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奔向呼伦贝尔大草原

2016年03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呼伦贝尔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内蒙古的草原去过不少了,锡盟的去过,呼和浩特的去过,乌兰察布的去过,包头的也去过,但就是没去过呼伦贝尔。早就想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去看看,听说那是真正的大草原,很想一睹它的尊容。计划了好长时间了,今年终于有点希望了。计划我们两对夫妇四个人,自驾一辆车,从北京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有预约游记,我就试着预约一篇。
春节的时候我们定好说6月份开车去内蒙古呼伦贝尔,过了节以后我就开始做旅游计划,上蚂蜂窝查攻略、看游记,想尽可能的这一趟把该看的都看了,该走的都走了。我们计划是走一个环线,也就是从京承高速出发,经通辽阿尔山,再到满州里,从满州里直接去额尔古纳根河,然后返回海拉尔。最后从海拉尔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返回。计划大概13天的时间。
大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出发:从河南寨上京承高速,经赤峰通辽。全程高速路,一共720公里。到科左后旗/通辽南出口下高速,沿304国道向前走10公里左右,右转上303国道,走3公里左右左转上111国道。到乌兰浩特是总里程是950公里。住乌兰浩特市。
第二天:早晨先到乌兰浩特五一北路上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看看,然后到城北的成吉思汗公园看看,然后从昨天来的路返回,上203省道(老道风景好)。前往阿尔山。290公里。住阿尔山。到了以后安顿好去火车站看看。
第三天:阿尔山森林公园观光。晚上住阿尔山天池服务区。
第四天:从阿尔山出发,经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州里。440公里。
出了新巴尔虎左旗大概15公里,路右侧有个叉路,可以去甘珠尔庙,它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据说可以从甘珠尔庙往前一公里左拐,有一条通满州里的草园石油路。
然后到新巴尔虎右旗在呼伦湖停下来玩一会儿。 晚上住满州里饭店。如果到的早的话,顺路先到沙俄监狱看看,然后到酒店。
第五天:在满州里游玩,先去“国门”再到套娃广场,然后到苏联红军烈士公园。
下午沿五道街、迎宾大道、中央街,上904县道出发,经黑山头镇前往额尔古纳市。共250公里。
     到了额尔古纳市先去额尔古纳湿地。晚上住额尔古纳市。
第六天:早晨从额尔古纳恩和室韦镇,中间在白华林停留。到室韦镇,再经拉莫线到莫尔道嘎,最后住根河市。共370公里。
第七天:早晨由根河出发,沿S301前往呼伦贝尔市。260公里。
中间到莫尔格勒河看看,金帐汉是收费的,能不进去就不进了。到呼伦贝尔海拉尔区。晚上住海拉尔
第八天:早晨吃完早点。然后上午在海拉尔转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中午吃完饭沿G10前往大庆市。从668出口(让湖路/黄牛场)下高速,出了庆北收费站左拐,沿301国道一直走到头,到了昆仑大街后见环岛左拐,先到铁人广场(纪念馆)。然后到大庆石油历史陈列馆、时代广场、龙凤湿地公园。晚上住大庆
第九天:从大庆哈尔滨。160公里。到了以后去太阳岛、圣索菲亚教堂。然后沿202国道到新彊大街的七三一部队遗址。下午前往长春市,晚上住长春
第十天:上午到伪皇宫。下午开赴沈阳。310公里。
第十一天:早晨到沈阳故宫、张氏帅府、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满清一条街,中街步行街。晚上住沈阳
第十二天:从沈阳出发回北京

希望我们的行程可以如愿!

实际行程

2016年的8月6日星期六,呼伦贝尔的行程终于实现了。但是人员有了变化。
早晨5点半钟朋友来家接我们,然后又接上另外三个朋友,6点20分我们就到达了京承高速路河南寨进口,上了京承高速(大广高速),就开始了本次行程。2016年的8月15日晚上7点结束旅程回到了家。
实际行程如下 :
第一天(8月6日):北京-承德-赤峰-通辽-乌兰浩特。今天没有景点,都是开车坐车,中午在通辽吃饭。
第二天(8月7日):乌兰浩特---阿尔山市。中午到达阿尔山市区吃饭,下午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转了几个景点。晚上住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的天池服务区。
第三天(8月8日):阿尔山森林公园--满洲里。中午在嵯岗一个小餐馆吃饭,晚上游套娃广场,看俄罗斯大马戏,住满洲里
第四天(8月9日):满州里--黑山头。上午到国门、呼伦湖、猛犸公园,下午出发前往黑山头,住黑山蒙古包。
第五天(8月10日):黑山头---额尔古纳---室韦。中途在额尔古纳湿地游玩,中午在额尔古纳吃俄餐。
第六天(8月11日):室韦--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海拉尔
第七天(8月12日):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一塔两寺景区、神华下属的煤矿、牧马人旅游景区。
第八天(8月13日):海拉尔--大庆。今天没有景点,从海拉尔直接到大庆,中午在阿荣旗新发乡东光村吃饭。
第九天(8月14日):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龙凤湿地公园、黑鱼湖景区。
第十天(8月15日):大庆--北京。1200公里,13个小时到家。

