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回民街、长恨歌、华山、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华清池精品游

去北京 LV.8
2016-08-20 23:31 1193/9
  • 出发时间/2016-08-12

准备篇

这是我出行的主要装备,最开始以为SONY A7已经很轻巧了,但是经过前几次的旅游总结出的经验,远道没轻债啊,于是在画质和重量上纠结了很久,一狠心入了这台 EOS M3京东定制版,在6.18买的便宜300大洋。由于只带了了套头,只能拍些基本的旅行纪念照。

自从去北京旅游开始就习惯了旅游之前做攻略,这次去西安也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在2012年就已经初步确定了这次旅游大概要走得几个地方。经过这么长时间规划目前才成行,原因很多,不得不说到现在这个年龄想自由自在的出去玩一次是多么的奢侈,但又怕以后年龄越来越大再也没有体力、精力去做这些事,所以即使事情很多,也安排了这次旅程,事实证明,除了西安的天气太热之外,其他一切都很好。

行程安排:
Day1,锦州——沈阳——西安
Day2,回民街、开元商城、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
Day3,半坡遗址、华清池、兵马俑、长恨歌
Day4,回民街、世纪金花、青曲社
Day5,华山、德长发饺子馆
Day6,西安——北京——锦州
原计划应该是9天的行程,缩短成6天有些紧,加上西安这几天高温,旅程很累

人物:夫妻俩人
费用:锦州——沈阳动车票66×2,沈阳——西安飞机票1260×2,住宿如家精品酒店320×5,给亲情朋友带的礼物加快递费760,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20×2,第三天一日游团费495×2,晚上长恨歌门票298×2,青曲社相声大会门票90×2,等待时听评书5×2,华山门票、摆渡车票、索道票700×2,德长发饺子宴136
再加上各种买水,做公交车的钱,候机、等车吃的东西,以及回民街里吃的各种美食,本次行程总共约15000元,开支严重超出预算

第一天 西安我们来了

下夜班后马不停蹄直奔火车站,走到半路上发现上次去日本买的手表忘带了,后悔不已,登华山的时候不能看海拔高度了,更重要的是看时间不方便了,赶火车、赶汽车、赶飞机、旅行团都对时间要求比较严格,少块手表只能看手机,多少有些不方便,提醒出行的小伙伴们也应该带块多功能的手表。
锦州沈阳火车只需要1小时20分钟,下火车后坐地铁2号线到奥体中心下车,之后换乘有轨电厂2号线,到桃仙机场,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只是有轨2号线等的时间比较长,票价2元,有轨2号线与有轨1号线的始发站都是奥体中心,上车前要询问好。从沈阳北站到桃仙机场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
我们到达机场后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机票是在携程网上订的,通过南航APP在线选好座位后,直接在机场的自助值机柜打印好登机牌。利用等飞机的一点点时间补充一下肚子,桃仙机场的T3航站楼有自助餐每人79元,但是看了一下没什么特殊,经老婆决定果断在汉堡王买了两个汉堡,媳妇特别喜欢那个菠萝口味的。尝了一下确实味道不错,酸甜口。

这是机场里汉堡王楼下的面馆,面条很普通,肉很多肉质偏硬,味道一般,不推荐,价格也不便宜。包餐战饭之后就登上了飞机,直奔目的地西安

到达西安了

到达西安的时候已经日落时分,飞机晚点了约1个小时左右。

从机场到室内有机场巴士,售票员推荐我们坐西稍门线,间隔时间比较短15分钟一趟,票价25元,坐大巴还是不错的有空调。

换成公交车后,我们到达了钟楼,西安的公交车比较贵,有卡的是1元,没有卡的是2元,第一次来西安的我们自然没有公交卡,但是公交车上都有空调这点还是比较欣慰的,而且车上人不多,基本都有座位。为什么非要说说空调呢?因为西安是在是太热了,虽然是在晚上,一下飞机就有一种被“烧烤“”的感觉,在过后的几天里感觉差一撮孜然就是烤串了。
值得欣慰的是,钟楼的景色真的很漂亮,虽然之前在各种攻略上已经看到了夜晚钟楼的照片,但是一下车后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蓝绿色的屋顶、红色的门窗、灰白色的城墙,在灯光的映射下宛如一尊巨大琉璃作品摆在眼前,古朴的建筑风格不食人间烟火,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它的历史气息,现代的灯光效果时尚绚丽。相信这样的艺术品摆在任何年龄段人的眼前都会啧啧赞叹它的美丽。
钟楼不远处的另一座灯光古建筑是鼓楼,朝钟幕鼓,遥相呼应,钟楼坐落在十字路口中央喧闹得很,相比之下鼓楼就安静了很多,周围绿树成荫。
但是有一点我们很不解,西安人晚上都不睡觉吗?还是都和我们一样来旅游的很晚才到达,都22:30了街道上慢慢的都是人。

