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驾17天(乌市-塞湖-伊犁-库车峡谷-喀什-塔县-沙漠公路-吐鲁番-喀纳斯-魔鬼城-乌市)

杨 (厦门) LV.27
2016-08-20 21:35 1756/29
  • 出发时间/2016-07-18

间隔9年(2008年独行西北),再次踏上大美新疆之地。
6个人,一辆车17天,自驾7000多km,看遍新疆所有最具特色景点,行程几乎完美。

行前准备:二三个月前零零散散看攻略,制定行程,当地做边防证,准备机票,车辆,所需物品,食宿......
准备的物品:各种证件(身份证/教师证/驾照/边防证)、防寒衣物(指数:0°;建议防水冲锋衣裤+抓绒衣裤或户外羽绒衣)、防水登山靴或步行鞋、相机(最好三个电池)、防晒皮肤衣、墨镜、太阳帽、防晒霜(50+++以上)、润唇膏、防蚊液、保温杯、手机、各种充电器、药品(维生素、感冒药、消炎药、腹泻药、白花油、创可贴;主要药品统一购买/备用)、充气旅行宝、手电筒、洗漱用品、拖鞋、睡袋。一些一次性的内裤、袜子。到了新疆购买食品(点心、巧克力、牛肉干)、红牛等饮料、矿泉水等等。
17天的自驾备用品:充气泵,补胎剂,防滑链(冰雪路和车轮陷时绑脱困的木条等物品),行车记录仪
1、关于日程:大的行程基本不变,小行程(每天)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关于住宿:事先选好好每个可能落脚的酒店,每个地方选择2-3家,除了喀纳斯提前预定外,其他酒店都是根据每天行程提前一天或者当天预定酒店,基本携程APP预订。
3、关于行车:新疆的道路路况绝大多数都很好,新疆高速一般限速120km/h,国道80km/h,省道60km/h,县道50-60km/h,县城城内/村庄路段30-40km/h,大城市60km/h。新疆道路限速管理很严格,每段路都有明确标志,如果是区间测速,则精确到多少米多少秒内通过,部分路段(如布尔津-喀纳斯)要领每段路的过路卡。当然区间测速严格要求,不是区间测速,偶尔超超速也是可以的,不然对不起那么好的路。
4、关于边防证,厦门的流程:先下载表格,然后填表,单位盖章,去市政服务中心-公安局-边防窗口办理,带身份证和申请表即可。注意:申请表目的点一栏只写“新疆”,这样办好的边防证+附带说明,可以走遍新疆所有边境地区。
5、关于时差:夏天,一般纬度越高,白天越长,到了北极地区就是极昼了。相对厦门(日出约5:30,日落约19:00),新疆靠西,纬度也较高,中西部地区日出约7:00,日落约22:10;东部如吐鲁番,日出约6:30,日落约21:30。
新疆有2-3小时时差,最好的是按北京时间,照样6:30-7:00起床,12:00-12:30入睡,这样一来看日出日落最好时段的风景比较适合,二来白天可以多出近二个小时,比较能对应新疆自驾路程长的行程。

现附上行程/费用详细。
行程开始:

第一天:厦门-乌鲁木齐,提车-赛里木湖(实际到了精河县住宿)

美好的行程从机场日出开始:

左起:翠鸟(负责玩乐,车上记账)/小童(劳工,备驾)/朱老师/老谢(摄影,备驾)/小飞侠(管吃,副驾,备摄-提供文中未标水印照片)/本人(领队,主驾,摄影)
主要成员来自:藏地行走十八天(成都G318川藏线-拉萨-G109青藏线-西宁-s202循化-G213若尔盖-s209唐克-G317理县-成都http://www.mafengwo.cn/i/3164557.html

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很好的航拍机会,当然不容错过。

丝绸般的云海,有没有想躺上去的欲望?

临近武汉,看到的长江

未知湖...

shuiza

武汉水情还是很严重呀。

武汉机场休整片刻,继续后半段行程。

前小段都是这样的云海。

门源的油菜花?

青海湖,前面的小湖连着后面的大湖

祁连山雪峰

类似的张掖丹霞地貌

哈哈,有跳下去的冲动

出了祁连山,一大片的冲积扇平原。

按飞行地图和拍照时间对照,应该是敦煌

有没有到了另外一个星球的感受

9000多米高空俯瞰,巨大的露天矿坑

沙漠

这会出现的飞行图,给了很好的参照。

长长的细细的山脉,像极了脊柱,好几处露天矿坑。

开始进入天山,当初造山运动有多激烈呀(还有下图)。

典型的天山地貌。雪山-针叶林带-高山草甸-荒山-有水的山谷成为绿洲,灌溉农业

或许就是天山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终年积雪,冰川延绵。

顺利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与兵哥哥一起合影。

打电话提车有点变化,本来预定机场提车,后来去了市区,预定的别克商务换了丰田商务车,由于U盘播放没有声音,又去调试了半天,再赶去赛里木湖已经来不及,改目的地为精河县。

新疆自驾第一段行程:
乌鲁木齐-精河县 416km,全程高速,限速一般120km

上图左边就是传说中敖包相会的地方。

到了精河县,入住路上预定的温州大酒店,挂四星,308.00/标间,总体感觉还不错。还有,酒店不在县城中心位置,离高速口很近,对只是路过的是个很好的选择。

在客房正好赶上夕阳西下。北京时间:21:53

热烈的火烧云,22:19

晚餐在酒店就餐,大盘的自然就是大盘鸡了
餐后已经23:00过后,结束第一天行程。
今天没能到达赛里木湖,没在赛里木湖看到绚烂的晚霞,没能在哥萨克族毡房住一晚迎接第二天日出,有点可惜,但旅途就是这样,不能事事如意,当机立断提前在精河县落脚才是正确的决定。