交通路线及过路费

去程从密云河南寨上大广高速,一直到通辽全部是高速路,高速路里程是720公里。收费285元。
通辽下高速后到乌兰浩特走111国道,在过4个收费站,收费60元。
乌兰浩特阿尔山走203省道。过了5个收费站,共收费50元。
阿尔山满州里还是走203省道。过了三个收费站,即:伊尔施收费站、罕达盖收费站、阿木古郎收费站,只有伊尔施收费站收费10元,其它两个收费站都有没收费。
满州里到室韦走904县道到黑山头,没有收费站。从黑山头走到室韦,在振兴收费站,收费10元。
去程高速路收费285元,省道收费120元。
回程从海拉尔大庆,中途在阿荣旗收费站出来,收费130元。从阿荣旗收费站到内蒙古收费站,收费10元。从内蒙古收费站到机场路收费站,收费99元。
大庆北京一共5个收费站:其中永利收费站,收费52元。双辽北收费站往,收费110元。茅荆坝收费站,收费210元。金山岭收费站,收费80元。密云收费站,收费35元。
回程高速路收费共计726元。无省道收费。
全程道路通行费共计1131元。

吃住信息

通辽:第一天赶到通辽吃中午饭,塞外天润肥羊火锅餐厅

乌兰浩特:第一天住到了乌兰浩特
                  晚餐:敖包相会特色蒙餐
                  住宿:金朵尔宾馆
                  早餐:金朵尔宾馆餐厅

阿尔山:午餐:尝香聚山野农家菜餐厅
              晚餐:渔家乐山庄餐厅
              住宿:渔家乐山
              早餐:渔家乐山庄餐厅

满州里:午餐:嵯岗镇金福康饭店、国福园餐厅(原名:旭鑫园烤肉)
              晚餐:巴特部落的蒙餐厅

海拉尔:住宿:呼伦贝尔宾馆
              晚餐:颐和温泉酒店
                        牧马人草原部落
              午餐:蒙祥原烧烤、阿荣旗新发乡东光村的明花朝鲜传统料理
              早餐:呼伦贝尔宾馆

大庆:住宿:大庆九号院宾馆
           晚餐:富隆酒窖
                     黑鱼湖
          午餐:朋友的农家院
          早餐:九号院宾馆一号宴会厅
                    福福记粥店

小提示

1、内蒙地区修路的地方比较多,经常是大段大段地修路,出行一定要打出时间余地。
2、有加油站的地方尽量加满油,以防油箱没油的时候没地方去加油。
3、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买那和贵的门票太不值了,里面没有什么景色,而且在修路,很不好走。
4、如果想住蒙古包,最好自带洗漱用品,因为有的蒙古包很简陋,没有洗漱用品。
5、房间入住前一定要认真的查看一下,有没有缺少的东西,有没有坏的东西。
6、最好带点驱蚊的药品以及止痒的药品。

最后说明

本文照片全部都是原创,并且没有做过任何修饰,主要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来不及修饰,请蜂友伴读见谅!

游记开始

第一天:北京出发至乌兰浩特

早晨5点10分,朋友到家接到我们,又到龙湾屯接另外3个朋友。6点整从龙湾屯出发前往河南寨高速口。在河南寨吃了点早餐,与另外一辆车汇合后,6点40分上京承高速,一行8人就正式出发了。

今天虽然是星期六,但路上车不是很多,没有拥堵现象,7点20分到达了司马台收费站,收费35元。
又经过40分钟的行驶,8点钟到达了承德。8点20在双峰服务区休息10分钟继续上路。
9点10分到达冀蒙交界收费站,收费80元。10点20分到达赤峰东环,经东环继续走大广高速。
10点45到达安庆(太平)服务区休息加油,11点继续出发。
大广高速限速100公里,在没有限速摄像头的情况下可以随便跑,但当距通辽还有100公里的时候,遇到一辆测速车,也不知道管不管事,就一直跟在它后面,耽误了不少时间,下午1点22分在通辽南收费站出高速,收费170元。
下了高速路沿304国道前往通辽市区。1点50到达中午用餐的塞外天润肥羊火锅餐厅。这家餐厅以涮肉为主,涮锅采用的麦饭石材料。

