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粗糙的宁夏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2-03
  • 人物/其它

“旅行”的开始

五年前,他亏欠了宁夏什么,对!可能是一次去看看的机会。所以,大学结束之前一定要去一次宁夏,一个人去。哈哈!那个人就是我。

上海 — 银川

12月3日,我终于从上海出发了,只带来一件厚的羽绒服和一台小微单(我又轻又好用奥林巴斯小微单,哈哈哈)。照片太好看都没有处理就一整堆往上传(自恋了,别介意)。
飞机飞得很低,没有穿入云层过,看着地面从绿色渐变到黄色,经过了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最终降落到宁夏的首府银川

飞机上拍的,感觉好美

应该是飞过了黄土高原区吧

在出机场前换上了厚的羽绒服,不过一出机场,还是感觉好冷,室外的温度显示-1℃,这样的温度在冬季的西北已经不算低了。机场大巴停在了南门广场的东南角,一个什么酒店的门口,名字我记不住了。南门广场熙熙攘攘,正前方有一个城门楼,长得跟天安门很像,也挂着毛主席,也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只是没有天安门让人肃然起敬的感觉,而且有点丑了(表达真直白!!!)

没有订酒店,准备边逛边找,网上说鼓楼那边比较繁华,就打开地图导航往那边走,发现银川市区东西向狭长,路名基本都是某某东街西街、某某南街北街。

到鼓楼附近发现有一家青年旅舍,进去一问,是新开不久的,取名叫浮游也是超有意境,于是就决定住那边了,我住在青旅的二楼,旁边就是玉皇阁和鼓楼、步行街,环境很棒。二楼当天好像就我一个人,西北的冬季是淡季。

中阿之轴

放好东西之后,下楼吃一碗羊肉香菇面,然后去中阿之轴看夜景,但是晚上气温更低了,南方人说北方的干冷不可怕,我以前竟然天真地信了,大约是哪里的人都认为自己那里的冬天是最悲惨的吧。中阿之轴景观带在比较偏的地方,那边正在大开发,可能是新城。中阿之轴夜晚灯光不错,还播放很有特色的背景音乐,更加有恍入异域的感觉了,看广告牌得知,前不久举办过中阿博览会。景观带上有异域风情的,当然也不会少中国的元素。但是-10℃我真的扛不住了,青旅里的姐姐跟我说旅舍里每天晚上八点开始放一部电影,那我就回去吧,然而回去之后发现放的是《港囧》,我已经看过了,那就上楼准备洗洗睡了。

一半阿拉伯风格,一半中式,挺有特色的

第二天早上7点在暖气中醒来,伴随的状态是口干舌燥。我得赶紧起床,准备去石嘴山了,大多数的人应该都不知道那个地方。我是去银川火车站前广场上坐的大巴。银川站很有特色,反正汽车还没发车,于是我就对着银川火车站狂拍了一阵。

银川石嘴山,大巴开了近一个小时,车窗外一直都可以看到远处的贺兰山,山顶有积雪。路边的田里有大群的毛脏脏的羊,鸟儿的窝都搭得很低,不时会有那种卡丁车一样的拖拉机从旁边开过,就是这样,说不上来感觉很暖的画面。

星海湖畔

快到石嘴山的时候,远远就看到大烟囱冒着烟,远处的山也没那么清晰了,空气不是很好。说不上来为什么要去石嘴山,本来听说那里的沙湖景区挺有名,但是不怎么想去,好像大冬天的也没有什么玩头。

上了一趟公交发现是开往宁夏理工学院的,就坐过去看看。学校旁边有一个很大的湖叫星海湖,湖边寒风凛冽,湖边芦苇枯黄,有几分姿色。这个学校外面很破败,走了一小会儿才走到马路边,在一家面馆里要了一碗臊子面,量特别大,哈哈,西北人们豪爽。吃到一半,看到外面成群结队的人在旁边的清真寺前集合,我有点怕,赶紧撤了,怂……

宁夏理工的图书馆,看着很小

星海湖,以及远处的山脉,夹杂在中间的就是石嘴山城区,有种很荒的感觉,空气也不好。

臊子面一碗,哈哈,我只吃掉三分之一。还有这边餐桌上都会放一小碟大蒜。

海宝公园

然后就从石嘴山银川市区,回去的大巴是停在银川北站的。下了车天色还早,就步行去附近海宝公园了,本来想进海宝塔看看,无奈关门,于是就逛逛公园好了,海宝公园还挺大的,然后冬天冷,公园里湖水都结冰了,恰好碰上落日,余晖打在结冰的湖面上煞是好看,于是我来了个“至美一拍”。穿出公园时,天已经暗下来了,我在一个小区外面起点站坐了一辆小公交回去,那个公交忘了是几路,不过外表是木头,第一次见到。

随处可见这种洋葱顶,这张是在回银川汽车上拍的,感觉这个建筑稍微融入了现代化元素,好吧,其实就是指那个玻璃外墙。

城区里的落日都这么美,湖面全都结冰了

回到旅舍跟朋友决定明天去西夏王陵和贺兰山

新的一天

早上起来,楼下的早市已经开始了,印象最深的是水果超便宜,特别是葡萄和苹果,苹果10块钱7斤。早餐吃了蜜饯粥和那边的一种饼,然后去找车。

早市,远处新华百货那里就是鼓楼和步行街。

询问一番之后决定打车去两个景点,虽说是和司机师傅讲好价了,但是车上的表依然开着,上面显示的金额是此生以来打的看到过的最大数额,从开始到结束一共400多。西夏王陵的那些历史故事就网上挺多资料的,我就放几张图就算飘过了。然后转战贺兰山

