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草原之旅——一家三口的首次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首次自驾的产生

早就说今年等孩子放了暑假出去旅游,一直念叨了半个多月始终没有定下去哪里,我说孩子还没有去过南方,结果看到新闻上天天说南方不是大雨就是高温。想想还是算了,“哪凉快哪呆着去”。于是我们决定去内蒙!去草原!方式——自驾。定下来目的地后,路线和攻略这些功课都是老公做的,大方向让男人决定(偷懒总要有个理由)!
       我们的游玩目的地及路线:承德-乌兰布统-热水塘-热阿线-阿斯哈图石林-达达线-白音敖包。时间7天,累计里程1900公里。
       去草原前的准备和物品:1、准备常备药品,感冒发烧的、防暑消炎的、蚊虫叮咬的,等等;2、做好防晒物品准备,包括防晒霜、帽子、眼镜等;3、每人三套换洗衣服加稍厚的春秋衫;4、由于路线经过北京,提前在网上办理了进京证。一切准备就绪。

启程

第一天,7月31日,周日。我们的暑期自驾游正式开始!第一站是承德的避暑山庄,本来计划早上6点半出发,然好事多磨,出了个小插曲,直到到7点半才出发,哎~~~然后我们的三口之家第一次的自驾游开始了。出来的时候天色阴沉,有蒙蒙细雨,让人不禁有些担心接下来的天气。果然,中间在京承高速上,经历了瓢泼大雨,雨刮器都忙不过来。雨幕中的视线很差,安全第一,降低车速;好在路上车不算多,虽然下雨,总体还算顺利。雨中的雾、山、树、路,别有一番景致,山色空蒙雨亦奇?

途中

经过5个小时顺利到达第一站——承德。住的酒店是提前预定好的,订的家庭房,价格是553元/晚,感觉地理位置还可以的,有停车位。房间也还整洁干净。放下行李吃过饭,打车直奔著名旅游胜地——避暑山庄。
       山庄的门票145元/人,孩子是半价,我们三人共350元。里面很大,凸显了皇家园林的气派和恢弘。进去之后若要看到园林的全貌,需坐观光车到山上。曾经的辉煌和沉重,以及湮灭在历史中的故事,没有地道的解说,就变成了走马观花和简单的慨叹。结束了山庄的游览后,去了出租车师傅推荐的魁星楼——道教建筑,供奉魁星——汉族神话传说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人们心中总怀有很多美好的期盼,尤其是在子女身上更是毫不吝啬,恨不能天下最美好的东西都归于他们。

第二天:8月1日,周一。按照计划我们就要去乌兰布统草原,在网上看到人们都介绍亢文明摄影之家,提前找到他家电话问路怎么走,按照他们提供的路线图,我们穿过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再穿过乌兰布统景区才能到目的地克什克腾旗小红山子村。路线感觉比较坑——要留下买路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每个人门票130,不玩也得买,否则无路可走!然后隔一道象征意义的门进入乌兰布统,每个人120。在森林公园里边玩边开,欣赏沿途的风景。里面最有特点的就是高高的白桦树,算是天然氧吧。穿过森林公园,再穿过乌兰布统,经过了4小时车程的奔波,我们按照亢师傅家给的地图到了小红山子村,很好找的,大大的牌子上写着亢文明摄影之家。幸亏预定了,只剩下最后一个家庭房给了我们,房间干干净净的,还不错。放下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溜达出去观赏草原风景了,时值夕阳西下,草原在落日的余晖中镀上了金光,愈发显得广袤、静美。极目远望,蓝的天、白的云,远山柔和的线条被落日斜阳剪成背景,辽阔的天地让人无法控制的深呼吸,大美草原,壮美自然!
       回来的路上看到几匹马在村边悠闲地吃着草,我们踏着柔软的草轻轻地靠了过去。马儿们无视我们的靠近,依然故我的淡定进餐。马尾轻轻地左扫右甩,健硕的肌肉不时抖动,驱赶着骚扰者。马的主人远远望见我们,快步走近,热情打招呼。原来是供游人骑乘的马。主人热情地邀请我们骑马,价格不贵。骑马确实是技术活,老公和女儿都很有感觉,我却总觉得要从马背上掉下来。影视剧中策马飞奔的潇洒和我的笨拙与尖叫,成了鲜明的对比。我骑马的窘迫的样子被女儿取笑了好几天。
        晚上就在我们住的小院里看到了内蒙歌舞表演,篝火晚会,热闹!

