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同,景不同-----说走就走 武功山 黄山 衡山

禾令 (长沙) LV.6
2016-08-20 21:43 677/5

说一说

今年年初,和好友一起订了爬20次山的目标。
 时间过了大半,4月去了江西武功山,5月份去了黄山,6月份去了衡山。不同的山,不同的景,全程徒步。

每次爬山,从来没有考虑过坐索道,因为享受这一步一步似朝圣般的脚步。虽然一路上疲惫,然而在路上的感觉,一路上的景色,爬到山顶的成就感可以让一切疲惫烟消云散。 喜欢爬山的人就是这样,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这一步一步一直向上的过程。

用朋友们的话来讲,我们外出向来是说走就走。  武功山是这样,黄山是这样,衡山依然如此。武功山黄山都是头一天决定,而衡山都是当天决定,上午说今晚上去爬衡山? 下了班直接奔去高铁站,晚上打着电筒上了衡山

武功山

武功山今年是第二次去,第一次是13年的9月份。这一次是4月份,山上的草还没怎么绿。因为不同季节,倒也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色,感受完全不同。

这个就是13年9月份看到的景。武功山很有特点,接近2000米的海拔,大片的草原,在每座山头上行走,望着远方的云海,时而穿梭在云间。满眼的翠绿与蓝天白云呼应!落日余辉与晨间朝霞,心旷神怡! 第一次走的不是正门,走的是驴友路线,倒也是逃了门票。从沈子村进,走过了小溪,穿过竹林 杉树林,爬了接近4个小时,终于看到了草甸。这次行程为两天,金顶往发云界方向。看到草甸之后,基本都是上山下山,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武功山就是这样,不同的时节去看到的景色总是完全不一样。 6月份开始,武功山的草应该都绿了,9月份去的时候,草有一定高度了,很多都开花了。

今年4月,和好友选择了从正门口,乖乖的买了门票上山。
 从湖南长沙武功山真的很方便,高铁到萍乡,高铁站目前还没有直接去景区的车,除非拼车。我们这次没有拼车,从高铁站坐大巴到萍乡火车站。萍乡火车站对面汽车站有车直接去景区。高铁站到火车站时间很快,不到半小时,从萍乡到景区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

正门口上山路都是阶梯,话说阶梯是最难走的路了。这次爬山是我最痛苦的,可能有点中暑。还在山下的时候走几步路感觉呼吸很急促,恨不得躺地上。但想着来都来了,不爬上去有点对不住自己,还是坚持着往上走。走着走着实在撑不住了,对! 我吐了,才爬了不到1小时,我爬山爬吐了。 好在当时没人看到,不然真的太糗了。

爬到吊马桩,大约也爬了4个小时,我们属于比较慢的,走得很慢。 中间有碰到专门上门断连的,健步如飞,闲聊几句,他们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爬上去了。只能佩服! 这个时候草不是很绿,看到草甸的时候,整个人都被美呆了。可能因为是山的背面,这片还有特别多的枯草,配上蓝天,没有更美的啦。 掏出了单反开始拍照,在爬山的过程中,好几次都想把单反扔了,后悔死背这么个重东西。但到这个时候,嘿嘿......
 原本打算今晚去金顶住宿了,但谁叫我们是想一出是一出,发现吊马桩这景色不错,立即决定在这住下了。也是因为非周末,整个一下午到晚上这客栈就我俩。

放下东西订了晚上吃啥菜,爬到对面山上等日落。一路拿着备好的零食,边走边吃,越往上走,风真的很大。看着太阳还蛮高,我俩找了一块大石头,躲在后面吃东西。 然而山上就是这样,天气太多变了,看着太阳慢慢被乌云遮盖,坚持了一会儿,风呼呼地吹,实在受不了了,想着也看不到日落,回到了客栈。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这一片山在前几天才放火烧了,所以才是这个景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我们住的是最右边的那个小绿屋。 当天晚上风可真是吼吼了一晚上。因为房子是铁皮的,一阵风拍过来,感觉房子都要震三震,这响声真是绝了。

第二天早晨,出来发现客栈左边的一个棚子,屋顶都被掀翻了。 武功山因为没有公路上山,所以山上的住宿条件很差,都是这种客栈,极少的单人房,大多都是高低铺,一个房间有4-6个铺位。 单人间的房子也极小,大概只够放一张床。 床上也非常容易被发现有虫子,我们向来秉持着上了山不讲究的原则,发现有虫子,淡定地拍走。武功山金顶也有住宿,金顶因为高度比吊马庄更高,山上又容易下雨,所以金顶上的住宿一般湿度比较大,也就意味着春天 被子很有可能是潮湿的。

