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2016 新疆9日自驾游--初见西域(上)

llll (天津市) LV.15
2016-08-20 22:01 1406/12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先打广告

2014年夏呼伦贝尔南北线8日大环游http://www.mafengwo.cn/i/3150239.html
2014年8月涞源白石山3天自驾挣命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16995.html
2014金秋十月沈阳-本溪-盘锦四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204742.html
2015元旦带着老小游三亚http://www.mafengwo.cn/i/5368219.html
2015五一安吉-杭州四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351104.html
#消夏计划#2015年7月十天大美西北http://www.mafengwo.cn/i/3436529.html
2015国庆节丹东蒲石河3日游--一路狂奔 只为那一丛火红http://www.mafengwo.cn/i/3519941.html
2016年1月9天版纳避寒之旅--孔雀曼舞在彩云之南http://www.mafengwo.cn/i/5402521.html
2016十一杭州-桐庐四日自驾游--避开人潮人海潇洒在桐庐http://www.mafengwo.cn/i/6178547.html

写在前面

印象中的新疆一片模糊,最近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央台天气预报开篇动画里美的一塌糊涂的果子沟了,真没想过,我们的脚步会这么快就开拓到了这里。可以说这是一次准备最潦草的旅程,至少对于我来说,基本没看啥攻略,没做啥功课。整个行程全部有赖于我家老头儿的一份简单的行程表,一路都是稀里糊涂的跟着走,领导叫咱干啥就干啥。这次旅程给我触动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安全门、安检站、荷枪实弹全身黑衣的特警,随时要做好拍身份证的准备,在这里没有身份证你是寸步难行的,全部都是后遗症的症状。生活在内陆初来乍到的我们一时无法适应,深刻让人认识到和平安逸生活来之不易,真真的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热爱生活,好好生活,积极正面,乐观前行。
       从未想过,有天我们会真正踏上新疆的土地,印象中的它是那么遥远和神秘。直到旅程回来已经近个把月,我还觉得这次的旅程是懵懵懂懂的。好多地方都是现实定位,当场百度,身处何地,此地有啥名堂。初见的西域,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静谧湖泊,洁净河流,广袤草原,缤纷花朵,牛马成群,葱郁林海,神奇雪山,神秘古道,翱翔雄鹰,在赞叹它雄奇、博大、富饶、美丽的同时,还发现它有着道不完的传说和历史, 充满着无尽的诱惑,不禁让人探究它神秘的过往。
        此次旅程的顺利成行,要感谢我家老头儿忽视一切因素只为美景而进发的大爱旅行的心,还有我们旅行路上的小伙伴二话不说毫不犹豫的跟着就走的鼎力支持,可能就我有些小异议小忐忑。整个旅程虽然有些小磕绊,可美景当前,一切小瑕疵都可以忽略不计。旅程归来,我们都爱上魅惑西域。

开篇宣传大片

注意事项

1、身份证:安检站无处不在,加油也要身份证,所以身份证件一定要随身携带;
2、时差:新疆地理位置位于东六时区,与内地大多城市有约2个小时的时差,日落时间一般在晚上10:30左右,日照时间超长。在新疆早上一般10点钟上班,晚上8点下班。这里超长的白天,超大的新疆,注定了我们这次是超负荷运转超艰苦的旅程;
3、温差:日照时间长,强度大,所以防晒装备很重要,保暖衣裤很重要,直接全套冲锋衣裤备用;
4、民族习惯:尊重放首位,遇见小摩擦,直接忽略,走为上策;
5、在安检站中千万别鸣笛,谨防小人;
6、千万别在新疆纠结服务机构的服务,最好也忽略;
7、返程的地窝堡机场的安检是非一般严格的,金属制品都托运,三脚架也不例外,锂电池只能两块,而且不能超标,否则只能放弃。
8、在新疆,没有4G,在省会乌鲁木齐也只有3G,山的背面基本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所以最好配别联通、移动双卡,出发前做好导航的离线地图下载。

