。于是我又发了一封邮件说明我拿到的第二部车交车时也没有满箱给我(我说的虽然是事实,但并没有证据证明我所说的,因为双方并没有验车的各项签字文件)等理由,说明扣我油钱不合理。其实我写的这封邮件,只是说说而已,心里并没有期待会发生什么。可是没想到,一周内,AVIS公司居然退回了先前扣我的20多美元的油费。有一次使我对成熟市场的公司运作产生了好感。
       回到行车话题,在整个自驾过程中,表妹PING将她的美国的导航仪借给我们用(我们并没有用国内的导航仪加载美国地图的方式),我觉得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导航仪的指向和我们看到的路标一致(都是英文的),使得我们正确地找到方向。虽然我们刚刚开始用时,对导航仪指示的“keep right”、“turn right”在路口时(特别是右边有岔路时)的含义还有些模糊,并在我们离开表妹的第一天走错了一段路,不过别担心,使用一段时间后,就连英文不是很好的我先生也能很好地单独使用了。
       我们在美国自驾16天,有洛杉矶旧金山大城市,也有波特兰等中小城市和小镇,但都没有碰见堵车。在美国大城市,车辆很多,无论是在市中心还是在通往市中心的主干道上,车流量不亚于国内大中城市上下班高峰的车流。但是道路通畅和车辆的高车速却是国内城市所罕见的(这个车速和次序类似于香港)。一般在市中心也有集中的红绿灯,绝大部分情况下车辆只要等一次红灯,唯一一次车辆缓行是在旧金山的渔人码头的主干道,车辆是比较拥挤缓行的。在通往市中心的主干道上,我们一般上午出去玩的时间也会与上班的车流重合,但车速均能达到50迈(即80码左右)。美国交通畅通的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开车人都遵守交规和良好的开车习惯。感触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开车遵守交规。美国6个以上车道的道路很多,往往有一个车道是给一辆车载有2人以上的车辆行驶的,这也是美国鼓励大家提高车辆载有率,但大部分车辆还是只有驾驶员一人乘坐。即便如此,哪怕一人乘坐车辆的车道上车辆再多,我也没看见载有一人的车辆驶入空空的多人乘坐车辆的车道。美国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转弯的车辆要让行直行车辆,所有转弯的车辆,无论是左转还是右转,每一部转弯的车辆都会完全停下(而不是我们的低速缓行),观察左右,在近百米的距离内没有车辆直行时,再转弯。这里随便提一句,美国是和国内一样,靠马路右侧行驶,驾驶员坐在汽车的左面。我们刚到美国时,开着租来的车,到路口,以低速缓行来观察,坐在旁边的表妹立刻制止我们这种行为,这个习惯在美国开车一定要改。美国开车的车速都很快,如果不按交规,发生的事故都是车辆在高速度的状况下发生的,例如在路口,直行车辆很多是不观察转弯车辆的,他们在路口从来不减速,你如果在转弯时不让行直行车辆,一旦撞上,后果不堪设想。如果遇见几辆左转的车辆达到路口,大家都很规矩地按先来后到的次序左转,没有人抢道争先。还有关于车辆让行人的事情,国内议论很多,美国在市中心人流量大的地方都安装有红绿灯(包括行人的红绿),大家就按指示灯开车和行走,没有行人红灯强行的事情。在比较空的地方,当没有红绿灯时,车辆就礼让行人,而且不是等行人走过车头就开车,而是要等行人离开车头一米以上才可以行驶。因为美国人认为你如果等行人一离开车头,你擦着行人行驶,会给行人惊吓,存在不安全的因素。我国往往是贴着行人或非机动车行驶,这也是很多西方人在国内感到害怕的事情之一。我国有自己的国情,一方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有些不守交规的问题,另一方面国人抢占先机的竞争意思明显高于国外。关于车辆让行人先行的问题,我认为在目前的国情下,在有信号灯的前提下,就应该按信号灯的指示走;如果没有信号灯,而人流量又大,中国式过马路还会存在一个阶段,交警部门应该科学测量车流和人流,适当设置信号灯。在人流量不多的路口,希望机动车能让行人先行。哈哈,扯远了。
       开车不随意变道。美国道路经常是一个方向有3道以上的车道,其中一个车道车辆多,有的车道车辆少,大部分美国人开在哪个车道就在哪个车道行驶,不会因为旁边的车道空就变道,几乎看不见S型开车的人。刚开始我还觉得老美开车太不灵活了。但随着开车的时间延长,其实不经常转换车道,速度也是很快,同时也降低了车祸的数量,提高了行驶的效率。车辆变道的则十有八九是要转弯或下高速。
变道的良好习惯。美国人开车除了不随意变道外,就是变道也保持着良好的习惯。无论是你刚驶入高速还是准备转弯时,你需要变道,特别是刚上高速时,势必要变道到当中道路,因为他们右边的道路是给准备下高速的车辆的。当你开启转向灯时,旁边车道上一部接一部的车辆,看到你的转向灯,附近的车辆会减速,过2、3部车后,自动空出一段距离,让你安全驶入左面的车道。还有就是美国人变道肯定是变一个车道,即从一个车道变至旁边的一个车道,而不会打着转向灯从最右边的车道横跨1-2个车道,这给隔开一个车道行驶的人很大的危险性。在国内有很多这种情况,在美国开车时,看到隔开一个车道的集装箱车(他们的厢式货车都非常巨大)要向我这边变道时,我就害怕,虽然是隔着一个车道,我担心他一下子到我这边,车速那么快,我怎么经得起他的吨位。但每一次变道车辆都是变道隔壁的车道。如果他们需要从右边跨过车道,也会变到隔壁车道行驶一段后,再次变道。我回国后,一看到变道的车辆,倒是害怕他一路横跨变道了。
       洛杉矶拥挤而有序的车流:

