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仙本那+卡帕莱】来看最美的马来西亚

真夏_永恒 LV.8
2016-08-20 21:54 2466/11
  • 出发时间/2016-04-15

读过很多游记,开篇无外乎犹如鸡汤般浓稠,什么旅行的意义,什么灵魂的洗涤。其实,我没有那么深的领悟,也感受不到旅行的真谛,读不了几本书我,明明白白的懂得,我只是来到一个没有到过的地方,见到了地球这边的美好,并且怀着激动、未知的美好心情等待着下一个没到过的地方。
       还是老话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犹如去年泰国那篇流水账一般,汇总下这次历时9天的“小确幸”
先附上此趟行程的花销(两人):
仙本那一日游:760
合计:12763

此趟行程的由来

2015年3月22日,啃着橘子的饭小姐收到了来自亚航的来信,它愉快的告诉我一年一度的大促要来了。随手查了下明年4月西安吉隆坡的价钱,我没看错,确实往返只要502人民币。当时还是单身汪的饭小姐在找不到同行小伙伴的情况下,还是果断买了,大不了自己一个人走,我觉得我可以。
     还记得去年在泰国,饭小姐在四面佛大人面前虔诚的许愿,给我掉个如意郎君吧,果不其然,四面佛大人觉得我一个人不太能够出行大马,所以让匿名先生游到我面前,为啥男主叫匿名先生呢,如图所示→_→

哈哈,在众多我给他起得爱称中他还是比较中意飞哥。哦,脱题好远,拉回来。在与匿名先生敲定好大致方向的情况下(其实都是我在主导,我乐此不疲的热衷于这项任务)我们此次行程如下:

关于行程

马来西亚四季皆宜,5月到9月最佳。终年炎热多雨。6-7月为旱季,10-12月是雨季。因为有大量华裔,所以不用担心语言不通,会懂粤语的更加。英语水平不需要太高,所以自由行的同学完全不需要担心。
     马来西亚有世界顶级的潜水中心之一的仙本那诗巴丹,也有夏日嬷嬷茶的拍摄地热浪岛,还有号称小马代的水屋卡帕莱度假村,也有坐落在亚庇的“神山”,如果想去看看大马的文化历史也有槟城
     当初买票的时候只身一人,去仙本那地区有些危险,所以定的路线是西马的热浪岛兰卡威槟城这个路线。但是呢,后来跟匿名先生一起,才决定还是原定东马的海岛游路线:亚庇-美人鱼-仙本那-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卡帕莱度假村
    如果有同学也要玩亚庇仙本那,这个线路的顺序最好不要颠倒哦,因为最美的地方还是仙本那,倒着玩到时候就没有惊喜啦。

关于前期准备

如果想要阅读大量游记可以在蚂蜂窝、穷游上面找,我也收藏了几篇分享一下
当然不能少的还是lonely planet这本书,涵盖了马来西亚整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好吃好玩的地方,国内外交通工具,以及各种你想找得到的资讯。
App:蚂蜂窝、穷游、十六番、google map、airasia、agoda、 还有gopro、相机的链接app

关于携带设备

带了一台70D、一台gopro、一个自拍杆、带投影功能的移动电源、英标转换头、一套大富翁棋牌游戏以及下海潜水要用的面镜、呼吸管、水母服、潜水鞋。虽然东西很多,但没有一样多余,水母服能防止晒伤和被珊瑚刮伤,潜水鞋一样。

关于当地游

早早在tb潜派家预定好了亚庇美人鱼+红树林一日游以及亚庇的接送机服务,以及卡帕莱三天两晚的度假村;在林老板家预定好了仙本那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关于机票、酒店、签证

亚航无疑是越提前越便宜,像我们这种提前一年买的,那简直就是幸福~
关于酒店(全程除卡帕莱外还是在agoda上预定):
亚庇:Gaya Centre Hotel
      就在gaya街上,算是最繁华的主路,不过到了晚上除了夜市摊上也没多少人。酒店地理位置不错,但是设施略有些陈旧,高层可以看到海
仙本那:seafest  Hotel
       算仙本那这个小镇上最好的酒店了,房间比亚庇的加亚中心大,早餐更丰富。酒店附近有两三家海鲜大排档,400多米远处有比较有名的“肥妈家酒楼”但是这个小镇子晚上人特别少,没啥重要事情就别往外跑了。
卡帕莱:
      在TB潜派海洋假期预定的,客服帮忙查好有无房间后预定了三天两晚的行程。
吉隆坡:Pacific Regency Hotel Suites
      就在KLCC附近,步行到双子塔大约1.3km,订的单卧室套房,非常非常大。

