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世界之巅的心跳——西藏自驾记(兼吃货记)持续更新中······

微遇·君 (西安) LV.4
2016-08-20 22:30 383/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出发前准备

必备东西大家网上就可以找到很多,这里就不罗嗦了!
说一下需要注意的要点:
1.边防证:看网上有些人说要,又说不用的。这里说下,边防证用不用主要是看你去什么地区了!西藏作为边界,去阿里,珠峰,山南等地方还是需要的!另外,如果需要从西藏尼泊尔的同志们,是需要的!
办边防证:建议就皂户籍所在地办所在当地区的分局就可以,免费的,分分钟就出来,带上2寸照片就可以。比如我在莲湖区,就去西大街莲湖区分局。
               是可以去了之后再办,但是效率很低,西藏那边上班时间很短,而且是要收费的貌似,比公务员还公务员的时间,找人代办100~200不等。
2.护照:护照最好带上,虽然去西藏不需要,但是说不定突然想去尼泊尔了呢?!哈哈~
        是旅程本打算去尼泊尔,在拉萨把签证都办好了,可是。。。。。尼泊尔当时塌方+霍乱。。。哎夭折了!!!
讲下尼泊尔签证(虽然我没有去成~):在拉萨的罗布林卡那里的尼泊尔大使馆就可以办,早上10点开始上班,第二天下午4点可取(他们下午上班时间很短,建议准时去取),可以加钱加急!
办的时候需要填一个表,基本就是超护照上的信息(护照上有英文对照滴,实在不行里面大使馆的尼泊尔工作人员的中文很好,可以拜托他帮忙啦)护照,身份证是要复印的,门口复印一张5元。。。。哎!
我们当时是准备从日喀则吉隆口岸,但是发现其实不会便宜车费的。。。在大使馆门口就有很多包车的,基本就是400~500元,从拉萨去口岸,不想折腾的拉萨直接去吧!~
3.红景天:这个是要吃的!我买的是同仁堂的中药,泡水喝,提前了半个月喝,不知道到底管用没,不过一直都没有高反哈哈~~~
4.药品:那边比较干,准备了2件农夫山泉,去的时候1箱,回来时候1箱~所以建议可以带点护嗓类的,比如草珊瑚含片呀~~公公就嗓子比较痛,有用到!
           没有准备什么高反的药品,都是一些感冒药呀,急救包等等的,最后没用上。不过也碰到了一些高反头疼的,可以备一些安乃静之类的头疼粉。
5.氧气瓶:没有准备!其实当你到高原的时候,感觉缺氧时,不是严重的不要不要的时候,不建议去吸氧!因为只要吸一次,一路就离不开了!但是比如去布宫时候,是不允许带液体的,但是上去到参观的地方要自己楼梯爬一段距离,高原爬坡就是作死。。。高反的时候不要去!
6.运动:一般会容易高反的人,反而是那些经常运动的人,经常运动的人一般需氧量大,去了氧气稀薄的地方更容易高反。所以去之前,最好停止运动2周~!

一路花费汇总

8月1日西安出发-----8月20日结束旅行,共计20天。行程2人,俩吃货!
住宿(标准间/大床房):3295,19晚
吃饭+小吃零食:3066.6(吃饭跟住宿花费差不多,足见吃货的心。。。话说,旅行回来人家都黑瘦黑瘦,姐回来后都是白胖白胖的。。。
加油:2277.68(中国石油,越往西藏走油价贵,只加过一次私立加油站)
参团游:2000(珠峰)+1000(布宫)=3000(2人费用)

1: 再见古都西安,你好成都!

为了可以早早的到成都吃好吃的,早上5点起来,
再去吃一顿我们大西安地道的早餐:回民街【肉丸胡辣汤】
个人喜欢大皮院口上的伊味香(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改天专门写一篇关于西安美食记~~哈哈)(忘了拍图,网找一张,改天补上)
6点正式出发!

