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9:世界硒都,女儿之城(恩施)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8-20 21:37 346/22
  • 出发时间/2015-11-20

时间:2016.11.20-11.21
人物:一个人
花费:200

恩施恩施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已经记不清为什么当时会选择这个地方了,或许是因为它的陌生造就的好奇,想去掀开她的盖头来。恩施州市区景点不多,但是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大多都还没有被开发,所以是户外者的天堂,未经雕琢的璞玉。

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汇处,西连重庆市黔江区,北邻重庆万州区,南面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接壤,东北端连本省神农架林区,东面与本省宜昌市为邻。恩施州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

从武隆进入恩施,也意味着从重庆进入了湖北地区。一般进入一个新的省市,我会选择省会城市作为第一站,希望可以从省会城市中获取这个城市的一些信息,因为恩施位于湖北重庆的交界,所以湖北的第一站选在了恩施,一个神奇的地方。

20号晚上,从武隆恩施,一夜的火车,一路无语。

21号早上到恩施,入住宜居青旅,恩施的青旅不是特别多,宜居青旅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地理位置也不错。

第一站:博物馆

第一站当然必选博物馆,但是在寻找恩施博物馆的过程中费了不少的周折。在这里首先声明三个名字。恩施市博物馆,恩施州博物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其中后面两个是指的同一个,而第一个和后两个,虽然一字之差,但确实是不一样的。当时手机导航时,目的地写的是“恩施市博物馆”,结果导到了解放路上城隍庙的位置,后来发现啥也没有,又问的当地人,指出相隔不远有一个博物馆,走过去一看,就是恩施市博物馆,在花园街上, 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是在这曲折的过程中也不是一无所获,在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乱走其实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恩施市博物馆,确切说应该是抗战历史陈列馆,很破,只有两层两个展厅,听名字就知道展示内容了。

后来去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在金桂文化广场,金桂广场很大,博物馆位于正对广场的左手边,没有大的标识,只有门口很小的指示牌,它还有一个名字是“恩施州博物馆”,所以,这里说明一下,如果你也是手机导航,输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或恩施州博物馆。除非你想去恩施抗战历史陈列馆。

先来看一下博物馆所在的金桂广场的外观,因为大中午的很晒,所以广场上面人不多,但是晚上应该会很热闹

自治州博物馆,需要在门口领票,总共有三层,但是你进入后就已经是第二层了。共三个主题固定展厅,一楼一个叫“武陵足音”,是恩施的古代历史和土家族的民族风俗,二楼两个,恩施记忆和生态恩施,分别介绍恩施近代抗战史和恩施的自然资源。还是可以了解到很多东西的,所以去看一下很有必要。用时两到三个小时。

恩施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所以处处都体现着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格,地面,屋顶,走道,都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恩施,应该是我出来后到的第一个少数民族的地区,所以少数民族文化也是第一次接触,之前对少数民族的理解只限于几个干巴巴的汉字,如今第一次走入其中,同样被他们的文化所折服。这个时候我还没有太大的意识,但是走过黔东南之后我才意识到少数民族地区对我的吸引力特别的大。关于博物馆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的土家族苗族文化放在专门的游记里介绍,这里就不再详述。

第二站:土司城

从博物馆出来已是下午两点多,这是一个很尴尬的时间点,半下午的时间很难安排,我不喜欢把参观时间赶的特别紧张,所以总是把我觉得应该会不错的参观点安排尽量长的时间。半天的时间参观土司城显然有些紧张了,但是当时鬼使神差的就选择了土司城,其实从博物馆出来是有点累的,在疲惫的情况下安排需要很大精力的景点是很不明智的做法,后来事实也证明的确很不明智。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土司就类似熟悉的“山寨王”,所以土司城的意思也就明了了,就是土司的宫殿,和皇宫的意思差不多,当然和皇宫不在一个级别上的。这里的土司城并不是原始的,是现代仿建的,所以观赏价值并不是特别的高,不过还是可以看看的,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很有民族特色的。票价50,里面有演出,上午不知道几点,下午的是三点。

