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记忆的土耳其!

记得英国回来后曾起誓:三年内都不去没有美食的国家了。却在不经意间,买下了飞往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期间不断用土耳其是第三美食大国的传说催眠自己,然鹅~~在土国吃完第一顿丰盛土餐后,梦醒了!!随着奇幻旅行的展开,在经历了前有恐袭后有政变的阴影,丢失行李的焦急,摔下楼梯的意外之后,土耳其古老的文明,热情的民风,壮美的地貌,温暖的海岸,慢慢带我们走进了另一个梦境。还未来得及收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和拥抱热情的岛屿前,请允许我,先将所有关于土耳其的美好记忆“埋葬”在这里。

行程

Day 1 上海——伊斯坦布尔
Day 2 伊斯坦布尔(遇开斋休假景点都关门,塔克西姆广场,城区闲逛)
Day 3 番红花城(Cinci 土耳其浴室,帕夏清真寺,Hidirlik 山)
Day 4 番红花城——格雷梅
Day 5 格雷梅(热气球、地下城,Selime 修道院,Ihlara 峡谷,星球大战拍摄地,岩石教堂)
Day 6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仙人烟囱,陶艺小镇,乌奇萨城堡)
Day 7 格雷梅——棉花堡——费特希耶
Day 8 费特希耶(滑翔伞,海边闲逛)
Day 9 费特希耶——塞尔丘克(以弗所室内博物馆)
Day 10 塞尔丘克(以弗所露天博物馆,圣约翰大教堂,伊萨贝伊清真寺,阿亚索鲁克城堡,阿尔忒弥斯神庙)
Day 11 塞尔丘克——伊兹密尔——阿拉恰特
Day 12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Day 14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
Day 15 伊斯坦布尔(Bosphorus 海峡游船,耶尼清真寺,多尔玛巴赫切宫,加拉太塔,独立大街)
Day 16 伊斯坦布尔——上海

签证

以上是非常详细的土耳其电子签证流程(供参考)来源:搜狐,作者:行者老湖
简单说:
1.你需要:签证人的护照(填信息时用)、一张visa 或者mastercard标志的银行卡;
2.费用:60美金一人,手续费0.7美金一份申请(所以人多最好一起申请);
3.时间:5-10分钟搞定。
ps:英语不好或者银行卡付款不成功无法自主完成的,可以找某宝哟!

机票

在阿里旅行里订的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去程00:30上海浦东出发,阿布扎比中转2个半小时,第二天中午12:45到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回程14:15分从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出发,阿布扎比中转2个半小时,第二天中午11:10到浦东;往返机票含航空险价格:3400+rmb一人。
几点感受:
1.这个价格去欧洲,是不是惊呆了,暑假本来就不是淡季,讲真,买张去新加坡的机票都不够。
2.阿提哈德航空是阿联酋酋长国阿提哈德皇室运营的公司,安全、飞行员技术和准点率口碑很好。
3.机上服务,舒适度,空姐美貌程度可圈可点。
4.败笔就是:网传阿提哈德为了顾全准点率,经常会在转机过程中丢失乘客的行李,而且丢失率极高,这是出票后才发现的问题,但也没办法了。虽然我们也做了最坏的准备,在随身行李中放了一套换洗的衣服和洗漱用品,但总觉得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吧。然而,出发的那天晚上,因为浦东机场的管理问题,航班delay了近两个小时,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果然,当我们准点到达伊斯坦布尔后,行李真的不见了。真是呵呵了,人品再好,也拼不过浦东机场世界倒数的误点率!!

交通及通讯

1.交通:在伊斯坦布尔首推地铁和轻轨、公交车,配合app软件trafi搜索方案,票价和北京很像,不管路程远近统一价,大概是2tl(1tl=2.2rmb)用交通卡大概只要0.82tl,真的算良心价了。在伊最好不要自己打车,很容易被宰或者直接被抢,事情真发生了警察叔叔一般不管的哦。我们除了伊兹密尔返回伊斯坦布尔这一程是订了飞马航空的机票外,其余都是大巴,坐大巴在土耳其还是比较方便和实惠的出行方式。离开伊斯坦布尔的其余地方,我们一般就会选择打车来接驳,都很安全。这里要提一下在土耳其步行的注意事项,因为特殊的地貌,土耳其很多地方的道路都是自带坡度的,而且坡度并不小,而类似地图或者google导航都是不会识别坡度的,因此每走一步都要慎重,很有可能为了找一家店,你的小腿就会瞬间废掉!
2.通讯:我们在某宝上找了非常好的店租了电话卡,名字叫土耳其的猫比我还胖,为此还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土耳其自由行微信群,任何问题抛给小伙伴,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且气氛欢乐到不行。电话卡寄给你的同时,大猫(某宝店主)还会很贴心地寄一张伊斯坦布尔交通卡给你,乘坐市内交通都很方便且可以一卡两人用,第一人使用时还有很大折扣。具体电话卡如何使用和相关流量套餐大家可以去这家网店关注。ps:我们当时两人买了一张电话卡,然后开热点用流量,一人开国际漫游。但实际体验感觉最好还是两人各买一张电话卡,开热点真的非常费电,而且老掉线,两个人也不能分开行动,时刻要绑定,very 痛苦啊~

以上是伊斯坦布尔景区的分布图,几乎,都可以坐轻轨到达哦!

酒店

伊斯坦布尔
Cube Suites
       位于Sultanahmet地区,也就是老城区,距离轻轨Cemberlitas站步行7分钟可达。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都可以步行到达,相对于独立大街附近的新区,这里更祥和宁静。事实证明,伊斯坦布尔遭遇政变的那晚,这个区域是相对安全的。我们订的房间是店内最便宜的套房,有可以做饭的厨具炊具,独立卫生间,和一个可以看到海景的大阳台,价格才360+rmb一晚。缺点:1.房间位于四楼,没有电梯,考验体力;2.酒店比较难找,标志不明显,且距离轻轨站的这段路带坡度,拖行李走或者是正常行走都很累(这也算是土耳其的地貌吧,道路都是坡,google地图几分钟的路程实际走都要好久);3.淋浴间太小。不过这些缺点都可以被老板的热情淹没啦,第一天到的时候只住一晚,老板用非常棒的浓缩咖啡、土耳其茶、小饼干招待了我们,还给升了房型。

番红花城
Dadibra Konak Hotel
       非常有设计感和温馨的家庭式旅店,老板是一位退休的大学教授,谦逊绅士,房间处处有奥斯曼风格的影子。酒店距离番红花大巴站打车大概10分钟,位于半山腰,风景秀丽,即使不出门也可以尽享千年古风。价格600rmb不到,但绝对物超所值,距离热门景点步行皆可达,推荐!

格雷梅
Aren Cave Hotel
       一家人工建造的仿洞穴酒店,老板是一位陶艺设计师,房间有很浓厚的欧式复古味道。距离格雷梅的巴士站5分钟步行路程,老板也会免费来接。如果想要预定一些热气球、一日游的项目找老板也是很方便。我们订的双床间价格在500rmb左右,缺点就是房间比较小,然后厕所的排水系统有一点点问题,但因为整个房间都是石材建筑又是在一楼,所以问题不大,总体很棒,值得一住!

费特希耶
Hotel Unique
        算是土耳其行中我们最爱的一家酒店,面朝大海,地中海风格。房间内每一处设计都独具巧思,让人惊叹。酒店的餐厅设计是我最爱的,早餐提供英式和土式两种,食材新鲜,味道超棒。我们的房间被免费升级后,在三楼,直接连接空中泳池,泳池可以无遮挡观海景、山景,赞到没朋友!价格才700rmb不到,不多说,上图!!

