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游黄山 夜“醉”黎阳★行摄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

• 出发时间/2016-08-05

徽州,让心灵诗意栖息的地方

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留下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千古绝唱,意为究其一生想去的人间仙境,可做梦也没梦到仙境原来就在徽州。古时的徽州,又称歙州、新安,辖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歙县,现今除绩溪划为宣城婺源划为江西上饶外,其余四县依然归属徽文化发祥地安徽黄山市。如今的黄山市是古徽州更名而来,因世界双遗地“黄山风景区”而让人心驰神往,而这一片山灵水秀的奇美之地不只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的黄山,古徽州的村落、小巷、民居、风情时至今日保存完好,依然对过往的来客诉说着历史的痕迹和岁月的变迁,依然让我魂牵梦萦,时时刻刻身未动而心向往之。时值2016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在黎阳in巷景区盛大举行,日游黄山,夜泊黎阳终成现实,短短几日,生平第一次行走于古典与时尚兼具的黄山市,在一幢幢粉墙黛瓦的徽州明清古宅组成的老街巷内,感受到千年古镇的时尚新生,体会到让心灵诗意栖息的气息,一怀痴梦寻徽州,心一醉便梦回千年,蓦然间发现,这又何尝不是我梦中的仙境。
       此次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举办时间是8月5日至7日三天,啤酒节的活动都是晚上,日游黄山,夜“醉”黎阳, 短短几天行程总体说来让人惊艳让人沉醉让人回味。先总体说说我们的行程吧:
       第一天:出发黄山屯溪老街、黎阳in巷→黎阳in巷蝶舞轩花园餐厅就餐→现场观摩2016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开幕→入住徽堂壹号客栈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青石小巷浣衣归,徽风皖韵依稀见。行走于黎阳老街之间,一边是老宅,一边是新店,古典与现代在这里相得益彰,毫不突兀。那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徽州古民居,如一幅幅淡墨写意的画作,依然散发着岁月的宁静与沉香。

有一种记忆叫水墨徽州,有一种印象叫黎阳in巷。兼具古朴和时尚的黎阳in巷融入大量的园林小景,小溪穿流而过,石凳散落其间,沿街的特色小店鳞次栉比,不用刻意规划线路,随心穿梭于一条条老街,在一间间独具创意的小店里发现惊喜,才是在黎阳最好的时光。

柔美宁静的新安江,携着黄山的灵气穿城而过,描绘出一幅幅水墨般的山水画卷,城因水而生,水因城而秀,美丽的黎阳in巷与古老的屯溪老街隔江相望,相依相生,行走其间才能最真切的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徽风皖韵。

邀山水共舞狂欢,饮啤酒酷爽一夏。在古老斑驳的瓦墙下,捧上一大杯味道醇厚的国际精酿沉醉其间;在静静流淌千百年的新安江畔,点燃最强音浪来引爆所有的沉寂;在时尚新生的黎阳in巷,感受音乐、美酒、美景的激情碰撞。

每一次旅行,不仅对美景流连忘返,更对美食念念不忘。在黎阳in巷江滨18号的蝶舞轩花园餐厅,典型的海派创意菜,融合经典徽菜,清新爽口的味道定会让你唇齿留香。烛光、月光、老街、文峰桥、新安江夜色…在这些浪漫元素交融出的场景中大快朵颐,旅行本该是一场视觉和味觉上的享受。

第二天:黎阳in巷→黄山风景区{前山(慈光阁)上,后山(云谷寺)下}→入住黄山栢景假日酒店并就餐→2016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狂欢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秀美的群山,带着历史的沧桑,从亘古的烟雨中踏浪而来,泼墨出天然纯朴的文字,用植骨的脊梁,堆垒起千百年的秀色,支撑起大地的脊柱,高攀起嶙峋的风骨,如一幅动情的水墨山水画,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造就的巍巍黄山

只信茫茫云是海,不信茫茫海是云。俊秀的峰峦冲破波涛翻涌的云海直入云天,缥缈得如仙家宝地,见证过华山之险、泰山之雄、嵩山之俊、峨眉之秀,却唯觉黄山集天下名景于一身,是真正的“仙山”。

黄山之美,美在秀峰叠峙,美在奇松怪石。惊异于这些生长在岩石缝中的苍松,往往在断崖绝壁之地伸展着它们的枝翼,在岩石缝隙间长出了它们特有的挺拔与坚韧。正所谓“千磨万韧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只要有层尘土就能立脚,人亦如此,越是最艰苦的环境越要磨炼出最坚强的意志。

在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平生第一次见到上百种中外啤酒,从最淡的德国沃森,到重口味的比利时极乐,到东方驿站,到布雷帝国,到菲尔斯堡,到路德维希……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众多世界佳酿。

但凡到过宏村的人,无不怀揣着一份抹不去的乡愁情结,这里是记忆深处最初的地方,遗世独立又婉约细腻,白墙黛瓦,小桥石拱,青山逶迤,绿水蜿蜒,水天相映,风姿依旧,如一幅幅写实的水墨画,画里有山,有水,有人家,还有邻家阿菊。

寻访徽州古民居,最佳地则是徽州古村落。走进村寨,街巷又深又窄,但可以看到明亮的天空,石板路蜿蜒曲折,马头墙高低起伏,散发着浓郁的古徽州历史文化气息。如果说建筑是穿越时光的艺术,那么文化则是建筑的生命。