第二天:精河县-赛里木湖-清水河薰衣草-昭苏

为了不改变大计划大行程,今天决定按原计划到达昭苏县。
精河县-赛里木湖136km -清水河镇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86km-昭苏县天马文化园200km,全程约420km。前二段高速,后面一段国道+省道+县道
七点过一点出发。

早晨,6:40,酒店窗外的晨曦。

7:20,日出,上高速前停下来拍摄。

经过的服务区,加油之外,买点水果-也是水果之旅呀

约2个小时到达赛里木湖,门票70.00。
目前赛里木湖自驾比较方便,不然只能参团,自行前往较为不便利。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赛湖透明度达10米以上,为我国湖泊透明度之冠,也是我国有名的变色湖之一。赛湖由于水深,透明度又极高,湖水碧绿湛蓝。由于水底地形的影响,加之波浪湖流及天空状况的变幻,湖水色彩斑斓,且随时改变着自己的颜色。
赛里木湖属于大西洋水系,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有点( ▼-▼ )

啥时候小飞侠换了长炮了

原来为了老谢的猫步

“这样走.....”

本人一般情况标配了:斜挂尼康D90+1224金广角,手持尼康750+70200二代。

往下翻页,最好有心理准备
不知什么情况??

转累了,好好站会,挺好

从今天开始,对石头有点着迷

这样挺淑女的,
马上本性显露

还喜欢背后偷拍

临近高速的山坡上,紫色小花一片,很美

由于今天行程比较紧,虽然随着太阳角度变化,湖色越来越迷人,还是取消了环湖游,原路出景区,过果子沟,奔向薰衣草,哪怕只有残留一小片。

在清水河镇,吃了面食,新疆的面很劲道,于是吃了半个多月
馕,自驾车里必备品。
约13:50到达霍城县清水河镇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薰衣草园门票30.00,教师证可以打折。

中国伊犁的熏衣草,是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熏衣草种植基地,也是中国惟一的熏衣草主产地。当然要看薰衣草,得六月中旬来。
解忧公主熏衣草园位于古丝绸之路的北道重镇--新疆伊犁霍城县清水河镇。作为观光园,如预想那样,分时节错开种植小片薰衣草,这样,游客七八月份也能看到薰衣草,只不过是一小片罢了,够拍就行。

硕大的黑色蜜蜂。

在这里,买些薰衣草精油,干花是必须的,精油很实用。

清水河镇上了高速,过了不久由于高速修路,就走国道G218到伊宁,然后走省道S237经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去昭苏。导航是走特克斯县,不走这条线一是不走回头路原则,二是为了路上风景。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新疆西天山支脉乌孙山北麓,伊犁河以南,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隔河相望,西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清朝平定噶尔后,察布查尔变为荒无人烟的原野。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起皆属宁远城阿奇木伯克辖。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清朝政府自东北调遣锡伯军民共约3000余人西迁伊犁,进驻察布查尔屯垦戍边。
东北走到这,实在不容易呀!时间比较赶,就不去看看了。
也许修路,过了县城开始改道,沿着标志走,经过一段战备路之类的道路,离国境不远了,遇到一个很好的警察,查看行驶证(8座车不能走),最终让我们过去了(天杀的,明明七个座位的车,为啥行驶证上是8座呀!!差点...)

不知道什么农作物,至今没搞明白,采摘的农民兄弟距离有点远
之后,开始翻越天山天山可以很广义,新疆中部的山都可以称为天山-山脉)

山顶,步入云端

经过西藏行的锻炼,这样的海拔高度实在很轻松。

看着下山路云雾缭绕,果不其然,下山时最差的能见度不超过10米

昭苏!二段彩虹迎接我们。
昭苏大草原风景秀丽如画。这里是古代乌孙国的牧地。这里夏天气候宜人,全团有63万亩天然草场,6万亩油菜花,芳香扑鼻,招蜂引蝶,空气清新,与四周的高原雪山形成强烈的反差,有昭苏高原“小江南”的美誉。7月,作为盛产油菜的昭苏县,迎来大面积的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草原与油菜田相间,碧绿金黄,真的是只有上帝之手才能织就这样美妙的锦缎!
期待

21:30过后到达天马文化园,景区大门开着,没人,空城计。
看到这样的景色,不管其他了:

门口玩了半个多小时,进去找昭苏西域客栈,老板很热情,住宿条件比较简陋,相对264.00的价格,但景色完全可以抵消。晚餐不算贵,味道不错。
入住西域客栈,上班时间出入也可以免去文化园的门票40.00。
饭后,简单洗洗,入睡!
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昭苏天马文化园-夏塔景区-昭苏县城

今天行程很松,天马文化园-夏塔景区64km-昭苏县城76km,共140km。
清晨,7:25,客栈二楼是看日出好地方:

看到前方成块的油菜花田,沿着客栈右边的小路开车出去,8:20了,天马文化园侧门(南门)栏杆打开,还是没人,看懂了吗,估计9点之前来文化园都不需要买门票进去,因为没人卖票。
侧门有条木栈道通往小山丘,上面应该是个看风景好地方。
爬上去,果不其然。

很悲催的事发生了,相机没电池了,而且没带备用电池...
手机补几张。下山回客栈。

整好需要的,再次出门,往左边走,文化园内部方向,还是没人起床,敲敲小飞侠门,免费叫醒服务。

没模特,该小白登场了。

一会,小飞侠就来了,名不虚传

小小水晶球也是不错道具。
快10:00,回客栈,吃早饭,装行李,还是到文化园游玩:

天呀,这可是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这时刻也是难得一见

老人家说:要留心女人!