塞尔丘克
Ayasoluk Hotel
      又是一家很有设计感的小镇酒店,自带超美泳池和观景露台。距离镇上的大巴站九分钟步行路程,周围遍布阿尔忒弥斯神庙、圣约翰大教堂、伊萨贝清真寺、以弗所室内博物馆等热门景点,距离以弗所露天博物馆打车大概15分钟可达,地理位置超棒,闹中取静。房价600rmb左右,缺点就是房间太小,且落地窗外就是公共区域,出于隐私也不能随意开窗,感觉很闭塞。

伊兹密尔
Met Boutique Hotel
      这间酒店位于伊兹密尔繁华市中心,交通便利,距离火车站5分钟步行路程。现代风格,干净舒适,有非常棒的迎宾水果送。接待者是一个长得非常非常帅的金发男,我们极度怀疑此人是个俄罗斯人,还有可能就是这间酒店的老板!!价格在500rmb左右,缺点是房间的冷气不是很足,但这样也不容易感冒,挺环保的!

行李

1.长袖、长裤必须有一套,主要是热气球、滑翔伞用;夏季注意防晒,可以是防晒衣、长裙或者披肩;
2.大块围巾,可以防晒和拍照,也可在进入清真寺时使用;
3.洗漱用品,建议洗发水、沐浴露可以在伊斯坦布尔买,因为很多大牌真的很便宜,施华蔻650ml
只要20+rmb;
4.转化插头,两座圆孔,欧标;
5.简单药品;
6.遮阳帽和雨伞;
7.咸味的零食,榨菜,咸蛋等(不要觉得可笑,这些在土国都是可以救命的,甚至可以带个小电锅);
8.拖鞋;
9.护照和打印好的签证;
10.人民币、欧元现金若干(欧元可以用来支付酒店费用),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土耳其任何有四叶草标志的atm机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土耳其通用货币是里拉),纯visa或者纯mastercard信用卡,身份证。

开始咯~~~

Day 1 上海——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上海的夏令时差大概是5个小时,所以实际需要17小时的航程到达伊斯坦布尔时才下午一点多,本来是非常棒的时间,去酒店check in完了还能出去愉快地逛逛,因为这里太阳下山要八九点钟。但!!我们的行李丢了,罪魁祸首就是上海浦东机场因为接驳车调度的问题让我们的航班延误近两小时,我们在阿布扎比中转的时间才两个半小时,为了准点飞,阿提哈德航空把我们的行李丢在了阿布扎比,而下一趟来伊的航班要明天下午了,也就是这一晚,不,很有可能是接下来好几天,我们都要“裸奔”了!因为第二天晚上我们要坐大巴去番红花城,接下来又要马不停蹄地开始环线,真的怀疑工作能力低下的机场工作人员能不能把我们的行李送到,心好累用尽毕生所学英文单词搞定行李挂失手续后,我们忐忑地离开了机场去往市区。
       这里就要提到伊斯坦布尔的交通了,原则是能不打车就尽量别打车,真的没办法了,可以让酒店或者当地人帮忙叫,自己拦车的下场很有可能是被狠狠宰一顿。机场出来随头上subway的标志一直走,就可以看见地铁站了,刷卡再进入,然后第二个人使用的话再刷卡一次进入,出站不用刷卡。伊斯坦布尔的地铁少说也有百年历史了,但总体感觉比英国的更整洁。从机场出发的线路叫M1红线,然后在Zeytinbumu站换乘T1轻轨蓝线,是连接老城和新城以及重要景区的主干线。轻轨在路面轨道行驶,所以换乘时要到达地面,不用担心找不到,沿路都有工作人员引导,非常热情。地铁上我们两个亚洲面孔的回头率简直是200%,以至于我们都不敢正视前方,一抬眼就能和一个土国人对上眼,一上车就有一个比我妈年纪还大的土男给我俩让座,第一次感觉到了这里的热情民风。我们第一晚入住的cube suites就在T1的其中一站附近,很快就办好入住手续外出觅食。因为经历行李丢失事件,心情不佳,而且我们到的那天又刚好是开斋日,很多店家都是关门的,就在附近找了一家中餐馆——中国北京长城饭店。讲真,我们南方人的口味真的是吃不惯土餐,这一路的就餐原则是一天中至少有一顿,有中餐的地方绝不吃别的,没中餐的地方自己煮粥或者煮泡面。这家中餐馆的前台、跑菜员、厨师都是中国人,门口拉门的服务生是土叔,但我发现全程热情招待我们的却是土叔,那几位同胞却是不冷不热。大概记得宫保鸡丁是26tl,酸辣土豆丝14tl,虾仁炒饭14tl,米饭7tl一份,菜量在土国不算多,但我们还是没吃完,打包了明天当早饭。回程的时候还在路边的水果车上买了一斤土国樱桃,老板非常大方地在称完一斤后又抓了一大把给我们,总共才2tl。也去超市买了些零食,发现这里的物价真的不贵,矿泉水0.5tl,哈瑞宝软糖2.25tl一大包,各种1L的果汁也在2.5tl左右徘徊,巧克力4tl都已经非常正了,最棒的是这里的特产开心果,又便宜又好吃。
       土耳其的夜来得特别晚,我们在忐忑和疲惫中睡去……半夜,妈妈被小腿抽筋惊醒,土国酒店夏季基本提供的都是很薄的一层空调毯,切记空调不要开太冷,否则很容易生病或抽筋哦!

Day 2 伊斯坦布尔——番红花城
       自然醒起床后,我们热了昨晚的中餐当早饭,这家酒店的房价不含早餐,而早餐的价格是11欧,真心不划算!元气满满出门,我们第一站就是离酒店非常近的蓝色清真寺,看到了寺旁宏伟古老的三个纪念柱,和荷枪实弹又帅到无边的土国警察,汗毛顿时竖起!但之后我们发现包括蓝清在内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老皇宫,新皇宫等景点全部关门,因为今天是开斋节后土国的国假,无疑给我们今天的行程浇了一盆冷水。下午从酒店出来后,我们决定先去东方快车的始发站Sirkeci火车站看看。最爱的一部阿加莎作品就是东方快车谋杀案,作为故事的始发地,这里不得不来朝拜。虽然如今已是一个清冷孤寂的小站,但当年的精致奢华依然能从各个设计细节上看得清清楚楚。和妈妈走累了在火车站对面的mado甜品店小憩,这个品牌在土耳其历史非常悠久,他家的开心果冰淇淋堪称一绝,比街边花了好大功夫才能吃到的蛋筒冰淇淋好太多,比较受不了羊膻味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这家吃,羊奶做的土冰实在太重口味了。坐在二楼的小遮阳棚下悠闲地吃冰看风景,才让我们有了一种在欧洲度假的感觉,突然一阵大雨飘过,之后又是艳阳高照,这场五分钟的雨是我们在土国十几天见过的唯一一场雨。
       离开火车站,我们搭T1转F1去了塔克西姆广场,然后沿着独立大街一直逛,期间和妈妈分享了一份麦当劳套餐,一直被妈妈称赞,是土国吃过的除了中餐外最好吃的食物。两个人逛到zara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英文不太好,但我大概懂她在说我们的行李找到了!!和妈妈高兴得又抱又跳,再过几个小时就是我的生日了,真心觉得,这是今年最棒的礼物!为了尽快拿到行李,我们决定自己去机场取,因为已经无力再信任机场的办事效率了。这样快可以找到行李完全靠我们找了三个土国人,轮番地去追问,被我们烦得不行了才如此之迅速。到达机场后,机场这边的有关部门一没有物质上的赔偿,二没有言语上的安慰,三也没有对浪费我们旅行时间而感到抱歉。我给一万个差评!!
        拿了行李再上地铁的时候我们的回头率更高了……巨大的两个,存在了晚上要坐夜巴的otogar,也就是土耳其语的大巴站,坐地铁M1线可以直达。因为我们买的是metro公司的票,就直接存在了公司。心中大石落下后,我俩开启庆祝模式,用猫途鹰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中餐馆,结果找了半天人关门了。为此被老妈数落了半天,心情down了一半,于是凭感觉在独立大街上找了一家环境非常不错的西餐厅解决晚饭。他家二楼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博斯普鲁斯海湾,美到心醉,一份五份牛排,一份意式披萨,伴着海风和夕阳,cheers!~晚上十一点的夜巴要去往番红花城,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动身前往大巴站,觉得时间充裕还慢悠悠上了个厕所,准备去取行李。这个时候我却发现,原来大巴站里有好几家metro的店面,都长得很像,我们必须找到存行李的那家才行,可这个时候,距离发车已经不到一分钟了。第一次感觉,站在一个偌大的广场上,这么无助,身后妈妈在絮叨的话一句也听不到。凭感觉,我立即调转方向冲进一家metro,还真的就找对了!在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坐上了车。事后,回想这一切,好像电影里的情节。

