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云上 绵延丝路——敦煌青海七日行记

这条路 更是独一无二
从草原到大漠
见牛羊儿撒欢 寻梦里驼铃响
六月 我们一起来过……

六月,孩子们还没有放假,我们已蠢蠢欲动。这次不再游走于江浙的山山水水,我们一路向西,这条从没走过的风景,多少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

云上

第一天
午饭后,南通机场出发。这一刻起,我们已在云上漫步。

五个多小时,九点到达兰州机场,天还没有黑。拿行李,出机场,事先订好的车接机。师傅几句话一聊,呵,爽直!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

赶到酒店已经快11点,一个下午的旅程,有些累,但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夜市小吃!哈哈 打车直奔正宁路小吃一条街,黄河啤、撸串……我们千里迢迢来了!

第二天
朦朦胧胧中,老公喊起床了,尽管还是非常想睡,但今天要坐动车赶往西宁。于是,半睡半醒中,拖着行李下楼。提起兰州,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应该就是兰州拉面吧。我们入住的七天优品酒店楼下就是比较有名的马有布兰州拉面。红的,绿的,白的,诱人不?来一碗正宗兰州拉面!

吃完早餐,步行去兰州西站。过安检,被告知两瓶防晒霜不可以带上动车,纵有千般万般不舍,也只有让它们先回家了(快递寄回家)。万幸,我还有一瓶放在行李箱里,侥幸逃过,朋友还有一支膏体也没问题。否则,出发前看的N多攻略里提到的防晒,防晒,防晒,我们拿什么防晒啊?等待换票的时间,俩小伙子自嗨起来。

动车到西宁,出站,立刻感到阵阵凉意,和兰州比温差还是很明显的。接我们的谢师傅已经在出站口等待了,接下来的五天,我们将朝夕相处。我们从千里之外而来,与我们,与他,我觉得都是一种缘分。聊了一会儿,师傅告诉我们,他在掘港开过拉面店,在我们那儿生活了五年,不知为什么,我竟有一种欣喜,或许此行之后,再无联系,不过,那也没关系。
即将跟随我们五天的座驾

塔尔寺

上车,我们直奔塔尔寺。
塔尔寺,早有耳闻。因为老公去过,我知道了宗喀巴大师,知道了寺庙的由来……这次,也算慕名而来吧。去塔尔寺的路两边,不能免俗,各种旅游纪念品。远望蓝天白云下的塔尔寺,心却在不知不觉中宁静。其实,对于宗教文化,我知之甚少。但来了,就让我静静地感受、体味。堆绣、壁画、大金瓦殿、转经筒、菩提树、磕长头的他们……

出寺,一面红墙,一树灿烂的菩提花伸出红墙,空气中,有菩提花淡淡的香。

再走,路的一边一段长长的石阶蜿蜒而上,突然就想去坐坐。一红衣喇嘛,拾阶而上,又不经意间回首。尘世,修行。

六月,塔尔寺,我来找寻信仰的阳光。

回车的路上,俩小子一人一盒冰淇淋。小姑娘许是害羞,没要。估计又是忍不住诱惑,于是就有了两个两个合吃一盒的机会,某小孩是不是心里比这冰淇淋还甜蜜蜜呢!

出塔尔寺,师傅帮我们找一饭店吃饭,孩子们大概是饿慌了,手抓羊肉,吃的多欢、多香!

车子一路向西,一坡坡绿在车窗外跳过又向远处无限地延伸。不经意间,几头牦牛闯入我们的眼帘,惊叫还没完,车子已驶过,师傅笑笑说,等会儿多着呢!好吧,一群不淡定!真的,过一段路,就有一群群黑的牦牛、白的绵羊,坡上谷底悠闲地散步或低头慢慢吃草,似蓝天白云下一幅幅移动的画。师傅应该是了解我们的,找一地方停下了,下车前一再嘱咐我们不要有太大的运动,这边海拔已有3000多米。大家稍稍武装了一下(时刻不能忘了防晒),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刚刚师傅的叮嘱呢?小奔到一处平缓的草地,(真有一些心跳加快)近处远处,山恣意地变换着,淡绿、深绿……天空蓝的那么清澈透明,有白云悠悠飘过,脚下,绿草、黄花,空气那么干净。这一刻,我只想躺下来,看蓝天,看白云,摘一朵小花,有羊群从我身边走过,我愿是那位牧羊人。

