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0:锁在深闺人未识(鱼木寨)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8-20 22:20 379/23
  • 出发时间/2015-11-23

时间:2016.11.23-11.24
人物:和朋友
花费:300

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人未识,鱼木寨。
                                                                            ——题记。

鱼木寨, 土家族山寨,位于鄂渝交界处,东距利川市61公里,四周皆绝壁,鱼木寨占地6平方公里,居住着500多户土家山民。这里有土家古堡、雄关、古墓、栈道和民宅,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山寨,景区内城堡寨墙、古栈道保存完好,数十座古墓石雕精湛,隘关险道惊心动魄,村民生产生活用具古朴传统,民族风俗别有风味,素有"世外桃源"之美称。

鱼木寨位于318国道线利(川)万(县)公路途中,明属龙阳峒土司地,历为土司盘踞和少数民族起义军征战的据点。相传古代马、谭两大土司边年征战,马土司困守山寨,谭土司久攻不下,一日马土司从内寨抛出活鱼无数,落于谭土司帐前树上,谭土司见鱼兴叹:“吾克以寨,如缘木求鱼也。”鱼木寨故而得名。
       据介绍,鱼木寨四面悬崖如削,铁壁三层,螺峰四座,仅有一条2米宽的石板古道直通寨门。寨楼突兀于崇山峻岭中,两面悬崖万丈,中间门仅容一人通过。山东西和北面的悬崖绝壁上,凿有古栈道3段。寨上现存古人居住、织布、榨油、铸币崖穴近100处,文化层深厚;还有清代碑墓10座。寨内鸡头沟瀑布高达100余米,飞珠溅玉,气势磅礴。

千百年来,鱼木寨“锁在深闺人末识” 。她的出名据寨上的一位退了职的老村支书介绍,却是充满了悲壮和传奇。1982年仲夏的一个中午,鱼木寨上雷声阵阵,大雨如注,忽然一个闷雷击在鱼木寨主寨楼上,整个寨子为之颤抖。当时家住在主寨楼上的成氏父女和一个躲雨的山民被击身亡。一雷击死三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人们意外的发现,这一个人口仅400来人的村,民风淳朴,风情浓郁,景色迷人,竟是一座保存十分完整的土家古寨。市文化管所考证后首先在《恩施报》发了一个短消息,新闻工作者随即纷纷踏入这块处女地,都被鱼木寨的神奇所折服。很快,鱼木寨在鄂西小有名气了。

只看这些介绍,会不会让你心动,反正我是心动了。但是鱼木寨好像目前还并不是太为人所知,旅游的配套设施还很不完备,所以网上可以查得到的信息并不多,也不排除有一些不太靠谱的信息。出发之前,看蚂蜂窝里的评论都很少涉及到细节,这里说一下我的经历好了,希望可以帮到一些想去的朋友。

在路上

先说如何去鱼木寨。去鱼木寨都要先到利川,从利川过去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先坐汽车到谋道,利川到谋道的汽车在火车站旁边就有,不用到南门汽车站去坐,利川到谋道的车次很多,大概半小时一班,到了谋道后,再坐谋道到大兴的班车,谋道到大兴的班车一天三趟,分别是十点半,十二点半,下午下午三点半。第二种方式,从利川南门汽车站是有直达大兴的车的,但是一天只有一班,下午三点,是和鱼木寨的村民求证过的。到了大兴下车后,离鱼木寨的寨门大概三公里多的距离,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还只是到了寨门,而寨门到有人家的地方,还有很远的。

阴阴的天已经预示接下来的旅程并不会太顺利

有利之川称为利川利川的标志很有特色,像一个在跳舞的人

利川到谋道的路上,车窗外雾气很浓,这样的天气,又是山路,坐在车里的我们都大气不敢出

外面有什么?是一片坦途还是万丈深渊,不知道;雾气的那边是什么?是良辰美景还是狂风暴雨,不知道。这是否就像前方未知的人生,你以为一天天就像能望到底一样清晰,而实际上就如同这迷雾一般,你并不知道下一步有什么。是恐惧还是期待?全看个人体会。

雾气散去,一片清朗

谋道是一个小县城,显然这里很少有游客,吃饭时,老板很热情的和我聊天,告诉我说,谋道的夏天很凉爽,在县城的上半坡处有很多富人家盖的别墅,一到夏天到这里避暑的人特别多,言语中透出一种自豪感,就像小时候和小伙伴说自己家里有好多好吃的一样。