开车大概,下午3点多到成都,9小时左右,成都先肯定是先吃啦,吃货必须地!
玉林串串,兔头,手撕烤兔等等,还可以去春熙街吃小吃~

成都有点要注意⚠️成都是限号行的!大家要提前查下自己的车是不是限制,如果限制车是不允许在8点前开到二环内!我们就很不幸的赶上了……把车放到地铁口,然后坐地铁先去办入住➕吃吃吃!
附上一张地铁路线,成都的地铁还是比较好,基本吃吃的路线集中在地铁口,很好找……
我们订的是倪家桥的布丁酒店(评价下,所谓的地铁口酒店……从地铁口走到了20多分钟……
然后上菜啦!分别去了几家,之前来过成都,都是熟门熟路滴!
Ps:订房间在去哪网定,相对比较便宜~

7块一个,味道比西安双流地道!

春熙路上,店名字忘了~不过很好找,游客很多!我要的13种,很小碗,尝着玩~

麻婆豆腐➕龙抄手,抄手就是北方的馄饨!不过个头挺大,麻辣味,喜欢

牛油果,这里人不吃芝麻酱的料碗,正宗重庆四川火锅都是牛油锅➕油料碗滴~

玉林串串香,久仰大名!公专门带我来吃~好大一个牛油果,味道是超地道!他这喝唯怡,个人不爱,没有我们大西安的冰峰解辣!还比较贵!
串串自己拿,种类还挺多,也不贵!吃的爽爽的!重点是我是一吃太不干净的辣就会拉肚子,这个完全么有!!!比那个什么红旗串串呀,西航串串的干净卫生好吃多了!好想再吃

王妈手撕烤兔,在玉林串串旁边,我一个人一般一个兔子,可以抽真空,但是我们又不回西安,带着么法吃……还有兔腿,兔头卖!
我们买了两家手撕烤兔,另一家在斜角附近,忘了拍图,味道都不错,两种感觉!

里面都是吃各种小吃,呼游客的,味道还可以~

哎呀哎呀,感觉自己写的不是游记,有点像吃货记呀~~大家见谅哟!

2. 成都---马尔康,一路呵呵哒

成都7点出发,下午6点左右到马尔康(运气不错,是个美丽的大晴天)
1)xxx官寨(据说是尘埃落定拍摄地方,还要门票,没进去~听说也就那样,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卓克基西索民居逛逛,比较有藏居风格~话不多说,你们更喜欢看图吧
顺便附上地图,可以小停留逛逛 ~

一路上,我们会看到很多转经筒,经幡,玛尼堆,白塔等等。。。
是藏民为祈福信仰所建,里面蕴含着藏民心中对信仰的虔诚。
顺便讲下转经筒,由于很多藏民当年不认识字,为了能天天祈福念经,于是讲经书放到转经筒内,一边转一边念经~~
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3)住宿:这次住在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这种木制民居,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因为漏水的话很心塞滴~~
需要说下的是 ,其实这么多次订房间发现
       提前1天订房很重要。尤其是一些比较热门的地区,景区。我们基本是网上直接订好,第二天到达目的地时候就不用遍地转着找,价格也更优惠点`~~~
      图片可能是骗人的。一些当地居民自己开的客栈,有些不知道是哪里找的图。。。。与实际差别就是呵呵。。。
      开车的盆友记得一定要打电话咨询下停车问题。
      晚上其实不会很冷,有些民宿会提供电褥子~

4)吃什么
一路颠簸没什么胃口,可以在民宿让老板给你来份饺子的~
我们就在西索民居门口的阿婆那里,来了杯自制酸奶,炒辣土豆条,酥油茶(味道咸咸的,个人适应不了!不过有的人说,喝上后会是上瘾

3.聆听五明佛学院诵经,看震撼人心的天葬—色达

马尔康色达距离200多公里,但是路不是很好。。。
为了赶到1点前到,看两点半的【天葬】,早上5点就出发啦!
5点的马尔康与黑夜无分,好在没有车没有限速,开起来还是比较好的。
      去色达的沿途,风景很美,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赶脚~~
中午12点左右到色达

趁没车,赶紧拍张耍~

这边花开的晚,很美丽!