为了赶上下午三点的演出,所以进去后并没有按照导览图上慢慢观赏,而是直奔演出场所,演出在土司城的核心场所:九进堂。演出为土家族的一些地方的经典民歌舞蹈,比如代表作:龙船调,六口茶摆手舞等,也会有一些互动,时间为三到四十分钟。演出是不另收费的,但是比较坑的是,座位很少,前面一排需要喝茶才能坐的,而喝茶是另收钱的,貌似最低消费20。所以想找个好位置就需要早早去。在九进堂门口敲鼓,可以凭票拍照,一张小的免费,大的自愿消费。

土司城虽为仿制,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也足够领略土家族的文化了,建筑风格明显和中国传统建筑不一样。

石刻地面

土司城的建筑形式和中原地区大不相同,而九进堂应该算是土司城的建筑精华所在了,只是限于时间关系,参观的很笼统,其实应该好好的欣赏一番的。

从内部仰视屋顶

土家族历史悠久,为远古巴人的后裔。巴人早年生活在江汉平原一带,后楚人强大,巴楚相争,巴人失败。巴人退入现在叫清江古称为夷水的一带,沿夷水西进,势力达到川东地区。在春秋时期建立了巴人第一个奴隶制诸侯国巴子国。公元前361年被强大的秦国所灭,部分巴人则退居到湘鄂川黔山水毗连的武陵地区,并与当地的一些部族相融合,形成土家族。土家族自称"毕兹卡"或"贝京卡"。宋代时则称这一带生活的巴人为"土人",以后土人称外来汉人为"客家",称自己为土家。土司制度是历史上中央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土家族地区的土司制度,起于元代,止于清朝雍正的"改土归流",历经元明清三朝,前后450余年。土司与中央封建王朝的关系,就是土司对中央封建王朝纳贡称臣,中央王朝对土司实行册封,准予自治。土司土地不入中央王朝版图,人口不入中央王朝户籍,生杀在掌、称雄一方。而土司王,实际就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

对土司历史了解的很少,参观的时候碰巧蹭一个导游,听了一些土司背后的小故事,再加上看文字介绍,才知道,其实土司和我们的朝代一样,也有朝代更迭,也有穿插其中的各种故事,也有各种“宫斗”,也很精彩,只是我们了解的很少罢了。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这个朝代里那些个陈年旧事,有时间了还是想多了解一些。

这里也有石刻,这里的石刻更注重的是内容,内容上也和中原建筑有所不同,多为本地的特色风俗人情,生动俏皮。

哭嫁,想特别提一下,我不记得什么时候听说的 哭嫁了,但是我是从这里开始注意这个的。哭嫁并非是土家族的特有,很多少数民族地区都有类似的风俗,印象武隆里的哭嫁表演是最好的,只可惜在武隆时没有去看 《武隆印象》,不过借助于当今强大的网络,也能欣赏一二,以下是网上搜到的 印象武隆 中的 哭嫁 高清版有字幕的片段:

或许是因为哭嫁的调子有些悲伤,所以在土司城的演出中并没有把这个风俗包含进来。“哭嫁”,亦称“哭出嫁”、“哭嫁囡”、“哭轿”等。是汉、土家、藏、彝、壮、撒拉等民族的传统婚姻习俗,即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活动。新娘在结婚前半个多月就哭起,有的要哭一月有余,至少三、五日。土家人还把能否唱哭嫁歌,作为衡量女子才智和贤德的标志。哭嫁歌有”哭父母”、”哭哥嫂”、”哭伯叔”、”哭姐妹”、”哭媒人”、”哭梳头”、”哭戴花”、”哭辞爹离娘”、”哭辞祖宗”、”哭上轿”等等,歌词恳切悲伤。陪十姊妹是土家族姑娘哭嫁的独特形式。新娘出嫁的头天晚上,爹娘邀请亲邻中的未婚姑娘9人,连新娘共10人围席而坐,通宵歌唱,故称陪十姊妹歌。