坐上三点半的汽车前往目的地,这一路更是崎岖万分,车子颠婆不停,无暇拍照,不过据说正在修路,等路修好之后应该会好一些。车子上面做的都是当地人,到谋道镇上买东西或者卖东西的人,车厢里很热闹,明显很多人都认识,聊得很开心,但是我基本听不太懂。小伙伴比我活跃,坐在最后一排大声询问司机师傅鱼木寨的情况,引来周围一圈本地人三言两语的询问,同时也得到了很多信息。这一点是我需要学习的,依照我的风格,我是尽可能少地不引起别人的注意的。

一个半小时后下车,下车后距离鱼木寨还有一段距离,步行前往,一路上没有碰到除我们之外的行人,我喜欢这条路,我就喜欢这样类似家乡小路一样的路。

走了十多分钟才开始有村庄的迹象

终于见到人的踪迹,双方都对彼此很感兴趣

终于见到标志

进寨门

寨门,游客如此少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在查票,门票要15,最后好说歹说,我们两人收了15.小伙伴在之前还约过了两个人,这两个人比我们先到,所以骑着摩托到寨门出接我们,本来我并不愿意坐车,因为我并没想到还会有多远,但是因为天逐渐黑下来了,而且不是我一人,不可如此任性, 只好坐车前往,的确还有一段距离才到我们的住处。

说一下住宿,鱼木寨的住宿选择并不是特别多,我们一路走来,也有一些住宿,但是都像是没有修建好的样子。我们住在了向阳山庄,应该很有名气,村里很多人都知道,女主人是居委会主任,这个住宿是一起的小伙伴在网上认识的网友推荐的。从寨门走到向阳山庄还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的,而且这段路树木茂密,一个人还是有些吓人的。现在谋道到大兴在修路,据说修好后应该能有车到寨门口了。向阳山庄住宿条件一般般,应该是不能算达到一般条件的,毕竟在山里,也理解。住一晚25,一顿晚饭25,吃的本地特色菜,土豆饭,土豆饭特别好吃,当然少不了腊肉。早饭10,中饭25。虽然住宿条件不怎么样,但是感觉挺好的,老板一家三代同堂,女主人在家,男主人在外跑车,和他们聊天感觉特别好山里的夜特别的安静。

别看这碗土豆饭很不起眼,但是却特别的好吃,我特别喜欢吃

小伙伴们觉得被网上认识的网友欺骗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好的,虽然在路上颠婆了一天,虽然住宿的条件并不如描述的好,但是晚上和老板一家人的聊天,以及山中静静的夜却让我务必的满意。上次在山里过夜还是两年前的婺源了,我真的很喜欢山里的夜,特别的安静,而且不远处点点灯火会让你心头升起一股暖流。

雨中探幽三阳关

早上的山庄,鸡鸣声中醒来

袅袅炊烟

仍旧是阴阴的天,预示一场大雨

厨房,很有亲切感,我其实很喜欢和当地人聊天,只是有时候有点放不开,因为几个小伙伴也都不太熟悉,而且我比较喜欢老板娘,所以做饭的时候我会跑到厨房里打打下手,但是显然老板娘把我当游客看,不怎么让我动手

早上的饭很简单,下的面条,并配上自己腌制的菜,简单却很有滋味

正屋里的摆设很简单,就一个小桌子,下面烧着火炉,我记得昨天晚上吃过饭准备休息时有事情下来问老板,正好老板一家人围着炉子在聊天,小孩子坐在妈妈的膝上,那温馨的一幕瞬间打动了我,融化了我的心。

远处雾气氤氲

据老板娘说,寨子现有居民大概一百多户,大致分三个层次,他们是最上面的,景点最主要的就是三阳关和亮梯子。三阳关就是刻在悬崖上垂直的阶梯,亮梯子则是一头插在山里镂空的是梯子,大概三十多个台阶。都很险。从向阳山庄到三阳关大概一个小时时间,路线虽不复杂,但是山里岔路多,总之一直往下。大概半山腰的位置。亮梯子也是大概半山腰的位置,不过和三阳关不同的方向,其实从图上面看,景点还是不少的,只是天下着雨,而且都打算今天就离开的,所以最后只锁定在了 三阳关 和亮 梯子上面。鱼木寨被群山环抱,被318国道包围,听老板讲,三阳关和亮梯子都可以通道318国道。所以我们的路线是,先下到三阳关,然后上来回到住处,再去亮梯子。
我们去亮梯子时迷路了,找的当地人带的路,要价30,比到三阳关近些。