1)住宿:色达的住宿环境就是 贵+差=停电!
200块的房子,居然是住在活动板房。。。
没有wifi,全城停电,服务员态度极差······
这家位置超级偏僻,皂色达镇的尽头,都以为已经错过了~~~~
大家能不停留还是不要停留在色达了!

2)天葬
           在去色达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色达天葬台的标识,距离色达很近。
2点开始,但是很多人很早就去占位置了,然而发现其实在哪里都是看不见的。
这是要说下
      天葬之前是上午的,但是为了满足游客,改到下午。
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到了天葬台,见天葬师首先用随身携带的牛粪生火,火燃着后敷上糌粑,青烟袅袅,直上云天。之后,天葬师盘腿而坐,诵念超度经文,手摇卜朗鼓,吹起人骨做的号子,伏于周围群山之中的鹰鹫得到鼓号声,便纷纷腾空,盘旋于天葬台的上空,陆续降落在天葬师周围,围成一个圆圈,静静地注视天葬师的一举一动。

天葬开始后,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石柱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意思是:“安息吧”接着肢解四肢,割成小块,取出内脏,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周围的鹰示意。得到天葬师的招呼,鹰鹫纷纷上前,不多时,所有的肌肉和内脏都被子吃得干干净净。天葬师再把余下的骨头砸碎后,拌以糌粑,捍成团团,再把地上的血水粘干,然后扔给鹰鹫,直到没有一点遗漏。做完这一切,天葬师就到山下去洗手和刀具,整个天葬过程宣告结束。
     天葬简单的说就是藏民将家中过逝者背来,由专门的法师进行处理,后由秃鹫来啃食超度。
在很多人看来,天葬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藏民来说,天葬就是很高的葬。而土葬在藏民眼里是一种另家里人抬不起头的葬,一般来说,只有罪人犯恶者实行土葬,葬时是脸朝下的。当家里有人实行土葬的在藏民眼里是很丢人的!
       为什么说站在哪里都看不到呢?
由于之前天葬时候,有游客违返规定,在实行天葬的时候,照相+闪光,吓跑了秃鹫,使得实行天葬的藏民亲人非常生气愤怒,因为吓跑秃鹫在他们眼中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亵渎了天葬的意义!因此,在天葬仪式的时候,都是拿布围起来,就是后面秃鹫啄食时,也是什么都看不清的。
       在此,希望前去的游客可以遵守规定,尊重逝者。换做自己的亲人被如此亵渎,内心都是很愤怒的!
  只有天葬者的家属才能在近处看到天葬。。。
其实,我们去旅行去了解他族的文化风情,领略的是一个民族文化底蕴的风度和过程,而非因好奇或某原因去亵渎该民族的信仰。

对于藏民来说,秃鹫是神圣的。秃鹫在将要死去时会拼命的向太阳飞去,直至化为乌有。

4)喇荣五明佛学院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普贤共养法会,就在里面聆听了一会诵经。
         提醒下,寺庙不要拍照,不仅去菩萨的不尊重,对自己也不好!佛在心中,是不能放在照片的……另外,不要未经允许下拍藏民,喇嘛,这是对人的不尊重,他们很多也是很忌讳的,免得不必要麻烦~在旅程中确实碰到了很多这类现象,甚至是有游客与僧人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希望每一个旅客都可以尊重他族的风俗,入乡随俗,可以不信但不可亵渎。
                  五明佛学院在山坡上,山底下有专门的停车场,收费的。我是下来才知道,其实是有小巴拉人上去的,就在停车场。但是……发现太晚,已经爬到实在 累晕不可的境界,爬多高一会下来就要走多久……五明佛学院已是3000+M、在高原爬坡耗体力是很容易高反的!大家还是坐小巴吧!

红房子是僧人修行休息的地方,看起来非常壮观!

无意间拍到,自己找重点哈

最后爬呀爬,实在上不去,加上已经5点了,还没有吃饭,最后放弃回色达了!

