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天堂的原乡

雨 (海淀) LV.3
2016-08-20 23:30 1353/2
  • 出发时间/2016-08-08

“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了天堂。” —— 马克‧吐温

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去毛里求斯度蜜月,很简单,因为毛求有我们想要的一切——既有无垠的大海,又有独特的城市风光;既可以出海体验水上项目,又可以在非洲大草原上驰骋;既能够享受平静的二人世界,又能够和小伙伴们一起探索毛里求斯的风土人情...

总之,来毛求,好像同时去了很多地方。在这里,每天都会有新的惊喜!

毛里求斯概况

[地理位置]毛里求斯位于南半球印度洋西南部,马达加斯加岛以东800公里处,是世界公认的蜜月度假胜地。
[人口]130万人左右,当地居民主要为印度后裔(70%),部分非洲后裔(26%),以及华人(2%)和欧洲人(2%)。
[天气]毛里求斯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分夏冬两季,5月至10月为冬季,平均气温24度左右,是最佳的旅游时间。11月至次年4月为夏季,平均气温28度左右,但降水量较多。
[货币]当地货币为毛里求斯卢比,1美元=35卢比;1元人民币=5卢比。纸币面额有2000,1000,500,200,100,50,25这几种;硬币用的比较少。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
[语言]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当地人相互交流主要使用克里奥语。
[交通]当地的行人和车辆均为左侧形式,与中国相反。
[小费]小费一般在50-100卢比左右,服务得好可以多给点,但绝对不能给硬币,当地人会觉得这样是不尊重他们。

机票&酒店

[机票]目前国内到毛求的直飞航班主要有五条航线,分别从北京上海成都广东香港出发,不过据说成都即将取消到毛球的直飞航班。北京到毛球的航班为夜航,出发时间为每周一凌晨1点,飞行时间约12个小时,往返的机票价格约10000元左右/人。到达毛求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兑换当地的卢比,因为机场的汇率是最高的,两个人玩儿的话兑换400美金是比较合适的。当然,也可以在市区的银行兑换。

[酒店]毛求的酒店大多为四星以上酒店,集中分布在该岛的西部、西北部和东部。其中比较知名的如洲际、威斯汀、艾美等都在西北部,离北部的景点很近,如著名的红顶教堂,开车最多半小时;距离首都路易港也不远,非常方便市区包车一日游等活动。

我们住的是洲际酒店的豪华面海房(含早晚餐),窗外就是沙滩和大海,每天都能看到美丽的日落和晚霞。但是由于海边空气潮湿,所以房间里也总是有点潮乎乎的。酒店前台就可以兑换货币,但是汇率略低一点,也可以将大面额的纸币兑换成小面额的零钱。此外,由于洲际的中国游客很多,前台还设有中文接待,对于不太会说英文的小伙伴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酒店共有四个餐厅,分别为自助餐(Senso)、毛求餐(Sagala)、亚洲餐(Noble House)以及印度餐(Veda)。自助餐厅内也供应中餐、印度餐、烧烤等不同风格的菜品,但酒水都是要额外收钱的,特别贵不说,还要收15%的税。其他三个餐厅则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虽然菜品很有特色,但上菜特别慢。。。

除了吃和睡,酒店里一般都有一些免费项目,有时间的话还是值得体验一下的。比如我们住的洲际可以免费玩儿kayaking,windsurfing,还有浮潜、脚踏船等。此外,对于近半年内领证的新婚夫妇,酒店还赠送了蜜月套餐,包括香槟、水果、烛光晚餐,以及每人半个小时的spa(需提前预约)。

Day 1. Hello Mauritius!

从机场出来大约是早上9点左右,而酒店一般要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与其早早去酒店坐等,不如好好利用这几个小时,初步领略一下毛求的自然风光,品尝当地美食。

机场在该岛的东南角,离蓝湾和自然桥都很近,车程约20分钟。大多数一日游线路都把这两个景点安排在下午,因此我们去的时候这两个地方几乎没有人,景色也格外壮美秀丽,尤其自然桥,每每海浪拍打在礁石上,水雾中都会浮现出彩虹,连当地的印度司机都兴奋地用蹩脚的中文冲我们喊 “猜哄!猜哄!”

