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边疆行之乌苏里江黑龙江两江总睹记

时间:2016年7月30日-2016年8月12日
路线:见图
费用:吃住行合计RMB3300
主要目的地:密山市兴凯湖当壁镇景区、虎头镇乌苏里江及虎头要塞、饶河乌苏里江抚远乌苏里江黑龙江及大黑瞎子岛、同江三江口及街津口赫哲族乡、萝北县名山镇黑龙江嘉荫黑龙江

东北边疆行路线示意图

7月31日下午-8月1日上午:密山市挡壁镇兴凯湖

没有买到卧铺,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好在是有空调的列车。经过12个小时的夜车,早上到达了牡丹江。站前有许多旅游车是南下去镜泊湖的,我还要北上。再往下的5个多小时的火车是绿皮车,好在车窗可以打开。

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密山市。只是短短的一眼。密山火车站。 编辑

再坐上不到一小时的长途公交就到了当壁镇的兴凯湖景区。长途车的终点在景区内,我在当壁镇下车了。这个把小时,公交车的女售票员是成熟的一条美丽风景线,虽然兴凯湖并不是成熟的景区。其实我更愿意看沿途的风光,它自然、亲切。

在镇里满头大汗地寻找住宿未果,正好看到村口有出租车,于是花上50块包车游。
50块包含密山口岸和一个叫做莲花池子的地方,司机说有30公里,但看路程感觉最多只有15公里。

先去的密山口岸,只可以从门外看看。那一步踏出国界的断桥是看不到的。

山口岸离当壁镇很近,大概只有500-600米的距离,从路上一拐弯就能看到了。接下来去的莲花池子,其实是司机家开的一个湖边饭店,可以游泳、烧烤、住宿什么的。我只是在湖边看了一会儿就回景区里了。

莲花池子处的兴凯湖

当壁镇景区

这个夏天实在太热,不论是晚上还是早上,走一走都一身汗,而湖边由于水汽的蒸腾,就跟桑拿浴房一样,不过,风景还是不错的。这里的荷花开得正酽。

早上吃过饭以后,又到湖边走了走,湖边的小树林里还是凉快些。然后,就返程前往虎头镇了。在虎林市稍事停留。

8月1日下午-8月3日早上:虎头乌苏里江及虎头要塞

乌苏里江到虎头镇才正式得名乌苏里江,小镇不大,我背着沉重的行李走到了江边。

江边还有关帝庙,据说是最东边的关帝庙。我觉得,在C-R边境沿线修关帝庙与东正教堂有一拼。

然后便是虎头要塞了,在村外不远处。这个不用多说了。

外边32度,里面大概只有4-5度,所以刚一深入地下时,水汽迅速凝结成云雾缭绕的样子。凉爽的一瞬间,突然有种进了鬼屋的感觉。哈哈。

要塞出口。需要走上山的一小段路回到正门前。我喜欢洞里的凉快,又折返回去走了一遍。

浏览时,一位孩子母亲指着上面这张照片跟孩子反复说:抗苏老战士。哈哈哈。要是真抗了,那乌苏里江黑龙江就不应该是界江了。呵呵。

虎头镇的风景是这样的。

小镇的夜色。路的尽头就是乌苏里江边。

“炒江螺、旮旯油了”(炒蛤蜊肉,微辣,在江边的小贩卖的,5块钱4勺子。)我权把它当做早饭了。很新鲜,不然我不会坏肚子——哈哈哈,真的是新鲜,肚子没有大大地坏了,小恙是对辣的不适应吧。

8月3日上午:中转目的地——饶河县乌苏里江

早上5:50从虎林发出经虎头镇到饶河的长途车,按时间计算差不多是在6:50到虎头,只因为虎头客运员的一句“可能6点多到吧”,我5:30左右就在村头路边等着了,当然,不需要白云大娘的书来打发时间。

9:10分到达饶河县城,去抚远的长途是12:10发车。这三个小时,我于是徒步饶河乌苏里江公园。

首先是饶河街景。

客运站前这条最繁华的街道是通江街,直达江边。

饶河乌苏里江

然后上车,抚远

8月3日下午-8月5日上午:抚远、黑瞎子岛

抚远县全景图

参加了客运站前的半日黑瞎子岛游团,50车费+50船票(可以不坐船)+60门票。不巧,这上午的半天下雨了

抓吉山。随车导游说,用手对着山抓挠几下,就是抓吉祥,于是,全团的人都开始冲着山挠起了两只爪子了。哈哈。

乌苏镇,其实已经没有人居住了,这里的景点是东方第一哨。由于黑瞎子岛的半回归,岛上有了新的哨所。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只能是原东方第一哨了。这个原东方第一哨已经没有人守卫了,如今成了到此一游的一个景点。

