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详尽攻略之带上老妈去旅行

BMC热气球 LV.5
2016-08-20 20:42 1010/9
  • 出发时间/2016-03-07

前言

带上老妈去旅行其实是一种“挑战”,因为一人要带上两人的脑容量,并且只有经过缜密的计划部署,才能最终得以实现。虽然计划的过程是繁琐的,但是旅行结束后的回忆还是十分美好的。

会选择去清迈,并不是眼珠一转的“灵光乍现”,其实是身边人的友情推荐。果不其然,作为北部泰国的知名城市,虽不临海,却别有一番“自得其然”的风味。

出行日期定在妇女节期间,三月份的清迈可以算是旅游的旺季,气温逐渐飙升(看下图),怕热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冬天去,但建议尽量避开6,7月份的雨季。或许看到这么高温度的你有点退却,但由于当地的日夜温差,早晨(10点之前)与晚上都是十分凉爽的,给人一种小时候夏天的味道,很合我意。

好啦废话不多说,虽然时间有点久了,但我会努力搜寻脑中的记忆,尽量bug-free(也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字)的回顾一下这次难忘的清迈之旅。

临行前的“关于”

虽不是第一次做旅游攻略,但之前的计划都是和朋友们分工完成的(teamwork万岁!),而只有这趟旅行全全由我一人掌舵,po一张理想与现实间总有差距的计划手稿,精确到钟点的强迫症,是我本人处女座“优点”的完美体现。。。

关于落地签:

作为第一次落地签的“小白”,之前看了许多的攻略/游记,有那种吓唬人说边检人员不放行的,还有纠结于大头照到底是要1寸还是2寸的。最后的最后我以16年3月份的亲身经历表明,你只需带上一张普通证件大小的大头照,2500 bath,护照,机票,飞机上发放并填写完的入境卡,落地后在visa on arrival处领取并填写完的申请表格就可以盖章通过了。窗口工作人员手势之娴熟,快到让你惊觉他根本不在乎你写了些什么。所以经过1分钟的"焦急"等待后,我们顺利出关啦!Welcome to Thailand!

ps.务必在出行前换好至少够你付个签证费的泰铢,因为在这个区域所通行的货币只有bath, 这样可以避免你伸手问人借的尴尬(还真被人问了)。除此之外飞机上发放的入境卡的反面是出境卡,可以一起填写并沿着虚线撕下,保存好出境卡,需要在离境时出示。

关于酒店:

4夜5天的行程(太!短!)都住在同一家名字特别好记的酒店 @Chiangmai (我也有在网上看到那种短短几天换了好几个住处的“睡客”一族,约等于“自费版酒店试睡员“),是在booking上订的,性价比可以,离机场也很近(清迈本来就不大),位置在古城内,有免费wifi,离景点三王纪念碑(Anusawari Sam Kasat)只需步行3分钟的时间,酒店内提供自助早餐(每天都有小变化),小健身房,室外游泳池等设施,并且它提供机场来回接送服务(另收费)。对于初来乍到的我和妈妈来说,一下飞机有人来接的感觉还是棒棒哒。上图!

这游泳池对于我和我妈来说可绝对不是摆设,天天下午回酒店后就游个半小时,神清气爽后再出去觅食

酒店门口有一个隶属于酒店的小餐厅,白天门口有个芒果摊(太好吃!,个头如手榴弹),晚上“歌舞升平”,其实就是有阿姨拿着麦来上几首,完全不用担心扰民(声音不大,也就吃饭的人听听娱乐一下),很有生活气息。

房间很干净也很宽敞,前台服务员是把鞋留门口,赤脚带我们进的房门,可见地板是增亮哒

关于机票:

带着妈妈出门能少折腾就少折腾(其实这是借口,就是一个字:懒!),所以在时间成本及价格权衡后,选择了为数不多可以直飞的东航,到达时间是泰国下午2点左右(与国内一小时时差,飞行约4小时),离开是下午2点多,时间非常合适。本人不太建议在飞行时间较短的情况下乘坐红眼航班!太消耗体力并且浪费行程中游玩时间(请原谅♍️事多)。

ps.机缘巧合下,在飞机上认识一个年纪相仿的韩国妹子,会说一点点中文,性格十分开朗,走过世界各地的她一人独自旅行,完全不做攻略,也不事先预定酒店,随性而至(多么鲜明的反差),唯一确定的计划是准备在清迈旁边的拜县呆上一个月(因为互留了联系方式,所以事后得知她又延期了,这到底是有多随性)。一路上被她的热情所感染,聊了整整一路!(我本以为客气客气就好结束对话了)。她说她辞去了原有的工作放自己一个月的假,她说很喜欢上海,而且还笑称自己是吃货一枚。“吃”真是一个可以跨越国界的话题,我在我妈的协助下推荐了她许多上海的美食和餐馆,她还认真做起了笔记。在飞机落地前韩国妹子送了我们两张innes free的面膜(看来innes free的确是很有亲和力的国民品牌),说清迈晒,可以多敷敷面膜,康桑密达!

