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南,会越美。

愤青 (广州) LV.3
2016-08-20 22:37 395/2
  • 出发时间/2016-06-27

关于旅行

网上很流行一句,要么灵魂在路上,要么身体在路上。而我十分希望自己一天能够灵魂和身体都在路上,渴求去看看这个世界。在东南亚国家里面,个个都热衷于泰国,我之所以会选择越南这个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去旅游,一是出游便宜对我们这些尚未拥有坚硬的经济实力的学生一族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二是风景优美,看着马蜂窝的游记心不禁早已飘远,出门之前还心里暗想希望不要让自己失望。
  出游前提前了几个月跟爸妈讲,起初他们都是不太同意的,但他们知道这并不能改变我的主意哈哈。他们的担心莫非就是怕危险,加上最近的南海纠纷让中越两国出现了些少间隙。我爸说你去欧洲我不担心,起码你懂他们的语言,可是你去越南又不懂当地语言有什么用,你最起码跟个团啊。我妈说得更让人惆怅,你还处于花样年华的年纪,我不想这样就失去一个女儿啊。说到我好像一定会出什么事那样似的。最后实践证明,我还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好好的在这写游记了吗?PS要想出游不受阻,最重要就是经济要独立,只要你经济独立了,去哪儿都不是问题。

关于行程

Day 1   广州——南宁
Day 2   南宁——河内
Day 3   河内——岘港
Day 4   岘港
Day 5   岘港——会安(一日往返)
Day 6   岘港——芽庄
Day 7   芽庄
Day 8   芽庄
Day 9   芽庄——大叻
Day10  大叻——美奈
Day11  美奈——胡志明
Day12  胡志明——河内
            河内——南宁
Day13  南宁——广州

关于签证、电话卡

万能的淘宝搞掂,方便快捷粗暴。268签证+10电话卡=278元

关于安全

美奈
新潮酒店

关于交通

在越南的交通,都是通过一个公众号订的。它可以帮忙订Futa或新咖啡的巴士,微信支付,需要提前一两天买,然后他会发电子票给你,你凭电子票在乘车时提前半小时去换实体票上车就行了,换票点和上车点是一样的,所以不用担心太麻烦。
  Futa的车比较新,橙色的大巴看起来很醒目,而且司机好像都挺专业的,如果是过夜的会有2个以上司机轮流着开,还是挺放心的。缺点就是Futa的乘车点好像都比较偏远距离市中心,所以从酒店打的过去车站的话会比较贵。The sinh tourist就是新咖啡,比较多中国人乘坐,有一次在芽庄的新咖啡乘车点那里遇到的都是中国人。车上有wifi不过我用不了,还好姐有流量任性哈哈。所有的汽车票都要提早一两天订,所以每抵达一个城市就要马上在公众号上订到下一个城市的票,我们就是因为拖着来不及订吃过一次亏。

关于越南盾

我们是在过友谊关时兑换的,通常1:3300左右就可以下手了,越高越好。建议还是在中国关口出关时就换了,去到越南和当地人汇率会越来越低。

在越南期间,我到过BIDV, Vietin Bank的ATM机取钱,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BIDV是有中文版的,先吐卡再吐钱。Vietin Bank只有越南语和英文选择,反正按Check是取钱的,先吐钱再退卡的。
  下图画圈圈的银行是在越南取钱每天免第一笔手续费的。

关于花费

大头还是在交通上,在越南的吃、喝、玩不算贵,但也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因为我们有游客价。

1 广州——南宁

早上9:15的高铁,票价169,历时4h,终于抵达南宁了。提早在去哪儿订的城市快捷酒店,139一间双人床房,整体感觉不错,性价比高,就是我们订的地址有点偏僻,不过距离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也就3个站而已。城市快捷酒店在南宁有很多分店,在南宁一路上看到过很多间,如果要去的话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
  1点左右便抵达南宁东站,找到酒店放下行李,便出去找东西吃,订第二天的票。我们订的是最早的那班车7:45,车票170+保险5RMB。其实也不算贵,想想,200元不到就可以出个国了,比国内的一些地方便宜多了!!
  其实有种路线更加划算,不过就可能有点折腾吧,就是从南宁搭火车到凭祥,过关,然后那里会有一些面包车在那接客,可以包车过去河内。算下来的价格应该要比170便宜。
  买完票,便在附近找东西吃了,由于实在太饿了,在附近随随便便一碗南宁老友粉便解决了午餐,10块一大碗,好吃便宜!
  接着回到酒店,洗了澡之后发现还早,天还没黑,便又出去觅食了。转了两次车终于来到中山小吃街,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烤鱼,小龙虾,烧烤,烤鱿鱼,炸虾炸蟹……香的辣的这里都有。中山小吃街附近还有几个大商场,这里应该就是市中心了,热闹得很。走了一圈,我们简单地吃了一些烧烤,烤鱿鱼,炸螃蟹便回酒店休息了。

