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领袖的国度·做幸福的人民——朝鲜挖煤之旅

人民的地理教师 LV.5
2016-08-20 19:26 2313/32
  • 出发时间/2016-08-06

提到朝鲜,我们总能够联想到这些关键词:“神秘”、“社会主义阵营”、“缺电”、“独裁统治”、“主题思想”、“挖煤”、“贫穷”、“封闭”、“三胖”、“核武器”等等。
       受到多国的制裁,朝鲜的确能源紧张。这是夜晚拍摄的幅遥感影像图,朝鲜半岛上那个夜晚黑漆漆的一片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邻国——朝鲜
       顺便说一句,不论是朝鲜还是韩国,他们都认为朝鲜半岛是一个国家,各自都是这个国家的唯一合法政权。但由于历史问题,现在这个国家被一条大致沿38°N的中央军事分界线(在图中很直观的能看到)划分为北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大韩民国)两个“国家”。

对于很多人来说,朝鲜是一个神秘的国度。这个国家有着极端的个人崇拜、经常闹饥荒、信息高度封闭、没事就拿发展核武器来威胁别的国家,特别是连自己姑父都不放过的三胖性格难以捉摸。PS.三胖杀人手法极其恐怖,让100多条饿了好几天的狗把自己的姑父活活吃了。

之前看过各种关于朝鲜的游记、也翻墙看过各种关于朝鲜的报道,所以对“手机没有网络”、“只能跟团旅游”、”拥有朝鲜签证对去别的国家有何影响“、”是否可以带电脑“、”是否可以拍照“、”不能拍什么“这些情况已经比较清楚,甚至提前把平壤地图已经记在脑子里了。(想着有一天能偷偷摸摸跑出来)
       百闻不如一见,去朝鲜主要是想真正体验一下这个宣称最幸福的国度。

很早就在淘宝找到一家旅行社,北京新都国际旅行社,一直联系的是李青(李导)。李导非常靠谱,每次我有问题的时候都是耐心解答。最终选择了一条平壤、开城、元山、金刚山的5日游,为了体验高丽航空和国际联运,所以选择了一条单飞单卧的线路。
       事实证明,”以上行程仅供参考“这句话绝对不是废话,因为……基本上行程全变了,但是体验的内容一个不落。
       朝鲜是不开放自由行的。去朝鲜必须跟团。朝鲜国家观光总局是朝鲜最高旅游管理机构。朝鲜的旅行社主要有观光总局下属的朝鲜国际旅行社、金社盟下属的朝鲜青年国际旅行社和体育省下属的朝鲜金杯旅行社。
       我们这个旅行社对接的是朝鲜青年旅行社。然而哪家旅行社真的无所谓,因为……线路都是精心设计的,只让你看好的一面,贫穷落后的一面基本看不到,看到了也不让拍照。每个团都是标准的三个人接待:司机1、导游2(一个真导游一个政委,即特务)。

办理赴朝的手续非常简单,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去做就行了,不用提供什么收入证明之类的。毕竟人家知道你不会留在朝鲜挖煤。
       由于之前两天想在东北其他城市逛逛,所以选择了沈阳出发,直飞平壤

为了表达对伟大领袖的崇高敬意,出发前理个领袖的发型~~据传三胖曾让所有平壤男性理他的发型,其实是个谣言~~哈哈哈

乘坐领袖的专机——高丽航空

8月6日中午12:00 来到沈阳机场,准备乘坐朝鲜唯一的航空公司——高丽航空的航班。高丽航空是世界上唯一被Skytrax(英国航空服务顾问公司)评级为1星的航空公司。然而,据我所知这家航空公司除了在7月22日JS151(平壤-北京)因机组通报客舱冒烟,需备降沈阳外。好像还没有出现任何事故~~
        高丽航空的飞机都是苏联产的~~虽然旧,但是人家保养得好啊~~

仔细看看下面的航班信息~~只有高丽航空没有图标

我们乘坐JS156

沈阳机场看到很多朝鲜人,与中国人相比直观的区别就是胸前戴着大胖或二胖、或者大胖+二胖的徽章。至于徽章的区别,后来询问导游,导游说没有区别,每天可以换着戴,戴只有金日成头像的胸章或是有金日成、金正日两人头像的胸章都可以,大号的胸章是朝鲜劳动党党员佩戴的。

这种像章是不出售的,是国家发给他们的。每天还要擦像章,有专门的人检查像章的整洁度。
淘宝售价450-700不等

朝鲜物资严重匮乏,据说这些来中国办事的朝鲜人兼做走私生意,也许也是自己用的。这是朝鲜人买的4K电视。
用4K电视看李春姬思密达?有4k信号么?

办理托运手续,瞧瞧这大包小包的~~高丽航空的货运和客运都是在一起办理的……因此排了半天队

这是小伙伴的朝鲜贴纸签证,有人问贴纸签证是否会影响去美国什么的。其实完全不用有这个顾虑,据另一个小伙伴说,有个人在美国大使馆出示了朝鲜的贴纸签证,签证官居然说:“你去过朝鲜~~太酷了!等我去复印一下留个纪念”哈哈哈!

然而我之前明明要的贴之前,却给我了另纸签证……也就是旅游卡,回国时朝鲜人会收回的~~

候机时旁边的朝鲜人,这些朝鲜人绝对是高官!看看包的牌子,居然还用鳄鱼,而且他们还喷香水~~~男的女的都喷~~

准备登机!这是我们乘坐的高丽航空的飞机,AN-148-100B金正恩的专机!!!太荣幸了~~~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你怎么知道是金正恩坐的那架!!??

因为朝鲜只有一架AN-148唉~~~

飞机停在机坪,做摆渡车过去,没有登机车,直接踩飞机门~~太酷了!

