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行,美食之旅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它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青海湖有五个大岛,最大的是海心山。这里自古荒凉,有许多神话传说,近几十年关于水怪的传闻又为它涂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2016年8月,我们,探密青海湖

速食时代的我们,一切都变得那么匆忙,飞快的节奏让人迷失了自我....去趟青海不容易,我们并不想让自己宝贵的假期瞌睡在大巴车上,仅仅是到此一游...新大陆带我们逃离嘈杂的人山人海,身心合一的感受只属于我们的风景,用车轮用脚步去深度挖掘旅行团看不到的本真面貌,行程中精心安排了4处徒步(确切的说是漫步),为的是给我们原生态的小众体验。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本质。

青藏高原东北部,有这样一条小众旅行线路,巧妙的汇集了中国四大之最:最美湖泊-青海湖、最美草原-祁连山大草原、最美盐湖-茶卡盐湖,最美花海-门源花海...如此过分至极的组合,不同季节都美的各有千秋,"骚"的风情万种,让人心生妒忌, 却又不得不被她诱惑。 不管是来摄影的、洗肺的、充电的、蜜月的或是疗伤的,这里都是天堂。

美景

美食

我们,出发了!

飞翔的感觉真好!

到达!

美丽开始展露头角!

第一站,金沙滩。小旺滑沙滑美了。看,防晒工作做得多好青海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我们带的是50+的防晒产品,因为这里紫外线是超厉害的,防晒做不好,回家会变成小黑猴的

这个动作不错吧别人拍照的时候就在旁边静静看着,各种pose,各种表情,也挺好玩儿的。估计别人看我拍照的时候内心也在狂笑吧。你们看完游记就会发现,我身体里住着两个小公举,一个安静的,一个疯癫的,于是我经常就是神经的。

一路走,一路行,到达心中圣地,拥抱太阳,拥抱生活。

五彩缤纷的经帆随处可见,这里是藏区。

令人惊叹的美

一头五彩缤纷的大牛牛

花海里撒欢的我们。进入花田拍照是要交钱的,般一人十元,不交钱是不让进的。

我们进花田时,正赶上有几对新人在那里拍婚纱照,美仑美奂的。

花海中的小精灵

青海一定要记得带一条漂亮的围巾,拍照时可以添彩很多,冷时能当披肩,晒时能防晒,作用真的超级大

到湖边了,旺旺说从未见过这么美的蓝。

美丽的湖,灵动的牛

撒个欢。记得给孩子多带一双鞋,会因为玩水而弄湿哦

留个纪念

以拉谷徒步。徒步约8公里前往新大陆独家发现的以拉谷,进入草原深处,在野花丛中打滚,从另一个角度俯瞰青海湖

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深深的的以拉谷,身后就是我们的营地。绿色的草原上盛开着朵朵白帐蓬,在蓝天白云下,在茫茫青海湖畔边,很美。

小旺不甘落后

小旺旺从悬崖上爬上了顶峰!

与小萌牛合一张

我胜利了!背后是美丽的草原和安静的青海湖

再来一张,天下无敌

美滋滋

啊,兴奋地欢呼雀跃

张大嘴巴嗨

白天还是热哄哄,晚上竟然穿上了羽绒服,一天历经四季,我也是醉了。今晚住帐篷哦。帐蓬没有门,只有一个布帘,晚上睡觉时还真有些不放心呢晚上,风吹过帐蓬顶,帐蓬的花边在风中凌乱,发出啪啪的敲打声,我们的心也跟着凌乱了

第二天,去往美丽的天空之镜一一茶卡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去茶卡必须要戴太阳镜,白色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耀眼的白光,有些刺眼睛。

咦,旺旺哪去了?

在这哦

今晚到刚察,手机大众点评人气最高的格桑花藏餐厅。老板人很好,藏族小妹听不憧汉语,但能准确地为我们点餐。吃了正宗的藏餐,酥油茶好香

酥油茶,咸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zan 粑

煎包,好香

蘑菇炒肉,肉炒的很嫰。

牦牛酸奶,与我们平常吃的不太一样。奶很稠,很香,但有点小膻腥。

今天,我们要去森林徒步。顺大通河而上,牛羊悠然吃草,帐篷点缀在草原上,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翻冰沟达坂,到冰沟林海我们将徒步5公里,跨过小溪,穿越林海,漫步丛林,大口呼吸免费的新鲜空气。冰沟林海由雪山、森林、灌木、草原组成,冰沟湍流激进,林海诡异奇特,没有人山人海的排队游客,这里暂未开发,相对原生态,是高原深处的天然氧吧。

哇哇,冰沟独木桥,过!