2 南宁——河内

河内越南的首都,给我第一印象就是车车车,人人人。可能广州禁摩太久了,好久没看过这么多摩托,关键是还很少红绿灯,就算有也只是摆设!所以过马路一定要紧抓好自己的包,打醒十二分精神,因为听说在越南撞死一个人也只赔1万RMB,人命根本不值钱……

早上搭7:45的大巴,上车后乘务员会派水,面包,苹果,算是午餐吧,因为中午不会停车找地方吃饭,但途中会停下上洗手间。去到友谊关大概11点左右,从中国关口出关,然后搭观光车到越南关口入关。不得不吐槽一下,越南人的办事效率啊,慢条斯理……我们足足排了1h的队才过完关,关键是还要微笑着把10块毛爷爷夹在passport里递给他,过关时海关还笑嘻嘻地对我说“你好”,过后深感自己太没骨气了,不过为了保个平安……

下午5点左右,抵达河内。由于我们没有订房,于是跟着车上的一对中国情侣一起合租车到还剑湖区,后来还有一个北京美女姐姐也跟上,他们是订好酒店的,就直奔去酒店了。车是在大巴上遇到的在中国读研的越南人帮我们打的,2台包车,1人10RMB。美女姐姐跟我们仨一台车,途中我们尝试用蹩脚的英语和司机再次交流,确认是否1人10RMB,结果司机好像反口了。美女姐姐马上让他stop在一边,谈好价钱再出发,那时候,那个霸气啊……美女姐姐的英语说得非常溜,后来才得知她是英专毕业的,毕业后在新东方呆过,也做过2年国际导游。怪不得,原来见识宽广啊!听她说,她去完越南还要到柬埔寨,自己一个人,不知道她现在在哪呢?
  去到还剑湖区后,车停在了那对中国情侣订的酒店里,我们坐了一天车也累了,不想奔波去找酒店了,便选择住在那对情侣选的酒店,Golden Times Hotel。这个酒店好像有几间分店的,总体感觉还ok 吧,不过不失。最让我们开心的是开关不用磁卡去控制,所以当我们外出时,充电宝可以放在房间里继续充电。这是我们在越南遇到的唯一一间,其它的酒店都是人走电断。150RMB两张大床,一张大床也足够2个人睡了,我们是三人出行,所以2个睡一张,另外1个自己睡一张,轮着来。起初,前台的大叔不会英语,后来从楼上下来了一个应该是老板,用着蹩脚的英语和我们交流。起价是200+多的我记得好像,后来不断地cheaper,cheaper,我们都准备离开了,最终以150RMB成交,老板还收人民币呢!付款后,老板尝试用中文去和我们交流,结果没几句听得懂的,百般无奈之下他说了句:“我爱你!懂不懂!”结果我们听得懂的就这句哈哈,同伴还取笑他说:“我拒绝!”哈哈哈哈哈哈哈。

放下行李后,6点多了,决定出去觅食。满街都是卖行李箱买鞋的,有种感觉是在批发市场。凭着感觉走到了还剑湖,想在附近找点特色小吃吃,寻找未遂,顶不住肚子的饿感,就近原则进了一间pizza店开吃了。点了1个medium size的pizza,1份鸡块,两瓶可乐,才68RMB左右,太划算了,要知道在国内这价钱连一个pizza也吃不了。越南的pizza和国内的有些不同,底很薄,很脆口,我觉得是超级好吃的!