黎阳,一个遗落在徽州里的梦

黄山市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自古就是“三省通衢”,1987年11月,国务院撤徽州地区设地级黄山市,作为一座老牌旅游城市一直是安徽的一张旅游名片。境内风光奇绝,山水人文交相辉映,拥有55处A级以上景区,很多都是响当当的热门景区,世界双遗、世界地质公园黄山风景区,世界文化遗皖南古村落宏村西递中国四大古城歙县古城、“山水画廊”新安江、“黄山情侣”太平湖、道教圣地齐云山、世界奇观花山谜窟等,更别说山水深处那一座座遗世而独立的徽州古村了。要想细细品味黄山市的魅力,一周时间都不够多。但现在随着中国“颜值”最高的合福高铁开通,来黄山自助游其实非常方便,往往一个周末或小长假的时间就能搞定,选择1-2个钟意的地儿,想去没去成的下次再来补起。无论从祖国东南西北哪个方向来黄山,要么选择直达黄山北站,要么从合肥南站转车到黄山北站。黄山北站每天停靠车次多达66趟,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合肥出发,即使当天买票当天出发也是很容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那么爽。
         出黄山北站,不到200米就能走到右边的黄山旅游客运枢纽,乘坐11条旅游客运专线的大巴车可以直达黄山市内、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对于那些拉客的黑车完全可以忽略他们的存在。然而黄山风景区这些热门景点都相对较远,往往车船劳顿后再匆匆赶往景区实在不可取,何况旅行本就是放松身心,感受慢生活的,再给自己安排密密麻麻的行程又何必呢,所以根据提前做好的规划,我出站后直接坐上开往市内的高铁专线,向第一站目的地黎阳老街进发,它还有一个时尚的名字:黎阳in巷。PS:乘坐高铁专线公交,需要区分市区线还是过境线,想快速到屯溪老街、黎阳in巷坐市区线,到黄山站、城东歙县方向就坐过境线。两条线都要到黄山市内的,都是大循环运行,各站点都可以到,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当然,从北站上车,只要你中途不下车,还可以原车坐回黄山北站。

黎阳in巷在旅游资源如此丰富密集的黄山市算不上热门之地,但是去黄山,黎阳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最初知道黎阳in巷,是在百度旅游的完美旅途“日游黄山,夜泊黎阳”活动中,当时就很好奇,黄山那么大,那么美,为啥要夜泊黎阳呢?当你真正体会后,你会发现“夜泊黎阳”其实是有几层意思的。其一,无论是去黄山还是宏村等古村落,旺季的住宿是个大问题,景区内的住宿往往条件一般价格还奇高,尤其是节假日或暑期,同等价位下,在黄山上你只能得到一个床位,而在黎阳in巷则可以享受一个古客栈式的大床间,在这好好休整下才有更好的精力上黄山。其二,黎阳in巷所在的屯溪区是黄山市中心城区,依山傍水,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去景区非常方便。其三,黎阳in巷位于黄山三江交汇景观绝佳之处,与屯溪老街一桥之隔,都是步行十分钟彼此就能到的。黎阳in巷是全天开放式的免费景区,保留有距今1800年历史的黎阳老街老街上的民宅、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好,与古朴厚重的老街相连的是新打造的滨江酒吧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两条主街,是集餐饮、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时尚旅游街区,食宿不仅是方便,更处处彰显着一种品味,一种诗意的徽风皖韵。其四,黎阳in巷沿街的咖啡馆、酒吧和整齐划一的小吃摊是特色,在这里你不需要刻意做什么攻略,随心的逛,你能发现丽江式的文艺,也能找到鼓浪屿般的小清新,总觉得特别亲切有种似曾相识的味道,入夜后更有迷一般的色彩,却一点也不嘈杂,依然安静而简单,哪怕是随便逛逛都能让你在一瞬间爱上黎阳,爱上黄山。其五,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黎阳的魅力,当然是需要你自己去发现的哦…

从黄山北站到黎阳in巷全程40分钟左右,在一马路站下车,街对面就是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屯溪旧城区中心,一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这条老街从宋代开始直到明清,一直是徽州物资集散中心,如今仍然保留了古代商家“前店后坊”或“前铺后户“的经营格局和特色。逛老街,带一盒徽饼作为伴手礼是必须的,当然最赏心悦目的是老街的特色建筑了:木穿榫式结构,马头墙、小青瓦、徽派木雕等元素齐聚,看着非常舒服。逛完老街出来,穿过一座非机动车同行的古老石桥,便是黎阳in巷景区的入口。迎面而来的是额书“黎阳”的石牌坊,黎阳,始建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归新都郡管辖,古时屯溪还是黎阳的一个村,因此古徽州人素有“唐宋之黎阳,明清之屯溪”的说法。黎阳in巷是在黎阳老街原址的基础上保护、移植、复建而成的,6万平米的商业街区布满非遗大师工作室、酒吧风情街、各式餐饮、特产零售、特色民宿、文艺小店等,已然成为黄山市的一张新名片。
      黎阳in巷的特色就在于玩的古典和现代的混搭,却又交融得如此自然,毫无违和之感。以黎阳老街为构架,以八座保存完好的百年徽派民居为基础,结合中西合璧元素而打造,在这里,你能看到新老建筑有机的交融,能体会到千年古镇的厚重历史,又能感受到现代都市的时尚气息。黎阳in巷三条主街并长,一两个小时就能转完,穿过一条小街,还能到达滨江码头,这里曾是徽商贸易往来的重要码头,历史上出现过屯浦归帆的盛景,河对岸的文峰桥是国内首座徽派廊桥。如果白天到过黎阳in巷,那么晚上一定还要再来一次,黎阳in巷夜景是如此的迷人,朦胧的夜色中,大红灯笼高高挂在青瓦黛墙上,青石板小道边的流水形成云雾状,如同走入幻境,不经意间,你会发现一幅幅如梦如幻的水墨画卷浮现在古老徽派粉墙之上,那是高科技投影技术的应用,也是黎阳in巷的一大景观特色。

