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圆满,我的2016峨眉山朝礼之行

1、本游记按时间顺序记述,时间真实有效;
2、本游记记述内容以拜佛为主。线路为:左线上,右线下;
3、本游记适用人群:徒步爱好者、拜佛师兄、观景游人;
4、本游记图片除加水印外,未做任何修饰,人名真实且授权使用;
5、费用总计:交通费200(不包含机票、上山大巴、单程缆车); 餐费300; 住宿费500
6、准备物品:登山包、登山杖、冲锋衣(含抓绒衣)、软底鞋(上海本土品牌“飞跃”号称武僧鞋)、雨衣、茶杯、毛巾、短袖(速干)、手电(强光)、创可贴、伤筋膏药(重要)、食品(巧克力、速溶果珍)
7、提示:
     1)合理制定计划、预留一些时间;
     2)提前一个月锻炼小腿和大腿;
     3)建议结伴,路上结识也好;
     4)勿逗猴子,万一被猴子盯上,准备一些花生;
     5)山路昆虫蚯蚓多,脚下留情;
     6)勿戏水,有水蛭;
     7)多“照顾”一下沿途的商家,支持商家;
     8)主动帮助别人,问候、赞美、鼓励。
8、联系方式:
     1)各大寺庙(已验证均有效)
        报国寺客堂联系电话:0833-5592822 18081300833
        伏虎寺0833-5592424-2077
        华藏寺0833-5098041
        洗象池0833-5099928
        白龙洞0833-5590641
        清音阁客堂联系电话:0833-5099045
        洪椿坪客堂联系电话:0833-5099043
        仙峰寺客堂联系电话:0833-5484101,0833-5484100
        万年寺0833—5090053
     2)医疗急救点
        旅游急救中心电话120或0833-5522725
        万年医疗急救点0833-5090023
        五显岗医疗急救点0833-5516016
        猴区医疗急救点13219678016、13890647786

发愿

飞机缓缓的降落在双流机场,几分钟的滑行后靠上登机桥,舱门打开,我第一个跑出客舱,奔跑着去高铁站,还有十五分钟前往乐山的高铁就开了。我一定要赶上。看了窗外的天气,不下雨,不错。那么我的心愿,我的峨眉山拜佛之旅开始了。。。

小时候常听家里人说起峨眉山,猴子、温泉、普贤菩萨道场,心里总是好奇“银色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所以一直想去峨眉山礼拜普贤菩萨。皈依后就发愿的要去一次。恰逢今年峨眉山有优惠活动全球属猴华人免进山门票,因此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之前在窝里看到不少介绍峨眉山徒步的攻略(在此向所有写峨眉山徒步攻略的朋友、师兄表示感谢),自己收藏了一些,做了计划和规划,打算全程徒步上金顶再徒步下山全程三天。因为是礼佛为主,所以进山当天忌荤,全程素斋。辎重20斤,每一个寺庙都会礼拜,自然时间和行程与徒步攻略有区别。为了让各位师兄都能了解,我将此次拜佛的经历和细节全部记录,特别是记录了时间。希望能帮到拜佛的师兄们。阿弥陀佛。

第一天(5月31日)乐山大佛:

上海峨眉山成都)每天都有航班,上午9点15分到成都12点30分。 在双流机场直接有高铁去峨眉山。详细介绍一下换乘方法:双流机场高铁站位置在机场B2层,飞机到T2航站楼后直接下楼走出国内到达,右转直走20米有直达电梯也有自动扶梯到B2。电梯到B2后右边有个通道,往通道里走一段左手边就是高铁站(一般就一个购票窗口,建议网上购票)。刷身份证进站即可。
        高铁还没到等了几分钟,12点45分坐上高铁,啃起了母亲准备的花生酱面包,确实饿了。还有11位师兄没有买到票只好坐大巴了。高铁很快,尽管一路停了不少站,还是在1个小时多就到乐山了。14点20分到达,出站好多出租车招呼我。感觉包车到大佛景区价格不便宜,也没有人拼车。看看不远处就是3路公交站,索性就坐公交车(1元),约40多分钟就到了大佛景区入口。对面的小店里买了水(店里的一对老爷爷和老奶奶非常客气,看我背着大包让我把包存在店里),由于我是要去乌尤寺,回来不一定走这条路了,所以我谢绝了。买了票进景区,一路上坡台阶路,沿途可以看到三江汇流处,约15分钟就到了凌云寺拜佛。

凌云寺

大佛

凌云寺门口能看到栏杆,那是排队用的。沿着排队的栏杆一直走就到了大佛,这个时间都是散客,人不多。看到栈道往下走就到了大佛脚下。非常震撼,不禁赞叹大佛的雄伟壮观,先拜佛。

另外一条栈道往上,途中有路牌指示,前往乌尤寺。一路下坡,路过了炮台。期间尝了当地特色甜豆花,看见沿途的商家都有个大的盆里面都是乌龟,商家说可以吃可以放生,阿弥陀佛。过一座桥,然后是一段上山石板路。

乌尤寺

17点到乌尤寺。乌尤寺非常清净古朴,游人不多,我静心拜佛。

门口大平台可以看风景。

前往峨眉山

出乌尤寺下山后的一段路大约是走了15分钟,通过一些居民区,有些老人家在散步,沿着小路走到大路上可以坐公交车。我问了一下,到景区东门还有一点距离,恰巧路边有辆电动三轮车,司机在菜地里忙着,我打了个招呼,司机开价10块送我到东门。几分钟就送到了,师兄在那里等我。门口停了一些私家车,包车去峨眉山价格大约是150元左右,因为已经是6点多了,班车都没有了。其实下午价格是每人20。最终和一位车主潘绍勋(15892813222)谈妥,每人25元送到峨眉山。一路上潘师傅和我们介绍了当地的特色,也介绍了他和另一合伙人都是本地人在乐山峨眉山都自己经营旅店和包车。插曲:途中我们谈到了当地特色乌木,恰巧同行的师兄也想请几串,然后潘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家公路边的熟识店铺,开头我以为是那种旅游纪念品商店,我们想简单逛逛就走,到店后发现是一对母女经营的卖木制品的小店,店门口在加工香樟木。简单询问了手串价格,确实不贵(100多一串),几位师兄谈了下价格请了一些,言语中发觉感觉当地人都很不错,没有宰客现象。