2016年3月31日前在“马来西亚之窗”网站申请电子签证免签证费,只需要邮寄费。所以也省了一小笔,但是需要把我的护照邮寄到北京大使馆,出签很快。大马的签证很好办,只需要照片跟护照,一般都是入境30天,3个月有效期。

1:零点的红眼,亚航空调真冷

饭小姐跟匿名先生在西安机场汇合,晚上8点见到后开始了漫长无聊的等待时间,东看看西走走,玩会大富翁,终于等到凌晨登机起飞。起飞前发现亚庇地接导游已经加了我的微信,并把我拉到一个只有导游跟接送机的小群里,然后会跟我核对相关信息已经确认明天接机司机的车牌跟电话号码。
      一晚上的颠簸飞行,快降落时也没有空姐发入境卡,很是疑惑。原来下飞机后入境时发现人家现在用的是指纹录入系统,会在办理入境的时候录入双手食指指纹。下飞机后就能看到卖电话卡的地方,购买了Hotlink的电话卡,10天的套餐,主要用于上网,30马币一张。比之前在tb买的celcom 10天109人民币便宜多了。虽然据说celcom要比hotlink信号好,可是用下来确实相反的,celcom有3g的时候hotlink也有,celcom没信号了hotlink确有,当然了出海坐船的路上和一些郊区两个都没有信号,所以可以到了大马机场再买电话卡。
     由于出发前亚航把我们原定于早上9点多的吉隆坡亚庇的航班取消了,只好往后推一班10:20才走,6点多就到了的我们足足在机场闲逛了3个小时。

2:亚庇的日落,真的美

一到亚庇机场,顿时觉得整个人都要潮的拧出水来,灼热的阳光刺的睁不开眼。吉隆坡亚庇是从东马飞到了西马跨越了一大片南海,所以在进入西马沙巴州的话也会类似海关一样在护照上按一个沙巴州的入境章。
       因为在tb定的接送机,所以一出机场就看到有人举着我的名字,当初问的时候客服说是一辆商务车可能是拼坐,谁知道到了竟发现只有我们两人,上车就走。从机场到加亚中心酒店大约20分钟车程,很快就到达酒店。其实机场也有大巴前往市区,但是飞了一晚上加上转机实在没有太多精力坐大巴,所以连同一日游等都在tb上定好。
       加亚中心估计是太火爆的原因,中午3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只好寄存行李出去觅食,磨蹭到3点回来check in,困得要死趟到床上立马就睡着了,等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本来计划去香格里拉酒店那里看日落,看来时间不够了,就在酒店附近转了转,也算是见到了最美日落吧。当地有卖很多芒果汁的饮料,1马币一杯,很甜很甜。去找7-11买防晒的路上迎面走来一个男子,看着匿名先生拿着手机,也不知道嘴里念叨着什么直冲冲的往我们这走,吓了我俩一跳,赶紧加快脚步往酒店方向走。回到酒店附近有一个很大的商场,里面人还算多些,打包了一些寿司就赶紧回去了。亚庇吃饭很便宜,买了一堆也就花了46马币,还不够50马币不能刷卡(亚庇大多店铺只接受visa跟master)跟导游确认了明天的行程及来酒店接的时间后,早早就洗洗睡觉了。

3:美人鱼岛+红树林看长鼻猴+夜观萤火虫

今天的行程比较密集从早上7点来接一直到晚上9点半送回酒店,同样也是在tb潜派定的美人鱼+红树林一日游,andy导游按时来接我们出发。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码头,休息半小时左右开始前往美人鱼岛,整个行程大致如下

乘船途中还看到了亚庇神山,大概行驶了40分钟左右,就看见白茫茫一片沙滩和蓝绿色的海水。因为也是控制上岛人数,所以岛上人很少。稍作休息后导游就告诉我们如何使用救生衣及面镜呼吸管,准备下海浮潜啦!