当然,游在黎阳不如住在黎阳。黎阳in巷内的住宿地都是极具特色的古客栈,这些客栈环境好,相对清静,最重要的是能切身体验徽文化、享受慢生活。我们今晚入住的是位于黎阳老街中心区域欢庆广场的徽堂壹号客栈。是在一栋百年徽州老宅的基础上,保持“修旧如旧”原则,打造的一个徽文化浓郁的栖居地。从黎阳老街牌坊步行到客栈只需3分钟,客栈房间数不多,雕花门、木格格窗、极具徽州特色的天井,仿佛穿越到古时的深宅大院,推开窗对面就是黎阳古街老戏台,每间房都赠送了两瓶当地的富硒山泉水,很贴心。房间的装修也是古色古香,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精致生活的气息,即使在这里足不出户,也不觉得会浪费了时间,虚度光阴在这里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客栈老板对人超热情,还带着我们细细参观,如同走入一个小型的徽州文化博物馆,居住在如此古老的宅院,不是说一定要感受到多浓烈的徽风古韵,而是能真真切切感受这种慢生活,感受旅行中的时光静好。不要以为这样的客栈会很贵,携程网预定特惠大床房200元左右,徽式大床房和豪华双标房都在300多元。

住在黎阳更要吃在黎阳。黎阳in巷作为大型旅游商业服务综合体,是吃货的必去之地。黄山饮食属于徽州菜系,徽菜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熘,讲究佐料,重火功,提倡原汁原味,重油重色。而我们今天要去尝试的是以创意海派菜+改良徽菜为主的蝶舞轩花园餐厅。餐厅位于黎阳in巷江滨18号,黎阳码头边上,对面就是景色秀丽的新安江。以前一直觉得旅行就是要多吃些风味小吃,而在黎阳in巷却颠覆了这样的观念,小吃只能当饭前的开味菜,来黄山不吃两道徽菜都不好意思说来过这,况且吃饱喝足后才有足够的力气登黄山哦。蝶舞轩花园餐厅匠心独具,菜品精致讲究,重在养生食补,餐具器皿看起既精致又赏心悦目,特别推荐“虾说我很嫩、一品牛仔骨、海参配炒米、臭鳜鱼”这几道菜,人均消费50元左右。在旅行中品味生活,才是旅行的真谛。

【醉鱼花生】原来鱼干和花生才是绝配哦

【蜜汁红枣】清热去火,气血双补,清新爽口

【秘制卤鸭】味道鲜美、肉质鲜嫩,口感也不油腻。

【虾说我很嫩】完整的一大块虾肉,很嫩很滑,不用费力气剥虾壳、去虾头,简简单单就能享用。

【一品牛仔骨】享受骨肉易分易离的快感

【海参泡炒米】浓郁的海参汤加上脆里带绵的炒米,找不到词语来形容它的好吃。

【蒜蓉蒸丝瓜】丝瓜口味清淡,与蒜蓉等味重食材同烹,整个菜口感清爽又不失鲜美。

【香酥鸡排】我最喜欢的是那个蘸酱,真的是黄山独有的味道。

【毛豆腐】徽州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去黄山时一定得尝尝。毛豆腐通过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故经烹饪后味特鲜。用油煎后,佐以葱、姜、糖、盐及肉清汤、酱油等烩烧而成。上桌时以辣椒酱佐食,鲜醇爽口,芳香诱人。

【臭鳜鱼】一点都不臭的美味。也是徽州徽州菜代表之一,初次见到因为鳜鱼发出的似臭非臭的气味而不敢下筷,其实这就是这道菜独有的风味,吃上一口就会发现味道是那样的鲜美,肉质吃起来像蒜瓣一样的口感,而且不用担心鱼刺。

吃在黎阳还要“醉”在黎阳。蝶舞轩花园餐厅就位于此次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会场边上,吃完饭我们就准备去啤酒节嗨嗨嗨了。这可是黄山市最高规格的国际啤酒节,由黄山文化旅游股份公司主办,今年是第二届。不爱喝酒也没关系,因为好玩好看的活动多到爆。今年有湿身派对-水枪、水弹、冰桶大战、品质精酿—喝生啤、户外音乐-好声音人气学员现场献唱、锐舞派对-高颜值的乐队DJ带你high翻天、美食盛会-独具黄山特色的人气美食让人过目不忘。今晚是啤酒节开幕的一天,一切都只是预热,整个啤酒节给我的印象就是突出了“狂欢”,不管你是否喜欢啤酒,是否喜欢音乐,总有一项活动会全方位地刺激你的感官,让激情从你的身体喷发而出,平时上班时的烦恼和郁闷在那一瞬间会抛到九霄云外,满满的负能量需要在这样的狂欢夜上得到释放。这一刻的你可以忘掉一切忧愁,可以逗比,可以颠覆自己,可以醉生梦死,明天醒来后,太阳照常升起,而好心情好心态又会重新拾起。

由于明天要早起登黄山,所以逛完啤酒节我们就早早休息了,触摸着沿街质朴典雅的古徽州民居,闲庭信步的走在黎阳in巷的青石板上,仿佛能呼吸到空气中的那种“悠闲”,这是一个遗落在徽州里的梦,这也是旅行中必须得有的慢生活。