大约8点多到达峨眉山,关于住宿:我是在携程上找了一家评论不错的,叫峨眉山金茂酒店(13981393726)标间80一晚,位置在峨眉山大酒店对面。老板娘出来接我们,并帮我们定了晚餐(原来周边饭店都认识,说是亲戚开的,所以打了招呼,早饭晚饭都预定了)。我们全部是吃素斋所以价格不贵,12个人,人均是15左右,8个菜一个汤,菜量也很大。我们都饿了,所以吃饭特别香。吃了饭出去逛了一圈,采购了一些水买了2包花生(关于花生,我是徒步上山,万一遇到猴子我可以放点花生吸引猴子注意力,开条路出来。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确实有效)。回到酒店和老板娘简单聊了几句,回房间睡了。想着马上要徒步完成自己的心愿,兴奋。

第二天(6月1日))峨眉山,报国寺——洪椿坪:

早上7点出发,换了票(尽管是免票也需要在网上订,我是在识途网上订的电子免票,在建设银行边上的服务中心自助取),开始前往第一站“报国寺”,拜佛菩萨。师兄则是坐车上山,再遇见也只能是在回程的航班上了。

报国寺

步行大约30分钟到达报国寺(报国寺是位于峨眉山脚,是入山的门户,游峨眉山的起点。还是峨眉山第一大寺,峨眉山佛教活动的中心。寺内建筑古朴典雅,绿林环绕,山门悬有康熙皇帝亲手所书“报国寺”三个大字,还能欣--赏到峨眉十景中唯一一个人文景观——“圣积晚钟”。)我在报国寺拜佛和游览的时间约1个小时。

善觉寺

出报国寺沿大路一直走来到公交站5路A伏虎寺车站,车站边上有条石阶小路,对,就是这里往上走就是善觉寺,这条路是上坡石子路,难度不小主要是坡度,走了约半小时。
     9点到善觉寺(善觉寺历史悠久,善觉寺所在地俗称“二坪”,海拔620米。第一殿是山门。弥勒殿与山门连接,中供弥勒佛,旁塑四大天王。第二殿是普贤殿。供奉普贤菩萨住山像。第三殿是药师殿。供奉药师佛,并有一尊铜铸药师佛像,高80厘米。第四殿是大雄宝殿,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善觉寺庙现为比丘尼寺院,殿堂整洁,佛像庄严,信众来此敬香礼佛终年不断。)一路上看到很多师兄来这里拜佛。我在寺庙里拜佛,还与一位师傅聊了半小时,师傅指点我“不管做什么事,发心很重要”。确实,发心做一件事,尽管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如果是利益众生的就坚持。

伏虎寺

出善觉寺,原路回到公交站5路A伏虎寺车站,对面就是伏虎寺。
    10的30分到伏虎寺。(伏虎寺在报国寺南边1公里处,是一处清幽干净的尼姑庵,也算是峨眉山寺院规模最大的一座。海拔630米,为峨眉山最大的比丘尼寺院。到伏虎寺朝圣,进入寺门便是弥勒殿,殿内供有金身弥勒佛坐像,两侧分塑四大天王坐像。弥勒殿后系韦陀殿,内有韦陀菩萨金身坐像。普贤殿内供有普贤菩萨金身像,背龛供奉阿弥陀佛圣像。大雄宝殿内正龛上供有“三身佛”,佛像十分庄严。大雄宝殿右侧院内有一座华严塔亭,中置明代铸造的紫铜“华严宝塔”,塔高5.8米,共14层,塔身铸有4700余尊小佛像,塔体内外镌刻着《华严经》文。伏虎寺内有全山唯一的罗汉堂,殿内供奉的500阿罗汉均按照佛教传统塑造,造像生动,流金异彩,佛教氛围十分浓郁)。

萝峰庵

出伏虎寺,右侧的一条小路一直走10分钟,
   11点20到了萝峰庵,海拔630米。(萝峰庵只有一个殿堂,供奉“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萝峰庵环境幽雅,竹木繁茂,峨眉山的古十景中,“萝峰晴云”位列其中之一。这里建有僧人化身窑、普同塔、海会塔。)

萝峰庵回来,原本想继续赶路,一看时间是11点30就返回伏虎寺吃斋饭。斋饭自己打,吃饭止语,吃完洗碗。

用过斋饭,出伏虎寺沿左手边走,穿过当地居民的一些房屋就能进入景区了,路上有位开摩托车的师傅,年纪比较轻,问我要不要坐车上山,我谢绝了。我要徒步上去,不想错过沿途的寺庙。12点进山门验票,就在进入山门的这个时间点,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双腿大腿开始抽筋,完全不能动了。景区检票的管理人员让我走慢点,从这里开始,我基本是走3百米就要停下来歇一歇,任凭你有再强的信念,双腿不听话了,还是无济于事。这一情况,影响了我今天的拜佛计划。当时我就在想可能是佛、菩萨的旨意吧。因为后面发生的事,印证了我的想法。。。。。。

我放慢了速度,拄着登山杖走走停停,路过一家小店,买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会。期间询问一位老大爷今晚能否到达仙峰寺,老大爷否定了我的计划,还有8个小时,约30多公里路,绝对到不了。告别老大爷,我一路走走停停,还在想着怎么改变计划,在途经一家小铺子时和一位老奶奶聊了几句,老奶奶意思是让我走前山,今晚住万年寺。这样上山能少走15公里路,就我当时的状况来说,确实是个比较不错的方案。谢过老奶奶继续前进,突发事件又一次来了,开始流鼻血了。当时我真的懵了,我预估这次徒步拜佛会有困难,但是没想到会接连发生状况。我37岁,城市里生活,身体素质还算中等,多少年没流过鼻血了,这到底怎么了?愣了一会鼻血止住了,有些犹豫了。转念想想既然已经发愿,我没有退路,只有坚持,恳求佛菩萨加持,继续往前。。。。。。

