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走呼伦贝尔草原

钓雪客 (上海) LV.3
2016-08-20 18:41 324/1
  • 出发时间/2016-08-30

应朋友之约,7月30日由哈尔滨(之前在哈尔滨游3天)飞抵满洲里,开始5天的呼伦贝尔行走。对这片草原充满着无数的希冀,期待她会带给我不断的惊喜和慢慢的收获。
        第1天:飞抵满洲里——呼伦湖——猛犸公园——婚礼教堂——国门——套娃广场。
        开始也没怎么具体打算,只是想到了租个车,自己随意行走,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而且走到哪儿算哪儿,想到哪儿到哪儿。早晨9点多到了满洲里机场,偶遇一女性出租车司机,感到比较安全,就上了车。非常爽快,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满洲里的状况,我们没有来过,两眼一抹黑。听她讲的和之前来过的朋友讲的很符合,就增加了许多信任。后来干脆就用她的车了,她说还是用我们家的新车吧,刚买的长安,动力很大,跑起来比破出租强多了。每天600,我们觉得也算合适,就同意了。于是她喊上了她老公在市里某处等我们,见到之后,是一个高大壮实的小伙子。他自我介绍说叫孙凤刚,你们叫我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好了。经过交谈,感觉到是一个很爽气的汉子。也健谈,为我们沿途介绍美丽风景和民族特色。
        我们第一站先奔呼伦湖,一路上俄罗斯风格建筑排列两旁,异域风情好似进入异国他乡。呼伦湖当地牧人称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像海一样的湖泊”)。进入景区,虽然只有不长的一点路让进入,但是放眼望去,无边无际,真的是上天赐给草原人的一颗巨大无朋的翠玉,顿时让暑热难当的我们身心为之一爽。
        同伴一看到水便技痒难忍,于是脱吧,反正好多人都脱了,也没人笑话,虽然没有带泳裤。
        这还是块开发不久的地方,没有拦起来做成游泳场,大家只是野游,进水之后,一个字——爽,虽然水藻还是有一些,但能够进入30米左右,大概1米5左右吧,我这个旱鸭子也能够扑腾两下而不感到害怕。

凉爽够了,已是11点半,正是大热的时候,便决定回市里吃饭。一路上经过矿区——扎赉诺尔,路边就看到满洲里的代表动物——猛犸象。于是拐到猛犸公园一览,免费。猛犸公园有78头各种姿态的猛犸象塑像,据说当初发掘出猛犸象化石,猛犸象就成为了满洲里的宠物动物了。连机场广场上的塑像都是猛犸象。进了公园最惬意的不是看什么,而是走在木板小路上,接受沁凉沁凉的喷水,分外凉爽,为干热的人送来了甘霖。

之后来到一家叫阿三肉饼的小店,不到100,要了一份羊肉,几个肉饼,每人2个足够,或许是饿了,吃得很香。感到很满足。

吃好喝好,开往婚礼教堂,据说这里是满洲里制高点,可以全览整个满洲里景色。原先建的是教堂,后来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做了,就变成举办婚礼的地方了。里边与普通教堂无异,就不用买票进去了。在外边拍拍照就挺好的。

停留片刻,便直奔国门景点,这是中国第一门,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说满洲里地区的景点基本是口岸集团在做,包括国门(按说国门应该是不收费项目,这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怎么能收费呢?)。进入也是照相,不如在外边看看得了。于是我们便在国门景区之外照了相,第一次看到国界是什么样子的,水泥桩子架上铁丝网。中间是缓冲地带。

游完国门,天气太热,就找住宿,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介绍他朋友的民宿,标间240一晚,干净整洁,窗外是一片湖水,湖上风儿吹来,顿觉一畅。小睡一觉,下午去街上转了转,随便吃了点,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便接我们向套娃广场进发。
        晚上门票50(白天可要100哟,不建议白天去,太热。晚上去半价,有灯光才分外美)。进入景区,灯光下的各式套娃和建筑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照相那是一个不亦乐乎。印象深的有她套娃生产,俄罗斯香肠,跟哈尔滨的秋林里道斯味道一样美。原先最大的套娃,曾经入选吉尼斯世界大全,后来被套娃酒店超过了,这两个是最大的套娃,最醒目。天黑下来了,人们都坐到了喷泉前的台阶上。喷泉表演开始了。本以为就是最普通的喷泉喽,那么小。可是后来发现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喷泉。有各种激光,水雾中有凤凰等各种动物的造型,而且还有蒙族和俄罗斯歌舞表演。那叫一个爽,虽然看不太清,但声音引人。可惜没带望远镜啊!
        将近10点,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边走还不舍地拍照又拍照。