Day 3 番红花城
       清晨六点我们抵达番红花城,一个小小的可爱的车站,让我想起了日本的河口湖车站。明显能感觉到土耳其北部地区晨间的凉意,打车十分钟就到了番红花小镇,到达民宿酒店的时候大家都在睡觉,我们轻轻地推门而入,一座精致的奥斯曼建筑让我们想要惊呼却又不敢大声。不一会儿男主人可能听到了一些动静,下楼接待我们。他是一位退休大学教授,非常俊朗绅士,英语不太好,却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们自己脸都没洗太不好意思了。热情的主人为我们理好沙发,示意我们先休息一下,因为还没有空房间,看他整理的样子非常笨拙,却让人感到了认真和专注。两个小时以后,我们被女主人叫醒,享用了丰盛的早餐,因为之前和老板商量了把明日的早餐提前到今天。第一次吃到传统的土耳其早餐,发现这里的奶酪品种真是多到不可理喻,而且都是冷着吃不加热,特别不习惯。还有一些类似橄榄和蜜饯的开胃小菜,味道也是奇奇怪怪。唯一能吃的就是粗犷的土国大面包,配一个欧洲标配的黄油或者巧克力酱小盒,新鲜的当季水果,以及老板娘特制煎蛋。在这家民宿我们还吃到此行味道最棒的点心,类似中国油条的油炸面包圈,赞赞赞!!土国食物不好吃的原因我们粗粗总结就是两点:一是物产不丰富,二是人民不懂吃。饱餐后,我们决定出去走走,根据google导航发现不远处就是一个古老的土耳其浴室Cinci,千年历史哦,49tl就可以享受一套完整的服务。坐了一夜大巴还没洗澡,正好和老妈去舒缓一下。进去才发现时间还早我俩几乎是包场,两位土国大妈给力的服务让我们感觉非常棒。浴室的建筑就是当年奥斯曼时期保留下来的古迹,整个浴房自带桑拿效果,先用小浴盆将自己冲洗干净,再躺在特制的石板上,大妈进行搓背,全身的老泥包括脸部的都被她搓得一点不剩,然后是用沐浴液做得全身spa,舒服极了,完了大妈还给你洗头、冲洗全身。土耳其浴出来,我俩是真真的脚底生风,神清气爽。周围的小集市小逛一圈,买了摆在木框里特有欧洲风情的车厘子,7tl一公斤,便宜到偷笑。在葡萄架下尝了土国的烤馕牛肉夹馍,那原始的膻味,那酸爽,呵呵~在集市上讨价还价想买个阿拉丁神灯,终究还是缘分不够。各种挂毯,各种香料,各种异域风情,我们差点迷了路,一度被民宿老板调侃是番红花中毒了。这座小镇之所以叫番红花城就是因为这里盛产番红花,这种名贵的香料以及保留完好的红顶奥斯曼建筑让这里举世闻名。下午阳光变得猛烈,我俩回到了民宿小憩,精致的房间和优质的床品真心很好睡。傍晚时分,妈妈在窗边吹着凉爽的山风,远处传来宣礼塔悠扬的祷告声,我决定再独自出门看一看Hidirlik山顶的日落。一路漫步,还意外收获了一枚复古的绿松石戒指。到达山顶时,看到了小镇的全貌,落日余晖下特别静谧安好,让人有一种穿越到中世纪的错觉。下山我选择了另一条小路,穿过民宅比较陡峭的近路,路的尽头便是当地非常古老的驿站和帕夏清真寺,庆幸自己竟然没有迷路,天黑前回到了住处。我们的民宿位于半山腰,可以俯瞰半个小镇和眺望远山,这一晚的梦里,什么也没有!

Day 4 番红花城——安卡拉——格雷梅
       这一天原本是个非常美好的早晨,大方的老板多送了我们一顿早餐,依旧美味!收拾妥当我们准备出发,却不想,就这么毫无一点点防备的,我竟然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我发誓,活到这么大,从来没有那么疼过,屁股、手肘、脚踝痛到完全麻木,然后意识开始模糊,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要直接叫120送回祖国了。就记得老板一家子紧张到不行,又是用精油给我提神,又是用土国花露水给我按摩,还不断问我情况如何。也真是佩服我自己,还记得半个小时后要去车站赶车,于是跌跌撞撞地check out,坐上了出租。我妈全程蒙圈,直到上了车后,才想起自己是个医生开始给我掐人中~就这样,我竟然被掐醒了!当时那个非常时刻我竟然还注意到开车的土哥好帅,超像小贝的,清醒过来的时候追悔莫及木有合影!坐上开往安卡拉的大巴就一直安慰自己,不管是不是骨裂或是内伤,反正怎样都要撑到首都大医院去,番红花的乡镇医院天晓得听不听的懂我在港什么!!于是就这样一路杀到了安卡拉,这个传说中蛮危险的土耳其首都,此行我们只是飘过这里作为中转,偌大的汽车站,I'm sure!!只有我和我妈两个中国人,我又恰好穿得不是很保守,回头率爆表,请问地洞在哪里~在大巴站一层随便找了个快餐店吃了顿地道土餐,简单说就是鸡肉串和牛肉饼盖浇饭,鸡肉又老又柴,牛肉又膻又腻,配上两根巨大土国特长青辣椒以及宇宙无敌难吃薏仁咸米饭,我想来罐可乐静静~结完账出门我和妈妈默契地决定,接下来,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碰土餐!事实证明,我们做到了~~(此处可以有掌声)安卡拉接驳格雷梅的大巴就不是metro家的了,是内夫谢尔公司,也不错哦!一路从郁郁葱葱进入到黄土地区,在车里也能感到莫名的燥热,沿途还看到了著名的天空之镜图兹盐湖,很震撼!大巴在内夫谢尔市otogar停下后把我们交给了接驳小巴,一位70来岁的爷爷是司机,土国的很多服务性行业都能看到老人,而且非常硬朗,动作迅速地抢着帮我们放行李,对比回国后在浦东坐巴士回杭,就看见年轻力壮的司机插着腰指挥乘客自己把行李放在规定的地方,心塞啊~    小巴缓缓驶向格雷梅,这一段公路是我们在土国坐的唯一一段颠簸的公路因为还没修缮完毕,除此之外的所有道路都很平坦,不得不惊叹外国人的道路安全意识啊!一走神,前一秒还是楼房公路,下一秒就看见了卡帕多奇亚的月球地貌,简直无与伦比的壮美,一座完全纯天然形成的火山小镇,迎面向你扑来!下了小巴,仿佛自己置身于一个沙漠边镇的驿站,周围是一些贩卖香料、地毯的铺子,如果不是周围穿着现代的游客,分分钟会产生穿越的错觉。沉浸在惊叹中的我已经完全忘记了早晨摔烂的屁股,屁颠屁颠地带着老妈去酒店报道。步行五分钟就到了,酒店的房间仿洞穴建造,带有浓浓复古风,老板对于细节的设计精致到房间钥匙,总而言之,完美!!一天的辛苦赶路让我们疲惫不堪,快快喝完自制白粥配咸蛋榨菜,我们就准备早早休息了,睡前和热气球公司确定了房间号,明早四点半出发,小小的期待和紧张,伴着夜凉如水,一千零一夜般的美梦就此展开~