雷音寺(解脱坡)

今天是儿童节,不少小朋友都结伴来爬山,看着他们轻松的上坡下坡,明显感觉自己迟缓了许多,山里空气好,而我的注意力却在腿上,想着就是偶发性抽筋,会恢复的。厉害的时候我用肘硬压着抽筋部位,压麻了继续走,就这样缓慢的前进过了解脱坡(解脱坡在解脱桥至雷音寺之间。系登峨眉山的第一坡,有260余石级。解脱之意,据蒋超《峨眉山志》解释:“入此解脱尘凡,出此解脱险阻。”)终于到了雷音寺(雷音寺海拔733米,由1个正殿,2个陪殿和僧房、施主客房组成,共有殿阁房舍百余间,供奉佛、菩萨、罗汉、弟子塑像37身。进门是弥勒殿,供有石刻弥勒佛像,背面是护法韦驮菩萨像。两厢是客堂、斋堂。正殿为大雄宝殿,殿内有一尊白玉佛像,系缅甸华侨捐赠,佛像两侧各塑菩萨一身,并有彩塑十八罗汉,形象逼真。第三殿是观音殿,供奉有木雕的千手千眼大悲观世音菩萨像。)。我先拜佛,然后抓紧休息一会,已经延迟了,希望能恢复。

纯阳殿

继续赶路,来到纯阳殿已的14点,海拔高度940米,创建历史较早。路上有位老人家看我背的包很大,问我要不要帮忙背,到万年寺价格是200。我谢绝了,其实当时很矛盾,因为少背这些可能会好走,但是计划一直在变。

神水阁

15点16分到达神水阁(海拔870米。神水阁于2004年改名为“圣水禅院”。新建的圣水禅院包括了以前的大峨寺。按照峨眉山佛教协会的规划,1986年,对原建筑进行拆除,恢复重建。经过僧人十年的艰辛,终于建成了五重大殿,成就现有规模。现在,两个寺院连成一体,成为峨眉山中段山区一座宏大的比丘尼丛林。圣水禅院的第一殿是弥勒殿,第二殿是大雄宝殿,第三殿是大悲宝殿,第四殿是七佛殿,第五殿是普贤殿,普贤殿楼上是藏经楼。寺院两侧厢房上为钟鼓楼。全寺的殿堂和附属房屋全系木制结构,古朴庄严。)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寺庙里的师傅,我咨询了万年寺的路程及介绍了拜佛计划后,师傅给出明确建议:计划不变走仙峰寺一线上山,今晚让我挂单洪椿坪。理由“山上容易下山难”九十九道拐上山比下山好走,这样下山就能少走15公里,时间也好控制,我在金顶也能多停留一些时间,并嘱咐我喝糖加盐的水补充盐分和体力。我想了一下,确实如果是一天时间下山,自然是这样比较快。谢过了师傅,继续往上。

中峰寺(结识第一位朋友)

前往中峰寺的是行车路,比较好走,16点到中峰寺,寺庙山门已关,我就在门外拜佛。中峰寺为峨眉山古刹之一。因地处白岩中峰之下,故名中峰寺。在找寺庙山门的时候,结识了本次旅途的第一位伙伴ZhangQi,30多岁北方人。简单交流了几句,了解到我们都是徒步拜佛,再介绍了我的计划后,我们结伴一起上金顶。

广福寺

16点40分到达广福寺(广福寺原为宋代所建“牛心院”,明万历年间重建,取“广种福田”之意更名为“广福寺”。寺内有观音、大雄二殿。20世纪末,居士捐赠观音、阿弥陀佛、地藏菩萨、文殊菩萨等四尊汉白玉雕像,与原有的释伽牟尼玉佛一同供奉,使广福寺成为全山唯一以玉佛组成的殿堂。)结伴的好处不仅一起互相照应,对我来说可以忘记抽筋的焦虑同时对后面的路程更加有信心。这应该是佛菩萨的旨意吧,感恩佛菩萨

清音阁(一线天、猴区)

17点10分到达清音阁。清音阁踞牛心岭下,左通洪椿坪、仙峰寺,右达白龙洞、万年寺,是上山朝拜、观光必经之地。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峨眉山传统十景之一双桥清音就在此。

我们选择了左侧上山,挂单洪椿坪。到达一线天的时间为17点40,过了一线天就是猴区,看见几个老外在找寻猴子的踪迹,猴区有座吊桥,吊桥的另一头盘踞着不少猴子,几个老外上吊桥给猴子拍照,真是来的快去的也快,猴子一过来没几步老外都跑了。

既然来到峨眉山一定是要看看猴子,我们出于好奇心就拿出花生开始搜索猴子,起初距离太远,猴子并没有发现花生,也懒得搭理我们,不一会来了2对情侣,我们人多嘛,吊桥上就几个猴子,我们就上了吊桥靠近猴子,并喂食花生。真没注意有只大猴子,逐渐靠近我们,我们有点慌了,开始后退,但一队人都堵在吊桥上,根本来不及跑。我试着拿着登山杖吓大猴子,根本没用,径直向我靠近,关键时候,我把花生撒在吊桥上,大猴子没有再靠近,捡花生去了,我们慢慢的后撤,不一会花生捡完了,又过来了,我又撒一把,总算是脱险了。至此2对情侣也不敢逗猴子,赶忙下山了。我们则继续上山,路上看见一只手臂受伤的猴子在路边的栏杆上,看看真可怜,拿出花生给猴子。没想到花生一吃完,跳上栏杆迂回到ZhangQi后面,直接把双肩包边上网兜里的饮料拿走,并快速打开喝。太熟练了,我举着登山杖吓它,它咧开嘴露出獠牙,发车吱吱的叫声,着实把我们吓着了,赶紧撤。这个时间猴子们都下班了,所以一路上基本就没有遇到猴子。

洪椿坪

继续往上是爬山路,加之腿抽筋,所以速度一直不快。在快到洪椿坪的一个小铺子时,我们休息了一下,补充了一些食品,主要是我们担心这个时间没有斋饭提供了。休息时ZhangQi询问铺子老板是否有治腿抽筋的药,老板给了我2张伤筋膏药收了5块钱,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太及时太重要了。精品道具,徒步必备。