3点整从通辽吃饭的地方沿111国道前往乌兰浩特
出了通辽,手机导航一直让上304国道,不知道为什么。走了一段才知道111不好走,最后又找个小路叉到了304国道。可是304也在修路,经过了10多公里的颠簸之后,终于变成了好路。18点55分来到扎鲁特北边的华杰收费站。又过了半个小时后,到达白音胡硕收费站。在这里又回到111国道。19点50到达突泉县。20点21来到突泉收费站。21点到达科尔沁右翼前旗收费站,过了收费站离乌兰浩特市区就不远了。
在收费站有朋友来接,然后9点半中来到五一北路上的敖包相会特色蒙餐厅用晚餐。
将近12点来到前旗同德西街上的金朵尔宾馆。这地方应该是前旗的新城,大街很宽,街的北侧大多是前旗的行政管理。宾馆只有二层,不是很大,但房间很大、很宽敞,两个双人床,条件还算可以。标价598。

第二天:乌兰浩特出发到阿尔山

8月7日,早晨7点在宾馆吃早饭,早饭很一般,有几种面食,两个热菜,几个凉菜,有粥和奶茶,鸡蛋和咸鸭蛋。吃完了饭出发。
7点半从科尔沁右翼前旗动身,沿111国道到S203省道。10分钟后到达前旗收费站。来之前查别人的游记,说走203旧道风景好,但我们跟当地人打听了一下,说还是新道好走,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走S203新道。全程二级路,路况不错。

今天是个晴朗的天气,开始的时候天上没有一丝云彩,蓝蓝的天空就像洗过的一样。慢慢的天上就多了一朵朵的白云,白云衬托着如洗的蓝天更显漂亮。
过了前旗收费站走了二十多分钟,8点零8分就到达了哈拉黑收费站。又走了40多分钟,8点50到达前好力宝收费站。
乌兰浩特阿尔山的路属于2级路,路两侧是土山,公路与山之间一般都种着庄稼,主要是玉米还有向日葵,山坡上草也不多,景色确实不是太好。
9点50在乌兰毛都服务区休息了一下,继续向阿尔山行进。出了服务区走不远就是乌兰毛都收费站。
过了收费站往前走,路两侧种的以燕麦为主,有的黄有的绿,黄绿乡间还挺漂亮。

再往前走接近阿尔山地界,路两边就是大片的树林了,以白桦林为主,间有云杉等。
10点40到达阿尔山收费站。过了收费站在进入阿尔山市区前停了一下,拍了一下路两边的美景。

11点20到达阿尔山市区,先到火车站看看。阿尔山火车站是一个古老的车站,是当年日本修建的,1937年投入使用,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它用砖木、花岗岩、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到目前仍在使用。只有来火车的时候才开门,没有火车的时候门是锁着的。
中午在尝香聚山野农家菜餐厅吃饭。主要特色是当地的野山菌、老头鱼等。老板的服务很不错,客人来了以后会把所有的餐具用热水涮一下。

吃完了饭前往阿尔山森林公园,从阿尔山市区到森林公园75公里,从伊尔施镇往里走这条旅游路不太宽,应该不高于三级路的水平。半路上有一些景色,比如油菜花等,可以下车拍拍照。再往里就是以云杉为主的森林了。14点37分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售票处停车场。
下面就是进阿尔山景区之前看到的油菜花地,我们去的时候还不到盛花期,看着还不是黄黄的。

3点半才买票,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买完门票(180元),开车进入景区到预订的宾馆。我们预订的宾馆在天池服务区,从售票处到天池服务区是12公里,15点40到达天池服务区的渔家乐山庄。渔家乐山庄的条件就是农家院的水平,有自己的饭店,每间房500元。4点半开车去景点,在买票的时候听渔家乐老板说,不要买景区车票了,下午4半可以自己开车去,所以我们没有买景区交通费(105元)。
4点半从渔家乐山庄开车去景点,第一站去了最远端的驼峰岭天池,阿尔山森林公园有两个天池,一个是阿尔山天池,一个就是驼峰岭天池,来之前查攻略听别人说,驼峰岭天池景色好一点,阿尔山天池又高还没什么景色,所以就去了驼峰岭天池。第二站是杜鹃湖,杜鹃湖因湖边有杜鹃花开放而得名。第三站是石塘林,因为时间太晚了,到里面走了一段就出来了。里面都是火山岩地貌,每个景点都差不多,都是森林当中修的木栈道。第四站是龟背岩,龟背岩就是一片岩石都一块一块的凸起,形成了一大块像龟背的岩石。最后想去三潭峡,但太晚了,服务员说里面是森林已经很黑了。晚上在渔家乐餐厅吃饭,景区里的菜实在是贵,手把羊肉86元一斤,要了一条三道鳞鱼168元,其它的菜最便宜的也要30多。另外他们的还有一点挺黑的,有一个房间卫生间门坏了,跟我们要了500元。