饭小姐从小不会游泳,还有点怕水,换好装备后忐忑不安的跟着匿名先生,可是看他一脸兴奋喜悦,还告诉我没问题。

等待船开到浮潜区域,把船固定好后,大家纷纷下海,匿名先生先下,等我下的时候他们让我从船上的爬梯上跳下去(其实也没多高)可是我不会游诶,第一次下水,没控制好面镜,进了水不说,还灌了好几口海水,又苦又咸。据匿名先生描述以及回放当时gopro拍下的精彩画面,现场真的惨不忍睹啊。不过还好这时有潜水教练来拉着我,这才没那么紧张,慢慢进入状态,也能慢慢欣赏水下好风光。跟后来的仙本那以及卡帕莱潜水比,美人鱼岛略逊色些,不过幸亏这个游览顺序,循序渐进看到了不同的海底世界。

两次浮潜后大概1点多上岛回去吃午饭,还是自助餐形式,有鱼有肉内容还挺丰富,比国内“团餐”好太太多!
       吃完饭导游告诉我们可以自由活动,3点在吃饭的地方集合准备返回。这时我拉着匿名先生,赶紧去拍美美的照片去。也没让他换个短袖,穿着泳裤到处跑,导致第二天肩膀严重晒伤=。=

当然,这里的景美,随便拍都是大片。

回码头的路上开船大叔开的相当刺激,一会一个飘移一会一个转弯,时不时还让一个6、7岁的小孩子来开两手,引得阵阵欢呼声。
      回到码头稍作休息,吃了点免费的小甜点喝了点果汁,准备出发去红树林看长鼻猴(出发红树林码头跟美人鱼岛是同一个码头,所以两项内容可以放在一天来玩)这次的小船很平稳,慢悠悠的转了一圈,但是非常非常幸运很近距离的看到了长鼻猴,鼻子好大一个。

紧接着回码头在休息一会,导游变带到附近一个沙滩看无敌落日,虽然比不上香格里拉的落日,但也是很无敌~~6点看完落日,导游遍拉我们回码头吃晚餐,也是很丰富的马来风味自助餐。吃完饭就准备上船进行今天最后一个行程----萤火虫

当晚的月亮真是又圆又亮,所以光线太强。不过还是看到了成群结队的萤火虫,时而一两只飞到我们的船上。看完萤火虫,也准备返回酒店,颠簸了俩小时,回到酒店已经快10点了,第二天早上还要6点半送机就来,所以早早收拾好行李就睡了。

4:颠簸的一段路,到达仙本那小镇

清晨6点半,紧赶慢赶等酒店早餐开始,塞了几口就下楼。接机师傅很准点就来了,7点就已经到机场了。亚庇机场不大,不过乘坐我们这一趟去斗湖的人还不少。见到一对闺蜜妈妈带着两个小朋友出行。两个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两个妈妈也在美美的自拍。在候机室,我俩一直在查询绑架的地方离仙本那有多远,离卡帕莱有多远,看到当地报纸上写着又一起绑架案发生在仙本那地区跟菲律宾的公海海域。难免会单心有没有什么危险,这就是仙本那的诱惑吧,不太安全的地方,却是世界一级的潜水中心之一。
     这几次登机,只有亚庇机场登机是分前排后排两列队伍,先让后排乘客登机。飞行时间约1个小时,很快我们从亚庇转移到斗湖
一下飞机感觉斗湖亚庇更潮湿闷热,还看到了花哨的亚航飞机。

要说亚庇机场小的话,那斗湖的机场更小了。跟随人流走到门口,听到了蹩脚的中文说着“卡爸莱”,确认后无误是酒店来接我们的后,站在一边等安排。
       本次旅行最紧张的时刻来了。。。。站在门口乐呵呵玩耍的匿名先生突然给我说,书包落飞机上了。我还以为他在逗我,结果,他背上真没有,箱子上也没有,这才慌了起来。里面装的都是贵重的相机gopro,赶紧把护照给他。幸亏机场小,很容易就找到工作人员,也是刚下飞机没多久,所以很快找到了书包。
        再次提醒出去玩耍的伙伴们,注意看好行李,护照银行卡手机等特别重要物品一定要随身小包装着,走哪背哪。

