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之原 | 丙申旅行之上篇【乌盟➕包头沙草市】

本文版权归
楼主@杜瑾妃
和摄影师@杜瑾妃@张开尼@晚桔
如要转载,请微博微信联系,未经授权转载或在第三方网络、新媒体发布,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杜瑾妃微博:暖暖_FilmRecording

以下图片均为IPHONE6s拍摄

| 费用包含
1.交通:火车➕大巴,共约476元。
2.住宿:亲人家免去费用。
3.门票:响沙湾人均350元,草原人均500元,赛汗人均30元。

其余内容后面写的很详细,欢迎你的观看,很高兴认识你!🌟呱唧呱唧!

Day1 北上,我和你

2016年8月8日。七夕的前夕,我们准备出发今年的旅行第一场之"北上"。
现在是凌晨两点零一。我们在候车。时光穿梭,不免让我想起一周年纪念日时,一起骑行到草原天路的难忘经历,雷电暴雨,困在山腰,只有两辆自行车和快被冰冻的我们。一转眼就快到了第二年。
言归正传。作为½的内蒙人,此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看看姥爷和我最美的小侄女。其次是感受沙漠与草原的风光。
"北上"旅行因为住在亲戚家,省了很多费用。也做了很多准备,看了很多朋友的游记攻略。种种原因,遗憾无缘响沙湾的悦沙岛。也因为要去沙漠没有带相机。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一部6s走天下的节奏。以下所有照片均来自iphone 6s,选用16:9是想别出心裁。
收拾行李可不是个容易活,得出的结论是,我需要挣钱买更多的衣服用来拍照。

没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坐到一半,来车站的路上滴了个车。

取票时把一个月的车票都取了。为了多走一些地方,✈飞机都没坐。穷游就是这么诞生的!

找遍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都没有冰激凌,不是机器坏了就是各种奇怪的理由。很坑的是,北京站的候车厅连肯德基都不是24小时营业,更不要说星巴克了。
来点口感超差的炸虾棒和风味鸡翅压压惊。

清清手机内存,准备踏上旅程。去检票。
排队的人们。温馨提示,这时你会看到一只小小的开尼。(其实是大大的)

凌晨三点的火车站。
时间过得确实快,我一直熬着没有合眼。终于开尼困了,我希望他能睡会儿,舒服一些。我们一起看了日出,眨眼就是晨光熹微。我们一路向北。

清晨五点半,天已彻底亮了起来。这是大半年以来第一次刷夜。无奈是在火车上,我能感受到车外濛濛山间的清新空气。隔着车窗甚至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温度。
此时此刻,良好时机。插入广告一则。我也困了,听听自己唱的歌压压惊。唱吧/5Sing:杜瑾妃Jackie💕

事实证明,火车上拍日出实在不容易。另外,到家不能回的滋味,膈应。我睡了。

叙述一下刚才的旅程。从集宁南商都的火车要等四个小时,我们当机立断退票买了大巴车。很不容易才上了车。冒着晕车的风险,坐它一个小时。

但路上的风景美到我了。80迈车上抓拍,我敬佩6s。并且,每一块田地都有它自己的魅力。遇到美景,谁都会被感动。而这,仅仅是感动的开端。

商都县国门,给妈妈拍了一张。先到这。

中午12:06,坐在家里有二十分钟了。一路上很辛苦,风尘仆仆。我是最怕尘土的人。

下午睡了一觉,睁眼就是晚上七点半。以下内容都是七夕节秀的美食,咱不秀恩爱。

中午吃的家常菜馆,晚上去了沸腾水漩火锅店,味道极好,极好,好。感谢家人!

晚安,美丽的家。

Day2 再看一眼让我怀念的草地和家

放张图开启新的一天。

童年对草原所有的记忆都来源于一个小山村,他叫石正发。
他有最广阔的天和地。有梯田,野兔和喜鹊。它是外婆家。有一天,也就是现在,所有的一切真的只剩下回忆。

这或许真正是我最后一次回到这里,家拆了,外婆走了,院子平了。地荒了,村里的人都散了。只剩门前的这棵大树。总让我想到那句"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真想再看看开花的样子。只愿这棵树,能更久的陪伴这片土地。
我们在这里也留下了一些纪念。

