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日游+夜爬华山

2016-08-20 23:47 1838/7
  • 出发时间/2016-04-14

写在前面的话

西安一直就想过来看看,这里不仅有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还有西岳华山,之前攻略有做好,但是没有过来,节假日知道人多就没有出行,选了个周末,一共三天,粗略地看了一下我想要去的地方,虽然行程挺赶的,但是对于假期有限的人来说,也足够了。

行程安排

Day1: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博物馆 、 夜爬华山
Day2:华山西安后——钟鼓楼、西安城墙、碑林、回民街
Day3:大雁塔、慈恩寺、大唐芙蓉园、华清池(这两个地方去了后门票很贵,觉得不值当就没进去)

出发准备

装备:运动衣、雨衣、登山鞋、手电、头灯、手套、雨伞(爬山买一双登山鞋很有用,我那天晚上爬山下雨了,但是我的鞋子里面没有湿,其他小伙伴的鞋子都湿了,天气不好雨衣是要带的,到了山顶还可以御寒,我去那天山顶结冰了,寒冷程度可见一般,手套和头灯用于夜爬华山用的)
       食物:士力架(多带几个)、红牛(买几瓶装到矿泉水瓶中)、水(有保温杯最好,喝口热水很舒服)、奥利奥、牛奶、香肠,其它的看自己嗜好吧,在西安倒是不用带什么食物,爬山时多带一些能量食品,晚上爬山体能消耗很大,而且要到第二天下午才能下山,所以食物要备足,自己计划好。
       住宿: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不过要确定自己的行程才行,别订太远了的地方
我第一晚是爬山,第三晚就坐火车回去了,所以只呆了一碗上,在美团上面订了一家叫脸谱青年旅舍的房间,在钟楼附近,很有特色的青旅,我选了一个6人间,35元,里面环境一般吧,至少还是可以安然入睡的,前台是个美女,态度也很好,里面有很多关于秦腔方面的介绍,值得一看。

门票费用

秦始皇兵马俑:旺季150元(3—11月) 淡季120元,旺季学生票75元
     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要门票,凭身份证领取,建议到网上申请预约,可以提前五天预约,我是网上预约的,到了那里发现临时领票的排了好长的队伍,而网上预约领票窗口没一个人,我在这里至少省了1个小时的排  队时间。网上预约领票窗口在大门的右侧,你看到很多人在那里领票,那里是临时领票口,反方向就是网上预约窗口,基本没人。
     华山:180元,学生票90元
     华山下山交通车票:20元
     西安城墙:54元,学生票27元,
    城墙租自行车:单人车45元,押金200元,双人车90元,120分钟使用时间,每超出10分钟加收5元,双人 车10元,时间方面只要不是特别逗留,2小时完全够了,我骑得比较慢,还拍了照片也就1.5小时。
注:租自行车只收现金,我用支付宝都不行。
     碑林:75元,学生票37元
注:西安城墙和碑林两个地方是有通票的,去的时候可以问一下,通票要便宜些
     大雁塔:30元,学生票15元
     大慈恩寺:50元,学生票25元
      华清池:120元
     大唐芙蓉园:120元(华清池、大唐芙蓉园学生证购票要出示身份证,所以我就只是在外面看了一下)