偷拍空姐一张,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漂亮唉

一上飞机,空姐就开始发报纸(给朝鲜人),她知道你们天朝人民看不懂朝鲜文字……然而我会看画啊!!!我也要!
里面全是宣传主体思想的~~还有领袖三胖的事迹

太贴心了,知道天朝人民也要学习主体思想,发给我们一本宣传册,里面除了歌颂领袖,就是介绍平壤各种改善民生的事情。

仔细看里面的文字,出版物中,所有涉及领袖名字的文字都要大一号!大胖、二胖、三胖都是一样~~
朝鲜的历法除了公历外,还要标上主体纪年,追尊主体思想创立人及朝鲜建国者金日成的出生年1912年为元年。

在飞机上学习半天主体思想,然而飞机还没开~~

原以为飞机上没有餐食……结果,受到领袖的恩赐,飞机上有餐~~而且是得到过三胖肯定过的汉堡!!!太帅了~~

出发前导游说,左边的汽水全球只有高丽航空上有,平壤都没有~~右边的是酸奶,像蒙牛优酪乳~~

高丽航空是不用关手机的!人家没有这种无理的要求~~所以可以全程拍照~~现在已经进入朝鲜境内了!判断的方法是……在高空中搜不到中国移动了一开始的时候,即使在天上也是可以搜到的哦~~

飞机在平壤跑道上滑行的时候机舱内非常热……因为滑行的时候就把空调关了~~~
主要的目的是:省油!!!朝鲜这种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的理念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顺利通关,盖个小戳

到达平壤以后,手机就没有网络了~~然而iphone自动切换了平壤时间,平壤原本同首尔东京一样使用东9区的时间,然而伟大的领袖金正恩同志为了体现民族自豪感,在这方面搞了小动作。使用东8.5的时间……可能是要体现白头山血统的至高无上!!

机场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朝鲜半岛上只有一个国家——朝鲜,南边的是美帝扶持下的南朝鲜傀儡政权!!

等待行李的时间还算不长,来看看朝鲜公务人员都买了些什么……

方便面是硬通货~~还有打印机

等待检查手机的时候,先来跟朝鲜美女合个影~~美女24岁~应该是个高官的女儿,旁边有个家仆一直在忙前忙后的照顾~

每个人都要经过严格的电子设备和书籍的检查,检察人员中文老好了~~一口东北味。我的电脑里面有一篇马蜂窝的攻略,被翻看了一下。顺利通过!
然而同行的英国小伙伴,由于长了一张美帝脸,被严格检查……

初见平壤

顺利通关~~见到了两位导游~
这是中文导游~~Cu导,应该就是政te委wu。另一位是英文导游Ch导,美女哦~
此篇游记可能会发布些不符合朝鲜规定的照片,因此给他俩化名

平壤机场出发去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沿途一直在偷拍平壤市区的街景。后来导游介绍了拍照规则,原来平壤可以随便拍……唉,担心半天

各处都是标语和大胖二胖的形象

朝鲜租车~~BYD
朝鲜租车只收美元?是用来买石油的吧~~起步价2美元,0.5美元1km

等待过路口的行人,平壤膀爷

有轨电车,有蓝色和红色的。据导游说,公交车票价5朝圆,按照官方汇率约0.3元rmb。然而实际黑市汇率嘛……坐公交简直不要钱……

平壤的斑马线

朝鲜在搞什么200天战斗!又要革谁的命……

这是平壤火车在运送大同江啤酒的火车,后来被查照片的时候导游认为影响朝鲜形象,让我删去,然而……他并不知道恢复功能。

平壤火车在接上一批乘火车来的小伙伴,整个团19个人凑齐了~~

朝鲜没有广告牌,有的都是革命标语!

公交车~~无轨电车

据说拍朝鲜女交警的正脸非常难,她们会提前转身。那我就拍个男交警吧……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下飞机直奔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祖国解放战争,即1950-1953的抗美援朝战争。这个馆是1953年建的,后来又扩建了~~

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非常气派~~

可以看到最大的烂尾楼~~柳京饭店!据说现在已经开始装修了~~估计就是把外面修了
柳京曾是平壤的旧城,当时平壤的柳树繁茂成林,所以成了首都的代词。
但是由于朝鲜战争爆发(1950—1953),平壤变成一片废墟,那么多的柳树也被几乎全部烧掉了。
当时,美国平壤投下相当于平壤人口一个人一颗的42.87万多颗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把平壤夷为灰烬。
平壤——因其地势平坦而得名

里面展示了各种缴获的美军装备,这是朝鲜人民非常值得骄傲的,里面的导游说这些都是真品……ps.可能是因为真的只有这么多……

1968年1月23日在朝鲜东岸的元山港外海的日本海海域进行情报搜集任务时,遭朝鲜方面勒令停船接受检查并以非法入侵领海的理由逮捕。美国人玩陷了……普韦布洛号间谍船被缴获……

炮弹打的

敬爱的金正恩同志题字:向伟大年代致敬

展馆内部严禁拍照,只能使出偷拍绝技~~用手机贴住肚子,按音量键~~哈哈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里面是巨大的三胖塑像!特别壮观~~

进里面先鞠躬……

二层旁边挂着大胖的2张巨幅画像

整个展厅金碧辉煌~~可惜全是偷拍,照不出来

相比于5.3万平方米的总面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展厅只有志愿军展室大约一二百平米。非常小的展厅,可以看出朝鲜中国的态度……

被困羊角岛——险些被扣下挖煤

8月6日晚,旅行社安排我们去一家涉外餐厅用晚餐,朝鲜火锅——又称“神仙锅”

席间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实践证明以后以后这种场合的自我介绍一定不要多说话。这里有个朝鲜族的胖子太有心机了,他号召我们每个人自我介绍,然而他都能马上记住别人的背景,方便他后来的抢劫……

