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一个人的清迈·玩出不一样的精彩

• 出发时间/2016-07-04

intro

那个好似什么都不再相同了的夏天。
二〇一六年.
四月,结束了长达三年的恋情。
六月,踏上了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的长途旅行。
泰国用他的温润柔软拥抱了我这个陌生人。
初次踏入这个国度却莫名地找到了归属感。
达曼谷的第一天,就已经深爱上这个时刻让我感到温暖的国家。
离开清迈的那天,我在大佛塔寺的佛前留下了眼泪,感激在这片国土上经历的一切。
我会把这里的温柔一直带在身边,分享给所有与我一样迷失了,或是需要温暖拥抱的朋友们。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我是没有安全感的类型,出行前一定会收集很多方面的信息,以避免在旅途中因为各种担心而没办法好好玩。清迈作为中国人最爱的旅行目的地之一(真的好多好多同胞啊,满大街都是说中文的…),网上不乏攻略,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给出来,作为在前辈们提供的信息上的一些补充。它不会对所有人的胃口,毕竟大家都有不同的偏好。但是如果看完了你也喜欢,那么感激,也高兴,我们是同类人。 :)

一些补充的实用信息

♔ 关于不会讲英文要不要紧这件事情,在清迈,因为有大量的中国游客,很多tuk tuk车的司机和地陪导游都是会一些中文的,但是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开出的价格会相对比较高,所以如果你的英文不是强项,那么我希望你砍价很厉害。其实最基本的,就是会听会说数字。

♔ 交通工具,清迈的出租车就是tuk tuk,红色的在古城间、宁曼路、或者去机场的路间穿梭,蓝色的是去更远一些的地方,比如素贴山。古城到宁曼路的tuk tuk价格在20-40THB,但是也不可避免在旅游旺季,或者游客集中的时候司机坐地起价。去机场的距离其实很近,50THB是比较正常的价格,但是经常听见司机开100THB,大家努力还价吧。除了tuk tuk,还可以租用自行车、助动车和摩托车。大家量力而为,泰国的司机开车还是比较野蛮的,如果自己的车技不是很娴熟,还是不要选那些看起来超酷的摩托车了。古城里有一些租车店可以租到vespa,如果想玩复古文艺腔,请耐心多问两家。

♔ 电话卡,出行前在淘宝上买好Happy 7天无限量上网sim卡。到了泰国,先把手机的网络、数据流量都关掉,然后插卡开机,收到确认的短信就可以开始使用了。关于怎么查询余额、本机号码、网络自动连接wifi的密码都会有短信提示,很贴心。如果在泰国待超过7天,在最后一天也会收到提示短信,拨打短信中的号码,根据语音(是英文的)提示即可按天或按周延续使用,19THB一天,500MB 4G流量。如果卡内余额不足,到7-11就可以充值,记得充值的英文是“top up”。

♔ 最重要的应用软件是谷歌地图,对于我这种喜欢乱走乱走的人来说,把住的酒店、感兴趣的景点、餐厅、咖啡馆都保存在地图上,不会错过也不会找不到回旅馆的路。同时,我这份攻略是按照类别写的,所以地域上经常是跳跃的,这个时候就体现了谷歌地图的重要性:把攻略里感兴趣的地点随手在谷歌地图上标注,然后你就可以按照自己届时所在的区域找到周围有趣的景点和店家了。

♔ 住宿选在古城还是宁曼路?我这次去是住在宁曼路的The Artel Nimman (嗯,就是有个滑梯从2楼一路哧溜到1楼的那个) ,如果下次再去,应该会选择住在古城里。不是宁曼路不好,只是古城也很好,所以想试试看不同的体验。所以其实不用纠结地段,在agoda/hotels/booking上看到心仪的旅店订下就是,反正到哪里也都不远。另外,貌似大多的旅店都不会提供牙刷和牙膏,但是没关系,他们有遍地的7-11,所以如果嫌行李重不愿意带洗漱用品,7-11里从旅行装的洗发水到卫生棉一应俱全且非常便宜。