5)开吃:牦牛火锅

大众点评第一名,专门去吃。
门店比较普通,一般小餐馆的样子~老板都很热情,因为不在吃饭的时候,人比较少。牦牛火锅的底料也是要算钱的,两个人选择小锅不用加菜,吃的饱饱饱!味道不错,推荐!
         不过温馨提示,刚到3000+的地方,建议不要吃太饱!会很容易不消化,高反,头疼!切记!
        回到酒店,还是停电……晚上10点多才来电……唉

4.到了甘孜,西藏还会远吗?

开往甘孜的路上,就下开了雨,为本不好的路又添了一丝困难。下起雨来温度一下跌到10度左右,在高原任何感冒生病都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注意保暖显得格外重要!
第一个5000+、雀儿山!

早上8点左右出发,下午3点左右就到甘孜了!
甘孜是我们一路上住过最对得起价格的酒店!甘孜也是一个很喜欢停电的城市,到了晚上酒店会自己发电的,不用担心!
        昨天的牦牛火锅吃的大家哽噎,这里也么有什么特色又好吃的,就在酒店餐厅打发午饭了……

是不是看起来,还挺不错?
味道……简直……已经突破了我对面的极限!
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味道比清汤还清汤……最后只好加了醋迎头吃了!
另一碗牛肉面,嗯……除了辣,没有了……
出门在外,有吃的就不错了!
可是……我是吃货……对吃的很在乎

5.来到西藏地界儿啦—昌都

早上从甘孜出发,就开往昌都路上。这时候,没有走多久就可以看到拉萨的标志啦,激动激动激动!
甘孜——马尼干戈——新路海——雀儿山——德格——江达——昌都
      翻过雀儿山,算是翻过第一个5000m的地方~此时已经12点了~
山顶上再小的雨都是寒风刺骨的赶脚,匆匆拍照就继续奔腾!

看到西藏的界碑,心情格外激动!然而只是开始……
    到了西藏区域,江达县就开始进入了严查地区!没多久,就来到关卡,武警哥哥开始拦车,搜查行李,检查身份证。

然后就是……可爱的限速条,不停的检查身份证,过安检,各种单边放行等等……
       来讲讲限速吧!
西藏的限速简直……很多地方都是30……然后200多的路,硬是规定4个多小时开完,超时是会受罚的,比如超了2分钟,罚站停车半个小时,……看着那些勇猛的自行车族们轻松的超过,只能跟他们再见👋
      这样的限速对于司机就是痛苦!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走停停,司机累了,睡他半个小时,只要有美景就拍!快到检查站跟前,赶紧找个地方躲起来,过了时间再去交限速条~
      如果很不幸还差个几分钟,建议派个漂亮的妹子去撒娇……哈哈,哈哈哈哈……你懂!
          当然啦!大家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生命负责哈!

单边放行,很正常~一路修路会比较多……

据说小县城住宿不好,就说直接驾车到昌都去,结果就是······
        首先,昌都真的是算是一路来比较像城市的地方了,晚上灯火辉煌的,
以为是个大城市,所以没有提前订酒店,从江达过来一路上各种颠,不想住小县城就开到晚上11点才赶到昌都。。。。
       昌都也许是因为作为交通枢纽,住宿贵的堪比北京。。。
随便在西安城中村级别的招待所样子的房子,200+,看着像个2星级宾馆的500+··········直接吐血·······
已经快12点了,我们赶了1天路饿的头晕,随便找了个小招待所住下,讲了个价160,没有停车场,停到附近的停车场一晚上20.

6. 然乌湖,是谁的泪?

赶了一天的路,早上实在有心无力的爬不起来,收拾收拾,9点出发。
今天计划:昌都——邦达——转318——八宿
       昌都邦达,一路都是兜兜转转的山路,开的司机欧巴晕晕滴~
       开到八宿已经下午6点了,八宿县和然乌湖不在一条线上。
八宿的路上不是很好,当时很多山洞隧道都没有完全修好,还一会一片云,时晴时雨,在路上耽误了很长时间,愿你们去的时候各种畅通哈哈~
出318时,就可以看到八宿---察隅的岔口,八宿往前走是继续向拉萨前进,在八宿---察隅分叉口有个加油站,继续往前走就是然乌湖。
八宿办好入住。
       住宿:
顺便说下八宿住宿,又一个狂停电的地方。网上传的比较好的住宿,平安饭店呀,兰客栈呀……号称海景房,价格也是呵呵~
选择了一个小客栈住下,160一晚上,独立卫生间,顺便吃个饭~西藏最多的就是川菜,川菜有个好处就是不会很难吃,也不会吃不惯,不过回去再也不想吃了!