品尝大同江啤酒~~
现在正在举办大同江啤酒节……可惜没赶上

随后,在著名的羊角岛国际饭店入住!几乎所有来朝鲜旅游的外国人都住在这~~
酒店坐落在大同江的江心洲上,是朝鲜的特级酒店~~相当于国内4星~
由于地处岛上,地形相对孤立,有效避免平壤市民接触到外来人,我们被禁止入夜后离开羊角岛。

酒店大堂,左侧是咖啡厅~~可以免费坐下休息

酒店内没有大胖和二胖的画像,然而有象征他俩的花~~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

“金日成花”是由印度尼西亚培育的混种兰花,据称,金日成1965年访问印尼时曾高度评价这种兰花,印尼苏卡诺总统回应花尚未命名,因此将它命名为“金日成花”。“金正日花”则是由日本培育的一种多年生秋海棠,花主加茂元将其命名为“金正日花”并在1988年把它作为金正日46岁的生日礼物送至朝鲜

酒店房间的内部~~我们住在20层16号

朝鲜的挂历,里面是各种花和风景

听说平壤晚上停电,赶紧给各种设备充充电。朝鲜的插头是两项圆圆的插孔,不过房间都配备了转换插头和接线板,专为中国游客设计

事实上这几天都没有停电,主要是因为涉外嘛。面子工程还是得搞的~~这两天仅有两次停电,都是在涉外餐厅。朝鲜的涉外餐厅包间内都有类似于卡拉OK那样的大功率的设备,一开那个就停电。

朝鲜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节目,估计是在庆祝大跃进成功

讲述脱北者自己的故事

唉~~这个看得懂!朝鲜天气预报嘿!!

录了一段天气预报,这个主持人太温柔了!!要学习李春姬好不好~~

从酒店看大同江和主体思想塔

平壤晚上的供电还是有一定保障的

晚上闲来无事,开始探秘神秘的羊角岛饭店~~羊角岛2层是大堂,1层是各种商店和传说中的赌场

到处都有三胖的照片

商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国外商品,一点都联想不到这是一个闹饥荒的国家

这应该算地下1层了,传说中的澳门人开的赌场,因为很少有人光顾,所以关门大吉

废弃的老虎机

保龄球20rmb一次,对了顺便提一句,朝鲜不允许外国人用朝鲜货币,只能用人民币、美元、欧元。我之前纠结用欧元还是人民币,售货员特别希望我用欧元。估计是他们买核武器需要欧元吧

2块钱一份的冰淇淋,巨好吃

对了,我是跟两个小伙伴一起来探秘羊角岛的~~一个是去年一起坐火车去俄罗斯的小伙伴老B,还有一个是刚认识的广州语言学校的X校长(老帅了)。
仨人吃完冰淇淋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然后被下边这个女服务员……拉着去做按摩……
150元/小时
是真的按摩,你们不要想多了

按摩师的办公室

三个小伙伴就是在这里被按rou摩lin的……三个声称28、29岁的大姐,胡按一气……不过踩背还是很舒服的。

画面太美大家就不要看了~~哈哈哈!

给我按的姐姐~~29岁~~孩子5岁
她说他们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她们很不喜欢南朝鲜(我也不喜欢南朝鲜
其实我觉得北朝鲜人挺好的,很单纯。

台球厅~

羊角岛彩虹餐厅

按摩结束已经是8月7日的0:30了。
三个小伙伴一致决定去47层的旋转餐厅去看看~
然而我们坐错电梯了,只到43层。因此我们在43层下电梯,转了个弯,找到了另一部电梯,然而没有反应。

继续寻找~~找到了一条步行楼梯(朝鲜人称“非常口”)

走到顶层,门锁着,一定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三个小伙伴意犹未尽,决定去传说中布满各种窃听设备的5层去探秘一下。据传房间内都有窃听器,而监听人员就在5层。
坐电梯下楼,想直接去5层?没门儿~~电梯上就没有5层的按钮,3-6层的电梯按钮都按不动。

只好到7层,继续走“非常口”向下是6层

5层的墙面没有贴任何标志,没有楼层编号。楼门紧锁

门口上面还有监控器,完了我们被盯上了

继续向下是4层,有楼层编号

然而上面写着非请莫入,三个小伙伴直接忽视,进!

4层楼道内全都是各种标语和大胖二胖的画像。
之后,从房间里面出来一个工作人员……三个小伙伴四散而逃。
我被这个工作人员抓住,另外两个小伙伴被另外一个女工作人员抓住。完了~~~要留在朝鲜挖煤了!!怎么办~~~10吨大米啊~~~那个被判15年的美国人就是因为偷了这里的标语~~~完了!祖国培养我半天,要留到朝鲜挖煤了!

然而我们并没有被扣下挖煤,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大堂就回去了。我们被酒店的保安拦下,询问为什么深夜1点去“非常口”我说走错了 ~~然后留下了房间号,就回房间了。
然而,这件事惊动了我们的导游,大堂经理立即报告导游,导游也立即报告他的领导~~估计他们以为我们是美帝派来的特务~~哈哈哈!

穿越分界线

8月7日 清晨的大同江,据观察每天早上大同江上都有一层薄雾~~从形成机理上讲应该是“蒸发雾”冷空气流到暖水面上时,由于暖水面蒸发而形成的雾。

今日去板门店中央军事分界线(即朝韩分界线)北朝鲜人非常不喜欢称南朝鲜韩国,所以叫中央军事分界线。途经朝鲜的未来科学家社区

导游介绍了平壤的住房政策,每个适龄人员均可获得免费住房~~~结婚后可以再调换更大的!福利太好了~~~然后还说,有一个社区里面有3万套住房有人使用,有1万套没人用!!居然是给南朝鲜人留着的~~说是统一以后给他们住~~哎呦喂!简直了~~好吧,祖国统一是你们的夙愿~~

小卖铺~

好像是马戏团?有点忘了

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塔~~
伟大的领袖金日成主席教导我们,今后祖国统一后国名改为高丽民主联邦人民共和
从这往外应该就不是平壤了~~为什么呢~~??因为从这里开始,路就开始颠了!!