乌苏镇的东极广场,也叫太阳广场。

黑瞎子岛上的东极宝塔,不可以登塔。黑瞎子岛的半日跟团游项目包括三个目的地:东极宝塔、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和其旁边的原俄国边防哨所。个人感觉,东极宝塔可远观,不可近瞅;黑瞎子岛湿地是一个经过建设的沼泽地带,这时去正赶上荷花开,如果天晴,走一走倒也不错。至于俄式兵营,很多人没什么兴趣,只是进去看一眼就出来了,我基本挨个房间瞅了一眼,算是跟团游最认真的一位团员了。哈哈。当然也唱歌了,《马路天使》。哈哈。

偶然间看到这只松鼠,它好像正吃呢,我很羡慕它。

关于抓吉山。我想它真正的名字应该是:抓髻山。抓髻就是东北妇女把头用丝网拢在一起的一个形状,如同抓笠一样,因此叫抓髻。这种梳头的方法现在不多见了,在乡村的老人头上也许还可以见到。从下面这张广角图上应该可以看清这个头饰造型。

当然,吉祥就好,管它。。。

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地之旅遇到了雨——没有十全十美的事,顺其自然,心物化成境就好了。下午,天渐渐晴了。抚远购物,也是扫街。

此地便是抚远最有名的俄货超市,但我最想买的俄式火腿和著名的马哈鱼子没有。其他的东西在我看来就没什么了,于是只是随便买了点零食和两盒罐头,一盒是鲑鱼的,一盒是明太鱼子。坐1路公交可以到,站名叫平步青云。1路公交是个环线,还经过抚远县大门口。如果扫街,坐1路公交是个不错的选择,县城的所有街景都可以扫到。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嗯,抚远的人文还是比较和睦的,坐1路公交时,车上频频让座成风,我于是也学了一把。学得不像,因为自己笑了;而本地人让座很自然,感觉跟一家人似的。赞一个。

右边那个绿皮小客就是1路公交。

回酒店躲热,研究哪里看日落最好。选好了,出击!

第二天早上的日出被云遮住了。回来再上西山公园看黑龙江

然后坐10:30分的长途去同江。三个小时。

8月5日下午-8月7日早上:同江三江口、街津口赫哲族乡

下车便去了同江三江口。这边所说的三江口,其实是两江汇合的地方,这种称谓在抚远也一样,有时叫人有点糊涂。同江三江口是松花江汇入黑龙江的地方,也是同三公路的起点。

同江,赫哲语叫拉哈苏苏。回来时,天快黑了,无意间看到了拉和苏苏海关旧址,当年,同江是个繁华的港市。

同江的主要目的地是街津口赫哲族乡。在我国,赫哲人的主要聚居区有饶河的四排、同江的八岔和街津口三个赫哲族民族乡。八岔乡离抚远县更近,那里通长途汽车,一个小时。饶河的四排乡也与县城通汽车,一天三班,早中下,路程25公里;四排赫哲乡是赫哲人的发源地,大顶子山、乌苏里江是赫哲人的圣山圣水。八岔和四排有机会再去吧,这次是街津口。同江至街津口需要2个多小时,大约75公里,午前有长途车,午后从街津口返回同江。街津口在黑龙江边上。村里有盖金大道,照此说来,街律应该是读作盖金的,在东北的某些方言中,街也念作“该”。

街津口的北山有哨所,岗楼一般上不去。不过,旁边的次高点看黑龙江也不错。

街津口正在大兴土木,村里道路已经翻浆,到处都是灰尘。不过,统一建设的住宅墙上的风情画很不错,所说是2013年黑龙江发大水后翻新建设时,请全国各路著名画家来亲自指导画的。我开始以为是民俗传说,渐渐才感觉其实是民族风情画。

当然,赫哲人以鱼皮衣、鱼皮画名满天下,街津口全村都是鱼皮工艺品商店。只是听一位老干部说,现在的鱼皮制口商店,经营者大多是汉人了。我没有走进鱼皮工艺品商店,倒是和这位老先生在村中的小树林里偶遇闲聊了好大一会儿。于是也就学到了两句赫哲话:戴美 乌木契——抽烟,阿日凯 乌木契——喝酒,卯洪卯洪——再喝点,多喝点。再多的,他不会了,我当然也学不来了。我想,他不是不会,只是生疏了,而且,我这个外乡人、外族人对赫哲语感兴趣也多少有点令人奇怪。