之前在tb预定的时候提出18号来接机把我们送到仙本那酒店,19号我们自己玩一天20号早上再来酒店接我们去卡帕莱。虽然少玩一天卡帕莱,不过仙本那跳岛游也是乐趣非凡,很值得玩一圈。
      颠簸了一个来小时才到达仙本那小镇,真的是海边的小镇,两三条街道,一些吃饭的店铺跟潜水店铺,什么都没有。这可是发生不知道几少次绑架案的地方,哈哈。

住在整个小镇唯一的三星酒店里,还是标准海景房

吃了顿饭后顶着大太阳来到tb预定好明日一日游的“林老板潜水店”登记了下明天出行,就早早回酒店了。又晒又热的小镇子真没啥转悠的。

太阳下山后人开始逐渐减少(大白天其实人也不多),酒店外一直停着一辆类似军用越野,应该是长期驻扎在酒店的。

5:爬到山顶,你一定不会后悔

慢悠悠的起床,在酒店吃完早餐后走到林老板那里也就5分钟不到。这次一日游最失误的就是我没带沙滩鞋(美人鱼岛浮潜发现鞋子没什么用离珊瑚老远了)也没拿脚蹼(宝宝不会游泳,带了也是白带)如下是这一天的行程安排

巴瑶族,也被称作无国籍的“海上吉普赛人”,以海上作业为生,每日只为填饱肚子。可见他们生活有多贫苦,所以这个店的老板定期会送一些食物来,也算好事一件。
我们乘坐的船只刚刚到达附近,就看见许多划着小船的人赶来,个个都很瘦弱的样子,很多小孩子嘴里喊着“hello”伸着手要吃的。我们把随身带的一些饼干零食分了出去,他们也送去了一些蔬菜食物。

离开后准备前往睡美人岛爬山,仙本那全年降雨量要比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多,不过雨季很短暂。所以如果不幸遇上雨天,那睡美人岛这个山是没法爬的。整座山保持着原始风味,一路都是泥土石头路,不下雨都爬着费劲呢,一路提示牌,走了100米,200米,到山顶也就600米。不过因为路不太好走,也挺累的。

每人发了一瓶水,在山下登记好护照号后就可以上山了,必须要平底布鞋或运动鞋才能上山,tb上说是一队人AA一共交50马币,结果到最后也没有人提这件事。
一路哼哧哼哧,抓着绳索,拉着树枝终于登顶,看到眼前的美景,真的再累都值。

初被卡帕莱迷惑,所以有了想来马来西亚的念头;之后无意中看到这张山顶俯视图,几经查找,是马来西亚仙本那的一座山上拍的,更加坚定的要来一探究竟。

下山吃完午饭,饭菜品质不错,一人一盒还有大鸡腿。吃完饭准备换衣服出海浮潜。以为美人鱼岛下了两回水应该是可以了,没想到匿名先生拉着我游到珊瑚群上面!!我的脚丫子,手都被划伤。他还不知道!!示意他离开,他还不走继续游到上面。。。促使我一着急面罩整个大进水,海水迷的睁不开眼,慌乱中好像有人抓住我的手,让我静了会,才知道是教练。休息片刻,匿名先生就游开了,让教练拉着我。一路游啊游,看到了好多好漂亮的珊瑚,还有大海龟,五颜六色的小鱼儿,黑黑的海胆,教练还下潜下去抓了两只海星给我玩,还有一只软软的好像一截象鼻子一样的生物。可惜那会太紧张,水下也不会操作手机,只能用眼睛记录美好瞬间了。

紧接着来到军舰岛,就在想还好这次旅行的顺序很正确,海水的质量跟浮潜水下美观度依次变美。所以,如果要来马来西亚玩海岛,仙本那放在最后一站,会有惊喜哟。

军舰岛上有很多驻扎在这里的士兵,我猜这里应该是重要地段吧。停靠在岸边就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鱼,教练们把面包掰碎塞到塑料瓶子里,拉着我们就下水。一挤瓶子一群小鱼就过来抢食儿,就在我们跟前游着,用手摸到。