行程开启

我们首次新疆行以伊犁为中心。还是延用灰机+租车自驾的一贯模式!全程9天,自驾2300公里。
       行程如下:
D1:天津--乌鲁木齐--赛里木湖(宿);
D2:赛里木湖--昭苏--伊宁(宿);
D3:伊宁--夏塔--特克斯(宿);
D4:特克斯--琼库什台(宿);
D5:琼库什台--新源县(宿);
D6:新源县--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阔尔克避暑山庄(宿);
D7:阔尔克避暑山庄--乔尔玛--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宿);
D8:乌鲁木齐(宿);
D9:乌鲁木齐--天津,行程结束。

本次旅程座驾,来自乐途租车,全国连锁,克莱斯勒大捷龙7座商务车,550元/天。押金15000元,5000元为车辆押金,还车后当天立即返还;10000元为违章押金,还车后30个工作日返还。租用8天,租金4400元。全程高德手机导航,因为在山里好多地方都没有手机信号吗,最好事先下载好离线地图。

1 赶路的一天

D1:天津--乌鲁木齐--赛里木湖(宿)
        天津国航经停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约5个半小时到达,唯一的一次没晚点还早到。机场交接车辆,查收行车证、检查备胎和工具、围车一周拍照留底、油量拍照留底、签署租车合同、付租金、押金。开拔,直接奔赴旅程首站赛里木湖,全程570公里,用时约7小时,全程高速,路况非常不错,悠着点,千万别超速。住赛里木湖龙岭山庄,赛里木湖旁唯一的楼房且有热水的宾馆,热水限时供应到凌晨一点,晚上12点到的我们,有幸享受了长途旅行后的解乏热水澡。赛里木湖龙岭山庄预订电话:15809995696,标间428元/间,附送早餐,先打电话,再发短信确认。记好了呦,在艺龙、携程上都找不到的。
       这里超长的白天,超大的新疆,以至于我们在晚上9:30还在顶着大太阳赶路,直呼神奇。注定了我们这次是超负荷运转超艰苦的旅程。

啊!我们终于驰骋在了大新疆的怀抱中了!

车子刚驶上连霍高速,就发现了路旁的这座不知名的大雪山,主观臆断一下,可能是博格达峰呦!

我们在晚上9:30还在顶着大太阳赶路,直呼神奇。

行程太紧凑,深夜12点,我们还在赶路!

2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D2:赛里木湖--昭苏--伊宁(宿)
        早起,出发去看日出。在这里被山庄的小哥忽悠了一下,前晚办入住时随口问了他一句,早晨几点日出,得到的答复是5:30,生性单纯的我们就深信不疑了,于是早晨5:00不到就爬起来出发去看日出。结果围湖转悠半天,天还是蓝色泛着黑的,哪有红日的影子。这才想起翻看Altimeter,里面标识日出时间7:05分。晕,少睡了俩小时,这就是在新疆接触人的首次完败!伴随着美景的垃圾人,在这里无处不在,让人措手不及,让人对新疆又爱又恨,纠结反复。

湖边早晨的温度只有8度,我们全副武装,穿着全套冲锋衣裤的我还在打哆嗦。伴随着太阳的升起,还有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头顶着噼里啪啦的雨点儿,看着远方光芒万丈的红日,也是妙不可言的体验了!

看完日出回来,在山庄门口随手拍了两张,没想到效果好的出乎意料!
       下图是果子沟大桥的一部分,果子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云雾在山间缭绕,点缀在绿色中的白色毛毡房,还有悠哉等待挤奶的奶牛,犹如在画卷中游走,有木有!