妈妈们也来过个桥

风景真美,人呢?

来,一起庆祝一下,为我们成功走出大森林

你们在找什么?

原来是找它啊,森林里的野草莓,很萌哦

我们一路向前。终于,我们翻越了4120的大冬树山桠口,大家都有了高反,头疼,晕。幸好有刚上高原时买的便携式氧气,管点小用吧。

大冬树山垭口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海拔4120米,是绝大多数自驾川藏线的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此处还有一个休息站,游客们可以下车观赏风景,为之后的旅行稍做休息和准备。

~这里挺漂亮的~可以下车拍拍照看看,但是一定注意下车不要跑动,因为海拔比较高,容易缺氧!这个垭口是很多人休息一下的选择地,有小商贩售卖一些土特产,不知道真假或者价格合适与否。还有很多藏族的信徒,在进行他们关于信仰的一些活动,我虽然不是很懂,但是看着他们虔诚的眼神,也觉得这些活动挺神圣。这里,还有很多骑行者停下来,拍拍照,很佩服他们~垭口过后海拔渐渐会低,就没有那么不舒服的感觉了~不过这一片信号和网络都不太好~我们也照一张吧,难得爬这么高

沿途的风景,纵使万般留恋,依然还是要前行
继续行走,只为追寻前方的祁连天境——卓尔山
卓尔山,那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斑斓的世界
一脚踏进,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我眼前一亮,心门顿开
那山,豪迈里透着玲珑,阳刚中蕴含着灵秀
那花,此起彼伏繁华若锦,恰似一幅调了色的画布
一条条动感漂亮的弧线,一款款绚丽生动的色彩,一层层地铺向我的心海
最铭心的是,泛着红润光芒的山体;翠绿欲滴的青稞;金子般亮泽的菜花
这几种浓烈的色彩美美地交错在一起,撑起了高原唯美的天境
于是,天地不再单一,高原不再寂寞

到达祁连。卓尓山下,东方小瑞士。我们到卓尔山的那天,刚巧赶上卓尔山景区发生车祸,景区被封了,不让游客进去,有一点小遗憾,但我们依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美景。

多么美的风景啊

画一样

天突然有点阴,但不景响它的美。

兴奋地手舞足蹈

祁连县的夜生活好热闹,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处处都有美食诱惑。

炕锅羊肉,是青海很有特色的一道菜,一般用羊排肋骨配洋葱、大饼、土豆等倒入炕锅炒制,味道鲜美无比,来青海一定要尝一尝。

大羊肉串

祁连特产一黄菇汤

酿皮,和凉皮口味差不多,但很筋道。

今天来到了阿柔大寺,也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治八宝东南21公里处,在今草大坂乡政府所在地贡白加龙。
阿柔大寺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据该寺现世阿里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由阿柔完德扎… 巴旺秋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代芒和阿柔芒拉木可个族份,合计11个小部落,共组成阿柔部落。

阿柔寺最初为一座静房,30年后,献寺于阿里达尔罕曲结。里达尔罕曲结后又称“阿里呼图克图”,其第二世罗桑丹巴热吉出生于阿柔部落,曾入藏学经,返回后扩建阿柔寺;第三世桑丹巴达吉建立显宗学院,完善各种法会制度,寺僧增至400 人,发展成一座正规寺院。寺院刚开始收门票,每人20元,与雪山相望,别有一番特色。

这里游人不多,燃香袅袅,人们安安静静的在庙宇中穿梭,我们也缓慢的欣赏着酥油花,唐卡,以及他们的壁画。遇到寺中的喇嘛就鞠躬致意,对方也是和气的还礼。 在这个地方,真的是感觉到了身和心的愉悦。后来看到石碑上的碑文,阿柔大寺比不得塔尔寺的历史辉煌,但这里仍然给了我很多安静和感动。

转一转,为家人祈福!