♔ 关于一个人在清迈旅行。个人感觉很安全,自在就不用说了。清迈对独自旅行的人很友好。

玩周边

♔ 在Flight of the Gibbons家订zip lining,强力推荐! 整体体验超棒,路线设计的很好,滑行的长短都有很好的平衡,并且还很有心地组合各种不同的飞跃方式。每个组一般5-6人,会有3个教练陪伴,他们不仅全程保护大家的安全,还无比逗趣,说着各国的语言(真的是为他们的语言天赋折服)开各种各样的玩笑,一路都无比的欢乐。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一个人,教练会对你特别照顾,使尽浑身解数地让你觉你没有落单。到后来的感觉是,原来一个人来绝对是优势,同行的小两口们到后来都羡慕不已呢,哈哈。清迈有不止一家在做丛林穿越,但这家flight of the gibbons是最安全的,从开业至今都没有出过任何事故。陪同的教练都非常训练有素,经验也很富丰,对一切在发生的事情都很紧醒,以保证大家玩得超尽兴。另外,我在淘宝上订的价格(2000THB多一点)让泰国当地的小伙伴们惊呆了,在当地购买的话,泰国本地人是3000THB,外国人是4000THB。

♔ 租车游国家公园。清迈附近有2个国家公园,茵他农国家公园 ( Doi Inthamon) 和欧普朗国家公园(OB Luang),开车都在1个半小时左右。(为什么会去国家公园呢?因为不想一路吐去pai县!)我去的是欧普朗,原始山林和河水,徒步步道其实只有2.5公里左右,全部走下来也就1个半小时。关键是非常亲近大自然,在山林里只听见鸟叫和水流声,美得我都想背古文了。但是如果你不是特别爱爬山、爱自然,特地驱车前来可能会觉得有点无聊,但对于爱山爱水的人来说,这里真绿树成荫蝴蝶环绕真的特别放松。管理员告诉我,如果是冬天来,就可以看到漫山的叶子呈红色的渐变,美到屏息。下次来清迈,我会去茵他农(反正就是不想吐啊吐啊的去pai县)。

♔ 夜间动物园,这次没有去成,因为意识到想去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动物园晚上10点关门,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淘宝上可以订门票加往返接送。

♔ 大峡谷,The Grand Canyon,看照片很美的,欧美人聚集前往的目的就是(玩命地)从山谷上往水里跳。泰国朋友说那里其实不算是自然景点,形成的原因是那里的土都被挖走运去工地造楼了,然后一个连一个的大坑里积满了水,就变成现在的“大峡谷”了。但是总觉得去看看人跳水也应该很刺激啊,下次去清迈还是会想要去呢。

♔ 素贴山Doi Suthep,大概是逆反心理,看到国内太多篇游记几乎所有人都去了素贴山,觉得有点像被国人攻陷了得旅游景点,所以没想到要去。不过如果下次我还是淡季去清迈,还是会乘着tuk tuk去看看的,好歹是皇室的后花园。

♔ 黑庙和白庙,其实本来是在行程上的,但是在清迈待了四个全天依旧觉得还有太多精彩没有经历,加之去黑白庙的往返车程要近七个小时,于是作罢,把时间全留给了古城。到底值不值得去,其实也就是看自己当时的心情再斟酌呗。淘宝上可以订一日游,很方便。

清迈的吃喝玩乐

♔ 瓦洛洛市场,Warorot market 阴差阳错地变成了我在清迈的第一站,因为同行的泰国小伙伴说要去那里吃早饭。当地有3个这样的农贸市场,Warorot是最大的一个,但是我总觉得它因为接待了太多游客而失去了朴质。大量为游客而存在的纪念品,漫天的价格,对成打购买的中国游客献媚的摊主,这大概是本次泰国之行中唯一的一个被我标注上“不喜欢”的地方。泰国的朋友说她记忆里的瓦洛洛曾经还是有一些本土的风味在的,但是这一次,在我们兜兜转转了半天她都没有找到早饭摊的经历后,她也对瓦洛洛失去了好感。到这里的泰国人一定都会买泰北特产炸猪皮(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油渣子),炸猪皮分为纯皮和带肥两种,正宗的吃法是配上摊上买的一小包一小包的绿色辣酱。我逛了两次warorot都没看到有中国人买这个,但是我的泰国朋友们买了十大包回曼谷,说是怕不够分。所以想要体验当地风情的不妨买一包试试看。