开尼抓住了我童年记忆的尾巴。

我再也没找到那片我翻滚过的梯田。就记住这片村庄吧。姐妹兄弟嬉闹过的村庄,和外公外婆一起的日子。
再见。

——————————————————

以上为忧伤的分割线。

午餐。

加餐:我们全体最爱的麻辣小屋。

晚餐。大姨的糖饼可把开尼馋住了。
在我侄女的笑声中,我们说晚安。明日启程去包头

古耐,你与我之间。只差一个故乡。爱,不分昼夜。

Day3 我只愿活在爱里更久一点【包头】

清早,看了看乌兰察布的晨光,转战包头。来内蒙之前就预备了一部电影,想必最近尽人皆知:《Me Before You》

出发以及沿途,车上太冷,可是电影温暖了我们。
电影看完了,落泪过。我难以形容我的感受。眼泪是不自觉的掉落,毫无揪心。
我想这是人生一种新的体会。更是一种爱。

知你冷暖,懂你悲欢。
中午一点十分左右抵达包头站。

熟悉的向阳花苑,这里有我爱的人。

中饭我和开尼给妹妹做了耗油鸡丁和炒西葫芦。只想说内蒙人很少吃鸡胸肉,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买到一块相对新鲜的。
接下来就是没日没夜的全羊宴。

可以吸的羊骨髓。

下午姐姐带我们去吃了顺心斋骨骨香。爆炒羊骨羊排之后再涮菜,有点黄记煌的意思。味道非常好,下次来一定要超辣,因为怕上火,所以吃的比较清淡。
饭后我们还去了劳动公园,可惜比较晚了,基本游乐设施都已关门,只玩了碰碰车。回家的路上还去了小吃街。

睁眼后,我们要去响沙湾了。安

Day4 漠与骆驼【响沙湾5A级旅游景区一日游】

【响沙湾简述】
沙湾,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首家沙漠休闲度假地。响沙湾属于沙漠类度假风景区。银肯响沙(即响沙湾)居中国各响沙之首,被称为“响沙之王”。响沙湾沙高110米,宽400米,依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千百年来,人们解释不了响沙的成因,却赋予它许多美丽的传说。

早上十点钟的黄河大街。
天气预报是小雨,然而却迎来了一个阴天而又凉爽的日子。开尼开车,我做副驾,文妹睡觉。这是我们的分工。
副驾不仅仅是在欣赏风景,还有指路作用。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响沙湾。人不少,停好车上了厕所,准备进入沙漠。

以上是响沙湾旅游景区项目服务收费公告和导游全景图。本打算来响沙湾游泳的,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悦沙岛。其实想想也是好的。悦沙岛多是水上项目,有可能很多只限小孩子玩乐。天凉的话还不一定可以下水。
最终我们选择仙沙休闲岛优惠套票。全程计划路线为,从停车场出发——3号索道到福沙岛度假村——冲浪车(船沙车)到仙沙岛——自东向西游玩各项目——冲浪车归响沙湾港——1或2号索道——一粒沙度假村——两分钟大巴回停车场🅿
(如果有朋友有意去仙沙岛游玩,可以考虑以上路线)
通过询问工作人员和自行计划,游玩开始。

排队买票的开尼。

自由自在的我。
终于排到队伍了。

我们买了三套仙沙岛优惠套票,两张学生票(学生票只对门票减半,其余费用均原价)。

开尼向大家展示一下票的样子,一般是一套钉起来的,很整洁。

3号索道之前远观响沙湾如上图。
3号索道之上观景如下图。

当然在索道上留影也是必须哒。

下了3号索道之后,是必要的租沙袜环节。十元一双,不限时间。之前以为都是新鲜出炉颜色鲜艳的沙袜,不料事实是,很多人挤在一起挑拣能用的沙袜,因为一般都漏了很多洞,不然就是少了绑绳。我们三个千辛万苦找出三双沙袜。

可其实我的沙袜里,还是进了不少沙子,他们应该也一样。

穿上沙袜,蒙上头巾,戴上墨镜。一切就绪之后,我们坐上沙船车(其实我也不知道叫船沙车还是什么,就是图上那个像船一样在沙漠里行驶的车哈哈),来到我们的仙沙岛目的地。

进场之前,发现沙漠中还是有很多绿植的,有点比较苍有的比较生机。下图还有开尼苍劲的手。
此时已经中午十二点左右,走的匆忙,失误忘记带些面包之类的冲击。我们看到各种娱乐项目需要绕一大圈来玩,而离我们最后的就是小吃街。开尼和我妹决定去买点饭吃。