关于景点:

清迈城中坐落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寺庙,夸张点说就是走几步就是个什么什么Wat(寺)。其中较为出名的是帕辛寺(Wat Phra Singh),清曼寺 (Wat Chaing Man),柴迪隆寺(Wat Chedi Lung)和双龙寺(Wat Phra That)。前三座寺庙位于古城内,相隔不远,之间可以步行或者用tutu车,双条车等沟通。最后一座位于素贴山(Doi Suthep)上,各有各的特色,值得推荐!当然如果你对寺庙不感兴趣或者之前来过泰国已经看过许多类似的,那你可以白天在清迈去骑大象(例如美莎大象营),看老虎(老虎园),丛林飞跃(统称),激流勇进,参观邓丽君生前住的酒店,逛自然公园等等,到了晚上必去的地方当然是长康夜市(chang kang night market),个人觉得它旁边的night bazzar也很不错。如果你的行程安排中包括了周六周日的话,那一定不要错过规模最大的周末夜市哦!(我是没赶上,但听人其实就是摊位多点,但卖的东西和平时差不太多,不过最主要是感受热闹的气氛)。

清莱在位于清迈三小时左右车程的地方,城中最著名的景点当属白庙和黑屋了,报了个一日游,来回六个小时不到的路程就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白庙!但还是值得的  (不太建议在清莱住,因为它除了上述景点外没什么其他的了)

为了让大家对清迈城市的结构有更好的认识,po一张城市地图的截图,重点区域已作了标示,而细节部分会在接下来的报“流水账”中一一揭晓

2016年3月7日

在顺利到达酒店check-in之后,我和妈妈首先换上了泳衣,感受了下酒店的游泳池。在等天色渐暗后,回房洗漱完毕准备出发去夜市觅食!交通工具:路边随招随停的tutu车,别看车小小的,无窗无门,速度倒还挺快,一开起来,扑面而来的风十分凉爽。第一次坐没经验,短短几十分钟的路花了40B,其实一半就可以啦

如果你还在想本文开头的那张照片是什么鬼的话,那就是它啦!模糊也是种美嘛

热闹的夜市啥都有,从吃的,穿的,当地特色工艺品到泰式马杀鸡,别忘了可以稍微砍砍价哦。

我的大爱!不加冰,不加糖,纯天然的火龙果汁,喝完好胀。。。

在一块板上经过反复“严刑拷打”后的DIY冰激凌,配这个灯光感觉略诡异。。。

清迈特色的手工雕皂,挑了很久,很喜欢哈,可以放心地托运回去,并没有任何损坏。

由于之前攻略做得详细,综合trip advisor及其他游记的推荐,决定在离夜市不远的餐厅Lemongrass解决晚餐。本人超级推荐!我和我妈总共去吃了两次,旅程的一头一尾,完美。但找餐厅的地址花了点功夫(其实很好找,但我们总是错过正确的路口)。原以为拿着酒店免费提供的地图再加上下载了离线地图,可以顺利找到它,最后发现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方向感。在经过便利店seven eleven时买了一张7天的流量卡套餐(最少只有七天,以至于后来都不用宾馆的网了)ps.友情提醒:买电话卡需要护照,你可以选择在机场里买或者到便利店。打开google map的瞬间,仿佛路痴遇见了救星,眼前的路一下子变得明朗起来!

外观虽简陋,但是人气非常旺,墙上全是各国语言的留言,要是正好卡着饭点来,那就拿号等位吧 ps.之后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清迈饭馆不太讲究门面装潢,反而有些装修别致的,菜那叫一个难吃啊

菠萝炒饭!虽然不是很凹造型地装在掏空的菠萝里,但是吃到嘴里一块块实实在在的的新鲜菠萝,实在是太满足啦

咖喱蟹!如果不想太辣的话可以和老板说,菜单也有中文版,可见受欢迎程度,并且妈妈阅读起来也无毫无障碍

吃饱喝足,准备打道回府。跳上一辆双条车(类似于“拼车”的概念,是清迈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可容纳六个人左右,先给司机看一下地址,顺路就上来),回到宾馆已经要晚上11点了。我们觉得司机人很老实,留了电话和他约定明早包半天车去双龙寺(ps. 由于双龙寺在素贴山上,所以只能坐双条车,汽车等去,tutu车不能上山)