19点30分到达洪椿坪,洪椿坪位于峨眉山皇帽峰下,海拔高度1120米。洪椿坪有三颗千年以上的洪椿古树,故称洪椿坪。晋时(公元3世纪)为印度和尚宝掌禅师结茅静修处。宋代建寺,称千佛庵。明代初年(约1369)楚山和尚扩建为大寺,名千佛禅林或千佛禅院。明崇祯4年(公元1631年)德心、锐峰和尚重建。清雍正时,峨云禅师再建。清乾隆43年(公元1779年)毁于火,47年至55年(公元1782~1780年)逐年修复。寺周古木扶疏,瑶草奇花,群峰环翠,云雾空蒙,似雨非雨,誉称“洪椿晓雨”,被清代文人谭钟岳誉为古“峨眉十景”之一,是山中避暑胜地。

办理了住宿后(70一人),就想着吃饭。寺庙的工作人员在开会,我们等了一小会就帮我们抄菜打饭,还有汤,我特地多要了些盐放汤里,补充盐分。饭后我找个地方盘腿坐了一会感觉腿舒服些了,坐在木质的过道里感觉真好,山里的夜很静,晚上开始下雨,空气格外清爽,太惬意了,真是难忘。

对于明天的路线我有点担心,询问了2位工作人员,攀谈间,他们教我爬山要走Z字步比较省力(原理:腿抬得越高,肌肉收缩越厉害,容易疲劳。登山走Z字,虽然垂直高度没变,但抬腿的角度变小了,肌肉收缩也小。简单说第一台阶选择最左或最右为起点,身体以45度方向开始往上走,几个台阶之后到达台阶最左或最右时,换方向继续45度方向往上,这样变换身体角度感觉不会很累)。洪椿坪晚上一直有热水供应洗澡,水很大也很热,拿了毛巾热敷我的腿,并用热水冲,擦干后敷上药膏,躺着休息。ZhangQi到头就睡。我与妻子微信聊天,因为明天她直接到金顶等我。所以我反复规划路线和时间,怕耽搁。一夜的雨。。。。。。

第三天(6月2日)洪椿坪——金顶

早上6点半起床,洪椿坪早饭10元一位,豆花粥,香甜的馒头。

仙峰寺(结识第二位朋友,挑战“九十九道拐”)

约7点多出寺庙前往仙峰寺。清早状态不错,大腿真的恢复了。路上结识了昨晚也宿洪椿坪的一位北京朋友YangMeng,也是徒步上金顶,至此我们三人一同赶往金顶。

中途遇到一些老奶奶还有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也在爬山,感觉是一个团队在走(这里需要提示下,不要轻易下水和瀑布附近,因为有水蛭,吸血后伤口很大,止血困难,时常注意小腿)。不一会开始挑战“九十九道拐”(九十九道拐在凌霄亭至寿星桥之间。从山顶至山脚,坡陡路陕,曲折多弯道,故名。又名星寿坡。高度300米,纡回2。5公里,约有69道拐、1840余石级。近人余明《九十九倒拐》诗赞:“拐弯九九似云梯,登山峰头望眼迷。万壑千岭蒙薄雾,风光到此出新题。”)说实话,这段确实难走,基本每拐一次就需要歇一歇,途中还遇见了猴子,我把准备的花生分发出去。这里的猴子相较于一线天猴子要胆子小点,个头也瘦小,见人就跑,我们没有停留太久继续往前。

10点45分左右到仙峰寺,仙峰寺广场上有个直升机停机坪,应该是应急和救护用的吧。这里真是峨眉山最深处的寺庙,幽静,庄严。
        仙峰寺位于仙峰岩下,原名慈延寺,海拔1725米,门迎华严顶。该寺初创于元代至元十八年(公元1281年),初为一小庵。明代初,该寺建有专门存放明神宗御赐大藏经的藏经楼,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本炯禅师扩建为大寺,名“仙峰禅林”。明崇帧十六年(公元1643年)毁于火,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泰安、玉升和尚再度重建,名“仙峰寺”并沿用至今。
  仙峰寺第一殿原为财神殿,后改供弥勒菩萨,称弥勒殿。现又改为财神殿。匾额“仙峰禅林”。有联语“问九老何处飞来,一片碧云天影静;悟三乘遥空望去,四山明月佛光多”等。殿堂内左壁悬挂木屏四扇,简述仙峰寺沿革及九老洞的传说。第二殿是大雄殿,中供奉释迦牟尼佛,两旁十八罗汉,背面供奉阿弥陀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全为脱纱佛像。内有一联:“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峰头外布些慈云,常庇琉璃世界;愿人出孽海迷津,名场利薮,洞口前撑来宝筏,普渡亿万生灵”。第三殿是舍利殿,供奉汉白玉雕刻的药师佛像。有舍利铜塔,六方七层,高3.6米,通体敷金,金光闪闪。1904年、1906、1910年,上海龙华寺僧清福三次经越南泰国新加坡印度、锡兰(斯里南卡)取回佛骨舍利15枚、贝叶经3卷、玉佛五尊。后以舍利3枚、贝叶经2卷留赠仙峰寺,寺僧海岸、海良特建造舍利殿存放,“经舍”在“文革”中被毁,现舍利殿重建于解放初期。

拜佛时,寺庙一位老师傅让我印象深刻,提醒我们包要看好,会有猴子来。看下雨了,去九老洞时又拿来伞给我们,阿弥陀佛。
        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多,负责为游客服务,打听了九老洞位置付了10块点灯的钱,沿着指示牌前往九老洞,一路风景不错,途中有个亭子,供奉观世音菩萨,我们拜了观世音菩萨,也欣赏了这里的风景,雨逐渐大起来了,朦朦胧胧。大约10分钟的路程。九老洞,相传系天英、天任、天柱、天心、天禽、天辅、天冲、天芮、天莲九位老人栖息之所。往前百米,有大洞若厅,方广数丈,名财神殿,供有财神像。九老洞内岔洞很多,蜿蜒曲折,大小洞纵横交错。“九老仙府”为峨眉山古十景之一。