第三天,8月2日,周二。头天晚上听亢师傅说很多人早上要去看日出,问好了时间,大早晨3点半我们一家三口睡眼朦胧中开车跟着亢师傅的车摸黑出发了,沿着崎岖颠簸的路走了大约有20分钟,到达目的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路边已经停了大约十来辆车,让我惊呆的是大家竟然都是摄影爱好者,各个带着专业装备而来。看来,人们不仅要看,还要尽其所能地记录下期待的美景。天气晴朗,朦胧的远山间流动着薄雾。据亢师傅说,今天会是今年以来最好的拍日出的时机,运气不错!太阳升起前,乳白的雾,远远望去,很难分清是水是雾,如入幻境。太阳初升,光幕洒向山间、雾海,红的天、黛的山、白的雾,相映成趣!不多说了,看看照片吧,无修直出。
       赏完日出回去后,品尝了村里一家羊杂汤,碗倒是一大碗,就是咸……吃完饭按照门票上面说的景点按图索骥,开车出发。影视基地、将军泡子、蛤蟆坝、白桦林……以及随眼可见的XP桌面。洗了眼睛,放空了心灵。首次见到草原的震撼和感叹充满在车上、路上、草地上,所见、所思、所感,与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相差千万里;崎岖的小路让你在无数次的转弯后发现新的惊喜,沙丘、蘑菇、野花、白桦树,不经意间牵动着我们的视线,充分体验到了进“大观园”的感觉。这世间,从来不缺少美,缺的只是发现美的眼。
       小结:乌兰布统,有景色有历史还有草原美食,日出、蓝天、夕阳、湖水,绿地、花海、骑马、篝火和手把肉!但要注意,海拔高、污染少,阳光足,只要有太阳,就是烧烤模式!所以,经验或者教训1,做好晒出油的准备!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长袖衣服!老爷们别不服!太阳出的早,从8点一直到落山前都会烤得慌,注意,我用的是烤,因为只要有遮挡,就会凉快,不是桑拿模式的热。经验或教训2,做到“早出晚归”!早点起床,迎着朝阳、踩着露珠,呼吸着混合着湿气、青草味和百花香的新鲜空气,去欣赏远山近水,壮美草原,到9点来钟10点要返回根据地,早点吃午饭,踏踏实实睡个午觉,到下午4点以后再出去吧!既能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又能躲避暴晒。当然,如果你想日光浴,当我没说!

第四天:8月3日周三 乌兰布统-热水塘镇,139.5公里,4小时;县道,路窄,山路。经验或者教训3来了:不要完全相信导航!我们在导航的引领下误入半荒废山土路,乱石、深沟、水坑、陡坡、急弯,单车,在前途未卜、退无可退,四部手机三家运营商无信号的环境中玩儿把心跳。图一中蓝色部分即是该路段。正常路线应为图二,全程为141.5公里,比系统规划路线仅多出2公里,结果听信导航,蓝色的8.6公里,平均车速大概为5公里/小时,实际时间多耗费1小时。图三中白色弓状细线为正确路线-经乌线,好好的经乌线你不规划,神经!我这小心肝呦!!!
       一路小心翼翼,胆战心惊,我和孩子都不再说话,也无心看风景,车内的气氛有些凝重。在内心一定波澜起伏而表面镇定自若的老公的稳定驾驶下,走走停停,爬沟过坎,最终成功突围!上好路前,老公面色平静地停车、下车、抽烟,我分明看到他长出了一口气。有惊无险的路程让我们体验了一下越野的感觉,但确实让人后怕。
       4个小时后 ,进入热水塘镇。因为是从网上订的酒店,热水本来也不大,很顺利找到了目的地。热水的主要特色就在温泉,听当地人介绍,这里的温泉治病,早先的小区,家家户户有温泉管道直通家里,放出来都高达80度,需要放凉后才能泡。温泉的附加值带动了房价的扭曲,温泉入户的房子居然卖到了1万多一平,可见热水温泉的价值。一路奔波,好好享受一下名声在外的活佛曾经洗过的温泉。洗去一路征尘,为下一天的旅途加油充电。也让烂路上颤颤的小心肝,恢复一下平静。