索尼A7分别加2470/70200,拍拍拍

汗血宝马,见到了也是很有功效的:

装完酷,装可爱,行不?

其实,应该在这骑马的,这里的马真的最高大了

这回装的是??

是不是应该先拿把刮刀处理下形态,比较出彩

快13:00了,也玩的差不多了,启程前往夏塔景区。
夏塔大峡谷风景区距昭苏县城75公里,溯夏特河而行,这条古道沿河与草地雪山平行,这是西天山最秀美的绿谷。夏特河沿峡谷蜿蜒奔流,山花竞放,青草碧绿,云杉高耸。近看满眼滴翠,远听松鸣谷应。台阶延伸着无限的绿,葱茏的绿色连着黛青色的云杉,云杉的后面是一片连绵的山脊,拥戴着英雄的汗腾格里冰峰。
夏塔旅游区门票30.00,大门-温泉酒店区间车60.00,温泉酒店到上面景区电瓶车50.00。
在景区外面的小村用午餐,老板可以用400元费用包我们连人带车进去,为了方便还是答应用400元进去景区,但后来某些原因,进不去,后来老板协商半天还是没着落,白白浪费了近一个小时,但也是这一个小时的耽搁,让我们见到了三座雪山开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遇而安,保持这样的心态,很重要!

第一个景点,像什么,自己看哈

情侣照换成了基友,嘿嘿

一路上,不时下下雨,就像当地人说的:从不看天气预报,因为山里天气自己做主。
到达主景点,前面雪山全被云雾挡住。

献花也不用这样嘛,过于隆重了,呵呵

这么美的花草养出来的羊,怎能不好吃

好肥的土拨鼠

一转身,怎变这样,想扮土拨鼠,算了,哪有土拨鼠可爱。。。
那谁说你还不高兴,那么重的身子飞不到哪去吧?

玩了45分钟,雪山上云层开始散开,如果提早一个小时上山,这景色应该看不到了:

马背上的民族,果然帅!

一心想骑马的小飞侠,先摸摸过过瘾。

准备下山时,雪山又开始被云雾缠绕

下山,大批羊群迁移。

16:00多上山,下山20:00后,用时4个小时。夏塔景区,可以住在景区内,温泉酒店或小木屋/毡房,然后骑马往返约4.5小时到雪山冰川。

夏塔景区-昭苏县城路上的油菜花田

昭苏天马大酒店,标间400.00,明显比西域客栈高几个档次。

各种串,羊肉+青菜,右下角就是著名的卡瓦滋。
肉足菜饱,结束今天行程。

第四天 昭苏-巴音布鲁克

今天行程昭苏-巴音布鲁克草原,全程480km,省道+国道为主。

早晨7:50起床,往窗外一看,不就是日照金山吗,可惜晚了点,隔着玻璃效果也差些,昨天饭后天黑才进酒店客房,没注意到窗外就有如此美景,可惜了。

约9:30出发,走S220,限速60,过了限速A段,看到油菜花田,下来拍拍照,刚刚好等下时间。

有航拍器就好了...

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当然,开车路过什么也看不到,直接从环城路过了,有航拍器就好了...

过城不久,看到可以上一处高地,标示:最大石刻钟之类的,幻想能看看八卦城,上去看是看到了,有点远看不出八卦。

绕了会山,下坡处一小片草原石人:
特克斯县的石雕人像达多为突厥时期的文化遗存。突厥部族有“立祠庙”、“刻石为像”的习俗。突厥人尚武好战,死后,要“图画死者形仪及其生时所经战阵之状”。特克斯县发现的石人相当一部分既是这种“战阵”状的突厥武士形象。在雕刻技法和表现风格上,它采用圆雕手法整体雕刻人体形状,表现头、颈、肩和两臂,颈肩分界明显,面部雕刻有曲翘的髭(zi,嘴上边的胡子)。右手持杯,左手持刀。琼库斯台等不少都是这种程式化的样式。还有一部分石人表现脸部,以浮雕为主,兼有线刻,缺少身体部分的雕刻。如塔勒得布拉克石人等。还有一种形式非常简化的石人,以线刻为主,刻石有长条砾石、石板等,很少加工,仅线刻出面部,反映出石人文化走向衰落的特点,其时代已晚至宋辽时期。

这眼神,是含情脉脉还是没睡醒?

过了特克斯县约50km,导航会让你右拐走近路,千万别走,不是搓衣板路就是石子路,有处还有个小塌方,虽然近了十几公里,但还不如到阿克吐别克乡再右拐,又快又好走。

这就是新疆的限速牌,很规范,这段路限速80km/h

16:30到了那拉提草原,在路边看看,再跟鹰玩玩就好了,继续赶路。

过了那拉提约20多公里,G218 G217交汇路口安检很严格,那拉提过去方向还好,往那拉提方向排队估计有一二个公里。
到此处转到G217,也就是著名的独库公路,南段。开始山路:

这画面太美,绿毯般草原上飘着白云朵朵。

山顶自然小憩会。小童也真是欠揍,该笑的时候装什么酷嘛

站那么险的地方,摔了吧

近40公里盘山路后,进入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一马平川,爽一下,没有限速拍照。

近20:00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大门,原定到景区里面住毡房,某些人犹豫了,几分钟的犹豫时间耽搁了进去的时间,也罢,唐克黄河第一湾也看了。就住在小镇吧。
好的酒店大多满房,抛开携程APP,直接开车去找,找到第三家,就在景区售票厅对面好像叫天河流酒店,三间标间1440.00。

放好行李,就去景区售票处背面骑马。一匹马,80一小时,都是小孩招揽生意,先教会怎么骑马,再放手让独骑。需要留下拍照的,我们6人租了4匹马。

处女坐  ,那个兴奋样,骑了几圈居然把小腿内侧踢乌青了也不疼。

盛装舞步?