Day 5 格雷梅
       天才蒙蒙亮,我们就坐着Universal公司的专车到达热气球基地早餐,胡乱吃了一气后,就开始准备飞。毕竟是第一次坐热气球,心中还是很没底的,各种紧张在热气球升空的那一刹那瞬间消失。同框的有好多亚洲脸,却都不是中国人,其中一个棒子哥哥看上去高大威猛的但却一直畏高,站在飞行员边上不敢靠边,笑尿!再看一眼帅惨了的飞行员,认真地操控着动力装置,莫名地感到安心!随着高度不断增加,整个卡帕多奇亚地貌慢慢显现,那些在星球大战中看到过的熟悉场景,那些像极了月球表面的山谷,大家不停惊呼,amazing~~周围的热气球越来越多,伴随着日出的光芒,橘色的,温暖的画面,让每个人都沉浸在幸福之中。翻山越岭,飘过古镇,我们最终平稳地降在了一辆皮卡车的后座,飞行员简直技术力max!喝着清冽的香槟,心中默默感谢这样好的天气这样好的风力这样好的飞行技术,以及这样平安的降落,忍不住第一个冲上去和飞行师合影,完美!!回到酒店正好赶上早餐,同样是满满一桌却没几样可吃,不过良心话,能吃的水果,牛奶,果汁,面包,煎蛋还是很给力的!
       回房间稍作准备,之前预定的绿线一日游公司开车来接我们了,同队的是一对澳洲小情侣,一个美国小哥,一家子土国老乡。导游阿汗非常nice,全程一直不停说说说,土语英语不断切换,当我发现大家都不怎么理他,换作祖国同胞早就热情响应了。我呢碍于英语真的不咋地,也不敢随便搭话,就很认真地听他说。第一站是玫瑰谷,我们从观景台望去还是非常美的,一些胆大骚年就开始疯狂自拍,其实真的挺危险的,都是没有护栏的峡谷岩石,我心里想着之前摔烂的屁股,还是悠着点儿。不过遇到这样的奇景,心情会莫名变嗨,照片随便拍都ok~马不停蹄,我们团驱车一小时左右到达了地下城,就是一个在地下的古老城堡,除了石头就是石头,而且又窄又陡,苦了妈咪一大把年纪,个人觉得这景点从观赏角度真心不咋地,但历史确实很悠久,是当之无愧的古迹。临近饭点,以为阿汗会带大家去午饭,哪知老兄带我们去了塞利梅修道院,一个极耗体力的景点。修道院依山而建,远看像一个布满大骷髅的外星生物,石洞内有残存的壁画,都是圣母玛利亚或是耶稣的画像,宗教气息浓厚,让人肃然起敬。上山容易,下山难,前车之鉴告诉大家,绿线一日游一定记得要穿球鞋或是登山鞋!!终于,一群累成狗的队友可以去河边享受午餐了,当然,团餐这种东西走到哪里都一样,难吃!头盘是浓汤和沙拉,都还行,主菜是瓦盘炖菜配米饭,我们哭着吃完了!下午,我们最大的愿望是睡觉,阿汗却很无奈地带我们去徒步了依赫拉拉大峡谷,反正说实话,除了峡谷本身还是很壮观以外,那段徒步简直虐人。中间除了十分钟的溪水泡脚休息外,全程暴走,而且我和我妈还在后半段华丽掉队了。阿汗还是蛮负责的,一直陪着我俩在后头,还和我一直一直聊,练口语,很感激他,听着那么蹩脚的英语一个小时还能理智带队!!绿线的尾声是鸽子谷的日落,阿汗balabala讲了一堆,大意就是人们在石洞中放入食物供鸽子食用,然后鸽子留下的粪便,人们用来施肥,不过这是很久以前的事啦~结束绿线前,我们还被带去了一个珠宝石器商店购物,但大家都没买,也没人说什么,导游也无不悦之色,应该说是一个良心团,如果像我这样带妈妈不方便自驾atv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报团哦。回到镇上,妈妈已经双脚发软,于是我外出去到镇上新开的中餐馆韩梅梅打包了两个菜和米饭,利用等候的时间还在附近的礼品店淘到了几个小磁碟,蓝眼睛饰品以及极具异域风情的抱枕套。这里要推荐在大巴站背面不远处的一家礼品店,老板是一位老爷爷,不苟言笑,他家的东西价格真的很实惠,而且再便宜的小东西,爷爷都会包装的很结实很仔细。回酒店的路上,我还在水果车上买了几个桃子,大包小包的也是真佩服自己,明明已经累到不行,却还是健步如飞,大概,这就是心情好的魔力吧!

Day 6 格雷梅
       早上九点,优哉游哉地吃完早餐坐在院子里等一日游公司来接。今日报的红线相对绿线更舒适,正好适合腿已残的我们。而且团内还有一对祖国同胞小情侣,女生从浙江衢州来,男生在英国读书直接从伦敦飞的。机场恐袭事件后,男生因为害怕死活不敢来,女生却执意前行,为此两人大吵一架,最终还是哭哭闹闹地成行了。和妈妈听完他们的故事相视一笑,真真是阴盛阳衰的世道啊!第一站,岩石教堂,大家就远远观望了一下,烈日陡坡,很多矫健的老外都望而却步了。我们无意间发现树下拴着一匹俊美的白马,很温顺的在休息,我走过去跟它合影,它就立马转过头看我,还用鼻子蹭我,特像我家猫咪。于是喊妈妈过来也照一张,没想这货立马掉转头去,秒变冷漠,哈哈哈哈哈,搞得老妈好失落,一直说它偏心!之后好多人过去照相,小白马都不理不睬的。岩石教堂前还有一只骆驼,供游人拍照,虽然格雷梅不是沙漠地带,但这货杵那儿竟毫无违和感,简直萌萌哒!!第二站,露天博物馆,应该也算是宗教圣地吧,奇形怪状的岩洞中满是圣子圣母的画像,其中有一个需要另外收费的小型石屋里的壁画,保存得相当完整,而且精美异常,因为不能拍照,我便仰着头贪婪地看着,壁画中夹杂的符号很多都是经文,特别神秘。这样的破洞中隐藏着如此古老的文明,让进入的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召唤。午餐我们在一个环境不错的自助餐厅解决,虽然东西真的不好吃,但我们也极力填饱肚子为了下午能愉快的玩耍。这家餐厅有很多的甜点蛋糕颜值极高,我们稍稍拿了几样,但真是甜得发齁,为了不浪费粮食,我们几个就着凉水哭着吞完。下午到了此行比较期待的第三站,仙人烟囱。造型奇特的岩石群让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样暴晒,我和队里其他队友兴冲冲去登山观景了,妈妈和队里的中国小姑娘两人在一旁休息,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一句,到了格雷梅,真的要做好防晒和补水,气候的感觉太像沙漠,可别中暑了!红线的行程中也包含了一个购物点,陶罐工厂,不过讲真,土国的购物点都很有含金量,即使你什么也不买,也能欣赏到非常棒的制作工艺展示,和品尝到美味的土耳其红茶。如果真的很喜欢想买,这些地方自然不是最划算的,可以回到小镇上再去淘,更物超所值!一天颠簸,心疼我那还未痊愈的烂屁股,和妈妈直接让导游大哥把我们送到了韩梅梅中餐馆,一份酸菜鱼一份土豆丝两碗米饭一扫而空,满满幸福感,还意外发现之前热气球的土帅飞行师在这家中餐馆打工端盘子,各种使唤,各种搭讪,各种心花怒放!!夜幕降临,我们准时坐上了前往棉花堡的夜巴,等车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来自上海的年轻夫妇,听闻我们一路有粥喝有中餐吃,小媳妇儿吃着手中干巴巴的面包圈不停埋怨她老公,还立誓回去必须连吃三天火锅。我和妈妈一个劲儿偷笑,because我们也好想吃火锅!!!

