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域-北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1

1~2, 火车前往乌鲁木齐

这次的新疆之旅始于2016年的8月1日。
8月1日下午,我们一行四人坐上了从南京前往乌鲁木齐的K1540次列车。四个卧铺在一个包厢。软卧车厢在列车中间紧靠餐车,把硬卧和硬座隔开了。软卧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干净整洁。也有插座供电,只要流量够手机随便玩!(怕没电带了四个充电宝的我…喝喝)。空调十分足,大家都觉得有点冷,睡觉一定要盖被子。
这一路我们要经过接近三十个站点,四十八个小时,跨越快四千多公里。

3,乌鲁木齐->石河子

8月3日,下午两点半我们准时到达了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南站是老火车站。乌鲁木齐高铁站叫做乌鲁木齐站。在火车站广场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多荷枪实弹的武警。由于当年的XX事件,这个地方连旅客出广场的路线都是指定规划好的。
出了站,坐上了亲戚的车直接前往石河子。那里是外公的弟弟我应该叫四外公现在居住的地方。四外公当年参加了新疆建设兵团就在石河子驻扎了下来。一晃都几十年过去了,子女们也都在那里出生长大。其实这么多天下来我对乌鲁木齐的感受并不是很好,因为人太多交通也拥挤,有种大南京的熟悉感。
两个小时不到我们就达到了石河子石河子的少数民族据说只占不到3%,所以整个城市看起来就和我们内地的城市一样,基本上没有啥异族风情。石河子整个城市相当干净整洁,空气特别棒。我的老鼻炎在石河子居然好了(当然离开石河子之后就又不行了,不过总体还是比在南京强很多的。我的鼻子是天然的空气质量检测器)。
晚上在亲戚热情的招待下,我们在西部风情园吃了顿大餐,坐了可以坐25人的桌子,还有维吾尔族的歌舞表演。我感觉自己特别适应这里的饮食,羊肉啊,拉条啊,奶茶啊,手抓饭啊,都觉得很好吃!亲戚说这个饭店的羊肉还是比较一般的。可是我已经觉得很不错啦。
维族舞蹈表演的时候还会把你拉上去一起跳,场面里面变得热闹了起来。讲真,五大三粗吊儿郎当的我上去之后被转圈转懵了。

4,石河子军垦博物馆

8月4日,早上十点我们在亲戚的带领下去了军垦博物馆(原石河子市政府所在地)参观,感受了新疆各地,尤其是石河子六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其实来之前身为历史渣我压根不知道什么建设兵团,博物馆走一遭还是很有感触的。当年五湖四海的青年背井离乡来到了遥远的西部屯垦戍边。短短几十年成就了这么大的变化,令人赞叹。
走在石河子的街道上感觉特别好。虽然太阳下还是很晒很热,但是一到有树荫的地方就会凉爽很多。这一点是咱们在大江苏的人所体会不到的,我们那是哪哪都热

军垦博物馆门口

石河子的街道两边都是海棠树。海棠果挂满了树枝。

城市一角

市民广场

下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亲戚的果园。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有一些颜色变深变红的已经可以摘了吃了。这里的葡萄不打农药,我们就在葡萄架下走,看见红了的就摘了尝尝。真的是太好吃了。一般葡萄七分熟的时候就会从这里运到咱们内地,所以我们是没有机会尝到完全成熟的葡萄。这次来新疆一定要吃个够。果园里还有其他作物,西瓜甜瓜哈密瓜西红柿桃子南瓜辣椒茄子...完全自给自足啦。

5,江布拉克

在旅行社订了江布拉克二日游,要在乌鲁木齐集合,所以今天凌晨不到四点半我们就从石河子出发前往乌鲁木齐了。新疆和内地大概有两个小时时差所以四点半简直要命啊,一路上都好困。到了集合点发现都是游客在等待各个旅行社的车。本以为是大巴,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小团,司机小哥兼导游一辆SUV载着我们四个人就出发了。
其实此次江布拉克之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它的名气不大,所以并没有抱着很大的期望。但是回顾起来,我居然最喜欢这里!可能是我从没见过那么广阔的草原麦田。刚看到的那一瞬还是被震撼了。远处还能看见连绵的天山山脉。说啥都是多余,随便看看照片吧。

农家乐里的花。和假的似的,好艳丽好大!