你们猜猜这两份不讲不热的饭和拌面多少钱?一共六十。不想多说哦!水是五元一瓶(康师傅)
吃饱喝足我们正式开玩了。

票上会有详细的游玩路线,这是我截取下来的仙沙岛路线。我们决定自东向西玩,最后骑骆驼(事实证明这个顺序还是有依据的,因为玩到最后会很累,骑骆驼会很放松),也可以是个happy ending
索道排队人相当多,我们就近先去了荡秋千。

这个真的很有趣,绝对是孩子们都喜欢的游乐项目,秋千和滑梯应该是每个孩子的童年吧。秋千有很多个不用担心需要排队。但是不可以站着荡喔!
然后去骑了沙滩摩托,两人一组。

开尼和妹妹一组,我和陌生男子一组。绕一圈骑,结尾处会有人给拍照,然后进屋选照片,15一张现场洗出来带走。我偷偷拍到了我们的照片。可能是不好的行为,不过15一张貌似不是很值得。

后面到了沙漠排球沙漠足球的场地,不过多是小男孩的运动。我们也便没有去参与。选择了旁边的高尔夫挥杆。
【简述高尔夫】高尔夫,俗称小白球,是一种室外体育运动。个人或团体球员以不同的高尔夫球杆将一颗小球打进果岭的洞内。大部分的比赛有18洞,杆数最少的为优胜者。
而且国内是有沙漠高尔夫球场的,在榆林
不怕丢人,这是第一次摸高尔夫球杆。平时很少到郊外游玩,也对运动之类并不甚感冒。响沙湾的这个项目,15岁以下不能参与。每人三个球,有人速教。我也学的很快,至少可以打到球。不得不说,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都很难。

沙漠自行车🚲

沙漠探险车。其实里面的各种车基本都差不多,而且没有刺激项目。唯独这个,会有一个急坡让人不由自主"啊"了一声,开太快,都来不及欣赏风景,更来不及拍照。

碰到表演节目之类,有一个大的空间,中间有降暑的水池,人们躺在周围的躺椅上。离小吃街不远,所以可以边看节目边吃东西。比如什么赤脚踩玻璃哦,苗族舞哦之类。不知不觉都到了下午,时间太紧我们没有停留太久。

有饮水的地方,我们接了一瓶热水喝。不过水质,就不要有太多要求啦。

沙漠远景。

这是演艺广场,是一个大的蒙古包。牌子上是演出时间安排,因为着急骑骆驼,我们没看节目。旁边还有碰碰车啊儿童乐园啊之类,碰碰车应该是单收费项目,也有年龄限制,这些都因人而异吧。
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驼苑。

这一次的每一次都相当于是新的体验。之前对骑骆驼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事实上,却让我感到很怕。响沙的骆驼🐪很疲惫,他们只能休息一两分钟就要一圈一圈的载着游客走。很高的身躯要不断的跪地,再起来,让他们感到劳累,我甚至可以感觉到他们的厌烦。都要被经历抽打才会很不情愿的跪下再起来,所以游客,也就是我们。就会在驼背上经历一个颠簸的起降过程。说实话,还是怕的。

迎面而来的驼队。没敢拍自己,只留下一张表情僵硬的自拍、给开尼拍和开尼给我拍的背影(头都不敢扭,我后面的那一只骆驼几乎要舔到我的脚)。

这张背影把我自己都快美晕了(终于显露出自恋本质)😋
后面是一天的高潮,此时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们决定去排队伍超长的索道。然后立刻开车返程。然后,一排就是一个半小时(此时附上一万个笑脸),然而这并不算什么。

我开始发现我有点恐高,索道不快,但是可能因为我重量不够,快到终点的时候停住了,工作人员很坏,一股劲把我拉的差点撞到终点的墙上。
我们仨个都下索道之后,准备满心欢愉的回家,此时悲剧发生了。
在我们看完索道照片出口的拐弯处,一个无名小孩在那里玩沙子。说时迟那时快吧,谁都没有预料和阻止的情况下,第一个走出去的我被扬了一眼睛,沙子。