第三天:阿尔山出发到满洲里

8月8号,天气晴朗,早晨不到5点我就起床出去了,一是想看看日出和雾景,二是想到三潭峡看看。我们住的地方距离三潭峡很近,只有2公里,走着20分钟就到了。我出去的时候是4点50,往出走不大一会儿,日头已经升起来了,日出是看到了,但就是太普通了,没有看到想像的那种日出景观。周边的山脚下也看到了白白的云雾。

检票口没有人,我就直接进去了,走到三潭峡景区入口是5点10分,看到停车场已经停了一辆车。三潭峡是在一条不足3公里的峡谷,有三个水潭,即:悦心潭、虎石潭、卧牛潭,进入景区第一个就是悦心潭,逆流往上走,中间是虎石潭,但是我没看到卧牛潭,走到终点景区出口处,就是哈拉哈河的源头。我沿着被人踩出来的小道到河边看了看,这里是一大片水塘,水面上有很多的鸟,当我走的跟前的时候,成群的鸟呼啦啦从水面上飞了起来。从三潭峡出口出来,回到住的地方是8公里。

7点在渔家乐饭店吃早餐,没法再简单的饭了,粥、花卷和咸菜,一个鸡蛋,一个人收费15元。
退房的时候服务员发现卫生间的门坏了,要我们赔偿,张口要500元,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房是托熟人定的,一间房给便宜了130元,4间房就等于省了500多块。她们就利用这个再把那500块找吧回来。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没有太跟她们废话,给了钱走人。
将近8点我们从这里出发,前往满洲里市。一个小时从阿尔山景区到达203省道。9点07分通过伊尔施收费站。从阿尔山到这段203省道路况很好,伊尔施收费站以南是上下四车道,收费站往北就变成了二级路。
路两边除了大片的树林外,种植的麦子也比较多,经常看到大片大片的,这个时候正是麦子的成熟季节,金黄色的麦田跟绿色的森林和草地行成强烈的对比。
9点46到达罕达盖收费站,没有收费。过了罕达盖收费站路两边就看不到什么庄稼了,树也不那么密了,因为这边有点沙漠的土质。

10点12到达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只是在大门口休息了一下,没有买票进去看。

10点40继续出发 前往下一站甘珠尔庙。11点05分来到阿木古郎收费站,没有收费。
11点15到达新巴尔虎左旗,过了左旗后道路变成了三级路,水泥路面,路况有点差。11点50到达甘珠尔庙。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距新巴尔虎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西北20公里。由11座庙宇,4座庙仓,100多间伽蓝组成,建筑风格以中原、蒙古西藏三种风格为一体,反映了三种文化的巧妙融合。

在此转了转,12点10分由此出发,沿203走3公里,右拐进入前往嵯岗方向的一条水泥路,路很窄但路况还行。道路两侧是一望无边的草地,不知道是不是旱的原因,草比较黄也不高。下午1点40来到嵯岗镇吃饭。镇上饭店不多,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叫金福康的小饭店。不过菜做的味道还可以,菜量也大。

3点钟吃完了饭,从嵯岗镇出发,继续向满洲里方向走,由于从嵯岗到满洲里这段路不好走,加上走错了一段路,下午5点多一点才到达入住的酒店,地处道北一道街铁路联检大楼西侧的多利斯艺术酒店。到酒店没有进去,就直接吃饭去了,因为晚上7点半要看大马戏,所以要提前吃晚饭。晚饭是在巴特部落的蒙餐厅。这个餐厅在道南三道街西边的尽头,左拐二十米左右,这里是平房区,城市的边缘地带。

吃完了饭,我们就来到套娃广场大门西侧的俄罗斯大马戏剧场,大马戏7点半开始,9点结束。看完了马戏,又打票进入套娃广场,逛了光套娃广场夜景。套娃广场的夜景还是很漂亮的,有喷泉表演,还有歌舞表演,挺热闹的。回来又到俄罗斯风情街走了走,晚上11点半回到酒店休息。

