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随笔

yanbin* (厦门) LV.4
2016-08-20 22:16 1063/14

今年夏天的到来 实在按耐不住想要奔赴远方的心.

在某一天我和皇儿闲聊 莫名聊到最近想去的地方. 没想到我们目的地那么一致 想去敦煌看看莫高窟 走走曾经的丝绸之路 切身感受神秘的中国古文化…

后来我搜索到了一副地图 就打定决心要走这条路线.    嗯… 虽然一点攻略都没有做.  但是我们一拍即合 就钟意这样没有计划流浪般的旅行.

终于在7月19日乘上飞往西宁市的飞机. 那里是我们环线的第一站.

厦门没有直飞西宁的航班 我们在昆明中转 隔天上午飞西宁.  我预定了之前住过的酒店.昆明宝利酒店.  夜宵也在附近解决了.  不过意外发现 昆明的烧烤好赞.  头一次遇到这么大盘的烤茄子 重点还特别的好吃.

7月20日上午 我们终于抵达西宁市.  下了机转坐机场大巴到预定的青旅附近站点 在打车过去.  此行前我还没有住过青旅 这次出行就特别想尝试  毕竟难得有人陪伴 就不用过于担心安全之类的问题了.

我是在微博搜索推荐找到的这家.西宁卧雪驼铃青年旅舍. 因为据说老板是个巨帅的男人 所以我立马就预定了.  嗯… 然后在这里好心提醒大家下 请千万不要轻信谣言什么的 那都是为了诱拐像我这样年轻又单纯的女生.

哈哈哈 以上纯属瞎扯淡. 老板其实丑帅丑帅 身材超赞 是个很有内涵的男人 很好聊天.  他的名字叫蛋糕 一个芥末口味的蛋糕.

还有位唱歌好听长的又帅的义工兼驻唱 .王叔叔 书培.

西北环线结束回到青旅 我们和他们之间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  之后详叙.

附图一蛋糕  图二王叔叔.   嗯 默默多更新几张蛋糕美照好了…

放下行李 问了客栈前台蛋糕的母亲 西宁市区哪里值得去逛.  她告诉我西宁市区的东关清真大寺值得一去 附近还有夜市.

等到了下午五六点太阳没有那么暴晒 我们就去到了市区转悠.

一路来到东关清真大寺.  据说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每逢周五大礼拜日,这里会聚集成千上万的教徒,是中国聚礼人数最多的清真寺。

刚要进寺院 就被一位老先生拦下 依照他们的习俗 是不允许女性穿露腿的服装进去 因此我们换上了他们提供的服装.

说明下这里的天黑的很晚.  晚上九点钟左右才会真正进入夜晚.

离开寺院 我们步行去到附近的夜市.  吃了当地的各种小吃.  有许多人家自酿的牦牛酸奶 表面覆了一层糖霜 味特酸够醇. 之后基本有看到卖我们就会买来吃  实在太爱这酸奶了 推荐品尝.

晚上回到青旅 我们无计划且随性旅行的这个想法 就给蛋糕的意见终结了.  他帮忙安排了七天拼车走大环线.

这之后的日子里 简直大爱蛋糕.  多亏他提供的拼车 才让我们遇到了这么多玩得开的伙伴.  不管怎样 这显然还是因为我的好人品 才能有缘和大家同行.

附图青旅的某些角落和我在青旅的自拍.

7月21日 我们吃过早餐 在便利店买了些零食 差不多九点左右司机就来接我们了.

一路又接到了其他同车的伙伴.  简单介绍下我们这一车的人物:
胖哥(开车师傅 简直就是卖萌无下限 )
麻明(军校教员 就是之后配合我合照的男人).
皇儿(我的闺蜜之一兼室友 ).
盐巴(就是本姑娘) .
还有刘姐 沈哥 星辰妹妹(他们一家子非常温馨和睦).