Day 7 棉花堡——费特希耶
昨晚大巴好像出了故障,中途停了两个小时,但早上六点却准时到达了Denizli,我们很顺利的坐上了棉花堡接驳车,到达metro公司,大概才六点半。公司的人建议我们去附近的维纳斯酒店用早餐等棉花堡开门了再出发,收费10tl一个人,我们看看价格很合理就去了,周围店家都没开门,还是得填饱肚子先。自助的早餐很不错,在泳池边环境也很棒,还有好多猫猫狗狗陪伴,妈妈照例吃了好大一盆车厘子,我则是选了土国的面包配巧克力酱,个人还是很爱这种很有嚼劲面包,在土国,面包真的是主食,所以不爱面包的人还是蛮痛苦的,比如我老妈~餐后,我们咨询了前台打算自己走去棉花堡,前台虽然一脸严肃,却是很认真地带我们走了好久的路告诉我们该怎样走。似懂非懂,完全是凭感觉,我们还真找到了大门,妈妈想进门前去趟厕所,发现是投币进入的,而我们刚好没有硬币了,边上一位土国辣妈好像看出了我们的纠结,自己亲身示范可以蹲着钻进去,反正没人管,肢体语言果然好用,给她的机智和仗义点赞!棉花堡的门票基础价格是35tl,登顶后还有一个博物馆门票是5tl,我们去得早,还不是很晒,池中的凉凉的很舒服正好降温,进入白色地貌区必须脱鞋,每十米都有一个工作人员监督,所以还是要乖乖执行哦。但真心的,脚底是越走越疼,妈妈走到一半就放弃了,在阴影区等我,我则坚持走到了棉花堡的顶部,视野非常好,远处碧蓝的湖水和小镇的红色瓦房,一幅绝美的画卷~登顶后不久就能看见希拉波利斯考古博物馆,建在一个罗马时期浴室遗迹内的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罗马时期的诸神雕像和石棺遗迹,保留得都很完好,值得一看!再往里走就是千年古浴池,已经被改造成温泉中心可以泡汤,45tl一位!时间关系,我看到了山顶处斗兽场的位置后就准备回头找老妈去,目测登上斗兽场还要好久,烈日当空,忍痛割爱!回程坐metro的大巴时才听同行的一对好基友说其实棉花堡可以坐车到山顶再往下走会舒服点,晕倒~被老妈狂轰乱炸了半天!!中午我们本想在大家推荐的一家中日媳妇餐厅吃饭,结果台湾老板娘去Denizli采购了,真是好忧桑,于是和妈妈找了一家东北人开的白龙中土餐馆解决午饭,就在棉花堡入口和出口出来正对的街上,二楼小阁楼,可以远观棉花堡,一份炒面,一份蚝油牛肉,一份土豆丝,味道不错!!下午坐着大巴直奔海边小镇费特希耶,由于我们这辆大巴的线路是走山路的,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足足耗费了五个多小时,真是被棉花堡的metro公司坑大了,便宜是便宜,但时间太长还老停停走走,把暴脾气老妈彻底惹毛,一个劲地抱怨,一车土国老乡一脸懵逼!好不容易到达费特希耶,在热心大巴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买好了后天去塞尔丘克的大巴票,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今晚订的unique酒店真是着实惊艳到我们了,妈妈原本爆炸的心情瞬间转好,一个劲儿夸我!酒店小巧精致,有空中泳池可以俯瞰海景,地中海风情的复古设计,让风尘仆仆的我们瞬间从城乡结合部画风切换到度假贵妇风。趁着妈妈沐浴更衣时间,我这个绝世好挑夫拖着疲惫之躯上街买了水果和啤酒,还意外发现了中国进口的大米,正好我们自己带的吃得差不多了,赶紧买一包续上。傍晚微凉的海风吹进我们的小阳台,边上的泳池里人们惬意地看着海边日落,我和妈吗躺在小木椅上喝着啤酒,所有旅途中的不顺利此刻统统抛在了脑后~晚安~

Day 8 费特希耶
       一早上忙忙乱乱地带好隐形眼镜准备去滑翔伞,心中一万个紧张,一度后悔怎么就想不通了呢~Geek公司的小车很准时地把我送到了死海边的公司门店,在这里偶遇了之前在格雷梅韩梅梅餐馆相识的广东小夫妻,大家都好激动。他们比我早飞一个时段,正在看照片和视频,看我很担心的样子,还一直安慰我说没事儿,超级安全,女生胆子比较大,在空中还做一套刺激的动作,男生则是一路稳稳飘,听得我心中大笑~告别他们,我们一行人开始上山,小车开的过程中大家都有签一份东西,生死状之类的,还各自认领了教练,我捡了个猛男哟!!车越开越高,离开了从林,一路驶向山顶,沿着悬崖峭壁上的小路,我们经过了Gravity公司的跳伞平台,但车完全没有要停下的意思,呜呜呜,真是吓死了,一直开到路的尽头,我们看到了一个小石子的大陡坡,车停了。下车的时候我的双腿像踩在棉花上,看着一拨拨人起飞,真的好刺激,这个过程的紧张程度绝对不亚于考驾照。教练给我穿好了装备理好了滑翔伞,还嘱咐我千万不要在起飞助跑阶段重心向下坐下来,我一个劲点头表示明白,真飞时完全忘记了,第一次飞失败,教练明显很失落,我更是紧张到无法自拔,第二次,几乎是教练拖着我飞了出去,猪一样队友就这样flying了!!更逗比的是我的平底单鞋还掉了一半,心想真是神的旨意要我扔了这双破鞋买双新的回国,突然感觉教练拍拍我肩,然后说,你把鞋穿好先~于是空中穿鞋成了我的第一个特技动作,之后一路欣赏海景山景一路各种被教练拍照拍视频。悠哉悠哉开始大意时,教练突然提议,要不要来点刺激的,我也是得意忘形了,心想就这么个破伞你能搞出什么花样,自由落体?!哈哈哈哈哈~ok!就这样教练满脸笑意地把自拍杆交给我,毫无防备地,开始炫技了!!肠子都悔青啊,我不知道他做了什么,总之180度翻转,自由落体统统袭来,视频记录了当时我狰狞的表情,放心,绝对不给你看,我自己都不敢看~终于,在还没把早饭吐出来之前我们平安落地了,感谢上帝🙏回到酒店已是中午,比原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妈妈急死了,还以为……为了庆祝上午的壮举,我们去了镇上一家环境很棒的limon餐厅,但真心,东西都很不好吃,非常好的大虾食材被他们搞得又老又腥、索然无味,土耳其人烹饪海鲜用四个字形容——暴殄天物!下午,为了消食,我俩在小镇的巴扎逛了好久,看了好几家古董珠宝店,还品尝了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好不惬意~傍晚原打算去鱼市买些海鲜回来煮火锅,后来听闻鱼市宰客厉害而且东西难吃,于是和妈妈在酒店愉快地煮了老坛酸菜面,就着榨菜、咸蛋、鸭脖子喝了啤酒,饭后水果一大袋新鲜的车厘子,完美!!!