之前看攻略说洞中的路很多,其实就一条,九老洞中的路是大理石铺的,一路都有路灯,温度到是比较低,也有蝙蝠但不多。一个人走也不用担心,因为全是监控探头。ZhangQi带着手电,在洞中照着,感觉还是很值得来这里拜一下财神。我们在这里拜了财神,回到仙峰寺已经是斋饭时间,这里是点菜加米饭,炒菜的油很香,味道真不错。想想这里的物资都是背上来的,能吃到已经是莫大的福气了。雨还是很大,商量就等雨小点再赶路。小歇了一会,把一次性雨衣拿出来,关于雨衣一定要买厚的(10元)。

遇仙寺

大约是1点多出发,一路的下坡,比较好走,从长寿桥起,开始上坡,这段路也有点难度。到遇仙寺是14点了,遇仙寺位于九岭岗下,海拔约1680米,原为清圣怀和尚茅蓬。

九岭岗(钻天坡)

大约15点到九岭岗。接下来等待我们的就是钻天坡。(在莲花石至洗象池之间。垂直高度300米,直上2。5公里,约有32折、1500石级。石磴嶙峋,如登天梯,俗呼“鹁鸪钻天”。近人向楚《钻天坡》诗曰:“老殚脚力赌请游,笑比东坡在惠州。一样松风亭下路,见人心挂脱鱼钩。”罗家伦《钻天坡即事》诗云:“微躯原寄海大东,报国禅心一列同。云里沙弥频合十,钻天坡上递诗筒。)我们走了一个小时,感觉难度还可以,主要就是拐,不过也没有想那么多,往上就对了。

洗象池

16点左右到达洗象池,(明末只是一座小庵,清康熙时扩建而成为一座寺庙。这里是峨眉赏月最好的地方,“象池夜月”是峨眉十景之一。)
        洗象池是1983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由仙峰寺上行25华里,明时仅为一亭,称“初喜亭”,后改建为庵,名初喜庵意为游人到此,以为快到顶了,心里欢喜。实际上,此处离金顶尚有30华里。清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由行能禅师(号泓川老人)改建为寺。乾隆初年(公元1736年)月正和尚整修寺前钻天坡和寺后罗汉坡道路,并将寺前小池改建为六方,池畔放一石象,以应普贤菩萨洗象之说。相传普贤菩萨骑象经过时,白象曾经在水池中沐浴,故改名洗象池,又称天花禅院。现有弥勒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及藏经楼、客寮等。
  寺门外不远处竖有二碑,一刻“鹤迹余古雪,猿声出绿萝”;一刻“菩萨曾来池涌玉泉堪洗象,众生向上坡连云路好钻天”。系国民党元老程潜撰,四川大学教授邓少琴书。
  洗象池的第一殿为弥勒殿,殿内供奉弥勒佛像高2米,殿后为金身护法韦驮菩萨像。殿两旁为客堂,内有民国时期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赠送的楠木椅12把,椅背上题字“提倡佛教,改善人心,精诚团结,实现和平”。
  第二殿是大雄宝殿。殿额系1983年遍能大和尚书。殿内供奉普贤菩萨骑象金身,两旁为脱纱十八罗汉。殿后供奉西方三圣,金身站立莲台之上,高约3米。殿内有一口铜钟,高1米,直径1米。
  第三殿为观音殿。供奉观世音菩萨,两壁悬挂20幅观世音菩萨像,每幅高1.2米,宽0.8米。
  洗象池的寺藏文物比较丰富,藏经楼上供有一瓷制观世音菩萨像,带座高约尺余,制作精良。同时,还有其它珍贵文物。

洗象池这里风景太漂亮了特别是雨后那种感觉。我们停留了半小时,拜佛菩萨,然后接开水补充巧克力,休整了一下。

雷洞坪(罗汉坡、连望坡)

到雷洞坪需要先过罗汉坡(洗象池后山。坡长1.5公里,约有21折、1300余石级。传说曾有一群罗汉在此显灵,给洗象池带来兴旺香火,故名。)再过连望坡(大乘寺旧址至白云亭之间。俗呼“阎王坡”。在大乘寺旧址至白云亭之间,坡长2公里,约有13折、1100余石级。坡上有险道名胡僧梯,又名凌云梯、猢狲梯。传昔有胡僧缚木架石,以引行者,因名。范成大有《胡孙梯》诗:“木磴鳞鳞滑带泥,微生欹侧寄枯藜。胡孙愁处我犹过,崮里如今幸有梯。”
        继续往上走是雷洞坪了。途中有一家夫妻经营的小店(海蓉小食),老板会营销直接喊“红牛今日特价10元一瓶”,口号“特价”主打“红牛”,对我们来说,太有吸引力了,因为山上一瓶可乐和红牛的价格都差不多。果断的停下补充,并开玩笑的问:明天什么特价?老板回答爽气:你们来都特价。

19点到达雷洞坪,这里的气温有点低,但是我们因为是一路爬山,所以感觉很凉快,打听了上金顶的路线后,就找了一家饭店吃饭,休息。上金顶还有3个小时路程,由于我们都在金顶上订了房间,没有犹豫必须今晚登顶。(雷洞坪位于连望坡上,白云亭至接引殿之间,山高风冷,以奇、险著称。从华严顶爬到雷洞坪的一路会经过全国最大的高山杜鹃保护区,5月杜鹃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的红色杜鹃。“雷洞烟云”是峨眉十景之一,宿雨初霁,迷蒙的烟云从巨壑中袅袅升起,随着不定的山风恣意摇荡,幻变着千种风情。)
        雷洞坪还是上山下山车辆的集散地,住宿、吃饭在这里都有很多可选择的。

接引殿(七里坡)

大约20点开始前往金顶,沿途没有猴子。现在回想起来、这段路爬的艰苦:夜路看不清,下雨,有点高反。

接引殿20点35分(位于七里坡下,原为接待香客食宿之所,殿侧为上至金顶的客运索道。雷洞坪往上步行1.5公里到达接引殿,在这里可以坐索道也可以继续步行上山,上山道路就在接引殿后边!)