去王陵前,先参观了这个小小的展馆,里面展品还不少。

贺兰山麓

贺兰山确实值得一去,山中有雪(不过那天杭州也下雪了,在逛贺兰山时反正朋友圈是被杭州的雪刷屏了),山麓有一大片几乎不长草的戈壁的即视感,买票进了山中,冬天很荒凉,但是还是看到了岩羊,那个羊超级会摆POSE超级上镜,然后我就想起了平时西湖里的那些野鸭,真的是超级不配合拍照呢,真的是该好好学习学习这些咩咩。两个景区花了我跟朋友差不多一天时间。

租车上打着表,单过去就已经超200,还好我们之前讲好了价格,感觉赚到了有没有。

其实感觉到这边来看岩画倒是也没那么好看,而且山上的岩画得很仔细看才能看到。处在贺兰山山脚下,近距离欣赏下贺兰山,看岩羊,以及能体会到那种壮观的气势,这些更吸引人,特别像我在浙江是感受不到的。

回到市区正好司机去交车,我们晚饭走起,然后晚饭又有羊肉,到宁夏来一次吃了的羊肉量抵得上在家一年吃的量了,不过确实好吃,分量自然也是非常足的。

吃饱喝足回旅舍,然后想想接下来一天要干什么,喜欢这样没什么计划,安排自由自在的旅行。不想跑太远,就决定第二天去参观下博物馆,然后去爬下承天寺塔。晚上旅舍里住进来几个人,大家一起聊天挺开心,还一起大半夜出去找夜宵吃,但感觉银川的夜生活好像不怎么给力,可能是太冷可能是我们没找对地方,铩羽而归。

当地的酸奶、啤酒、还有这个香蕉形状的面包,看到好多人在买,我们那边现在已经没有了,我印象里小学的时候吃过,所以凑上去买了一斤,还热乎乎的。

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醒来先去博物馆,蛮有特色的博物馆,而且展品也挺多,也了解到很多回族的礼仪。

感觉逼格特别高,因为......看不懂,看不懂,看不懂!哈哈

承天寺很小,不过塔很高,而且里面的阶梯特别陡,陡地都有些吓人了,不过爬到最高处可以看到好远的地方,银川城旧旧的,但还是蛮漂亮(习惯好评)。

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上面还剩一个铃铛是真的以前留下来的文物。

纳家户

玩完回旅舍调整下,手机充个电,下午准备去纳家户溜达一圈。那边的话有个清真大寺(听说前段时间总理去过的),还有回乡文化园。

查了下说南门那边有公家可以过去,在南门东北角,不过过去了之后发现排队等那个公交的队伍比食堂下课买饭队伍还长。不幻想有座了,乖乖挤着过去吧。路程挺长,所以虽然挤些,公交还是划算的。清真大寺没有进去,在外面往里瞄了几眼,很安静也没看到人,就不进去了(好吧,其实是我有点怕)。

纳家户清真寺周围建了一个特色的古镇,不过好像没什么人气,冷清清的,而且好像也没有完全完工。

感觉最后最漂亮的部分是文化园,虽然冬季园内到处在修缮,不过还是很值得,学生票30元,里面太美了,还碰上了一对拍婚纱照的回族人,直接发图,在里面疯狂地拍照拍到没电才想起来文化园好像要关门了,果然跑到大门一看关门了,当时瞬间慌了,心想会不会冻死在零下10度的夜里,而且没看到有工作人员。慌忙到处找人,15分钟过去终于看到园里有个人在跳绳,赶紧上前去询问,他带我从很远处的侧门出去。回到景区门口,运气还算好,赶上了回银川的末班车,在车上还是惊魂未定,我实在是……

好多好多玉米,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整个广场上都堆满了。

轮廓上有那么一点泰姬陵的感觉,据说有借鉴。

被惊艳到。

被惊艳到+1

迷上了这种穹顶上的图案,眼花缭乱的美

银川 — 上海

最后一天,上午起来整理了下东西,然后去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回去了。买的是飞上海的机票,准备去魔都看一圈高楼再回家,哈哈。

每次出去玩与黄河的相遇都是那么偶然,我竟完全不知道。

“旅行”的最后

写得一篇粗糙杂乱的流水账。

这次的宁夏之行很短很粗糙,但确实蛮开心充实的,终于也完成了之前的一个愿望,也希望接下来有一个能让我想去但是又别太快到达的新地方。

真的,心中有个地方,生活中会更多向往。

2016-08-22 08:51

建筑还真的挺美的,尤其晚上灯亮了之后,简直惊艳

2016-08-24 14:48

臊子给的好多,都看不到面

2016-08-24 14:4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24 14:48:51 的回复:

建筑还真的挺美的,尤其晚上灯亮了之后,简直惊艳

回复小胖妞妞:

2016-08-24 15:49

2016-09-20 11:40

怎么没去沙坡头。你去的地方好像都不是很经典的景点

2016-10-08 13:10

2016-10-09 08:54

引用 格格 发表于 2016-10-08 13:10:39 的回复:

怎么没去沙坡头。你去的地方好像都不是很经典的景点

回复格格:是的😄对宁夏有特别的情愫,景区只去了王陵跟贺兰山,也是朋友组队才去的

2016-10-11 19:03

引用 增增日上_0578 发表于 2016-10-11 19:03:40 的回复:

回复增增日上_0578:等我去了,再写给你看,哈哈哈

2016-10-11 19:06

引用 格格 发表于 2016-10-11 19:06:54 的回复:

等我去了,再写给你看,哈哈哈

回复格格:🙂可以的

2016-10-11 21:19

听着歌好熟悉,搜了一下才发现是前几天看的华为的MV的主题曲,那个是英文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