第四天:满洲里--黑山头

8月9号晴,早晨起来出去走路,查了一下地图,发现苏联红军烈士公园和沙俄监狱陈列馆就在附近,就走着去看看。苏联红军烈士公园在我们住的地方只有300多米,在满洲里市北区东部一道街和二道街之间,占地大概二、三十亩地的样子。抗日战争快结束的时候,苏联红军解放了满洲里。为了纪念在此次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修建了纪念塔和烈士公墓,并将原满洲里市公园改名为红军烈士公园。公园免费开放,现在很多市民早晨都在里面健身锻炼。从苏联红军烈士公园出来,我就去了沙俄监狱陈列馆,半路经过了满洲里博物馆。沙俄监狱陈列馆,位于满洲里市南区四道街与天桥路交汇处,满洲里火车站的西南方。主体建筑为石头所砌。监狱地方不大,看样子也就是五六亩地。

7点半从酒店动身,前往国门景区。8点前就到了景区大门口,但是8点半还上班卖票,门票80一张,买票时还要出示身份证。8点40买完票进入景区。我们直奔国门和41号界碑,在界碑拍照留念后登上国门瞭望俄罗斯。从国门下来,国门的右手边是四代国门的模型,往南走是红色国际秘密通道遗址,和平之门,中共六大展览馆,最后到红色旅游展厅参观。10点30从国门景区出来,现在的景区出口都要设商品走廊,出来的时候还要从互贸区国际旅游商厦出来。

从国门景区出来后,直接去了猛犸公园,11点15到达猛犸公园。公园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北侧,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公园。公园免门票,可以坐电瓶车在里面转了一圈,好像是每个人20元,电瓶车中途停了两次,让游人拍照。公园里有80多个猛犸的雕像,有大有小,形态各异,离高的有十几米高。除了猛犸还有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的雕像。另外还有一个火车展览区。
11点50出公园坐车去扎赉诺尔吃饭。

12点半到达校园路于健康路交叉口的国福园餐厅(原来是旭鑫园烤肉)。

吃完饭去呼伦湖景区,吃饭的地方离呼伦湖8公里,开车一会儿就到了。在呼伦湖逛逛,想坐船但觉得100元的船票太贵了,坐船玩也没什么意思。

4点钟离开呼伦湖前往黑山头。从满洲里走中央街往东,下了中央街左拐进入904县道,这是一条边境路,道路不宽但路况还好,没有坑坑洼洼,没有车的情况跑个百八十脉没问题。路两侧是一望无边的草原,开始时草不高也不绿,但越往东走草越好。在距室韦不远的地方我们停车玩了一下。

晚上7点到达了黑山头镇梁西村的草原香格里部落。这是个蒙古包民俗宾馆,它在梁西村的最西端,出了院就是大草原,可以望见俄罗斯。这个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太阳正要落下云。
蒙古包带卫生间,可以洗澡,但没有洗漱用品。

第五天:黑山头--额尔古纳--室韦

8月10号,今天阴天,
宾馆提供早餐,早晨8点开饭,吃完饭8点半继续往东走,沿301省道前往额尔古纳。从住的地方到额尔古纳的路宽了些,上下两车道,路况也不错。9点50到达振兴收费站。
9点40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这个时候有点小雨。门票65元,从停车场到湿地景区1公里多一点,不愿意走的有摆渡车可以送到景区,车票15元。景区里都是木栈道,先往下走,后往上走,只能远远的观赏湿地的景色,不能下去与湿地亲密接触。走一圈大约一公里,有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出了景区还要经过一条商品街。11点出来不是来时的停车场,可以出示车钥匙可以坐摆渡车送过去,但我们没注意,步行回到停车场,距离大概1公里。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区西南的多利亚西餐厅吃饭,这是一家俄裔后代开的餐厅,典型的木刻椤建筑。很多明星和当地的领导都在这里吃过饭。很有特色的俄餐。席间还请来了当地一位俄裔后代来为我们弹唱助兴。

1点离开额尔古纳前往室韦,走一段S301,然后走S201,道路属于三级路,路况还好,只是出额尔古纳将近20公里这段S301修路。S201应该是新修的,中心线还没有划,地图上还显示的旧路,

3点钟到达恩和,拐了进去,一直往里走,沿着一条土路走到一处有白桦林和油菜花的山上玩儿了一会,4点从恩和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室韦

