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遮不住,那时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8-06

序言

回来一周了,一直感冒,慢慢才能整理。之所以依旧记录日志,除了放在蚂蜂窝上之外,依然还是留下念想,当你多长时间后回首曾经走过的路,指着相片上那些地儿,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我还想着怎么弄个相片墙,放置一些,哝,那可是自己拍的。

序:

青山遮不住,毕竟休假去。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不能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一回首,茫然间竟然又浑浑噩噩到了7月,不要给我提重庆的7月。才顿时想去计划中的8月例行任务要去完成,旅行总是这样的反反复复,有期待,有坚持。

人生中有些东西,可能总游离于视线之外,但始终寸步未离你的心间。

你好,西北,路上的人。

8月5日,星期五。

之前忐忑中、犹豫中、不要脸中、一狠心中跑去主任办公室把年假全请完了,年初就定下的打算西北。好吧,其实最主要的两个目的,一个是学着在那边拍一下星星,二个是门源油菜花确实很唬人,所以。

约了一个小伙伴,叫上了他的两个队友,加倆河北的毕业旅行的女生,6人,7天,全程包车。

旅途,始于西宁,终于西宁,全程环2880公里。

楼主:刹那芳华LXX(chanafanghualxx)
行业:在重庆我们这个系统目前的院长老大姓钱,所以要我们不需要为人民币服务了,只需要为人民服务就       可以了。
装备:尼康D7100,狗头18—105,感冒药(没用上,回重庆后感冒了4天,卧槽),肠胃药,防嗮(已经晒       得黑的不能再黑了),牛肉干,巧克力,杯子,薄毛衣,墨镜,充电宝,围巾,洗漱旅行套装,帽         子,雨衣,拖鞋。男生嘛可以了,少带点。准备学生证最好。
经费:全程5000

DAY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海拔高,视野好,堵车)——日月山(没去)——倒淌河——青海湖        (日出日落)——江西沟——黑马河(宿,已经22点)
DAY2:黑马河(半夜看星星,5点看日出,太冷都没起来,第一个遗憾)——茶卡盐湖(在这里晒黑了)         ——德令哈——大柴旦(这一天       好远!!)
DAY3: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修路修路,路况不好。期间去了九层妖塔拍摄地,             坑!!)——雅丹地貌——敦煌
DAY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晚霞、彩虹+尖叫)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总算有热水有电了)
DAY6:张掖——民乐——祁连(10度,雨,冷)
DAY7:祁连——门源(油菜花已经没有,第二个遗憾)——西宁(一路翻山降低海拔,所有人在睡觉)

西宁——重庆

致:当你决定出发的那一刻,休假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DAY1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走完,但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千与千寻

塔尔清音

8月5日,启程,重庆——西宁
8月6日,晨,西宁汇合剩下的三人,起点开始

7、8月是青海甘肃的旺季,那边出行基本也就这左右三四个月,其余基本没人。这两月的住宿、出行都是个悲剧的故事,各种费用上涨、还难以顶到好的房间,饮食很不习惯啊。停水停电这些再说吧。服务上预期不要太高。

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请撤退。

第一站,湟中县塔尔寺,西宁车行2小时左右。票价80!

塔尔寺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有对应于全国高等院校的本科学历程度),是宗喀巴大师诞生地和纪念所,是藏传佛教黄派的极重要寺院,青海首屈一指,有大金塔!纯金!好几亿!因为进去殿堂之后就不许拍照,反正就是非常非常牛逼的这么理解就行了。

白塔,又见白塔。说是每一尊白塔都是功德圆满的大师圆寂之后的舍利塔。

请进去的没有找导游的同志们自觉的悄悄的往其他导游后面站

另外,进去之后了解参观就行了,共产主义者应该用不着去点里面的酥油灯,要钱的。

有点不太敢拍正面。

塔尔寺艺术三绝之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在室内,不能拍。既然来了,就尊重。

红尘万里,我们还在打工,打工也是一种修行。

青海湖畔

塔尔寺里面没有商业,毕竟这是信仰很纯的场所,进每一个殿都是前胸贴后背咄咄前进,人很多。寺外很多卖小挂件的,男生吧,基本不会麻烦自身钱包,你要知道,你拥有的,就是最好的。
是你的,会给你。不是你的,不要抢。——满城尽带黄金甲

3小时,出来随便吃完饭,长途正式开始。一路翻越拉脊山,自驾的车非常多,于是,堵车登场。拉脊山海拔3800多米,基本没信号,全程接受紫外线和干燥,日月山司机说是人工景点,不划算,在倒淌河,三个队友进去拍照,我和另外两个在车上看学习怎么拍星星(结果就不提了,没相片就知道结果了),之后……