已经6点多,吃饱喝足,日照长的好处就是已经有6.7.8点都不怕天黑~
到达然乌湖,也许太晚,就我们^_^

下午拍摄的时候有点小雨,拍的不是很满意,早上出发又拍一张~
   在八宿林芝的路上是可以看到然乌湖滴,察隅是有观景台。

7.怒江滚滚,吃鲁朗石锅鸡赏林海,美哉!

趁着烟雾缭绕的清晨出发,争取中午赶到鲁朗为什呢,因为吃石锅鸡
从然乌湖出发,一路上都是美景,蓝天白云下隐约的冰川雪山,不知林海上的山还是山上的海。
当然不可小觑的怒江72拐,限速30,2个半小时~~~光照相就浪费了不少时间。
     小幸运的是偶遇藏民赛马节,停下来看了看~!
一直以为赛马就是策马奔腾刷刷的,也许高原马跟人一样“跑!不!起!来!”吧~~~
     当时看到一些藏民在草丛拔一个红红绿绿的,问是什么,他们说是豌豆,去珠峰的时候问那边藏民, 说是给羊吃的·······看来前藏和后藏的区别还是有点~~~啊哈哈
     不过要说下注意的!
怒江72拐的观景台不是随便就上去拍照就可以屁股走人滴~是要收费的!
有个专门收费的人躲着,看你上去了拍完下来了,才杀出来问你要钱!
这是国家收费的,是有牌子有票的,为了美景,每人10块!
重点来了!!!!!
      一定要要门票!!!!!!!
72拐的观景台是有2个收费的,买1张顶2个,到第二个就不用再买了!
当时收费的时候,收费员还问要不要票,当时为了留下做纪念,就要了!(他不撕票,他就可以贪了门票钱哦!跟公交撕票是一个道理~~~)
         路上看了下票发现,是2个观景台的票,要是当时不要就又要花冤枉钱了
ps:售票的人简直太坏了!~
      直接上图,粗暴点!

怒江就是山红,水红,人黑……

也不知道哪个挨千刀的说,过了波密,路就好啦!
这是什么鬼路……到林芝一路上都是这样,各种大坑颠簸,撞了无数次俺的小脑袋
好在,风景很美!

一路上看到不少小店都挂着招牌,但是都没有吃,要吃就吃地道的【鲁朗石锅鸡】
下午3点多才到鲁朗,路况简直……惨不忍睹……一路风景很美,但是都是颠颠的看,画面都是自带震动模式
这里说下,到鲁朗吃石锅鸡,有两家店,都号称是总店~谁知道呢谁先呢两个店都转了转,决定选这家!
理由就是他家锅都是直接摆桌上的,饿死宝宝了直接开火就喋

吃了就来评评这个鲁朗石锅鸡~咯咯咯
     石锅鸡顾名思义,就是石锅煮嘛~锅里除了鸡就是一些正常配菜,这家会送你2个素菜单放,我们就2个人也就没点其他的~汤就是鸡汤啦,鸡其实已经是煮好的,热呼下就可以直接吃!吃之前,可以先拿个小碗来点鸡汤先,撒点葱花的!
        其实石锅鸡这个锅本事就是清汤➕一些药材(看到了党参,松茸之类的),他的重点就是那个酱料!
Ps:他报价是指鸡的,那个餐具,酱料都是要银子滴~
别说不要酱料,不要酱料没法吃这个石锅鸡全倚仗酱料提味儿~
干吃鸡是么有味道滴~
        总体还可以,鸡可能煮的有点柴了~来就来吃个新鲜感,尝尝就好!
石锅鸡最后下来是RMB288