中午回酒店的路上会经过岛中部MOKA地区的一个比较有名的商场Bagatell,在这里可以享用不同风格的午餐。既然来的是海岛,海鲜肯定是首选,因此当我们看到一家叫Ocean Basket的餐馆时就径直走了进去,这家餐馆不仅装修风格独特,菜品种类多样,味道也是非常鲜美的。饭后还可从超市屯一些水果、零食和饮料,方便随后几天的出行和用餐。酒店自助餐厅的晚餐是不提供酒水饮料的,单点的话简直贵的离谱。一大瓶矿泉水在超市卖15卢比,约人民币3块钱,但在酒店餐厅税后就要115卢比,合人民币23元。

回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时间尚早,可以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散散步,也可以去体验酒店的免费水上项目,但要记得提前换好泳衣或短袖短裤,把手机相机什么的放在房间里,不然肯定会被水打湿。

晚餐时间为6点到10点,由于特色餐厅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第一天只能在自助餐厅Senso用餐,但最后比较下来发现,自助餐还是最方便最可口的,尤其烧烤区,每天的都会有美味的牛排和海鲜,我们的最爱。

每晚9点,酒店大厅都会有不同风格的Show,如印度的、阿拉伯的...演员们会在晚餐时间去不同的餐厅宣传当天的演出,我们每次都决定去看,但到表演的时候又困得不想出门了。毛求的冬天,晚上还是很冷的。

Day 2. 北部探索之旅

毛求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酒店的位置也一般都在海边,偏离市区,打车的话虽然时间不长,但费用很高。当地出租车不打表,都是司机直接定一口价,从酒店到市区,近的话也要200元人民币左右,这样的话就不如租车玩儿的爽,提前在淘宝上订好,当地司机,普通轿车,一天8小时也才520元。通常租车都是玩儿北岛的几个景点,路线规划好了的话时间是很充裕的,顺道儿还可以去趟超市买点当地特产和纪念品。

今天的第一站是毛求最北端的红顶教堂。教堂本身不大,之所以有名,除了陈小春在这里拍过婚纱照以外,主要因为这里是法国人200多年前攻占岛屿最前抢滩登陆的地方。相对于教堂而言,更美的是它身后的海滩,从海边望去,对面的小岛就是“悲哀海角”,据说是可以坐船过去的。

从教堂离开前往下个景点的路上可以路过当地一个比较大的超市,叫Super U,类似于国内家乐福、沃尔玛那种,如果想带特产回国的话,这里是最好的选择。毛求最有名的特产要数红茶、红糖和朗姆酒。当地有许多茶庄,但属于私人领土,所以不方便参观。之所以盛产红糖和朗姆酒,是因为毛求有大片的甘蔗地,道路两旁都是。现在正是甘蔗丰收的季节,收获的甘蔗可以榨汁,可以制糖,但主要还是用于酿酒。朗姆酒分不同的口味,原味、热带水果味、咖啡味等,度数大约在20到50之间,喝的时候可以加些冰块,口感更佳。红茶也有很多口味,最受欢迎的是香草味,最有名的品牌要数Bois Cheri和Corson,在柜台上红红的一大片,很好找。

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也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景点之一,尤其以园中的睡莲而闻名,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莲花都有点凋零了,荷叶也很稀疏。如果夏天去的话应该会茂盛的多,据说每片荷叶都可以承载一个小孩的重量。除了睡莲,园中还有很多别致的小景观,如鹿园,象龟园,湖中小岛,名人雕塑和纪念碑等。公园不算很大,却很安静,一路走在林荫树下,心情特别舒畅。溜达一圈下来,正好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饭馆是司机师傅推荐的,干净又好吃。当地饭馆无论什么风格,主菜一般都会有四种选择:鸡肉、鱼肉、鱿鱼和虾,后两者是我和老公每顿必点的,怎么做都不会错。当然,也可以选择高大上的龙虾餐或者铁皮虾,只不过价格也要翻个两三倍,而且龙虾也并没有想象的大。