也不知道叫啥,就是被这尺寸和颜色吸引了。

中午点了一份大盘鸡和两三盘素菜。一份大盘鸡是分两大盘上的,两大盘上的!怎么说呢,好吃哭了。价格也很良心。

江布拉克的怪坡。看起来是上坡的地方其实是下坡。下坡其实是上坡。虽然知道这只是视觉把戏但还是一人花了20块钱骑自行车实际体验了一番。。。

草原上的毡房。

一眼望不到边。

成片的松树。草原上有人行栈道,期间会穿过松树林。松树都好巨大。

看到这样的景色想必江布拉克的秋天也很美!

在拥挤的城市待习惯了的我们看到这样的景色不知道有多舒坦。再也不用看人从众啦。

人行栈道。体力的好的可以一直走下去,感觉永远走不到边儿!

第一次骑马。这两匹马是两个哈萨克姑娘的。不会策马奔腾,骑着在草原上踱踱步也是很好的。

晚霞。我们晚上住在了农家乐。虽然农家乐是大通铺,而且没地儿洗澡并且是旱厕,但是这些不足都被美景所掩盖了。这里用的水喝的水都是天山上化下来的雪水,那凉爽!

6,江布拉克

早晨起来我们自由活动往山下步行。来到了两座山之间的洼地。早晨的这里宁静极了。

放羊。羊咩咩都好呆傻萌。。。

太阳快要透过云层了。

这才叫“阳光洒向大地”。

一座毡房,几头牛,一片菜地,一辆摩托车,就这样生活着。

牛犊子!哈哈。

萌萌哒。

安静祥和。

我们被羊群挡住了去路!有时候公羊还会瞪瞪你哈哈。

牧羊人自己在山上走,羊咩咩就自己在山下成群的走着。

这一走就走了五公里。。。得赶紧找司机小哥汇合了。

返程的路上看到了好多成片的向日葵花海。处处都是风景。

在镇子上吃的拌面。面很劲道!过油肉很赞。

餐馆标配,冰糖,大蒜,飘着一颗桂圆的茶

馕坑肉,好吃哭啦~~~~~~而且还一点都不贵,五六块钱一串吧!

6,天山天池

江布拉克二日游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今天终于要去新疆必去之地天山天池了。接下来的六天我们又包了一辆商务车,七个人一起展开了旅程。天山天池离乌鲁木齐市区不远。到达景区后要乘坐区间车到天池。天池人还是很多的。很难想象这汪池水是在海拔1900多米的地方。其实光看天池你可能并不会觉得怎样,后来我们又继续向上换乘了另外一部区间车(小黄车)前往马牙山。马牙山的海拔有三千多米并且14年才开放游览,要另外再缴220的门票。坐完小黄车游客要继续坐索道上山,索道长900多米。角度还很陡峭!坐在上面往下看还是有点点刺激的。索道坐完了还没到顶。据司机兼导游小马哥说,开辟索道到顶点的话需要炸山会破坏山体,而马牙山在申遗所以剩下的山路要自己走了。我和周佳佳一个女汉子一个汉子两人花了一个小时登顶成功。这山爬起来还是挺累的,但是这totally worthy!越往上你会觉得犹如身处天宫仙境(做梦一样),云雾缭绕仿佛触手可及。这才是天山天池的精华所在。

天池。阴天所以看不见雪山顶。

天池

西小天池瀑布

小黄车,马牙山专线,是我大扬州造的喝喝。

在马牙山顶。犹如身处天宫。

云在飘,所以隔一阵你就被云雾环绕。

远处的山脉好像假的啊~~~~

俯瞰天池。天池这么看才最美!

我们就是爬的这个栈道上的山顶。上下山一起一个半小时。给自己点赞。。。

牙山索道。当然你也可以不坐索道,自己爬!去了天山天池一定要去马牙山,不然这波就亏了!

来个拼图。就想问问你美不美。

8,吐鲁番,坎儿井->交河故城->火焰山->葡萄沟

今天是吐鲁番之旅。吐鲁番70%都是维吾尔族。吐鲁番有四最,最低,最热,最干,最甜。神奇的是,我们去的这天吐鲁番居然下雨了。。。最高温度也只有三十一二度,所以完全没有GET到火焰山的火
这一天说实话比较乏味,我连照片都懒得拍了。要是时间紧的话完全可以SKIP这里。

坎儿井的葡萄架。

交河故城

火焰山里的骆驼。

这天的火焰山地表温度才32°,最高的时候据说突破过80。

晚上返回乌鲁木齐之后我们一行人还去了二道桥的大巴扎。大巴扎里都是少数民族居多。买了两把英吉沙小刀,运费就花了95

9, 克拉玛依魔鬼城

我们要驱车前往喀纳斯了。
这段旅程十分漫长,乌鲁木齐布尔津县城(喀纳斯所在县)就有700多公里。我们途径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的沙漠中都是磕头机在抽油,场面很壮观。 在距离克拉玛依100多公里的地方有个魔鬼城。魔鬼城是在干旱和大风环境下形成的地貌。方圆有10平方公里。一般游客都是由景区的观光车带领游览,全程大概五十分钟。魔鬼城那叫一个晒一个干。我们也见到了步行游览的摄影爱好者。小马哥说一般他们要在景区里走四五个小时。