准备好之后出发

虽然知道是往下走,但是毕竟山中岔路很多,即便有路牌标示也不见得看得到,所以最好碰到路人就问一下,确认一下,不过很难碰到路人,一路上基本上碰不见什么人。

松针铺成的小路,走着特别有感觉

山中雾气时生时散

因为下着雨,路面还是很滑的,好在之前很多次徒步的经历,还是难不倒我的

山体林立,望之生畏

一路下行,不多久就到了三阳关,三阳关其实就是在垂直的山体上凿出来的称不上路的路,有多险就不用说了,这个的确是我之前不曾见过的。

还好,应该是可以爬上去的,只是没敢冒这个险

天下起了雨,所以没有多待

回去的途中升起大雾

雨太大,而且好像回去的时候走错了路线,不是来时的路了,其实很难上下山走同一条路线,因为岔路太多了,路上又碰不见人,所以看到一个房间里有灯光就进去问了下,屋里面只有一个阿姨在看电视,好像看的是 小燕子,虽然很想交谈,但是说话听不太懂,待了一会儿后继续赶路。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终于安全着陆

回去后衣服鞋子自然逃不过全湿了,老板娘和她的婆婆在准备午饭

老板娘是村里的支书,和她聊天中得知她应该算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出去过的人,去过南方打工,普通话说的还可以,说不出为什么我很喜欢她,特别淳朴的一个人,和你聊天时总是感觉她在努力的寻找让我们容易的词汇去表达,老婆婆也很好,总是乐呵呵的,听说我特别喜欢土豆饭,特别高兴,还告诉我怎么做的。我很想给她买好好的拍一张照,但是还是有些不太好意思,只能抓拍几张,她们也好像不太好意思,总是有意在躲开镜头。

插不上手的我只能自己玩了

不一会儿饭就做好了,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土豆饭了

真的特别特别好吃

几个人的鞋子全湿了,都在火炉边烤着,因为下午还有一段很艰难的路要走

老板一家人真的很淳朴,坚持不和我们一起吃

吃完饭之后开始上路

险中求生亮梯子

说一下如何从鱼木寨出。第一种是回到谋道再出,就是按照我们进来的路原路返回,大兴到谋道的车三班,分别为上午七点,十点和十一点,要记住从鱼木寨走到大兴要一个小时,还不算住处到寨门的时间。第二种是下到山下到318拦车。我们选的第二种。从三阳关和亮梯子都能下到318,我不知道三阳关下去的路,但是亮梯子下去的路根本不算路,下雨天一定不要走,我们那天下雨了,村里人说最多半小时,我们用了一个小时。

走到半道时小伙伴的手机落在住处了,又回去取的,另外两个小伙伴就先走了,我和她一起回去取手机,约定一会儿汇合,因为老板说到亮梯子的路线很清晰,所以我们自信满满一会儿还会遇到,可是我却忽略了这是在大山里,尤其是岔路百出的大山里,所以当然后来就再也没有碰到了。

我们也毫无悬念的迷路了,绕了半天还是找不到路,雨下的很大,问路也问不清楚,所以最后只好找了一个本地人做向导,其实并没有打算找向导,在问路时,他主动说带我们去,不过要向导费,刚开始要30,我们觉得太贵,最后磨到20成交。

确实很近,但是对于不知道路的人却很远

这个大叔非常好,村子里的人还是很热情很淳朴的,一路上聊天得知,大叔出去打工伤到了身体,所以只好在家,把我们领导亮梯子后还护送着我们过来亮梯子,最后我们俩一致决定给了大叔30元,虽然大家挣钱都不容易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我们应该相对会更好过些。

令人闻之色变的亮梯子到底什么样子,看官们自己看吧

它其实和三阳关正好相反,三阳关是凿进去的,而亮梯子则是戳出来的,但是艰险程度却是不相上下的

在没有修路之前,这里是村民下山的必经之路,但是现在已经修了路,所以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参观点,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走,完全可以走另一条路下去,而且下着雨石板比较滑,所以我有一瞬间是不想走的,可是妹子说既然都来了,而且很大程度上冲着亮梯子来的,为什么不走,于是就体验了一把,其实还好,因为虽然险,但是并不长,二十个多在于阶梯,并不是有的介绍上说的百十个阶梯。

