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惊扰了你的一帘幽梦?

• 出发时间/2016-08-08

写在开头

我还是来了,心心念念的清东陵,无论是出于对历史的景仰,还是对《盗墓笔记》的想像,陵寝——充满神秘色彩的秘境,总是那么的吸引我~
       出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在众多精彩游记的映照下,我知道我的照片和文字并不出众,但我还是决定写下这篇游记,以此纪念。
       现在回想起来有点追悔莫及,在北京的时候,没有去明十三陵看一看,这样的话,就可以在此时对比一下明清陵园的不同之处,只能留给遗憾,下次再去了。
       由于是第一次来,没有选择对的时间,人还是挺多的,加上不知如何才能自己开车进去,买票时被告知只能在景区入口处坐景区的大巴直达裕陵的下车点,因此沿途未能下车拍摄,只能在车里摇晃着隔着玻璃拍。当看到路上很多私家车可以随意下车拍照的时候,真是气得够呛~

孝陵神道

清东陵,从1661年(顺治十八年)首建顺治皇帝的孝陵开始,到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最后建成慈禧皇太后的菩陀峪定东陵为止,营建活动延续了247年。后来的光绪葬在清西陵,而宣统已经未能享受帝王入葬的待遇,葬在了清西陵围墙外的华龙皇家陵园里。

【孝陵石牌坊】

【顺治神功圣德碑楼】

碑楼四个角均立有华表

【孝陵石像生】之石望柱
       孝陵石像生共18对,最南端由一对石望柱作为前导,往北依次为:狮子、狻猊、骆驼、象、麒麟、马立、卧各1对,武将和文臣各3对。每一件雕刻品都有着它的寓意:狮子凶猛,吼声震天,群兽闻声,无不惊恐,是势力强大的象征;大象驯服,表示皇帝广有“顺民”可任意统治;骏马善跑,以此炫耀皇帝统治疆域的广阔,可任意驰骋;文臣、武将是朝中文武百官的代表,象征皇帝拥有忠臣良将,善理国事,以此来显示皇朝的巩固。

【孝陵石像生】之麒麟

【孝陵石像生】之马

【孝陵石像生】之武将

【孝陵石像生】之文臣

【孝陵七孔神路桥(五音桥)】

裕陵(乾隆)

由于时间紧促,这次在清东陵只参观了最热门的【裕陵(乾隆)】、【裕妃园寝(香妃)】和【定东陵(慈禧)】三个点。又赶上清东陵在进行大规模的维护工作,很多地方都被围起来了,不但无法参观,而且拍出来的照片也有点煞风景呀~

【裕陵】地表建筑
       以顺治的孝陵为轴心,孝陵以西的胜水峪就是乾隆的裕陵。乾隆皇帝弘历继承父祖之业,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武功十全,拓疆两万里,使清王朝达到了极盛时期。他的皇陵,工精料美,富丽堂皇,雄伟与豪华程度已不必多言。且不说他陵前神路上石像生的数量超过了康熙的景陵,单是这座陵寝门前小小玉带桥的奢华与精美,在历代皇陵中可谓独树一帜了。