之后来武功山的朋友,建议大家可以住在吊马庄,因为这次我们发现吊马庄正在修一个比较大的酒店,环境卫生状况应该要好很多,至少我看到建筑材料中有用到木头和石头。那会说的是5月份就可以竣工,并接待驴友。

上山前建议大家备些干粮,带足水。山上每个客栈都可以吃饭,有的味道不错,有的味道一般,跟厨师有关。如果走穿越路线,干粮水源是必不可少。我记得9月份去的时候,山上很多山泉水,也没管拉不拉肚子,接了就喝,事实证明没什么事,并且味道很好。 今年4月份去,并没有看到山泉,有山泉经过的地方也都干涸了。

说到这次,不得不说一说第二天的行程。之前有提到晚上风很大,屋顶被掀翻,第二天风依然很大,并且很大很大的雾,虽然没有下雨。 我计划往金顶方向走,然后从那边下山。于是开始往山上爬,那个风大得,我扎着马尾带的帽子都被吹跑了。上山的时候只能一边双手扯着路边的锁链,一边往上爬,时不时还会被风吹得踉跄。从这里过去 有几条路线,可以上金顶, 还有两条路下山,其中一条绕了一个大环,据说风景不错。因为风实在太大,我们选择了直接下到半山腰,并在那里吃了碗粉。

沿着山路下山,下到山涧的地方 会有溪流,很舒服。这条路 下山,最终还是会回到景区正门。 在门口搭景区的车会萍乡市,再坐大巴到高铁站。

黄山

说起黄山一直想去,这不,又是临时起意,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直接就去了。

我们直接搭乘高铁去的,从长沙过去4个多小时车程,在车上除了睡觉就是睡觉了。

出了高铁站,坐景区大巴到景区,已经差不多可以吃晚饭的。提前一天订了个青旅,非常划算,还在青旅订了个15块钱的晚餐。老板让我们自己挑菜,挑着挑着老板说,要不你们炒。 这当然可以拉,至少吃的是自己的口味。哈哈。事实证明,这是在安徽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真的吃不惯这边的菜呀,辣椒炒肉在咱们湖南是多好吃的一道菜呀,在这边居然是酸的 酸的!!我依然记得他拿上来的样子,笋,木耳,香干,肉丝,辣椒的集合体。真是每个菜里都有笋!!   有可能我们没有挑到对的餐馆,事实是这几天,真的没吃到什么好吃的菜。

吃完饭,老板给我们看了他们这些年去各地户外的照片 视频,很是享受。
回到房间研究了地图,为了轻松点,我们选择从后山上前山下。

第二天早晨,背着干粮,坐了景区的车 上山了。后山坐车到云谷寺。前山坐车到慈光阁, 迎客松等景点都在前山。当晚订了北海宾馆的住宿,环境不错,住的是6人间,也还满舒服的。从后山上山,会碰到很多挑山工,担着重重的东西一步一步往上走。问了他们的价格,按多少钱一斤来算,具体多少钱时间久了忘记了,反正很便宜,好像不足一块钱吧。 好像说挑很重很重也才一百三四十块钱。 想着山上吃的价格对比山下贵的可不止一点点,然而真正负责运输的挑山工们只拿到一点点。他们辛辛苦苦一步一步,每天一趟,就只能挣一百多一点。而山上的吃的,一盘小土豆都贵得不成样子。只得叹这世间真不能用公平二字来说所有。

从后山上山很轻松,一路景色不错,翠绿的景,环抱着山。到了北海宾馆,印象中不到12点,放下换洗衣物轻装上阵去了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真的美。 会绕着峡谷走,然后再绕下去,这边的路有一点陡,也有很多阶梯。景色是真的不错。

到了峡谷里边有轻轨,可以直接到光明顶。然而之前有搜到攻略说,从峡谷其实可以经由另一条路绕出来,没想过要坐轻轨。下到峡谷里,吃干粮补充能量。问了工作人员,给我们指了一条徒步的线路。走过去才发现他们指的路线早已封闭不能走了。难道我们只能坐轻轨上去吗? 走到轻轨处,很多人排队,四处观察了地形,看地图,发现那边确实有一条路可以出去,然而并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有的工作人员说,那边还有十几公里,当时就把我们吓到了,十几公里意味着天黑了我们都到不了宾馆,难道要夜宿荒野。 这时看到几个游客从路的那边走过来,一问他们才知道,这边到光明顶大概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徒步上山。