第2天:巴尔虎蒙古部落——巴彦淖尔河——彩带河——黑山头中俄界河——上护林河边——哈乌尔河——室韦
        睡足了,晨起推窗北望,是一片小湖,静静的。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7点半来接,到旁边小街吃早饭,炸糕、茴香馅的包子是我多年没吃过了,个儿又大,吃得噔噔的,实在。

第一站——巴尔虎蒙古部落,可以看看蒙古包,敖包,找块石头,按照蒙族习俗顺时针转三圈,许个愿,将石头投到敖包上。如果喜欢可以和蒙族小姑娘拍个照什么的,不过要付20块钱的哟。

之后途经一片牧民草场。看到群牛悠闲地在河边游弋休憩,便拐下去,花了25块,开到小河边看看拍拍,问牧民,此河名曰巴彦淖尔河。

一路吟诵“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说,这种草出现的地方现在很少了,牛羊不吃,马吃了掉膘。一路草原都是浅草绿,时有光秃,原来今年雨水少,草长势不好。路边看到一片簇簇的茅草,像灌木丛,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停下来说,那就是马针草,我们看了,真的很硬,应该不适合牲畜食用。

半小时后来到彩带河。彩带河门票30元,如果滑草票价100元。进了景区再想滑草,就要买票花100元。电瓶车送到高处,下面是弯弯曲曲的河水由远方来,向远方去,煞是漂亮。如果要看对面俄罗斯小镇,可以花2块钱看1分钟,其实真的看不清楚什么,孩子们玩的多。还是建议出门的时候带个望远镜,随时用得着。滑草的话,这里有亚洲最长的滑道,据说有1公里多。我们没滑,就过去了,想来还有点后悔。不过,如果不滑草的话,这个地方可以不来,后面的美景还等着你呢。

彩带河之后,黑山头,中俄界河游。这里门票40,如果要进入界河游览,需买船票150大元,若不要坐船,这里也就不要去了。这里也有一道国门,如果在满洲里没看,在游界河时,也可以远观。

离开黑山头,一路开始出现灌木,后来又出现了成片的白桦林,车行1个小时,路边一直有白桦相伴。

将近3小时,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说咱们歇一下,带你们到一个别人不去的地方。就在一处小桥停下,步入上护林的河边。她说这里曾有天鹅和灰鹤经过,是它们迁徙经过的一片歇脚的地方,是他去年发现的。两个深圳的摄影家,在这里盘桓几小时。进去之后,真的是不起眼的河,草甸上有一匹马和一匹小马在哪里自由游荡。云儿倒映在小河上,云天河水融为一体,镜头下分外美丽。

再过1小时,进入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蒙语的意思是春天一样的河流,有2大看点,一是白桦林。走在林间,一边看着各种知识的介绍。近距离看到白桦林,感觉到是一个个颀长俊美的小伙子在身边。
二是在观景台上下看哈乌尔河,是像彩带河一样的河流,只是这里更像一条龙蜿蜒流去。应了它俄语的意思“弯弯曲曲的河流”。

1小时后,入住室韦小旅店,220元。可以步行不到10分钟到河边看日落。我们就在旅店的二楼上看了。

第3天  额尔古纳河河湾——油菜花——小河边——老鹰嘴——麦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7点半出发,去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路草场,远处点缀着些乔木。一小时后,停留在一处土坡下。爬上后,望下去是额尔古纳河。站在坡上,左忘是一道河湾,前望,远远的是俄罗斯。这道河湾异常美丽,是我几天旅程中难忘的景色之一。我的脚下是个水泥的半地下小房子,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说这是地堡,曾经有过士兵守护过,和河对面的对峙过。我们身后是一片油菜花田,虽然旺盛期已经过去,这里仍然开得很热烈。

而后的路上热烈的油菜花一直伴随我们,不是见到停车拍照的游人。我们在界桩旁的一片花田停了下来,尽赏美色。

20分钟后过小桥拐进一条小路,到小河边。许多游人都在这里停车,趟个水。小河不宽,水流还挺急,站在河中也有冲击感。分外清澈,水深刚刚没膝,趟水到对岸享受一份清凉。

玩耍一阵,便到不远处的老鹰嘴。此处是一处山谷,站立的山坡下是一处酷似鹰嘴的岩石。左面壁立陡直,河水流出到前方,成为一片小湖,人们下到谷底湖水处游玩嬉戏。

离开老鹰嘴,一路无边的麦田和油菜花,赏心悦目,美不暇接。

中午在太平村吃好午饭,便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进入公园有2种选择,一是坐森林小火车,二是自驾(有导游自驾,司机不收钱)。门票160。
我们选择的是自驾,路不好走,都是石子路。两旁都是松林。公园中我们游玩了红豆坡、鹿道、一目九岭、猎人之路、驯鹿部落、冰上森林、林海听涛等。印象最深的是红豆坡,红豆杉笔立百尺,插向云端;第一次见到了驯鹿部落住的桦树皮做的房屋;第一次走没有人的寂静的猎人之路,孤独中还有些惊怕。
晚上入住莫尔道嘎,河水不大,但夕阳和日出看看也不错。

