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城下 肆意撒欢——记淼哥儿的西藏之行(20160717—20161021)

• 出发时间/2016-07-17

在淼哥儿一岁九个月的时候,迎来了他的第二次旅行,去到美丽的日光城——拉萨拉萨海拔有3000多米,来之前我有点担心孩子会高原反应,可是值得庆幸,除了才来两天晚上有点哭闹之外,其他都一切正常。白天蹦蹦跳跳的精神非常好。难怪有人说,小孩的需氧量没有大人的这么多,所以他不会觉得缺氧。

我们是7月16日从重庆江北机场飞往贡嘎机场的,飞机广播都播了还有半个小时就到贡嘎机场了,还没到一分钟,又广播由于贡嘎机场天气情况不好正在下雷雨,所以机长决定返航重庆。。。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活生生的坐了四个多小时的飞机,坐出了国际航班的时间。从重庆起飞,在重庆降落。好在淼哥儿在飞机上不哭不闹。返航重庆后,由于当天没有航班再飞拉萨了,我们被安排到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等候通知。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又飞了一次,这次淼哥儿在飞机上睡着了,也许是昨天一天太折腾。第二天的飞行非常顺利,我们终于连坐两天飞机到达了贡嘎机场。(有种短时间内不想再坐飞机的心情)

布达拉宫广场

由于我们在拉萨待的时间很长,所以一个景点可能去了几次。我懒得记录时间了,就从景点记起吧。
我们没有让小孩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及一切寺庙内部,听老人说小孩最好不要去寺庙,就相信相信老人的说法吧。我们就在布达拉宫广场溜达了几圈。布宫广场非常非常大,布达拉宫正面侧面都可以在广场上完美的捕捉到。淼哥儿到了广场上就是撒丫子乱跑,每次淼爸带淼哥儿经过布达拉宫的时候,都要一字一句教他念“布达拉宫”,以至于每次他只要看到布达拉宫,都会用小奶音不清晰的指着布宫一字一字顿着说“布、达、拉、宫”。

这个小哥哥是在广场上一起玩儿的游客。小哥哥爸爸手机没电了,借淼哥儿二姨的充电宝充电,就一起玩儿了会儿。他们是从青海过来旅游的,他们过来也没啥高原反应。小哥哥的爸爸非要给他俩拍照,淼哥儿一脸不配合的样纸。。。。

到了晚上,我们来广场看布达拉宫背景。大家都各玩儿各的,淼妈玩自拍,淼二姨拍景,淼爸玩手机,没人陪淼哥儿玩儿,一脸不开心。

到了晚上八点的时候,广场上的喷泉就会开始工作了,地面湿的时候拍下布宫的倒影简直是太美了,而淼哥儿也因为有喷泉玩得不亦乐乎。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大昭寺广场没有布宫广场辣么宽敞,人也比较多,再加上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就没有拍很多照片。在大昭寺门前可以看到很多藏民虔诚的磕长头,如果没什么事的话坐在那里大半天,看着他们虔诚地重复一个动作,心里都会平静一大半,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呢。

绕大昭寺外一圈就是八廓街,卖各种小东西的地方。八廓街上最出名的是玛吉阿米餐厅,相传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的情人名字,因他们经常在那里约会,所以后来把那个餐厅命名为玛吉阿米,以纪念他们的爱情。我喜欢吃他家的酸奶蛋糕。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位于西藏拉萨西郊,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也叫夏宫,历代达赖喇嘛夏天就来罗布林卡避暑。走进去参天的大树,真的要比在外面凉快得多。罗布林卡里有大片大片的草坪,很多当地人可以铺上毯子,拿出酥油茶甜茶以及零食,可以在草坪上消磨一天。谁叫当地人门票只要5元,而我们的门票好像是60元。。。

里面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花,hin好看。

和藏族小朋友迅速打成一片,在研究地图呢。

拉鲁湿地

我们住的地方离拉鲁湿地很近,而拉鲁湿地号称西藏的“肺”,所以我们经常带淼哥儿去玩儿。不过可惜的是,几年前我来拉鲁湿地的时候,道路两旁并没有用围栏围起来,所以可以到两旁的草地里去玩儿。可能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他们把道路两旁用围栏围起来了。不过风景也是极好的,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路边偶遇小牛。

