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8日自驾游(保定出发)

概况

时间:2016.8
经停:西安 - 兰州 - 西宁 - 银川 - 鄂尔多斯 - 张家口
景点:秦兵马俑 - 青海湖 - 塔尔寺 - 贺兰山岩画 - 响沙湾
费用:¥8500(吃+油费+门票 ¥5000,住宿 ¥2000,高速 ¥1500)
人数:3(都有驾照)
车型:东风雪铁龙C5
准备:换洗衣物(有薄有厚)+伞/雨衣;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全麦面包;ETC充值,出发前一天给车做检查和保养,导航APP

DAY 1

保定出发:8点           到达西安:20点
路线:保阜 - 京昆 - 石太 - 太旧 - 京昆 - 连霍 - 西禹高速
晚饭:陕南菜
入住:某全国连锁快捷酒店(全程都住在这家酒店,用他家自己的APP订房很方便,之后就不再赘述了)

12h是偏长了,正常情况下应该只需要9-10h,但是石太高速(太原方向)因大雨塌方断交,所以我们走的是旧石太。旧石太路窄且旧,途中有10公里的路几乎被大货车堵成了停车场,所有小车都只能从应急车道走;这一段路非常考验驾车技术,C5又比一般的小轿车宽,好几次都碰上了左右只能留出几厘米空隙通过的情况,如果不是老爸技术过硬,我们可能在那里堵上两天就返程了……

DAY 2

出发:8点
早饭:水盆羊肉
景点:秦兵马俑(成人票 ¥150,学生票半价) -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大雁塔广场

上午9点多到达秦兵马俑,算是较早的一拨,没请导游讲解,基本上是每个馆转半圈就出来了,但建议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花钱请个讲解员,馆内是没有详细介绍的。

我们还看到了考古人员工作现场,每一个小碎片都被贴上了标签,太细致了,馆内没有空调,他们还要穿着制服工作,真的不容易。

离开秦兵马俑博物馆的时候将近11点,秦俑馆公路上已经排出了2公里的长龙,所以不想浪费时间堵车的还是早起吧。

下午4点多绕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没进去,因为馆内人数已达饱和,暂停发售票。在此提醒各位,博物馆每天免费发放4000张门票,上午3000,下午1000,想省钱的就要早去,排队的人真心不少。

大雁塔和博物馆在一条路上,走路10分钟,近期大雁塔在维修,所以我们没有登塔,也放弃了看夜景。

我们的西安之旅就是走马观花,天热人多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阻力,再加上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并没有浓厚到一定程度,所以第二天我们就赶赴西宁了。如果你冬天去西安,一定要把回民街排入行程,西安美食不可辜负。

DAY 3

西安出发:7点              到达西宁:19点
路线:连霍 - 福银 - 青兰 - 京藏高速

一路上风景不错

下午两点多赶到兰州大众巷吃了碗马子禄牛肉面,他家的牛肉也不错

西宁正值旅游旺季,住宿紧张,价格也高,建议提前订好酒店。
西宁市区海拔两千多米,一般人都没有反应,最明显的不同是温度——凉爽得简直像天堂一样!

晚上8点多去莫家街附近觅食,马忠食府已经人满为患,连坐的地方都找不到。
推荐甜醅和新疆手抓饭。

DAY 4

出发:8点
景点: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成人票 ¥100,学生票半价)

刚到的时候还是阴天,预报显示有雨,万幸没下起来,但是温度不高,我套了一件冲锋衣都不觉得热。

快到中午的时候,天放晴了,阳光下的青海湖是蓝绿色的,散发着一种无法言说的魅力。

景区内可以乘坐小火车(¥20/人,不限次数),也可以租自行车骑到湖边(¥20/人,2h),但建议大家能走的就走一走,其实湖边离景区入口没多远,我们是听了小火车售票员的忽悠(”走到湖边要走半个小时!“)才租了自行车的,结果骑了不到5分钟就到了,而且观景台上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入的,也没有可以存车的地方。

到了景区内还可以购买观光船票,最贵的是 ¥150/人的票,航行50min,每个整点发船。

下午六点左右回到西宁市区,终于在正点吃了顿晚饭。

DAY 5

出发:9点
景点:塔尔寺(成人票 ¥80,学生票半价)
须知:票面印有明确的游客须知,在这里只想说,信或不信,都一定要尊重。

塔尔寺里很多建筑都始于16-18世纪,真的是将色彩运用到了极致。

大金瓦殿,是塔尔寺主殿,内有一金壳金塔,塔身镶嵌宝石,可在塔角处近距离观瞻。

寺内有不少嘛呢经筒,要从头到尾按顺时针方向转动。遇有单个转经筒的,要么转一圈,要么转三圈,不可转双数。

从塔尔寺出来,已是中午12点,沿京藏高速直奔银川,晚上8点多在酒店check in,酒店附近就有一家老毛手抓,不是总店,但味道也还不错,推荐手抓羊肉、油香和揪面,服务一般吧。

DAY 6

出发:9点
景点:贺兰山岩画(成人票 ¥60,学生票半价,电瓶车 ¥10)
介绍:4A级景区,距银川市区50多公里,岩画就是远古人类在岩石上刻下的生活记录。个人感觉在岩石上找画的过程是整个游览中最有趣的部分。除了岩画,这里还有岩羊,这是一种看上去非常像鹿的羊,善攀登,毛色暗,它若不动,你便发现不了,所以找完了画还可以找羊。眼神不好的一定要紧跟一个眼神好的,不然一圈转下来,你可能只分辨出了☺和石头。

现代人岩画如下——

原始人岩画如下——

下面是我认为最有内涵也最难找的一幅画。画的内容相当明了,难找的是它的所在位置,so GOOD LUCK!

太阳神是贺兰山岩画的一大标志,登上岩石之后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它。

贺兰山出发,经京藏 - 荣乌高速抵达鄂尔多斯。路上遇大雨,也算是把我的车技练出来了。晚饭就近选了一家火锅店解决,叫一鼎一,味道不错。

DAY 7

出发:9点
景点:响沙湾(门票+索道 ¥130,学生票 ¥90)
介绍:5A级景区,主要是沙漠景观,风吹沙响,故而得名。景区里面新修了很多“岛”和“村”,其实就是建在沙漠里的游乐园,所以我们只买了门票+索道。穿过停车场后,乘坐免费巴士到索道入口,由索道进入观光区;要在沙漠里行走的话最好租一双鞋套,¥10/人;滑沙是需要单独买票的,¥20/人。

下午沿京藏高速奔赴张家口,沿路风景也不错。

DAY 8

其实这一天可以选择到崇礼草原天路转一圈再走,但是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两次了,所以一大早就赶回了保定(京新 - 张涿 - 京昆高速)。

至此,我们的中西部自驾之旅结束。

一路走下来,有疲累的时候,也经历过一些缺乏素质的人和事,这些都是必然的,现在想想都不值一提。
唯一留在心底的,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欢乐,对我来说,世上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旅程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22 13:4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5:5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