在山庄自助早餐后,我们整装向赛里木湖景区进发!
        西域静海--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享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泊。新疆赛里木湖地处天山西段北麓,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接壤,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景区规划环湖有松树头、金花紫卉、克勒涌珠、西海草原、天鹅乐水、点将台、电影城、亲水滩、天湖古口九个游览点,有湖泊、草地、森林、草甸、雪山、裸岩、冰川等多种景观,是中国重要湿地之一。
        从山庄出来,上环湖公路,没一会儿就到达景区北门,成人票70元,学生半价35元,车子是可以开进去的!我们来了,赛里木湖!进入景区,简直了,词穷了,无法形容它的美,它的纯净,它的色彩!直接上图吧!
        赛里木一定要环湖,花季是5月底到6月,看天鹅这里的海西比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要好。我们都错过了,错过了花开季节,也错过了天鹅湖,当”再见西域“时一定要补上!

上点将台,绕着敖包正反各转三圈,许愿。

不敢置信的美是不是?我们一群在里面狂拍3小时,真的是依依不舍的离开!赶在一点前,回到山庄退房,此时景区门口已经有了小拥堵。没有午饭,赶往下一站薰衣草的紫色爱情海!
       刚上县道,就在大马路上遇见了成群的羊群,这也是新疆特色吧!

沿连霍高速行驶57公里,约1小时20分钟,到达科古尔琴薰衣草庄园。  薰衣草,这个从法国普罗旺斯来到伊犁的香草精灵,在这片土地上已经扎根繁衍了40多年。 伊犁法国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伊犁已成为中国唯一的薰衣草种植产区,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产量占到了全国的95%以上。 伊犁是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并列的世界四大薰衣草产地之一。
       因为薰衣草通常在六月开花,7月底薰衣草基本已经开过了,所以景区门口很清静的,又是大中午的。在门口,跟一位保安大哥打听还有开着的薰衣草吗?大哥说就只有一片了,于是跟保安大哥讲了半天价,我们4大2小一共给了90大元,就开进了景区,没记错的话原价是40元一位。保安大哥为我们指明了那仅存的一片薰衣草的方位,我们就直奔而去。帽子、眼镜、 防晒衣全部装备上。下车,投入这片散发着香草味的紫色爱情海,尽情咔嚓起来!

离开薰衣草庄园,我们继续赶路,今天的宿营地伊宁市,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首府。走G218国道,全程85公里,用时1小时40分。在如家江南春晓店办完入住,在大众点评选了家评价不错的地道饭馆,这可是我们两天来的第一顿正餐。饭馆门上贴着开包检查的告示,饭后去加油也费了些力气。

酒足饭饱后,去伊犁河边遛遛,看看伊犁河的落日,消消食吧!

伊宁的马路两旁都是结满果实的海棠树,新疆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日照,结出来的海棠果也不是一般的大!如果四五月份来伊宁,那应该是海棠花盛开的时候吧,那时的伊宁应该也是花的海洋吧!

3 沿伊昭公路进发 迷人夏塔扑面而来

D3:伊宁--夏塔--特克斯(宿)
       早晨8:00集合,在如家旁的饭馆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凉菜、热菜、奶茶、稀饭、水果一应俱全,饭馆名字忘记了,大人孩子一律15元一位,8点相当于天津的早晨6点钟,真是够早的,店里只有我们一桌人,而且热菜还没上齐!对于天天需要赶路的我们,早饭就当正餐吃了。
       今天的第一站,夏塔风景区。沿依昭公路行进,到昭苏县转220省道,全程290公里,大约耗时6小时。
       车子刚开出市区,就发现路旁大片的西瓜地,公路下就是排排站的西瓜摊,地里停着正在瓜地里收瓜的农用车。我们立马靠边停车,一溜烟的跑进瓜地,成片的瓜秧下,不经意的就会发现藏着的大西瓜。地里现摘的1元1公斤,摊里摆着的8毛钱1公斤,真是便宜,果断入手两个,11.3公斤,才9大元,性价比简直了!

伊犁就是花的海洋,虽然我们错过了六月最好的花开时节,但还是稍稍赶上了小尾巴。在伊昭公路沿线我们连续遭遇了两片头一次得见的红花花海和紫苏花海,那油菜花就更遍地开花了!这就是我们枯燥赶路的兴奋剂呀!也是自驾游的真谛所在,沿路都是我们的风景,随心停靠,我的美景我做主!问了采花的工人才知道,橘红色的是红花,可入药;紫色的是紫苏花做香料用。它们的花朵不仅美丽,而且都还有更大的价值!大新疆遍地都是宝呀!