饭后,绕还剑湖兜了一圈回去,看到挺多越南人应该也是饭后出来散步的,可惜没有看到越南大妈出来跳广场舞。
  兜了一圈便回去休息了。

3 河内——岘港

早上醒来,在酒店的附近Street food店吃早餐,本来想吃个Pho bo的,后来糊里糊涂地点了一个pho ga,没有汤的,顿时觉得点错了。吃下去感觉在吃凉皮,不过它是热的,味道的话只能说还好……

早餐过后,到不远的超市去买干粮以备今晚晚餐和明天早餐。在超市里找到我初中时超爱吃的味觉糖,日本产的,没想到在越南能找到这种混合包装的,我在国内也找不到。

中午也是就近解决,在早上的那间早餐店解决午餐,这次终于点中了,吃了渴望已久的pho bo,,感觉还是我们大中国的汤粉好吃,可能是那些调味料太多了,而且那些河粉不同于广州的沙河粉,越南的是属于比较细的,入口没那么有实感。

Check out后,我们寄存了行李,然后又出去逛了,突然来了一场暴雨,我们马上找了间café店躲起来,我喝的是ice milk coffee,上面是咖啡,下面是炼奶,好喝不腻。

雨下没多久就停了,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河内大教堂,离还剑湖不远,外观上就感觉到很有历史。

司机把我们给送错路了!我们下车后发现地址不太对劲,问人才知道真正的车站距离这里有2km,我们问路的那个人还跟我们说lucky,我们那时真是哭笑不得了。我们马上顺着路人指的方向拖着行李箱赶去,简直是像只草泥马那样奔去,那2km像无尽的路一样,我们走啊走,一边问人一边走,心里无数只草泥马在奔腾,生怕赶不及车。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赶到了futa巴士站了!!!兑换票过后,出去车站买了点吃的,我因为没有胃口不想吃就没买,同伴买了两根玉米,一根法棍,之后她说这个法棍是她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我有点后悔当初没买……法棍里有鸡蛋和香肠,5RMB,相当于国内一个面包的价钱吧。
  夜晚就在sleeping bus中度过了,顺便省下一宿的费用。

4 岘港

岘港,我最喜欢的越南城市,没有之一。在这里几乎可以完全放松自己,没有摩托车大军不用担惊受怕,也没有过多的游客导致觉得拥挤,总之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适。离岘港很近的会安小镇,满街都是黄色的小屋,晚上挂起的灯笼美得醉人。

早上10:30左右到达岘港,我们也是没订酒店,但在booking上一早就看好酒店了,就打的直奔酒店了。一般去岘港都会选择住在美溪海滩附近,方便看日出日落。
  最后我们入住的是海上凤凰酒店,五星推荐,在顶楼看到的海景超美的,而且游泳池就在顶楼,装逼的好地方哈哈。我们住的是双人标间,在booking上订是250+RMB,但是由于我们多了一个人,要加收,最后以330+RMB的价格入住。由于这在当地是属于星级酒店来的,所以讲不了价,心有点痛。其它的话如果是属于家庭式的旅馆的话,还是可以砍一下价。入住时有点心塞的是明明说14:00可以check in,结果我们到差不多15:00才看到房。我们前一晚洗不了澡,都想能快点洗个热水澡,结果令人失望,不过他们的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这样拖主要还是因为前一晚入住的客人check out晚了。

在等check in时,我们跟看门的小哥聊上了,我们有问,小哥必答,服务态度我给101分,多给一分不怕他骄傲,而且也没跟我们索要小费!我们在犹豫要不要给小哥小费时,同伴说:“谈钱就玷污我们跟小哥的友谊了!”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最后我们还是没给,怕给少了不好意思,给多了心疼。

回到房间洗洗整整后,已经是傍晚5点多了,正好太阳落山我们可以去海滩了。酒店距离美溪海滩大概600米左右,走过去5-10分钟路程,还是挺近的。
  美溪海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宣称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果然没让人失望,天是那么的蓝,海水是那么的清,沙子是那么的柔软,平价版的“马尔代夫”!