旧金山的海湾大桥上的车流:

在美时常看见骑自行车的人,基本上是作为爱好亦或是锻炼身体之用,而不是像国内作为交通工具。骑车的人并不是很多,看见的大部分是1-2人。在道路的设置上并没有非机动车道路,骑车的人在机动车车道上,因为少,所以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惟一一次看见骑车人多的也是在旧金山的渔人码头的Lincoin Hwy道路上,即下面的照片:

严格遵守变道的道路中心线行驶。无论在大中城市的多车道的道路上行驶,还是在乡村只有来回2车道的道路上行驶,美国车辆都严格遵守道路中心线的规定。在美国自驾16天,没有看见什么车辆压着中心线行驶。在乡村道路上,美国很长的一段道路只有来回2个车道,对于变道,交通管理部门会根据道路的情况,有的中心线是实线,有的是虚线,特别是在山区道路上,基本都是实线。但每隔一段路,交通部门会安排一个方向的车辆变道超车,即一方实线、一方虚线,在这些规定下,当道路只有来回2个车道、当中是实线时,往往看见一辆车的速度较慢,后面跟着几辆车,即使对面的车道是空的,我也从没有看见车辆违规超车、变道,由于我在美开车是第一次,开得车速不是很快,所以往往会做了那部领头的车辆,但从没有听见后面的车辆按喇叭活闪灯,一旦到了可以超车的路段,后面的车辆就会迅速地超过我,疾驰而去。我在美国的表妹PING告诉我,一旦我后面跟的车辆多了,我就要在道路宽的地方靠边,让后面的车辆过去。美国在道路设置上,2个车道的道路,每个一段路程,就会在合适的地方,在路边有一块可以停2-3辆车的空地,让车辆休息或让行。就像这张照片所示:

美国清晰的道路显示:

交通设施的人性化。在美随时可以看见残疾人士,我认为主要是因为社会设施为这些残疾人士考虑周全,使得他们出行非常方便。在我们住的汽车旅馆、超市停车场,所有靠近门口的最方便的几个车位永远是留给残疾人士的,哪怕再拥挤,正常人的车都没有占用残疾人士车位的。下面就是我们住的汽车旅馆门前的停车位。