交通

我是从湖南长沙出发去的西安,坐火车,但是长沙西安没票了,就选择郑州中转,车票还是网上订的好,在自己最近的火车站一次性取出来,免得排队。
        火车:Z202长沙郑州(16:43出发)    T139郑州西安  (我是充分考虑到郑州后有足够的时间等下一趟车,郑州西安的火车有很多,12306可以看到)
        Z94 西安华山  (17:04分出发,这一趟时间很好,达到华山后,还可以赶上中巴去景区,太晚了只能坐黑的了)
        华山西安的火车车次也比较多,我坐的是K2045, 12:54出发
        Z266 西安长沙 (21:15出发)
       我选择晚上坐火车,这样就为白天节省了很多时间,时间方面,到西安市早上8点多,到华山是晚上7点多,时间方面都把握的比较好。西安坐公交车一定要注意,车子经常堵车,所以去坐火车时一定要考虑到路上堵车的时间,不要太被动了,我这次也是有惊无险,下雨天,车很堵,又要在17点去赶火车,不过运气比较好,提前10几分钟进站了。
     秦始皇兵马俑:在正对西安火车站的右边有专门的公交车去兵马俑,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长队,过去问一下就知道了,这趟车途径华清池,车程1个多小时,我选择直接去了兵马俑,没去华清池,看完兵马俑,在停车场有回火车站的车。
    陕西历史博物馆:火车站去博物馆有几趟公交车,地图导航一下就知道了,5路、30路都可以。
    其他景点,根据自己住宿地点再手机地图搜一下就可以知道坐几路车好,我当时住在钟楼那边的青旅里面,在华山回来的那天下午,先到了西安碑林博物馆,因为书院路、碑林、西安城墙都在一块地方,想买纪念品可以在书院路上买,很多字画,不要在碑林里面买,肯定贵,碑林出来就是西安城墙,已是傍晚了,古城墙的灯光很灿烂,骑着自行车在上面很舒服。
   游玩古城墙我赶紧坐公交车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网上说晚上8点有,但是我去时没有看到,说已经表演完了,铩羽而归。于是我坐公交车去了回民街,小吃一条街,大饱了口福。出来再看看钟楼,很漂亮、壮观。
   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不远,坐车到大雁塔后可以一起看完大慈恩寺,然后沿着慈恩寺前面的马路可以一路上欣赏大唐不夜城,直到开元广场,这里有很多唐朝名人塑像,值得一看。然后步行去大唐芙蓉园。
  去华清池的话可以去火车站广场右边去坐大巴车,我当时在车上睡着了,结果半路上放下来,打了个的士才到华清池,因为有朋友说华清池没什么看头,而门票还这么贵,我就没进去看,不过有兴趣的朋友还是可以看看,对于穷游的我而言,钱当然要花的值当。

Day1: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博物馆 、 夜爬华山

西安火车站对面就是西安古城墙,只是不能直接上去,在正对火车站的右边去乘坐去秦始皇兵马俑的大巴车,那里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等候,很容易识别。

秦始皇兵马俑

去兵马俑一个人的话,可以去蹭导游,听导游介绍,也可以在大门处租一个讲解器,不然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我租了个讲解器,边听边蹭导游。

陕西历史博物馆

出兵马俑后,到停车场坐大巴回了西安火车站,再乘车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很多珍贵文物,而且在这里可以看到比秦始皇兵马俑里面更完善的兵马俑。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前可以在网上预约门票,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首页预约,门票不要钱,可以提前5天预约,这样可以省去1个多小时的排队时间,到了门口你就知道有多少人在排队领票了。(网上预约窗口在大门的右边,不用排队)
        注:一定要选择网上预约门票,好处真的很明显。

在博物馆建议租一个讲解器,了解一下,像这种右下角有耳机图案的都可以听到讲解。

陕西历史博物馆游玩要注意时间的控制,挑自己感兴趣的,我在这里花了2个小时的样子,游玩后,乘坐公交车回到西安站,准备坐火车去华山。公交车都是通过手机地图搜的,很方便。
注:博物馆不准带自拍杆,很多人的自拍杆放在手上或包里的时候被没收了,我之前不知道,我的自拍杆当时放在口袋里,逃过了一劫,当我在里面拿着自拍杆拍照时,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后来我赶紧收起来了。

夜爬华山

上山路线:华山玉泉院徒步
下山路线:智取华山路徒步
期间经过:东西南北中峰
装备:
雨衣、头灯、手套、登山鞋、足够的食物
夜爬华山,头灯的作用很大,不用老是拿在手里,因为我左手拿着相机,右手还要抓铁链子登山,这时候手套也很有必要了,下雨天的晚上,铁链子很冷,而且手套可以防滑。雨衣除了遮雨还可以御寒,很实用。
粮食要带够,山上的东西肯定贵。

西安站至华山站2个小时的样子,我人品一向比较好,刚出华山站,就赶上了一趟中巴车,去华山景区的,我问是不是去华山玉泉院,司机说不是,但是离那里也不远了,其实是到了华山东边坐索道的游客中心,很多坐索道下山从这里经过,但是园区有观光车免费乘坐到玉泉院,华山玉泉院是徒步登山路线。
       华山站前面有的士和黑的,网上说15-30元不等,晚上坐车一定要跟司机说是去华山玉泉院,谈好价钱后,记住车子的牌照,一个是小心司机带错地方,一个是保护自身安全。
       我们在游客中心一车去玉泉院有十个人的样子,等了几十分钟司机才发车,上十分钟就到了华山玉泉院,准备夜爬华山,只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我遇到了几个小伙伴,大家都穿起雨衣准备登山。