起初还好,但走了一段我们就开始有点不舒服,我们走几步就必须停下来歇一歇,ZhangQi则提示着步伐放缓,不能急。由于没有路灯,ZhangQi和YangMeng打手电照明,我走在最前面,沿途时不时听到路边的树枝有声响,但都不敢打手电照查看。就这样走走停停(七里坡峨眉山著名险坡,也是登金顶的最长最后一道险坡。在接引殿至太子坪之间,以坡长7华里得名。约有31折、2380余石级。谭钟岳有诗咏七里坡以鼓励攀登者:“日近天低到岫攒,登临一眺八荒宽。从知绝顶终须到,为语游人莫畏难。”坡途中一段险道名三倒拐,有巨型天然盆景等景观。)

太子坪

22点到达太子坪,山门已关所以我在门外拜佛。因为已经很晚了,风很大,沿途的小店都休息了。有家小店灯还亮着,我们进去买水稍作休息。

金顶

23点到达金顶,累的不行,一脚的泥泞,很冷。我住的乡怀里,ZhangQi和YangMeng则在另外一个酒店。妻子早已在酒店休息了,我一直担心她赶不上最后那班缆车,由于今天航班延误了一会,没赶上1点那班,只好坐14点25的高铁,3点半到的峨眉山。本来计划直接叫滴滴到报国寺再坐大巴,估计滴滴司机比较熟也知道时间就直接送到零公里,然后坐大巴上去40分钟。5点30分到的雷洞坪,赶上了最晚一班缆车,顺利到达金顶。想想她调整上山线路,独自一人通过猴群的地盘,机智和勇敢让我佩服,真是佛菩萨保佑。
        关于乡怀里我是在网上预订的阁楼标间298(含早),房间很干净,窗外是群山。独立卫生间,卫生间有暖气灯,听妻子说这里吃饭也不贵。躺在床上我又累,又兴奋,今天的双腿很争气,坚持住了,在期盼明天能膜拜普贤菩萨的那种兴奋中,睡着了。。。

第四天(6月3日)金顶——清音阁——住宿点

5点半准时有人敲门叫起床看日出,我和妻子洗漱了一下前往金顶,联系了ZhangQi和YangMeng,估计是太累了,睡的很深,没有联系上。看日出的游客很多,找好位置,估算着时间,天空放亮,虽然没有下雨,天气晴朗但云层很厚,只看到了日出的一点,就有被云层遮住了,我们也已经很满足了,感恩佛菩萨

清晨的温度比较低,打算8点以后再来和ZhangQi和YangMeng碰头。我们就先回住宿地吃早饭,休息。

大约是10点的样子再次到金顶拜佛,阳光明媚,温度回升。第一就是拜十方普贤菩萨(十方普贤菩萨圣像为铜质,通高48米,占地1256平方米,总体重约600吨。须弥座上立六牙吉象,大象背上第一层为普贤菩萨的四头像和两面身;第二层为普贤菩萨四头像;最高层为前后普贤菩萨头像。圣像内为484平方米的佛中殿,供奉阿弥陀佛铜像,四周绕汉白玉雕佛像。)十方普贤菩萨正在装金,能为普贤菩萨装金真是太有缘了,太有意义了。我也提前就有准备,奉上普贤菩萨上金款。金顶真是庄严,值得好好的拜一下,多停留一会。

华藏寺

华藏寺,全称为“永明华藏寺”,位于峨眉山金顶主峰,海拔高度3077米。金殿是华藏寺的其中一殿,所处位置最高,与华藏寺合二为一,统称华藏寺,俗称金顶。

卧云禅院

卧云禅院始建于唐朝,又称银殿,因在此观茫茫云海幻象万千,如海似天,云间诸峰似千船竞发于沧海之间,云去可见,云来又能隐入一片鸿蒙之中,寺之所在,亦如行于大海之舟,故得名“卧云禅院”。 禅院内有弥勒、观音、玉佛三大佛殿。因殿顶为锡瓦所盖,银光闪闪,又称“银殿”、“银顶”。 殿后即是著名的小睹光台,是观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等金顶四大奇观的好去处。

天气晴朗,对面万佛顶清晰可见。遥看贡嘎雪山。

12点坐索道下山,回到雷洞坪,途中有不少猴子,都是一群一群,我们也见怪不怪了,没有去逗猴子,只是远远的拍照。

还是在昨天那家饭店吃饭,我再次流鼻血了。。。我们商量了下山的具体时间,14点准时下山,计划是走华严顶一线,到万年寺。再到清音阁然后坐车回酒店。妻子则是坐车下山,在酒店等我。

灵觉寺

从雷洞坪车站出发几分钟就到了灵觉寺,拜佛。

从这一直到九岭岗昨天我们爬过,所以没有太多停留只是在那家特价小店停留了一下,选购“特价”商品。这段路徒步登山的游客很多,遇到一队人途中被猴子袭击,姑娘裤子被咬破了流了不少血。庆幸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山里的天气很神奇,山顶晴空万里,山中云雾很大,山下则在下雨,真是奇观。

华严顶

相较于昨天艰难往上爬,下山感觉略显轻松,速度就快了,下午4点半过了钻天坡,5点到华严顶拜佛。(华严顶所处位置为峨眉山的中段山顶峰,群山环抱,视野开阔,可观云海日出,素有“小金顶”之称。华严顶的“华严”二字,按佛教有二个解释:一解释是因寺位于万行如华(花),以此华庄严果地,故曰“华严”。二解释“华严”意指《华严经》,因此经是佛教中最为上乘之经典。以经名为寺之名,示佛地庄严之意。此地风景险奇,可俯视诸寺诸峰,声至遇仙寺、九老洞。)

初殿

下午5点30到达初殿拜佛(海拔1740米,相传原为峨眉山蒲公的私宅。据史载:东汉明帝永平6年(公元63年),峨眉山神奇隐士蒲公采药上山,在此处见鹿迹现如莲花,遂寻踪至峨眉山峰顶,忽现祥光。蒲公不解,去问西域宝掌和尚。宝掌云:“是普贤菩萨显象之兆。”后人遂立此殿。另有一说则是蒲公归后即改宅为寺。以此而论,此寺乃全山最早建寺地之一,故曰“初殿”,但规模甚小。)