🙂
想到这一下午快乐的种种,和刚进响沙湾的我。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摘掉一只隐形,清洗了将近一个小时怎么都洗不出最后一粒沙的眼睛。我在他们的搀扶下,我在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到东西的情况下。
坐上回程的沙船车,上了索道,还摆了拍,还了沙袜,坐了大巴回停车场,上了车,到了家。
开尼开了夜车,我们依旧误过了本打算去吃的小尾羊。冒着三舅的担心,姐姐姐夫的等待,回家吃了三舅一人做的"爱心全羊宴"。感觉眼睛好了一大半。

明天希望有一双好眼睛,去看草原。

Day5 召河骑马记【希拉穆仁草原】

我们准备了很多吃的喝的,过夜的,就这样上路了。目的地: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简述】
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草原旅游俗称“召河”,因在希拉穆仁河畔有一座清代喇嘛召庙“普会寺”而得名。
(后面会提到普会寺)

三舅也说了,在内蒙游玩,最美的是路边风景。所以我前前后后也拍了不少。大片大片的葵花地,更让人心动。
有大人带着,一路上都会很安心。
包头市昆区出发,我们开了将近五个小时车,中间在乌克的张军饭店简单的吃了些东西。

乌克镇已经有了接近草原的气息。

拍到一张前面提到的葵花田,我真的只有一部6s,还是移动拍摄,就不要怪我喽。

中午两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希拉穆仁非常大,我们在其中的大雁湖旅游渡假村停下了车。
我闻到了熟悉的草原的味道,非常兴奋的发了一条票圈。

哈哈哈

喝点奶茶,我们准备休息一下然后去骑马了,下面是秀picture时间。铃铃铃🌟

骑马时间到,我们一起来祷告!(只是突然想到以父之名的歌词)🐴

看到图上白马左边☜的那匹马儿吗,我一眼选中了它。下图是我骑着它的样子,问过驯马人,大概十七八岁左右的样子。每匹马身上都会有标记,然而注意到它身上刻了一个奔驰车(我最爱的车)的大三叉,缘分啊缘分。

骑马一人一个景点五十元,一共五个景点,随意选择组合。五个景点都走的话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有的景点会下马观看游玩,有的则是走马观花啦哈哈。考虑到两个小时太久,我们选择了三个景点,牧民家、敖包山和金草地。

唯有在牧民家允许下马,品尝了一些奶制品。尴尬的是,老板娘是个东北人。操着一口东北腔和我们说,希拉穆仁就是稀稀拉拉的草原啊。

与骑骆驼相呼应的,这是在马背上战战兢兢的自拍。骑马是完全不让用手机的,你需要全神贯注的去控制你的马。虽然旁边有人带领,但是自己就是骑自己的马,你要学会与它交流,控制它。
上一次骑马的记忆基本上停留在一个没有马鞍,家养的小马上,太小,什么都不记得了。我突然感觉到很兴奋。后来坚定的花了五十元,骑了一小圈跑马。没错,大圈是一百呢!

速度很快,只录了小视频。

我和开尼骑跑马的视频截图。很爽。🐎

草原的天地是最美的。趁着好时光,我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玩了很久。

像这样。

又像这样!

也有一些帅的惊心动魄又美的掉渣的存图。🙂

这个有点傻,往后看看。

这个有点。。好尴尬(辣眼睛)

我妹妹简直就是大摄影师!
再发张自拍,亲们,给好评哦!😝

天色渐晚了,接下来的几个时刻都美的惊心动魄,我们静静的欣赏就好。

好姐妹,永远。

回到蒙古包的时候,饭菜已经上来了。全羊宴第二顿。(蛮贵的)

手把肉

血肠

烤羊腿

四个人的珍贵回忆🌾

晚餐后赶上了最美的风景,还有相亲相爱的温情。不管亲情友情,都像这晚霞一样刻骨铭心!

天黑下来之后,来了一场没什么趣味的烟火🎆和篝火晚会,放张图就算是纪念。放的歌里,印象最深的是杭盖的花斑马,最嗨的还属小苹果。

乱入调皮四人组😳

开尼的酷派大神X7,送给大家两张蒙古的夜空,祝好梦。

有一点忘说,这北上原的夏夜,也真冷。一切都是曾经在石正发熟悉的温度,气味,还有辣眼睛的小虫。我们睡在蒙古包自己搭的帐篷里。安稳,明日回程。🌙

Day6 普会寺

被消耗了一晚后,吃着油到爆炸的杂碎汤。我说我不吃香菜,可是他们那里并没有香菜,他们都吃沙葱。

返程的路上,我能还去了一个景点:普会寺。
【普会寺简述】
普会寺位于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兰图格苏木(乡),锡拉木伦河流经庙北。蒙古语称为锡拉木伦召,称召河庙。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曾经多次修缮,现存山门、正殿、东西配房等建筑。