黄山,一个“徽”之不去的记忆

第二天早上起了个大早,可能想到今天要去登黄山了就特别的兴奋,从黎阳in巷到黄山车程1个多小时,在黄山汽车总站坐车可到。考虑到是暑期,为了赶早上黄山,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前往。登黄山首先得补充好能量,今天的早饭在黎阳in巷的周一碗馄饨。位于黎阳in巷黎阳食街6号(糯米网上有团购哦),别小看了这一碗馄饨,它可是徽州独具特色的美食之一。全手工制作,我们去的时候现场包制,皮薄如纸,肉质鲜嫩,调味加上了周一碗馄饨的药膳秘方,吃起来特别的清香。最有趣的是老板娘超热情,听她讲她家的美食故事都可以出一本食谱大全了,吃得我们是满满的感动啊。

千年文化徽州,一品生态黄山。来到黄山市就不得不去黄山,就好像去北京不去故宫,去上海不看看外滩般遗憾。当然在这里先区分下3个都叫黄山的地方:黄山市:市府所在地在屯溪,即现在的屯溪区,就是前文所述屯溪老街、黎阳in巷所在之地,黄山的旅游集散中心,最佳食宿地。黄山区:原为太平县,在黄山风景区北麓,是黄山北大门,从这里可以乘坐太平缆车上山。距黄山北大门16公里、南大门51公里。黄山风景区:就是通常我们游览攀登的真正意义上的黄山。来黄山之前一定要弄清这三个地方,选择自己要到目的地。

大约早上八点多,车子顺利抵达黄山脚下。一般意义上来说,黄山有南大门和北大门2个大门,我们到的是南大门,指的就是汤口,也是游客最多的一个大门,从这里的换乘中心乘车上山可以到前山的慈光阁和后山的云谷寺,前山和后山都有索道直接到山上的索道站,只有一天时间上下的强烈建议乘缆车上去,节约体力,还有更多的时间观景。由于正遇上暑期,上黄山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啊。到索道下站只能乘坐风景区内的新国线景区交通车进入景区,单程是19元每人,如果不想等车,也可以包一台新国线的出租车进去,一般50-60元每车。一日游的话最好找个导游或者提前做好功课,我们请的导游妹子跟着我们上山下山,除了精彩的讲解外,跟着她走避免了走饶路,省时省力很多。黄山面积很大,精华部分有154平方公里,主要游玩点是北海景区、西海景区、光明顶景区、天海景区和玉屏楼景区,一天的话还要删减一些,先整体介绍下最经典的前山(慈光阁)上,后山(云谷寺)下我们的黄山旅行路线吧:
       在黄山风景区换乘中心换乘景区交通车至前山(慈光阁),购买黄山门票、索道票到达玉屏上站,先游玉屏楼景区:看蒲团松、好汉坡,观玉屏睡佛,赏国宝迎客松,远眺黄山最险山峰天都峰,走幸福大道,过莲花亭,经百步云梯、一线天上至鳌鱼峰观鳌鱼驮金龟的巨石奇观,过天海景区约中午时分到达天海服务区(白云宾馆)。中午在白云宾馆就餐,补充能量。
       下午继续前行上光明顶,自光明顶下行,游览炼丹峰、飞来石,排云亭(远观西海大峡谷),过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观团结松、大王松、黑虎松到始信峰,一路下到白鹅岭新站索道,乘坐索道下山到云谷寺,换乘景区交通车返回到山下。

【玉屏楼景区】
       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玉屏楼古称文殊院,是黄山的中心景区之一,这里通常就是人们所说的前山。主要景点有蓬莱三岛、迎客松、送客松,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景观。毋庸置疑,玉屏楼景区集黄山奇景之大成,故有黄山绝佳处之称。以玉屏楼为中心,包括莲花、天都两大主峰。雄山怪石、奇松险壑、摩崖古刻、云海烟云构成了景区景观的主体。立于此处,可观迎客松、送客松、松鼠跳天都、孔雀戏莲花、姜太公钓鱼、仙人飘海、犀牛望月等自然奇观。

【 迎客松 】
        黄山迎客松位于玉屏楼青狮石旁,是黄山松的代表,也是整个黄山的象征。树干中部伸出的两大侧枝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在挥展双臂,欢迎四方宾客。迎客松俊俏多姿,雍容潇洒,被誉为“国宝”。迎客松绝对是黄山最热门的景点了,一路上不断有游客问迎客松怎么走,还有多久到,从前山索道上山步行很快就能走到迎客松,所以一日游的建议从前山上,先游了精华景点,以免后面体力不支放弃了。

【 天都峰 】
        黄山天都峰位于玉屏峰南,相距一公里,是黄山三大主峰中最为险峻之处,海拔1830米。上天都之路极为险峻,但是现在开发建设得还是比较好,登峰道路有惊无险。天都峰顶有“登峰造极”石刻,使人有“海到尽处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感。

【 莲花峰 】
        黄山天都峰位于玉屏楼北,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米,峻峭高耸,气势雄伟,宛如初绽的莲花,故名。莲花峰是黄山最高的山峰,同时也是华东第三高峰。由于现在来黄山的游人太多,为了保护世界遗产地黄山的生态,黄山三大峰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实行封闭轮休的制度。莲花峰于2014年4月1日开始进入封闭期,封闭期的时间在3-5年内。

【天海景区】
       天海景区位于黄山西部,面积1655公倾,南起云门溪上的续古桥,北至伏牛岭,东起云际、石人二峰,西至双河口畔。景区以钓桥庵为中心,钓桥庵位于石人峰下,白云、白门两溪汇合处。天海景区集松、石、泉于一体,独具黄山山水之胜。现在为将天海景区、松谷景区和北海景区联为一体,黄山管委会开发了新景区——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又一绝胜处,适合2-3日游的游人前往之地,导游说,黄山230元门票,西海大峡谷就要占一半,时间充足的一定要去下西海大峡谷。