抽油机,一直在磕头

骆驼也是萌萌哒~

公路。这一段路就这么一直笔直下去。。。

快要到布尔津了。边境检查要一个个查身份证。小马哥让我们下去排了五分钟做了个样子然后我们就从队伍里撤出去了。。。

10,终于来到喀纳斯

一大早从布尔津县城出发,又开了三个多小时来到了喀纳斯景区。喀纳斯景区之大难以想象。进了景区又是换乘区间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来到观鱼台下,游人们再自行爬上观鱼台

西伯利亚冷杉

六月的喀纳斯是花海,九月是金秋,我们没赶上好时候

喀纳斯湖的湖水由于矿物质含量很高所以呈现碧玉色。据说不同的季节颜色还会变化。这颜色给人感觉好不真实,但是真的好神奇。

可以看到一点点雪山顶。

鸟瞰

在观鱼台来张全景。

没有湖怪,大家多虑了。

栈道。来新疆玩体力还是要好的。

没有风吹起涟漪的时候这片湖水就和镜子一样。

周佳佳的跳跃慢动作

喀纳斯湖面波光粼粼。

等待坐游船。

在这里真的随随便便一拍就是windows桌面。。。

卧龙湾。拍的时候正好太阳落山阳光直射,没拍好。月亮湾也没拍好

晚上时候我们住在了景区外的宾馆。下次来一定要秋天来,并且一定要住在哈萨克村里看日出。

11,禾木村,五彩滩

今天我们又驱车走盘山公路然后再切换区间车耗费三四个小时来到了禾木村,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中国版图上最西北的地方。
一进禾木村就是扑鼻而来的马粪味(我的鼻炎又犯啦!)村民招揽游客骑马上山顶。路上全是马儿以及马粪。,果然充满的原始的味道。
可能由于是八月的原因,我们没有看到最美的禾木村。倒是马粪的味道现在还记忆犹新。

从村子穿过的河流。

清澈见底

白桦林

俯瞰禾木

禾木漂流的人们

禾木返回布尔津的途中我们又去了五彩滩。

这里有很多风力发电的大风车。

雅丹地貌

周佳佳在扮酷,晒得头和身子像两个人的。。。

都是土啊都是土~

晚上我们回到了布尔津县城。在美食街吃了大盘鸡和烤串买了葡萄哈密瓜。好吃好吃就是好吃!周佳佳还说乌苏啤酒很不错!
吃完后我们散步去了额尔齐斯河大桥。河水十分清澈,伴着晚霞,我学会了打水漂~

树枝串的羊肉

再来一顿大盘鸡,这一盘80,半只鸡。回南京后可吃不着这么好吃的了。

额尔齐斯河大桥。这个县城常住人口只有几万人。这个时节走在路上都是游客。

可以在河边坐很久,就这样看看蓝天白云落日。

清澈的河水

12,返回乌鲁木齐

北疆之旅已经到了尾声了。我们又要长途跋涉回乌鲁木齐了。这一路都是戈壁沙漠。
回到乌市后我们在干货市场买了好多干货作为礼物带回来。这里的葡萄干确实好吃,个头还特别大。以前吃的葡萄干弱爆啦。

这样的晨光在新疆应该很常见吧。

干货市场遇到的小黄猫,一起玩耍了很久,好乖。

瞧瞧这一箱子葡萄干。。。奶片没有入镜。

乌鲁木齐市中心的高楼大厦。这天晚上我们去买西瓜,挑了个大瓜才3块钱,我下巴都吓掉了,本以为三十。店主说今年西瓜特别便宜,五毛钱一公斤,五十块钱一车全部拉走!

乌鲁木齐的街道。

13,结束语

家,总是要回的。飞了六七个小时经停西安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南京。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那股热浪,即使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新疆实在太大了,这次北疆之旅我们只是初探了新疆。我想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再一次前往。伊犁,赛里木湖,那拉提,可可托海,秋天的喀纳斯……

👍👍👍赞

2016-08-21 12:09

比我写的好多了😍

2016-08-22 10:30

引用 水淋淋的眼神 的图片:

小牛犊子好可爱

2016-08-22 13:5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2 14: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2 16:58

树枝穿的羊肉串!!!内地牙签串的真是弱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