路有多颠呢!!看这个就知道了~~~8月7日-8月9日把手机放在车上的结果~~~一直在颠!!!这些路都是南朝鲜傀儡政权给修的~~我们北朝鲜就是没钱养护!怎么了~~颠就颠吧~~我们车少不就行了~~

如果那几天有网的话!!我要占领宇宙的封面~~

路上这个朝鲜族的胖子一直在嘚啵!!烦死了~~说什么自己42岁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那你就别回中国了,留这挖煤吧~~~这个胖子后来涉及一桩抢劫案~~后面介绍

这个是路上的休息站。貌似除了平壤和几个大城市,其他的地方都没有自来水,只能靠这种水桶来接水洗手~~~

朝鲜的果汁~~就是糖+色素的甜水

终于颠到了非军事区,我突然顿悟了!原来朝鲜人民军的正步(朝鲜小颠儿)就是这么颠出来的!哈哈哈!

这些建筑是为了发生战争时炸毁堵路用的~~~然而美军直接就飞来了吧,不会走那么颠的公路……

在板门店等导游办手续~~这里有个纪念品店,出售各种反美的宣传画!手绘的~~150rmb一张

偷拍两张军事管理区~~这里严禁拍照……继续使出偷拍绝技

已经离南朝鲜傀儡政权非常近了~~~据小伙伴后来说当时搜到了信号~~~
然而我当时为了省电……设置了飞行模式,要知道打开了

朝鲜军人自豪的给我们讲解怎么把美国鬼子赶回三八线的,房子里面的展板里面倒是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事

板门阁内部,能看出这个图案表示的是什么吗?

朝鲜地图思密达~~

板门店示意图~

远处就是南朝鲜傀儡政权

而这边是我们伟大的北朝鲜

房子中间的那条水泥墩就是中央军事分界线~~跨越一步就被打死。仔细看看~~南朝鲜傀儡军都去哪了??导游说,他们不敢出来,都躲起来了~~~哇塞!!朝鲜人民军太有震慑力了!

现在站在南朝鲜傀儡政权这边

正恩同志视察

中央军事分界线并不是完全沿着38°N纬线的~

中午在开城吃午餐~~体验一下份饭(小铜碗)这个铜制餐具是高丽王朝时试毒的餐具

朝鲜的“贵”品

吃完午饭,前往高丽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各种高丽时期的物品~~世界文化遗产~

高丽博物馆边上有一个开城的商店,里面的商品比平壤要便宜些,而且都是正宗的开城出品。
这个是朝鲜产的安宫牛黄丸,右上角有防伪标的是开城正宗的。跟平壤卖的没有防伪标的一个价。400rmb一盒~~没错!是一盒~~好便宜!
然而,中国海关明令禁止不许携带……

铁桶装的高丽人参

红参

导游说,这些是朝鲜的“贵”品(奢侈品)由于价格高,为了避免外国人偷走,所以要开收据……怎么把歪果仁想的那么邪恶呢?

这是朝鲜最好的烟727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
三胖抽的烟~~
258rmb/条

涉外商店还会出售很多朝鲜歌颂领导人的书籍以及VCD制品。

这里卖的最好的是邮票~货比三家买了一本《金日成朝鲜》的邮票~~251rmb

朝鲜的书都特贵,一本《朝鲜地质》要800多rmb

领袖视察导弹发射工作

瞻仰“领袖”

从开城返回平壤,准备去瞻仰“领袖”的各种遗迹。
这是在路边拍的开城的普通民房~~仔细看~~路边上的房子,阳台上都有花花草草~~然而往里面走嘛……窗户有玻璃就不错了,很多都是用塑料布糊的

开城的露天游泳池

返回平壤,去看大胖的诞生地——万景台故居。名称源自登山峰后可欣赏10000个景致,金日成曾祖父在此守墓。这里保留着无价的历史遗迹以及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他的革命家庭创造出光辉的不朽的革命业绩。不知道为什么不让踩房子下面的三块石头

大胖广场~~朝鲜小颠儿就在这里~~
北侧是朝鲜民俗博物馆
南侧是朝鲜美术馆
西南侧是朝鲜贸易部
正对着的西侧是人民大学习堂

对面的主题思想塔,晚上会亮。
主题思想塔塔由塔基、塔身和塔顶火炬组成。塔身由经过研磨的白色花岗石砌成,前后各十八节,左右各十七节,合计七十节,象征金日成七十寿辰。塔身表面面积6600平方米,砌石25550块,象征七十年的总数。塔身上半部前后各嵌有“主体”二个大字。塔顶火炬高20米,下有一直径8米的托盘,重46吨,夜间火炬可以点亮。长15米的献诗碑,背后有拱形石门,内部壁面由各国赠送的石料组成。塔基左右两面是石雕花篮饰物。塔前有高30米,重33吨的一组塑像,塑有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三人立像,高举锤子、镰刀和毛笔作前进状,朝鲜劳动党党旗就是以此来做标志。

大胖二胖三胖

强制消费20rmb,必须向领袖鲜花~~导游词是这样的:让我们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献花!
对了,他们管大胖叫伟大的领袖金日成主席;二胖叫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三胖叫敬爱的金正恩同志。