Day 9 费特希耶——塞尔丘克
       早上和妈妈照旧在餐厅点了英式早餐,但服务生大意上错了土式,我微笑着提醒她,结果为表歉意她给我们多加了好多开胃小碟,其中就有一个在土耳其不得不尝一下的美食——带蜂巢的蜂蜜。饭后我们在泳池边消食散步,心中无限不舍这样好的景色。没想到,当我们下午到达塞尔丘克小镇酒店时,整个住宿环境更是美得不像话。古镇中的欧式建筑,带有土耳其风格的陶艺设计和挂毯,异域风情又不失整洁现代化,房间落地的玻璃窗外就是泳池和露台,可以俯瞰半个小镇。镇上的猫咪自由地在院子里踱来踱去,完全不怕生人,远处清真寺飞来的鸽子发出的叫声清晰可闻,那么安静和祥和,据当地人说,就是这一年,游客比以往少了足足八成。我们稍作休息就出发去了以佛所室内博物馆,就是所有以佛所遗迹中珍贵的雕像和保存完好的精品都存放在这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以佛所的守护神阿尔忒弥斯女神和男性生殖神普里阿普斯。整个博物馆外观看起非常不起眼,但里面都是一整套希腊故事里的诸神像,并且都是真迹,很多艺术生甚至都会在馆里席地而坐开始临摹,氛围极好!出来已是傍晚十分,我们走在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两杯鲜榨橙汁解渴,当地人榨橙汁真的非常大方,一杯起码五个不加任何别的东西,配着少量冰块在饭前来一杯,又开胃又解渴!!夜幕降临,我们的酒店揭开了他另一层面纱——高级餐厅,从房间望出去,浪漫的烛光中,人们微醺地聊着天,边上的泳池泛起点点星光,小镇的夜,静谧地伴我们入眠……

Day 10 塞尔丘克
       昨晚在酒店的指南上看到了去以佛所的几条路线:一是坐小巴可以到以佛所下层门,3t一人;二是打车到上层门,20tl;三是包车到玛丽小屋,再到上层门,60tl。因为只对以佛所感兴趣,而且考虑到上层门入下层门出会比较省力,就选择了二号方案。我们去的时候刚开门,人少而且太阳还不是很晒,这里强烈建议早些去,因为以佛所遗迹是完全露天的,几乎无遮挡,360度无死角暴晒。一路进门租了一个中文讲解器,虽然偶尔也能蹭旅行团的讲解,但这个还是必须的。以佛所的古迹真是很随意的摆放在露天,一根简单的绳索作为隔断,很多时候游客都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千年遗迹,更妙的是,每走十米就能遇见一只猫咪,慵懒地在石柱上睡觉,超自在~一路遇见图拉真泉,哈德良神庙,塞尔苏斯图书馆,大剧院,其中最震撼的自然是大剧院,奋力爬上顶端,躲在阴影处俯瞰全景。远远望去,远处的小镇建筑古朴,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现代感爆棚的设计,整个以佛所与周围浑然一体,身在其中,仿佛穿越了一般!几处露天景点中间还有一个保存完好的室内景观特蕾莎之屋,需要单独买票,也可以在大门口买联票。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参观的,室内完好的建筑结构,以及素雅精致的壁画和地画,奢华却不失优雅,好多区域有大量工作人员在修复,你甚至可以看到他们修复的全过程,技艺精湛!大概三个小时走到下层门,喝了一杯鲜榨橙汁儿就去找小巴站了,大概距大门一百米处,在一棵大树下有一个很简陋的牌子,一般人不易察觉,我是问了一位大爷才知道的,他非常热心地陪我等车,还不断找话题聊,坐上小巴那一刹那觉得心里特温暖,一路下来,我们遇到了太多热情淳朴的土人,毫无负担的给予我们帮助。回程小巴票价是2.5tl,小巴的颜色是天蓝和奶白相间,非常Q的经典造型,终点站在塞尔丘克镇中心的大巴站。
       中午我们在酒店边上的中餐馆吃饭,老板娘是广东人,澳洲籍,嫁到了土耳其,大儿子在中国念大学,小儿子和小女儿在身边陪着她。我们一边吃一边聊,老板娘热情地告诉了我们好多故事,包括她如何教自己的小叔子切土豆丝两年最终没学会的囧事。葡萄架下的院子里,满是悠闲惬意的欢声笑语。临近傍晚,我们趁着太阳下山,还参观了周围的圣约翰大教堂,一座已成废墟的古迹,据考证,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约翰当年被驱逐出耶路撒冷后,和圣母玛利亚一起来到此地,并在这里度过晚年,将基督的生涯和教导写成约翰福音。站在教堂之上的露台,可俯瞰伊萨贝伊清真寺,远观阿亚索鲁克城堡,顺便说一句,这里是非常适合拍大片的地方,景色之壮美,无以言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顺便参观了伊萨贝伊清真寺,一座拥有美丽庭院的小清真寺,因为人少所以安静,宣礼塔的祷告声响起时,甚至能听到清晰的回声~我们酒店的地理位置就是这么任性,几乎被所有古迹近距离包围,晚餐后我们还悠哉悠哉地散步去了阿尔忒弥斯神庙,那个只有一根柱子的古迹,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曾是比雅典帕特农神庙还大的建筑,却在千年历史中,数次遭到破坏。我们参观时,周围只有几个散客和两只秃鹫,完全不算是热门景点,静静的在晚风中坐着仰望石柱,心中虚构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辉煌!