为什么要拍这个呢,我也不知道……司机说很壮举……貌似很多西藏路呀,桥呀,都是武警欧巴修得~
总之颠颠颠,下午6点多到达林芝

来讲讲住宿
林芝西藏比较大滴城市了,客栈,宾馆,酒店都很多~前两天住的太受不了,这次住的专门挑好点有意思的~

这家店太有意思了!客栈环境还可以,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老板长得跟六小龄童一样!真心像的不得了!我们在停车的时候,他突然出现在车前指挥,我愣呆了!
还想着妈呀!还没取到经就遇见护驾的猴哥了!
     这家有两家店,停车不是特别方便外,其实还不错。就是后悔没有跟老板合影哈哈~谁去了,合影可以发给我哈

出来已经一周了,一路的川菜让人吃烦了!特别想念我们大西安的美食!
可爱滴公公最懂我,特别找到了一家卖西安美食的店,离住的地方不远~~~地址在图上,味道当然不如俺们大西安的地道,但是老板貌似是宝鸡人,味道还是可以滴,解馋足以!
       还有一点要注意下!
           马上接近拉萨,朝拜的人特别多。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虔诚的藏民三步一扣的风餐露宿的向他们圣域赶去。很敬佩这些人们,看到很多很小的孩子,觉得也很可怜,给予一些钱就当做善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
           在路上,我们也发现一些小孩“藏民”,装作朝拜人的打扮,他们就在有旅客的酒店门口游荡,拦路要钱的,不给钱不让你走,而且还会冲你吐口水的恶劣行为!
         这种亵渎信仰,靠骗人不劳而获的行为让人觉得心寒。如同在大街上那些假作残肢断腿,转身就拿着利用怜悯换来的钱财大鱼大肉的人一样,让人失望!同样的,亵渎了人们的善心,让善心不敢!

8. 拉拉拉拉,萨!我来也!

为了早点到拉萨,我们一路马不停蹄,可惜无奈还是各种限速。越接近拉萨,查的越勤快。
路过太昭古城,顺便说下。。。。
    过桥收费5元,然后过去了,也就拍个江河的。。。。没有别的了。。。。

为了能早早的赶到拉萨,马不停蹄的翻山越岭,看到一路上指示牌距离越来越近,各种小兴奋!
天气也给足了面子,给无聊的路程描绘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山水画!越接近拉萨查身份证,安检也会特别多,副驾驶一定要带安全带哟!
         总之,下午6点赶到拉萨啦!赶紧去办入住,转起来!
这次住的地方也是客栈,对林芝客栈的好感后,对客栈充满憧憬。然而拉萨的客栈都是在很狭窄的小巷里,开始跟着导航走,没到不说,车还半天倒不出来!所以建议大家,到目的地之前先给老板打个电话,问问停车情况。
      另外,拉萨住宿也许是旺季,都是价格比较贵的~!
拉萨住了3天,住了2家客栈。都一般般~

我们住的地方离布达拉宫不远,到了拉萨就不想开车了,停车不方便而且不熟悉人家这里规矩。
走出巷子,看到有类似蹦蹦的三轮车(这里的蹦蹦是合法的,是有编号,有人管的,不过就是人力的)
商量了价钱15元拉到!
    实际呢,这些车是不能停到布宫门口的,他们就把你放在角禄公园,自己得走过去。

据说,拍布宫最好的地方是左角的药王山。这个貌似以前是收费的,现在不收费。被各路摄影爱好者占据晚上拍夜景。
     拍拍拍完后,准备看看怎么去布宫。
布宫门票旺季200元,淡季11月开始,100元。
这里说下去布宫的一些办法~布宫可能是中国这么多景点唯一一个需要预约的,排队买票只是买的是预约票,而不是正式门票,预约票在没过第二道门时,都不产生门票费用。  就算是旅行社,买的也是预约票。

顺便讲下为什么要实行预约?
由于布宫是在山顶上建的供是达赖的冬宫(罗布林卡是夏宫),由于每年地基都在下沉,而且游客众多,为保护布宫遗址完整,对游客数量进行限制。布宫道路上下行狭窄,为保证每位游客顺利游览,分时段进入布宫,控制时间控制客流量。