酒店篇

告别钟楼后,步行至事先在携程上预定的如家精选酒店,因为到达时间比较晚在携程上交了350元的担保金,到店时间可以延长到次日早上6:00,这担保金不能当做房费使用,当离店的时后,携程会打电话到酒店了解入住情况,如果确实入住了,携程会在1~7个工作日内退换保证金。
酒店的位置很好,去回民街,钟楼比较近,地铁、公交很多方便出行,西安古城墙、大雁塔也比较近出行很方便,更重要的是各种一日游的旅行团回来时的下车地点都会有钟楼这一站,劳累一天之后也不必为再回酒店的路途遥远而发愁。(当然这一切都是事先计划好的)
酒店环境很好,也很干净,店员服务态度很好,老婆大人对酒店一向比较挑剔,对于这次预定的酒店还是很称赞的。

竟然可以在楼道里晾晒衣服

蝴蝶兰、很漂亮,但是是塑料的

第二天,回民街我们来了

当然了,去回民街还有一小段路程,先要填饱肚子,楼下就有两家卖肉夹馍的小店。馍酥肉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油香四溢,老少皆宜,这是对西安肉夹馍的描述,但到了西安之后发现并非所有的肉夹馍都是这样,酒店下边的小店确实是馍酥肉香,之后吃的樊记腊汁肉夹馍油香四溢确实做到了,但是馍是软趴趴的,口感不如这个。照片上是我们吃的第一只肉夹馍,当时没有想到以后每天早上都会吃上这样一只肉夹馍,这是我们在西安唯一一个重复吃过的食品,一是因为离酒店近想吃方便,二是因为个人感觉太好吃了,可以用“好吃到爆”这几个字来形容。

这是竹笆市街上的樊记腊汁肉夹馍,这家店白天人很少,到晚上那叫一个“高朋满座”口味分为“肥瘦”,“纯瘦”,“肥瘦”的又有3个等级,我选了一个中间等级的,吃完发现半袋子油,真是“油香四溢”,虽然这个是老字号,但是个人认为还是酒店下边的小店好吃。

这是钟楼旁边的西安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西北国旅在这里,我们报了两个“一日游”,东线:半坡遗址、华清池、兵马俑、加晚上的长恨歌。加上华山一日游。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长恨歌是可选项目,当天兵马俑参观结束后,回西安的回西安,看长恨歌的看长恨歌,团解散,按照不同的目的地从新组团,当然这个解散、组团的过程都是由导游完成,我们只需要等待人满发车而已。长恨歌的门票可以在旅游中心提前办好,也可以早上成团是现报,但是在旅游旺季最好提前报,否则可能被安排到两边的看台,长恨歌周一至周五延长一场,周六周日延长两场。
华山一日游在服务中心只交了门票钱180元和旅游大巴钱120元,到华山后还有往返摆渡车票钱40×2元,西峰往返索道票180×2,因为我们选的是西峰上下所以只交了西峰索道钱,导游会提醒你有三条线路可以选择,西峰上北峰下,北峰上北峰下。门票不同价钱有所不同,当然摆渡车是必须要做的,门票也是必须要买的,门票的有效期是2天,这为不坐索道的爱爬山的人提供了山上过夜的条件,也包括爬华山的人。

这是鼓楼,没有晚上的灯光,白天比较肃静,周围有芙蓉树环绕,向北走既是回民街。

回民街到了,早上的回民街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地上是石板路,两边都是商铺,总结下来就是几大家族,老孙家、老马家、老白家、老米家、铁志坚等等各种肉夹馍,羊肉泡馍,各种牛羊肉,回民街的道路比较宽阔,相比之下西边的北广济街也是回民小吃街,但是道路窄了许多,小伙伴们在回民街行走的时候注意周围的车辆,很多电动车穿行,速度比较快

非常著名的贾三灌汤包子,但是没有吃

老白家肉夹馍,可能是特别好吃吧,买的人都排队,也没有吃上

老米家肉夹馍,这个终于吃到了

泡馍,有牛肉的,有羊肉的,每种肉又有三个档次,分大小碗,我和老婆因为早上吃过肉夹馍了,所以只要了一碗中档次的羊肉泡馍,一罐冰峰汽水

选好要吃的泡馍后,找个座位,勤劳的老婆把馍摆成一小块一小块,摆好后找服务员盛一碗羊肉汤,就成了羊肉泡馍,非常简单的做法,味道却是大赞,我是一个爱吃面食的人,但是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味道,可惜只吃了这一次。