处女座与她的处女坐骑。

玩好了,到酒店左侧饭馆晚餐。
结束今天行程。

第五天 巴音布鲁克-神秘大峡谷-阿克苏

原定今天行程上午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玩玩,小镇午饭后去神秘大峡谷,然后宿库车县。
昨天没进景区,今天也不想进去了,行程改终点到阿克苏住宿。
巴音布鲁克小镇-阿克苏全程470km,巴音布鲁克-库车段还是G217独库公路220km的最南段,然后250km高速。

早6:30起床,到酒店天台看日出。

到对面山顶小亭子那看日出一定不错。

真正的日照金山,尽管还不是那么完美。

早餐后8:30启程,草原上的路,笔直望不到头。

过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又开始盘山路。

下山后,有个小村庄,大、小龙池就在路边,紧邻127国道。由于下雨,大龙池看起来一般,小龙池即使雨天颜色还是很美!由于下雨,加上看到的时候处于大湾道,不好停车,就看看罢了。
接着就是丹霞地貌了,估计神秘大峡谷就在前面,加油!

库车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
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为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
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等景观造型生动,形态逼真。

峡谷内几乎全用尼康750+适马1224小灯泡(尼康1424大灯泡实在不太安全)拍摄,超级广角的好处就是边角变形,拍峡谷正好产生纹路的拉伸作用。
峡谷内小道都有流水,要不穿凉鞋,要不穿防水好点的鞋,不然湿身不至于,湿脚是一定的。

又捡石头

拍摄峡谷,光线十分重要,要出好片,呆一天二天是需要的。

库车,拐到G3012 土和高速,限速120km。
开始荒漠/沙漠/绿洲地带交替,有些路段高速左边是荒漠,右边就是绿洲,水决定一切。

19:00到达阿克苏,入住阿克苏明华大酒店,五星,388.00/标间,含早。
客房拍的街景。

酒店餐厅的菜不错,价格合理,就是上菜实在慢,点完菜等了一个小时,估计一桌一桌做的,第一个菜后就快了。
我们催了好几次,催一次送点小点水果什么的,嘿嘿

今天的行程,从草原到峡谷,到荒漠,从冬天到夏天,从我国第二大的高原草原巴音布鲁克(面积23835平方公里,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到我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面积达53万平方千米),变化也真是大。

第六天 阿克苏-喀什

今天,宽松的一天,阿克苏-喀什全程高速530km,限速一般是120km/h

在路上遇到好几次老外一辆旅游车,应有尽有,一到服务区,自己张开桌子,开吃。这样环游也着实不错。

一路由荒漠地貌转向丹霞地貌转变。

美景就在路边,完全没有开发。或许可以搞个高台观景。站得高,望得远。

偶尔看见小旋风。

15:00到喀什,直奔米兰餐厅。
很有特色的餐厅!

餐厅跟9年前相比,除了名字改成黄金尊美食城外,没有变化。

饭后,先送他们去老城逛,我先回喀什月星锦江国际酒店入住。
喀什月星锦江国际酒店住了二晚,周六390.00晚 不含早,周一389.00 含早。
标准五星酒店。

酒店在市郊,便于出行。右前方就是通往塔县的G314。

大堂十足气派

才一个多小时他们就回来了,说没找到所说的手工艺一条街,无语了,还交代导航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呢...
休息了会,开车先去国际大巴扎,车停在高台民居边上停车场。

可惜都要关门了,回到停车场。夕阳西下:

开车前往寻找希发奶油冰淇淋。车停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停车场,希发奶油冰淇淋店,就在在面对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右侧。

冰淇淋口味很多种,味道还是不错的,还有鲜牛奶好喝。
然后在隔壁吃了盖浇面,回酒店。

第七天 喀什-红其拉甫口岸-塔县

今天行程比较紧,喀什-红其拉甫口岸(山口)420km-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125km,全程545km,国道G314。

出了喀什不久,这座雪山就一直在前面引路,不是是否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

应该是过了奥依塔克镇不久就开始修路,然后开始二个半小时的颠簸路...

大约100km的路开了2.5小时,开过去的时候有点崩溃,主要是过去不知道修路修到哪,颠簸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呀。
快到白沙湖有边防检查,需要边防证,切记!
补充了些能量继续...
到了白沙湖,终于好了。

白沙湖休整下,继续前行

看到一个水潭的倒影,不得不停车。

再往前就是卡拉库里湖
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离喀什191公里,中巴公路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徙步走或骑骆驼,5小时到达)。"卡拉库里"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山水同色,景色十分迷人。

意外的遭遇。

到达塔县,先到预定的酒店,结果皇冠酒店变成乡冠酒店,落差实在有点大

设施实在一般,420.00的价格有点离谱。酒店服务很到位,据说是新加坡华侨开的。酒店菜价也是很贵,一样的东西比县城贵好多,我们简单调整下,到县城吃饭,然后去红其拉甫口岸(山口)。
红其拉甫口岸海拔5000多米,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地处东经75°33′,北纬 37° 02′,距县城 130公里,距喀什市 42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1890公里。对方口岸是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
由于海拔实在太高,口岸办公已经撤到县城。

宏伟的国门

栏杆那边就是巴基斯坦

我为祖国站会岗!