再加个四胖~~哈哈哈
金日成的铜像是2012年修建的,1个月完成,世界上最高的铜像。
朝鲜产铜……

这是少先队员站文明岗呢吧~~
对了,朝鲜的同学们二年级加入朝鲜少年团(少先队),初一加入青年同盟组织(共青团)。

高一上各种学院,毕业后很多人去当兵,绝大多数去当兵。

朝鲜考大学的比例是35% 考试不及格可以参加工作或当兵,考上大学学费全免,还可申请奖学金,最优秀的学生获金日成奖学金

中学生上午半天课,下午去各种课外小组。这些就是下午自发来打扫万寿台铜像的。地上一尘不染~~然而也要扫~~

晚饭有歌舞表演~~这个是朝鲜的新裙子(未婚女性),朝鲜管未婚女性称为新裙子,已婚女士:旧裙子;未婚男士:新裤子;已婚男士:旧裤子;离婚的……破裤(裙)子

对了……导游管上厕所叫“唱歌”

有个胖子要跟我们争夺挖煤权

8月7日晚,刚回到酒店,旁边的小伙伴就通知我说,导游要求我们三个小伙伴下楼。机智的我一下猜到是关于昨晚闯入”非常口“的那件事~大不了就去挖煤呗~~
所以……马上开电脑~~备份照片!然后拿着无关紧要的照片下楼接受检查。
导游开始的时候还说不要让我们紧张,然后他就开始恐吓我们。说什么1点钟他被叫下楼,把这件事儿已经上报领导了,领导要求彻查啊!!还有那个被判15年刑的美国人就是在这拿了标语啊什么的……
哎呦呦,好害怕~~
然后问我们为什么去”非常口“,我们之前就统一了口径:昨晚按摩的姐姐说我们仨胖~~所以我们要健身啊~~走错路了。
导游也没多问,直奔主题——查照片!(反正我已经备份了~查就查吧!)
其实我也没拍什么,导游也有自己的难处,他担心酒店内部结构暴露……我心想,5层是特务机构这件事全球都知道了好嘛……
总之,顺利过关~~上楼去看旋转餐厅~~~

这就是顶层的旋转餐厅~~只需要买一瓶价值10块钱的朝鲜可乐(类似于可乐的糖水……朝鲜不喜欢美帝的可乐)就可以让餐厅转起来~~~转一圈需要1个多小时~~

就在我跟老毕在观光餐厅欣赏风景的时候,有个胖子居然要抢着去挖煤!!就是之前提到的这个朝鲜族的胖子~~~
这个胖子之前在路上就一直嘚啵,然后在万寿台铜像居然给大胖二胖磕了个头……说什么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关键是……他在这个时候实施了一起打人、抢劫案!!

事情是这样的:这个胖子之前充大头,借钱给了同屋的一个贵州人,然后发现自己没钱了。所以一直缠着我们的一个小伙伴——X校长,要管他借钱,一张口就是1000块~~素不相识,当然不借了……找了各种借口。(都是因为朝鲜没有网、没有取款机、不能刷卡闹的)

然而就在我跟老B在旋转餐厅观光的时候,他居然跑到X校长的屋外躲着,等X校长。然后威胁他交出钱!X校长身材瘦小,不敌这个胖子,手表被打坏,迅速跑到我的房间躲避,然后打电话叫保安……结果来了两个女服务员……还不懂中文和英文……惊心动魄~~后来他叫了导游。然而胖子就在屋外踹门!!!

后来胖子跑到另一屋(英国人的房间)跟另一个小伙伴NK说:”我已经把X打了,你交出钱!”
NK掏出钱包说:“我只有这么多了”
然后胖子二话不说就抢走了!!(500块,应该判几年?)

X跑到楼下遇到了我跟老B,我们迅速找导游,交涉是否应该让这个胖子留下挖煤的事情

闷声大发财——人民军不管这些事

我们跟导游陈述这件事,导游叫来两个同事(我以为是便衣的警察),我们激动地说半天,要求把这个胖子留下挖煤。结果发现只是另两个政委……
这时,那个胖子居然下楼了!来到大堂继续殴打X校长!太嚣张了!
我们说要报警,后来导游说没有用,人民军不管中国人之间的事情,如果是朝鲜人和中国人起冲突,他们会调动军队~~
哇塞!朝鲜只有军队……没有警察啊!
后来的事情更荒唐,导游居然把X校长的个人信息(护照号、地址)全部透露给了那个胖子!!!!
忍不了了!我们要求联系中国朝鲜大使馆,结果导游说……酒店不能直接联系到大使馆,只能让我们打昂贵的国际长途1分钟/14元,联系中方导游。
经过两天的交涉,中方导游说让我们写事情请过,朝鲜导游签字。
然而,狡猾的政委就是不给签,生生耗到我们出境,好在我们跟朝鲜导游交涉的时候,我们全程录音。(我太机智了有木有)

那个胖子在沈阳机场溜之大吉!中方导游没给报警,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最令人崩溃的是……那个胖子可能因为害怕,所以回国前给了英国人400rmb(共抢500rmb)
沈阳后,那胖子说:英国人都有给小费的习惯,那100块钱算作英国人给他的小费……我去……这什么逻辑!!