这是另外一家老米家泡馍,条幅上是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曾经采访过,回民街上也不只这两家老米家,有很多,电视节目采访过的也很多,很逗都有条幅中央几台几台来采访过,可见这里人气之旺,真是美食的集散地

回民街中间的岔路,西羊市,也是各种美食。

之前看有蜂友光顾这家小店,就进去买了一对小泥人,唐明皇和杨贵妃,带给家中的宝宝,老婆在没出发之前就很想念宝宝,舍不得分开,所以带的第一个纪念品也是给宝宝的,我们现在就已经计划好了宝宝长大后带她去旅游的方案。

这种黄桂柿子饼也有很多店,但是以我的口味来说,不推荐,没有我们那得油炸糕好吃。

这里的羊肉串都是大串,而且多数用柳树枝串着,非常诱人,由于吃了肉夹馍、羊肉泡馍,我和老婆已经吃不动,只能过眼瘾了。

花边的馕,以前在兰州也吃过馕,都是普通的,这种带边的第一次见。回来的路上我们在铁志坚买了很多牛羊肉,有真空包装,这家在淘宝上也有店,但是比这里要贵些,这里提供代邮递的业务,中通快递,费用按斤算每公斤10元。吃饱喝足,给亲情朋友们买了纪念品,我们就回了酒店,毕竟太热了,老婆是个怕热的人。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上午参观完回民街,中午逛了逛钟楼旁边的开元商城,很大的一个商场。由于太热下午想休息休息,可是突然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星期一要闭馆,而我们星期日的行程已经安排了东线一日游,星期二是华山一日游,所以只剩下今天下午可以去参观博物馆了,于是顶着高温坐车来到了陕博。
到了一看真是游客如潮水啊,但是有一点很奇怪,陕博可以评身份证件免费参观,也可以购买门票参观,左边是发免费的门票,右边是花钱买票的,两边排队的人一样多,真是奇怪,既然都是一样参观,为什么不领免费票呢?但是时间紧迫,马上就要闭馆了,直接去排了20元一张的门票,由于参观的人太多,中间一度停止售票。来到这里后导游们经常说,看中国50年的发展要去深圳,看中国100年的变化要去上海,看中国1000年的历史要去北京,如果想了解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要来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这些文物就包含了这几千年来中国各个时期的物品。但是就我而言,对历史只是一知半解,看这些文物没有解说只能是走马观花,建议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们,要早点来租一个讲解器,或请导游,自己看是看不明白的。
博物馆里灯光很昏暗,人也多,有很多著名的文物,都没有看到,或者是看到了也没有记住。

这个小陶狗很可爱。

很多这样、那样的“镜”,不明白是干什么用的。

老婆很喜欢玉器,手镯这样的物品,估计

十二生肖。

金饼

参观完陕博17:30,准备赶往大唐芙蓉园,准备欣赏夜景,可到那发现,全天都有表演门票是120元,又赶上老婆有些中暑的征兆,于是果断返回酒店休息。

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息,吹空调,老婆体力有所恢复,晚上20:30出来吃晚饭,来到南门的biangbiang面,要了两个小碗,不起眼的小店,但是味道那叫一个绝啊,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真该要个大碗,可惜也只吃了这一碗。对于这个biang字,有很多顺口溜,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进走,左一扭,右一扭,东一长,西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月字边,心字底,挂个钩担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第三天 半坡遗址、华清池、兵马俑、长恨歌

半坡遗址

写在前边:一日游有一定好处,可以省去自己买门票,自己做攻略的辛劳,但是一日游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早晨起来要到处接人,一个团接满后基本是8:30以后了,再赶往景点已经是10:00以后了,之后就是难吃的团餐,各种游客中心,吃饭的人很多,据说是当地政府安排的,不吃还不行,因为没有安排其他的吃饭机会,只好将就了,而且一日游基本没有购物环节,所以团费很高,但是如果给我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一日游,原因很多,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跟团,没有导游的讲解,凭自己是看不明白这些历史的,如半坡遗址只能看出是一堆土坑。华清池只是温泉,兵马俑只是一群陶土人。第二点:这种在市外的景点如果不抱团自己去,一天顶多去一个地方,效率低。第三点,如果没有带领有可能连售票处都找不到,上次去长春的伪满皇宫,我转了好久才找到售票处,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搞得非常疲惫还没看到什么东西。第四点也是非抱团不可的理由,有专门的空调车接送,免去后顾之忧。