过了恩和路两侧有很多白桦林,如果想看白桦林,我认为没有必要专门去白桦林景区。
道路一路畅通,4点45分就到达了室韦镇。到了以后先去室韦口岸看看,进入口岸每人20元,车不收费。里面只有一个界碑,一个友谊桥,桥是两个国家修的,各修个的段,平时这个桥是封着的,可能是定时开放。拍了几张照片,5点10分就出来了。趁着天还亮,到界河广场看看。这里有一个小的活动广场,下面河床上有骑马、骑摩托等娱乐项目,站在广场上可以望见俄罗斯的村庄。在此呆了10几分钟,就到团结街180号,今天入住的蒙欧缘宾馆。宾馆也是个典型的木刻楞房子,房间不太大,带卫生间,可以洗澡,也可以吃饭。晚上在室韦农家大院吃饭。

第六天:室韦--莫尔道嘎--海拉尔

8月11日,住的宾馆提供早餐,很简单,蒸花卷、大米粥,三样咸菜,一人一个鸡蛋。
吃完了饭7点50分离开室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先走一段S201,然后上拉莫线,全程75公里。道路属于三级路,路况还不错,路两侧是以白桦林、云杉为主的森林,沿路景色很不错。9点半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票价是160元。看价格里面应该很不错。森林公园很大,把所有的景点看完要走上百公里的路,所以需要开车进去,车辆不收费。我们在里面看了几个景点,进门第一个景点是坐小火车,我们到车站看了一下没有坐。第二个景点是红豆坡,这个景点在路两侧都修了木栈道,在森林里走一圈也就是几百米。第三个景点是鹿道,也是在路两侧修了一小段木栈道,有一棵大松树,还有一棵被雷击过的树。第四个景点是一目九岭,就是在山坡上修建了一个瞭望台,在台子上可以远观九座山头。其它的景点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说实话这个景区160元的门票太不值了。

12点从景区出来,走拉莫线、S201省道,经额尔古纳呼伦贝尔市,2点在三河回族乡上护林村的蒙乡情吃午饭。4点到达额尔古纳市区。由于额尔古纳海拉尔全程修路,走的比较慢,7点20到达呼伦贝尔宾馆。然后到处都是鄂温克巴彦托海镇颐和温泉酒店吃饭。吃完饭又到呼伦贝尔古城逛了逛,10点回宾馆休息。呼伦贝尔宾馆应该是市政府的招待所,硬件设施不错,看上去庄重大方,房间也比较宽敞,服务设施也很齐全,服务也算周到,我们进到大厅以后服务员会热情的接过行李,帮着送到房间。我们住的是一层,房间很干净,没有其它异味。

第七天:海拉尔

8月12号星期五,早晨6点出去走步,先到伊敏河边走走,伊敏河所属水系是海拉尔河,我从胜利大街沿河的东岸走到海拉尔大街,从哈撒尔大桥往西走到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博物馆,再到呼伦贝尔古街、苏炳文公园。回来在宾馆吃早餐。
餐也很丰富,菜品、主食品种很多,各种凉菜有10几样,荤素搭配;热菜有10来样,有炸鱼、牛腩炖柿子、炒青菜等;鸡蛋有煮鸡蛋、茶鸡蛋、煎鸡蛋;几种粥加奶茶,还有现场制作的面食;冷牛奶、自制酸奶;还有各种水果;再有就是有我喜欢吃的豆花,我吃了两碗。
早晨9点出发。一刻钟到达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是5A级战争主题公园,总面积110公顷,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

10点半出来去一塔两寺景区。一塔即白塔,两寺即达尔吉林寺和万佛寺。白塔是指藏传佛教的菩提塔。该塔坐落于敖包山顶,建筑海拔744.7m,是由塔基、塔身、相轮、刹顶组成,有九层。达尔吉林寺是藏传佛教,坐落在呼伦贝尔海拉尔北部敖包山上,它由5个主殿、6个配殿和僧房、活佛府、斋堂、居士院、转经楼、佛学院等建筑构成。万佛寺是在海拉尔原“万佛寺”的基础上移地重建的。汉寺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项目有: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菩萨殿、二期建设项目有:万佛宝殿,七佛殿、文殊殿、弥勒殿、藏经楼、僧房等建筑物构成。

11点40逛完了去吃中午饭。12点20来到位于海拉尔区北大街中天综合搂的蒙祥原烧烤,就在呼伦贝尔古城的旁边。这是一家连锁店,北大街这个是第十家,为自助烧烤,有牛肉、羊肉和猪里脊等等,因为我们晚上要去蒙古包吃羊肉,所以中午主要吃的牛肉,要了一盘培根,三盘牛肉,烤出来非常嫩,味道也不错。