青海湖边。

全队的两台单反义不容辞的担任起了给所有人抓拍的重任。

队友这拍照姿势很专业啊!!装备也很齐全。

以后再找机会来环湖,骑行环湖。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拍都行了。

淡淡存在,随波浮沉。

这是我觉得最好的了。

呐,这就是倆河北学生党的队友。

阳西下。

天空之城

日落后,启程黑马河,住宿。
路途很远,晚上22点到达,很冷,衬衣立刻换上毛衣,本打算在这里学着拍星星和看日出的,结果,冷加困直接战胜了这个想法,遗憾。

DAY2
茶卡、大柴旦

这里就是整个行程最悲剧的地方,晒更黑了。。。紫外线杠杠的。茶卡盐湖反射很强,湖面上直接反射到脸上,帽子基本没用。。。
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和电瓶车自由选择。
但天气还是可以。

天空之城。

湖上有轨,两旁有人,轨上行车。

镜面效果还是不太好啊。

盐湖最好往最里面走,外面人太多,没有那种效果。

小火车登场了!!!

风景还是很赞的。

一个人是要无聊到什么地步才能拍出这种相片。。。。。。

柴旦境密

人在旅途之大柴旦,中途停车10分钟(上厕所)

一整天都坐在车上看着大西北的风景,确实和南方很不一样。

柴达木盆地大柴旦行委。

敦煌风月

DAY3
大柴旦玉门关、雅丹

大柴旦住的是青旅,10人一间的,说是住宿很紧张,这一点很不好,本来出来休假就希望能吃好睡好,结果…………大柴旦是个行委,类似于一个县级机构,但人很少,估计也就几万人吧,很空旷。基本上就是这
两个月的游客才能更加增添人气。
早上7点半,出发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风蚀地貌。

写不动,直接让队友图片登场了。

从雅丹赶往玉门关的过程中是整个路途最艰难的一段,不知道是怎么考虑的,玉门关竟然在旺季开始修路,只能走旁边坑坑洼洼的沙漠公路,如果走沙里面还得提防小心车动力不足出不来,那40公里都跑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玉门关这个豆腐块,下午7点温度甘肃依然晒死个人。。。。。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

上豆腐块

玉门关整个城墙在做维护,很多相片都有施工的痕迹,就放这两张了。。

悲情莫高

敦煌
这就是明天的主场

DAY4(8月9日,七夕,和之后一张图片的意境很有关联)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头一天晚上就到达敦煌,在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敦煌很多客栈都是用的太阳能,这也和整个西北光照充足有关。但是,这一两天刚下了雨,晚上被告知没热水,没热水。。。。好吧,冷水洗。

早上起来,充充电、开一下灯,但是,停电。。停电。。
这太阳能。。。人类果然还是要靠天吃饭。

第四天,开始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是整个行程中唯一一个需要提前预约门票的地方,200。而且因为珍贵,有人流量限制。室内绝对不许拍照,都是壁画。

当天,小雨

参观莫高窟心情很不好,这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藏,一座巨大的被洗劫的文化宝藏,藏经洞就是一个悲剧。

敦煌千古事,苦乐谁心知?

鸣沙月牙

莫高窟含影厅部分全程3个小时左右,有专门工作人员讲解,正票一般是8个洞窟,很多精美急需拯救的均不开放,洞窟内没有灯光,看着里面隋朝泥土覆盖北朝、五代泥土覆盖隋唐、西夏泥土覆盖五代、民国清泥土附带所有以前,一层一层断层裸露保护,壁画不能维修、只有进去后才能正真感受到文物在日渐消逝。
当天,小雨。

晚6点,鸣沙山,月牙泉。

“沙洲,天气晴朗,机油沙鸥,闻于城内、人游沙山,结侣少,或未游即生怖惧,莫敢前”

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在敦煌城边,门票120。24小时全程开放,此次正是雨后,晚霞和彩虹的后果就是尖叫啊。月牙泉不大,很精致,但水量不多,说是目前是采用自来水在保证水量。