半坡遗址发现的要比兵马俑还早,是最早的蓝田人居住的地方,居住的地方主要是洞穴为主,实在佩服那些考古学家,挖了这些洞洞,就知道了几千年前的事情,遗址的导游们说的津津乐道。这个遗址距今大概有6000年的历史,因为发现的位置应该是在河边,所以叫半坡遗址。

这是还原了遗址的模型,最早房子的是图片下边金字塔形草屋,这个结构简单,屋内的空间小,之后就是圆形墙壁,圆形尖顶的房子,类似蒙古包,这样的房子空间大了很多,再之后就是方形尖顶的房子,类似现在的房子,但是这样的房子结构复杂,需要用木桩驻墙,可见早期的人类文明每前进一小步,都需要几百年几千年的打磨。

半坡遗址旁边的姓氏起源文化馆,其实是个纪念品商店,于是我买了下边整个图腾牌子,价格也不算太贵20元一个

华清池

参观完半坡遗址,来到了华清宫,是唐明皇与杨玉环洗温泉的地方,这对皇帝夫妇距离我们已经有1300度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温泉汤池,有一半是原来的砖,另一半是修复的,周围的房子也是侯建的,可以想象,这个地方如果没有这些房子,华清宫应该和半坡遗址差不多,都是一些土坑而已。但是有导游的讲解我们感觉这里很神奇,首先来说这里的温泉水常年恒温43℃,洗温泉的时候,不用对凉水,不用对热水,这里的温泉水很有最丰富的矿物质元素,有27种矿物元素,能治疗各种疾病,共有3处温泉,历朝历代的皇室、名人都来这里泡过温泉,当年西安事变,蒋介石就住在这里,在捉蒋亭被捉,才促成了国共合作,现在墙壁上还留有事变是留下的枪眼。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华清池的温泉水造就了中国第一玉,蓝田玉,为什么说蓝田玉是第一玉,因为蓝田玉是唯一的水玉,他是玉石在这样的温泉水中常年浸泡而形成的玉,中国四大玉石中另外的新疆和田玉基本没有了,还有辽宁岫岩玉,河南南阳玉。
蓝田玉分为几种颜色,颜色不同也就是里边主要含的矿物质元素不同,其中的粉玉是蓝田玉独有的颜色,唐明皇因宠爱杨玉环,将这种玉命名为冰花芙蓉玉,只有杨贵妃可以佩戴,现在西安的青年男女如果男孩子送女孩子一件冰花芙蓉玉的饰品表示求交好的意思,如果女孩回答已经有人送我芙蓉玉则代表她已经有男朋友了。但是这种冰花芙蓉玉的价格确实蓝田玉里最低的。最好的玉是玉髓。

这座雕像是杨玉环,但是杨玉环到底张什么样谁也没有见过,这座雕像是根据史籍中的记载,刻画出来杨玉环的模样。

从这温泉水的颜色上看,确实富含矿物质。

这是唐明皇的汤池

这是杨贵妃的汤池

华清池的水这么好,又能治病,又能产生蓝田玉,既然水这么好,日本人对水的成分做了鉴定,果然含有了27中矿物元素,但是也得出了一个结论,这水喊矿物质这么多,人是不能饮用的,估计喝上几个月各种结石是跑不掉了。

秦始皇兵马俑

离开华清宫,跟随导游来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来这里按照导游的话来说就是一分看九分听,不停导游讲解,这些文物就是陶土人,根本无法与几千年的历史文明联系在一起

懂财务的朋友们,看一看看这张门票上没有地税的印章,代表里边不含地税。

面对世界第八奇迹,来西安参观的人自然不会少,给我的感觉这里就是人挨人,人挤人,导游告诉我们今天人不算多只有5万,历史最高是2015年10月3日一天就有20万人来参观,是在是难以想象,4倍的人在这里是什么样的景象,恐怕呼吸都困难吧。
导游告诉我们因为秦朝时断代史,秦始皇焚书坑儒,很多当时的制造工艺,与做法我们现在是无法理解的,也没有记载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只能靠后人猜测。这也成就了它世界第八奇迹的美名。
来兵马俑的路上需要走很长一段的森林小路,门票也要在大门口检一次,走完森林小路检一次,有意思的是这条路只能在进来的时候走,回去的时候则必须走商业街,据说是因为兵马俑是国家的,每年约35亿的收入全部上缴国家,而当地的人却丝毫拿不到,所以开了这个商业街,让当地人有一个赚钱的机会,相比华清池则不同,每年地税会有七个亿的收入,所以华清池的那个村子非常富有。