美丽的野花

红石连成片就成了红石滩了,幻想

和睦相处会的军犬,好乖。军士们就在前面。

刚刚下山,遇到卖雪莲花的兄弟二个,二朵30.00,我让小飞侠买了,真的鲜花(后来没有保存好,发霉烂了),就为了跋涉十几公里的艰苦而买,然后送兄弟俩一些吃的。

牧民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的

回到酒店,稍稍休息下,前往石头城
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塔什库尔干,突厥语意为“石头城”。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
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依石岗形势,用块石夹土垒砌,起伏屈折,略近方形,周长宽1300多米。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城垣城墙残高可达6米,顶部1—3米。西、北墙外存马面。四角曾有望楼,已圮。
城内房屋内见灶坑。古城东南角,有古代佛寺遗迹一处。曾出土陶片、唐乾元重宝、毛布、丝织物及一件梵文贝叶经,经文为3—8世纪时流行的书体。出士文物经碳。测定,说明古城废弃于唐。曾为唐渴盘陀国都城所在,亦即唐王朝在葱岭的最西边戍葱岭守捉城。清代后期,在古城偏东部峭岗上,土筑了蒲犁厅城一座。略成椭圆形,城内建筑尚依稀可辨。城下傍河为大道,来去喀什莎车,均由此,或以为古代“丝绸之路”所经。
头城门票:30.00,我们到那快21:00了,马上下班,为了我们的车能停好并能出去,工作人员表示会等我们玩出来,好人哪

玩一会

太阳下山,意犹未尽,继续玩:

景区出来已经10点多了,到县城补充些补给品,吃完晚餐,回到乡冠酒店,今天开了12个小时车,实在累了,倒头便睡。

第八天 塔县-喀什

早起,还是想着金山,原计划一个人开车到喀拉库勒湖看日出,一来想着那个2.5小时的烂路,二来来了个跟班,还是晚点起来,小跑了会就好。

方向不对,金山是有的,就一个角,嘿嘿!
回到石头城下,内容更好:

回到酒店,9:00吃早饭,早餐还出乎意料的好。
餐后启程返回喀什,全程300km,问题是那段烂路。

到了卡湖小憩会,早上的湖面比较平静。
这里绝对是出好片的地方,前提是在这住一晚,当然这里也具备食宿条件,下回吧

白沙湖直接开到湖边,好好修整下

小童表演一

小童表演二,二吧,湿身了吧

回到喀什月星锦江国际酒店,我休息,他们几个出去逛逛。

第九天 喀什-库车

今天沿来的路土和高速返回库车,780km,限速120km/h,不时有测速,而且300米开外就开始测速!

五星级酒店的早餐很赞,上午8:30过后先到香妃墓看看。
"香妃墓"实际是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即圣人后裔)陵墓,始建于1640年。墓中埋葬着明清时期伊斯兰教著名传教士买买提玉素甫霍加、喀什噶尔"霍加政权"国王和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5代72人。
相传墓中还葬有清朝皇帝的"香妃",故当地汉族群众又称之为"香妃墓"(其实香妃即容妃,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裕妃园寝中)。

香妃墓大门左侧是高低礼拜寺,看点是寺中每根柱子都是不一样的雕工,很精美。

香妃墓主体左侧是高满清真寺:

从香妃墓出来,前往大巴扎:

大巴扎外面,用蜂蜜直接制作的饮品,类似卡瓦滋,很清爽。
准备前往目的地

在服务区吃的午饭,当地有的服务区提供盖浇面,手抓饭,还有串。

新疆的高速路前方一直会出现炫光,有点像海市蜃楼,比较伤眼。
护眼很重要,还有开车防晒也是很重要的。

库车饭店(五星楼)318.00/标间,含早。
今天行程到此结束而不是计划的轮台县,原因是队里有人对行程有些异议,今天到库车相对路程短些,库车住得也好些。

第十天 库车-库尔勒-沙漠公路-库尔勒

今天从库车-轮台县 120km,主要是土和高速,小部分G314。轮台县走沙漠公路往返约200km,全程300km,比较松。

五星级的早餐还是不错的。今天可以慢慢享用早餐。

离开库车饭店,开始今天的行程
直接过轮台县城,开始沿着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在我国最大的塔里木盆地/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里面穿行。
走了一会,在路边果摊小憩,果农不断拿不同瓜给我们品尝,当我们要付钱,说不要,塞了一点,还送了二个瓜,真是淳朴好客。

沙漠公路全程约560km,全程区间测速60km/h,换句话说必须得开9小时20分钟。其中还有测速点和检查站。
如果只是全程区间测速,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河/沙漠玩玩,加上吃饭,倒是容易对付。

胡杨林公园门票(教师票打折)连区间车52.5/人。自驾车还是可以开进去。
开到区间车站,还要换小火车才能到最精致景点,一来很厌恶这种安排,二来天气实在是热,玩了会,出来了。

新疆向日葵种植有很多品种,有的高不过50cm左右,有的高达2-3m。

沿着沙漠公路继续前行,道路二旁沙漠逐渐显现,人工治沙痕迹也很明显。在塔里木河前面小镇(沙漠公路路牌约80km)用午餐,餐后老板说再开50km才能看见小沙漠,100km才能见到大沙漠,看到大家都被烤蔫了,没什么劲头,开到前面塔里木河看了眼,打道回府。