三胖啊~你真应该把这个胖子留下给朝鲜挖煤去

“颠到”朝鲜第一名山——金刚山

8月8日早上6:30就要出发~~目的地是朝鲜的第一名山“金刚山”.(那个胖子没敢来)
金刚山开放旅游后,有个韩国女性误闯军事管理区被开枪打死……
感觉整趟旅程都是在用生命做赌注……
早上在羊角岛用餐~~特别丰盛有木有~~想想我们路边看到的吃不饱的朝鲜民众……唉,好邪恶

还没颠多久就去了一个景点~~东明王陵。高句丽(公元前277─公元668)的建国始祖东明王朱蒙的陵墓。原本这个墓是建在大鹏的家乡通化集安的~~
这是景区里的路,相比之下已经好多了……

颠啊颠啊~~~我的计步器又要到6万步了~~颠到元山市。是靠日本海的一个港口~~对了,朝鲜日本海叫“东朝鲜海”

颠的大家niao都出来了~~~导游让大家下车“唱歌”……他们管撒尿叫唱歌……
领袖出恭……

朝鲜海,有点下雨

颠了一路,导游都累了~~借个肩膀给朝鲜美女导游~~

元山的涉外餐厅,两边都有朝鲜大爷(人民军)把守,绝对不可以去别的地方。据通行小伙伴说,这家餐厅旁边有一家非常假的修车行,里面展出各种汽车配件出售,然而朝鲜不允许私人买车啊……一定是展现给歪果仁看的!
对了~~元山是美女导游出生的地方~~

为革命解放双手~~

海边,军民团结一家亲~~

继续颠~~~去朝韩分界线附近的金刚山~~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桥,不对!是所有桥上都有日期~~~一开始还在想这些日期是不是代表修建这座桥的日期,结果发现日期都是1989.2.16。2月16日是伟大的领导者金正日的生日~~~但是1989年只是金正日48岁的生日啊~~
后来看了一本书叫《我们最幸福》几个脱北者讲述朝鲜的的书,里面提到,三胖家族喜欢改生日,还体现纯正的白头山血统,比如金正恩也改过生日。
所以这些日期应该就是为了往领袖的生日上靠吧~~南朝鲜修这个路的时候可不会都等着2月16号一起修桥~

路边的房子还是挺好的

各种标语

当我们路过一片苞米地的时候,此处省略10000个字

这个就是南朝鲜傀儡政权给我们修的公路,就是那种水泥块铺成的。然而这种路理论上也没有那么颠~~我大天朝也有这种路啊~~~

原来奥秘在这里……我们坐的车减震不好……而且轮胎都磨的没纹了~~朝鲜的车辆以老式的欧洲车和新式的中国车为主,然而使用的时间应该是比较长了

终于颠到金刚山了,此时是平壤时间下午4点,导游说爬山需要3个小时……颠了一天还要爬1638米的山!!简直了~~

不过风景很很好!其实金刚山有外金刚、内金刚、海金刚三个地区,又细分为22个区。
然而我们也不知道去的是哪个金刚~~~
资料上说外金刚有万物相、集仙峰等山岳与无数瀑布和峡谷,景色雄伟壮丽。内金刚则有万瀑洞等柔和秀丽的溪谷。
估计我们去的是外金刚

大胖在二胖50岁生日的时候给二胖写的诗……
你们感受一下是多么的文chou采bu飞yao扬lian
白头山顶正日峰·小白水河碧溪流
光明星诞五十周·皆赞文武忠孝备
万民称颂齐同心·欢呼声高震天地

对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有关的歌曲提及“长白山”,都是用中国方面的称呼,即“长白山”,与金正日相关的歌曲如果提及“长白山”,则用朝鲜方面的称呼“白头山”。

比如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词,第一句就是:长白山绵山岭,沾满血印。

金刚山九龙渊瀑布,被我们玩坏了

晚饭安排在金刚山一个涉外餐厅。我们已经听了好几顿的《喊打苏米伽》了~~就是很高兴见到你的意思~~此篇游记开头的那首歌~~英国老外都会唱~~

晚餐~

晚上住的这个酒店简直没谁了~~南朝鲜傀儡政权帮着建的海景房……

这样的空调还是头一次见

“演出”应接不暇

8月9日从金刚山返程,准备回平壤看少年宫的演出、参观人民大学习堂、祭奠抗美援朝的英烈。然而这些环节看起来都是一场场的“表演”

先是返程图中,勤劳的朝鲜人民在敬爱的金正恩同志的引领下,正在整修靠近道路一侧的墙面~至于为什么嘛……大家自己脑补

导游把我们拉到日本海(东朝鲜海)的一处海滩,然后就来了一批来游泳的朝鲜人……好巧啊~~怎么就在这个时候游泳?

朝鲜海的海水比渤海干净点(有限)尝了一口味道不是很好~(后来就闹肚子了……纯自己作)

依然没有自来水,但是有水龙头~~~就是给你们歪果仁看的!
还是要靠这种水池来洗手……冲脚丫子

敬爱的朝鲜人民军(童子军)酒足饭饱后出来劳动了~~

进入平壤~看到一辆欧盟的车……看我们拍照后一下就开走了,难道是zousi核武器的事情败露?

这是我在朝鲜看到的最有气质的女孩~~是人民大学习堂的讲解员~~真人比照片好看100倍~~必须合个影

人民大学习堂在金日成广场的西侧,伟大领袖们检阅的地方就在它前面的这间小屋子里。

为什么叫人民大学习堂而不叫国家图书馆呢,美女讲解员说,这里兼有学习的功能~~类似于夜大。朝鲜人可以到这来报班,继续深造

哪哪都有大胖

win95的系统,图书馆检索书籍用的~~使用的是局域网,必须没有国际互联网……

都在认真的学习~~里面很热的!没有空调

朝鲜人在学习中文,老师在检查有没有完成作业

里面很多中国的书籍

朝鲜人学中文思密达

领袖登上人民大学习堂观看金日成广场

那我也来登一下

金日成广场和主题思想塔全貌

出门左拐就是平壤市少年宫,这里每周二有针对于歪果仁的表演。导游说平壤市的学生每天下午要上各种兴趣班,不上文化课。这些孩子就是在少年宫上兴趣班的

看演出要带些礼品给些小孩,原以为会亲手交到他们手中,结果是直接堆在观众席右手边的第一排……

两个红领巾~~这个中国老爷爷给了两个女孩各200块钱人民币,结果旁边的一个男的,立即跟他俩说了一句话~~~意思就是这些钱要上交!