还有同条路线不断在路上相遇 最后一起同玩的伙伴:
倪哥(开车师傅 但我们并没有同他车上的其他人玩耍)
小马哥(开车师傅 给我们拍的照片超美)
丽梅(研究生在读 性格开朗的厦门姑娘 )
嘉嘉(语文老师 文艺范的厦门姑娘 丽梅闺蜜 )
黄帅哥和苏美女(分别是保险行业和大学教师 来自漳州一路虐狗的情侣 )

这七天环线里 大家相处玩闹的很.  一路上我们各种凹造型来拍照 . 谁让我们有肩负此项重任的专属摄影师 麻明和小马哥 ~

大家汇合后 第一站来到佛教圣地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简介:塔尔寺又名塔儿寺  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  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 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它坐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

它集中体现了古代汉藏文化的交融和民族团结合作. 是藏汉人民智慧的结晶.  数百年来 它以精湛宏丽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珍奇的宗教文物 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览胜观光者 同时也受到了广大佛门弟子虔诚膜拜.

因为刚认识大家彼此还不大熟悉 所以进入塔尔寺我们就各自分散了.  我和皇儿一路走走看看 我们虽没有强烈的宗教信仰 但依然被这里的建筑魅力其神韵所吸引.

在出口处 我换上当地服装让人拍照 正好碰上麻明也出来了.  他说可以帮我拍照 当下我只是以微笑回应.  等照片洗出来 大失所望. 这时我就回过头扒拉着麻明让他要帮我拍照.  后果就是之后的行程里 他就变成了我的专属摄影师了.

塔尔寺出来 天空依然没有想要放晴的意思 到了拉鸡山 却突降大雨 我们冒雨在那里留了影.

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镇 终于来到了大美青海湖.

简介:青海湖,藏语“措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青海湖海拔近3200米,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约200公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湖的四周被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和橡皮山环抱。

虽然阴雨朦胧 但是青海湖它依然美得如梦如幻 摄人心魄.

今晚其他伙伴提前有定好酒店先离开了 就我们仨夜宿在黑马河边上的蒙古包.

入夜阵阵冷风 冻得我直发抖. 可惜天气不好没能看见星空.

我们裹着借来的军大衣 借着灯光围坐着开小演唱会.   麻明坐在椅子上弹吉他唱歌 陪我们喝啤酒聊天.  没多久他的歌声便吸引来了一群叔叔阿姨  他们刚刚结束酒局 我们的小演唱会令他们太兴奋了.  他们点燃了篝火 大家就一起围绕着篝火唱歌跳舞  那氛围超赞.

隔天早上起来 因为云层太厚而没有看到传说中青海湖最美日出 留下了深深遗憾.  好在昨夜的篝火晚会留下的回忆那么美好 弥补了这缺憾.

7月22日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青海湖.  接近中午时终于到了这一路我最大的期待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简介: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  “茶卡”是藏语 意即盐池 也就是青海的盐 . “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 也是盐湖之意.   这里是中国版的“乌尤尼盐湖” .  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 美得就像一场梦境般.

我们远离人群 找了处没人的地方摆拍.  这天我穿了一条美丽的大红裙 在盐湖上旋转留影 算是成全了我心中的美梦.

我们穿越柴达木盆地 感受高原戈壁风情 下车拍了组公路硬照.

这会大家都玩开了 超兴奋 边躲避车辆边抢时间凹造型拍照.  任性的我们霸占了公路 直接上演台湾偶像剧.  胖哥 倪哥和麻明 他们仨轮流带着假发 扮演流浪歌手 而我则穿着红裙假装流浪的新娘 .

放一组司机师傅在假装流浪的照片.

整个环线下来也有2000多公里 他们开车非常辛苦 一路上还搞笑逗乐 教我们西北方言 经常请我们吃瓜果.  然后拍照时他们真的超爱抢镜头.

夜宿大柴旦的某宾馆 .

提醒大家要走西北大环线前 一定提前算好时间预定这的宾馆. 临时到这住宿的话 不仅房价贵还容易遭遇满房.  尽量提前 别到时候沦落到要留宿街头.

没有拍大柴旦的照片.  就放一组同行小伙伴们的照片.

7月23日 从大柴旦出发 到了青海雅丹魔鬼城.

简介:柴达木盆地的雅丹 是中国境内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  位于大柴旦西北部的盆地深处.  “雅丹”是维吾尔语  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  在地质学上  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 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

雅丹地貌群也是我所喜爱的地貌之一.  这次亲眼见识到它的荒凉壮阔 着实令人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下车 马上就能感受到强烈的风沙 我们小心翼翼的爬上了一座山坡 感觉都要被风给刮走了.  在这里拍了几张超酷的照片.  我还和麻明一起摆拍 他用超酷的姿势抱起了我 并将我扛在肩上 真的很厉害 . 这之后也让我迷上了这组姿势 之后的景点感觉一定要来组这个姿势相册才完美 .