拉鲁湿地hin大,很大一块湿地,所以我感觉那里的氧含量都要高一些。这是在外面的二环路上,里面就是拉鲁湿地,都进不去。

拉鲁湿地附近草地上随处可见的植物——蒲公英。淼哥儿已经不用我教就摘下蒲公英来吹吹吹,把种子吹向四面八方。

这一次,淼爸信心满满说带淼哥儿去看牛牛,我们兴致勃勃的粗发了。但是越走我越觉得不对劲,路烂得可以淹没整个脚。淼爸坚持说路途越泥泞前面的风景越美丽!直到他去探路发现没路了,我们又一脚烂泥的返回,来到路边一个水塘。。。假装风景hin迷人

拉萨一个多月,我已经见到两次双彩虹了,真的是很美。

绕拉鲁湿地转了半圈,拉鲁湿地后面的山另有洞天。走近一看才发现,山上壁石上都有大大小小的手绘唐卡,为了保护它们,当地人都修建了棚为它遮风挡雨。

拉鲁湿地一角。

宗角禄康公园

宗角禄康公园是布达拉宫背后的一个公园,有很大一个湖,可以泛舟湖上,观赏布达拉宫的美。

拉萨河

天气好的某天,我们决定去拉萨河。看到有快艇,决定让淼哥儿去体验一下。只是船票略贵,50块钱一个大人,好像是一米二以下儿童免票。在拉萨河里看两岸的风景另有一番滋味。

拉萨滨河公园拍的这张全景。

我想带儿子去河边玩玩儿,就来到了这里。然后发现好多本地人都在这里放风筝。

看到山那边的彩虹了吗?彩虹旁边白色的地方是那片在下雨。本来还在庆幸我们还在大太阳,前一秒还风和日丽,后一秒突然狂风吹沙,整片河边顿时黄土飞扬,风力还很大。我们抱着孩子赶紧离开,放风筝的人们也光速收好线离开,然后马上就下起了大颗大颗的雨。第一次见到这种奇观的我还是很兴奋的!

拉萨河漂流

山南-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大概是淼哥儿在西藏去得最远的地方了。羊湖在山南浪卡子县方向,一路上的风景美得醉人,羊湖更是美,碧绿的湖水映衬着蓝天白云。在路上其实一直都在下雨,就连快要到羊湖翻山路的时候也是乌云,但万幸到了羊湖之后,太阳公公终于露出了它的笑脸。
几年前我去过纳木错,说个大实话,羊湖虽美,但个人认为纳木错比羊湖更美。各有各的美,羊湖是那种像林黛玉般精致的美,纳木错就是大气的美,两个我都爱。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里是路途上经过的一个什么湖,湖中心有很多胡杨树(应该是吧)。我们看到很多旅游车停在这里,我们也下来咔嚓几张,从照片都看得出来,在下雨,天气不好,当时我们内心是忐忑的。

路上有很多羊仔,都在公路上走,造成了暂时的交通堵塞,不过所有的车都很耐心,没有按喇叭驱赶,淼哥儿也看得饶有兴致。

羊湖初见。终于看到了羊湖的真身!有点激动,而那时天气都还没变好。

走近羊湖。

未完待续。
谁知道我们明天又走哪儿去玩儿了呢。

引用 Monster Miao 的图片:

这只好萌啊

2016-08-21 23:0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1 23:00:1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

2016-08-21 23: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2 09: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2

引用 witchyany 发表于 2016-08-22 09:59:02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witchyany:因为带娃出行 我的时间都是依照娃来定的 你可以看到除了羊湖其他的景点都在拉萨市区内 一天去一个景点就行了 如果精神好一天去几个景点也是没问题的 拉萨市区的景点和景点之间都很近的 打车就可以到

2016-08-22 11:2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22 10:52:0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

2016-08-22 11:2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2 17:26

引用 bonniezyh 发表于 2016-08-22 17:2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