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呼伦贝尔,我来了!【多图】

• 出发时间/2016-06-19

前言

突然想去呼伦贝尔,不知道为什么。
可能是因为看过了大海沙漠,所有想去看看草原。
可能是因为听了乌兰巴托的夜,所以想去看看草原。
可能是因为想看广阔的风景,所以想去看看草原。
可能是因为喜欢呼伦贝尔的名字,所以草原,我来了。。。
此次旅行又是一年一度的年假旅行,难得的非节假日出行。准备期间因为同伴突然无法出行导致计划搁置,最后决定带上老爸老妈来一次一家三口的旅行,这也是我工作3年第一次带他们出去玩,很是期待。
对于呼伦贝尔并不太了解,仅仅因为一个突然的念头,所以并没有计划太多,但我相信它会给我惊喜。事实证明,的确给了我惊喜。
呼伦贝尔,让我感觉自己离自然是那么的近,在这里我不是“社会人”,只是一个“人类”。
以往出去旅行后回来就懒得写游记了,可是记忆虽美好总会慢慢淡掉,所以这一次给自己下任务了,一定要写,尽可能的详细记录下这份美好的记忆。

准备篇

关于时间:
6月中下旬到8月中下旬的样子就是呼伦贝尔旅行的最佳季节了。7月是旺季,人多,各种价格上涨。所以我选择了在6月下旬的时间(6.19——6.24)

关于交通:
重庆海拉尔没有直飞,转机的话耽误时间较长,由于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飞机+火车的方式。火车均选择晚上出发早上到达的火车,在火车上住一晚。
去程:川航3U8839重庆——哈尔滨(07:55——13:20)
           K7083哈尔滨——海拉尔(20:40——7:50+1)
返程:川航3U8840哈尔滨——重庆(14:05——20:10)
           K1010海拉尔——哈尔滨(21:30——8:50+1)

Tips:机票买往返套餐比较划算,川航是要在南京经停一下的,所以也可以选择稍微贵一点的国航航班。价格在七八百的时候基本就可以下手了,到后面还会涨价的。火车票一定要早点买!我去程的火车票早上时间一到就抢就基本秒没,刷了很久才刷出3张票!

关于旅行方式:
呼伦贝尔的旅行方式有4种:跟团,户外团,包车和自己乘车。每种方式各自有各自得利弊,我就不多说了。肯定的是包车绝对是最能玩好的方式。
其实,包车在呼伦贝尔都差不多成为一个产业了。路线,价格其实都差不多,选择包车师傅也是一个缘分和运气问题了。我在蚂蜂窝随便点了一个游记看到里面有介绍他们的包车师傅不错,就直接联系了小姜,价格都一样,小车500一天,路线就是北线6日的行程,师傅跟吃,住宿师傅帮忙定(这样旅馆会给师傅免费提供住宿,如果想自己订房就得解决师傅的住宿,我们人少,而且草原地区能在网上选择的旅馆不多,所以我们选择的是让师傅帮忙定。一路下来每晚都是150元/间)。临行前一天小姜给我说换他爸爸也就是老姜师傅带我们,虽然对于这种临时变卦的行为我是有点不满的,但是前面也说了这是缘分和运气的问题,几天下来发现老姜师傅人特别好,想得很周到,唱歌还很好听。年龄和我父母差不多也比较谈的来。所以我们一家人都挺满意的,可能如果小姜带我们还没这效果呢,呵呵。

关于行李:
1,防蚊用品。我是超级招蚊体质,但是在呼伦贝尔没被叮一个包,反而我妈被叮了,可以用几乎没有什么蚊子来形容,不过在有些地方还是会有超级多的蚊虫围着你转啊转的,不过不会咬你。但是防蚊用品还是得带的,草原地区,以防万一嘛。
2,感冒药,清热降火药,治拉肚子的药备一点。
3,太阳镜,帽子,防晒口罩(太阳那个晒啊,顺便防风刮脸),防晒霜,伞(遮阳遮雨),保湿霜(建议带冬天的,我因为懒就带了水,又干风又大的,回来脸都脱皮了
4,风大温差大,裙子真不合适,长裙可以,但注意防晒保暖,冲锋衣要带上。