♔ 周日夜市,阡陌纵横大得惊人,游人如织摩肩接踵,摊贩们售卖的商品也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原本不对周末夜市抱太大期望的,以为看到的无非就是一些低品质没有特色的小商品,结果却竟然对好一些摊主售卖的手工艺品动了心。耐心逛,一定有让你欣喜的小收获。推荐在这里买手信,一些很便宜的小东西其实很有泰北特色。明信片的选择也很多,而且比古城里卖得便宜,摊上也会提供寄国际城市的邮票,但是会比票面多收5THB。另外,这里也是尝试泰国小吃的最佳场所,其中我最爱的是班兰叶椰子糕,两个小瓷碗扣在一起蒸出来的,一口一个满满的椰子和班兰叶香浓。另外一道椰子甜品是蛋黄椰丝小饼,不过这个要有点心理准备,很有可能一口下去甜到牙疼。泰国人的嗜甜,不到当地体验过真的是很难想象。

♔ 清迈night bazzar,在东城门外,如果错过了周日夜市,就只能去这个啦。总体感觉不如周日夜市(所以强烈建议你们周日在清迈啊),几乎没有独立的设计师作品或非常特别的东西,大多都是比较常见的小工艺品,但是也还是非常的热闹,大家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买买买也很开心的。泰国的夜市市场都是有艺人表演的,所以气氛特别好。Night bazzar因为每天都有,所以商铺大多是固定的,夜市里的一些酒吧就会有乐队驻唱,逛累了点上一瓶Chang啤酒听听乐队弹唱才叫惬意。夜市里还会有小鱼foot massage,几十条小鱼在你叫上吸吮的感觉真的是只有尝试了才知道…

♔ 清迈的message & spa店真的是遍布全城,三五步就可以看到一家。需要小心的是其中雇佣持有证照的按摩师的只有5%,所以如果是想体验正宗的泰式按摩或者如果自身有伤想通过按摩来缓解疼痛的,还是选择比较正统的店铺为好,包括Oasis Spa, Fah Lanna spa (注意,叫Lanna的spa和massage不止一家,Fah Lanna 在古城里和东门外各有一家),let’s relax(很多中国人很多中国人很多中国人)等。虽然比街边的店铺要贵一些,但是依旧是物超所值。如果不想去这几家,也可以上trip advisor看看,如果觉得评论不错的也可以去试试看。

♔ 咖啡馆和烘焙店是清迈藏龙卧虎的地方,重点推荐两家。第一家是〖Baan Bakery〗,在古城外正南,店主是日本人,十几个位置的小店经常满座,点心从法棍贝果羊角包到麦芬苹果派,并没有固定的菜单—去的时候他们烤了什么你就吃什么吧,都好吃,强烈推荐摸索过去(注意他们家周一、周二休息)。另一家是〖Ristr8to〗,在宁曼路,分店叫Ristr8to Lab,离得不远,但因为分店不在主路上,觉得比总店更安静一些,他们的咖啡是让你喝一口味蕾就炸开了的那种,同时他们家的咖啡师们多次代表泰国参加国际比赛,即使你的舌头对咖啡不那么敏感,他们家的拉花的也是赏心悦目令人敬佩。

另外还有两家很有意思的,一家叫做〖Graph〗,在古城里,是朋友特别喜欢的,老板是个钟情摄影的叔叔,巴掌大的铺子只能坐八个人,所以能坐到位子绝对是幸运,吧台后面一个咖啡师就占满了全部空间,尝试下来觉得他们家的特色是cold brew,建议特别钟情冷泡的去一次,不会失望的。另一家是〖Cake Baan Piemsuk〗,他们家的椰子蛋糕让我的泰国朋友们连着点了两块,其中一个经常来清迈的朋友告诉我,她每次来都会特地到这家店来一次,就是为了这里的椰子蛋糕(呵呵没错她就是个吃货啊)。

最后说一家特地去了却感觉一般的店,古城里有一家叫做bagel house的店,我(因为太爱bagel了)看了trip advisor特地过去的,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贝果很干,也没有那种韧韧的口感,所以不建议去啦,如果爱bagel的话就在Baan Bakery饱口福吧,他们家的bagel与其他任何一款出品一样都赞到不行。

关于其他的咖啡馆,可以参考河马旅行的这一篇,我决定下次去清迈要一一再去踩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czOTc1NA==&mid=403040685&idx=1&sn=b7cc903776a82541910f670113ed5fa7&scene=1&srcid=07012myzCcdSV0C3LUGg8Xvg#wechat_redirect