表演的特别好!

最高的凯旋门~~比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10米!彰显伟大主体思想的优越性

凯旋门不远,就是坐落在牡丹峰上面的中朝友谊塔~
朝鲜人很会做生意,导游问大家让我们为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志愿军鲜花好不好~~~大家说……好!
那么就得掏银子了,20块钱,这些花绝对是重复利用~~~伟大的中朝友谊的作用就体现在这里~~~

同行的小伙伴带了从中国带的酒~~献给先烈们

里面的册子汇总记录的牺牲的烈士

牡丹峰上玩耍的小孩儿~~

穿越归来

8月10日 在朝鲜的最后一天~~准备穿越回天朝。
早上起来,跟朝鲜人民做做广播体操~~哈哈哈哈!太逗了~

做完操~直奔平壤地铁

这块可以近距离接触朝鲜人民~~当然了,是在政委的监控下

报纸是平壤人民接触信息的重要途径,当然了报纸就是那种对金氏家族歌功颂德或者批判美帝的那些东西~~~然而一堆朝鲜人都围着看

平壤地铁于1968年动工,1973年9月6日第一条地铁线路千里马线(Cheollima Line)通车;第二条革新线(Hyeoksin Line)在1975年的朝鲜国庆节通车。

登上列车~~红领巾去上学吗?突然想到,导游说的上午去上课,下午去课外社团这件事……难道朝鲜没有暑假吗?难道红领巾假期还得兼职出来当演员?

车厢里必须得有这两位

朝鲜有自己的pad,名叫朝鲜平板电脑龙兴,Samijyon由朝鲜制造的Android平板电脑售价约200美元,用户只能连接朝鲜的国内网络。

朝鲜有世界上最深的地铁,跟莫斯科的功能一样~~~核战争时的避难所
视频从8秒开始,乘电梯从底下上来需要3分钟

临走再跟美女导游合个影~~随时提供肩膀~~哈哈

三个小伙伴~

导游把我们送到平壤火车站~~交给了另一个团的导游~~

平壤火车站就是中国的一个站~~哈哈哈!因为车站里都是中国人~~这是他们都登车后,我留在最后拍的一张

这个橱窗提醒我们~~这里还是领袖的国度

跟政委来一张

平壤站内部

套路!跟国际列车来一张~

跟去年去俄罗斯的车票的样式是一样的~~只不过有朝鲜

驶出平壤站,要求没有放松~~依然全程不能拍照~~继续偷拍

对了~~一直忘了介绍,朝鲜每个村都有永生塔!纪念大胖和二胖~~朝鲜是唯一一个由死人统治国家的地方

某站~~女兵英姿飒爽!

运送木材的列车~~

这个一定要给差评!!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吃到盒饭……说好的在车厢里吃盒饭~~结果把我们送到餐车了~~~哈哈哈!吃的东西是一样的~~~

平义线沿途

平壤时间下午4点到达新义州站,其实就在鸭绿江边~~然而要等待两小时,朝鲜人民军要来扫荡啦~~~查手机、查电脑、查违禁物……出关还好一些,据说入关的时候,真的是每个包都要打开。因为朝鲜人民没有安检仪……而且朝鲜大叔要看你们的照片呀~~

这张照片被无情的删去了,理由是……把领袖拍虚了……
话说这张照片是我们在大胖二胖铜像拍照时,朝鲜人偷拍的,然后要10块钱卖给我们……我就也偷拍了一下。所以虚了
朝鲜大叔无情的把手机里的照片删了……然而大叔并不知道iphone有恢复功能……轻而易举恢复了~~

护照被收走办出关手续,然后大叔把所有护照都堆在火车的桌子上,偷拍一张朝鲜护照~~里面签证就没拍~~全是去中国的签证

新义州~马上就要穿越啦~~

这个时候手机已经能搜到天朝移动了~~~站在朝鲜眺望天朝~~~反差还不算那么强烈。
朝鲜除了把平壤建成个面子工程外,在口岸城市也要打肿脸充个三胖。剩下的地方嘛……呵呵

雄赳赳气昂昂,跨回鸭绿江~~~从新义州上桥到丹东

不到五分钟路程,却相差几十年的岁月

在中朝友谊桥上看鸭绿江断桥~~

回到天朝,来看看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
朝鲜之行结束!~~

朝鲜印象

这次行程是相对传统的一次朝鲜之旅,旅行社工作做得很到位,基本上都是按照他们的线路让我们看好的一面。

对于这次行程来说,相当满意!吃的、住的、玩的都非常好,虽然中间有些小插曲,但是也不是旅行社的责任。正好还让我们体验了一下朝鲜人民军的办事效率。

朝鲜的这几天手机没有网,只能用来拍照。感觉世界都清净了,不用看微信,不用刷新闻。与世隔绝的感觉真的挺好的。对于现在的手机控们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可能游记中有些文字写的不是很客观,有些是我主观臆测的。其实并不是对朝鲜人民有什么偏见,朝鲜人民非常友好,也非常单纯。他们都在为自己国家做出贡献,包括掩饰自己国家的不足。可能主要是对这个独裁的政府感到无奈吧。金氏家族为了自己的独裁统治,蒙蔽、洗脑、诱骗单纯的朝鲜人民。真不知道当真相揭露的那天朝鲜人民会怎么去想他们的领袖。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又一位朝鲜高官叛逃了,三胖又不高兴了,又要扣押人质了。详见这篇报道http://news.youth.cn/gj/201608/t20160820_8570137.htm