这是进门我们看到的第一辆车,这件事真品,是真正的出土文物,四匹马驾车,按照规制,皇帝做的车是6匹马,所以它的作用类似于现在的开道警车,导游告诉我们这架马车不但做的精致,里边还有一个不解之谜,马的项圈是金、银隔链接而成,而以我们现在的了解,金银的熔点不同,所以不可能熔接在一起,那么2000年前的古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是第二辆车,也是四匹马驾车,仍然不是皇帝坐的,导游告诉我们,按照推断,秦始皇坐的车应该在秦陵地宫里边,这些应该都是先头部队。我们看的这第二辆车是现代仿品,真品文物在外展出还没有送回来,那么这件仿品与真品差距有多大呢?真品的车顶棚是金属锻造而成,最薄中间的地方只有1毫米厚,边缘2毫米,所以这辆车坐在里边会非常凉快,这件仿品中心厚3毫米,边缘厚6毫米,远不及真品的制作工艺。
这里因为灯光昏暗,所以只看见车,周围的游客好像不多,其实是人山人海,不大声说话根本听不见,虽然我们事先有准备给每个团员配备了耳麦,但是也要把音量调到最大,加上导游高声

这是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出土6000多陶勇,我们看到的兵马俑全是的修复过的,真正出土完好的兵马俑只有一件,是跪射俑,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2米,所有的兵马俑都因为顶棚坍塌而被压碎,而只有个跪射比较矮,所以免于破坏,这件跪射俑应该保存在陕西历史博物馆。
这些兵马俑,完全按照当时打仗的真实队列摆放而成,最前面两排是步兵,是敢死军,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炮灰,两边的陶勇都是面朝外,防止旁边有人偷袭。1号坑里边是大部队,站兵马俑的大多数。

这是秦砖,未发现兵马俑钱,当地的老百姓用这些砖盖猪圈,盖厕所,后来发现兵马俑了,这些砖变得价值连城,一块砖可以买到46万人民币,很多人家猪圈被偷了,但是猪还留下,厕所也被拆了,都是为了这些砖,每块秦砖上面都刻有铸造者的名字,这也是终身责任制的体现,如果某块砖有问题,这个铸造者将被沙头。
听导游说我,看看这一小垛墙应该值几个亿了,

这里还有办公桌,有文件柜,仍然有考古学家在这里工作,修复兵马俑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说道发现兵马俑,是很有机缘的一件事,1974年初春,坐落在陕西临潼骊山脚下的西杨村遇到了旱情威胁,于是村民们决定挖一口井,奔走了一下午的西杨村生产队队长杨培彦和副队长杨文学,站在柿树园一角的西崖畔上,杨培彦挥起笨重的镢头在脚下石滩上画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圈,说道:“文学,就在这里吧!”翌日晨,以西杨村杨全义为首的杨新满、杨志发等6名青壮年,挥动大镢在杨培彦画的圆圈里挖掘起来,当杨志发的镢头抡下去又扬起来的瞬间,秦始皇陵兵马俑军阵的第一块陶片出土了。奇迹的第一线曙光划破黑暗露出地面。紧接着,一块块头颅、一截截残肢断腿相继露出。但此时众人皆认为这些东西是古代“瓦爷”的破烂货,没有一个人为之重视,笨重的镢头仍“咚咚”地劈将下去。据导游讲,当时杨志发没有简单的看待这些陶片而是拿到了文物站,被专家们坚定为文物,之后获得了30元的奖金,当时大概相当于工人3个月的工资左右,对于农民来说也是一笔巨款了,目前老杨被聘任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终身名誉馆长,还签名售书,可谓天上掉馅饼功成名就啊。但是也有很多说法并不是这样,发现兵马俑并确定为文物是一批人的事情。导游告诉我们当年老杨的那一镢头在兵马俑最前列的前边一点,如果不是兵马俑倒塌了,可能那一镢头未必挖到兵马俑。

这是2号坑,可以说这是真正的坑,只是挖了一个薄层,陶俑还没有露出地面,原因很简单,挖完第一个坑之后,原本兵马俑是有彩绘的,但是出土后瞬间彩绘消失了,专家们意识到以现在的技术手段还不能保存好这些文物所以停止了挖掘,保护文物。
据分析这2号坑里的兵马俑大概是800人,是部队中的精锐部队,也是机动部队。

兵马俑千人千面,导游说这个有点像芈月传里的黄歇,大家看像吗?