关于花费:此次旅行下来,花费人均4000左右。主要是交通花费,门票很少,呼伦贝尔的美景大多在路上。住宿150一晚。吃方面,偏贵,因为这边都是大盘菜。

行程篇

1:重庆——哈尔滨——海拉尔

6.18下午1点半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跟着指示牌到机场巴士售票处,购买机场巴士1号线,1小时的车程到达哈尔滨火车站,因为我们是晚上8点40的火车,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后就去溜达了。大致行路线为滨州铁路桥——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TIPS:1,如果行李少,可以选择机场巴士3号线到中央大街站下车,直接去逛哈尔滨
            2,哈尔滨的火车站很多,哈站,哈西站,哈东站,如果想逛哈尔滨建议选择哈站出发的
                 火车,因为哈站离中央大街那一块很近,会节约很多时间。
            3,要提前到回到火车站,不要把时间卡太紧,哈站是大站,人多嘈杂,检票口也可能与
                 你入口的地方间隔比较远。
           4,哈站打车排队特别多人,所以可以用某快车软件大大节约时间哟。

松花江滨州铁路桥

1901年落成的滨洲铁路桥,又称哈尔滨中东铁路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已经伴随哈尔滨走过了113年。滨洲铁路桥已于2014年停止运营,在旁边有一座新建的铁路桥。现在这座桥作为旅游观光点可以上去走走。如果天气好,这里将会是非常好的日落观赏点,在铁路桥上看看松花江的日落想想也美好啊~

TIPS:我打车的时候说这个地名,司机居然反应不过来,所以也可以提醒他说是青年宫附近那座桥。

新老交替

我是背影控

防洪纪念塔

面对滨江铁路桥往左走10分钟的样子就是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了,坐落在松花江畔,是中央大街的终点广场。

中央大街

从防洪纪念塔往南走,经过一个地下通道就到中央大街了,中央大街长1000多米,北起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建筑风格这东西我不太懂,只知道很漂亮。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就在大街中间段的位置,位置很好,一眼就可以看到,5元一根,奶香浓郁啊。。。

我们过地下通道时,正准备出来,就开始下暴雨了,这是雨停后逛中央大街时发现的,路边的树被连根拔起了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是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来哈尔滨一定要来看看。
逛完索菲亚本来想在附近吃老昌春饼了,因为之前的暴雨耽误了时间,而且无奈又要开始下暴雨了,怕待会不好打车耽误行程,我们决定先回火车站,在旁边的哈一百公交站坐103路到达哈站。最终选择在火车站附近的东北饺子王吃饺子(很好找,背对火车站往右走就可以看到啦),饺子也是来哈尔滨必吃的哟。

2:海拉尔——拉布大林

6.19日早上7点50到达海拉尔站,老姜师傅准时来接我们,然后就去了当地的市场采购一些羊肉串和蔬菜,因为中午老姜师傅要带我们在草原的莫日格勒河边烧烤!老姜师傅说他也是第一次弄这个。的确看了很多游记,大多都是很多人的团队才会组织野外烧烤的。采购完就正式开始行程了!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听名字就这个是什么了吧,去草原的路要经过这个地方,加上带着老爸老妈呢,所以也去看看了,没有进去的,在景区外面有很多坦克,可以上去拍照。
看了很多游记提到很多景点非常没意思,所以其实这一路上的景点很多我们都没有进去,有的就在门口照照相,满足老爸老妈的“游客照”要求,要知道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可都在路上,最美的东西都是免费的

莫日格勒河 & 呼伦贝尔大草原

接下来就是今天乃至整个旅行最精彩的行程了。真正的深入草原,把车开进没有路的广阔草原,爬上一个个不同的小山坡,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俯瞰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的美,领略草原的广阔。这个行程是跟团绝不可能做到的,当然天气也相当重要,如果下雨那也不要想了,把车开进草原真没那么容易的,我们在途中就因为不小心把车开进了草原里的泥潭(前几天下雨了),幸好遇到另一辆车把我们拉了出来,当然陷入泥潭的绝不止我们一辆,另一辆就没那么幸运了,花了200元找个拖拉机才逃离泥潭的

接下来,美景用照片来说~~

其实,现在草原上真正住蒙古包的牧民已经很少了,一路上看到的蒙古包全是住宿和餐饮的。真正的牧民现在都住在可移动的小蒙古包里,拖拉机一拖就走了。

风儿,吹啊吹,在偌大的草原给蒲公英找一个家

白车前去救援陷入泥潭的黑车,结果也被困了

前来看热闹的牧羊小哥,他的马成了众人的围观对象,一北京姑娘说我可以牵一下你的马吗?小哥说我可以把你牵回家吗?