途经无人区 有一段很直的公路.  我们停车下来拍了组公路照.    提醒虽然这是无人区 但还是会有许多车辆经过 注意小心避让车辆哦.

我们还来到了寻龙诀石油小镇的取景地 . 拍了一组被怪物追杀的情景剧 天 我们简直太脑洞大开.

我们夜宿在敦煌鸣沙山 体验了一次沙漠帐篷露营.

在鸣沙山大家一起走进沙漠深处 不得不抱怨下爬沙山真的要比爬山辛苦得太多.   趁着还未落日 我们抓紧时间 搭好了帐篷.  因此来不及登上沙漠高处看落日 还是蛮遗憾的.   不过还好时间来得及玩一次沙漠摩托 骑手带着飞驰短短一圈的路径 但过程真的忒爽 超刺激.

晚上有沙漠活动方组织的篝火烧烤晚会 气氛搞得挺好.  结束后 我们一伙人远离人群 围着开小灶.  这美妙的星空下 伴着月光 我们饮着啤酒 畅快聊天 继而躺下享受.

7月24日  我们几个因为没有提前买到敦煌莫高窟的门票. 又买不到应急票 之好转去了西千佛洞.    提醒下各位 莫高窟限人流 一定要提前十天在官网上实名买票哦.

简介:西千佛洞开窟年代无从稽考. 巴黎敦煌遗书(沙州都督府阁经)有记佛龛之文日:“右在县东(寿昌县)六十里 香旧图云 汉(阙)佛龛百姓更营造.”推测文中所记佛龛当指此. 据此可知 西千佛窟始创年代应早于莫高窟至少应与莫高窟属同时代建造.

西千佛洞出来 司机大哥他们带我们到敦煌别处逛逛.  附图是敦煌古城外拍的照片.

简介:敦煌古城为后来仿建的文化旅游景区. 背靠鸣沙山 现在为影视拍摄基地. 曾是影片《敦煌》的取景地. 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敦煌的辉煌和雄姿. 于此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极具西北风格的影片.

我们没进去古城内 就在城墙底下拍了几张照片.

然后敦煌这天 我和皇儿因为不想在经历一次爬沙山的痛苦 所以没再进鸣沙山去看月牙泉和骑骆驼. 等他们回来看到照片后悔得心都要碎了 我的骆驼我的骆驼我的骆驼我的骆驼讷…

附上他们骑骆驼拍的照片.

晚上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沙洲夜市.

我们在一家餐馆聚餐 期间还遇到了个特别漂亮的孩子.

我们夜宿在敦煌市内某酒店.

7月25日 今天离开敦煌 路过了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

简介:嘉峪关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 北连黑山悬壁长城 南接天下第一墩 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 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 因地势险要 建筑雄伟 有天下第一雄关 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 中有镇北台 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餐厅老板告诉我们有个逃票的方法 从博物馆边上的某条小路翻墙进入.  讲道理我们之前还真打算悄悄翻墙进去的.  谁知道当我都已经准备好提着裙子翻墙而入时 啧啧 他们放弃了 都不支持我的计划.

我们在嘉峪关入口留下了张合影.

到了张掖市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简介: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 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 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 .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也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  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估计大家脑海中的雅丹都是网上P的超美的样子 所以看到实景有些失望.

但我和皇儿还是兴奋的惊呼.  看着这悬崖山峦色彩斑斓 感受天晴或阴暗而展示出来的不同七彩光芒… 而且这里每一处的地貌都有人为根据其奇特的造型想象出来的故事 简直太赞了.

之后看到热气球升空 大家情绪高涨 又是各种拍照留念.

我们夜宿在张掖市区内的某个酒店.

附一张在前往张掖市的公路照.

7月26日 开往祁连山脉大草原的路上 我们途径了扁渡口风景区.  这是条很长的风景线 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片.