同江萝北的长途每天只有一班,7:00在客运站后面的小客运站发车。人不多,可以把行李放在身边。我开始以为会走富锦方向的大道,但其实,客车拉着人在同江的松花江边上渡江而过,经过一个叫二九零农场的地方前往萝北,途中经过我临时决定要去的一个地方:名山镇。这天早上坐车渡江时,下着小雨,过江的路因此很泥泞,这显然是一条成熟的长途客运线路。过了二九零农场,天渐晴了。似乎,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晴天。哈哈。

雨中渡过松花江

二九零农场。饶河一带以种玉米为主。抚远同江主要作物是稻子,间或也有玉米。我想,在入秋之际,这里一定满眼都是金黄一片吧,不禁想起那首歌:“田里稻穗飘香,农夫忙收割。。。”,那时的风景一定更美吧。

8月7日下午-8月8日上午:萝北县名山镇黑龙江

名山镇的住宿条件也不错,风景还更优美。我为了放下沉重的行李,只好先到萝北县,再坐车返回名山镇,同江长途的售票员因此说我是来回多花了20块。

萝北县为抗联输出了2300名战士,看来人民的骨头是硬的。

这天正好立秋,我赶早车,没吃早饭,到萝北正值中午,抢一下秋膘吧。饭店的饺子非常不错,价廉物美。老板娘看我点了两盘,问了两遍,怕我吃不了浪费。“我三天前就接到请帖了!”哈哈哈。

再坐车返回名山镇。长途车不进镇,在村外的大路口停一下就走,路口进村到江边还要1公里吧。镇里还是比较清淡的。

这个广场在建,那个大门应该就是国门,过去就是江边了。

坐船游玩了一圈黑龙江,就近看了看对面那一百年前我国的领土。江上还有个小岛,叫名山岛,是个游乐场所。我们这船无人上岛,于是,游船没有靠岸名山岛。这本是我在抚远时临时计划的一个去处,不想竟是此行最得意的地方,大概是因为这里还没有大力开发吧。这里让我想起《我们的田野》,每当我往东北越北时,我总是想起这首歌,那优美怀旧的旋律总在耳边回荡。

8月8日下午-8月9日上午:嘉荫县黑龙江

萝北县到嘉荫县只有一班长途客车,9:00萝北发车,由于路况不好,这段175公里的行程要五个多小时。途中经过的萝北太平沟乡是个旅游目的地,有峡谷和江水,景观也做得不错。

下午两点多,嘉荫到了。

街上要举办中俄集体婚礼,所以热闹一些。

嘉荫县是恐龙之乡,县西有恐龙公园。嘉荫属于伊春市,这里号称林都,以森林为旅游特色,但我是为黑龙江而来。这里是两江总睹的最后一站。

8月9日上午-8月12日:伊春

经过综合权衡,所有关于伊春的旅行计划都放弃了。虽然在伊春停留三天,但只去了市里的兴安森林公园。8月12日早,起程返回。这次就是这样。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2 17: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8:58

引用 sunxiaomei 发表于 2016-08-22 17:25:53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unxiaomei:谢谢关注。

2016-08-22 21:08

引用 爱吃萝卜的 发表于 2016-08-22 18:58:46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爱吃萝卜的:没什么,也是向往了很久的,谢谢关注。

2016-08-22 21:09

很棒的游记。请问楼主,从萝北有到嘉荫的车,反过来呢?(嘉荫到萝北,萝北到同江?)谢谢

2016-08-25 12:4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25 12:48:09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自然有了,既然有去,肯定有回的。嘉荫到萝北也只有一班,好像是早上发车。萝北到同江只有一班,也是走290农场然后渡过松花江,不走富锦线,12:50萝北客运站发车。

2016-08-26 22:45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6-08-26 22:45:28 的回复:

回复瞧:多谢朋友详解

2016-08-27 10:33

又来请教朋友了。请问从虎林到虎头的车子多吗?虎头汽车站到要塞远不远?我和朋友反方向走,抚远-饶河-虎头-虎林,然后从虎林回哈尔滨谢谢了

2016-09-03 11:4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03 11:40:06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车很多,基本一个小时一趟,虎头镇不大,虎头客运站离要塞不远,体力好可以走过去,大约1公里,打车的话10元。客运站离江边大约也1公里。当地打车一般都10元。期待你的游记。

2016-09-03 18:25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6-09-03 18:25:09 的回复:

回复瞧: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