下面我决定抛出真正系列的游客景观照,除了沧桑,也有沧桑的美。🙄

经历了千辛万苦,快下午三点的时候终于吃上了午餐——佰家粥。

到家,洗澡,洗衣服,躺下,睡醒,睁眼。已经晚上八点。突然发现胳膊痛的不得了,想必是骑马用力过猛的后遗症吧。
家门口有家丽江人家斑鱼火锅,满足了我的胃口。
是真的真的好吃,为什么北京没有!

鱼皮冻,一份38!根本不够吃

满满的剁椒,鲜美的鱼汤。

蔬菜滑也是不能更可爱*^o^*

还有两个更可爱的人!
离回京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越不舍。🚙

Day7 四年一切都没变【赛汗塔拉骑行遇上梅花鹿】

我们是睡到自然醒,吃了午饭才出们玩儿的。看看我和开尼做了什么好吃的!

【赛汗塔拉城中湿地草原简述】
位于包头5个城区之间,总面积770公顷,其中林地150公顷,草地500公顷,南北狭长,约4.1公里,东西宽约2.2公里。是目前最出名的,总面积近万亩的全国唯一一个城中草原。
园区分为8个大的景观区,即门前景区、民族文化博览区、综合开发区、休闲度假区、生态科普示范区、民族体育竞技区、天然湿地保护区和草原风光展示区。

上一次来赛汗是四年前,一晃过去了这么多日子。三人车依旧这么难控制。但是骑上之后,沿着下坡路,就像是飞行在被草地包围的空间里。舒爽急了。
简单说一下,租车费双人一小时40,三人60。超过35分钟按两小时计算。押金200。

鹿园里只有一只驯鹿。小鹿们都去放风了,错过四年难道又要错过吗?(我真是不太明白鹿园旁边就是卖鹿肉烧饼的,谁还吃的进去,甚至就是不该吃!)👿

我们决定先上路,10KM也不是个小的距离,刻不容缓。更何况,车难控制的很呢,接下来的每个景点我都是在车上顺手拍的。

我们在路上偶遇了梅花鹿!(先向左行,与鹿合影后,返回敖包向右出发,因为左手是逆行)。

第一次如此接近梅花鹿,我还是怕的。不过小鹿都很温和,只是我发了票圈后,竟然有朋友问我鹿是真的假的!😢

鲜艳的神幡如手臂般召唤着远方的牧人,这就是敖包。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瞭望塔

蒙古

在骑行的每一刻,我真的不想离开了。这是北京所不能给我的清新与自在。

晚餐补上了昨天姐姐说要带我们去吃的串串香,虽然不是东河的冷锅串,因为我们吃完就要回京了。选择了就近的袁记。

放两张四年的对比照,见证我们的姐妹情。希望我们永远在一起。我一直以为在独生子女的年代,我们就应情同手足。💕

2012年夏

2016年夏末

我带着这瓶草原酸奶,踏上了回北京的路。最后看一眼包头的傍晚,我蒙蔽在火车站中。🚂

艺考坐了一年的K574,果 然 给 力。🙂
然后我在车站的书店,买了一本《在一起,就好》。

Day8 我爱你,北京【我回来了,原来家就是草原】

感恩多给了我一次看日出的机会。
晴天,到家后发现。原来草原就在眼前。

——————————————————

做大海,好与不好都将包容与吞噬。做灿烂千阳,刺耀低俗与精神贫瘠。做自己。

@杜瑾妃
双鱼座
自由撰稿人 声音专业学生
爱好电影、音乐、文学

像我一样善良美丽的人,来找我。
微博:暖暖_FilmRecording

💖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22 18:59

引用 xiewenzhang 发表于 2016-08-22 18:59:14 的回复:

回复xiewenzhang:没问题,随时问咯。精心写了这么多也希望得到人的观看,你是第一个评论的人,谢谢捧场啦!互关~

2016-08-22 19:1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2 21:25

引用 pbabi 发表于 2016-08-22 21:25:51 的回复:

回复pbabi:亲亲,我又转战南方了,欢迎关注我,看十天以后南下的游记哦么么哒!

2016-08-22 21:28

楼主大美女啊期待下次旅行美照

2016-08-22 23:2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