下午先去了炮台山,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首都路易港,包括当地很有标志性的建筑、赛马场,以及远处的红顶教堂。然而更多的时间还是要留给今天的最后一站,蔻丹海滨广场。

这里有点儿像北京的三里屯儿或者蓝色港湾。在这儿的工艺品市场,你可以淘到很多可爱的纪念品,一般小物件的价格比超市便宜,但如果是摊主手工做的,价位自然也会比较高。有些摊位老远就能听见摊主吆喝,仔细一听才发现喊是中文,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在这里无论买什么,一定要记得砍价,语言绝对不是障碍。

除了工艺品市场,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就是这里的欧舒丹专卖店,免税的,但看着就跟不要钱似的,一篮子一篮子地往外拎。如果在这家店买东西一定要记得带护照或护照照片,付款的时候需要登记护照和航班信息。

当地的甘蔗汁和椰子汁一定要品尝,尤其甘蔗汁,强烈推荐!蔻丹广场入口就有一家,100卢比一杯,入口甘甜,清凉解渴,顺便看看榨汁的机器,全自动的,非常先进。

这一天正巧赶上国内的七夕节,于是提前预定了酒店海边Sagala餐厅的烛光晚餐。看着满天的繁星,听着大海的波涛声,享受着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浪漫。

Day 3. 南部鸟公园一日游

这天最重要的行程是南部的鸟公园,但其实南部还有很多小景点可以顺带一起游览,如果报一日游的话,大概有六七个地方要去,行程很紧凑,于是便早早出发了。

毛里求斯是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岛屿,当地有两座火山口,均为死火山。现在的火山口基本就是个小湖,完全看不出火山的样子,不过早上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由于毛求本身是岛国,一直以来都是以船只为主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因而也保留了造船的技术和制作船模的传统。当地有多家船模工厂,每家工厂的工人在10名左右,所有船模均为手工制作,工艺流程和建造真正的船只是一样的。因船模大小不同,制作时间约2个月至6个月不等。成品间里的船模件件精美绝伦,还可以找到各国历史上有名的战船,以及电影里的名船,如泰坦尼克号,加勒比海盗里的黑珍珠号等,可惜不让拍照。在中国文化里,船还有一帆风顺的含义,因而无论收藏还是送礼都非常合适。毛求的船模都是可以退税的,根据船模大小不同,造价大约在200-3000人民币不等,当然还有更大更贵的。我们一眼就看上了一艘英国战船Victory,细节丰富,工艺精湛(上图应该就是Victory的半成品)。我们俩猫着腰儿看了五分钟,可惜财力有限,最后还是选了个最小个儿的留作纪念。

毛求被称为鸟的天堂,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鸟,尤其是树林茂盛的地方,之前在皇家植物园便是如此,黑河谷当然也不例外。据说运气好的人可以在黑河谷看到天堂鸟,此种鸟全身雪白,尾巴很长,非常漂亮。我们还算幸运,远远的看到好几只,大家都很兴奋。

七色土是毛求当地一处非常奇特的自然景观,由火山喷发后的熔岩形成,由于土里含不同的金属成分,经过阳光照射之后便展现出红、黄、紫、橘等不同的色彩。据说即使将不同颜色的彩土混合,几天以后,这些不同颜色的彩土仍会自动分离,十分神奇。

七色土以南不远处就是夏玛尔瀑布,但实景真的是太秀气了,看看就好,不要期待太高。

到了卡塞拉鸟公园才知道这里有多好玩儿,后悔报了一日游,只能在这待半天儿,其实这里特别大:坐观光车、喂动物、摸老虎、与狮同行、高空滑索、4D电影等等,足足可以玩儿上一天。当然,最酷的还是两个小时的草原四驱车体验!