土司城内有一个亮点就是城墙,城墙全长2320米,宽1.2米,依山取势修造,逶逶延绵,雄伟壮观。登上城墙,视野开阔。

城墙内外,两个世界

站在城墙之上,也更容易看到一些不易看到的细节,越是细节的地方越能感受到所特有的风格。

本想沿着城墙走一圈,实在太累,相机也没电了,也快到关门时间了,所以就走了短短一段就下来了。

风雨桥,也是土家特色之一。

偶然发现过道的石栏上雕的石刻内容都是当地风俗,生动有趣。

土司城是了解土家文化的很重要的一个窗口,是应该好好的观赏一下的,如果参观之前再能够了解一下土家文化,效果会更好。

第三站:梭布垭石林

实在太累,所以晚上就早早回去,早早睡觉,一夜无话,第二天打算去石林。梭布垭石林是国家AAAA级景区,因地质岩溶现象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以石林为主的地文景观类风景区。梭布是土家语三个的意思,梭布垭即三个垭。景区平均海拔900多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被誉为“戴冠石林”、“天然氧吧”。石林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观,所以梭布垭石林是此次恩施之行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地。
       硒都广场旁边是有一个车站的,很小,如果找不到,可以问一下当地人,从这个车站坐到太阳乡的车,是七人座的车,上车买票,半小时一班,车费25。因为下着雨,所以大概用了三个小时到景区,郁闷的是,到了之后被告知在整修,2013年开始整修,到2016年五一开放,可是之前在马蜂窝上面查看的评论并没有提到,上车买票时司机师傅也没有说,心里着实郁闷,景区到核心观赏区还有一段距离,看门的大叔不让进,说里面有监控,怎么说都不肯,最后或许看我实在可怜,就让我从小路进到门外的一小块地方转转。这冰山一角的景色也足以震撼到我。

其实本来我是想在附近走走再回去的,既然都来了,总不能空手而归,走走山路也是好的,可是架不住热情的看门大叔帮我拦下了返程的车,只好悻悻而返。

第四站:风雨桥&女儿城

回去之后,打算去女儿城,时间还早,就先去看了看风雨桥。风雨桥,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建筑还是很漂亮的,一层通行,二楼茶楼,横跨恩施母亲河——清江。

恩施小土豆是一大特色,所以爱吃土豆的我当然不能错过

桥上面有意思的垃圾桶

夜观风雨桥

看过风雨桥之后,时间还是有些早,就在附近的一个公园里转了转,然后驱车赶往女儿城。女儿城会让你想起什么是否会让你想到 西游记中的女儿国? 据介绍,女儿城是 我国第八个人造古镇,其实就是一个依托于土家文化的商业街,街道布局很清晰,里面的商业化气息还不是特别浓,目前应该是大力宣传阶段,所以暂时不收门票,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收。虽然也是商业街,但是因为是依托土家族文化,所以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女儿城旨在打造中国西部首家文化旅游商业古镇、中国的相亲之都。女儿城的得名以及相亲之都的目标应该是来源于土家族女儿会的风俗。土家女儿会,被誉为东方情人节或土家情人节,一般每年的农历7月7日至12日这些天,是传统的“女儿会”吉日。女儿会是恩施州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是一种独特而新奇的节俗文化。最初流行于恩施石灰窑、大山顶一带,如今已发展成全州性的民族节日。
       被誉为“东方情人节”的土家“女儿会”,保存着古代巴人原始婚俗的遗风,是偏僻的土家山寨中与封建包办婚姻相对立的一种恋爱方式。其主要特征是以歌为媒,自主择偶。届时,以年轻姑娘为主,也有已婚妇女前往参加,通过对歌的形式寻找意中人或与旧情人约会,畅诉衷情。参加女儿会时,青年女子身着节日盛装,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穿上,习惯把长的穿在里面,短的穿在外面,一件比一件短,层层都能被人看见,谓之“亮折子”或俗称“三滴水”,并佩戴上自己最好的金银首饰。女儿会这天,姑娘们把用背篓背来的土产山货摆在街道两旁,自己则稳稳当当地坐在倒放的背篓上,等待意中人来买东西。小伙子则在肩上斜挎一只背篓,形如漫不经心的游子,在姑娘面前搭讪,双方话语融洽,机缘相投时,就到街外的丛林中去赶“女儿会”,通过女问男答的对歌形式,互通心曲,以定终身。