即使手指上的纹理兵马俑也有刻画。

这是3号坑,在秦代也没有建设完毕,可能是在秦始皇死后,陈胜吴广起义扰乱了当时的兵马俑建造工作,这些工匠被临时派去打仗,所以只有一些未完成的兵马俑。

兵马俑参观完了,可是兵马俑的俑坑为什么会坍塌呢?兵马俑的身高在1.72米——1.96米之间,平均身高也在1.80米以上,是秦人比现在的人还要高吗?据导游讲,因秦始皇害怕陵墓被发现,很多工匠在完工之后,被杀埋在了一个大坑里,这个坑里有大约4米深的白骨,对这些白骨研究发现,秦朝工匠的身高应该在1.4米至1.6米之间,所以说秦人未必比今人高,那么秦始皇铸造高大兵马俑可能是因为好大喜功,炫耀兵强马壮而夸大了人的身材。还有可能就是秦始皇的亲兵卫队会挑选一些身材高大的人。
秦始皇13岁即位,14岁开始修陵墓,去世时50岁,这陵墓修了30多年,每年秦国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都拿来修了秦始皇陵。
在参观即将结束之际,导游还给我们讲了一些蓝田玉的事情。虽然他告诉我们游客服务中心里的蓝田玉保真,但是感觉玉这个东西水还是挺深的,自己不懂也不敢轻易购买,每买100元的玉会给导游2元钱的提成,这里玉的价格从一百至数千,什么价位的都有,懂玉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购买,冰花芙蓉玉、玉髓还是很少见的。
随车的导游也跟我们讲玉字是王字多一点,这一点在右边,意思是只有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可以佩戴,戴玉一定要戴在右边,不会有人把玉戴在左边。
在秦朝最大的驿站出土过几千件蓝田玉编制的铠甲,这些铠甲是给打仗回来的人穿的,如果两个月后玉的颜色光滑通透,这个人才可以回秦国,如果玉的颜色暗淡,则说明这个人身有疾病,回被杀掉,听起来残酷,但在当时的环境下也是一种办法吧。这也说明了人养玉、玉养人是真有其事吧。
参观完兵马俑,当然团解散,临时组成去看长恨歌的团,不得不说西安的旅游业真的很发达,组团、散团都是那么顺畅,如果是有想提前走的,导游也能找到先回去的团给予安排。

这是骊山,有九道山脊,是风水宝地。

长恨歌很有名,导游说值得一看看过的人好评率百分之一百,也是看了很多蜂友们的推荐,我老早就决定必看长恨歌。
这个表演耗资2亿多,在华清池九龙湖上演出,是一个水上的表演,导游说白天舞台隐藏在水下是看不见的,但其实只是水面以下而已,还是能看见的,演出开始时会升起来,有灯光效果,而华清池背后的骊山,都会成为舞台的背景,有LED软屏幕,确实整个山上都有LED小灯,但是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震撼。
对于演出本身老婆感觉是这一天中最好的节目,一是对整个表演的肯定,长恨歌主要讲述了杨玉环从“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再到“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再到“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再到“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再到“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再到“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这样一个过程,主要偏重杨玉环的过程,与原著有所区别,符合现在的爱情悲剧模式。确实很唯美,很感人。虽然我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但是还不如老婆看的明白,这一个舞剧的表演模式,艺术细胞少的伙伴们看起来可能没有太多感想,如果是体力好的年轻人,或者是有些经历的过来人建议还是去华山多转转比较划算。

这是长恨歌的舞台。现在只能看到水面

喷泉升起,成为一道幕墙,投影放在上面成了动画。

安史之乱,烽火四起。

玉环死后,李隆基对杨玉环的思念。

玉环死后与李隆基在鹊桥相会。

看完长恨歌后,大巴车把我们带回了市内,虽然我们看的是第一场,但是回到市内也是22:30了,结束了战斗的一天。

第四天 休整的一天

由于前三天太辛苦,加上天气热,这一天是休闲游,早上9:00起,上竹笆市吃樊记腊汁肉夹馍,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老婆则对肉夹馍不感冒,去对面吃了魏家凉皮。

这是我的凉皮,麻辣,我吃了第一口觉得味道不错,但是四五口下肚之后,这个辣味回味无穷,瞬间把我辣成狗,大恨淋漓,不能再吃。但是老婆却说这个一点都不辣

老婆这碗据说很辣,不敢尝试。吃完之后,逛了世纪金花,又给宝宝,和宝宝的小伙伴们买了几件衣服,之后回到酒店休息。

北广济街

傍晚时分,去吃朋友推荐的定价小苏肉,路上传过北广济街,这才发现这也是一条回民街,各种特色食品一个都不少,而且好像个纯正的样子,但是街道更窄一些,不如回民街宽阔。
这张照片是做油炸臭豆腐的,味道一般,也是辣口的。