【 光明顶景区 】
       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这里地势平坦,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素有“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的说法。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在这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光明顶的游人也比较多,在此可多休息一下,因为景色确实很壮丽。PS:如果要在光明顶看日出,建议住白云宾馆一带,步行也是很快的。

【 黄山四绝 】
       1、奇松
       黄山四绝之首,黄山松是松树里面一个独立的树种,大多数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面,风姿绰约,很有特色。导游说,黄山上只有生长在800米以上的松树才叫黄山松哦。最知名的就是位于前山玉屏楼的迎客松。另外在后山的始信峰,可以看到很多黄山奇松。还有一些著名奇松:送客松(位于玉屏楼的右边),龙爪松(位于始信峰上),接引松(位于始信峰上),蒲团松(位于莲花溪谷附近),棋盘松(位于平田石桥),凤凰松(位于天海),黑虎松(位于始信峰和北海宾馆之间),麒麟松(位于清凉台和北海宾馆之间),探海松(位于天都峰的鲫鱼背旁边)。

2、怪石
      黄山怪石的形成是由于花岗岩体经历了漫长岁月,日晒雨淋、风化剥蚀、流水冲刷等,使那些石头粗坯受到了无数次的精雕细刻而形成的。是黄山上一大看点,而且不受天气影响,几乎什么时候都能看到,代表有飞来石、梦笔生花、猴子观海、松鼠跳天都、聱鱼驮金龟等。

3、云海
       黄山云海,特别奇绝,也是此行我们最惊奇的地方。黄山秀峰叠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气流在山峦间穿行,上行下跃,环流活跃,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黄山景区群峰耸立,峡谷纵横,每当云海涌来时,整个黄山景区就被分成诸多云的海洋,所以在黄山上看到壮观的美景一定要毫不犹豫的拿出相机拍拍拍,先拍照后观景,因为搞不好下一秒云雾袭来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4、温泉
     温泉景区在半山腰上,如果您从南大门上山,无论是到云谷寺还是慈光阁,都是要经过温泉景区,黄山温泉常年水温42°C,可饮可浴,流量稳定,久旱不涸,,具有一定医疗价值,对多种疾病有良好治疗效果。

从黄山下来再乘坐包的车到黄山市区已是下午6点多,由于是索道上山下山,虽然也登了一天的山,但真心不累。车子直接开到我们今晚的住宿地--黄山栢景假日酒店,酒店位于黄山黎阳文化旅游区内,五星标准的城市花园度假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出行方便,酒店门口就是公交站台,在这可坐公交4、5站路到黄山汽车客运总站,从这到歙县宏村西递黄山风景区都非常的方便。酒店门口有旅游观光车接送客人至黎阳in巷,其实走路过去都只要10分钟,步行15分钟可到屯溪老街。酒店就在《徽韵》演出剧场对面,这是一场除周一外每天晚上八点在黄山市香茗大剧院准时上演的大型多媒体现代歌舞剧目,是黄山市标志性旅游演出,演出在让观众全面欣赏黄山四季的美景同时还能领略到徽州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有时间的话一定可以去看看。
      今晚的就餐就在黄山栢景假日酒店,酒店在保持徽菜传统味型的同时进行了自己的改良和创新,色香味俱全,非常有特色。

【 徽式卤鸭 】鸭肉酥烂、入味极佳,这是徽式酱鸭的风味特色。

【 酸汤肥羊 】既酸又辣,刺激味蕾,最重要的是汤的调味恰到好处。

【 梭子蟹炒年糕 】鲜嫩清淡,两者堪称绝配。

【 新安小河虾 】新安江千岛湖的水源地,水质好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里的河虾品质也是一等一的,香嫩爽口。

【 石烹牛仔骨 】一种中西融合后的创新,西餐里的食材牛仔骨,肉质鲜嫩,通过铁板、石烹,吃起来嫩而不韧、味美鲜香。

黄山栢景假日酒店提供免费停车场和覆盖全区的WiFi,房间是带内花园的全景观客房,房间非常大,设施完备,含双早,一个标准间在携程网上预定是300多元。而这样的价格在暑期的黄山上就是一个床位,所以说“日游黄山,夜泊黎阳”不是没有道理的。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去现场观摩今晚的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今晚是此次啤酒节是最重的重头戏,活动内容超多。首先是Beer republic(啤酒共和)的老师在舞台上现场开讲,而我们刚好有幸参与其中,九种国际精酿好酒摆上桌,从酿造到开启到品鉴,无一不讲究,一一告诉你如何去享受这一瓶瓶液体面包。真的,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世界各地精酿,而且每一种都有幸亲尝一口,你会顿然发现,原来啤酒还是这种颜色这种味道。当晚的黎阳国际音乐啤酒节几乎已被精酿啤酒承包了,会场分为精酿生啤馆、精酿瓶啤馆、德国馆、比利时馆、左哥精酿、兰桂坊酒吧等十几个场馆,而我们只需要做的是来一杯自己最精酿啤酒,慢慢喝,享受微醺的醉美时光。

我愿意在古老斑驳的瓦墙下,捧上一大杯味道浓厚的生啤醉生梦死;我愿意在静静流淌千百年的江水边,点燃狂欢电音来炸碎所有沉寂。今晚的国际音乐啤酒节的演出实在是太震撼了。首先是来自合肥的摩登乐队开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进行串烧,舞台上下合唱的相当过瘾,一下子就把现场的气氛点燃了。之后是最带感的DJ锐舞派对+全场狂欢趴!集音乐、舞蹈、乐队、灯光、音响、DJ为一体,现场音浪太强,律动感太强,哪怕你是坐着也不好意思不扭动几下,啤酒配音乐,锐舞配音浪,这才是夏天该有的节奏和热情。最后上场的是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学员倪鹏,汪峰战队的火车司机,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安徽人,唱LIVE非常带感。今晚的啤酒节为所有现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集音乐、美食、时尚潮流于一体的狂欢盛宴。