库尔勒轮台中亚大酒店,挂四星,很一般,价钱也很一般,168.00/标间,还含早。

第十一天 轮台县-鄯善县 库姆塔格沙漠

今天直接从轮台县到鄯善库姆塔格沙漠,全程670km,地图导航显示全程高速,以为还是限速120km,会比较轻松,过天山东部山地时,高速变低速,限速60km/h,而且近100km路程分段区间测速;G3012 转G312吐鲁番路段也在修路,限速80,延长了路上计划时间。

天山东部山地,高速变低速,限速60km/h。

G3012 转G312吐鲁番路段,限速80,二旁都是风车,回程去喀纳斯经过这,明白为啥在这搞那么多风车了

穿过吐鲁番北部,经过火焰山,到达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已经18:30,比计划时间晚了1.5小时。
在景区大门,得知自驾车可以进景区,买了100元进车费,饶了七八公里从后门自驾通道进入景区。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该景区东西长62公里,南北宽40公里,沙漠面积1880公里。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因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
门票30.00,区间车30.00(区间车最晚一班21:00左右景区发出)

自驾车大门到景区大门约10km,边开边玩大约2小时。

小童是最期望沙漠了,弥补了昨天没看到大沙漠的缺憾

当地人在沙漠沙浴,也许习惯了沙漠的高温

到达最后一站,看到沙漠越野车往沙山上跑,决定试试,一个人150.00

看看坡度,的确刺激呀

到达最高处,与越野车合影

21:20,夕阳西下,鄯善县往东就是新疆最东边的哈密市,时差由最西边的近3小时变为2小时多点。

越野车还是有点危险性的,下面那辆就坏在路上了。
沙漠北边缘就是鄯善县城。

今晚分开住,原计划老谢二位住西游酒店,我们四个露宿沙漠帐篷,车出去就进不来,后来还是一起出来了,送老谢去西游酒店,已经客满,我们四个另外临时找了间鄯善今典酒店,238.00/标间。

鄯善/吐鲁番酒店大多数都不含早餐。

第十二天 鄯善-吐峪沟-千佛洞-吐鲁番 艾丁湖

今天行程基本是玩,路程150km左右,但是考虑到温度,还是早起,7:30启程,一路玩过去

日出而作,基本成为习惯了,6:30-7:00自然醒;日落而息,还差点

第一站:吐峪沟,麻扎村
从高速出来,刚好走在吐峪沟上面,可以看全景。
这段路在修路,我们下高速后,过了横在道路中间的障碍土堆,第三个过不去了,在吐峪沟麻扎村前面等了十几分钟,有辆推土车给工程车开路,我们顺便过去了,随后,土堆又推在一起。近期想走这里的朋友,不要走高速,或者高速其他出口出来绕行。

从这边看,沟右侧是麻扎,左边是村庄
吐峪沟麻扎村是一座反映新疆东部伊斯兰文化背景下村落格局形态的典型代表,对研究伊斯兰文化和干旱少雨的沙漠绿洲文化的形成、发展有着重要的实物资料意义;是至今国内一座保存完好的生土建筑群,堪称"中国第一土庄"。
吐峪沟麻扎村是中国第一个伊斯兰教圣地,号称中国麦加;它还是佛教传入中国的重要驿站,沟内的千佛洞是新疆著名的三大佛教石窟之一。

下到沟底,到景区,还没人上班,先进去看看。
门票30.00,出来时补买了。
比起2008年,变化很大,当时居民已经大部分外迁,现在增加了很多居民,自然修缮了房屋,没有那种原始的感觉;x065二旁新建了很多新房子,改变了一边麻扎一边村的格局。

第二站: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门票40.00/人,讲解费50.00/团
伯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的火焰山木头沟中。这些石窟最早的开凿于公元5世纪,最晚的到14世纪,历经1千年的建造史。现存洞窟83个,尚存壁画的40多个,保存壁画面积1200多平米,是新疆古代留存下来的著名佛教遗迹之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选择看这个千佛洞的原因,入口还可以看到《西游记》孙大圣从火焰山(实际是火焰山景点的背面)走下来的拍摄地:

第三站:火焰山
看看温度计:58°,地表70-80°吧,现在北京时间11:30,到最热的15-16:00,估计65°了。
众人感觉热的不行了,不去体验体验,反正2008年我在里面烤得鞋子脱胶,记忆犹新,也就略过了。

到昨天预定吐鲁番天和宾馆,228.00/标间,房间挺大,设施一般,卫生不错。吐槽的是,明明有刷卡机不能刷卡,心疼手续费!
中午好好吃一顿,休息。

下午近17:30出门,到达艾丁湖一小时左右。门票30.00。
艾丁湖(Aydingkol Lake)是中国最低的湖泊。是一个内陆咸水湖,位于吐鲁番市南50公里的恰特卡勒乡境内。维吾尔语意为月光湖,以湖中盐结晶晶莹洁白得名。是世界第二低地(湖面低于黄海海平面154.43米,仅次于约旦死海(-415 米),称为世界第二陆上低地。
还是很热,又在车里等了十几分钟,下去看看了。

远处的那个球,估计就是最低点标志。

爬到右侧新建的烽火台,登高望远:

返程,看到连片的葡萄,先为明天葡萄沟预热下

回到酒店,结束今天行程。

第十三天 吐鲁番 葡萄沟 - 五彩湾

今天行程:上午葡萄沟,下午到五彩湾,差不多400km全程高速,大部分路段120km/h,会根据路况减速到100 80km,变化较大,要注意看标志,还有穿过乌鲁木齐,市区高速车流量很大。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旅游胜地。 2007年5月8日,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门票75.00,没有区间车,进沟游玩最好自驾或包车,景点间距少则1km,多则2-3km。