车子继续行驶在云上,到拉鸡山,海拔更高了,孩子们已经有了些不适应。三个小孩没有下车,小灿表现不错,大家在这最高点玩了一会儿。
一路风景。

青海湖

车上说说笑笑,眼睛也没闲下来。又行驶了一会儿,师傅跟我们说:看,那就是青海湖。十一双眼睛齐刷刷地顺着师傅指的方向望去。远处,只见茫茫的一片,那就是青海湖了!又行驶了好一会儿,那片蓝离我们越来越近。湖边,大片的土地被围栏一块块隔着,油菜花,有开得黄灿灿的,也有还是绿油油的叶子。热烈的黄,深邃的蓝,一切都是那么迷人。车子停在湖边,虽然刚刚我们已经领略到了他的浩淼,走近,还是震撼了!远处,水天一色,真想走进去,再走进去。骑一匹马,马儿在湖水中慢慢地走着,优雅地踏出几朵水花,与马儿温柔相对。心开阔了也柔软了。

六月,青海湖,我有一场心灵的相约。

茶卡盐湖

第三天
或是一面镜子在天空飘过,然后落在了这里。
像来到了童话中的世界,宁静,美好。铁轨依旧在,但没有小火车,我们一直走着,在铁轨旁,在木道上。再往里走,一眼望去,耀眼的白,那么静,远处,几朵云也悄悄地停留,是在照镜子,还是在欣赏?不想再走在岸上,脱去鞋,小心翼翼地走进湖里。孩子们,捧一捧茶卡的盐,盐湖上画几个字,字也是那么快乐;湖面上,裙角飞扬,丝巾飞扬,心也跟着飞扬……

六月,茶卡,我在云上舞动。

晚上,住大柴旦。宾馆旁边就是网上推荐的比较有名的炕锅,老板非常热情,一路上水果荒的我们三下五除二就把老板家自己吃的瓜给解决了,菜也非常好美味。老板家的儿子很帅,吃饭时我们就提出要合影一张!看看,是不是很帅!

吃完,拉几把椅子做在外面聊聊天。同行的睿睿小朋友一直有些高原反应,晚饭也没怎么吃,趴在外面一张桌子上休息。俩小子,站在窗子里面。突然觉得这幅画面好美,灯光暖暖的,赶紧抓拍下来。

青海雅丹

第四天
如果青海湖、茶卡是西北大地上的那块玉,那雅丹一定是大自然的另一神作。
离开茶卡,汽车穿越在柴达木盆地,苍茫的大漠中,一眼望去,除了黄红色的沙石,还是沙石。“雅丹”是维吾尔语言,原意是“具有陡壁的小丘”,后泛指风蚀垄脊,土墩,风蚀沟槽及洼地的地貌组合。如此神奇的景观,我们定不会错过,爬上一座小丘,置身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蓝天下的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爬上去还简单,下来还真有些困难。于是我们提前体验了一下“滑土”。尽管我们使劲地拍着、抖着身上的土,估计还会给谢师傅的车上带一点青海雅丹的纪念。

茫茫的戈壁似乎没有尽头,天空没有一只鸟儿飞过。车寂寞地行驶着,随便找一地方停下,让师傅休息一下,也让我们在这苍茫的天地间留下美好!

丝路

鸣沙山 月牙泉

太阳似乎格外眷恋这片土地,到达鸣沙山差不多山五点,太阳依然那么热情地高挂着,晚上入住的宾馆就在月牙泉小镇,从停车场到宾馆是一段木栅道,两旁是高高的白桦树,一下子,我就喜欢上了这里。进宾馆简单收拾了一下,步行前往鸣沙山。

远远地,驼队慢慢地、静静地走着,那一刻,时光似乎静止。种种原因,我们未能骑上骆驼,很是失落。只好改坐沙漠越野车上山,儿子很兴奋,刚刚没有骑上骆驼的不开心也很快消失了,老公体验了一下开沙漠越野的刺激。

翻过几座沙丘,车停了下来。我们需要爬上一段,到山顶。师傅说,现在沙子已经不烫了,赤脚会很舒服。于是,果断脱下鞋袜,沙子还有一些余温,暖暖的,痒痒的。登上顶,太阳的余晖洒在金色的沙子上,神秘而壮美!