美国高速的休息站并不多,原因可能是美国高速并不是封闭式的,沿途有很多的小城镇,可以给予车辆的各种补给,只有在一段很长的路途中没有城镇的情况下,才会有休息站。但这休息站并没有很多商业化,有的只是卫生间和当地的介绍。这是我们在去红杉树国家公园的路上遇见的休息站。停车休息的车辆也不多,停车场还是很空。按照惯例,靠近洗手间的停车位是留给残疾人士的。

在交通设施上,一方面美国有很多汽车旅馆,这种旅馆设施不豪华,价格较低,都和房间的数量配套有足够的停车位。房价每天几十美元,一般每天房价不超过100美元。通过网络提前预定,可能还有折扣。我们基本都是住在这种旅馆。这种旅馆的房间都是两张双人大床,我们一家三口正好一间房。这种旅馆一般没有早餐,只会有简单的餐包和咖啡等饮料,算作为早餐。咖啡是24小时无限供的,但没有白开水,房间内也没有烧开水的水壶,如果喜欢喝茶,到美后,要到超市去买一个电烧水壶,也不贵,10-20美元左右即可。国内的水壶不行,因为美国的电压为110伏的,插座也与国内不同,我们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手机和电脑电压通用,需要的是一个转换插座。另一方面美国高速公路边有很多专门供房车住宿的旅馆,可以提供房产所需要的电、水,处理房产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等。我想这也是国内房车不能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吧。这些汽车旅馆的客人住在自己的房车内,而不住在旅馆里,这种旅馆更主要的是为房车做好服务工作。下图就是路边的房车休息站。

美国开车的费用主要是油费,全美的高速公路是免费的。有的城市新造一座桥梁,为了桥梁的建筑成本,可能会收过桥费,但账目全部公开,当成本收到后,即取消收费。我们在美国自驾的16天中,没有缴纳过路过桥费用。美国车辆加油是按加仑加的,油价是按标号以每加仑计价。每个州的价格不同,从州的区别看,加州的价格最高,州之间的价差大致在每加仑0.5美元左右。从区域来看,在个别的风景区,我们有一次在山区,价格比城市贵近50%,也就这一次价格特别的贵。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城市和乡村,价格相差不大。从总金额来说与国内差不多,如下照片,76连锁加油站的油价在我们行驶的美西途中属于中等价位,按93号汽油每加仑3.89美元计算,每升为1.03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为每升6.48元。但从收入比例来说,美国人的一般工作薪资与国内也基本相同,即每月在2000美元—4000美元左右,按这样的油价,是属于低物价了。

美国的交通管理,有时也需要借助人工,在一段来回两车道的道路上,前方有施工,有一个筑路工人举着牌子,指挥车辆:

美国限速的标示:

美国道路施工的提示:

美国施工路段,只能放行一边时大家的自动排队:

在美开车,还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其一是几乎每个美国人开车,无论天色亮否,都开着大灯,后来我知道这是日间行车灯,我没弄清楚是交规规定要开的,还是老美的习惯。回国后,我注意观察一下,发现现在30多万以上的车辆,日间行车灯是自动开启的,总是要安全一些吧。如下图: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车牌。美国的车牌是按州设置的,但每个州的车牌并不是按统一的格式,而是各有不同。下面是加州的车牌,比较中规中矩:

下面是俄勒冈州的车牌,因为州内有很多红杉树国家级和州级公园,红杉树成为州的标志:

在美城市里几乎看不见骑摩托的人,但在高速公路上,开摩托车的人却比城市骑车的人多很多,大多很拉风,据说开的都是好摩托车,我没有研究过。

下面是几段此次美西自驾的典型公路:下图是美西最美的大苏尔海边公路,是洛杉矶旧金山之间沿太平洋的1号公路的一段。

旧金山市区双子峰的盘山公路,虽山峰海拔不高,也就100多米(猜的),但可以看到旧金山的全貌:

辽阔的华盛顿州的土地上:

总之就我本人而言是比较喜欢开车的,而且是属于较为守规矩地开车(呵呵,自己夸自己一下),在美开车是一种享受。

后记专题(2)——人与自然

在美的16天,除了交通的印象外,另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整个旅程就好像在野生动物园,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会与真正的野生动物不期而遇。
    因为我们是沿着太平洋海岸线自驾,所以海鸥等海鸟是到处可见的。
    在洛杉矶圣莫妮卡海滩看到的优雅的海鸟,因本人对动物的知识缺乏,不能肯定那就是海鸥,姑且就称之为海鸟吧。

