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丽水四日游——摄影只是为旅行找个借口

ddyao (杭州) LV.20
2016-08-20 20:49 1344/5
  • 出发时间/2016-07-05

原来知道丽水是因为龙泉的宝剑和缙云的烧饼,直到有一天看到几幅拍摄丽水的摄影作品,使我对这个城市心生向往。壮观的梯田、梦幻的晨雾、浓烈的色彩,的确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今年7月刚好有机会前往丽水,虽然正值高温,并不是这个城市最佳的旅游时节,但是所到之处已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去过总该知道的那些城市信息

丽水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是首个地级市级别的“中国摄影之乡”、中国生态第一市、第一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境设
1个市辖区:莲都区(中国椪柑之乡)
7县:青田
         缙云
         遂昌县(中国竹炭之乡、中国菊米之乡)
         松阳县(中国绿茶集散地)
         云和县(中国木制玩具之乡)
         庆元县(中国香菇之乡、中国廊桥之乡)
         景宁
代管1县级市:龙泉市(中国青瓷之乡、中国宝剑之乡)。

行程安排

四天时间景点安排的不多,总体还算宽裕,但是因为三晚的住宿二天都安排在松阳,所以每天有很多时间奔波在了路上。

1 杭州-遂昌-松阳

早上8点半从杭州市区出发,大约11点半左右到的遂昌,用了餐以后下午去的金矿。

景区里有两个金窟,一个是明代的,一个是唐代的。据说唐代金窟要爬20-30分钟左右的山(未核实,或许是导游怕累忽悠我们的),加上当天艳阳高照,气温很高,我们怕中暑就放弃了唐代金窟,只参观明代金窟。

遂昌金矿

说起参观的乐趣,其实我觉得更有乐趣的还是乘坐景区里的小火车。小火车很mini,很怀旧,来个大胖子估计连火车的门都进不了。我们坐着火车进入金窟,路上一片漆黑,车厢里也很闷热,直到看见光亮了就到了参观入口了。

金窟就像一个岩洞,只不过岩洞看的是千奇百怪的石头形状,金窟看的是怎么把石头变成金子(当然也有银等其他值钱的金属)。里面凉快是凉快,就是非常潮湿,跟岩洞内部情况一样,可以想象矿工每天处在这样的环境中,风湿病肯定是家常便饭。

里面光线很暗,拍不了照片,所以没怎么留影。

除了参观金窟,景区里还有抱金砖、淘金等一些参与性的活动,个人觉得吸引力不大,没有参与。

整个参观差不多1个多小时的样子,其他没有什么印象,印象最深的还是小火车,看着自己拍回的照片,竟然有了在日本的错觉。

夜游独山

当地人说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有座山叫独山,不高,但是晚上登高可以看到城市的灯光夜景。于是等到天黑我们兴冲冲地赶去了那里。

说是不远,走路过去也至少要40分钟。我们想着要节省体力爬山就让酒店前台叫了车,结果几分钟的路花了25块钱。后来才知道,松阳县总共只有21辆出租车,没有私家车司机做滴滴,当地人主要交通工具为电瓶车,一般在路上很难打到车,估计所有的出租车也就为了服务外地游客。虽然知道被宰,但是夜游结束我们还是继续叫了送我们去的司机来接,不想靠脚回家只有靠钱回家。

为了看所谓的城市夜景,爬了半个小时的山,到了山顶满头大汗,还被蚊子咬了包,其实没有惊喜,也许是看惯了大城市的霓虹灯光,小清新已经勾不起兴趣了。

独山就像杭州的城隍阁,爬到山顶有个塔式的建筑,有4层的样子,总体没完工还在建造,外表已亮灯,但里面没有灯,如果不怕黑,可以打着手机灯登楼。

2 松阳-遂昌-松阳

第二天的行程是四天里最充实的,上午下午各一个景点。天热又怕人多,所以想趁早上稍微凉快些,人也相对较少,先去热门景点南尖岩,下午悠闲的逛大木山茶园。

南尖岩

看着每天的大太阳,其实一开始去南尖岩我很担心会热死,不想汗流浃背花了妆,不想被晒黑变成小黑妹。但是到了景点下车的时候觉得温度明显比山下低,虽然烈日依旧,但是吹着的风是凉的。是啊,好歹1000多米的海拔,肯定比山下凉快的多。

景区集丰富的景观特色于一体,包括地貌、水体、生物植被、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天象(云海)和高山梯田等景观。

丽水的几天,虽然高温,但是能见度很好,树绿,云白,天蓝,层次分明,满眼都是大片。

有山,有水,有树,虽然遇上高温和烈日,但是给了一个观赏美景的好天气,总体对这个景点的评价还不错。

整个景区走马观花逛了一圈1个半小时左右,走走停停仔细逛下估计半天也足够了。

大木山茶园

吃了午饭就赶去了大木上茶园。这个点应该不是丽水非常有名的景点,它位于松阳新兴镇横溪村,是松阳生态茶园的典范。它的特色在于茶园骑行,可以骑着车逛茶园,骑累了坐下来歇歇脚,看到好的风景下车拍拍照。

一张门票包含,租一辆自行车(2小时)或者乘坐园内观光车来回的费用,以及提供园内免费一碗茶水的服务。我们去的那天下午很热,怕中暑和晒黑就没有选择骑车,而是坐了观光车。

乘坐观光车大约5分钟就到了提供茶水的点,是一个用茅草盖的长廊,全开放式,没有玻璃,没有空调,只有头顶的几个慢悠悠转动着的电扇。免费的茶水只能享用那里的一碗大碗茶,水喝完了可以续,其他食品可以向小卖部购买。