大概瞅了几眼相亲榜,还蛮有意思,还是特别多的。

店员在跳小苹果

不止一家啊

女儿城和一般的商业街相比有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是会有很多表演,一天当中的每个时间段几乎都会有不同的表演,都是很有本土特色的表演。女儿城并不大,如果不看表演,最多一个小时差不多了。如果观看表演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女儿城也是刚建成不太久,所以商业浸淫还不深,很多表演都很平民化,而且和游客互动性很强,这一点还是值得称赞的。

打糌粑

个人认为,烤糌粑的味道还不如打糌粑的过程更有吸引力

一群准备舞龙表演的小伙子在当街练习,我坐在旁边看得很有意思,我喜欢这个样子静静的观察人,观察他们的表情动作,进而去猜测他们的心情,编织他们的故事。

要注意的是,女儿城不在市中心,到这里的公交收班都很早,一般七点就没了,所以要注意时间。

两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恩施市区内的景点并不是特别多,大多数都在市外,而且听青旅老板的介绍,恩施的旅游资源其实特别的丰富,而且大多数都还处于未开发状态,但是户外的人都很清楚。青旅老板是一个姑娘,她的男友就是在努力成为一个户外领队,所以给我介绍了很多绝佳的游览之处,也的确震撼到了我,甚至一度有想定居恩施的念头,恩施的旅游业发展前景应该会相当不错。虽然青旅老板在极力介绍和推荐,但是我的时间毕竟有限,看着那么美丽的景色,最后也只能遗憾的看看而已。

因为之前去过了地缝峡谷,所以恩施大峡谷就没有再打算去,而石林也因正在整修而落空,自然风光太多,也不是几天能够看得遍的,其实之前计划的有很多的,清河古河床,鹿苑坪,鱼木寨等等,但是交通都很不方便,而且这些未开发的景点,一个人徒步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所以思来想去,最后都一一放弃,打算忍痛离去。巧合的是,就在要离去的前一晚,入住的另一个女孩也打算去,而且听她讲,她在网上联系到是一个当地的网友说可以不用频繁转车,所以最后思虑再三,终究还是没有战胜“我喜欢”。鱼木寨之行,可谓是万千曲折,五味俱全,详情请听下回分解。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2 17:44

土司城还不错

2016-08-22 18:07

这里不太好找角度

2016-08-22 18:08

2016-08-22 18:0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18:09:3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7顶好风光!

2016-08-22 18:29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8-22 17:44:0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jessie:是有些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2 18: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18:07:39 的回复:

土司城还不错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的,作为国内唯一一座,规模最大的土司文化标志工程,还是相当不错的。

2016-08-22 19:00

2016-08-22 19:12

土司城虽说入选了世界遗产,但是看点实在少,有特色是真的。

2016-08-22 19:18

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20:27

2016-08-23 02:48

2016-08-23 06:45

有特色

2016-08-23 06:47

再次在观看了文章,好东西。

2016-08-23 08:07

2016-08-23 09:01

2016-08-23 09:04

2016-08-23 09:34

11顶!

2016-08-23 14:2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22 19:18:59 的回复:

土司城虽说入选了世界遗产,但是看点实在少,有特色是真的。

回复就是爱玩:看点虽然不多,但是就是因为它的稀缺,所以名气很大。

2016-08-24 20: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3 06:47:16 的回复:

有特色

回复海风小舟:女儿城的几条大街命名都很有趣。

2016-08-24 20:1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23 14:29:06 的回复:

11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一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