♔ 甜品在泰国人心目中的位置非常高。这里说一些尝试过的。在宁曼路Ristr8to隔壁有一家叫〖Guu Fusion Roti & Tea〗的Roti店,味道挺好的,如果不想在街边买roti,就在这家吃吧(正好Ristr8to也没有甜点什么的),其实roti就是印度飞饼,所以请不要对它有过高的期待,点单的时候倒是发现泰国的custard会放班兰叶所以是绿色的,很特别。同样在宁曼路上的〖Mont Nomsod Chiangmai〗吐司店,店标是红底色白色字的泰文(มนต์นมสด สาขาเชียงใหม่, ),店门边立着一个马赛克拼贴出来的大叔脸和“Mont Chiang Mai Thailand”店名,这是泰国人大爱的甜品店之一(注意不是边上的Mont Blanc,两家莫名其妙挨着)。我是有一天晚上十点被泰国朋友拖过去的,按照她的说法,那是吃暖暖的吐司的完美时间,我一脸汗颜地跟着去了,结果被满店(真的是扑满)的泰国人震惊了,简单地点一片吐司黄油加炼乳就很满足,他们家还有自制的不加糖的酸奶,是我在泰国这几天喝到的最好喝的酸奶(我把超市里卖的也几乎尝遍了)。

再提一下国人大爱的Mango Tango,我到的第一天就被告知店里芒果断货三天,无语(是supplier跟你们闹翻了吗?),于是我就去了iberry Garden,这里的故事是做冰淇淋(iberry)的妹子与泰国著名喜剧演员(就是泰国版的周立波,一个人在台上让台下几百号人狂笑三小时)相爱了,于是就有了这家店铺,买着iberry冰淇淋,立着那个相声演员脸加狗身的大雕塑,冰淇淋一般般,雕塑的照片也被国人拍烂了,冰淇淋妹子和相声狗哥哥也一直在闹分分合合的,所以我觉得随便去走走就好。同样一般般的Cheevit Cheeva,被在亚航做空姐的泰国朋友推荐过去的,环境非常美好,全透明的玻璃房子亮着一圈暖暖的灯光,但是价格偏贵口感无亮点的绵绵冰实在不觉得值回票价。

这里还要推荐一下的是〖ete的榴莲冰淇淋〗,在古城的沿街小店铺里看到ete的冰柜就可以买到。ete在泰国是类似于哈根达斯的一个冰淇淋品牌,从去年开始推出了亲民的冰棒款冰淇淋,除了榴莲外还有其他水果和绿茶的口味,我只尝试了榴莲味的,从口感到风味都非常棒,看到了不要错过呢。

♔ 在清迈正餐的选择多到让一个吃货也俨然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里说几家没有当地吃货领着大家找不过去的。〖Pun Pun Organic Vegetarian〗, 从松德寺(Wat Suan Dok)正门进去后往里走到底,就会看到一家特别朴素的餐厅,这里的蔬菜和原材料都是店家在周边郊区自己的菜园里种植的,非常新鲜,色拉和pad thai都很有泰国的特色,但是走的是清爽口感的路线。这家店虽然开在寺庙的后面,但跟寺庙没啥大关系,不是中国庙里吃斋的概念哦。在宁曼路穿梭的这几天发现这里有特别多的素食、有机餐厅,讲究的是新鲜食材的原始口味,尝试了几家觉得他们并不是在做噱头,而是真的有在认真地对待手中的食材。

〖Khao Soi Fa Jam〗 和〖 Khao Soi Samer Jai〗,这两家店是清迈最棒的Khao Soi店,Khao Soi就是咖喱面,有鸡肉和猪肉可以选,是泰北的典型早餐(对,泰国人的早餐口味都是很重的),非常值得专程去体验一下,还可以点上一份泰北的香肠,香肠由猪肉加上各种泰国香料制成,非常有当地的特色。在宁曼路区域有一家叫做〖Rustic and blue〗的西餐店,也是亚航空姐的推荐,也是一家自种食材的餐厅,色拉和南瓜汤都一般,但是我们一行人被这家的烤肋排,确切的说是烤肋排的配菜烤芥蓝惊艳了,微甜的BBQ酱汁味美的让人心情很飞扬,才知道原来烤芥蓝可以这么美味。

另外这几家是我没有吃成的,第一家是在古城里乱走的时候路过的〖CP chicken〗,由于时间尚早,店还没开,但看见一排排鸡们被挂在烤炉中,烤的微黄半焦香气四溢好馋人。另一家是〖by hand pizza〗,也在古城里,这家是傍晚才开,我是上午路过的,看着他们家的stone oven我决定下次去清迈一定不错过。在宁曼路区域有两家,一家是〖Anchan Vegetarian Restaurant〗,另一家是〖Salad Concept〗,路过的几次都人气爆棚,所以也把他们放在下去要去光顾的清单上。宁曼路还有不少的看上去很有味道的日本餐厅,泰国人很爱日本菜,但是我这次去却一点没想到要光顾,留给今后吧。