葡萄干很多种,从20-65 元/kg不等。

把他们送到景点,先出来加油。
如果只是看看葡萄沟,玩玩摘葡萄,可以早点(或随时坐当地车)从右侧道路(大门左侧)进沟,不用买门票,但进不了四个景点。

加好油,进去接他们到采摘园,最大的亮点出现了,后表

采摘园里的葡萄这样的绿色其实没成熟,成熟的葡萄带黄色,透明度也高,才好吃。内地卖的新疆葡萄大多6-7成熟就得摘下来,才能长途运输和保存一段时间,所以味道跟当地吃是完全不同的口感,其它水果亦然。

一串葡萄至于吗?

还是翠鸟最乖,不是献花就是送葡萄

好大一串...

各种吃相:

这种接近成熟了

摆摆摆

让你见识下,什么是 色

在雪山融水中冰的西瓜吃起来口感更好:

吃完水果和盖浇面(景区内菜价很高!),出发。

出了吐鲁番市区,到了风车地带,风速估计5-6级,阵风至少7-8级,若不抓紧方向盘,直接可以把车吹偏。车速60-80只能之间调整。过了达坂城,风速才有所下降。
过了阜康市,转到五大高速不久,就到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
该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4月,保护区地处卡拉麦里山一带,其范围北起乌伦古河、南至卡拉麦里南缘,西至库尔班通古特沙漠东缘,东至二台-奇台木垒公路以西。地跨奇台吉木萨尔阜康青河富蕴福海六县,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这里地貌复杂,植被丰富,水源充足,人迹罕到,形成了最适宜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天堂"。如今,这里保护的主要对象有:蒙古野驴,鹅喉羚(黄羊),普氏野马、盘羊、黄羊等各种"有蹄"的珍稀野生动物,红储金雕、大鸨、沙鸡等鸟类,以及沙蜥等爬行动物。

通过电话预定的五彩湾温泉酒店(新),然后加了微信付了定金,确定预定。
挂牌三星,实际不亚于一般四星酒店标准。标间498.00,含早,含温泉门票。

客房中庭是休憩的好地方。

餐厅在温泉旁边,餐费倒不贵。温泉就不泡了,来这的目的就是为明天喀纳斯之行减少路程。
五彩城没去。建议去看看,一个小时路程。

第十四天 五彩湾-喀纳斯

今天行程还是很紧,国道G216-S219-S232,国道限速80,省道限速60,全程670km,大约13小时。
一般乌鲁木齐喀纳斯都走G3014,克拉玛依西线;一来不愿走回头路,二来走东线可以看看风景/保护区动物,于是沿着准格尔盆地边缘画了一个圈。

7:00,晨曦中出发

五大高速开了约50km,到了尽头,开始最长的G216行程,限速80km。

看到的第一批野马,跟电视中看到一样,比较矮小。

顺便下车嗨会。

开了三个多小时,在恰库尔图镇休息,用餐,看到的豪华摩托骑行团

看到很多骆驼,养的,就当是野生的吧,嘿嘿

又是一片一片向日葵,这个品种高度达2-3米

过了布尔津,离喀纳斯还有约170km(严格来讲是140km,到贾登峪换区间车进去30km),S232限速60km,开始领限速卡,三个点。

翻的第一座山,感觉像草沿天路。

下山就是盘山路了。

翻的第二座山,弯道很急。

翻第三座山,就到了喀纳斯-贾登峪了
车停在停车场,买了门票换区间车进去(门票185.00,区间车90.00,共275.00/人;2日内有效)
到了区间车终点换乘站,打电话让酒店来接(到酒店大约2km),到达酒店20:30左右,今天路上用了13.5小时。

区间车上看到的喀纳斯第一印象:

区间车站到酒店路上的图瓦人村落。

7月初预定的喀纳斯山庄,858.00/标间,早定合算很多,早定也是看房源很紧张。
8月价格涨到1588.00,而且没房。
四星级酒店,设施和服务都相当赞!菜价不算很贵,味道不错,量也大。

饭后出来,晚霞!赶忙往湖边走。

看完湖景,慢慢散步回酒店。

第十五天 喀纳斯 禾木(半程) -布尔津

今天游玩的一天,比较随性。比较可惜的是天气不好,阴雨天。
由于酒店早晨免费班车6:50前往月亮湾,6点10起床,先去看喀纳斯湖晨曦

6:50坐酒店班车前往月亮湾,在车上了解到,酒店好几班中巴轮流从酒店出发,转三个塆再回酒店,最后一班约8:20。也就是喀纳斯三个塆在早晨跟酒店班车就可以玩完,不必挤区间车。

神仙湾没下车,直接到了月亮湾,下雨,没有晨雾。

到了卧龙湾,下车拍张照片就跟原来的车继续到神仙湾(下图),下车看看。

然后跟下班酒店的车回酒店早餐,休整下。
再次出发:酒店小车送到区间车站,大家都不想爬1000+级台阶到观鱼亭去看喀纳斯湖,原定骑马上去也因为下雨不安全取消了,然后坐区间车出来,在神仙湾下车,步行到月亮湾,约3.5km,80分钟左右。

谁最像羊妈妈?

==,==,还没说你像,就强吻??