接下来去祁连大草原了!祁连县位于青海东北部,因祁连山西北向东南横贯全境而得名。境内雪山纵横,生物种类丰富,生态系统多样,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素有“高原明珠”、“牧区江南”之称,经文人墨客润笔渲染,今有'天境祁连'和“东方小瑞士”之盛誉。

来,飞一个

和姐姐同乘一匹马,小旺有点小怕怕,骑马不便宜,每人50元,不过可以打价𠯻,看你本事了。

兴奋的老妈来个空中飞人

到达门源,因为花期将过,我们并没有欣赏到花海,有点小失落,再去时一定记住七月中下旬去,不然错过美丽的黄色花海也是一个小遗憾。在门源,车停的地方是旅游饭店聚集地,千万别在那周围的饭店吃。记得你的手机,记得你的大众点评,记得你的百度地图往远走一点,你会有惊喜,看,我们找到了,吃货嘛,无敌!

蒸汽牛肉面,便宜、正宗又好吃!旅游区那边28元一碗丶这里八元一碗,那边很黑有木有?想吃肉可以再让老板单加一份肉,再配上两个小菜,啊,超级美味。

再看还想吃

一路向前回到西宁,去了莫家街的马忠食府。这儿绝对的人山人海,吃货聚集地。这里要先充卡,充完卡后随意点,看到什么都想吃马忠食府是青海本地著名的清真餐饮机构,汇集青海特色清真小吃。位于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1号。马忠食府里的马忠酿皮02是西宁有名的特色小吃。莫家街店“终日嘈杂”,吃食“天南海北”的都有,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西宁菜。

超级大串

手抓羊肉,味道不错。

烧烤,补充点蔬菜。

哇,美食大集合,真的不想走啊。

今天去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着。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作为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塔尔寺是中国西北部的宗教活动中心,因先有塔,后有寺,得名塔尔寺。从清康熙以来,朝廷向塔尔寺多次赐赠,有匾额、法器、佛像、经卷、佛塔等。该寺的阿嘉、赛赤、拉科、色多、香萨、西纳、却西等活佛系统,清时被封为呼图克图或诺们汗。其中,阿嘉、赛赤、拉科为驻京呼图克图,有的还当过北京雍和宫和山西五台山的掌印喇嘛。由是,塔尔寺声势日隆。

塔尔寺绝对不是单调的地方,大经寺、文殊殿、因明学院、达赖遍知殿、贤康、达赖宝座室、时轮大塔、大拉让、小金瓦寺、祈寿殿,这些沉默的建筑每天接待着成千上万奔赴而来的游客,以及春夏秋冬千篇一律的时节。寺中回廊的木地板上留下磕等身长头磨出的深深凹痕。面带沧桑的藏族人虔诚地一面转动着祈愿轮,一面反复不停地念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每一种祈愿的语言向来都印刻着善良与淳朴的注脚。屋内袅绕的香火、烛台上的蜡炬、颂赞声、钟鼓声、法螺声,都是与尘世最鲜明的决裂书

我也贴一个

转一转,保佑一家人平安健康

艺术的灵气与佛家的清净在这里淋漓尽致的融合与重塑。紫檀香案上供奉着艳丽精致的酥油花、斑驳迷离的唐卡画、繁复奇绝的堆绣,与垂目含笑的佛祖就这样融洽的共处一室。手工打磨与虔诚诵经都已经把情感慢慢酝酿,在时光里行进的极为缓慢。

我时刻都在为别人着想,我叫小雷锋

妈妈带我学知识,我们走进青海博物馆

西宁美食,这是要离开西宁时,包车师傅推荐的一个美食,果然很赞。

告别青海。走,奔兰州兰州是我们自己加上的景点,因为从兰州飞回鲁比从西宁飞回要便宜很多很多哦我们从西宁坐高铁到兰州,在途牛上定好酒店,下车后滴滴去酒店,很方便。我们定的是7天连锁兰州永昌路店,标准的7天酒店配置,干净、整洁,最主要的是它离正宁路夜市很近,下楼一百米左右就是了,对吃货来说,最美不过了。

为了吃上这个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醪糟,我们整排了四十分钟的队,哈哈哈,吃货无敌

道真不错!