真正的羊肉串啊,现剌现串串。

回民街上到处都有的酸奶,没觉得味道有什么特别。

传说中的镜糕吧?感觉更像粽子的味道。

终于到了定家小酥肉,其实这个图片我是在网上看到过的,但是店面装修的如此简陋我还是没有想到的,店家保证只有这一家点,别无分店。所以肯定我们吃的是正宗的。
味道嘛,还是非常不错的,花椒味道很纯正,但是我们吃不惯。来这里吃饭的人还是很多的。

青曲社相声大会

吃完小酥肉,我们来青曲社相声大会来听陕西相声,开始不明白相声为什么还有地方,听了之后才明白,这里的相声以普通话为主,如果夹杂方言的话肯定是陕西话,这可苦了东北来的伙伴们了,听不懂啊,但是不影响欣赏效果,主要还是普通话,演员们表演很专业,不比电视上任何一个相声节目差。
如果说为什么人家出名,这里不那么出名,我想原因有两点吧。
一是这些演员可能没有走出去,没有那么大的名气。
二是有些节目还是老套了一些,但电视上也不都是新节目。
青曲社在西安有两家店,一家在柏树林路,一家在尚勤路。要听相声最好提前预定,如果当天预定不会有太好的位置。茶水瓜子都是另外消费的。

开场快板书,小伙子虽然年轻,说的那叫一个溜。

相声一共五段,都很有意思。这次的门票个人觉得是去西安所有门票中最值的一次。性价比最高。20:00开始的相声,说到22:30回到酒店又是比较晚了,虽然是休整的一天但是也是比较忙活的。明天还要登华山

第五天 华山一日游

早上导游接车时,给我们讲解爬华山的路线,西峰上西峰下是一般线路,北峰上北峰下适合老年人的线路因为比较平坦,西峰上北峰下是比较有挑战的线路,西峰和北峰之间约有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这几条线路的前提是必须坐索道。
华山一共有五座峰,北峰最矮,南峰最高,东峰适合看日出,西峰景色好,中锋也有其特色,虽然是五座峰,但其实是连在一起的,爬上一座峰之后去另一峰就容易很多,这里虽然南峰最高,2154米,但是西峰、东峰、中锋也都在2000米以上,不差多少,只有北峰比较矮是1600多米。
坐西风索道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欣赏到华山壁立千仞的绝美景色,同时西峰距离南峰比较近,登上西峰之后登南峰比较方便,南峰顶有金庸亲笔的“华山论剑”四个大字,但是金庸先生写射雕英雄传之前并没有登上过华山,知道前几年,金庸先生来到华山北峰写了这几个字,形成两块碑,一块立在北峰底,一块立在南峰顶,金庸先生只到达过北峰,没有到达南峰顶。
华山回来之后,个人认为登华山,西峰上下虽然是登顶的捷径,但是没有办法亲身领略华山的险要,北峰上下如果只到达北峰就回来也没什么意思,最好的线路还是北上西下,或者西上北下,但是如果只有一天的行程会很忙碌,尤其在8月份登上会比较辛苦,登华山还是两天比较好。

第一次来华山的朋友们,如果时间安排紧凑的话建议还是抱团比较好,华山一日游不太现实,华山距离西安市内120公里,坐车需要2个小时,回来坐车仍然需要2个小时,中间还需要坐摆渡车大概40分钟,回来还要摆渡车40分钟,西风索道上下各需要20分钟的时间,所以算下来真正爬山的时间并不多,而爬山最好是慢慢的爬,一来可以节省体力,二来可以欣赏风景,像我们去了急急忙忙,拍了两张照片就回来了,真正欣赏风景的时候也就是坐在索道轿厢里的那几十分钟。

这张是华山的摆渡车票,这一点实在不能理解,纯粹是为了赚钱,华山的检票点距离华山有50分钟的大巴车的盘山道,中间路过很多个村子,其实那个检票点并不在华山,检票点的大巴车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西风索道方向,另一个是北峰索道方向,只有坐他们的大巴车才能进入华山的索道。摆渡车票一张40元,往返需要两张车票。

这张是华山西峰索道票,单张180元,往返需要两张,但是票上面没有价格。当然还有北峰索道票,西风索道是2013年建成的,规模非常庞大,几上几下全长2000多米,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是法国人设计的,这条索道耗资5亿元,坐下山索道是会给免费拍一张华山的蓝幕合成照片,小照片(基本看不起的那么小)免费赠送,大照片20元。

这张才是真正的华山门票,有效期2天,这也不太合理,大多数人都是当天上下了,很少在山上住,如果住的话山上宾馆的价格不菲,但是我们为什么要玩一天花两天的门票钱呢?华山的各种加起来单人也要600元以上,真是昂贵的一次爬山。