四驱车数量有限,最好提前在国内旅行社预定,临时过去订估计就骑不上了。四驱车是前后坐的,车把比较沉,不太好控制。出发前会有教练指导,先在规定区域练习一下,适应地形,控制车速。出发后也会有教练带队,路上随时提醒大家保持队形,遇到动物多和风景好的地方会停下来,给大家拍照的时间,教练也会亲自帮大家合影。此外,一路上还会有当地工作人员为大家抓拍照片,服务简直不能更到位。

刚开始根本顾不上看景儿,老公把四驱车开得跟过山车一样,吓得我紧紧地抓着扶手,生怕他把我甩出去。后来他慢慢进入状态,我才放松下来。驰骋在泥泞的山路上,看着眼前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已然忘记了自己是在公园里。如果阳光好的话,景色一定更美。我们去的时候阴天,还有点毛毛雨,但好处就是不用担心晒黑,而且还幸运地看到了两次彩虹。

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斑马、鸵鸟、珍珠鸡、羚羊、大象龟等很多动物,它们好像也已经习惯了,看到有车过来一点儿也不害怕,有的鸵鸟还追着我们小跑。跟大象龟合影的时候,它特别配合地一动不动,老公说,他也在摆拍呢。

没能到公园其他景区看更多的动物还是有点儿遗憾,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去非洲感受真正的狂野大草原。

Day 4. 快艇看海豚+蓝湾浮潜

毛里求斯最美的景色都在该岛的南海岸沿线,一天下来正好可以挨个儿玩一遍,但酒店大多都在北边,因而为了能看到海豚,必须一早出发,早饭可以带点东西路上吃。

当地导游说,海豚每天早上8点多都会来这片海域玩,10点多离开,像上学一样,很有规律的。海豚游得很快,一会儿在这儿,一会儿在那儿,只有乘快艇才能赶上它们。如果水性好的话,还可以下海浮潜追海豚,和他们一起游泳。据说我们在水面看到的数量只是水下的十分之一,实际上水下有上百头之多。然而这里水深30多米,附近快艇又比较密集,水性不好的话还是很危险的,一般下海的都是欧洲游客,也不穿救生衣,游起来和鱼一样快,令人叹服。

靠近岸边,海水较浅,颜色偏绿;越往深处走,海水越蓝。快艇开到海豚中间的时候,海水蓝得像绸缎一般。光看海就已经够美的了,居然能如此近距离看到成群的海豚,大家都兴奋得不行。海豚们一点都不惧人,偶尔还会跃出水面,在空中转个身,露出白白的肚皮,十分俏皮可爱。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海面上白色的飞鱼。老公后来说,这是他在毛求最喜欢的行程!

在莫纳山脚下还有处美丽的水晶珊瑚礁景区,名字是从法语翻译来的。从海豚湾乘快艇过去大概要15分钟的时间,虽然远,但是景色很美,值得一去。珊瑚礁周围的海水很浅,可以下水小玩儿一会儿,但海底珊瑚和礁石较多,容易划脚,所以不能站在水里,要游起来才行。海里还会有野生的海参和海胆,拿出来看看可以,看完还是要放回去的,不能带走哦。

海豚湾沿着海岸往南开,会路过“天涯海角”,是个自拍的好地方,如果带gopro的话效果会更好。毛求的海让人看不够,不仅海水清澈见底,而且因为海底珊瑚的缘故,颜色很有层次感。