在海滩上走走逛逛后,在附近的一间店吃了碗pho bo,就taxi去Asia Park了,完全是冲着the sun wheel去的。门票是66RMB,一票全通。同伴去买票的时候,她把钱递给了售票员,摆在了她的面前了,可她就是不收,递给了我们三张卡和收据单,当时我们都懵逼了。后来不管啦,不收就不收,不是我们不给,是你们不收而已。马上进去游乐园玩了哈哈哈。游乐园只有晚上才开,好像是16:00-23:00,乐园不大,2个小时就可以玩够了。

当然是先玩摩天轮,满足一下我的少女欲望。可是我有点轻微畏高,虽然我知道是很安全的,但一边坐一边担心会不会半路停下来……在车厢里,同伴都开启自拍模式了,就我扶着椅子战战兢兢的,望下去可以看到岘港的夜景,一个字“美”……

接着我们还玩了挺多机动游戏的……我发现来这乐园的外国人很少,基本都是本地人过来的,我猜可能这里的机动游戏还不够刺激,歪国仁觉得这只是小case。不过值得称赞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都是笑嘻嘻的,看到心情特别的好。

游乐完后,出去有个supermarket,我们赶在超市关门的一刻扫了一些零食,手信G7咖啡。结账的时候,同伴看到G7打广告出来有优惠,结果收银员告知是明天才有优惠,而她们已经结账了,此时她们的心理活动可以想象一下哈哈。然后回酒店噜~

5 岘港——会安——岘港

凌晨4:30闹钟响了,为的就是看个日出。一开始起床我是拒绝的,后来想了想,既然来了,既然都醒了,还是去吧。懵逼状态的我随便换了一身衣服就出门了,走到过去估计都醒了,还是那个字,“美”啊......(直接上图吧)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breakfast buffet,可能是太久没看到这么符合胃口的食物了,情不自禁地开吃了,一个字“赞”,中式美式越南式都有。
  吃饱过后,睡个回笼觉,然后上顶层的泳池游泳,对于我这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来说就是泡水。太棒了,泳池就我们三个,可以随意走动。

Check out,由于这间酒店房价对我们学生党来说算奢侈了,住一晚便足矣。我们便移步去在这酒店附近的Sea View Hotel,这间应该是属于家庭式经营的,我们最后以550000VND成交,还包早餐(其实就是每人一晚汤粉)。不过有对比才知差距,虽说这晚住的是海景房,但是环境却一般般了,性价比还算可以。
  在另外一间酒店check in后,我们再回到原来的海上凤凰酒店,因为我们在这订了去会安的往返接送行程,45RMB。我们是坐shuttle bus去的,选择14:00那班车。岘港会安非常近,半小时的车程。

下午太阳太猛烈了,我们到达会安后想进古镇,结果被拦住要买票,可是我们根本就没想去那些会馆景点参观,就坚决不买。返回到古镇外,找间店喝些东西避一下暑。我发现,来会安韩国人、日本人非常多,而到芽庄的,则以欧美人居多。
  来到会安,切记不要走远,围着古镇走就好了。
  晚上的会安古镇是不用门票的,直接走进去就是了,那些大妈不会拦着你的,只要你不进那些景点就不会有人查票的。晚上的人异常的多,走动差点也成了问题。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灯笼一条街,简直是“灯红酒绿,醉生梦死”的感觉。

经过两天在岘港的游玩,真的深深爱上了这个城市,一切都太舒服了,没有河内的车多人多,也没有芽庄夜夜笙歌的喧闹,当地人也很热情。如果可以,我真想在这呆上一个月。

6 岘港——芽庄

以下就要我们说一下用金钱买回来的教训了。我们迟了订票,导致我们需要到实体店去买票,而且还不知道有没有,而我们已在芽庄订好酒店了,当时真担心行程要推迟一天。知道订票失败后,马上check out飞的去新咖啡办公室,真的没票了,当时那个心碎……还好,新咖啡的工作人员帮我们问了其它公司,最终我们以106RMB的价格搭上了不知名品牌的巴士去芽庄,要知道在公众号上订Futa才70块,白白被宰了30+块。
  新咖啡的办公室相对于Futa的乘车点来说,要残旧一点,看起来很随便,而Futa的每个城市的站点都是很正规的那种。在芽庄的新咖啡办公室里,正当我们焦头烂额地犹豫要不要坐冒牌咖啡的车时,陆陆续续来了好几个中国人,还碰到第一天一同坐车过来的中国情侣呢,这感觉很奇妙……不过他们是准备坐车去会安,而我们是打算去芽庄
  还遇到一位晒得皮肤黑黝黝的苏州女孩,她是独自出来毕业旅游的,也是准备一路向西向柬埔寨泰国出发。聊了几句发现挺聊得来,看有时间,便一起去了附近的岘港大教堂看看。粉红色的的教堂,满足了一下少女心。
  发现太晒了,照了几张游客照证明到此一游便走了。