当排队买到预约票后,票上时间就是进园时间。预约票分两种,一种是不限时的逛——散客票,只要在预定时间进园后,想逛多久呆多久直到闭园;另一种,就是限时门票——团体票,有规定时间进出的。至于怎么买这两种,不太清楚,我们是最后跟旅行社的,一块行的游客的预约票分了两种,而我们是没有时限浏览。
           讲下买布宫门票的几种方法:
 1.就是排队买票。
自己排队:
这个比较坑,每天到达拉萨上万人(旺季),然而门票每天只放2000多张,预约票只能是排隔天的,晚上排队长龙啊。。。。。排通宵到第二天9点才开始售预约票。。。。排通宵不一定就可以拿到,好像是一个人是可以多买几个人的~~~所以。。。有毅力者,祝好运!

找人排队:由于布宫售票奇葩方式,导致促成了一个新的行业——帮排队!人家可是专业排队买票的,帮排队不一定就是今天找人排队就能拿到的,一般都是拿后天的票。价格在100~200元“帮买费”。下来都在400~500元后拿到票了~!

2.网上预约票
布宫有自己的网站购票,可以预约7天内的,但是在网上注册曾预约过的,7天内不能再预约,如果后面到拉萨想通过其他方式买,就不可以用,会变成黑户。当然,票很难抢·········

3.旅行社走团
这是我们最后思前想后选择的方法。看了下网上的价格都在650左右。晚上在布宫拍照完后,逛了下布宫旁边的旅行社,均价是600左右,早上逛店,下午进布宫。这种是带逛店的,比较便宜,当然还有不带店的,一个人的价格都在1000+
最后讲讲价,550一个人成交!加上我们一个人有优惠政策的享用,最后下来就是1000啦!
   要说下的是,就算是报团,旅行社不保证一定可以买到票!!!!他们也是先刷的,所以大家在报团的时候说清楚,如果买不到票进不去,是不是全额退(反正我们的团是)
跟团就是省事~~~大家自己选择哟!~

顺便说下,大家有时候会觉得那淡季来划算!其实。。。要来最好12月前,后面就很冷了。。。而且布宫会提前闭园,据旅行社人说他们干到10月就不搞了,回去了,来年旺季再来!可见。。。。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给我!

在布宫的右边,有拉萨邮局,想寄明信片的小伙伴们,可以来瞅瞅~寄了一些,收藏买了玩了些

下面就到大家最关心的藏餐啦
    看了好多,最后挑了"浦巴仓演艺藏餐厅"晚上有藏民大爷,大娘表演,虽然听不懂,但别有一番风味!这家在拉萨算是比较有名的餐厅,离大昭寺,八廓街都不远,人比较多,味道还可以!
直接上图!

比较废牙~

这个很好喝,2个人点个小份,8元~味道咸咸的,比较特别!

很可爱地蛋蛋,裹了层浆炸表面,不错!

甜茶,就是我们滴奶茶啦~

这个要说下,其实我们去这家餐厅两回,第一次去的晚没有了……来西藏,怎么不吃🐷

9. 不到布宫,别说来过拉萨!

导游9点来车到客栈接我们,行程就是早上三个店,下午进布宫。
一上车导游就收走身份证去申请布宫的预约票啦,注意下是票不是每人都可以申请到的,一起拼团有14个人,最后只有6个拿到票了~~~最好跟导游关系好点,毕竟是“先来后到”的道理嘛~
      三个店就不细讲了,都是政府直辖的,东西质量是有保证的,天珠/蜜蜡/珊瑚的,需要眼缘,东西价格50~10几万的很多!还有一个藏医药学院,帮你看掌纹,买药的~!藏药还是比较神奇的。还有个吃的,一路试吃。。。国家赞助,据说已经吃倒闭了一家了!~