伊昭公路是伊宁昭苏的一条捷径,被誉为可以媲美独库公路的险峻与壮美,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道路险峻,但一路风景很美,仿佛穿行在白云之上。但一年只通车几个月时间,去之前要了解清楚,一般是6月到10月通车。伊昭公路翻越整座天山山脉,最高峰为白石峰,海拔有3500多米。车行至山脚下就是白石峰边防站,再往前100公里就是哈萨克斯坦了。所有人都要下车接受检查,边防证到是不需要,游客只需提供身份证登记下即可。

下图就是白石峰了!它是乌孙山的最高峰,海拔3475米,因其由石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因而得名白石峰。

昭苏休息站,两只小黄鸭,在欢迎风尘仆仆的我们。

经过7个小时的熬人路途,下午四点我们终于到达今天首站夏塔景区。景区门票30元/人,学生半价,区间车60元/人。四点正是中午日照最强的时候,一定要武装防晒装备。
       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是古代伊犁阿克苏的交通驿站,现为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政府所在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横跨南北疆天山主脉,由丛山峻岭中一泻而出的夏塔河开平坦的草原,汇入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从昭苏县城向西南70多公里就到这个地方,其间要先经过由夏塔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面分布着草原石人,规模宏大的乌孙古墓群和夏塔古城遗址。夏塔峡谷,又称唐僧古道,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通道。它翻越天山主脊上的木札尔特达坂。距峡口30余公里处,便是伊犁颇有名气的夏塔温泉。这里环境幽静,已建成了温泉疗养院,水温高低有别(42─64),有很好的疗效。溯夏塔峡谷再上行20公里处,云雾缭绕的木札尔特(古突厥语,意为冰达坂)雪峰便横亘在眼前,据说这便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必经之冰达坂山口,唐玄奘西行翻越的“凌山”当年丝绸之路天山道连通南北疆最重要的孔道—夏塔古道之所在。峡谷沿途多见石筑阶梯,显系古道之遗存。
        进入景区,要座8公里的区间车,停留三个固定景点,到达温泉酒店后解散自由活动,景区内最后一次区间车在晚上8点钟。从温泉酒店你可以选择步行继续前行,也可以骑马到雪山,大约要20多公里。我们一群,从温泉宾馆出发,穿过密林,迎着近在眼前,却又似永远无法触及的木札尔特峰行进了大约半小时就原路折返了。回来才知道,夏塔是徒步探险的圣地,也曾经出过一些事故,不过还是为没有一直杵到冰川脚下而遗憾。

白如牛奶的夏塔河水。

信念坚守--夏特神龟石。卧在夏塔河中,守护这片土地,

不朽神话--山神老人

若水三千-流沙瀑布

一路蜿蜒而来的夏塔河

山里的天,说变就变,乌云上了来,刚才还艳阳高照,此时就阴云密布了!一直追赶我们的乌云,终于跟上来了!

区间车到达温泉宾馆时,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滂沱而下,还好可以在温泉宾馆里避一避。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天空放晴,雨也渐渐的停了。从这里起,我们选择步行,沿栈道一路向木扎尔特冰川前进。

雨后未干的木栈道,穿过柏林向木扎尔特峰延伸而去!

下图就是木扎尔特峰了,“木扎尔特”系古突厥语,称作“冰岭”,总面积为9平方公里,海拔为3140米,冰川上限海拔为5401米,宽2400米,是我国最大的冰川分布区,从山谷间倾泻而下,宛如一幅突然凝固的巨大瀑布,每年吸引着许多中外人士到此进行户外探险活动。它美的令人无法呼吸,有木有!冰山美人!

白皑皑的雪山,青翠的雪山云杉,嫩黄的草原,牛儿在自由自在地吃着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流涟忘返!