海滩上和人一起的海鸟。

一个孩子在沙滩上追逐着一群海鸟。

海鸟飞翔在人们头顶。

在俄勒冈州的CANON BEACH我们又与海鸟们不期而遇。这些是鸟的栖息地。

在美西的旅途中,经常看见飞翔的海鸟,再来一组图。

在沙滩上,甚至在内陆爱荷达州的科达伦,也有很多鸟与人和平相处,这里是一组人与鸟在一起的图片,他们是离得那么近,好像大家都是同类似的。

我们的boys追逐着鸟。

除了海鸟,在美西的旅途中看到多的就算是牛了。夏日的加州,高速沿路草地大片,但很奇怪的是草都是黄色的。有很多奶牛散养在草地上。

往北行驶,进入加州北部和俄勒冈州,草地反而便绿了,相同的是仍有很多奶牛。

这些奶牛是否意味着米国奶源的充沛,可以喝到不放三聚氰胺的牛奶呢,呵呵。
    在美西的旅途中,与野生动物的相遇屡见不鲜。看到最多的要算是松鼠了。松鼠不仅在山林、农村里,就算在旧金山这样的大城市也看得见。来一组各地松鼠图。

在斯波坎表妹的家的院子里,几乎每天清晨都有野生梅花鹿的光临。它们三五成群,异常敏捷,与动物园里看到呆滞的梅花鹿有着天壤之别。清晨我在院子里,看见梅花鹿来,我和它们对视着,它们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然后,它们会轻巧地跳过一人高左右的栅栏,消失在山林中。来一组梅花鹿的照片。

我们在离开旧金山的晚上,开车到海边的山上,由于雾气,我们在看不见的山路上行驶,很是危险(这段经历在博文中写到过)。在行驶过程中,我们也看见一只梅花鹿,对着我们的汽车看着,因为是晚上,又是行驶中,没有拍下照片,有点遗憾了。
      清晨在表妹斯波坎家的院子里,除了梅花鹿,还有不速之客。瞧,来了一群,表妹告诉我们是火鸡。我们是第一次看见活的火鸡,比一般鸡要大,看样子更像是小的鸵鸟,而不是像鸡。由于是在二楼隔着玻璃,拍得不是很清楚。但也上两张照片吧。

在斯波坎市里瀑布、河流边,我们看见的河獭(由于对野生动物知识的缺乏,这个动物我们猜是河獭,不知是否正确),它正忙着衔着草,不知是备粮呢还是搭窝呢。上两张照片。

西雅图,一群野鸭在人们的休闲区域散步。

除了动物,美西的海岸、山林、植物也都是很丰富的。我们不是地理、植物的专家,也只是看热闹了。从南到北的海岸还是有着迥异的风格。加州的海岸还是比较清秀,以沙滩为主。加州的海岸组图:

到了俄勒冈州,海岸变得有些雄伟和刚烈,在近海矗立着各种礁石,长期被海水侵蚀,仍顽强地伫立着。来组照片对比上面的加州海岸吧。

西雅图的海岸由于在城市中,显得现代而时尚。来一组照片。

我们自驾的路线是沿着西部太平洋海岸线,右边是落基山脉,因此山林也是不少。一组山林的照片。

美西树种最多的是红杉,树龄也不乏上百年的,是否有上千年的,就不得而知了。一组红杉树的照片。

在红杉树的树林中,有着依附着树木生长的松萝(俗称树胡子)、蘑菇等,来一组这些小植物的俊照。

米国无论是小镇还是城市,大家对自己家园的绿化特别重视,在老美家门口就像是花园一样。洛杉矶一个小区的组照:

在丹麦小镇看到的小店和家门口的鲜花:

旧金山各家门口的绿化:

俄勒冈州CANON BEACH小镇,一如既往的精致:

米国的自然环境不用我多说了,人和自然融为一体、和谐一致,希望我们的国家不久的将来,也是这样一个自然和谐的环境。

后记专题3——在美的住宿

此次在美自驾的住宿都是在汽车旅馆,美国叫INN或motel。在英语中Motel 是 motor 和 hotel 的合成词,即汽车旅馆,以前是指没有房间的旅馆,可以停车,而人就在汽车内睡,只不过比停在外面多了层保护而已。后来汽车旅馆也有房间供住宿,汽车旅馆与一般旅馆最大的不同点在於汽车旅馆提供的停车位与房间相连,一楼当作车库,二楼为房间,这样独门独户为典型的汽车旅馆房间设计。现在我们住的motel都有房间,配有较大的停车场,可以停车。汽车和房间也不是对应和连接的,停车场随便停的,一般都很大,有足够的停车位。INN一般是指教小的旅馆、客栈、酒馆。基本上我们在加州住的是INN,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在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住的都是motel,设施和规模都比INN好一些,价格和加州的INN差不多,因为我们旅游在暑假旺季,又是开到哪住到哪,所以没有很多的优惠,每晚每间在80刀左右,如果不是旺季,又订得早,可以订到50-60刀的。
       我们住的洛杉矶的INN,每间每晚含税85.5刀(以下住宿均为含税价)。

洛杉矶旧金山途中的Pismo Beach小镇住的INN,每间84刀。

旧金山旅馆的走廊和一旁停泊的游艇,这个旅馆每间87刀

红杉树公园旁小镇的小旅馆,也是我们唯一住的一家家庭旅馆,老板还在隔壁开了一家小餐馆(在餐馆篇介绍)。旅馆虽然小,但很有特色,环境像个花园,到处种满了花,里面的房间也不小,每间两个双人床,在美的旅馆里都是两张双人床,因此一家三口一点也不会挤。价格每间含税87.5刀。

在NEWPORT小镇是临时找的旅馆,就在州级公路边上。住宿就在路边的二层房子里,比较简陋,房间还可以。每间72刀。

华盛顿州可能是靠北,旅游的人不像加州那么多,旅馆都比较大,还含有早餐,价格和加州差不多。这是在华盛顿州西部的城市KENNEWICK的旅馆,这个城市是我们路过的,不大,旅馆也不是太多,但设施很好,价格也不算便宜,每间84刀。

西雅图是我们美西的最后一站,因为要赶飞机,就住在飞机场边的旅馆,因为预订上出了一些小差错,漏定了一间,给我们调了更大的房型,房费也按预订的收的。每间75刀。

美国的汽车旅馆基本都没有早餐,华盛顿州的旅馆供应了免费的自助早餐,品种也没有国内自助早餐的品种多,基本上是较为简单的西餐。在其他地方就没有免费的早餐了,应该是汽车旅馆的档次是不供应早餐的。没有早餐的旅馆大部分有面包和咖啡给客人,有的有橙汁饮料供选择。这是老妹和儿子拿到我们六人的早餐点心。

美西的大部分旅馆里都有游泳池(除了华盛顿州的旅馆里没有看到),但不知是因为天气凉爽还是什么原因,每家游泳池都铁将军把门。

美国的汽车旅馆的房间没有开水,有的旅馆前台有免费的咖啡,那里有可能有开水,如果是冲好的热咖啡,就没有开水了。因此有喝茶习惯的同胞,如果自驾的话,可以到超市买一个电热水壶,自己烧开水,当然还得备有热水瓶储存开水。洛杉矶旅馆前台的免费咖啡冲饮区。

总体来说美国的汽车旅馆相当于国内的三星旅馆和连锁酒店,但房间和停车场比国内的大很多,房间里的洗漱用品只有肥皂和浴巾是每家旅馆都有的,其他洗漱用品则不一定了,去美住汽车旅馆要带好必要的洗漱用品。每一家都很干净,包括家庭旅馆也是很干净,家庭旅馆还有这个家庭的一些特色,也是不错的选择。

楼主的游记写的好棒啊,好希望能有机会像楼主一样畅游美国啊~

2016-08-22 14:30

你也可以的,并不难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