炒小土豆,据说土豆是从俺大山东买来的

吃饱了就奔中山桥,也很近。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甘肃兰州市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中山桥的夜景很美。

爬爬吧

兰州第二天,我们又去了黄河。母亲河,我来了

水车博览园位于兰州市南滨河东路黄河河岸边,是滨河路绿色长廊的一部分,也是兰州市内著名的主题公园。公园以著名的兰州黄河水车为基础,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各种水车,集中展示在园区内,来此可以参观了解各地水车的特点。景区内还有池塘、花卉、雕塑等景观,环境优美。

水车博览园沿着黄河而建,长约1公里左右,宽仅有100米左右,进入后步行游玩即可,大约1-2小时为宜。

黄河边,小旺尽情玩耍

奔腾不息的母亲河

一起卖个萌

吃在兰州,吃吃吃,兰州不愧是吃货的天堂。正宁路夜市,大众巷,只要手机有导航,再远的距离也挡不住吃货的脚步。外地人虽然都去正宁路,但据当地人告诉我们丶正宁路上只吃马爷,其它的还是要去大众巷。从正宁路夜市一直向北,在张掖路步行街上,那里美食云集,且干净、正宗。找不到的话,记得你还有百度地图哦。大众巷集中了多家在兰州声望很高的老字号,如“马子禄牛肉面”、“灰豆王”、“茹记烤肉”“金城炒面片”等等。除此以外,这里还有一些小店,虽然籍籍无名,却依然口味地道,如很受姑娘们喜欢的酿皮、油炒凉粉、灰豆子、冬果子,在这里都可以吃到。总之,大众巷每天都演绎着纯粹的兰州美食传说,到了这里,不怕没的吃,只怕肚子小。

据说这是兰州最好吃的一家牛肉面馆作为老字号,马子禄牛肉面的大众巷门脸不小,但装潢的很“平易近人”,好好找找,否则真的会遗漏掉。这里的拉面做到了最讲究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所以难怪很多兰州人都排队来这里吃面。

舌尖尖也不错

杜记甜食在大众巷门脸属于比较“奢华”的,很容易找。这甜食店据说有五十多年历史了,在兰州人里口碑数得上一号。在大众巷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大概就数这里了。即使不是饭点,这里也食客不断。酿皮、灰豆子、枣粽子、晶糕、油炒凉粉......哎呀,说着说着口水流下来了。

玩美了,吃饱了,回家!

温馨提醒
1.西宁青海湖一段海拔较高,全程3000米以上,出发前可以提前2-3周喝红景天,且不要再做剧烈运动增加肺活量。
2.抵达高原的第一天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不建议洗澡。如有轻微头疼属正常现象,可早点休息,补充睡眠。
3.证件:身份证、银行卡这是必带的,还需要带上一些现金,因为青海地广人稀,取款没那么方便。学生证有的话一定带上,在青海甘肃,除了博物馆哪里都要门票,学生证基本价格对半。
4.水和零食:一定记得备水在车厢,大西北很干燥需要狂补水,如果你经常出行会水土不服,喝瓶装水也相对会保险一些。或是带上保温杯,毕竟早晚很冷,喝点热水,心里还是暖暖的,吃饭的地方都可以接热水喝的。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分分钟没有水洗手,所以一定要带水。至于零食最好是买一些备在路上,大西北景点隔个300公里是家常便饭,都要开上几个小时,都是空阔的草原或是戈壁,所以万一饿了有吃的那是相当开心啊。
5.药品:我们一些创可贴和药膏,还有治头晕头疼的药,抗过敏药物,感冒药,止泻药等。还有面膜和身体乳,润唇膏一定要带,那里的干燥一般不习惯的人是受不了的,带面膜是不错的决定。
6.防晒物品:强烈推荐带一些防晒霜,50倍的。涂涂手啊脸啊,裸露在外的皮肤都要保护,你觉得没多晒,但是回来确实是华丽丽的晒黑了,因为紫外线实在是太强烈。还有防晒衣,帽子和墨镜。整个环线途中较为干燥,紫外线强烈,需充分做好防晒措施,可3小时涂抹一次防晒霜,太阳镜和遮阳帽,还有头巾或丝巾是必不可少的防晒工具,整个行程中还需大量补充水分。
7.手信:我们这次在西宁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基本都是枸杞和干果类的,还不错蛮好吃的。
8.饮食:青海一带以面食、牛肉、羊肉为主,一般都是以各种面食代替米饭,酸奶特别好喝,但是牦牛酸奶就有浓郁的牦牛味了。 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维生素。

楼主记得传个美美的头像哈!

2016-08-21 10: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1 13: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2 11:56

引用 ayaya 发表于 2016-08-22 11:56:36 的回复:

回复ayaya:美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