坐在长廊里,喝着茶,望出去的风景很不错,环境也很惬意,只是天太热,光靠几盏转不动的电扇真的不顶用,如果天气凉快晴朗,我真觉得这里人少,风景优美,绝对是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的好地方。

3 松阳-云和-丽水

第三天的安排是早上去云和梯田,然后赶往丽水市区,下午自由活动。

云和梯田

云和梯田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它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一年四季景观各异,都有不同的美,春天的梯田看灌水,夏天的梯田看绿意,秋天的梯田看收获,冬天的梯田看雪景。

云和梯田景区分为白银谷和九曲云环两大游览区域。上山的路很长,连续转弯,而且路很窄,亲身经历了两辆大巴车交汇,真心惊险,驾驶技术不佳的还是不要自驾上山了。过了售票点后不久有两条公路,左转为白银谷,往右是九曲云环。
九曲云环比较小,有“日出云海”和“天籁云和”两个观景台,其中“日出云海”适合看日出,有不错的云海景观。九曲云环主要是可以走到梯田里面去,亲近梯田,还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村庄。
从九曲云环步行到白银谷大约需要1小时,白银谷就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流汇成的溪流,最高处的七星墩(海拔约1100米)则有云和梯田最壮观开阔的景象。从七星墩左边的游步道下山,一路下来有瀑布相伴。

这次我们只去了九曲云环,错过了日出又赶不上日落,加上满眼的人,观感不佳,没有抓到满意的片子,凑活着拍几张留个念,下次再专门去一趟弥补遗憾。

4 丽水-杭州

最后一天的景点放在了古堰画乡,游完这个景点我们就告别丽水打道回府了。

古堰画乡

之前对这个景点不了解,但是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一个很文艺的景点,也应该是一个古镇。

古堰画乡是中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和中国摄影之乡主要摄影创作基地。其实古堰画乡是两个地方,也是两个个景点,分别由古堰村和画乡村组成,两村隔江相望,往返需要坐船。一般都是先参观古堰再坐船去画乡,我们为了逆人流先去的画乡再到的古堰。

画乡村

画乡村进门就是一棵大樟树,边上就是码头,这里是画乡和古堰来往的交通枢纽,叫香樟古埠。

画乡村主要就是一条风情古街,街上开着一些小店和民宿,店面都装修的很古朴很有特色,拍照很不错。感觉每个古镇都会有一条这样的商业街。如果晚上住在民宿,早上可以起来拍瓯江晨雾,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渔民捕鱼。

古堰村

坐船去古堰村的时候,在船上拍到了几艘小船停在江上的画面,这也算是拍到了瓯江帆影了吧。

距今1500 年通济堰拱坝,古堰看的就是这个。

在画乡没有看到写生的学子,倒在古堰遇上了。过说实话,自然风景的确是古堰来的好,画乡商业气息重了点。

四天行程以千年石樟群告终。在景区里用了午餐就回杭州了。

关于酒店

天元国际(松阳)

丽水两晚都是住的这里,听名字很高大上,“国际酒店”,说是松阳数一数二的酒店,实际标准三星加的样子。空调不给力,房间都配有电扇;床单有些发黄,不知道是没洗干净还是用的时间久了。好在我住的一间视野还不错,弥补下遗憾。酒店边上有个超市蛮大的,要买些零食水果什么的还方便。

东方文廷(丽水)

丽水一晚住的酒店还是蛮推荐,在万地广场。刚到丽水的一个下午自由活动我们全泡在万地广场里了,有吃有喝有买有逛,虽然没有什么值得消费的,但是有个shopping mall消磨时间也是不错的。

丽水好点的酒店就文廷和万廷两家,所以他们生意很火爆,旅游时节不是提前订是订不到的。

我们住在15楼,视野无敌。

到哪里都少不了吃

特色小吃

黄米果:流行于松阳遂昌丽水龙泉等地,是松阳县的特产。用高山某些乔木烧成灰,沥取其汁,浸上等粳米至米色橙黄,冲净蒸熟,置石臼中捣成团,然后分切小块,趁热将其揉压成扁圆或长条形即成。跟年糕类似,但与年糕不同,黄米果是经过碱液浸泡,已经发生化学变化,所以口感更Q弹一些。蒸、煎、炒都可以。

知了:原来去其他地方有看到过,但是因为是整个知了拿来做的,所以一直不敢下口。丽水是去头去翅膀再做的,入口没那么有心里负担,一般炸的做法比较多。知了的肉质很鲜,吃起来像鸡肉,吃一口就会上瘾,于是就停不下来了。

安仁鱼头:个人觉得还是新安江的鱼头鲜美好吃。

冰凉腐:在古堰画乡吃到的一个小吃,果冻的口感,很清凉。其实就是超市有卖的木莲豆腐加上薄荷水、白糖和黑芝麻。

特色餐饮

这几天吃了几家,松阳这家最有特色,装修风格有独特的时代气息,住宿吃饭都可以,服务员都是红卫兵的打扮,就是位置有点偏,不是有人带过来还真找不到。大家要去可以上大众点评上搜一下。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3 15:25

引用 summerboy 发表于 2016-08-23 15:25:08 的回复:

回复summerboy:系统给我自动归到了韩国的丽水,我也是醉了。跟管理员发了私信要求调整都不理我。

2016-08-23 19:41

引用 ddyao 发表于 2016-08-23 19:41:45 的回复:

回复ddyao:哈哈哈,感觉给具体X号编辑发比较有效

2016-11-11 17:54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11-11 17:54:56 的回复:

哈哈哈,感觉给具体X号编辑发比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