宏村,一个行走在画里的乡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想去下宏村西递。没去宏村之前,总是会被那一张张四周山色与粉墙青瓦倒映湖中,人、古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照片所震撼。宏村位于“桃花源里人家”-黟县东北部,距黟县县城11km,村落面积6000m2,现存明清时期古建筑137幢。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联合国专家称赞它为“举世无双的小城镇水街景观”。2000年11月30日,宏村西递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名叫“弘村”,清乾隆年间改为宏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
      由于宏村黄山较远,早上起早先在酒店用了早餐,栢景假日酒店的早餐还是很有特色的,黄山烧饼、蝴蝶面、蟹壳黄烧饼、绿豆兜等黄山特色的小吃都有,用餐环境也很舒服,温馨大气,酒店的早餐时间是从早上6点半持续到9点半,在这入住的一定得去尝尝。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去宏村黄山市区去宏村的车很多,高铁北站、黄山站和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都有车前往,而我们住的栢景假日酒店距客运总站较近,而且总站的车次较多,用百度地图导航看是在西海南路站坐19路,6站到汽车站,其实出酒店门口就是公交站台,并不是西海南路站。20多分钟就到了汽车总站,刚好赶上8点正到宏村的班车,车票24元。PS:黄山汽车客运总站又称“屯溪汽车站”, 此站后可乘直达黄山风景区的车,也有固定的旅游班车赴宏村,终点站就是在宏村景区停车场,汽车客运总站有自助售票机,网上买票的也可在这取票,买车票时记得给售票员说一声不要保险,否则就自动搭配保险售卖。去宏村的班车途中经停齐云山景区、西递等。发车时间是每日8点、9点、10点、11点、13点、14点、15点、16点的整点,从宏村返程市区的发车时间一样,两点对开班。如果你到达车站的不是这个整点,还可以乘屯溪黟县的班车,流水线发车,到达黟县县城车站后也可以直接从黟县车站乘交通车赴宏村,距离较近,车次很多。
       从黄山宏村的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途中经过了黟县西递,注意如果想在一天时间内游西递+宏村的,建议坐班车先到西递,游览完后再坐车到宏村,因为宏村相对来说人气更高,从宏村回市区或者高铁北站的车次比西递多得多,也更方便。车子停在宏村景区停车场后,先去售票处买了门票,宏村西递的门票全价均是104元,这两个景区现在是旅游公司承包了的,对于各种优惠证件查得特别严,所以建议还是网上订票,只要94元,百度糯米、携程网都可以预定,取票也很方便。宏村不大,但是这样的人文类景观个人还是觉得可以先跟着导游一路走,听听讲解。自助行的话在景区外不要被野导游忽悠先请了导游,景区门票内已经含了导游讲解费的,进入景区后先在入口等候一会,有十来个人后便有景区身着同色衣服的讲解员带着一路走,跟着讲解员可以先了解下宏村以及村子里精华古建筑的历史,还有听到很多传奇的故事,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宏村的风水格局,村头两树是牛角、月沼是牛胃,村中水道是牛肠,非常有意思。听完讲解再可以自己安排时间闲逛。
      游览宏村其实没有严格的线路,村子本身不大,可以随性的走,在游人少的地方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南湖→月沼”是游览宏村最经典的线路,一路随着主线路漫步,伴着微风美景,十分惬意。以下按最常规的游览顺序列出宏村的五大必游点:

【 宏村五大必游点 】
南湖
进入宏村,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位于村口的南湖,是宏村古村落仿牛形风水建筑的二个牛胃之一。南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当时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便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南湖给人最深刻的有两个印象,李安导演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中的第一个镜头,周润发饰演的李慕白牵马过桥去镖局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电影中出现的南湖和小桥依然还在,南湖中间的这座小桥就叫画桥。其次都知道宏村有很多各地美院的学生来此写生,而写生仔出没最多的地方就是南湖,马头墙、美人靠,这些都是徽州老屋最简单的建筑元素,再加上整个湖面浮光倒影,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在写生的人的笔下就是绝佳的一幅画作,堪称整个宏村最美的风景地。所以游览南湖建议多安排些时间,哪怕是在湖边呆坐着,看着黛瓦粉墙的老房子倒影在湖面上,也会让人沉浸在这种如诗如画的美感中,忘掉现代生活的喧嚣与烦恼,找到自己梦中的“桃花源”……

南湖书院
南湖书院就在南湖湖岸,过了南湖的画桥然后往左走就来到了南湖书院。这是一座具有浓厚徽州建筑风格的古建筑,是宏村古建筑的代表。明朝末年,宏村人在南湖北畔建了六所私塾,称为“依湖六院”。清嘉庆年间将六院合并重建为一所规模极大的私塾,即“南湖书院”。书院面临南湖,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目前门楼保存完好,历史上这也是官吏文人兴会讲学的场所,曾任清内阁中书汪康年,民国时期驻英、日公使,代理国务总理汪大燮幼年曾经在这里就读。南湖书院建筑很有看点,房屋中间的天井是徽派房子的建筑特色,主要作用就是通风、采光还可以聚财,地面上的石板与石板之间都是有小缝隙的,排水问题很有讲究。

