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拿一弯之第一篇青海篇

王梦雅 (北京) LV.4
2016-08-21 01:16 648/4
  • 出发时间/2016-06-29

话说,这一路是怎么开始的,为什么开始,真不知道从哪说起。真想掐头去尾 不说中间,但是身边朋友们一直在问,要求写个攻略。我也觉得挨个的回答说好几遍一样的话很累,就 决定写个游记,我打小学习就不好,没啥文化,不会咬文嚼字的,所以这一定是个很烂的游记,全是大白话,恩。。。你们就凑合看吧啊。
说实话之前写了好多心得 后来都删了 以为我发现 大家主要还是想知道行程 好了 路线很简单就是兰州-青海湖-拉萨。现在就跟着我的回忆 咱们出发吧~
6月29日北京兰州T175 硬座13:05至6月30日07:45。车票:190元。

上面照片,兰州火车站跟火车上认识的兰州姑娘合影,她买的无座票,在我旁边站着,我就让她和我挤着坐着,一聊还是兰州本地人,就聊了聊去哪吃哪玩啊什么的。我一开始跟别人说我买的硬座,有人说那你在火车上可受罪了,我还没在火车上过夜,别人说啥我都没概念,还倍儿美呢。一上车各种聊,等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我才知道有多煎熬,真是够受罪的。看照片我脸和眼睛都是浮肿的,虽然说我不瘦吧,那也很浮肿,能看出来吗、哈哈。合影之后就分手啦,她要回家,我要吃拉面,火车上有个男孩给我推荐一家说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还让我必须得要个套餐,我之前在攻略上看,都说要去马子禄吃,可那男孩非让我去那个上过舌尖的面馆,于是我很听话的就去了,做了一晚上硬座都累傻了,说什么我都得打车了,然后到了那家店,看图:

一个套餐20元,我为啥不说这面馆叫啥,因为我忘了,也没照门口,不过你们也不用知道,因为真不怎么样,我都怀疑火车上那男孩逗我玩呢,不是说好的兰州随便一家面馆的牛肉面都比北京的好吃吗,就这个还真没我家门口的好吃呢,怎么上的舌尖啊,哎不黑了,谈下一话题 。
吃完面准备去甘肃博物馆,因为那是免费的哈哈,继续打车,对了如果像我一样只想在兰州玩一天,那最好下了火车就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我是下午5点的火车到西宁,寄存到下午4点费用不到20。上了车跟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人家本地兰州人根本不去这种大面馆,虽说是老字号什么的,全是广告效应,然后说起兰州那个铁桥,师傅建议去博物馆也要路过兰州铁桥,不如先在铁桥下车,然后在去博物馆在回火车站,这样不用走冤枉道。听完建议,果断兰州铁桥下车了,好了上图:

上图为桥上风景 ,我想坐羊皮筏子 ,面对中山大桥的左手边 一直走 有水车园、羊皮筏子、黄河母亲雕像、羊皮筏子一位60元横渡黄河 ,值得一坐。其它不要钱。看图:

看图 又回到铁桥了,没错,看到山上的建筑物了吗?那是白塔公园,因为时间紧 没来得及去,听当地人说,晚上在白塔公园看夜景兰州,很美,还有水上巴士,但只有晚上才开,灯火通明的漂亮极了,水上巴士一人才几块钱,不着急赶路的话,那就住一晚吧,我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言归正传,从铁桥走到水车园有点距离,建议坐公交 全程都1元,就一站或两站地。想看风景不怕累 就走过去 ,我就走的,因为我没看攻略,嘻嘻~水车园里就可以坐羊皮筏子了 ,60元单程 直接送到铁桥,哈哈所以最后一张又是铁桥,然后从铁桥那直接坐车到黄河母亲雕像,4、5站地吧 。看图:

对 黄河母亲雕像就在马路边 也是水车园的方向 如果不做羊皮筏子的话 往前走个二三百米就是黄河母亲雕像了 ,所以我觉得路线可以这样 ,先去博物馆在坐公交到黄河母亲雕像然后走到水车园坐羊皮筏子直接到铁桥,在回火车站 ,我因为没做攻略,在铁桥那来回走了两遍。也是醉了,从铁桥那坐车到黄河母亲雕像,然后在坐车到博物馆。到博物馆有段距离,反正全程就坐公交车 很方便的。然后博物馆到了,看图:

去博物馆门口 拿着身份证可以免费领票,记住着装 男生穿无袖背心进不去 我进去时 前面有个男生穿一背心 保安不让进 。博物馆一共三层,很大,个人觉得不用转遍,主要看看马踏飞燕这些就够了。然后从博物馆出来,出了门口往右手边走不到50米就有公交车到火车站的 ,有点距离,我在车上都睡着了 ,太累了 又热 ,到了火车站又找了一家面馆,早上吃的不好吃,有点不甘心,这么正宗的地方竟没吃到好吃的拉面怎么行,其实真不饿,那也得吃,嘿嘿,玩羊皮筏子的时候认识一母女二人,聊了聊 ,她们说火车站旁边那家就很好吃,所以我才在火车站那吃的,不过,真的很好吃 ,也不贵一碗六块钱,我要一酸菜牛肉面,没吃过想尝尝,特别好吃,店名就叫酸菜牛肉面馆,在正对火车站的右手边,有一排小吃店,他家门脸不小,你一眼就能找到,看图,我只照了一张牛肉面的,哈哈,吃货,你们就理解一下吧:

吃完面差不多四点半了,去存包处取了包,然后取票直接进站排队上车,兰州西宁,动车两小时就到了,87元,兰州西宁的动车半小时一趟,很好买的。

一路都这景,我有点激动了,哈哈,早就想去西宁了 终于在路上的感觉 别提多美了,在车上定了一太空舱 ,好了 西宁站到了 下车吧:

嗯,到太空舱旅馆了,下了动车和到太空舱这段路程 我没拍照 因为西宁海拔2千多 刚下火车 自己背两包 还拿一个 很累 有点喘气费劲。我定的这太空舱离火车站很近 ,老板说可以接站  我在动车和旁边大哥询问了一下 他说很近的 他也要打车 我就跟着他后面 到了打出租车的地方 那里有好多黑车 记住 出门在外一定要谨慎 一定要等排队的出租车 ,等很久都要等 ,终于排到那位大哥了 后来他说 我正好顺路 要不给你带过去吧  在动车上我们就一直聊 他是兰州人在西宁工作 每周都回家 直觉告诉我 他不是坏人 所以我就上车了 然后给他十块钱 说啥都不要 不到十分钟到了地方了 那出租司机说 我住的是回民区 还告诉我 要小心点 然后那大哥说 等着老板下来接上你 我们在走吧 我这是携程订的 排名第一 评论也很好 可他们一说 让我小心 我还真有点害怕 等了五分钟 老板来了 说话很客气 那位大哥看见老板了 说放心了 他们就走了 然后我见到老板 心里踏实多了 然后问了一弱智的话:这里是回民区?老板:是的,我就问:这里很乱吗?老板:谁说的?这里很安全啊。我说哦 没事 听别人说的 我就随便问问 一看您就是好人 心里想 自己是不是傻啊 真缺心眼儿 好尴尬啊 哈哈 ,这太空舱在一个小区里 一看就是新小区 很干净 环境很好 我到的时间快8点了 天还很亮 小区里有跳广场舞的 嗯 一看到广场舞就觉得很有安全感 哈哈 然后老板问我到这里什么行程 我说还没想好 他就推荐我 两天青海湖 有五个大学生 车里正空一位 拼车  。路线是塔尔寺 青海湖 茶卡 晚上住黑马河 不管吃住,我本想去门源看油菜花,但老板说现在油菜花还没都开 不适合去 要到七月中旬就全开了 ,我这人有个优点 特别听劝,哈哈 ,想了五分钟 就答应老板的路线乐 青海湖二日游 我一人拼车300元 第二天八点出发:

商量好行程 我也踏实了 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太空舱分男女宿舍 一个公共卫生间 一个客厅 。很干净。洗个澡 准备吃饭去 ,上图是晚上出去买吃的 拍的夜景 我到那天是6月30日 正好赶上了穆斯林一年一次的斋月 他们一天就两顿饭 太阳出来吃一顿 太阳下山吃一顿 其它分时间段都在念经 我在旅店搭上一小伙伴一起出去买吃的 一路聊了好多关于穆斯林的故事 突然觉得 男孩子不要长的多好看 知识丰富加幽默 就很有魅力了 嗯嗯 我觉得他挺帅哒 哈哈 他都住了20多天了 说是在等什么公益活动 嗯 满满正能量,那阵儿已经9点多了 街上好多人 他们开斋了 可以吃饭了 一水的小白帽男人和围着头纱的女人们。这个点酸奶已经买不到了  好多店都关了 可能大家都去做礼拜念经去了 我们就买了点关东煮 和水果 ,买完回去在客厅大家都玩回来了 还有新来的小伙伴 边吃边聊 ,很开心,然后洗洗睡了  期待第二天的二日游 嘻嘻 男生们在客厅开始玩牌 听说他们都玩了好几天了 。真潇洒。第二天八点 司机师傅准时到楼下,开始了我的青海湖之旅:

司机师傅其实也是青旅的老板,先接我 在回他的青旅 接上5个大学生 ,我没吃早饭 青旅对面有个早市 师傅把我放路边 让我进去吃饭 他们等我 人很好啊 我怕因为我耽误出发时间 就赶紧买了两根油条 一个鸡蛋往出走 看见卖酸奶的了 昨晚就想喝 没买到  不管是不是大早晨的了 先来一碗在说 一碗才2.5元 我还以为我听错了呢 这么一大碗 天呐 喝了才知道 啥叫真正的老酸奶 真好喝 一点添加剂没有 现在超市的酸奶 想喝到这种感觉的 最少都得买10元一杯的那种了 而且肯定有添加剂 。买好了就过马路去对面那青旅 里面装修很好,看图:

怎么样不错吧 再来我要住这 镜头前这三位都是五个大学生里的一员 ,现在我们就出发啦:第一站 丹戈尔古城 是以前茶马古道经商的在这做买卖

刚去时有点阴天,过了一会就晴天了 ,这不要钱 免费。下一站就青海湖了,沿途也有景点,对 ,塔尔寺没去 ,因为他们都去过了 ,我那旅店老板可能也不太清楚具体路线,所以不去就不去吧 ,留下遗憾下次再来~ 下面看美景吧:

倒淌河我们没进去 ,我们一致认为 就一条河有啥好看的,还要门票,嘿嘿。倒淌河传说是文成公主经过这里时留下的一滴眼泪~好了,下站青海湖,进了青海湖就没有饭店了 ,所以在快进去之前 师傅带我们去吃饭 顺便买一些 零食:

这里海拔已经3千+了  拉面已经成了有逼格的高原拉面了 哈哈 吃完出来 去小卖部买零食 泡面 为晚上做准备 大家都不想吃什么烤全羊 决定吃泡面了 ,我还泡了杯茶水 怕这边水喝不惯 但是大学生告诉我 高原水最好别喝 咱们平原的 不适合喝 容易得结石  最好买矿泉水 。好了 吃饱喝足 继续出发~

蓝天 白云 风吹草低现牛羊 还有🐎。大家看图,我们在公路上,旁边还有一条小路,那是专门给骑行者使用的环湖的 ,但要是骑行比赛 那还得在公路上,除了比赛,一般骑行者都在那条小路上骑 ,这也是为了他们安全

下面我们要去湖边

这只是青海湖的一小边儿  嘿嘿 为了赶时间 去茶卡盐湖 于是又出发了 等你们到了那里 就知道了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玩 只要自驾 怎么走都能看到青海湖 所以你真的会审美疲劳的  师傅说 等明天回去的时候 路上全是这景  所以没怎么停留 我们就出发了。对了 进湖区 是要门票的 看你们砍价的能力了 我们6人 好像一人20元吧  。下一站 茶卡盐湖:

进山区了,去茶卡要翻过橡皮山顶,海拔3800+,我们在橡皮山顶照了几张照片,因为太冷了 还下雨 拍了几张就赶紧跑车上去了 ,看图,橡皮山顶:

好 上车继续奔茶卡 :

茶卡门票80元 ,去的时候没赶上下雨 ,盐湖没水根本拍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只能找水坑,往里走人少 ,看摄影技术了 ,我们六个人 互相给拍照 ,玩的很开心,时间也过的很快 ,下午5点到的 玩到8点半,有人问 玩啥,哈哈 就是拍照,师傅急着催我们 因为从茶卡到黑马河 需要两小时路程 ,我们都没吃饭呢 ,夜里山路也不好走 ,为了安全想趁天亮赶紧走,茶卡的海拔好像是3200左右 ,我可能拍照时 跳啊什么的费体力了 ,往出口方向走的时候 我就有点喘 头疼 特别累 喘气又费劲了 都走不动了 幸好我们同行的有三个在我后面 然后看出我难受了 陪我一块走出去的 等上了车 我就和师傅说我的情况 这是不是高反啊 师傅说我可能冻着了 感冒了 我擦 别啊 我还要去拉萨呢 心里有些担心,闭着眼在车上眯了会 ,到了黑马河已经快晚上11点了 ,我还是有的难受 ,同行的小伙伴赶紧让我喝了一杯藿香正气 ,我们在蒙古包里住 ,插上电褥子,那里巨冷 跟冬天似的 我们一人租一军大衣,大家都饿了,赶紧泡个面,穿着大衣吃着泡面,我捂了半天终于暖和过来了,才觉得不那么难受,洗洗脚就钻热乎的被窝了 ,睡的倍儿香。下图是到了黑马河的照片:

蒙古包一床位60元 租一棉衣 是20元 我们一起租 砍价着 棉衣10元 早晨小伙伴四点多就醒了,要去看日出,叫我了 ,我还是觉得自己没缓过劲儿 就没去 继续睡了 ,后来热醒了 ,她们都会来了 ,下图是她们照的:

看吧 太阳很足,但还是很冷 同行小伙伴都披上毯子去看日出了 。她们会来说 根本看不了 太阳特大 特别晃眼,我突然觉得自己没去 很明智,八点多了 ,我起床 洗漱,到老板那接热水 ,看他们吃的饭:

面包 牛肉  鸡蛋 牛奶 好像西餐 嘿嘿,对我这吃货来说,绝不能放过我见过的吃的,好不好吃 先尝一口,我刚一问 老板就给我一块面包 哈哈哈 草原人就是豪爽 把我美的 嗯 好吃 奶味特别大 但还是有点草原的那种味道  洗漱好了 又在小卖部买了点零食 出发

从山里出来遇到羊群 这场面很壮观 我喜欢 嘿嘿 下一站二郎山 欣赏整个青海湖,没有门票 免费

上图为同行的五个小伙伴和青旅老板兼司机师傅 嘿嘿 人多的时候一定要拍集体照 好玩

二郎山 确实能看整个青海湖 技术不行 不会拍 我连个全景都忘了拍了 不知道当时在干嘛呢 从二郎山下来 继续走 环着湖边走 下图为湖边风景:

这块儿 湖边好看 油菜花也好看 人多  跟我合照的 其实也是玩的 那衣服租的 好像10元一件吧 我没穿 牦牛也是合影10元 偷拍就行了 哈哈 这算个大景点了  没进去 门票40元 觉得不值 照了一会儿 我们继续走 :

在路边都要照 我们也不例外 嘿嘿

海南出来又去海东还是海北我已经忘了,反正不怎么好玩, 已经看不见青海湖了 这边全是沙漠 暴晒 我们都没下车 决定回西宁了

青海湖说拜拜了 。一路狂奔西宁 我们在车上都睡着了  下午五点左右到了西宁 这两天我一直没闲着 天天刷火车票 西宁拉萨的 一直没买着 其实没有多担心 因为西宁出发去拉萨拼车也有 但我想着 实在不行买不到 在拼车 因为 中旬还有安排 时间紧 在西宁多呆一天就等于在拉萨少呆一天 同行的小伙伴也一直在帮我刷车票 终于 在快到西宁的时候 刷到一张当天的 西宁格尔木的软卧 费用400+ 没犹豫 直接定了 。到了旅店 先冲个澡 把太空舱退了 老板人真是超级好 算我一晚的钱 50元 我的包都在太空舱里 我以为也要钱 结果老板不要 嘿嘿 在客厅和旅店的小伙伴一聊 那个和我一起买吃的的男生也要坐火车去 然后我们一起走 本来老板是不管送站的 但是那男生住了20多天 他们相处的很好 老板主动要送他 我 就是捡个便宜 嘿嘿

上图那是果酱酸奶 7元一碗 别提多好吃了 还没出发去火车站 我跟老板聊天 说 酸奶没吃够 老板建议我 去买果酱酸奶 然后客栈里的小伙伴 好几个都要吃 我们又不认识路 老板就亲自给我们去买了 我要了三碗 提子 猕猴桃 黄桃果酱酸奶 无添加剂 超级好吃 一说这个我都要流口水了 哈哈 吃了一碗 就出发去火车站了 进了站 跟那小伙再见后 自己就踏实坐着 期待 我的布达拉宫 晚上九点发车 第二天晚上8点到  到格尔木是凌晨四点 然后补票 没有软卧 补了硬卧 第一次去拉萨 再有高原反应 一定要买软卧或硬卧 火车上时间很长 一定要休息好 这样 下火车才不会那么累 高反就不会那么严重。从格尔木补的硬卧是370元。下图是沿途的风景 可可西里

下面布达拉宫要出场了 哈哈 请看第二篇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2 18: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2 18:59

引用 rainbow_ka 发表于 2016-08-22 18:59:11 的回复:

回复rainbow_ka:嘻嘻 谢谢您的评论 我会继续努力哒 再过两三天拉萨篇就上线啦

2016-08-22 21:40

引用 guishunfeng 发表于 2016-08-22 18:25:47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guishunfeng:谢谢您的夸奖 我会继续写下去哒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