玩完军舰岛,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回到码头已经下午4点多,洗漱一番后来到当地有名的一家华人餐厅“肥妈海鲜”,人很多不到5点靠近海边的座位都没了。分量很足,做的也很好吃。吃完饭回去收拾行李准备明天的卡帕莱,马来西亚的夜生活真的是太少了。不禁给匿名先生叨叨一路跟齐小姐的泰国夜生活,什么步行街各种秀场,啧啧啧。9月份再跑一次泰国,带他感受下打鼓什么的。哈哈哈哈。

6:遇见最美的卡帕莱

今天一早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就来接我们上岛啦,坐了几天的船也不是那么兴奋了,直到慢慢靠近那一片浅绿色的海水,大家又欢呼起来。初见卡帕莱,所有不安抛在脑后,这简直就是天堂,静止的海水,成群的鱼群,还有遍地的小花,宛若人间仙境。

热情的工作人员早已站在码头迎接我们,还没靠岸就能听见不断的“hello”,按要求脱鞋子光脚进入餐厅就坐,工作人员端来冰镇果汁跟毛巾,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卡帕莱。详细介绍了每日三餐的时间,热水器的使用方法,可以浮潜的区域等等,更着重强调了几种不能碰的水生物。入住时间是中午一点,12点吃上了 我们的第一餐,很丰富的自助。早早占位子还可以在外面面朝大海的享受午餐。

吃完饭工作人员就为我们分房子,也是随机分配的,有幸住在离餐厅跟潜水中心很近的2号房,房间超大,有一张kingbed跟一张普通双人床。从各个角度都是360度海景,真的不能再美了。休息片刻,拉着匿名先生换好裙裙去拍照,景色美,真的随手都是大片既视感。

拍完又紧接着换泳衣拿装备下水,经过前几次教练带着浮潜,我也能抓着他自己游了。仙本那的水下果然很精彩,成群的鱼儿,彩色的珊瑚,还有好多好多叫不上名字的水生物,快游到绳子拉的边界还能看到水下的类似悬崖峭壁的地方,黑洞洞的,瞬间吓得往回走。
   晚上6点准时开饭,还是换了品种的自助餐,多加了BBQ。吃完后跟匿名散步到最远的房间,吹了半天的海风,好不惬意。回来的路上看到好几只海龟游出水面呼哧呼哧的换气,貌似离得远的房间说不定阳台都能看到海龟。

7:卡帕莱的日子每天都很丰富

迎着朝阳,听着咕咕的鸟叫,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美美的早餐~~终于睡了个大懒觉啊,也才8点而已。没刷牙没洗脸,抱着我的保温杯就去吃早饭。早上人明显少了,大概都不愿意起床。慢悠悠的端着两盘食物,计划着今天的内容。其实在卡帕莱,每天晒晒太阳拍拍照,潜潜水,晚上散散步,就已经过得很充裕了。当初我们还怕来了无聊,带着大富翁来,谁知来了都没有打开过。

餐厅那里有块白板,如果第二天想去马布岛游玩的话就把房间号写上去,我们昨天也随手写上去了。具体怎么样,后面细说。
     花了大概30马币,租了香蕉船划了一个小时,上来后手背就不能看了,晒得跟碳一样。趁着早上不是很晒,又跑去浮潜啦,又看到大海龟游啊游。
     中午吃完饭休息一会,两点在餐厅集合出发去马布岛,还没准备走呢,就遇到两个姑娘告诉我们马布岛上可坑了,都是破破烂烂的房子。可是我们觉得既然来了,就上去转转吧。到了才发现,岛上原住民特别多,到处都是伸手要东西的小孩,好像马布岛浮潜地方要坐船出去,所以水屋周围也没见到有人游。私以为论房间,跟水屋整体,卡帕莱要更美。
     等全部人到齐后,工作人员真的是带我们在岛上转一圈,到处破破烂烂的房子,苍蝇到处飞,生活条件极差的居民巴望着我们。同行的小女孩把糖分给了小朋友,一群小孩围上来,没分到糖的小朋友渴望的继续跟着。

转了一圈在坐船回去,对于我们只定了三天两晚的人来说真的没必要跑这一趟了,还不如多下水玩玩。回到卡帕莱,咔嚓咔嚓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又下水了。住的离餐厅近就是好呀,要不然走到潜水中心或者吃个饭都要20分钟。。。