事实证明,黄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真是不靠谱,明显是坑我们,吓我们。

徒步的路线在轻轨下面一点,往厕所方向走,看到的一条石板路,就是那条。北海宾馆在山上,而此时我们已经绕道西海大峡谷下面,所以意味着我们要到住宿的地方,必须从西海大峡谷的底下,再爬上山,爬到光明顶。我们并不会因此妥协。 事实上更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很少的游客,这才有了真正爬山的感觉,整座山觉得只有我们两个人。 这边的景很好,很多路都是在石头上凿出来的阶梯。 一路上我们碰到了几波人,有一个脚趾甲被磨破,穿着袜子,双手双脚并用往上爬的,好厉害。还有很多韩国的装备齐全的旅行团从山上下来。

从这边可以直接看到西海大峡谷下来的路,因为我们正好可以对望。
原本想在光明顶看日落,无奈风很大,提前回了宾馆。好在在宾馆门口也看到了很美很美的日落。

晚上回到宾馆,吃着泡面,真是好舒服。

第二天早晨起来看日出,看完日出下山,爬天都峰。

感觉整个黄山最坑爹的地方 就是迎客松,挤满了人,迎客松上有很铁的东西 或者是灯不确定?  在我看来每一棵其他的迎客松都比这美!

黄山的日出 好美 好美 好美

西递

黄山下山后,想着去宏村转转,立马买了去宏村的车票。 到宏村了,司机说宏村就是炒作了没什么可看的。要看建筑,西递好很多。 于是立马和司机说我们去西递,司机告诉我们怎么走。 没多久就到了西递西递真的很不错,里边有很多写生的学生,有时候坐在小溪边一坐一上午或是下午。画累了去吃点东西,喝点饮料。 在西递,我们还是选择了青旅,这个青旅很舒服,在小溪的上游,是一整栋木质的房子,前面有个池塘,池塘边种满了花草,边上摆了一些桌椅。 啤酒瓶在旁边一剁,每个桌上都摆着野花。第二天在西递的一个下午就待在二楼的木质阳台,看着底下的学生在写生聊天喝饮料。

夜爬衡山

说到衡山,真的离长沙很近了,高铁很方便。

一直都觉得衡山更适合夜爬。 约着几个好友,从8点多开始爬,爬到山顶休息一小会,就可以看日出了。日出也真是美极。 每个地方的日出 都是不一样。

夜爬衡山 进行了两次。夜爬 可以看月光透过树梢洒在路面,听溪水潺潺,虫鸣蛙叫。躺在石板上享受月光浴。 到了南天门 按浩瀚星辰。依然记得13年 看到的星空,还看到了银河,真的那种美可以让身体的所有疲劳都消失。

夜爬衡山适合在接近15的上半月,上半月月亮升起的时间早,到了后半夜落山后,满目的星辰就出来咯。
今年我们选择的是临近16的下半月,刚开始爬的时候月亮还没升起,后半夜,看日出的时候 月亮依然挂在天上,所以这次并没有看到星空,只看到没多少的星星。

以前也觉得通宵爬山肯定很累,经历这两次,真的太舒服了,一点都不热,并且重点没太阳。想想都是很美很美。

夜爬衡山,可以直接走马路,这样不至于遇到蛇,遇到分岔路往右拐,到祝融峰看日出。

第一次,三人小组不熟路,过了半山亭,在分岔路选择了左边 灵芝泉方向,虽然也可以到祝融峰,但估计走到第二天上午还是到不了。 记得我们三当时一路玩歌曲接龙,一路往前走。 越往里走因为是阴面没有月光,慢慢的伸手不见十指,只能靠电筒照明。 然后走着走着,路上横着一条大蛇。我们犹豫了一会是把蛇拨开,继续往前,还是往回走。 大概10秒,一致同意往回走。 粗略估计了下,走进去花了三四十分钟,不到15分钟我们就走出来了,那速度 把我们自己都惊呆了。

这次第二次,跟好朋友两个人。 因为之前爬过一次,用时短太多,到了南天门,直接躺地上睡了一觉。 在去祝融峰的路上,有小摊位,我们直接躺摊位上睡了一个小时。 好满足。。。。。

哈哈

想拜佛的,第二天看完日出之后,可以去上第一炷香哦。

码了这么多字

记着流水账,这种感觉很好!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2 18: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2 18:58

引用 afaye 发表于 2016-08-22 18:25:4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afaye:

2016-08-22 20:52

引用 juiyuang 发表于 2016-08-22 18:58:57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juiyu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