水圳
宏村里穿行,每个徽派古民居下面总是有至今已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的水圳,这是古人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的杰作,是宏村的“牛肠”,流水绕过家家户户,九曲十弯,穿堂过屋,经月沼,最后注入南湖。穿行在深巷里,还能看到很多人家在水圳里洗菜浣衣呢。听导游说,以前宏村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当年村民饮用、浣洗都在这条“牛肠”里,汪氏祖先曾立下规矩,每天早上8点之前,“牛肠”里的水为饮用之水,过了8点之后,村民才能在这里洗涤。而如果有谁违反规定,则惩罚他家的男人,惩罚方法就是打屁股,试想一个男人在族人面前打屁股是多么羞愧的事情,不过村民们都是会自觉遵守这规定的。此外,宏村村子曲折多弯,如果你不知道住哪个方向走走,当地人说最好的识路方法是沿水圳走,因为水圳会通到每家每户,所以只要记住上顺水还是逆水就基本没问题啦。不赶时间的走错了也元所谓,兴许还能把你带到一个别有洞天的新地方呢。

月沼湖
       除了南湖,宏村另一个特有名的水域是村中的月沼,也就是牛形水系中的牛胃。从南湖书院出来步行没多远就到了宏村的核心区域--月沼湖,这也是宏村的一处标志性景点。宏村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她的美多半是拜水而赐,无论南湖还是月沼湖,美在倒影之静美。半月形的池子被青瓦白墙的徽式建筑环绕,水面如镜,青石铺展,粉墙青瓦间满是徽州古村的韵味,而这里以前住的可都是宏村最有钱和最有声望的人家。欣赏月沼湖最好选在晨昏时刻,此时没有旅行团的喧闹,静静的端坐湖边,细细品味宏村的味道,慢慢咀嚼岁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内心始终有一份乡愁的情怀在涌动。

汪氏宗祠
        宏村的村落选址、布局和建筑形态、独特的水系都是实用与美学相结合的工程典范,村子里的古建筑是一大看点。汪氏宗祠又名乐叙堂,就在月沼湖边上,建于明代,宗祠是村落中最宏丽的建筑,是徽州人金钱与财富的展示、权威与地位的象征。现存祠堂前进门楼基本保持原貌,梁架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月梁、叉手、雀替、平盘斗等建筑构件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乐叙堂与月沼共同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除了上述这些看点,在宏村别忘了仔细看看古建筑的精雕细琢,除了南湖书院、汪氏宗祠,静修堂、承志堂、桃园居这些都是宏村古建的典型代表,错落有致的布局,还有精美绝伦的木雕,都显示出这里曾经的显赫。随手推开古老的木门,在静谧的小院里,一切都是那么宁和平静,那么与世无争,那么令人沉醉……

宏村景区不大,入口和出口都是在一个地方,差不多2、3小时就能转完。出景区后在旁边有一个很小的班车售票窗口,在这可买回黄山风景区、黄山市区或高铁北站的车票。当然赶时间的话这边滴滴也是很好约的。短短几天的安徽之行,在记忆留下了深刻的印迹。山有水则灵,水有山则秀,青山绿水相辅相成,才算得上是人间绝景。徽州,徽商,徽菜,徽派…徽州黄山,真可谓一个寻梦的地方。

黄山之行实用攻略补充

【关于景点选择】
        虽然无梦到徽州,但是可以有缘来黄山黄山作为中国知名的旅游城市,拥有55处A级以上景区,选择余地多,门票也偏贵,所以在游览上还是要有所选择和取舍,一天安排1、2个是最合适不过的了。黄山风景区、皖南古村落宏村西递这些世界遗产地不得不去,此外,屯溪老街、黎阳in巷这些免费开放的古镇、古街巷可以当作看完山水后的一个调剂,时间宽裕的可去下那些相对更为原始更为淳朴的徽州古村。

【关于交通】
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来黄山已经步入了高铁时代,自助游非常方便,推荐直达黄山北站,或者从合肥南站转车到黄山北站。黄山北站每天停靠车次多达66趟,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合肥出发,即使当天买票当天出发也是很容易的。出黄山北站,不到200米就能走到右边的黄山旅游客运枢纽,乘坐11条旅游客运专线的大巴车可以直达黄山市内、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等知名景区,但这里的车次较少,往往会等很久的,且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等景区距离黄山市内较远,车程一般需要1个半小时以上。推荐乘坐开往市内的高铁专线,先去逛逛屯溪老街、黎阳in巷,感受下黄山市内的风情。

【关于食宿】
如果一天游黄山的话,在黄山市内住宿是最好的选择了。推荐我们入住的徽堂壹号客栈和黄山栢景假日酒店,干净舒适,价格也适中。安排2-3天游览黄山的出发旅游前一定要确定好行程时间,预订好黄山山脚及山顶的住宿,黄山山上就六家酒店,山顶的住宿往往供不应求。黄山山上吃饭、购物等价格都非常贵,可提前带些干粮及矿泉水,没带也没关系,黄山上著名的宾馆都比较适合就餐,比如我们中午就餐的白云宾馆,是自助餐,东西不说特别美味但是吃饱绝对是可以的,在山上,没必要吃那些野味和徽菜,回市区后,屯溪老街、黎阳IN巷多着呢,环境好性价比还高多了。相对来说,宏村西递住宿较多,但条件比较一般,而且这2个古村落虽然门票都是104元,但均是2、3小时就能完全慢慢转完的地方,旺季在此住宿意义不大。