直接主题!布达拉宫!
拿到预约票啦,散客不限时参观!
大家直接看下面的图,是进场时间的,必须在指定时间前通过布宫的前二道门,才有资格拿到门票!
刚进去小小拍照下就赶紧往门进~!
说下要注意的:
    不要穿裙子!!!
    不能带水!!!可以带杯子,不过没啥用,里面也没接水的~!
     不想花钱请导游,就蹭导游吧~~因为没有导游,去了就是看看而已,什么都不懂,了解文化比较有意思~外面有野导游,不过不是很建议,讲的比较浅!
    不要随便坐,随便摸,随便指,随便拍照!!!!尤其是拍照,室内是不允许的,而且也是对菩萨的不尊重!
     进入布宫,离真正参观的地方有一段坡梯要爬。。。。。其实这才是最苦的!在高原爬坡是件很要命的事情,建议大家慢慢来!
    参观就不剧透啦,我们慢慢参观出来1个半小时左右,很多地方是不允许参观,而且佛教是不走回头路的~

为什么不让带水,带水了怎么可以品尝到5元1瓶的珠峰水呢??
参观出来已经累的不行了急需休息补充能量!(团餐比较····你懂就好!)
在布宫不远的地方有家比较出名的牦牛酸奶坊~

这边的酸奶都比较酸,一般吃起来会加点白砂糖吃~

吃饱喝足,来不及逛大昭寺了!就去附近的逛逛~
在浦巴仓餐厅那条街走到尽头就到了大昭寺,八廓街也在大昭寺~
随便逛逛,买买买~

个人很喜欢香,来拉萨必须来点藏香,顺手也买了印度香~
藏香有2种,味道清淡和浓烈的,大家凭喜好可以自己挑!就是装行李的时候要好好放好,我的回来好多都断了
价格其实不贵,20~200都有~

这个是朋友托我买的,260一个!

顺便说下,在拉萨会有很多穿藏服的男男女女拿着一堆堆的串呀,项链呀等等,什么100块10个,4个,8个的,如果买着玩🙈,随意~但是99.99都是假的……都是八廓街批发的……当然,八廓街也是相当于义乌商贸城大家看看就好!
        本来打算去尼泊尔的,就没有买围巾,不过随便问了下,都是200~400的
Ps:大家接着关注,虽然没去成尼泊尔,但是后面会给大家推荐个正儿八经有尼泊尔东西卖的地方,

这家店,大家应该在很多攻略都看过来……据说是仓英加措和他情人幽会的地方,这里就是人山人海,感觉都是游客慕名前来的比较多~大家评价里也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所以就走马观花咯~

10. 大昭寺金顶,虔诚叩拜者

去大昭寺前,先去办尼泊尔签证。大使馆10点开门,其实很简单,在之前都说了~搞定后就会收到一张条子,到时候拿着条子下午来取

顺便说下大昭寺门票问题
有两种:要早上想去大昭寺的,需要前一天来拿预约票,预约门票,因为早上朝拜的人比较多~
另一种,就是12点后去,就不需要买预约票,直接就可以买门票,
注意!注意!不要穿裙子!就算要穿裙子也要里面穿裤子或者黑色打底,不能穿浅色或肉色的……不然不让进呦~
门票:80
      同样的,进去是不允许拍照的,可以拍照的地方会在参观完后的地方,大昭寺重点是金顶。进去可以蹭导游,请导游~

有么有注意到我身上背的东东呀,是大昭寺开光的唐卡,大家可以请个回去。

在西藏,僧院很多,虔诚的信徒很多。而国内的“和尚庙”,很多已经商业化了,不停的游说你买灯,买这买那……
      而在西藏的寺中,没有看到不停的推销什么的。在西藏寺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信徒在添香油钱时,会自己找钱。就算你拿100,在大家的香油钱的盘子里,找99元,都不会有人说你。而国内的添香油钱的箱子可是只有进口,无出口的~在藏传佛教中,讲究是随缘,佛在心中。
       一路上听到很多与佛结缘的有趣故事,藏传佛教如一片净土,干净清澈,希望未来某一天再次去时,可以看到依旧的出淤泥而不染!

11. 羊湖的失落,期待珠峰!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1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2 18:59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8-22 18:25:41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Miss小红帽:还没有,写起来啦慢了点,继续更新哈!

2016-08-22 20:49

引用 我和我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8-22 18:59:0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我和我的眼泪:西藏这样的地方还需要准备下,至少身体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