午餐就在大浪湾旁边,远远地就能听到海浪的声音,景色更加令人震撼。

下午去先去了自然桥,第二次去,波涛依旧啊,可惜这次没有彩虹。每次去自然桥都要经过3公里坑坑洼洼的土地,没有公路,会很颠簸。路两旁都是甘蔗地,这里的甘蔗比较细,含糖量却很高,有的导游直接从路边砍了几根,拿过去让景区的小商贩给榨汁喝。这次我们尝试了椰子汁,这里的椰子是黄色的,个头略小,椰汁虽没有想象的甜,却很好喝,100卢比一个,甘醇可口。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蓝湾,与上次不同,今天蓝湾的沙滩上有不少游客,热闹的很。大家换好泳衣,先乘玻璃底船出海观赏珊瑚,随后回到浅海区浮潜。导游说这里的珊瑚名字都是中国人给取的,看着像什么就叫什么,有鹿角珊瑚,还有锅巴珊瑚,特别形象。

浮潜是我最喜欢的环节,海水清澈见底,水里都是鱼。可惜每艘船的出海时间有限,留给浮潜也就十分钟的时间,实难尽兴。下水前船长给大家发了喂鱼用的面包,大家通常都是从船上往海里扔着喂的。有位大哥很机智,他后来告诉我们一个小窍门儿:下水前,攥一块面包在手里,下水后轻轻松开一点,瞬间就会游过来一大群鱼,特别好玩儿。

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阳光很强,但海水还是很冷的,所以出海的话一方面要做好防晒工作,及时涂防晒霜;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保暖,随身带一块浴巾,不然很容易感冒的。

Day 5. 双体船游鹿岛

鹿岛是位于毛求主岛东边的一个小岛,要从码头坐船过去,但其实比起登岛游览,坐船的过程才是最休闲惬意的部分。

去鹿岛可以坐双体船,相对于快艇而言,双体船更大更宽敞,在船上可以钓鱼、喝酒、吃烧烤、晒太阳。双体船速度比快艇幔些,行驶起来也更加平稳,很适合老人、小孩儿和孕妇出海游玩。由于双体船体积大吃水深,只能在深水区行驶,因而不能直接从岸上登船,要先乘摆渡船过去。无论是乘快艇、摆渡船还是双体船,都是不能穿鞋的,只能光脚,或者穿潜水鞋。潜水鞋的好处是下海以后不用担心被珊瑚扎脚,但材料不好的话,穿时间长了也容易磨疼甚至磨破。

坐在船头的甲板上,吹着海风,晒着太阳,看着眼前的青山碧海,心中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唯有好好享受此刻的平静与自在。船上有吧台,各种饮料酒水免费畅饮,还可以借机品尝一下当地的朗姆酒。

途中会路过一处浅海水域,水下鱼很多,非常适合浮潜。船长贴心地还为大家准备了脚蹼,穿上以后就再也不怕被珊瑚扎脚啦。海底有很多海胆,船员会捞一些上来,切开卖给游客,150卢比一个,也有游客自己浮潜的时候捡上来让船员帮忙切开,据说味道还是很鲜美的。

海水很凉,浮潜后大家都跑到甲板上晒太阳,我们也就是这么晒黑的。过了一会儿导游招呼大家坐快艇去看“瀑布”,依旧小的可怜,但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等我们从小瀑布回来,船员们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烧烤大餐”。后来才发现,这一盘子烤肉都不如烤香蕉片好吃,可惜烤肉管够,烤香蕉每人就分到一片儿。

鹿岛的风景很美,但它更主要的特色是可以玩儿海上项目,比如香蕉船、滑翔伞和海底漫步,没玩儿过的亲一定要全部体验一回。香蕉船就像在海上玩儿漂移,惊险刺激;滑翔伞好像被放出去的风筝,人在天上视野特别开阔;海底漫步是最神奇的,头上戴着大玻璃罩,像太空漫步一样。鱼群在眼前游来游去,让人不禁想伸手去抓它们,但自己的每个动作都被水下的阻力放慢了。海底漫步时水深3米左右,由于水压的缘故,人在下面耳朵会不太舒服,手机也用不了,不过会有工作人员为大家拍照,当然用的还是神奇的gopro啦。

回到酒店正好赶上美丽的日落,也为这次毛里求斯蜜月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2 18:5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