不知不觉一天又过去了,这天晚上,匿名先生还搞了个大动作,竟然预谋跟我求婚,从头到尾都给我录下来,竟然不是我梳妆完毕美美的上镜,竟然是刚洗完澡头上裹着个大毛巾,我也是醉了。具体细节呢,敬请下回分解。。。

8:还没离开,就在想念

因为是一大早9点多的飞机回吉隆坡,所以6点半就接我们坐船走了,临走时我随口说了句要不拿两片面包,结果工作人员赶紧打包两份早餐给我们带走,真是莫名感动。
     迷迷糊糊坐到机场,又是迷迷糊糊一睁眼又到吉隆坡了。坐着轻轨车(买的往返票)47分钟,就抵达kl sentral,想着明天还要到这里坐轻轨就想把两个箱子寄存在这里,找到寄存点,刚准备琢磨怎么用呢,就有大叔操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问我们怎么了。然后他很热心的帮我们跟寄存行李的工作人员沟通,要过夜明天这个时间来取怎么办。之后又很热心的问我们酒店在哪里,告诉我们在哪里坐地铁,坐到哪一站,还不忘让我们去咨询中心拿张地图。等我们拿完回来,他还一路把我们带到坐地铁的地方,就差给我们买票了!!真的是对大马人好感度暴增。

在google地图的指引下,很容易就找到酒店。Check in后来到房间,真的是好大一个套间,客厅、厨房冰箱一应俱全。离双子塔也很近,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逛了下购物中心,买了点东西后,就买票上塔看看吉隆坡的夜景。感觉吉隆坡没有曼谷那么有活力,9点多双子塔附近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

9:大马再见

随便逛到pavilion mall 超大的商场,不过我们不需要买啥东西了,随便走走就准备去kl sentral拿行李去机场了。
     过海关前专门跑了退税柜台,结果人家说首饰不需要盖章直接拿进去就好,其他退税物品在托运行李前拿到退税柜台检查盖章子后再过海关。
    过了海关后,还是找退税的地方,他们检查下物品跟单子,打一张机打退税单,拿着单子跟银行卡还是到另一个柜台,直接退到卡里。不过,这个退税时间没个准,时至今日我们的税钱还没给退回来呢。

过了海关自然是无尽的买买买,价钱呢就是香奈儿口红180左右,dior变色两只装的350这个价,有木有很便宜~~刚过海关会有个小的免税店,其实再往后面走更大,东西更多。需要注意的是,海关检查行李那里是第一道安检,过了之后走到登机口还需要至少15分钟时间,并且需要二次安检,所以一过海关就疯狂买买买的童鞋切记把握时间。我们走到二次安检的地方已经排了两条老长的队伍,我都担心时间来不及。正发愁呢,眼睛一亮旁边那条也开始了,赶紧拎着箱子跑过去。
飞机准点出发,晚上11点回到西安,结束了这趟按计划走,确又状况连连的旅行。
最后,回来之后的一个礼拜还沉浸在无尽的大海、美美的景色中无法自拔。爱生活,爱玩耍,爱各地的好风光,爱大山爱大海,如果可以,真想到处去看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1 19:25

非常棒的游记!
你好,这是我的新疆游记,欢迎回访支持,顶一下并评论支持呗~

2016-08-21 22:43

引用 暴跳的牛奶妹 发表于 2016-08-21 22:43:12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
你好,这是我的新疆游记,欢迎回访支持,顶一下并评论支持呗~

回复暴跳的牛奶妹:ok

2016-08-22 11:08

引用 stephanievane 发表于 2016-08-21 19:25:3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tephanievane:都是拼假拼出来哒

2016-08-22 11:0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2 11:56

收藏了,回头研究研究

2016-08-24 14:08

楼主,求一份你预定的所有酒店和一日游的链接

2016-08-25 17:09

引用 唐唐 发表于 2016-08-25 17:09:14 的回复:

回复唐唐:留个邮箱吧 发你

2016-08-25 21:28

引用 真夏_永恒 发表于 2016-08-25 21:28:07 的回复:

留个邮箱吧 发你

回复真夏_永恒:525484649@qq.com,谢谢亲

2016-08-29 14:36

引用 唐唐 发表于 2016-08-29 14:36: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