滑沙下山,往月牙泉。到月牙泉时,天已经暗了,在灯光中,清晰可见一弯月牙。刚刚“失散”的我们重新聚集,大家不愿回宾馆,孩子们、我们尽情地在沙子上打滚,将自己埋在沙里,仰望夜空,星星眨呀眨呀……

第五天
昨天要去鸣沙山,没能在小镇走走,心中念念不忘。早上五六点就起床了,阳光从白桦树的叶子间洒下来,木栅道上斑斑驳驳;向日葵安静地向着太阳;整个小镇似乎还在安睡着。

敦煌莫高窟

不知为什么,特别喜欢敦煌这个名字,或许她从千年走来。
出发前,朋友知道我要去莫高窟,特意推荐我看三毛的《万水千山走过》,于是对敦煌,对莫高窟更多了一份期待。稀疏的树林掩映着一个个洞窟,一条早已干涸的河床在它脚下横亘着,荒凉却又神秘。1600年前,乐樽和尚看见三危山的佛光,开凿了莫高窟第一眼石窟,
千百年来,有多少工匠涉过千山万水来到莫高窟,造就了莫高窟的辉煌。走近莫高窟,仿佛就是走进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你会在人类伟大与渺小的纠缠中不能自拔。

给我们讲解的是敦煌研究学院的一位讲师,儒雅、博学。石窟没有名字,都是以数字命名,为保护石窟,我们只能参观其中的七个,但也足以让我们深深震撼。出窟,进窟,转身,便是千年……

六月,莫高窟,我们穿越千年来读你。

嘉峪关

第六天
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明城墙,巍然屹立在茫茫戈壁沙滩上。走在城墙脚下,听,是否金戈铁马大漠而来;登上城楼,漫漫黄沙,荒芜寂寥,再回望屹立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军事要塞,想起了“古人征战几人还”的千年绝唱。从莫高窟到嘉峪关,很多都随着时间而消逝了,但又留下了很多。在这条路上,你再来品读“历史”两个字,你才能感受到如此厚重。

嘉峪关出来,我们直奔此行最后一站——张掖

丹霞地貌

张掖已经中午,我们因为下午要坐动车去兰州,包了一辆景区的车。站在观景区,眼前呈现阵阵五彩的波涛,大自然造物主的神威与浪漫之笔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你。有人说,这是上天的衣袖挥出的一片彩。我相信,一定是这样的。

张掖出来,陪伴我们五天的谢师傅把我们送到车站,孩子们和师傅一起拍了一张照片,谢谢师傅一路的陪伴!

动车再回兰州,窗外,一片片油菜花疾驰而过,我有些遗憾没能去看门源的油菜花。老公说,错过的总是最美的。留一些念想吧!

第七天
总以为黄河是奔腾咆哮的,兰州却是一个被黄河母亲拥抱在怀里的城市。早晨起床后,穿过一条小吃街,我们就这样来到了黄河边,晨练的老人,上班的人群,流淌的河水,甚至我可以鞠一捧黄河水。我的西北之行,最后一个美好的早晨,我把她留在了亲爱的母亲河。

吃过早饭,约好的车送我们到兰州机场,车上,手机拍下了在西北的最后一张照片,天依然那么蓝,云絮轻轻的,似乎也在一段旅程。

有人喜欢一个人的旅行,或许因是我的不独立,我喜欢这样有爱人,有家人,有朋友一起的旅程。在每一个可以记起的时刻,我会想起,有那么几天,我们是一起走过的。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22 18: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2 19:58

引用 会开车的熊 发表于 2016-08-22 19:58: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