过了亮梯子后就是下山路了,据向导大叔说,很快,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下到山底了,山底就是318国道,可以拦截到利川的车。可就是这所谓的半个小时的路,我们足足走了近两个小时,而且,我都不好意思称之为路,真的很难想象没修路之前的鱼木寨出一次山得是什么样的情景。

这一个半小时真的是咬着牙关过来的,而且最害怕的是走错路,刚开始的是是根本没有这种阶梯的,都是人踩出来的痕迹,所以一度担心是不是走对路了,但是也别无它法,没有任何可以求助的人,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还好有妹子陪着。但是我们总是拉开很大的距离,妹子的鞋很不防滑,而我之前有过一些经历,所以走的稍微快些,在前面探路,看不到人影时就会相互呼应。也算是连走带爬,终于看到了石头子铺成的路面。

终于见到了可爱的路面,虽然鞋子坏了,但还是激动的直想大喊

我和这个山东妹子其实并不是同道人,但是共同经历过风雨总会让人心贴的更近,这个妹子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这个是我第一次卖萌,哈哈

之前买好了晚上去武汉的车,但是在全身湿透鞋子坏掉的情况下我十二分的不愿意走。在路上没有拦到去利川的车,因为时间关系,只好先到谋道再说,等了一会儿并没有见到任何班车,只好伸手拦车,拦到一辆轿车把我们拉到了谋道汽车站,正好赶上最后一班到利川的车。这就是际遇的奇妙,心心念的318没有走,也没有搭车去西藏,但是却在这里,在318国道上搭车到了谋道。
       最后纠结了一路,还是把车票给退了,决定在利川住一晚上。或许是全身湿透,鞋子湿透的原因,下车后也没有多找,随便找了汽车站附近的一家住宿,条件真是差到了极点,我对自己也是无语了,全是湿透难道脑子也进水了不成?晚上买了一双鞋子,衣服也没办法烘干,凑合着过来一夜,只想着赶紧到第二天离开。

只是少叮嘱了一句不要放辣,就是这样子了

第二天早起走路去火车站,不知名的小吃很好吃,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这些路边的饼啊之类的东西

又见利川

也算天怜悯,走的时候云开雾散,见到了久违的太阳

好久不见的太阳,好亲切,温暖的阳光下,一个人的行走继续

利川武汉,前半路的隧道特别的多,车特别的颠,风景看不得,日记写不得,只好睡觉,等到后半路才慢慢好转,窗外阳光下安详的一切极易让人想到故乡。

因为雨天前往,而且来去匆匆,所以鱼木寨的美其实并没有悉数看到,但是这次鱼木寨的体验却是极佳。和当地人的围炉夜话,安静到能听到自己呼吸的山村之夜,奇险万分的三阳关和亮梯子,雾气缭绕十步换景的群山,雨中狼狈的徒步,等等,都是极少有机会遇到的,这种体验则是我最珍视的。曾经和妹子一致决定,等到以后一定还要再来,最好夏天来,还住在向阳山庄,还要吃婆婆做的土豆饭,而且要多住几天。我记住了这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寨,我记住了短短两天所经历的一切,我也记住了离开时暗下的心愿,我记住了将来我一定还要再回来。

行走继续,下一站,大武汉。

2016-08-22 17:44

大步向前进

2016-08-22 18:10

2016-08-22 18:1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2 18:1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18:10:21 的回复:

大步向前进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8-22 19:02

引用 a微笑的太阳a 发表于 2016-08-22 18:14:0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a微笑的太阳a:预祝旅途愉快!

2016-08-22 19:02

2016-08-22 19:11

不错的游记

2016-08-22 20:28

2016-08-23 02:49

好大的雾!

2016-08-23 06:48

充满原生态的乡土气息。

2016-08-23 06:49

2016-08-23 16:09

好美的风景

2016-08-24 08: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3 06:48:08 的回复:

好大的雾!

回复海风小舟:山中的雾气总是很大,变化也快,可能下一秒就全散开了。

2016-08-24 20: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3 06:49:11 的回复:

充满原生态的乡土气息。

回复海风小舟:鱼木寨目前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去的人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原始生态被保存的比较好。

2016-08-24 20:1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23 08:03:55 的回复:

古寨倒没看出来,拍的照片还个性很

回复西域坑神:待的时间只有两天,并没有好好的转一转寨子里,而且住户本来就很分散,所以看不出一个寨子的模样。

2016-08-24 20:1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4 08:35:31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

回复跟我走四方:自然风景美,人文风土更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