♔ 其实清迈最重要的是寺庙,到现在才写真的是不敬。古城里到底有多少寺庙我真的数不过来,觉得最大的两家是帕辛寺(Wat Phra Singh)和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Worawihan)。如果从塔佩门进入的话,走在去契迪龙寺的路上就会看到很多相对较小的寺庙,如果不赶时间,不妨都进去看看,无论外面的街道多喧闹,进了寺庙就瞬间的宁静下来,我原本是不那么爱逛寺庙的,但是却对清迈的寺庙各种倾心。

♔ 最后说一下买东西这件事情,宁曼路真的有好多家为了旅游观光客开的药店和纪念品店,我真的一家都不喜欢。反而是推荐大家先去Top Daily和Tesco Lotus express 转一下,这两家中型的超市是为方便本地人生活开的,大家感兴趣的药、妆、零食其实这两家都有,也便宜。大家如果中午去,仔细留心看一下货架,会发现当地人喜欢买的或者觉得超值的东西明显会比其他物品的量少,这个时候就跟着当地人买吧,绝对不会错的。等在这两家买得差不多了,可以再去Maya购物中心转一下,因为那里有boots,华歌尔和泰妆店,这样转一转,加上之前在周日市集和瓦洛洛市场的收获,差不多该够送人分同事留怀念了吧。

结尾的话

不写个结尾多少觉得有点虎头蛇尾。哈哈哈,第一次用蚂蜂窝编辑游记,排版排的好笨拙,大家原谅。另外,文章中提到的地点我都标记在我的清迈google map上了,有兴趣的蜂蜂可以问我要共享链接,这样大家就有详细地址了。

宁曼路那边还在不停地开新店泰国的朋友差不多一年会去1、2次,但是她说每次去都有新的面孔。所以大家到了清迈尽情探索,看到心仪的店铺就进去坐坐,在清迈的日子嘛,就是喝咖啡,然后找好吃的,然后再喝一杯咖啡。

背景音乐是 Sam Smith的 I'm not the only one. 原因么..是因为在泰国被这首歌洗脑!酒吧的弹唱乐队都喜欢唱这首歌,泰国的版本非常小清新,感觉比原唱好听,哈哈。

最后的最后,泰国人好像都不知道邓丽君,但是他们知道包青天!还会唱包青天的主题曲!他们还知道神雕侠侣,并且觉得83年版本的是最棒的!

非常棒的游记!
你好,这是我的新疆游记,欢迎回访支持,顶一下并评论支持呗~

2016-08-21 22:4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1 22:56

哈哈   喜欢   求共享链接!

2016-08-22 08:2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12:56

引用 蓝泡泡 发表于 2016-08-22 08:25:43 的回复:

哈哈   喜欢   求共享链接!

回复蓝泡泡:私信你啦。是谷歌的地图哦

2016-08-23 20:35

引用 默默點柒 的图片:

那个绿色是啥?

2016-10-12 22: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2:57:35 的回复:

回复丸子:custard,放了班兰叶所以是绿色的~~ 就是甜甜香香又很cream的pancake蘸料~~

2016-10-13 20:47

引用 默默點柒 发表于 2016-10-13 20:47:54 的回复:

回复默默點柒:想尝尝

2016-10-14 09: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09:01:17 的回复:

想尝尝

回复丸子:去清迈吖~ 如果自己喜欢烘焙,在清迈的超市里还可以买到斑斓叶extract,就好像vanilla extract一样~ 我回来一直就后悔当时看到了没买呢。

2016-10-14 22:26

引用 默默點柒 发表于 2016-10-14 22:26:29 的回复:

回复默默點柒:哈哈,现在可不敢去,等一年之后哒

2016-10-16 07:49

亲,我到清迈的当天比较晚了,怎么去酒店方便啊?

2016-11-17 15:09

引用 芙蓉姑娘 发表于 2016-11-17 15:09:20 的回复:

回复芙蓉姑娘:直接在淘宝上订个接机吧~~买游玩的产品的时候留意一下,有店家是可以优惠换购接机送机的,很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