Day 11 塞尔丘克——伊兹密尔
       悠哉悠哉地起床早餐,check out准备去车站,热情的老板听我们说要走去车站,马上就提出要用自己的车送我们,超贴心的!!塞尔丘克伊兹密尔大概两个小时不到,伊的大巴站真是超大的,和安卡拉的有的拼,一下车就有一位好心哥一路带我们上了开往市区的免费接驳车,到达酒店已经是中午时分。我们的酒店Met离中心圆环很近,一进酒店,就有一位长得巨帅的金发熟男帮我们check in,带我们看房间,现代风格的设计虽然不及之前几间酒店的特别,却在细节上让我们觉得很舒服,体验感受极佳!下午和妈妈回到大巴站直接坐上了去阿拉恰特的车,大概一小时左右达到阿拉恰特,一路在椰林大道中边走边吃路边买的暴浆车厘子,海风徐徐,热浪未退,很佩服欧洲人的不怕晒精神,我们俩天天裹得像穆斯林还觉得自己晒成了煤球。挺后悔没在阿拉恰特住一晚的,这里的海,蓝得透彻,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凝望……闲逛到傍晚,我们还没找到传说中的希腊风格民居群,老妈已经累得不耐烦了,我也很是懊恼,果然没有计划的说走就走还是有点缺憾的。原路返回,在麦当劳解决了晚餐,友情提示:在土国,实在吃不惯当地食物和西餐时,麦当劳、汉堡王之类的连锁快餐真是最好的选择,那些个热门小吃,比如烤巴巴、面包圈、烤玉米、烤栗子之类的,都是童话派来骗人的好嘛,难吃!!还有就是大家在点甜点时或者买伴手礼送人时一定要注意!!土国甜食有毒,甜得酸爽,珍爱生命,远离土甜~那些好看得像工艺品似的糖果,真实身份就是个工艺品,千万别往嘴里放或者买回家,看看就好!!如果在伊兹密尔又不想去切什梅阿拉恰特这么远的地方看海,伊的市区内就可以看见海,海边也有一些城堡、古迹和巴扎可以逛。我们傍晚从巴士站回来时打了一位八十岁老爷爷的的士,他带我们走的路就是沿着爱琴海海湾的,海湾的一边是壮阔的新城,高楼大厦,另一边则是密集的红顶建筑老城区,让我瞬间想到里约,不过这里的城市规划要干净整洁多了。天黑以后,我们打开房间的落地窗,发现,在这样一座繁华的城市夜空,竟然可以看见满天繁星,奔波了一天的身体瞬间放松下来~

Day 12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下午两点多的飞机飞伊斯坦布尔,我们睡饱后早餐完毕就拖着行李步行去了火车站,真的很近,是总站Basmane,3tl一人直达伊兹密尔机场,感觉是对我们最方便最划算的去机场方式。但这里要提醒大家,去机场的班次不多,貌似一上午才两班,所以事先最好问清楚再去,别像我们那样傻乎乎等了一个多小时。等车的过程中遇到一对亚洲面孔的姑娘,由于太无聊我就直接搭讪了,问她们是否也去赶飞机,结果人家是要到棉花堡。妈妈一听是中国人,也开始找话聊,吐槽土国的食物难吃什么的,两个姑娘马上笑起来,她们是在俄罗斯读书的留学生,趁学校放假就直搭坐飞机来土耳其旅行,比起俄罗斯,她们觉得土耳其简直就是美食天堂了!于是,对于俄罗斯,又找到了一个不爱的理由!临上车时我们依依道别,讲真,比起英国,在土国的遇到国人的几率真是低到个位数。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伊兹密尔机场的地上一层,安检后进入值机大厅,找到飞马的柜台,两个巨大行李箱险过称,高兴得我们一路小跑往里冲。候机时妈妈还享受了一把3tl3分钟的按摩椅三次,我呢就去星巴克买了杯拿铁顺便看土帅~飞马航空的体验真心不错,安全平稳,虽然晚点但却是准点降落,很nice~再次降落的机场就是我们之前丢行李的欧洲机场,心理阴影面积很大,都不想多看一眼它!!我们两个女汉子拖着行李到达了第一天入住的酒店,这次的房间在四楼,带一个半海景的超大阳台,心疼boss在没有电梯的悲剧下帮我们搬那么重的大箱子!!看到海景的一刹心都萌化了,接下来三天都要在这里渡过我表示很满意。作为挑夫担当,我不得不苦逼走下四楼去长城中餐馆买晚餐,打包了辣子鸡、鱼香肉丝和四季豆,用自己的小锅煮了白粥,伺候好妈妈休息,再自己洗漱~因为这几天奔波积累的疲劳,我们都很早有了困意,终于回到了伊斯坦布尔大本营,感觉特别踏实,这一晚,特别好睡!……但此时,一场大风波正在袭来,我们竟全然不知~

Day 13 伊斯坦布尔
       半夜三点半,我还在噩梦中挣扎,突然隐约听到了一阵巨响,排山倒海地向我们袭来,瞬间惊醒!!打开阳台的门,看见对面房子的人都在阳台上朝我们这栋楼的后方拍照,我第一想到是又恐袭了么?!声音这么大,一定是很严重的袭击,心里一紧~恐慌之际,巨响再次袭来,这一次我听出来了,是战斗机低空飞行的声音,在尼斯湖曾经听到过一模一样的,天哪,到底发生了什么!!进屋后,看妈妈还在熟睡,也真是醉了,她完全没被巨响惊动,我下意识打开手机看新闻,土耳其政变!!omg,没吃过猪肉也见过别人吃猪肉,电影里好多次看到一个国家政变后主人公种种离奇的经历,这一次,自己也要遇上了么!?手心开始出汗,因为不知道政变到底到了什么程度,那种未知的感觉让我恐惧到了极点。这时候,妈妈的手机响起了铃声,是微信语音,姑姑打来的,明显听出了他们担心,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平安,然后姑姑把电话转给姑父,她已经紧张的说不出话了,姑父简单告诉了我们大致情况,我唯一听进去的信息就是两点,一是大桥封锁,二是机场封锁,这些新闻在世界各国都上了头条,但在土耳其我们却看不到,因为包括电视台、网络媒体等都被叛军控制了。结束通话后,我发抖着把妈妈叫醒,告之情况,她已经吓得要哭了,就在这个时候远处传来了类似爆炸的巨响,低空飞行声不断出现,明显能感到房子在震动,我们连灯都不敢开,就躲在被子里听着外面的动静,身边的手机不断响着信息提示铃声,整个微信都要爆了,我们不停保平安,同时不断打电话给大使馆,但一直一直打不通……很快熬到了天亮,我们打开电视,所有的电台都在放着总统的演说,这一晚上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才开始一点点清晰展现:发生政变时,总统一家正在海边度假,他们下榻的饭店被爆炸袭击,而大量叛军开始涌入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封锁重要交通要塞,占领公众媒体,炸毁了总统府……总统通过电话演说,鼓励民众走上街头反抗,一夜激战,叛军基本都被逮捕,但出于安全,全城处于戒严状态,政府呼吁大家尽量避免外出~心中的恐慌消除了一大半,和妈妈边吃早饭边刷土国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我们群里有一位妈妈带着女儿在取行李时遇到叛军行动,直升机机枪扫射就在她们的眼前,整个大厅所有人都扔下了护照钱包逃命,机场工作人员也全部消失,她和女儿在慌乱中走散了六个小时,最后在警署相遇抱头痛哭;一位正要搭飞机回国的女生和近千名同胞被困在候机室一晚,又饿又渴直到早晨才等来大使馆的水和饼干;一位住在独立大街夫妇,晚上十点在逛街时就看见了军队入驻,以为是有什么活动,在民宿睡到十二点,老板突然来敲门通知他们去一楼集合,告之政变了,整整一夜,他们无法入眠,第二天的飞机也延误了;还有一位小女生,住在发生枪战的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炮火连天的时候,她吓得躲在洗手间,这位姑娘的遭遇后来还上了央视等各大媒体。我们在相互诉说和安慰中,渐渐平复了心情~很庆幸,当时将酒店订在了老城区,相对安全、安静的住宅区里,以至于这样大的事件,我们并没有陷入其中,那些经历过的朋友们一连好几个晚上都噩梦连连~
      下午,我们咨询了老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和妈妈在周围逛了逛,周围几乎看不到什么人,走到蓝色清真寺时,只看到几个和我们一样心大的游客,大家都静静地坐着祈福,为自己也为这个美丽的国度~蓝清的安宁和昨晚的风波形成了鲜明对比,与之相似的还有对门儿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直接进入完全不用排队,这在旺季是完全不可能的。大教堂内部有一部分在装修,但依然壮美得惊人,那些巨大的经文,和绝美的圆顶,在水晶吊灯的映衬下,泛着昏黄素雅的光芒,因为人少,所以安静,因为安静,所以更能看清,因祸得福,是我们最大的感受~为了安全,我们也不敢搭公共交通,只是一路靠走的,顺道参观了地下水宫。水宫灯光真的很暗,阴冷潮湿,加上游客又少,竟然平添了几分恐怖!出了水宫再往前走就是老皇宫——托普卡帕宫,非常值得一看,在土国的地位应该就是类似我们的故宫了。整个宫殿满是宗教元素的装饰和精美绝伦的皇家用品,手工绝对不逊我们故宫的藏品,从这些金光闪闪的物件儿足以看出当时土耳其当权者的富有和品味!宫殿中大量的壁画、圆顶、地毯、挂毯,展示了这个国家人民对于花纹和色彩运用的巨大天赋,一种与生俱来的,毫不做作的内在审美。
      傍晚,我们打包了中餐买了水果就早早回酒店了,当地人口中天黑以后不太平的警告牢记在心。回到酒店后,一路紧着的心瞬间放松,为了庆祝暂时的平安和妈妈一起喝了些啤酒,不知道是酒劲还是昨晚的不眠,这一夜睡得特别香~