图一

图二

图三

第五天,8月4日,周四。一早,退房、早饭,出发。传说中的热阿线来了!热水塘-阿斯哈图石林,77公里,2小时30分。注意:高德、百度皆无此著名线路,搜狗有效,同时参考经验或教训3,多用嘴,问一下当地人,他们是活导航。县道,路窄、坡陡、弯急,但重要的是景美!一路上我们被沿途的草原惊呆了,可以说相机都拍不尽她的美,再高明的画师的技艺也无法比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山、草、花,柔和的线条,还有悠闲自在的马牛羊,就是活生生的脑海里草原的最原始的美好画面。
       提前做过功课,阿斯哈图石林景区可开车进入(不游玩可开路条,限时通过),游玩结束直接穿过。结果未能如愿,规矩改了,不但没了传说中的路条,即使买了门票也不让车进(穿过景区即到又一条著名的天路,这是设计中的路线),一气之下,掉头,绕!通过一条矿建公路,来到著名的达达线!又是一条洗眼之路,容后细表。当天住白音敖包。
       白音敖包很有特色,蒙古包成为游人住宿的主要选择,浓浓的牧民风格。但通过实地勘察、逻辑推理、再三斟酌,最后没敢尝试蒙古包。选择住在了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一晚380,就是网络太不给力。遵循经验或教训2,中午睡一个长长的午觉,躲过太阳公公的热情。临近傍晚,又沿达达线赏看不够的美景。期间拐入察巴线(也许有误),一路开下去好远,估计游人罕至,只遇到了寥寥几辆当地人的车。第一次看到了上千只羊的壮观,也看到了夕阳牧归的瑰丽,体会到蒙古人民的热情友好,还有可爱的小羔羊!路边的静谧的美景吸引着闯入的不速之客,我们不由自主地停车,在草原上尽情地欢呼跳跃,向来严肃的老公和文静的姑娘都跳着、喊着。看来美景、辽阔可以唤醒人的激情!
       晚上回来在兴隆饭店吃的饭,老板娘人很热情,饭菜味道不错,小店也很干净。如果来白音敖包来玩的可以来她家吃饭住宿的。吃饭的时候,老公和邻桌的一位大哥闲聊了几句。武大哥是当地人,出租车主,旅游时节做包车。人很热情,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和当地值得一去的景点。如果有人去那边玩且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他。
       经验或教训4,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当你走过热阿线和达达线,你会深有体会,你也会愤愤然想到前面有些景区收费的不仁义,费用高的不厚道。少了商业气息的蓝天、绿毯、花海、曲线和马牛羊,还有萌萌的小旱獭!让人心情无比舒畅,喜悦值爆表。走过热阿线和达达线的人,会不会感觉从此天下无路?!

第六天,8月5日,周五。考虑再三,决定再走达达线到阿斯哈图,补齐前面因阿斯哈图绕道未走的那段达达线,79.6公里,1小时,就为了完成达达线完整的旅程,不留遗憾。怀着朝圣的心情,早晨6点出发,太阳已经升的很高,我们就是在达达线公路欣赏景色,看不够,走不够的达达线。用中国最美草原公路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一路上车少人少,但勤劳的牧民早已经赶着膘肥体壮的马牛羊开始了一天的放牧。欣赏到了早安中的贡格尔草原,也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8点返回白音敖包就餐后,继续沿达达线向达里诺尔湖杀去!63公里,2小时,没进景区,原因审美疲劳,只为从仪式上来过!
       回经棚镇,87公里,2小时30分,准备纪念品、修整,回家倒计时。

归程

第7天,8月6日, 周六。回家。671公里12小时,中午在张北县品手把肉、羊蹄、莜面。吐槽京藏,检查站+检查站+事故=堵车2小时!
       经验或教训5:回程最好分成两天跑!如果头天不去达里诺尔湖或经棚镇,赶到张北县住宿,应是合理选择!

善意提醒:
一、美景可赏、美食可品,美德须记。垃圾一定要妥善处置,切勿随地丢弃!善待环境,莫给牧民添堵。想想要是你的家园,你会如何?
二、没有路的草原,切勿撒欢。人可以上,车不能上!保护草原防止沙化,同时防止经济损失。
三、要是能开有越野能力的车最好,不求越野能力多强,但求心安。
四、沿途我们用餐的感觉都偏咸,注意提醒服务员要少放盐。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18: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2 21:25

2016-08-24 08:17

引用 salsa 发表于 2016-08-22 21:25:4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alsa:旅途愉快!

2016-08-24 14:44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8-24 08:17:09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

2016-08-24 14:46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08-22 18:59:0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大甜很爱你: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