简介:祁连山脉大草原 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边纪略》中说:“其草之茂为塞外绝无 内地仅有. ” 作者是将此地看作内地是因为当时游牧人和农耕人正在争夺这一地区.  藏族史诗《格萨尔》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  而尧熬尔人和蒙古人均称之为“夏日塔拉” 意为“黄金牧场”.

祁连县的路上.  小时候地理课本里的“祁连山脉”如画般展现在我眼前 . 一望无垠的草原 遍地牛羊.

晚上我们这群小伙伴们 合宿在了祁连县内的一个家庭套房.

因为第二天即将到来的分别 晚上大家一起聚餐 喝嗨了酒的大家 玩了一场真心话大冒险. 虽然后来那场面 简直令我尴尬 但是大家和睦的氛围还是营造得很好呢.

7月27日 一大早从祁连县出发到中国的小瑞士卓尔山 .

简介: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 由红色砂岩 砾岩组成. 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 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 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站在卓尔山顶 视野极度开阔 能看到整个祁连县城和丹霞地貌 处处美景 宛如仙境.

我和麻明在这摆拍 这次围观的人比较多 应该都是赞叹我们摆这么厉害的姿势吧.

返回西宁市区的路上 我们途经百里门源油菜花海.

简介: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 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 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

在高原深蓝天空映衬下的油菜花海无际无边 宛如金黄的大海.

这里的风景适合文艺清新范的姑娘拍照. 因此我为了应景穿了条小白裙子.

回到西宁市区 司机师傅们带我们来到了一家做当地特色的餐馆  请我们吃了最后的一顿散伙饭  并送了我们每人一串砗磲手链当作离别的礼物.

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七天大西北环线 大家各奔东西.

感谢缘分让我们在美丽的青海相遇一同拼车旅行.  难忘你们 有缘再聚!

我和皇儿留在西宁市区的卧雪驼铃青旅待了整整一周.  之后皇儿去福州 我上路又去了趟大理.

待在青旅的那段日子非常悠闲自在. 白天睡到日上三竿 然后起床晒太阳看书.  每天都能见到不同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旅人 然后和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也因此认识了许多朋友.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晚上我和皇儿都跟王叔叔打扑克牌跑得快 不赌酒 就赌各种饮料和白水.  每天换着花样喝不同的饮料 可乐 绿茶 橙汁 开水 … 每次打底要玩两大瓶饮料 喝不下也不带跑的 吐完回来继续战.  最背的书培 还非继续玩 然后我们就看着他每天都在经历着喝到吐 吐了喝 吐到再吐 吐了再喝的死循环.  回想细算起来 我们在青旅待了七天居然玩儿了这么个游戏五天.

牌局结束后的深夜 偶尔会在厕所碰上蛋糕 然后大家一起蹲坑.  边上号边聊天 还放歌 感觉就差互相传递手纸了…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皇儿跟着王叔叔 一起去到市区. 然后待在一边 看着他在街头弹唱…

这一切的经历都让我难忘 离开了西宁 感觉心都空了.

放几张蛋糕和王叔叔的卖肉照 还有青旅晚上的照片 说明下那个门牌是蛋糕亲手雕刻.

图二蛋糕肉照 图三王叔叔肉照. 你们拿去去舔屏吧.

游走了小半个中国 我从没纪录过. 或许这趟旅程于我而言意义深刻 便以此文纪录西北之行和旅途中有缘相聚的朋友.

穿红裙在茶卡拍就是美啊

2016-08-21 12:45

我看到了祁连的色彩

2016-08-21 12:47

完美的行程,太漂亮的美拍。

2016-08-21 12:48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21 14:01

你们这个团队真是太逗了~哎不对 应该说都是奇葩啊····

2016-08-21 15:20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1 11:14:36 的回复:

穿红裙在茶卡拍就是美啊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哈 是啊是啊

2016-08-21 16:18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8-21 12:45:24 的回复:

好狂野

回复亮剑:雅丹就得够酷啊

2016-08-21 16:19

引用 强仔带你吃 发表于 2016-08-21 15:20:57 的回复:

你们这个团队真是太逗了~哎不对 应该说都是奇葩啊····

回复强仔带你吃:嗯 特别好玩 司机也搞笑

2016-08-21 16:1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1 17:25

照片好漂亮,点赞,哈哈,欢迎交流,可以互粉

2016-08-21 21: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