根河湿地

根河湿地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位于额尔古纳的拉布大林镇,老姜师傅带我们去了另一个高点观景,逃开门票,看一样的风景。棒棒的!今晚我们就住在拉布大林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夕阳西下,牧羊人与羊群

3:拉布大林——临江屯

6.20:今天就是向北出发经7,8,9卡边防公路进入林区了,途中还会经过恩和室韦两个俄罗斯民族乡。

白桦林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白桦林》
这首前苏联的民歌被朴树翻唱后被广为流传,一个忧伤的故事。所以一直想看看白桦林,门票一车10元。白桦林很静很美~满眼的绿色白色

七,八,九卡边境公路

中俄边境公路一路上就是沿着界河额尔古纳河,河对面就是俄罗斯了,非常近,能看到他们的村庄,草垛,汽车。一路上都是风景,遇到想停下拍照的就给师傅说。

捕捉一只认真看镜头的小奶牛

满山的芍药花,芍药仙子在哪里?

虽然还没到油菜花的季节,路边一片片的小黄花已经能够满足我了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瞭望塔,俄罗斯那边也有,不过应该没有兵哥哥吧。

“耶稣光”,照射在了俄罗斯的土地上

看到对面的俄罗斯村庄了吗

俄罗斯民族乡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恩和,室韦临江屯,它们的大部分居民都是俄罗斯族的,恩和室韦已经非常商业化了,满大街全是住宿,餐饮和卖东西的,唯一的看点就是他们的特色建筑——木刻楞,全是木头砌成的,而且木头现在好像都要从俄罗斯进口,因为我国已经禁止了。临江屯,因在额尔古纳河旁边而得名,相比恩和室韦要好一点,毕竟屯子很小,只有几十户人家,今晚我们就是住在临江屯的铁蛋之家。是的,老板就叫铁蛋,铁蛋的妈妈就是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混血,会说俄语。晚餐的时候老姜师傅,铁蛋夫妇,俄罗斯族老奶奶和我们一家人还开起了小型演唱会,大家都非常开心~姜师傅唱歌可是专业的!!

俄罗斯族大哥

俄罗斯族大妈

铁蛋家的爷爷奶奶,人特别精神~

铁蛋每天都会去额尔古纳河打鱼,很新鲜,肉质鲜美。

开完演唱会大家一起举杯。他们都以为我是高中毕业出来旅行的。哎,终于找到一个单身狗的好处了,就是显小呀,十八岁少女都不好意思露脸了

临江日落

不得不提的临江日落。师傅把车开到一个小山坡上,虽然风吹得我冷得不行,不过视线真的是极好,虽然天气不是很好,没有看到特别惊艳的晚霞与日落,但是临江独有的静谧,让人特别舒心,坐在石板上,吹着风,双脚悬空,远眺对面的天空,什么烦恼也没了。另外,临江的晨雾也是很美的,天亮太早我没有起来,有精力的可以感受一下

4:临江屯——莫尔道嘎

6.21:今天一路向北走,森林路线,越来越靠近大兴安岭,到达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今天这一天的行程和最后一天的行程都是非常轻松的,想缩短行程的,可以在这两天上面进行计划。

老鹰嘴

老鹰嘴,就是像老鹰嘴的一块石头咯。像不像?

月亮泡子

月亮泡子,就是像月亮的水凼凼咯,像不像?如果有蓝天白云,倒映在月亮泡子里,不要太美哦。而且这个地方属于保护区,有护林员守着的,在护林员的自营小卖部高价买点东西就可以放行了。不过,如果是防火期能不能进就不知道了。

大自然的优胜劣汰在森林里格外明显,经历狂风暴雨,只有活下来的才能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太平村

太平村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村庄,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太平村的居民已经陆续外迁,现在太平村居住的人已经寥寥无几,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剩下的木刻楞老屋静静的在这里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历史。

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是一个小镇,在这里有很多卖大兴安岭特产的店,蓝莓,山珍都是不错的选择

到达莫尔道嘎还挺早,没有什么娱乐,还觉得挺无聊,还好天气放晴,可以跑去看看日落~~~可惜发现得太晚,要不然开车到龙山公园山顶应该是个不错的视角。

5:莫尔道嘎——黑山头

6.22:今天早上主要去看了驯鹿,然后就掉头往黑山头走了,中午回到拉布大林,居然用上了美团,团了一个烤羊腿吃,我能说码字的时候想到烤羊腿都流口水吗。下午到达黑山头等待黑山头日落,住宿选择了现代型的蒙古

兴安神鹿园

驯鹿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环北极地区,包括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北部及一些大型岛屿。在中国驯鹿只见于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中国鄂温克族使用驯鹿作为交通工具。所以来这里一定要亲眼看看圣诞老人的驯鹿~~