宝莲灯,很是壮观,这个时候天空已经要下雨的节奏了。

华山站出来的中巴车送到这里就下车了,这里是坐索道去华山东峰的,但是在这里有景区的免费车坐到华山玉泉院去徒步登山,只是要等,有几个人了才会发车。
我们走智取华山路下山坐华山的交通车也是到这里,然后坐公交车去华山站回去。

这里就是玉泉院了,因为是晚上,登山的路开始没看到,当地一个老板说就是前面的一条水泥路,虽然是下雨,不过也很好走。下雨才发现,有一双登山鞋是多么好,我的鞋子自始至终都没有打湿,防水很好。

我的装备,警用雨衣,上下分体式的,方便登山,头灯,可以连续使用七八小时,完全够用了,山顶再冷,我也是很暖和,这种雨衣很厚实,不透风的。

小卖部不买东西也可以休息一下,调整一下,补充能量。

这里的台阶很陡,必须借助旁边的铁链子才能登山去,台阶旁边水漫上来,好多人的鞋子都湿了。

到达北峰,晚上看不到北峰峰顶的风景。

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很多人试着把鞋子甩干,在鞋子里面套上塑料袋倒是不错的想法。

下山就是从这边的智取华山步行下山

已经到中锋了,我们选择先去东峰,因为想看日出,虽然下着雨,但是山上的天气瞬息万变,谁知道呢!

传说的天梯,确实很陡,照片照不出那种感觉,身子感觉悬在空中,我们中有两个人没敢尝试,这段天梯不怎么长,真正过瘾的是智取华山路有一段很长的天梯,那惊险我当时确实吓到了,那酸爽,简直不敢想象。

北峰晚上的风光

这里是众多情侣赤果果炫恋爱的地方了,同心锁不知道有多少。

到了中峰,简直是太太简陋了,所以我们根本没做停留,就直奔东峰了。

之前我们以为这里就是东峰了,但是没路了,也没有观日台感觉很奇怪,后来才发现这里还不是东峰,东峰是在来这里的反方向。

到了东峰,这里都结冰了,寒冷可想而知。

可以在东峰饭店挡风休息一会。饭店后面就是著名的鹞子翻身和下棋亭,一定不要错过了。

等到白天我也没看见鹞子翻身营业,可能是因为昨晚下雨危险的缘故。只能遗憾了。

这才是东峰,在这里观日,从东峰饭店出来就可以看见了,只是爬上来也要费点力气,而且有点惊险。

下棋亭,我不知道怎么上去,不过看到有两个人过去了。

东峰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看到云海,我们就开始去南峰。

到了第二大惊险地—长空栈道,结果也没有开门,只能瞄一眼了。

就是这一长方形木板子,看起来都觉得刺激。

西峰就在眼前了,很多坐索道的直接上的是西峰,我们选择徒步的路线比较合理,东西南北峰都看了,而且走的是智取华山下山。

看完西峰就要选择下山了,东西南北峰都有特色,很值得一看,东峰亮点要多些。

金锁关就是一个中转站,上山下山都要经过它

这里可以看到北峰了,这里有索道直接下去,我们看了看,不打算再去爬北峰顶了,就从旁边的智取华山下山了。

这里就是我说的最刺激的天梯,距离很长,我不敢正面下去,选择背对着下去,双手只能紧紧地抓着铁链,生怕掉下去了。

中间有一段整个人直接悬在空中,我回头看了一下,吸了口凉气,爬下来后,双腿已经在发抖了,真的。

无意间看到的,感觉好像一张人皮。

好像以前用的铁链,只是觉得这难度也太大了。

智取华山路下山,风景很不错的。

华山已经爬完了,在山下有景区大巴直接送到宝莲灯那里,很方便。20元,没有学生票。

这里是个停车场,在这里坐景区大巴,20元钱直接送到宝莲灯那里的游客中心,在宝莲灯那里坐中巴车可以直接到华山火车站。那里去西安的车次很多。

下午12点54分,K2045出发去西安,大约2小时车程,夜爬华山告一段落。

Day2:碑林、书院门、古城墙、音乐喷泉、回民街

钟楼住宿—书院路—碑林—古城墙—音乐喷泉—回民街—住宿
        交通:直接坐公交车就可以了
       到达西安已是下午4点左右,我坐地铁到了钟楼站,先找到了住宿脸谱青年旅舍(钟楼店),在这里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去西安碑林博物馆了,公交车下车离碑林还有几百米,而这里刚好就是书院路,有很多名字名画出售,碑林里有很多的名人碑文,只是我对此不怎么感冒,匆匆看了会就去对面的古城墙了。在城墙上骑自行车转了一圈后决定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结果坐公交到了那里才发现刚刚表演完,甚是遗憾,就回回民街吃东西去了。