找到了一间M café,是看到有滴漏咖啡才进的,价钱好便宜,12000VND一杯,即是4RMB,不过分量有点少。咖啡本身是热的,一滴一滴地往下滴,滴完后再往杯里加上一些冰块,瞬间冷了。一口喝下去,苦啊(┬_┬)。还好我叫的是milk coffee,下面有炼奶,搅浑就容易入口了。

喝完咖啡装完逼之后,逛超市!跟着导航去到越南出名的连锁超市Big C,相当于国内的大润发。这里要说一下,越南超市的防盗措施都做得很好,凡是进超市包包都要寄存或者拿根塑料带扣住拉链。越南的防晒超级便宜,以Banana Boat(香蕉船)、Biore(碧柔)、Nivea(妮维雅)居多,对比国内的价格大概便宜10-20块左右吧。
  午餐是在咖啡连锁店Highland解决的,这相当于越南版的星巴克,但价格要比星巴克平民多了,是那个苏州女孩推荐我们的,我们没喝咖啡,只是吃了个法棍,也不贵,19000VND即6RMB一棍。肉挺多的,就是夹了太多杂草,不喜欢,我吃的时候都是把那些薄荷叶给挑出来的。写到这里,不禁噎了一口水,有点想越南的法棍了。
  16:00准时到达等车去芽庄,结果车子还是迟到了,足足等了半个小时,上车时车上已经很多人了,估计都是凑客,我们上车之后也是开开停停的去接客。我们三个找到了车子最后面的三位连坐,三个连着睡一起。后来我们前面上了一对来自新西兰的情侣,见到歪果仁总忍不住想撩他们,尝试着对话了一阵子,哈哈那个帅哥赞我Your English is so good,那时我乐开了花了。

7 芽庄

芽庄,一个以海岛游和泥浆浴出名的城市,外国人特别多,这里的夜晚灯红酒绿,可以夜夜笙歌。

5:30a.m.,被叫醒了,芽庄到站了。
  没想到下车地点离酒店非常的近,而且离海滩也很近。找到了酒店,太早了不能check in,就到公共海滩走了走,到过美溪海滩的我们对这个海滩太失望了,就跟阳江的沙滩一个样,对它没什么好感。
  吃过早餐仍觉无聊,同伴上网搜了搜景点,最后决定到国家海洋博物馆去看看。打的的费用比门票还要贵,令我们意外的是买门票的时候有学生票和成人票,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掏出中国学生证给售票的大叔看,也不知道大叔看不看得懂,翻了翻就同意给学生价我们了,越南人民还是挺友好的嘛。博物馆嘛,不同于水族馆,看的基本都是标本,其实没什么好看的,还特别多蚊子!我们是无聊才选择来这里的,如果你赶时间的话这里可以自动跳过了。
  芽庄以四岛游和泥浆浴出名,我们计划在这呆两天,所以只能二者选一了。原本还想去珍珠岛的,是冲着那个海上缆车去的,不过价钱太美观了,要200+RMB,全包里面的机动游戏和水上乐园,可以玩上一天的,估计和广州长隆差不多。后来我们觉得这没有特色,还是尝试一下当地特色泥浆浴吧。
  在酒店等check in的时候,碰到一个越南哥哥,竟然会说粤语!!后来聊上了,才知道他是在越南出生的中国人,他爸爸妈妈是广州的,他会说英语,越南语,粤语,普通话……那时候我们还在讨论他的一语是什么,二语是什么哈哈哈哈哈,被专业知识洗脑了,学以致用嘛。

下午5:00左右,太阳下山了,我们再次出山,到占婆塔去看看,门票400000VND。要注意的是,占婆塔是6:00p.m.就关门了,要注意时间。
  很小,微型版的“吴哥窟”,不过从上面可以俯瞰芽庄

晚餐,海鲜。3个女生怕被坑,也不敢点太多,故意选了一间比较多人的海鲜店去吃。

8 芽庄

一早就在前台订去泥浆浴的车了,我们选择的是i-resort,40000VND一个人来回,是spa的人开着观光车来接的,只有早上9:00一班。抵达后,mud bath 3人池300000VND一个人,酒店给了一张5%discount的券,也就是最后285000VND一个。
  沐浴,更衣就可以开始泡了,大概泡20分钟后,就会有人来提醒你该起来了。和温泉差不多,泥浆也没想象中的那么浓,不过盐分非常重,整个人都可以飘起来了。这里要提醒一下,不要把头发过多地泡在泥浆浴里,最好扎起来,因为泡完、洗完之后会发现头发非常地干燥,我就是这样,后几天无论洗了多少次头,发质都比之前干燥很多,直到回国后用回护发素才好多了。

泡完泥浆浴之后,可以去泡温泉,游泳,这个不限时间的,不怕累的话你可以玩上一天。不知道为何,泡完泥浆浴的我非常疲惫,游泳也没力气了,躺在沙滩椅上竟然睡着了!