【关于购物】
黄山特产多,选择带一两件伴手礼回去是必需的。关于购特产的几个地方,屯溪老街虽然是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但是目前很商业化了,这里的店堂布置得古朴典雅,店面招牌大多数也是仿古设计,店家经营的多以黄山烧饼、黄山名茶等食品以及纸笔墨砚等文化用品居多。而黎阳in巷相对来说,更适合玩乐的地方,小店也多经营的是特色商品。这两地的特产相对性价比高些,推荐黄山烧饼,比较小巧,口感酥脆,口味略咸,梅干菜和肥肉馅儿酥脆可口,还有一层水面一层油面制成的千层面外皮。还有黄山的毛峰茶叶、祁门红茶、太平猴魁都是超有名的。如果春游黄山,还能赶上新茶上市。在黄山脚下,汤口镇沿溪西街是售卖各类黄山特产一条街。宏村景区内购物点更是不计其数,但在景区外围有长千余米的际村街,晚上街道两旁卖小吃和旅游纪念品的摊点非常多,可以在这里淘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 黄山小贴士 】
1、最佳旅游时间:黄山一年四季皆是景。夏日的黄山是避暑胜地,一片清凉。黄山松葱茏如华盖遮阳;云雾缭绕黄山,瀑布如万马奔腾,泉水如拨瑟叮咚,也是黄山旅游最旺季。这一时期出游人数较多,而山上宾馆酒店床位有限,宾馆价格普遍上涨并很难订到。如果遇到此时前往一定把住宿安排在黄山市区,早上一早出发上山。最好提早确定行程并预定酒店和购买往返的车票机票。冬季(12月1日-2月28日)是黄山的淡季,执行淡季价格,门票150元,缆车65元,同时山上酒店宾馆房间价格也会下降40%,但是山上部分酒店宾馆关门歇业。此时是饱览黄山冬景的大好时机,以观黄山雪景、雾松、云海、冰挂等黄山奇景为最佳,但很多地方也会封山的。
2、门票:黄山风景区门票每张230元。云谷、玉屏、太平索道票和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票,单程每张均为80元。旺季出行建议提前网上订票,省钱不说,还可以免去排队之苦。
3、观日出最佳地:光明顶、曙光亭、清凉台、狮子峰、白鹅岭、鳌鱼峰、丹霞峰、玉屏楼等。没看到的日出也可以等一场日落,日薄西山,万山含金,亦仙亦幻,观日落最佳地:光明顶、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鳌鱼峰、西海瑶台。
4、随身物品:既然来登山,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太负重,且黄山的登山道还是略显崎岖,只需带上必备的生活用品,药品,保暖的衣物,相机等。雨衣,拐杖,水和食品在山下就可以买。屯溪市区很多东西都比较便宜。水一定带上2瓶,山顶贵的多啦,因为山上的物资都是挑山工一步一步的挑上去的。登山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多带高能,高热食品。
5、上黄山最好带把雨伞,黄山雨天较多,但阴雨连绵的天气很少,都是早雨午晴,午雨晚晴,若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稍微找个地方等下,切忌树下不能打伞。个人觉得最佳的天气是时晴时雨,有时雨后观景风光更加绮丽,云海、彩虹、瀑布、晚霞一下子就出来了。山上随时有气象播报,注意雷电预告。

【 宏村小贴士 】
1、一定要听听讲解,景区104元的门票内包含了讲解费的,进入景区后先在入口处等候一会,有十来个人后便有景区身着同色衣服的讲解员带着一路走,旺季差不多5分钟又不是一批,跟着讲解员可以先了解下宏村以及村子里精华古建筑的历史,还有听到很多传奇的故事,虽然讲解员走得比较快,自己也可慢慢品味,即使掉队,没有几分钟下一个讲解员又带队过来了,想对来说,去宏村西递请导游都是多余的。
2、如果宏村游览结束得早,去西递的时间又不够,可以在宏村村口往右走找到租自行车的点,骑车去卢村或者木坑竹海,卢村宏村很近,十几分钟就能骑到,木坑则比较远,且路况不好。
3、在宏村,并不是凭借大门票就什么大宅院都可以进去的。村子里有一个能看到宏村全景的三层楼的宅院,以及月沼旁边一座三角形构造的宅院,都是比较有特点的宅院,去这些私家宅院游览和拍照一定要征得当地人同意,因为当地人依然在宏村过着正常的生活,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4、宏村是超级适合拍照的,一年四季都适宜,古民居拍摄主要在早晚,色温低,光线佳,最主要是可以避开大规模的人群,清晨的宏村还处在一片静寂之中,一切都比较原生态,如果晚上住在宏村,千万别错过拍摄夜景的机会。拍宏村最佳的取景就是古建筑和其水中的倒影,以南湖和月沼湖为最佳地,这2个地方可以多逗留些时间。

关于作者:85后青年,自助行、户外及登山爱好者,百度旅游终极达人、签约“度旅人”和撰稿人,非职业旅行人士,却将旅行当我毕生最大的爱好,最近5年走过国内外100余个旅行目的地,旅行已是我生活一部分,不可或缺。喜欢码字,笔触细腻,感情丰富,爱好随性随意的随拍,展现不一样的旅程。
       若有需要转载或使用游记以及其中的图文,须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正当合法的使用,违者必究。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小可看世界(微信号:xiaokeksj,文下可扫二维码关注)、新浪微博@顺时针099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3:0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2 14:25

引用 空城 的图片:

snapseed修过的吗

2016-08-22 14:28

亲啊 用的什么软件ps 以前有下这种后来删了忘了叫什么

2016-08-22 15:35

引用 五十个字 发表于 2016-08-22 13:03:36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五十个字:哈哈,不客气,黄山自助游还是很方便的~

2016-08-22 17:38

引用 小帝 发表于 2016-08-22 14:25:41 的回复:

回复小帝:也没有记,因为就是本月出行的,时间间隔不久,所以凭回忆都能记起,久了就会忘的~

2016-08-22 17:3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22 14:28:41 的回复:

snapseed修过的吗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没有,不会用那个啊,很多人给我推荐,可我在网站下这个软件都无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