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陌生又熟悉的岭南style园林

積極入世の莔 LV.8
2016-08-21 02:54 332/5

不知道怎么开始写游记,只好从这一幅画开始吧……这画真是典型的岭南小城镇风情。我很喜欢。

2016年7月,自驾游珠三角。印象最深的到底还是那些浓浓粤式风情的老宅老街老巷子。身为说着粤语长大的广西人,而立之年才得以和父母一起踏入正宗粤文化发源地,不得不说是做儿女的不孝。而我最近10年从家乡漂到山东,再漂到晋陕,现在又漂洋过海,自以为小小的见识到了一些各地园林。回过头来,再去到珠三角,再看到正宗的岭南园林。不得不感慨,到底还是更喜爱我岭南派的园林。因为它就像小时候邻居家的阿婆,会做各种精致漂亮的手工活,会做各种精致的糕点。但是,我依然能从她的温和的笑颜里,看到她曾经的美丽与骄傲……

车行至广州,走了一圈历史浓郁的越秀公园。哇,仅剩下的一段广州老城墙,爬满了榕树的根须。多么熟悉的画面,家乡的老城区也有这样爬满榕树根的老城墙。

广州这地方,实在不适合自己开车玩。把车放在那种免费停放的宾馆,然后甩手坐公共交通车,才是正道。吃了交通的亏之后,驱车来到佛山佛山广州的距离,只是一个红绿灯的界限。真正是全方位无缝连接的现代化城市群。即便相隔如此之近,佛山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少、干净,非常舒适。
我来佛山之前,只知道“佛山无影脚”、佛山照明、佛山模具,叶问、李小龙、黄飞鸿,还有哪个七拐十八弯的亲戚。所以,来佛山的第一站,就是佛山祖庙。
果然不虚此行……

祖庙旁边,是一个百年老宅。是“双喜”牌香烟的创始人兄弟俩建的房子。中西结合,大方典雅,又不失岭南的精致。

佛山大名人,叶问、李小龙和黄飞鸿。祖庙里有叶问纪念堂,也有黄飞鸿纪念馆。
可惜我没有去参观李小龙故居……

咳咳,那个三角图,我真是……唉……高手!文科生只能仰望着,飘过……

从小就看着黄飞鸿的港片长大,看到这些东西,真是有种参观电影拍摄现场的feel

如果不是下雨天,每天都会有舞狮表演。可惜,我去的那天,落大雨!

佛山祖庙的园林设计,精致、紧凑。屋顶的弧形屋顶,仿佛是珠江入海口的波浪。

喜欢这样精致的门楣,不见中原地区粗犷霸气的风格,就是岭南的确精巧包罗万象的style

屋角的波浪形,多种色彩,很特别的美。

祖庙的建筑让我眼前一亮。但是仔细去看那些建筑的细节,还会有惊喜的发现。

这十多个南狮,实在是太可爱!马上找回小时候的记忆!

美美的花窗……

佛山祖庙的建筑真是非常精致!比起晋陕、齐鲁的同一色雕花,我更喜欢这样色彩丰富。

最不能错过这样屋顶,天哪……竟然有那么多色彩丰富的人物!老家小镇上的五圣宫,也有这样雕花。又一眼回到童年……

看那些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狮子,太可爱……还是3D立体雕刻!太棒了!

请不要去数房梁上有多少人,有多少动物。JUST ENJOY!

游览完祖庙,我们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匆匆去了岭南四大园林之一的佛山梁园。
毕竟,祖庙是官方性质的建筑群。
而,佛山梁园是地道的岭南商人的豪宅。非常棒!