2016年3月8日

今天是正式行程的第一天,也是三八妇女节,先祝老妈节日快乐,越活越年轻!
今日安排:上午素贴山+双龙寺,中午逛宁曼路(类似于上海田子坊,城市的小资一角),下午参观寺庙,晚上去塔佩门广场(塔佩门是古城的正门),full schedule!我就是这么爱充分利用时间。。。

早晨在酒店用过自助早餐后(无图,因为本没打算写什么游记,但可以概括为两个字:满意),手机响起,昨晚憨厚的司机大叔已经准点到门口啦,见面“萨瓦迪卡”和“康不卡”后(后者是“谢谢”的意思),跳上车,走起!(ps.建议上午早点上山,趁旅游团还没在景点门口集结前)

半小时左右的盘山道,我妈一时兴起叫我给她来张,不久后她就开始晕车,坐到副驾去了 ps.晕车的朋友别忘带上晕车药呀。

从这里可以坐缆车上去,也可以步行,我和我妈都年轻,所以抬腿走起!(其实也就走了20分钟)

双龙寺是北泰最为神圣的寺庙之一,也是来清迈游客的必去之地,位置在素贴上的半山腰上。传说当初王室让通人性的白象选择修建地点,它身负舍利,走到这里停了下来,可见此处必是风水宝地。寺庙底下是三百多级台阶,台阶两侧盘龙,故名双龙寺。

到入口处啦,右手边买票(ps. 这是唯一一个要买门票的寺庙,但很便宜)

如图所示:入寺前拖鞋,上身不穿无袖,下身不穿热裤(要求至少过膝),此规矩对于其他寺庙也适用。

这张我拍得颇为满意

晒!容我在阴凉头里待会 ps. 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包包里常备防晒霜和镇肤喷雾。

素贴山也是登高望远的好去处,虽然天空有一点灰蒙蒙,但视野还是很不错哒

下山后,我让师傅顺路停在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的路口处,开始搜寻美食啦。去了两家网红店,相信大家在其他游记里肯定也看到过它们,所以就省略介绍直接上图!

第一家网红店mango tango!里面有各种芒果餐品。妈妈竟然在里面碰见了熟人,世界好小

这是当地最有名的“芒果糯米饭”,味道不错,但我觉得其实这在哪里吃味道都不会差,毕竟这里芒果本身好啊,糯米又能差多少呢(ps.糯米里面加了盐,吃上去有点咸咸的,估计是给为了在这炎炎夏日给身体补充点流失的盐分吧)

网红店二号i berry,来此地的人必然会拍下上面这张照片,虽然没什么创意,但也就算到此一游了

不用担心室外会晒,毕竟靠着大树好乘凉。此店主要是提供饮品和快餐。我点了一杯抹茶冰沙,味道不错

稍作休整,跳上一辆双条车,准备返回古城参观寺庙。其实我对寺庙还是蛮感兴趣的,应该这么说,我对景点都感兴趣,总觉得有名总有有名的道理吧。

路过清迈最大的现代化购物中心maya,要买东西的朋友可以去里面逛逛呦。

柴迪隆寺又名大佛塔寺,四方形纳兰式建筑,周围有一圈大象守护,中间是佛塔,十分有特色

寺庙里一切都是金灿灿的,喜欢这种浓烈的色彩

!而今天的重点推荐对象就是下面这家饭店lert-ros,以烤鱼著称,trip advisor上的一致好评引得我和老妈一定要去亲自尝尝。位置离我们所住的酒店不远,走路15分钟的样子,跟随google map的指引,虽然当中要穿越各种小巷(有的蛮黑蛮吓人的),但吃货总们心中的执念是如此的强烈,就是要找到你!

饭馆是家庭式经营,店面很不起眼,乍看下很破(再看还是破),但是味道好到飞起来!门口的这位老爷爷就是此店的“镇店之宝”。我离开时还和他合了影,他面色红润,脑袋圆圆,笑起来十分和蔼,一看就有口福之人

传说中的烤鱼果然名不虚传

味道爆表的冬阴功汤!!!ps. 提前说了少辣,味道正合适

烤肉的颜值虽差点,但是味道一流!特别是配上这黑乎乎的秘制酱汁

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我们告别lert-ros后来到塔佩门(护城河一带)散步。迎面凉爽的微风拂过,让我有种小时候夏夜的感觉