最激动人心的就是地宫部分了,在地宫入口就已感到阵阵凉意,随着不断深入地宫,顿时感觉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简直跟进了冰窖一样的冷啊~~~进入地宫之中,伴随着冰冷的空气,一股强烈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以后再看《盗墓笔记》时,应该会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吧!
       不过明清时期的陵寝已经完全不同于汉朝以前的古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对陵寝制度作了重大改革,他将地上的封土堆由以前的覆斗式方形改为圆形或长圆形,又取消寝宫,并扩大了祭殿建筑。清代沿袭明代制度,更加注重陵园与周围山川形胜的结合,注重按所葬人辈分排列顺序,还形成了帝后妃陵寝的配套序列,在祭祀制度上也更加完善、合理。所以像明十三陵、清东陵、清西陵,就在那地儿上摆着呢,《盗墓笔记》里的寻龙点穴在这里实在是想太多。地宫之内也没有后室、耳室,一条长长的墓道直通主墓室,乾隆的裕陵地宫有四道石门,蔚为壮观!
     【裕陵地宫】是整个清东陵最奢华的一个,以下数据可以说明:
       裕陵地宫采用不用梁柱的石结构的拱券式,进深达五十四米,总面积为三百七十二平方米、由明堂券、穿堂券、金券三部分组成。裕陵地宫有四道石门, 门楼上的出檐、瓦垄、吻兽均为青白石雕刻。八扇石门,每扇刻有一尊一米半高的立式菩萨像。头道石门内口门洞两壁上,刻着四大天王的坐像,手执法器,如真人大小。在明堂券有八个安放帝后册宝的石座,券顶刻着五方佛像。穿堂券内的两壁刻有五欲供,券顶刻二十四尊佛像。金券为地宫的主体建筑,有停放棺木的石台——宝床。宝床正中的清高宗梓宫下有金眼吉井一口,口径仅十多厘米,是本陵穴点所在,井内埋着清高宗生前最喜爱的物品。金券顶刻有三大朵佛花,东西壁刻一尊佛像和八宝图案。地宫四壁上刻番文经咒二万九千四百六十四个字、梵文经咒六百四十七个字。

裕妃园寝(香妃)

【裕陵】出来,来到西侧的【裕妃园寝】,里面埋葬着一位传奇的女子——香妃。
       香妃实际叫容妃,乾隆二十二年(1757),回部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清朝派兵入回疆平叛,伊帕尔汗的五叔额色尹、哥哥图尔都配合清军作战,立了战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平叛之后,乾隆封额色尹为辅国公,封图尔都为一等台吉(仅次于辅国公的爵号),图尔都送妹妹伊帕尔罕氏入宫,以示联婚友好。

当然,地宫里埋葬的不是香妃,而是乾隆的一位皇后和两位皇贵妃,后于皇帝逝世的皇后皇妃都会单独埋葬,如后面会说到的慈安和慈禧陵。香妃连同乾隆其余的32位妃嫔另外葬在了整个园寝的后边,红色的那座宝顶才是香妃的。

定东陵(慈禧)

最后前往的是慈禧的【定东陵】,前面讲到乾隆的裕陵地宫是整个清东陵最奢华的,而慈禧陵则是拥有着清东陵里最奢华的隆恩殿(享殿)。
       上一篇游记的最后我留了个悬念——孙殿英,大家看到这个名字肯定会顿时明白,这个该死的盗墓贼盗取了乾隆的【裕陵】和慈禧的【定东陵】,致使里面大量的国宝级宝藏流失,也严重损毁了清东陵的历史文化价值,慈禧隆恩殿内的黄花梨木大柱上被挖去的镀金铜龙留下的累累伤痕,正是无声地控诉着盗墓者的卑劣行径!

后记

短暂的一上午,清东陵出来已是晌午时分,出来的路上终于在【孝陵石像生】下了车,拍到了完整的石像生群。

大清王朝,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立国276年,共传12位皇帝,历经努尔哈赤建国,皇太极称帝,顺治入关,康雍乾盛世之后,转而衰落,闭关锁国,列强侵略,丧权辱国,王朝覆灭。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如旧胶片般在脑海中穿梭流转。如今,浮华已退,沧海桑田,你就在这里静静的长眠。梦醒时分,大幕落下,看尽世事,洗尽铅华,带着丝丝感伤、点点无奈,渐渐隐去,留下这18对石像生,默默地守候着你的前世今生。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2 17:26

2016-08-22 18:58

引用 wenfeiyang 发表于 2016-08-22 17:26:00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wenfeiyang:值得去第二次,选个不同的季节去,而且一定要自己开车进去,只是不知道他们怎么做到的~

2016-08-22 21:34

引用 erika_eureka 发表于 2016-08-22 18:58:59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erika_eureka:哈哈,都说我们中国人旅游就是拍照,其实老外也很多拍照的,不过度假就不一样,上次去马尔代夫就是,老外基本不拍照,我们就疯狂地拍

2016-08-22 21:3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erika_eureka:写游记也是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