羡慕会骑马的妹子,帅气潇洒的不要不要的。

不愿走,也得走呀!离开夏塔,我们返程回特克斯住宿。晚饭在特克斯美食街,已是午夜时分。艰苦的旅程。

4 挑战99道弯 去往琼库什台

D4:今天我们将挑战琼库什台的99道弯。本来不太清楚路线的我们,突然有了转机,我们定的民宿的老板正好回特克斯县城,今天早晨带我们一起回琼库什台。老板叫杰克,是哈萨克族,基本不会说汉语,只能听的懂,沟通不利呀!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与喀拉俊草原擦肩而过了,阔克苏大峡谷景区也神奇的路过大门而未入,更别提什么”美人臀了“,一门心思的向目的地进发。

出发前在特克斯河边,等民宿老板时,发现了河边的一片小黄菊花,拍下来,都是桌面效果的是不?

琼库的路全是土路,一路暴土扬场,又赶上在修排水渠,一路更是惊险,托底无数次,翻过五道山梁,颠簸、错车、托底,交错上演。美景都在深山处呀!沿途一直在修路。

沿途路过库尔代河的九曲十八弯。

虽然离特克斯只有90公里,我们却一路颠簸着足足开了5个小时,才到达这个神秘宁静的小山村--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是哈萨克语“大平台子”的意思,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但也有蒙古族,回族和汉族。琼库什台草原与喀拉峻大草原隔河相望。这个天山脚下的美丽草原,在光影的映衬下,起伏的草原加上座座毡房和木屋,使草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琼库什台的农家院大展示。
英克09996853711
避暑山庄牧家乐15299005340,15886999451,13519995879;
达吾肯牧家乐0999-6853033;
雪山牧家乐15739014585,18399279137;
阿布里孜牧家乐15999269790;10人间150, 有柴油发电
美山团结农家乐18399070452,0999-6854213;
奇山农家乐0999-3914701,15199983179;18290968870;
达开牧家乐0999-3914762,13779582339。
条件大同小异,50块一个床位,不包括餐食。,以烧开水洗漱。

我们简单的午餐。

午餐后,我们轻装,来到村边的库尔代河河谷。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清澈的溪流从房前屋后流过,哗哗的流水声在大山中回荡。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这里清澈河流,绿色草甸,零星小花,成群牛羊,浓绿柏林,山脉围绕,蓝天白云,一幅世外桃源的安逸恬静画卷,置身其中,放空一切,享受其中。

开启采蘑菇模式

采蘑菇的小姑娘。

晚餐乌苏加现宰的羊肉串,也是我们此行吃到最味美的羊肉串了。

琼库什台出品的羊肚菌!与冬虫夏草齐名!价格也是不菲!农家乐老板都有货源的。

晚餐后,孩子们骑马,50元一个半小时,超值的,我们徒步走到后山去看夕阳。夕阳下得小村,美得让人可以忘记一切脱离现代繁华的不便,只想融入这纯粹的光和绿中。

这里是很“原生态”的住处,手机信号也只有移动家的E信号,3G想都别想。好在晚上有漫天的繁星作伴,尝着别克给我们的马奶酒,抬头看星星,好不悠哉。技术不到家,没能用相机记录下来,遗憾。伴着哗哗的水声和呼呼的风声,小山村的一夜终结。

5 原路返程 重温琼库大草原

一早我们收拾行李装车,准备出发。别克的太太老板娘也开始收拾房间了,被套床单拆下来全部清洗。赞一个。隆重介绍一下我们住的是“琼库什台达开牧家乐”,老板娘的厨艺不错呦,老板烤的肉串更是美味,联系电话:15894108644。

返程的我们,终于可以甩开赶路的困扰,轻轻松松的欣赏琼库这片空中草原的美景了。琼库什台最漂亮的不是琼库什台村,而是空中草原。

我们错过了六月份花开时节,如果正当季,喀拉峻的紫花坡必须要去,有时间的可以深入到喀拉峻的阿克塔斯,据说那里的花才是梦中的五彩草原。 另外特克斯北面还有1个阿克塔斯草原,那里的花期更早,也是紫花为主。

美人臀,美人臀,大同小异吧!差不多哈

这一个镜头里已经是3道弯了,这一路要走99道弯,一点儿也不夸张呀!