住宿

很有特色的青旅,秦腔一声吼

书院路

后来才看到这书院门

书院门步行街上很是热闹

碑林

碑林里面很多珍贵的文字碑记,里面很多外国游客跟团参观。

出碑林的对面就是西安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

开始登古城墙

古城墙看起来和平整,其实骑着自行车就发现很多坑坑洼洼

古城墙租自行车有四个店,名字好像叫小城故事,分东西南北门,晚上7点之前还车的话可以还到任意一个店子,7点之后就只能还到南门的店子,我是从南门租的车子,还车时超过七点了,而且到南门刚好一圈,1.5小时。西安古城墙全长13.74公里,建议大家租个自行车,单人车要舒服些,城墙的路面看着平坦,其实大都坑坑哇哇,不平整。

游玩古城墙后,赶紧乘公交去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结果还是晚了一步。晚上8点开始的。

大雁塔北广场

只能站在喷泉广场上看看大雁塔了。没想到照片这么模糊

钟、鼓楼

从大雁塔广场回来准备去回民街吃东西,中间经过钟楼,晚上非常漂亮。

一群文艺青年

到了这里就要进入回民街了,敞开你的胃口。

biangbiang面,可能是之前吃的太饱,我没吃几根就走了。回民街回来已经11点多,所以赶到青旅洗完澡就睡了,顺便把相机手机充好电。

Day3: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芙蓉园、华清池

第三天其实主要看了大雁塔、大慈恩寺,沿路看了大唐不夜城和开元广场,大唐芙蓉园和华清池都只是在门口看了一下,一个是门票较贵,二是这两个地方的评价不高,就没去了。
       坐公交到了大雁塔后,其余的都可以步行,其实大雁塔、慈恩寺、不夜城、开元广场就在一条线上,而且相距不远,可以步行,从开元广场那边去大唐芙蓉园坐公交也很快,只是华清池要从火车站坐车去要一点时间。

大雁塔广场

华阴老腔一声吼

大雁塔是斜的,虽然采取了很多保护措施,但是现在每年都在以一定的角度倾斜。

大雁塔上的舍利子,要凑很近才能看到两粒白色的舍利子。

大唐不夜城

慈恩寺出来的前面就是大唐不夜城,这一条街上有着无数的唐朝名人志士塑像,栩栩如生。

中间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雕塑

大唐芙蓉城

从开元广场那边坐公交到大唐芙蓉园不远

里面没有进去看,所以没有发言权。

华清宫

凄美的绝恋啊!

华清宫这里有段小插曲,我当时从西安火车站坐大巴来华清宫时,结果坐过了,在临潼汽车站下的车,在那里又没有直接到华清宫的车子,于是在路边打了个的士,深怕司机宰客,绕远路,不过还好,司机直接把我送到了华清宫,收了5块钱。

华清宫前面广场有公交车、大巴车坐到西安火车站,车次很多。就是这个雕塑的对面马路。

再看看古城墙

正式告别西安这座城市了。

班师回朝

西安是个伟大的城市,非常值得过来看看,在这三天里,我的行程整体来说有点赶,但是很值得,占用了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时间,避开了节假日的高峰,对于我这种上班族而言,这种出行方式我很受用,我不觉得匆匆而过有什么不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至少我已经成功地迈出了脚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8: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2 18:59

2016-08-22 20:45

引用 你又走向风中 发表于 2016-08-22 18:25:4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你又走向风中:是的,想出去一定要下定决心,长假没有,一两天还是有的

2016-08-22 23:28

引用 以勒yvon 发表于 2016-08-22 18:59:05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以勒yvon:12年买的尼康数码相机,1600万像素,一直想买个单反,觉得太贵了,就将就着用,加个手机照相也够了,最近去的少,不过有空就会出去,个人喜欢爬山。

2016-08-22 23:30

楼主,几点出发的啊,本来计划一天时间华山,看了以后决定也来次夜爬,太刺激了,还能看日出

2016-08-27 16:55

引用 卢施主 发表于 2016-08-27 16:55:43 的回复:

回复卢施主:晚上八点多出发的,下雨天速度不怎么快,凌晨1点多到山上一家店子休息了1个多小时,后来在东峰饭店那里等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