下午1:00离开,到芽庄购物中心,里面有各大品牌的东西卖,也有AEON(永旺),我们到芽庄的2天就逛了两次永旺。午餐是在KFC解决的,价格比国内便宜,最低15块就一个套餐了。

晚餐,决定土豪一顿,去吃海鲜自助餐。对比国内也不算贵,220000VND一个人,即70+RMB,不过有点失望的是海鲜似乎不太新鲜,都是冰冻海鲜来的,将就下还是吃得下的。一路上走,发现有几家店还支持支付宝结账,看来马云的生意做得不错嘛。

9 芽庄——大叻

大叻,一座被法国殖民过的山城,1500+米的海拔,天气秋高气爽,晚上温度更是低至18度,街上有人穿短袖,也有人穿羽绒,看到真是哭笑不得哈哈。

早上坐8:00的车去大叻,4h,车不断地攀山,我也出现了一点点所谓的高原反应“耳鸣”。一下车,那温度,一个字“爽”!

大叻的小屋非常的可爱,显得特别文艺小资。

我们这次选择住的是青旅,Long’s Homestay,环境都挺好的。那晚住在那儿的就几个人,而且全是中国人。晚上,一个自来high的boy邀请玩狼人,我的两个同伴去玩了,我因为太累了就选择躺床上。后来知道,那个自来high的boy是广工毕业的,另外一个boy之前为了考研住在北亭每天往广大图书馆跑,突然感慨,原来我们曾经都那么的近,却在遥隔千里的越南相遇,可能这是其中一种旅途的意义吧。

来大叻,Crazy House和旧火车站这两个景点都不可错过,是个装逼的好地方。
  Crazy House,是越南前总统女儿设计的,其实是个酒店来的,不过来这儿参观的人比入住的人还要多。

莲香湖,一个人造湖,但我觉得比还剑湖要漂亮。大叻的温度实在太舒服了,坐在湖边发呆也是打发时间的好主意。

Big C就在湖的马路对面,于是我们又进去逛了一圈。Big C外面有个广场,可以放风筝。

10 大叻——美奈

睡醒,拖拖拉拉地收拾好东西,下楼check out。
  老板人很热情,问我们睡不睡得舒服。我觉得都挺好的,只是晚上热水不够热,早上的话外面有点吵。然后还给我们提供早餐,早餐就不要期望太高了,毕竟USD5一晚。早餐是法棍,老板会问是要鸡蛋还是鱼球,我们都一致地要了鸡蛋,没想到他不知道加了什么调味料超好ci!!老板还挺逗逼的,做早餐的时候不断跟我们说Be happy~
  早餐过后,我们开始忙着订回程的车票、机票了,由于在攻略里听闻胡志明的飞车党、物价高企,最后决定不在胡志明市逗留了,当天即从美奈到胡志明,然后晚班机飞回河内
  忙完一切,想着直接搬行李到新咖啡办公室寄存,然后到大叻旧火车站参观。
  没想到,大叻的新咖啡办公室小小的一间,和Futa的相比弱爆了,不可寄存行李。换好票后,我们只好拖着行李到火车站。

火车站的游客特别多,大多来这应该都是为了拍些文艺照回去吧。
  现在想起,有点后悔没在越南搭上一趟火车,好好体会异国火车的感觉。

出门准备taxi走的时候,碰回住Homestay的那个自high boy,一个人驾着摩托就过来了。看着他真爽,骑着车想去哪就哪,心里万般感慨:以后旅游一定要带个会开机车的boy来。
  中午随随便便地解决了吃的问题,就搭上了去美奈的车了~