梁园给人的感觉是:钟灵毓秀,却有着岭南特有的精致和实用,舒雅,平实……

十分有趣的圆门与走廊……可惜我手机太渣,没拍出那个效果。
放眼望向圆门里,并不会觉得空洞和害怕。反而会觉得这样的设计精巧有趣,你会忍不住想赶紧走进去一窥究竟,因为你会觉得这样有趣的圆门里,一定会有很多美丽又有趣的地方值得一看。

尚且是私家园林,却也能做到在不大的地方,紧凑的布景。哪怕只是从一个花窗看出去,也有别样的风味。

只是梁园中一个小亭子,但是,跟着四面的花窗走一走,向外看去,院子里的风景也跟着切换呢。

岭南园林里,也是有水池的。
但却不像江南园林,多以水池为中心建设房屋。梁园的水池就没有在建筑群的中间。池塘虽然小,而且位置偏,却有一种“哇,水池在这里呀。真是会选地方呀”的感觉。
这是建筑里的大水池。梁园历经百年的扩建,每个小别院的天井里,自然是会放着大水缸存水,做消防用。

看起来简单朴实的门,竟然是封建时代接待女宾的地方。
难道是岭南常年炎热潮湿,所以连屏风都做成精致的镂空。上头垂下一只灯笼,别样的美感。

南特有的家门。如果主人不在家,那个楼梯形状的东西会完全把门口封住。家里有人,就会这样半开着。估计也是因为炎热,随时需要通风才设计出这样独特的门。

多么精致的门。

好喜欢这样的“镶金“图案设计。想象一下,那些幸福的孩子们,躲在门后捉迷藏,又可以学习了!

光线和装饰不要太多,这样就可以静心读书了呢。

离开佛山梁园,驱车路过东莞顺德虎门深圳,再一次感受到珠三角地区的发达与繁荣。
说回岭南园林,我们竟然在珠海的”梅溪牌坊“这个景点,看到了又一处岭南风格的私人豪宅!

封建时代的中国商人,都受到封建政权的影响,有钱了喜欢回乡买地置宅,造福乡邻。哪怕那个清朝的商人生意做到美国,娶了夏威夷公主为妻。也改不了传统的乡愁……
三座牌坊,都是因为表彰第一任夏威夷领事陈芳及其父母等人造福家乡而赐建的。果然够气派。
就连基座上的雕花都栩栩如生。

百年老榕树,配百年老宅

乡约,是当年造福邻里,为村民提供的集体议事的场所。

大富豪的家宅,一大排,有富一代建的,也有富二代建的。
富一代的风格是相当传统的岭南风格。
到了富二代的建筑风格,已经是浓浓的中西合璧。
富三代呢?都移民海外了呢……

富一代和富二代的房子之间,一小块空地而已,竟然可以建了个露天舞台!
岭南山多地少,造就了园林建筑上紧凑设计呢

真是非常喜欢富一代的宅子!
特别特别喜欢这个叫做”花厅“的大房间,窗棂上的几何图案设计本身已经很美,但当傍晚的阳光透过窗棂照射进屋里,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它叫做”花厅“,太美了!

看似简单的”花厅“里并不缺少装饰,当傍晚的阳光透过集合图案的窗棂照进来,哇(⊙0⊙)……将近10米高的墙上都是曼妙的窗棂的影子!

简直就是无处不透露着几何雕花之美!

虽然这围墙肯定不是百年建筑,肯定是后来开发为景区后才建的。但是这围墙和里面的富一代富二代房屋的风格,还算相得益彰。

自驾游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让我歇会儿……)

但是我和妈咪都觉得,去广东,没感觉到像要出远门,走到哪里都不会有那种陌生的、不安全的感觉。就好像去某个亲戚家探亲、玩耍一样,连语言交流都不成问题。
也许,这就是同在一个粤文化圈生长和生活的缘故吧。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13:0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22 14:25

2016-08-22 15:07

引用 mapleseven 发表于 2016-08-22 13:03:4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apleseven:呵呵,你太夸张了……我都没有写什么攻略。就只是像老太婆那样唠叨一通。没有实质性帮助。

2016-08-22 17:46

引用 紫藤花语的秘密 发表于 2016-08-22 14:25:5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紫藤花语的秘密:唉呀……多可惜呀……老粤式文化还算很赞的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