边走边玩,空气真好,风景也好。

花痴&花痴

原来一些照片是这样拍出来的,喂,道具员,闪再快点

彩色螳螂

好肥的?蜂

出了喀纳斯景区,自驾前往禾木.
半路上的图瓦人村落:契巴罗伊,一个没有开放原始的村落。
图瓦人(Tuvas)或译作土瓦人,自称"提瓦人"(Tyiva),是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中国史籍称之为"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等。国外(主要是俄国)旧称"索约特人"(Сойоты,源自Сойон,萨彦人之意)、"唐努图瓦人"等,与现在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图瓦人属同一民族。
新疆喀纳斯是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集地。

过了契巴罗伊图瓦村,开始盘旋下山.

开了30余km,到达禾木售票处,需要改坐区间车进入,单程40分钟,多数人表示不愿意进去,想去草原发呆,于是回头在喀纳斯/禾木分叉路口前面草原上发呆去了。

雨越下越大,在毡房点了午餐,小哥真是很憨厚,就在雨中为我们烤羊腿。

喀纳斯湖的鱼,味道很好!羊排手抓饭也不错,其他太咸了。

原路到布尔津,回程区间测速依旧,60km,不过不用领限速卡了。
布尔津,临时定计划神湖大酒店已经满房,找了间布尔津鑫泰商务酒店,268.00/标间。我靠,5楼(共6楼)居然没电梯,这样也挂二星??

第十六天 布尔津-魔鬼城-乌鲁木齐

布尔津到魔鬼城220km,G217大约一半路程,然后上G3014奎阿高速,临近魔鬼城下高速再走G217大约6km到景区,去乌鲁木齐原路6km返回G3014奎阿高速,到奎屯市转G30连霍高速到乌鲁木齐
布尔津-乌鲁木齐全程713km,除了一开始的110kmG217,全程高速,限速120km,注意的是克拉玛依快到奎屯有一段限速80。

早约8:00出发,G217 上的风车阵

G217北段,基本是穿过一条狭长山脉然后一马平川,反复

一时就有四季之分

早上适合练功

原来打算在G217加油,结果第一个油站电脑网络出问题,工作人员说下一个加油站走国道30km,高速90km,看看撑30km应该问题不大,于是多走了会G217。
G3014奎阿高速跑了几十公里,临近魔鬼城下高速再走G217大约6km到景区。
乌尔禾魔鬼城,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门票+小火车车票约100.00   教师门票打五折。要带身份证及优惠证件。

移步换景

忙碌的采油场面

游览完就在景区简单用餐,餐后直奔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突玛丽斯大饭店,四星,428.00/标间,含早
这里是体验维族风情的好地方

一楼和二楼餐厅,既有歌舞表演的,也有二楼包厢(婚宴套餐类,不能单点),最终我们在一楼自助餐厅里侧包厢点餐。

很有特色,味道很不错,价格合理,就是量太大了,特别肉类,好大一盘。

大厅布局。

第十七天

第二天上午逛逛大巴扎,酒店过去步行十几分钟

然后到酒店拿行李,退房,开车去还车租车公司送到机场,顺利准点乘坐厦航MF8276 15:30-21:30 回家。
注意的是:乌鲁木齐机场对托运行李超重管的挺严,我们6人,超过120kg近10kg,服务员还算好说话,最后交了53.00*5kg=265.00超重费。

还是经停武汉,在武汉上空看的日落。

21:30,准点降落在厦门机场,安全结束17天的新疆之旅。

大美新疆,大篇啊,相当不错!谢分享,顶赞。

2016-08-23 13:01

美拍!

2016-08-23 13:06

真赞!

2016-08-23 13:13

漂亮!

2016-08-23 13:2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3 14:25

6顶!

2016-08-23 14:27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8-23 13:01:54 的回复:

大美新疆,大篇啊,相当不错!谢分享,顶赞。

回复赵钱 孙李:新疆是我国景色最丰富的省份了,真的很美

2016-08-23 17:15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8-23 13:13:27 的回复:

真赞!

回复赵钱 孙李:G217,独库公路段真的很美,可惜只走了半段,有机会再去看看北段。

2016-08-23 17:16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8-23 13:20:1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赵钱 孙李:十分感谢携牌来访!自驾的好处就是不错过路上的风景,或许那是最美的。

2016-08-23 17:1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3 13:18:24 的回复:

回复橙Sir:十分感谢

2016-08-23 17:18

引用 lovezhenshop 发表于 2016-08-23 14:25:2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lovezhenshop:您觉得还需要那方面信息,可以改进

2016-08-23 17: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23 14:27:14 的回复:

6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携牌来访加油

2016-08-23 17:19

2016-08-23 20:07

2016-08-24 09:1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23 20:07:50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携牌支持

2016-08-24 09: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4 09:11:1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非常感谢

大美新疆,赞、赞、赞!

2016-08-25 08:45

引用 杨 的图片:

都在厦门呀,我也喜欢自驾和摄影,以后可以一起啊,我有4个镜头和一架飞机,装备还行吧,哈哈

2016-08-25 08:5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5 08:45:12 的回复:

大美新疆,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十分感谢支持鼓励

2016-08-25 16:04

引用 勿忘心安 发表于 2016-08-25 08:52:06 的回复:

回复勿忘心安:哈哈,正缺航拍器呢,找时间约起

2016-08-25 16:05

引用 charles 发表于 2016-08-25 14:34:50 的回复:

回复charles:多谢鼓励

2016-08-26 11:54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8-26 11:54:58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多谢携牌鼓励

2016-08-26 12:01

2016-08-30 22:13

2016-08-30 22:14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8-30 22:13:50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多谢携牌支持

2016-08-31 00:10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8-30 22:14: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