Day 14 伊斯坦布尔
      危机解除的第一天,也是我们在土国游玩的最后一天,意义非凡~老城区的路上依然很冷清,所有公共交通从昨天开始就实行免费乘坐,我们小心翼翼地坐上了T1前往码头,准备去搭博斯普鲁斯海湾的游船。但原本旺季的发船时刻因为政变而改变,接下来最早发船的一班距离开船还有1小时,于是我们询问工作人员,周围有什么好地方可以打发时间。没想到大叔热情的叫来了他的船长朋友,人肉导航带我们去了耶尼清真寺,一路上尽显绅士风范,让我和妈妈一人搀着他的一只胳膊,还帮我们打伞,让妈妈一度以为遇到大骗子了紧张得不行,结果,一到耶尼清真寺后,他只是礼貌地要求与我们合影,互相告别,便回去工作了。耶尼清真寺在土文中就是新清真寺的意思,这座规模不及蓝清的寺庙却深得我心,水蓝色的地毯配清新的圆顶画风,简直是一股清流阿~出门后我们想顺道逛逛香料市场,却不想大门紧锁,好多媒体都在录制节目,宣告因为政变,所有大型市场都关门。迫不得已我们只能在香料市场外围的露天集市买了些坚果,逛了逛银器店,看到当时在番红花中意的阿拉丁神灯这里要卖贵好多,后悔莫及!!我们在开船前准时到达,沿着美丽的河岸绕了好大一圈,近两个小时,途中还经过了前晚被叛军封锁的大桥,毫无硝烟战火之味,一切平静安宁,好似什么也没发生过!我们坐的是12tl一人的小型游船,所以人比较少,行程过半在二楼被风吹得有些凌乱了,我们便转移到下一层,被热情的游船小卖部老板赠送了土茶一杯,心情好明亮!下船后我们继续搭T1前往加拉太塔,发现一路到塔的入口分布着很多很棒的小店,于是爱不释手地买下了一只设计感很强的带有宗教花纹的瓷盆,87tl,捡到宝了~搭电梯上到加拉太塔顶部发现也没有很震撼,不过作为俯瞰伊斯坦布尔全景的最佳观赏地,还是不得不到此一游~原本问群里的小伙伴要了塔顶餐厅的预订电话打算预订日落晚餐的,但土餐真心太难吃,我们这个冤枉钱还是留给中餐馆吧~心里话,加拉太塔还是从塔外的小巷子里望过去更美,那种藏匿于市井的庞然之感,迷之深邃。离开加拉太塔,我们的下一站就是此行比较期待的新皇宫——多尔玛巴赫切宫。这个景点是伊斯坦布尔关闭率最高的,每周一、周四闭馆,逢节假日也会闭馆,非常傲娇哦~新皇宫建于19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时期,但却是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相融合的设计。宫内不允许拍照,因为珍品实在太多,珍贵的油画、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雕塑、黄金器皿、猛兽地毯比比皆是。这座占地面积仅有1.5万平方米的宫殿当时的造价相当于35吨黄金,当年的富庶和辉煌令人惊叹!
       离开新皇宫时,我和妈妈已经累成狗,当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倒车去了独立大街,想看看经历过可怕一夜的塔克西姆广场现在可安好。果然,傍晚时分,广场上已聚集了一些将要游行的民众,各国媒体记者在身边十步一组,抢播着各种画面,我们默默的裹紧了头巾低头往前走,不敢逗留太久,因为夜幕降临之时这里将变得很复杂。和妈妈以最快的速度在麦当劳合吃了一份套餐当点心,然后买到了一串价格很美丽的潘多拉手链,心满意足回老城区中餐馆吃饭~这一天,在谨慎的言行中,平安度过,此刻我们开始归心似箭,不知明天的飞机能否准点,不知今晚的局势是否还会变化,一切都还是未知。对于我们的担心,中餐馆老板将自己珍藏的进口白巧克力拿出来与我们分享,用蹩脚的中文认真地重复着:都会好起来的,别怕~

Day 15 伊斯坦布尔——上海
       下午两点的飞机,怕受政变影响机场的安检变严格,我们特意提前出发,大概十一点就到了机场。值机时超怕行李超重的,因为昨晚在超市我们买了好多开心果、哈瑞宝软糖和两瓶650ml的施华寇,那个行李重得自己都不忍去提~不过结果还好,险过!!拿着机票我俩屁颠屁颠地去护照控制区排队过关,此时就听到边上的office附近人们高声呼喊和鼓掌,传说是总统来视察了,反正我们啥也看不到,还一个劲觉得总统在哪里危险就随时相伴,巴不得他别来,过关区的外国人都是一脸愁容,估计想法和我一致,生怕他们一言不合又打起来了!!安检结束后,我们迅速冲到退税办公室敲了篮联的章,这里要和大家说下退税:由于我们要退税的物品是随身携带,所以工作人员建议先check in再退,如果退税物品很大件要托运,一定记住先去篮联敲章,他们对于物品的检查是非常严格,不像英国那样是随机抽查的!敲完章的税单需要交到免税店内部的窗口,工作人员会给你回执单,一般最迟半个月后会到账信用卡。全程不用排队,几秒钟搞定,想起当年在伦敦排的那两个小时,一把辛酸泪啊!!搞定退税,时间还富足,我们就先找了家炸鸡店填肚子,记得整间店都是鲜艳的橙色,炸鸡味道一级棒,和妈妈合吃了一份,意犹未尽!剩下还有一些里拉现金,我们在免税店买了圣罗兰家的香水和大量巧克力,真心便宜~准备登机时发现也没有之前担心的延误,一切都好顺利,感谢上苍!!终于要走了,心中万般不舍,回首这半个月,尽管历险多多,每次却都化险为夷,一路遇到的热情土国老乡多到难以计数……在土耳其旅行,付出的是亚洲物价,享受的是欧洲品质,只要心大胆大,近一年游客极少还是非常适合自由行的!这次政变之后,土国将更靠近伊斯兰教的去世俗化理念,慢慢的这个国家可能会变得保守和封建,如果能早些去就不要犹豫,趁它还是最美丽的年华,go!go!go!~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2 16:5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2 17:26

很真实的游记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24 15:25

谢谢哦~

2016-09-01 11:54

你好 请问从费特西耶去赛尔丘克 你们是坐什么车过去的?有直达么?

2016-09-25 01: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5 01:13: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费的大巴站哦~提前买好车票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