回特克斯的路,尘土飞扬呀!

路过特克斯千年石人。就这样与特克斯八卦城也错过了,没能一睹八卦城的真颜。

下午赶到新源县城,入住联诚生态大酒店,设施和周边环境都不错,就是酒店歧视艺龙订单,给艺龙订单分配的房间都是4楼没有空调的房间,在30多度气温下,真实难熬呀!亲们以后要入住此家酒店,一定要弄清有没有空调,四楼坚决不能住。一路已经适应了新疆的服务,也没力气再去纠缠什么,争论什么,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能凑合就凑合了。

晚饭在酒店楼下的饭馆就近解决,比较经济实惠,肉串超级大,五块钱。

晚饭后,我们溜达进新源县城,为明天的那拉提草原之行补充粮草。在大众点评选了一家“森利来”的饼屋,真是没选错,面包美味又实惠,现在还再回味他家的酸奶冰激凌,满嘴的奶酪口感,22元三个球,强烈推荐。

西域,是见诸中国古代史籍的一个地理概念,指阳关、玉门关以西,葱岭以东的天山南北地区。公元前138年,当时还是一个普通郎官的张骞从长安启程,踏上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国的未知征途,此次出使一去就是12年,一路跨越千山万水,劫难重重,却创造了一个举世瞩目奇迹,他为我们揭开了西域的神秘面纱,西域从此由虚幻的想象变成真实的存在。这是一次可载入人类史册的使命,张骞开启了一条连通东方与西方的道路,此路蜿蜒曲折,却又绵绵不断,它有主干,也有分支,它突破了自然和人为的巨大障碍,成为人类历史中的伟大创举。直到今天,它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它就是“丝绸之路”。我们一路前行,无不发现它的身影。这就是我感观的沧桑神奇古老西域,这就是我看到的辽阔大美新疆
       篇幅容量所限,上篇完结。

未完待续

下接《July.2016 新疆9日自驾游--初见西域(下)》http://www.mafengwo.cn/i/5632304.html

超详细的游记,收藏了。

2016-08-22 08: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3 13:25

2016-08-23 16:19

太棒了,。。。

2016-08-25 01:59

引用 Christy 发表于 2016-08-25 01:59:08 的回复:

回复Christy:

2016-08-29 16:34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6-08-23 16:19:51 的回复:

回复云帆济海:多谢鼓励!

2016-08-29 16:34

引用 littlefunz 发表于 2016-08-23 13:25:36 的回复:

回复littlefunz:太感谢了!

2016-08-29 16:35

引用 漂泊如云 发表于 2016-08-22 08:53:31 的回复:

超详细的游记,收藏了。

回复漂泊如云:继续努力

2016-08-29 16:35

亲,租车公司有联系方式吗,我现在看的7座车都好贵的说。明年想去

2016-09-09 16:54

引用 微笑刺客 发表于 2016-09-09 16:54:22 的回复:

回复微笑刺客:都过合同规定的返还日期了,现在违章押金都没返还,这两天为这事儿正烦呢!打了无数次电话了,开始说下午打款,后来又说已经打了,最后换个人说下周14号给打,很不靠谱的。如果下周返还了再告诉您联系方式吧!但也要慎重,新疆的垃圾人真是无处不在!走南闯北,这次堪称遇人不淑的滑铁卢了!

2016-09-09 17:02

好的,谢谢神州一嗨这些大牌的好贵

2016-09-09 17:03

引用 微笑刺客 发表于 2016-09-09 17:03:58 的回复:

回复微笑刺客:差几天两个月,终于把押金还给我了!租赁之前还是务必注明返款日期,务必要求留一份盖有公章合同!这样比较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