驯鹿不吃草,但是会吃地上的那种小黄花。花10元还是20元不记得了,买一盆苔藓,驯鹿们就会跟着你跑,它们可贪吃了。

萌萌的梅花鹿,胆子很小,但是也很贪吃

被眼睛迷住了

这个叫“撮罗子”,是鄂温克族的传统民居。以前就是住在里面,是用桦树皮遮盖的。

黑山头日落

从莫尔道嘎往黑山头,又渐渐的进入牧区。
路经一铁轨,小清新文艺范~

就爱给老爸老妈照恩爱照,虐狗虐自己

好吧,其实我也希望有另一半一起去看遍世界的美景

路遇一“黑马王子”,正宗的黑马

接下来就是黑山头日落了。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钟情于日落~~也许是喜欢那种等待美好的心情与不确定性吧~

录了段小视频

日落之后准备离开,回头一看,发现一大片云彩。

今晚住的现代型蒙古包,有电有卫生间

7:黑山头——满洲里

6.23:今天先是去体验了骑马,到了草原是一定要体验一下在草原上骑马的感觉的。然后就开始往满洲里走了,这一路又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公路,美呆。住满洲里满洲里不大,却是充满了异国风情的小城。

黑山头骑马

黑山头有很多马场,骑马一定要选正规的,保险措施都有的,安全第一。我们选的是骑一小圈,价格是100.主要是体验体验,想策马奔腾的可能还是得训练训练才行吧。会一对一的有一个人骑着马带着走。我的那匹马挺倔的,我根本连缰绳都拉不住,骑一小圈下来,第二天手痛屁股痛的

三卡二卡边境公路

黑山头到满洲里也是沿着边境公路走的,路是笔直的,两边全是绿油油的草原,路的尽头就是蓝天白云。

二卡湿地

二卡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位于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东湖区,与俄罗斯接壤,是一个跨国湿地,目前还没有收门票。经过的时候可以去看看。

这一群可不是普通的鸭子哦,是鸿雁。

远方的暴雨

猛犸象公园

以猛犸象为主题的童话公园

套娃广场

说到套娃广场,还真的是此行最遗憾的一个地方。因为在整修,不开放!所以只能在门口看看了。

中俄商贸街

俄罗斯车牌长这样

婚礼宫

8:满洲里——海拉尔

6.25:今天是返程了,途径呼伦湖。其实如果有合适的航班,建议选择从满洲里坐飞机回家。只是因为包车,空车返回也需要付钱。

呼伦湖

呼伦湖还挺失望的,水质不好。

最后,因为我们的包车师傅贴心的准备了民族服装,所以必须展示一下,哈哈

总结

呼伦贝尔的美是大自然的馈赠,河流,草原让这里牛羊马成群,地下也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蓝天白云与广阔让这里风景如画。但是一路走来也看到了不少沙漠化现象,有点痛心,还好,也看到了一些治理措施,希望呼伦贝尔永远这么的美丽。

噔噔噔~~这一次,终于是我带父母去旅行了,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老爸老妈也很满意,他们也终于了解到了跟团游和自由行的区别了,哈哈。下一次希望能带他们去国外自由行~~虽然对我来说有点困难,谁叫我英语不好呢,,但是希望尽快实现吧,别让她们等太久。

懒癌晚期患者终于写完了~~

旅行中总会有遗憾有不满,但是大多是美好不是吗。就像现在,早就记不得那些不愉快的小插曲了。
旅行的意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对我来说就是短暂逃离现实生活,去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见陌生的人做陌生的事认识陌生的自己。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但是更多的也还是眼前的苟且,旅行是不可能真正让你逃离的,但它可以帮助你认识陌生的自己,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

呃,就说到这儿吧,整篇游记按照时间发生顺序写的,基本上想到什么写什么,也不管什么逻辑了哈。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2 14:25

北方气候干燥,这个确实是....
草原风大很晒蚊虫多吗?夏天的时候

2016-08-22 15:0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2 16:59

引用 nanbinbn 发表于 2016-08-22 16:59:01 的回复:

回复nanbinbn:6月中下旬开始到8月中旬的样子吧

2016-08-22 19:5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15:02:40 的回复:

北方气候干燥,这个确实是....
草原风大很晒蚊虫多吗?夏天的时候

回复缘遇清秋:我没有被蚊虫咬。因为6月天气还好。但是还是要做好防蚊措施。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