1点半吃完了饭去神华宝日希勒煤矿,14点40进入矿区。也是熟人带我们进去的,不去不知道,进去以后觉得很震憾,这是一个露天煤矿,煤层在70多米以下的地下,煤层并不厚,只有二三十米的厚度,采煤前要把上面70多米的土石清走,等挖完了煤再把土拉回来回填。几千万的挖煤机械在100米深的坑中显得特别渺小。走到矿车的跟前,又觉得它是那么的巨大。

下面这个大机械是我有卡片机拉过来的,效果不是很好,但也很清楚了。这个大机器价格是几千万,一铲就能铲起二三址吨的煤。

最后从神华集团宝日希勒煤田出发,到离金帐罕一公里多的牧马人部落。在这里主要是看杀羊,吃全羊,旁边有一条莫日格勒河,可以在附近玩玩,也可以骑马骑摩托。起马是一圈100,骑摩托一圈150。附近还有小飞机可以乘坐。4点到达后先看杀羊,然后玩了一个多小时。7点开始吃饭,烤了一扇羊排、一个羊腿,剩下的做了手把肉,一直吃到10点多。因为下了一点雨老板应着点的篝火没有点,我们又跟老板进行交涉,最后还是又点起了篝火,玩了半个小时才回市区。

第八天:海拉尔--大庆

8月13日星期六,今天呼伦贝尔阴有雨,今天在宾馆吃完了早饭就离开呼伦贝尔,前往大庆市。
9点钟出发,沿胜利大街一直往东,上G10(绥满高速),9点20到达哈克西收费站。
到了牙克什地区,路两侧的景色跟呼伦贝尔就不一样了,路两侧除了大片的松树林,就是小麦、大豆等庄稼,草地比较少了。11点到达兴安岭服务区,方便一下继续上路。
12点半到阿荣服务区加油、冲冲车,12点42出阿荣北收费站。1点钟到阿荣旗新发乡东光村的明花朝鲜传统料理吃饭。这是个朝鲜民族村,全村人口300零一点,朝鲜族占80%以上。在政府的支持下,这个村正在大搞新农村建设,并建设了一条民俗旅游街。村庄建设的非常漂亮。

吃完饭重返绥满高速,2点半通过收费站上高速。2点40到达内蒙古收费站。3点25在齐齐哈尔服务区休息了一下。5点下G10到机场路收费站。上大广高速,5点半钟到达今天入住的9号院宾馆,我们住在了6号别墅。6点去位于大庆市萨尔图区纬二路61号的富隆酒窖吃晚饭,吃完了饭到时代广场走了走。

第九天:大庆

8月14日星期日,晴。
早晨6点到时代广场走走,广场面积很大,据说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广场上基本上都是晨练的市民,有跳舞的、做操的、还有跑步的。
回来后在宾馆的一号宴会厅用早餐,早餐还算是凑合吧,但是比海拉尔宾馆的差多了。
8点40分从宾馆出发前往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坐落在让湖路区,中原路与铁人达到的夹角处,纪念馆坐南朝北,纪念馆的前方左右各有一组雕塑,当我们到达铁人纪念馆门前,抬眼望去看到的是醒目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八个镏金大字。纪念馆正前方是王进喜的高大雕像,雕像与纪念馆同时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之下,巍然屹立在这片肥美的土地之上,纪念馆门前是四十七级台阶,它象征着铁人四十七年艰辛的人生历程。整个纪念馆雄伟壮观,气势雄伟,像一座巨大的丰碑在向人们昭示着无私无畏的铁人精神。
进入纪念馆的正门,是一幅很大的浮雕,铁人队伍向我们迎面走来,这是一组铁人带领的石油工人队伍场面!
纪念馆分四个展厅,一层两个展厅,分别是序厅、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二层是三四展厅,分别是科学求是、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尾声。整个陈列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历史为副线,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多样,除了采用照片、文字、电动图表等传统的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真实场景、雕塑、多媒体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

10点钟结束了铁人纪念馆的参观,开车前往龙凤国家湿地公园,从铁人广场到湿地公园18公里,10点50到达。
龙凤湿地公园距离大庆市中心8公里,位于大庆市区东南方向的龙凤镇。它是中国少有的几块“城中湿地”之一。总面积7000公顷,是亚洲大城中湿地。湿地公园没有进行深度开发,游人只能在湿地的周边观赏。湿地四周有一条环湖路,行驶在环湖路上,可以看到碧野连蓝天,一望无际的湿地,加上白云的衬托,景色非常的不错,最关键的是免费观赏。湿地公园建成了一处观赏区,在环湖路上看到一个绿色的塔就到了,这里有观光平台,有观光木栈道,可以近距离观赏芦苇、荷花、水鸟、野鸭等,也可以远望蓝天白云与大地相接的美景。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12点多点出发,去朋友的一个生态小院吃东北菜,真正的东北农家做法,味道很不错。