由于我拜佛时间长喜欢在寺庙里多看看,每次都是ZhangQi和YangMeng等我,怕耽误大家时间,所以我提速先下山,先在寺庙里等他们。从初殿到息心所这段路比较好走,感觉自己是打了鸡血,一路小跑。

途中遇到一个几个人在休息,见我忙问目的地是哪里,简单交流了几句了解到他们也是途中相识一同结伴下山,队伍中一对情侣状态还可以,但是其中的一位姑娘膝盖受伤走不快,因为当晚要到清音阁,一个人不敢走让我带一下,这对情侣则是住沿途的农家。我没有理由拒绝。至此我们又多一个徒步拜佛菩萨的队友。姑娘膝盖痛,自然我的速度也慢下来了,索性ZhangQi和YangMeng则还没赶上我们,我也没有太多顾虑,但事实确没有那么简单。。。

息心所

18点30分左右达到息心所拜佛。息心所海拔1460米,明嘉靖时为一小庵,相传古为息心居士静习之处,后开建为寺,故名息心所。息心所云遮雾掩,树木茂盛,虽是一小庵,但居峨眉山古道必径之路,高阁危悬,地势险要。

下山时登山杖的优势就显露出来了,因为有把手,可以轻松借力。我换了姑娘的竹竿使用,跟着前面结识的那队人一路下山,还算顺利。我能理解伤痛徒步的感觉,我帮她减轻了负重,一路上谈到的是拜佛。

万年寺

20点到达万年寺,拜佛。万年寺创建于东晋,时名普贤寺,唐僖宗时慧通禅师重建,更名白水寺;宋代易名白水普贤寺;明代神宗皇帝朱翊钧御题“圣寿万年寺”,简称万年寺,为峨眉山最早的六大古寺之一。
           晋隆安3年(公元399年),道安门人慧远之弟慧持,以“欲观瞻峨眉,振锡岷岫”,辞远入蜀,不久上峨眉山创建普贤寺。唐僖宗时(公元887—888年),慧通禅师来山驻锡,以山形象火,寺院屡建屡毁,改“三云二水”压抑火星,将普贤寺改为白水寺,牛心寺改名卧云寺,中峰寺为集云寺,华严寺为归云阁,华藏寺为黑水寺。(黑水寺建在今黄湾乡黑水村的二逗岩上,已废,与金顶的华藏寺是两个寺院。)宋太平兴国五年,寺僧茂真和尚奉诏入朝,太宗赐诗嘉奖。归来后,重兴六寺。朝廷派张仁赞赐尚方金三千两,铸普贤铜像供奉寺中,易名白水普贤寺。普贤铜像通高7.85米,重约62吨。佛像高3.64米,趺坐于大象背之莲花座上。莲座高1.39米,直径2.22米。六牙白象四足各踏一莲花磴。普贤菩萨遍体贴金,头戴双层金冠,雕饰精巧。明嘉靖十三年,别传禅师铸铜佛大像三尊,置寺之毗卢殿,铸铜钟三口,最大的一口悬挂圣积寺(现移至报国寺山门对面),小的两口分别安放在毗卢殿和永延寺。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明神宗朱翊钧为母亲慈圣皇太后祝寿,诏令住持台泉整修寺院,并赐金,筑砖殿罩于普贤铜像之上,题额“圣寿万年寺”。
        万年寺的寺院布局十分精美,整座寺院坐西朝东,依次为山门、观音殿(弥勒殿)、般若堂、毗卢殿、砖殿(普贤殿)、三宝楼(行愿楼)、贝叶楼、巍峨宝殿和大雄宝殿。山门、般若堂、观音殿(弥勒殿)、三宝楼、贝叶楼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新建。以山门、观音殿(弥勒殿)、毗卢殿、般若堂为前庭,砖殿、三宝楼(行愿楼)、贝叶楼为中部,巍峨宝殿、大雄宝殿及两厢为后部,前后呼应,三点相连,承上启下。巍峨宝殿和大雄宝殿并厢房组成四合院,四面回廊,宽敞舒适。全寺除砖殿为砖石穹隆顶外,其余均为木结构,穿逗式梁架,重檐歇山顶,小青瓦屋面,座5级平台,前后高差近5米。寺内园林颇有特色,物种丰富,珍品很多。

万年寺也因该多停留一会,好好拜一下普贤菩萨

不久ZhangQi和YangMeng也到了,YangMeng打算在万年寺住一晚,明天再走,我们合照留念,再次表示感谢,约定有时间再一起去拜佛。

天色逐渐黑了,我们到清音阁还有几公里要走,显然姑娘已经走不动了,联系住宿的老板希望能来接我们,又是夜路,我们则摸黑下山,一路上我打着手电照明,风景是看不到了,但沿途可以听见流水的声音,还有萤火虫。岔路很多,我们摸索着前进,速度很慢。姑娘则一直在打电话报位置,ZhangQi也尽可能的帮助着。

白龙洞

21点到白龙洞,山门已关,非常幸运寺庙一位老师傅帮我开门,开灯,我拜了佛菩萨。感谢佛菩萨,感谢老师傅。阿弥陀佛。

清音阁

出寺庙,黑暗中有光,原来是姑娘的救兵到了,来了一位身强体壮的大哥。好人真多,大哥说这样走1个小时也走不到,二话不说索性背着姑娘一路小跑,我负责照明。速度明显提上来了,果然是熟门熟路,再次回到双桥清音的时候是21点20分。到清音阁再次拍照,圆满!大哥一路上还打电话帮我联系车子,送我回住宿的地方。因为太晚了都休息了,后来是和老板谈妥120元送我们下山。

送姑娘到住的地方后,把伤筋膏送给她,希望能帮到她。大哥则开三轮电瓶车把我和ZhangQi送到停车场,车开的很快,因为是黑夜看不清路,我们估算着到停车场至少有1公里。联系的车子已经在那里等我们送我们下山。这里我感谢一下这位好心大哥,也把这家酒店贴出来。