5:00p.m.到美奈,新咖啡下车的地点就在公路边,然后公路的两旁都是饭馆、半天游的booking guide、酒店等等,不用担心找不到吃的喝得住的玩的。公路的一边外面是沙滩,另一边就只能看街景了,想住海景的就要挑沙滩的那边了。
  我们都看倦沙滩了,所以没挑海景房。大多人来美奈其实都是为了那半天游。

我们是在新咖啡附近订的半天游(白沙滩,红沙滩,渔村,仙女溪),一下车就有很多人过来推销了,一位大叔开价5USD,砍价4USD成交。后来在酒店问了问,要20USD三个人,幸好幸好,所以遇到价格合适的就杀了吧,看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晚上,去了一间情调不错的餐厅,可是老板有点可恶我们尝试跟老板说cheaper,可是一言不合老板就说cheaper,come back to China。当时气愤到我,甩手走是不可能的了,只能牵强地笑笑。不过他家的食物是好吃的,算是我在越南里吃得比较开胃的一家吧。最后埋单的时候,292,000VND,折合人民币100元左右吧,当时我就想甩个300,000VND在桌子上,说No change就头也不回地走,给他看看中国人的底气。想象总是很美好的,可是最终我还是没这么做,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哈哈。

11 美奈——胡志明市

美奈,一个小渔村,来这里的游客莫非就是冲着红白沙丘看日出日落来的,看完之后果然不会让人失望。

第二天早上4:00准时起床,这是在越南的第二次看日出。出酒店门外等人来接,发现同住一间酒店的韩国妹子和我们一起。车来了,发现不是说好的jeep,不能体验一番疯狂之旅,有点失望。后来,由于一对中国情侣迟到了,司机在拼命赶路,希望我们能看上日出。司机开得很疯狂,远超几辆吉普车,我们坐得也很爽。酒店离白沙丘有点远,大概坐了也有半个小时,日出都升出了三分之一了。

8、9点回到酒店,睡个回笼觉就check out了。
  1:00p.m.的新咖啡sleeping bus,大概6:00p.m.到了胡志明市,果然是越南最繁荣的地方。
  由于我们早已听说胡志明的种种危险,我们最后决定不再逗留了,在下车的地点附近找了一间餐厅吃。这物价……跟其他城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啊,double!!!我吃了一碗Chinese chicken noodles,令人欣慰的是它的面终于不是方便面的那种面,而是我们中国那种有韧性的面,还是有一点点中国味道的。

吃过,飞的赶往机场了,莫名其妙地上了一部坑爹的的士,说是by meter,但不知道咪表有没有动手脚,上面的数字跳的飞快,我的心跳几乎也是随着它怦怦地跳。我们查过机场离新咖啡办公室不远,也就7、8km,结果我们搭乘了在越南最贵的一趟的士,550000VND,心疼……P.S.听说在胡志明市白色的士通常是坑爹的,绿色的比较正规,而我们坐的正是白色的那种。。。
  Anyway,我们也到达机场了,顺利地换好机票那些去候机站等了。要注意,胡志明新一山机场分了两个区的,一个是飞越南国内的,一个是国际航班线的,要跟司机说好你要到哪。我们搭乘的Viejet Air,廉价航班,在去哪儿订的算上保险,延误险总共387RMB。我后面背了一个背包,前面也背了一个小小的收纳袋,手里还提着一大袋东西,也没超重,可以照拿上飞机。同行的小伙伴拿了一个貌似是20寸的行李箱也可以照拿上飞机,不用托运。

12 胡志明市——河内——南宁

晚班机,准时1:05a.m.到达河内机场,我们已经做好打算在这儿熬上半夜了。河内机场的空调很爽,也很冷!我几乎把能穿的都穿上了,带去的3件外套都套上了,短裤也换上了长裤,小伙伴没带长袖只好把毛巾也搬上来了。

熬到5点多飞的去梁安汽车站,讲价才300000VND,28+km,对比前一晚在胡志明的飞的,真是欲哭无泪。
  最后顺利搭上了回国的车了~我们也把身上花剩的越南盾在停车点都买手信了~

13 南宁——广州

钟声敲起了回家的信号~

尾言

只有一次国内自由行经验的我,也不知道何来的勇气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来一次国外自由行。出发前,其实我还有些顾虑,担心自己真的去了回不来。后来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一句:你所害怕的只是畏惧本身。说得太对了,就是我那时的心态,后来在旅行中玩下来紧绷的神经也渐渐松下来了。
  下一站,女儿国——云南泸沽湖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