第4日,穿行大兴安岭腹地——根河敖鲁古雅——根河湿地
早晨8点出发。穿行大兴安岭,一路白桦林松林相伴,路边的野花点缀,一直相送。

半路有一段废弃的铁路,据说是满洲国时期日本人修的。在此盘桓半小时,还发现了一棵很有个性的树。

到达根河敖鲁古雅,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门票30,很亲民啦。
进去第一项活动就是吃了一个鹿奶列巴,20块,三人分享,松软可口,有浓浓的奶香,第一推荐呐。下来就是进入驯鹿区,买了1份苔藓(10块,又一句很很良心啦),喂驯鹿拍照。驯鹿真实温顺,怪不得西方的圣诞老人也用它们来驾车。
旁边就是傻傻的狍子,天真,你走过去它瞅着你不动,动物界有了它,你说是不幸呢,还是美好呢?在售货店旁边,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抓着把瓜子等着树上的小鸟来啄食,他说原先小鸟都来啄食的,不怕人,鸟也多。我这时想起昨晚他说,你们可以买1把瓜子,今天来喂鸟。可店主说,游人太多了,鸟也不大来了,可能是吓着了吧。大男孩的天真刚抓着瓜子,循着鸟的飞迹,叫着小鸟儿呀,快来呀!好似一个天真的大男孩一样。

下一站根河湿地,号称是亚洲第一湿地。上来的路上,路旁是野花,仿佛从一早跟随我们到这里,舍不得离去,来做最热烈的拥抱。

一路上上下下的阶梯,面对的是同一块湿地,看到的是不同的部分。远处草原起伏,草色浓浓淡淡,错落分布,天光云影游弋在这片广阔的天空。眼前事弯弯曲曲的河流,两岸是各种树木植被,如锦簇,除了绿还是绿。

站在高台上看几公里外的额尔古纳市,心想这是上天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眷顾吧。

晚上宿额尔古纳,晚饭后逛了一下市中心,与内地无异。广场上人们扭着东北大秧歌,挤挤攘攘,煞是热闹。对面的古纳国际酒店,建筑那叫一个醉人,楼顶有数十个洋葱头,你这是要和满洲里的套娃广场争宠的节奏吗?

第5天,莫日格勒河穿越
8点半出发,走莫日格勒河沿线。途遇养蜂人,遍野的羊群和牛群。路左有很多蒙族人聚集,我们以为是婚礼呢,走近一看是在开会。这是几天来看到的真正的蒙族人,之前看到了也不知真假。大夏天还穿着民族服装,我看着都热。会后是民族歌舞表演,这是真正接地气的演出了,看着听着感受着。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横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河流,今天我们就是顺着河走,一路看下去。
第一次停下来是因为看到了马群,马儿自由地吃着草,或站或卧,或追逐或静处,或群聚或独立,摆尾摇头嘶鸣,那是自由的释放。

第二次停下来是在一处高地,可以远眺周边的草场,可以俯视蜿蜒的莫日格勒河,可以说这是一处绝佳的场地,视野旷阔,景色宜人。眼前莫日格勒河十几道弯流呈现在眼前,比之前的彩带河、哈乌尔河不知要壮观多少倍。

一路在尘沙中行进,路遇丰田霸道车队,十几台车呼啸而过,尘沙漫天,车辙交织,车子在草原上也像一匹匹野马撒欢奔跑。比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要随性太多。

中午到达海拉尔,是告别草原的时候了。吃了我们最喜欢的肉饼后,在机场和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告别。感谢他几天的陪伴,感谢朋友的邀约,使我呼伦贝尔草原行,能有如此的快乐。

回忆5天来呼伦贝尔的美丽风光,一路伴行的大刚(手机微信同步13347030500)和他的草原歌曲,有些舍不得离开。但我只能轻轻地挥手,作别呼伦贝尔的云彩。

小贴士:
5天费用:第1天包车300,从第2天开始4天,每天600。
用餐:不讲究的话,随意吃吃就行,如果要吃特色蒙餐,就要特意做点功课了。
住宿:可以提前在网上订,200块以上应该还算可以。不要被贵的忽悠了,5、6百也就那样。

如果哪位朋友秋天去的话,那将是另一番美丽景色。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