2016年3月9日

行程第二日的重头戏是清莱的白庙!废话不多说,先来干货。去白庙,最方便也是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在清莱报一日游的团。你可以选择在自己下榻的宾馆,街边密布的旅行社,夜市或者直接在网上提前预定行程(比如万能的携程),价钱上没有大差异,所以我选择懒人方式:直接在酒店预订。你可以之前打听好,选择不同的出发时间。但由于去清莱的路途较长,所以出发时间都很早,没有很大选择的余地,如果你想定例如看大象表演,空中飞人等的项目那在时间的选择上是有一定自由度的。

导游是个拥有迷之微笑的泰国小伙,会一点中文,他自我介绍说我的名字很容易记叫Eve,“衣服”(比划了下身上),司机师傅叫“裤子”。要是还记不住呢,就叫我周杰伦,(指指司机)王力宏,我表示略冷

白庙被誉为泰国最美的寺庙,通体是白色的大理石,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天堂也不过如此。占地面积不大,寺庙内部禁止拍照。导游告诉我们白庙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建成,因为缺钱,而所有建造的钱都是设计师自己自己掏钱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当天还很幸运地惊鸿一暼地看到设计师本尊正好亲临现场!着装很低调,咋一看还以为是安保人员

白庙只开放一个主体,其他周围的一些建筑只能远观啦。注意!白庙有清场时间(中午左右),也就是说你要是来得不巧,就只能纯远观啦,连主体区域也禁止入内

近观:白到在阳光下都有点晃眼

导游介绍说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厕所,女生往左,男生往右

白庙周围有一条挂满许愿符的长廊,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在对面请愿处购买。

这门好别致

中饭是只管饱,不用太在意口味的团餐。午后我们来到了黑屋博物馆。黑屋和白庙,虽然听上去感觉像有什么内在关联,其实并没有,也并非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黑屋地方不大,而展出的都是些设计师的私人收藏,兽皮,兽骨等等。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设计师去年去世,骨灰盒就放在这座主体建筑的内部。

又到了晚餐时间,我们来到了之前看到很多游记提到过的的餐馆huen phen。我只能说真心不推荐!虽然当时我也有在旅行宝典trip advisor上查过(评分不高,排名较靠后),但看到网上用餐环境的照片不错,所以最后决定尝试一下。又是在走过“漫长”漆黑的小路后(差点要放弃),终于柳暗花明。店内布置很像上海小资的咖啡馆(因为觉得没什么很特别,所以也没多照或者说照了又删了),但那个菜啊,从饮料到主菜这叫一个赤裸裸的难吃。。。

卖相看上去不错吧,但味道我打2分(满分10)

可想而知,我的沮丧写在脸上,老妈看出来了,安慰我说这里环境不错,我表面呵呵,内心想:还是trip advisor靠谱!所以恳请手机上还没有次app的童鞋赶快下一个。

2016年3月10日

行程第三天的亮点是丛林飞跃。我之所以把“丛林飞跃”看作一个统称,是因为jungle flight, eagle track, flying squirrel, the flight of the gibbon(全泰最长索道!)等都被大而化之地冠上同一名号。好处是便于理解,你一听就知道它要干什么,坏处是此中的细微差别恰巧是它们区别彼此的特点所在,所以想“泰山附体”的童鞋务必在之前做下功课。

我之前有问我妈,是想骑大象还是当泰山。虽然也有二合一的行程套餐,但我怕两个都不能玩尽兴(就像标榜有许多功能合为一体的化妆品,总会让人质疑每个成分在里面的比重)。在决定当泰山后,我最终选择了eagle track。它分金,银,铜牌,三个项目/套餐,价格由高到低 (2400到1600B)。其实你无需太担心价格上有诈(如果预订渠道正规的话),因为经营次项活动的当地就两家公司。考虑到妈妈年纪不小,虽然身体健康,但第一次还是悠着点,保守地选择了银牌,平台数量适中,并且最终目的地和金牌一样:瀑布。ps. 特意在出发前给妈妈看了下相关视频,好让她心里有个底。。。事实证明,其实我心里也没什么底

换上装备,先从简单的入手

老妈在听完随行人员的技术讲解后表现出深深的担忧,于是,在教练的陪同下,飞起!ps.这些老泰山们(教练)十分“狡猾”,会在你滑行当中两头拉扯绳子,让原本就来回晃荡的绳索更加颠簸,不过很刺激的啦。

更刺激的在后面,高空速降!看着前面一个个人“自愿”往下跳,我和妈妈都表示不淡定了。。。最后我是“自愿“的,而她是被身后的教练一脚踹下去的,并且之后发生”惊险一幕“,妈妈在离地5米左右的地方差点解错身上的保险栓,好在最后有惊无险