这是西风索道门口的牌坊,

这座牌坊在,太华胜景的后边,更高的台阶上。

这也是导游经常叮嘱我们的话,意思是华山险要,是个要注意安全。

西风索道的排队长龙,这是我见过的最长的“贪吃蛇”

神奇的西风索道,与其称之为索道,不如称其为电梯,很多地方直上直下一样,这条线路人肯定是怕不上去的,只有坐索道才能身临其中。

华山是石头山,西峰也叫孝子峰,这是登顶西峰的必经之路,一条石头山梁,因为人多好像大家走在这里很放松的样子,如果没有两边的铁栏杆,在窄窄的山梁上,下边就是利刃悬崖,看谁还能走得这么自然。

从南峰看回头再看西峰的这道山梁,游客们应该了解刚才的险要了吧。

在西峰顶石头上最适合挂连心锁,我和老婆也挂了一对

下山做索道回市内,我们在南峰顶决定下山是16:08中间片刻没有耽搁,到达市内是20:00,下山路、索道、摆渡车、找到大巴车从新组团回市内,这些所有的路程都是加在一起用了近4个小时,还是的赞叹一下西安的旅游业,虽然是一日游但是,因为游客们选择的线路不同,没个人爬山的速度也不同,所以下山的时间也不同,早下山的可以临时组团早离开,晚下山的可以晚离开,导游会一直等到每个人都离开后再走。

德长发饺子宴

期初选择德长发,不是因为饺子宴,只是想找个大饭店吃顿好的,蜂窝的官方攻略推荐了这家,正好离住的宾馆不远所以就来了,结果发现这里的饺子宴竟然是一个旅游招牌项目,德长发二楼的饺子宴高朋满座,德长发一楼是类似快餐的项目,想吃饺子宴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来二楼,但是如果是晚上来,需要排队。
据说慈禧太后也吃过这里的饺子。饺子馆里外国人很多。

这是饺子宴的菜谱,一人份的。

等候排队时,沙发旁边的小猪。

上饺子之前先上一道青菜,爽口,吃了几天的面食,不是肉夹馍,羊肉泡馍,就是biangbiang面,终于吃到了青菜,仿佛是家的味道

这应该是肉皮冻吧?也是饺子之前的开胃小菜。

一碗

一碗菌汤,也是饺子前菜。

终于上饺子了,这一屉5个饺子都不同,服务员会介绍每个饺子的名称,

这是第二屉。

又来一盘,下边的不是核桃,而是核桃酥,捏成了核桃的模样。

看似一个小锅,但是里边也是煮饺子的,小子饺子不定点,各种颜色都有,里边可能有馅,但是我仔细查看了一下,有馅的味道,但是找不到馅,或许是饺子小,馅更小的原因吧。这里边吃到几个饺子有一个顺口溜,服务员会给介绍。

本以为照前边的吃法,我和老婆两个人点一份饺子宴可能不够,直到这盘饺子上来之后,这简直是突然上一道管饱菜,五颜六色的饺子,拌木耳、瓜片,还有辣椒酱,酱油、醋,一下把我们俩给吃饱了,虽说是垫底管饱菜,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酸辣口。

开始的时候以为吃不饱,我们嘉乐这道三鲜饺子,可是已经吃不动了,不过这才是真正的饺子,是这些饺子里最好吃的。

压轴饺子,是两个酸汤饺子,味道一般,确实酸口。吃完最后的饺子,我们西安的旅程也就结束了,虽然很累,但是还有些恋恋不舍,刚刚熟悉了一个地方就要离开了,西安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干净,旅游业服务热情,但是一旦交了钱之后就不那么热情了,但总体来说还是很热情的。

第六天 回家喽

咸阳机场,买一个米奇,带回去和宝宝做朋友,下次出来一定带宝宝一起来。
最后说一句,我这真正在西安旅游的天数是四天,我这游记也写了四天,看来写游记跟旅游一样,行万里路,也能写出万里书,走得越多,感悟也就越多,旅游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引用 去北京 的图片:

哈哈 这个馕摆的像装饰品!

2016-08-22 17: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2 18: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2 18:59

饺子宴是每人138吗?

2016-08-22 20:00

2016-08-22 22:29

引用 jl_when 发表于 2016-08-22 18:25:4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jl_when:有缘人啊

2016-08-26 15:5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2 17:56:08 的回复:

哈哈 这个馕摆的像装饰品!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好像都这么摆的,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2016-08-26 15:51

引用 卡门韩食----小妮子 发表于 2016-08-22 20:00:11 的回复:

饺子宴是每人138吗?

回复卡门韩食----小妮子:是138元,还有更高档次的是1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