丝绸之路,驼铃悠悠

文化融合之路,不畏艰险之路

确实当得起西北一绝

此两张是我觉得这一天最好最好的作品了,正在找沙丘的视角,就看到这对恋人在远处的沙山上开始往上爬,应该是准备登顶沙丘看日落。七夕,祝福这两位

这也是被评为最文艺的一张照片,构图最好,最有意境,最符七夕内涵。

队友说我们一群人穿上鞋套上沙丘真的很拉风!!沙很细,随便滚。

彩虹没拍好,相机出了问题,一直调不出拍晚霞的参数,当时真想砸了!!!晚霞临时动用手机的,效果不好,不上了。

嘉峪雄关

就是这天,队友说要在上面等着看星星,结果下雨过后的天空云彩很厚,重点是山上蚊子兄弟很给力,直接把我们撵回客栈治伤。。。
第二天早上是要早起赶路前往张掖瓜州,也在晚上发生了停电停水的事故,绝对是事故。。。。。

DAY5
瓜州嘉峪关张掖丹霞

西风别日落,一路过瓜州

瓜州没怎么停留,唯一就是下来吃了一个哈密瓜。嘎嘎
酒泉嘉峪关后,整个城市在每一个路口都有军人执勤指挥,没看错,是军人。一查才反应过来这里有野战军驻扎,忽视了酒泉还是卫星发射基地呢。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边的起点,极其重要的军事要塞,“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也有一块,山海关是天下第一关),有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建成,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象征。

暮宿嘉峪关,别酒破萧瑟。

雄关楼堞倚云开,驻马边墙首重回。
风雨满城人出塞,黄花真笑逐臣来。
                                     ——林则徐

嘉峪关,你也许会觉得关城没有想象中的大,没有古代那种一关控四方的强势,没有那种长城西段主宰的面孔,但是,这是在现代,不可否认,留下来的依旧还是历史的沧桑感。

七彩张掖

DAY6、7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门源西宁

第六七天日程比较宽松,要留出时间回到西宁后各自散开回程,嘉峪关后晚上赶到张掖,在七彩丹霞附近镇上入住,第二早直接进景区。
张掖丹霞是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是甘南地区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但是,比较单一,时间一长,会产生视觉审美疲劳的噢。

当时拍的时候,总是感觉不满意,事后回想起来,应该是第一个观景台景致稍为欠缺,嗯,就是这样。

这眼镜简直帅呆了,能想出这么拍的人也简直帅呆了。。。

不要被图片迷惑,人很多很多的,公路上景区车辆也很多,这是瞬间抓拍的空旷感觉。。
天上好大一只蜻蜓。。。。。。

这气球配起来感觉帮帮的,还好及时拍下,等走过去竟然被收起来了,收!起!来!了!,怎么想的。。。

秘境祁连

下午赶往祁连,一路翻越祁连山祁连大草原,足足下了半天的雨,祁连温度在10度,和重庆的温差巨大直接造成回来后的感冒。。。。。。雨后的天空透视度很高,云彩很多,只是在下午才能偶拍几张,晚上入住祁连县家庭宾馆,这一点绝对值得推荐,家庭宾馆一级棒!!!

少说,上图。

这一段简直就是桌面图片景区!!!!当然,吃水不忘拍照人,噢,挖井人。。此图,赞一个。

结语

七天直接从祁连出发,经门源西宁,因为出发较晚,8月上旬,一直在忐忑门源是否还有油菜花,果然,当然是没有了。。。。。。。这是第二个遗憾。。。

当然,也有两个沉甸甸的收获,回来感冒四天和晒得更黑更黑,卧槽。。。。

最后,借用蚂蜂窝上蜂蜂“西北偏北”游记《那时流水  凤凰依旧》的几句话结个尾。

当日子成为了照片
当照片成为了旧照片
当旧照片成为了回忆
总有一天楼主也要带上儿子一起去旅行
然后在我走不动的时候,抱着孙子给他看爷爷年轻时候拍过的照片
告诉他爷爷走过的地方
给他讲一路走来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和路上发生的故事
许多时候
我们铭记的。
不是纯的风景。
而是站在风景里逐渐模糊的人
 记得有人说过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总有一天,小北会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如果现在不行,
以后也可以.
如果以后也不可以,
我们总有比以后更以后的以后
                                                      ————西北偏北《那时流水  凤凰依旧》

最后,出行是伤钱的,工作是赚钱的,你懂的。
当然,偶尔还是要不懂装傻的。
有时候我们坚持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了。

全程
完!!!!!!!!!!

刹那芳华LXX   2016年8月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16: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2 17:26

引用 bigdaddyryan 发表于 2016-08-22 17:26:08 的回复:

回复bigdaddyryan:我是重庆到西宁来回机票2000,包车1400,门票住宿1000+,差不多就这个了。因为住的有两天是青旅,不贵,正常宾馆的话七八月份很贵很贵

2016-08-23 20:42

引用 jjdht 发表于 2016-08-22 16:59:1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jjdht:就七八月合适,然后就很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