完美结束,合影留念

经过一整个上午“泰山洗礼“后,我们狼吞虎咽般地吃好午饭,回到酒店游个泳稍作休息。接下来要说的便是来泰国不能不体验的马杀鸡啦。之前一直没有提起它,是因为某天晚上只去揉了个脚,感觉没什么特别的,但今天光顾的这家马杀鸡店可谓是百里挑一!请看

哈哈哈哈,再次体现一下♍️的“优点”。这是几天下来收集到的各个马杀鸡店的宣传单,带回宾馆仔细研读,并且在trip advisor上查看了每家店的评论(例如有人说感觉自己被人“打”了一顿)。最后我们选择了下面这家c&r。店名好记,地址好找,环境也不错,最主要的是:按摩得太舒服!(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毕竟第一次尝试,没有对比)要是我们能在清迈多呆几天,一定会再去一趟。

同框:上面是马杀鸡店的名片,下面是酒店的名片。ps. c&r旁边就是自家品牌的零售店,因为觉得按摩时他们使用的“工具”很舒服,所以买了些草药包,香薰之类的。回来后发现其实最缺的还是马杀鸡这门技艺

2016年3月11日

这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不舍)。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的时间也要利用起来!参观了一个离我们酒店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的寺庙,然后沿街逛逛买买东西,果然又有新的发现。

清曼寺也是清迈有名的寺庙之一,规模不大,但早晨的清曼寺真的很清净,让人觉得很舒服😌

寺院里偶然发现的花,叫不上名,但觉得生长得很有力量感

沿路进过一家纯手工的饰品店,貌似叫fairy tales之类的大俗名,在清迈一共有两家。里面的首饰很有设感,我收获颇丰😁

最后我和妈妈来到herb basics,当地有名的草本品牌,在清迈一共两家(另一家在塔佩门附近)。从精油,香皂,到护发,护肤,可谓选择多多,让人眼花缭乱。想买的朋友建议在当地买好,虽然机场里也有,但是店面很小,选择也不多。

好啦,就写到这里。此次旅程圆满结束,再见,清迈

小结

衣:3月的清迈,虽然最高温度看着有点吓人,但城市绿化很好,并不会让人觉得酷暑难耐。有日夜温差,可以带件小外套。别忘了去参观寺庙前检查一下自己的着装哦(上身不穿无袖,下身不穿热裤)。ps.天热难免有蚊子,药店,杂货店,超市里都有买防蚊喷雾。

食:北泰不临海,所以没什么海鲜盛宴。但泰国知名美食如咖喱蟹,炒饭,冬阴功汤,榴莲冰激凌等还是随处可见。不爱吃辣的童鞋可以在点餐前和服务员嘱咐一句。

住:在清迈旅馆选择很多,从家庭式的到希尔顿级别的都有,位置主要可以划分为古城内及古城外,大家自行考量。结钱的方式可以用信用卡(例如银联)或者现金。泰铢可以在国内换好自己预估的量,这是网上其他过来人的经验分享。

行:主要交通工具是tutu车和双条车,另外就是暴走。如果选择前者的话,一定别忘砍价,因为司机第一次的报价绝对是“游客价”,但也别过分了,毕竟那里的民风还是很朴实的。

ps. 在泰国有给小费的习惯,但哪里的小费都一样,纯属自愿。如果你对服务满意,那就大胆表示吧

带妈妈旅行,日期有限,在清莱和派县一日之间纠结

2016-08-21 23:5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11: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2 14:25

引用 月小羽毛球 发表于 2016-08-21 23:58:09 的回复:

带妈妈旅行,日期有限,在清莱和派县一日之间纠结

回复月小羽毛球:如果时间有限,建议可以选择清莱,因为景点集中,一日游能搞定。拜县的话不住上一晚有点可惜,那里更适合放慢节奏,感受下“田园生活”

2016-08-22 14:28

引用 liuweipi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6:2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iuweiping:我建议11月到次年3月,少雨而且温度比较适宜

2016-08-22 14:30

引用 jjjsll 发表于 2016-08-22 14:25:4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jjjsll:我也是心血来潮第一次尝试哈,你也可以试试看的

2016-08-22 14:31

Mark,再过一个月带妈妈婆婆走起。。。

2016-08-24 13:07

引用 siela 发表于 2016-08-24 13:07:34 的回复:

回复siela:希望攻略对你有所帮助~祝你们清迈玩得开心哈~

2016-08-24 14:59

亲刚到清迈人生地不熟的都是怎么去酒店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