这次行程并没有过多感受到朝鲜人民的日常生活,我们也都非常配合的导游们演戏,每到一个地方都夸朝鲜非常好!然而更多展现朝鲜人民真实生活的,还得源自于脱北者的讲述。

推荐一本书《我们最幸福:北朝鲜人民的真实生活》(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这是《洛杉矶时报》记者芭芭拉·德米克以半小说形式访问6位来自北朝鲜津市的“脱北者”后,于2009年出版的书籍。

推荐视频《采访》(又称:《刺杀金正恩》)是由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制作的一部动作喜剧类电影,影片由埃文·戈德堡、塞斯·罗根联合执导, 詹姆斯·弗兰科 、丽兹·卡潘 、 塞斯·罗根等人主演。影片讲述了《今夜胡闹秀》的主持人戴夫和制作人亚伦一起去朝鲜采访金正恩的故事。2014年12月25日于圣诞节在美上映,首日票房突破百万美元,位列圣诞票房榜第15名。2015年1月9日,《采访》获金酸莓奖最烂影片奖和最差男主角提名。

同行的小伙伴推荐了知乎上的一篇文章,介绍的是有人从豆满江(图门江)口岸入境的故事。理论上是可行的,因为我们这次完全是散客拼团,在飞机上没有政委。火车上也没有政委。也就是说,只要联系好旅行社,告诉他们你何时到平壤,他们去接就可以了。至于你怎么去,倒是没有那么严格。

所以打算再去一趟朝鲜,探秘那不为人知的一面。
附:知乎的这篇文章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跟我联系,咱们一同去探秘哈!~~

对了,哪位小伙伴有《太阳之下》的视频,烦请发给我哈!谢谢~~

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好,请大家轻喷……哈哈!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2 14: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18:58

引用 chilam 发表于 2016-08-22 18:58:46 的回复:

回复chilam:嗯嗯,感谢建议~时间比较仓促,就没来得急修图

2016-08-22 21:27

引用 zhouqy 发表于 2016-08-22 14:25:4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zhouqy:谢谢

2016-08-22 21:28

很棒的游记!赞!我也想看《太阳之下》

2016-08-23 07:13

附《太阳之下》资源地址http://www.dysfz.net/movie12966.html

2016-08-23 10:49

引用 中南隅 发表于 2016-08-23 07:13:55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赞!我也想看《太阳之下》

回复中南隅:找到了资源地址,可惜是韩语http://www.dysfz.net/movie12966.html

2016-08-23 10:49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发表于 2016-08-23 10:49:25 的回复: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谢谢楼主!已收藏。楼主游记内容丰富!照片和视频都很赞。

2016-08-24 00:27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最主要的谢谢楼主教会了我iphone偷拍。贴肚皮上按音量键。哈哈哈!很好使!以前还真不会。可是似乎总有“咔嚓”声?把音量关了也一样。可以消除么?

2016-08-24 00:29

引用 中南隅 发表于 2016-08-24 00:29:44 的回复:

回复中南隅:iphone静音后没有声音哦

2016-08-24 11:43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发表于 2016-08-24 11:43:15 的回复:

iphone静音后没有声音哦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我的iphone6! 静音后偷拍仍然在拍时有轻微的“咔嚓”声哦。咋回事?

2016-08-24 21:55

iphone静音后没有声音哦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晕。好像是静音键坏了。

2016-08-24 22:06

哥们打算什么时候再去

2016-08-25 12:50

一起呗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08-25 12:50:28 的回复:

哥们打算什么时候再去

回复五:寒假或者暑假~~

2016-08-25 15:28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发表于 2016-08-25 15:28:24 的回复:

寒假或者暑假~~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我Q:316003741,哥们加我一下吧

2016-08-25 15:46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08-25 15:46:08 的回复:

我Q:316003741,哥们加我一下吧

回复五:加了

2016-08-25 21:35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p了有意思

2016-08-26 23:17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的图片:

拿的什么证件啊

2016-08-30 22:24

引用 哈仙 发表于 2016-08-30 22:24:56 的回复:

回复哈仙:教师证

2016-09-07 23:21

音乐不错,很有气势啊

2016-09-10 09:53

写的不错!!国安是冠军~

2016-09-22 16:56

2016-09-25 21:12

新义州那边修过了 原来没有那个露台
我也想再去,可以约起

2016-09-25 22:27

引用 鑫鑫 发表于 2016-09-25 21:12:02 的回复:

去这边不可以带韩国化妆品嘛?

回复鑫鑫:可以,没有韩国国旗的一般问题不大

2016-09-26 05:54

引用 天使少颗牙 发表于 2016-09-22 16:56:42 的回复:

写的不错!!国安是冠军~

回复天使少颗牙:冠军冠军!然而…都踢成这样了…唉

2016-09-26 05:55

引用 躺石 发表于 2016-09-25 22:27:13 的回复:

新义州那边修过了 原来没有那个露台
我也想再去,可以约起

回复躺石:约豆满江入境

2016-09-26 05:56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发表于 2016-09-26 05:55:35 的回复:

冠军冠军!然而…都踢成这样了…唉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哈哈哈 气的我发小套票都不去看了,,,

2016-09-26 10:59

引用 人民的地理教师 发表于 2016-09-26 05:56:03 的回复:

约豆满江入境

回复人民的地理教师:那个难度有点大
记得集安还是图们那边有个走七宝山的路线 基本跟平壤这边不重复

2016-09-26 21:07

引用 天使少颗牙 发表于 2016-09-26 10:59:49 的回复:

哈哈哈 气的我发小套票都不去看了,,,

回复天使少颗牙:唉~

2016-10-02 22:52

引用 躺石 发表于 2016-09-26 21:07:38 的回复:

那个难度有点大

回复躺石:嗯呢,主要想深度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