中午在宾馆休息了一下,3点从宾馆出发去程甲锐画院参观。这是一个私人会所,是朋友带着我们去的,在这里喝了点茶,

4点一刻由画院出发去黑鱼湖生态景区,4点50到达景区。黑鱼湖是大庆的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原来是石油系统的内部场所,因为八项规定的出台,这里不得不转制,经过招票转为了民营,今年6月份才对外开放接待游客。目前,景区门票138元,包括里面坐游船赏荷花,包括水上娱乐项目,还有自助餐。景区很美,建有5公里长的观光木栈道,可以游走在湿地里面,近距离地观赏各种鸟类,包括丹顶鹤、各种欧类以及黑天鹅等。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有6只黑天鹅在,这么近的距离观看到黑天鹅,我还是第一次。我觉得黑鱼湖景区比龙凤湿地公园好的多。
晚上在景区的荷景亭吃饭。

第十天:大庆--北京

8月15号星期一,今天就要从大庆北京了。大庆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随处可见的磕头机,在路旁、在林间、在市区的任何地方都可能看到。

5点50从宾馆出发,去离宾馆不远的福福记粥店吃早餐,福福记粥店的早餐还挺丰富,有几种粥,还有豆浆,煎饺、小笼包、粘豆包等几种小吃,各种小凉菜有10来样。早餐为自取然后服务员点数的自助模式。

吃完了饭吃饭,6点半到达大广高速收费站,踏上了回家的征程。6点56到大同服务区加油,7点07继续上路。7点40到达永利收费站。10点05到达双辽北收费站。11点15到达余粮堡服务区加油。12点半在奈曼服务区吃饭,12点55继续出发。下午2点到安庆服务区方便。3点到四十家子服务区休息。3点55到达茅荆坝收费站。5点15在安子岭服务区加油。5点45接近金山岭收费站,车多排队,20分钟才通过。司马台治安检查站又耽误了一会儿。7点钟下大广高速,到达密云收费站。下了高速就离家不远了。

回来几天了,家里的电脑不好用,来到单位网又不好, 就这样先发了吧,以后再完善!!!

2016-08-22 17:47

2016-08-22 18:02

生态真好

2016-08-22 18:02

辽阔的大草原,满洲里的夜色也很美啊!5顶!

赞!送上第7顶!

2016-08-22 18:09

2016-08-22 18:38

景色真棒!

引用 独木成林 的图片:

蓝天白云真漂亮!

牛羊成群

2016-08-22 18:44

d

2016-08-22 18:5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18:58

很美的一条线路,11年我走的更远点,到了漠河。14顶

2016-08-22 19:06

2016-08-22 19:15

2016-08-22 19:16

荷花开的真好

2016-08-22 19:22

呼伦贝尔,很美的地方

2016-08-22 19:45

引用 独木成林 的图片:

这也拍成了,超赞!

2016-08-22 20:00

2016-08-22 20:29

2016-08-22 20:30

2016-08-22 20:31

内容很丰富的游记。在草原天气不错,基本都是蓝天白云。

2016-08-22 20:40

2016-08-22 20:53

2016-08-22 21:02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08-22 21:04

2016-08-22 21:08

您这趟真厉害,好大一圈

2016-08-22 21:19

2016-08-22 21: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2 21:25

2016-08-22 21:37

2016-08-22 22:36

2016-08-22 23:11

2016-08-22 23:12

2016-08-22 23:43

这一趟的好地方真多啊!

2016-08-23 00:11

2016-08-23 04:21

2016-08-23 04:31

很棒的行程,没准儿咱们8月8号同在阿尔山森林公园。

2016-08-23 06:20

2016-08-23 06:24

2016-08-23 06:25

像地毯一样!

2016-08-23 06:43

引用 独木成林 的图片:

我也想自驾去东北,但是路实在太远了啊

2016-08-23 06:44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23 07:47

好想去玩啊。先收藏,留着慢慢看

2016-08-23 07:50

37顶

2016-08-23 07:58

2016-08-23 08:23

2016-08-23 08:32

交警跟你们开路呀

2016-08-23 08:36

2016-08-23 08:39

诺门坎战役,苏军打败了日军,可悲的是死得最多的是中国人,我大中华多灾多难

2016-08-23 08:53

引用 独木成林 的图片:

好大的车,估计是烧柴油吧,柴油便宜

2016-08-23 08:56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广阔的大草是一种向往,这一趟远行收获不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