ZhangQi当晚要去乐山,22点我送他到“天下名山”牌坊处,感谢ZhangQi一路帮助,我们保持联系。
我则踉踉跄跄的回酒店。

回到酒店10点半了,老板娘看着我,亲切的说了一句:“回来了?”我笑笑,坐在沙发上,看着酒店大堂那副偌大的地图,骄傲、满足。回房间整理了一下,外出吃饭去了。

第五天,返回上海

一早去高铁站,坐高铁回成都,在机场遇到一起来的师兄,分享了我们的行程。就一句话:尽管很累,但是非常值得,我的心愿完成了。还结识了朋友,太多太多的好心人,友好的当地人,在这里我表示感谢,并祝愿他们都能一切顺利。
        感恩诸佛与菩萨的加持,感恩普贤菩萨,附上普贤菩萨十大愿王。
        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游记完成了,希望各位师兄、朋友们都能够去一次乐山峨眉山,真切的感受一下那种秀美山川和庄严古刹。
        顶礼一切诸佛与菩萨,祈愿正法久住,佛日增辉,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感恩一切诸佛与菩萨
                                                                                                                                            2016年8月20日

写的不错,问一下,对付拦路抢劫的猴群有什么好办法吗?

2016-08-22 02:1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09:58

引用 暴走天地间 发表于 2016-08-22 02:18:06 的回复:

写的不错,问一下,对付拦路抢劫的猴群有什么好办法吗?

回复暴走天地间:由于我途径猴区已经很晚了,所以没有奇遇。我想第一还是人多壮胆,然后不主动逗猴子,有拦路的就撒点花生之类的,花生不要整包拿出来,口袋里预先放一点。

2016-08-22 11:03

引用 muliqiusi 发表于 2016-08-22 09:58:51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muliqiusi:希望能帮到你,有问题请提出。

2016-08-22 11:0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2 11:25

引用 imbaby 发表于 2016-08-22 11:25:22 的回复:

回复imbaby:我当初看了别人的游记,也是这样的心情,好想去!所以发愿要去。
其实人生就是需要一点冲动,加上计划,美妙的旅程。加油,朋友。

2016-08-22 11:30

感谢你的用心记录~

2016-08-22 21:48

引用 cheer23 发表于 2016-08-22 21:48:17 的回复:

回复cheer23:谢谢夸奖。其实我很幸运,能帮到大家。感谢。

2016-08-23 09:23

你好,拜读了游记,是您的行程记录,也给了我们一些参考,多谢。另外,我发现您的行程有两日在爬山,一日下山,第三日宿在山脚,第四日高铁回成都返沪的。意思是用了完整的三天。如果我只有三天时间的话,请问哪里时间可以稍做压缩,能在第三天下午到达山脚,好赶上晚上回成都的高铁。也是打算上下程徒步。

2016-08-27 14:34

引用 秋鹿 发表于 2016-08-27 14:34:41 的回复:

回复秋鹿:早上在金顶看日出,徒步下山的话9点前下山,坐缆车到雷洞坪,然后右线下山到清音阁,6个小时。到五显岗赶在5点左右,然后坐车到山下,这样你可以在7点前到峨眉山高铁站。这样时间上没问题。

2016-08-27 14:39

引用 白水 发表于 2016-08-27 14:39:56 的回复:

回复白水:好的,可以,多谢指点,虽然我并不是很想坐车,但是时间有限,同意您的建议。

2016-08-27 14:42

引用 秋鹿 发表于 2016-08-27 14:42:07 的回复:

回复秋鹿:你说坐车是不是缆车?我估算这段路应该1.5小时。我帮你计划的时间很充裕,你一定要走也可以。但是有一个方面你要考虑就是你是徒步上金顶,比较累,到时候状态和身体情况都必须考虑到。况且峨眉山不只去一次。留一点给将来吧。

2016-08-27 15:10

引用 白水 发表于 2016-08-27 15:10:28 的回复:

回复白水:嗯,有道理耶,总得给将来留点念想,真的谢谢你了,出发前定下行程,感觉真踏实。

2016-08-28 14:43

引用 秋鹿 发表于 2016-08-28 14:43:47 的回复:

回复秋鹿:

2016-08-28 16:55

这强度比朝五台山大多了,全是台阶啊。

2016-08-31 15:18

引用 圆觉 发表于 2016-08-31 15:18:05 的回复:

这强度比朝五台山大多了,全是台阶啊。

回复圆觉:还好吧,至少心情是美丽的,感谢佛菩萨加持。赞叹师兄朝礼五台,功德无量。

2016-09-03 17:32

游记里有客堂联系方式的寺院晚上都能住宿么?洪椿坪住宿紧张么,九月底去不知道会不会没空铺啊

2016-09-16 23:47

引用 awakewake 发表于 2016-09-16 23:47:42 的回复:

回复awakewake:都有的,洪椿坪有很多客房,建议你到清音阁的时候先电话问一下,看时间如果没有客房就可以在清音阁住宿,早的话就去仙峰寺,时间要计算好。寺庙工作人员很好,帮我们烧饭,晚上有值班的师傅,再晚都会帮你开门。这就是峨眉山,大赞。

2016-09-17 00:07

这篇游记写得很详细,把每段山路难易、海拔都写出来了,给我们很好的参考。感恩。

2017-04-18 14:41

谢谢您。游记太详细了。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峨眉山门票大家说是2天有效。您没碰上查票的吗?

2017-04-23 15:43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7-04-23 15:43:34 的回复:

回复8675309:我确实没有遇到查票,我想关于有效,应该是出了山门再进去会查。你购票在山上不受影响吧!

2017-04-23 16:44

引用 天真 发表于 2017-04-18 14:41:53 的回复:

回复天真:希望能帮到所有师兄,感恩佛菩萨。

2017-04-23 16:45

谢谢您的答复。菩萨保佑您

2017-04-23 19:14

引用 8675309 发表于 2017-04-23 19:14:29 的回复:

回复8675309:没关系,有需要直接私信我,感恩佛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