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走的萝莉」之About Tibet

• 出发时间/2016-06-24

萝莉要说的话

大家对西藏是个什么样的感觉?是向往?期待?还是…恐慌?不管你们是什么,我对这个地方的感觉就是 — 神圣。从小到大,我总是期待着能踏上这一片净土,而在这个夏天,我终于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那么关于西藏,你们想知道什么,我通通都可以告诉你们。作为只待了半个月的我来说,去过了半个西藏,一个来了就不想在离开的地方,但我知道十年后的某个夏天,我一定还会再回去。

🔺关于安全🔻

这大概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了吧,麻烦大家在提起西藏的时候不要在有危险和藏独这样的主观评价了好吗😡再怎么说人家都和平解放65周年了。 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出入口处都有安全检查和兵哥哥在站岗巡逻,当然了你不要想着到了偏远的地方还有人可以保护你,就算是去了其他地区,跨越边界你也不怕被乱抢扫射吗,想去探险就不要怕危险。在火车站过安检是很严格的,安检人员前前后后,从头到脚都要仔细的摸你,是摸你,很亲密的touch你。刚到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总结了在藏区如何保护自我,总结出了要多说 “你好 谢谢 不好意思 麻烦你 多微笑”这是真的。每个人都希望身边的人都是有礼貌的,有绅士风度的,淑女就不用,毕竟我自己就很粗糙。至少对陌生人保持友好的客套才会让你全身而退,说句谢谢不难吧,说句抱歉不会少你一块肉吧(如果想减膘那就多说几句sorry吧),别让藏民朋友留下我们汉族人莽撞粗鲁的印象。在晚上的时候,就尽量减少出门,不管在哪里都是一样的,除非你们一群人出来,不然还是听话一点在旅社里待着就好了。听小伙伴说她和舍友们去了青唐待到了凌晨四点多呢,所以呢,也并没有所谓的不安全,只是害怕这个地方的人把它恐怖化罢了。

🔺关于高反🔻

来看看问题之二。高反,简单来说就是高原反应 -“头疼,耳鸣,气喘”这属于轻微反正,而“腹泻,恶心,呕吐”属于严重反应。当然这是百度给的答案,具体是不是呢,我想应该就是了。
     刚开始计划的时候抗高反药可是准备了一堆堆,进藏前两周就开始服用冲泡型的红景天,味道无味,不苦也不涩,但还是只喝了两天就不喝了,从西安出发至拉萨,从低海拔慢慢上升高海拔,经过5000多米的唐古拉雪山时也没有任何的不适反应,我想之所以没有出现反应除了与体质有关外,最主要的还是一路上有这些人陪着你一起聊天,一起拍照,一起欣赏风景,才会让着31个小时变得不再是睡过去的31个小时。后来有机会去参观藏药虫草科技馆,体验了一把全身式体检,虽然我早知道自己身体问题在哪检查出来也不意外。最想要知道的问题当然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高原反应,而医生给的答复让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什么我们都没有高反呢?第一就是我们还年轻,看来年轻还真的是革命的本钱啊!第二就是我这样有些低血压血糖有贫血身体差的来了高原更没有高反,而平时有锻炼健身习惯的,年纪再大一点点的,一来高原后反应也马上就来了。都说来了高原后身体出现不适的地方,回去后好好做个检查。看来十年后再来的话我还是有机会体验一下高反是怎么样的感觉。当然这也不是万能的说法,高反本来就是根据个人体质因人而异的,有的人虽然吃了高反药,也在进藏前停止了锻炼,但来到高原还是避免不了反应的发生。更多的还是心里暗示太强,认定了来了高原一定就会有反应,所以即使没有反应的,有一点点感觉也说成是高原反应。如果大家对反应还是担心的话,在进藏前的两周里吃抗高反的药,比如红景天,有胶囊,口服液和泡水喝的三种,在药店里都可以买的到。在差不多到达拉萨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下蹦蹦跳跳的,出现了头疼的情况,就感觉是脑后缺氧,这时候我就用西洋参泡热水喝,在多休息睡一睡,没一会头疼就好多了。当出现高反后就不建议在服用红景天了,这时可以服用其他的药,比如西洋参,百服宁和葡萄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到达拉萨的第一天,千千万万不要洗澡,多难受也不行,高原上早晚气候不同,昼夜温差很大,碰了水很容易着凉。都说在高原上高反不可怕,可是是在高原上感冒,只要一感冒高反离你也不远了。我在Taxi上认识的两个男生,其中一个就是来了当天洗了澡第二天就感冒了。切记不要洗澡洗头❗️切记不要洗澡洗头❗️切记不要洗澡洗头❗️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事,不要依赖吸氧,这是很多人有了反应后就想跑去吸氧,我所搭乘的火车在西宁就换乘了到拉萨的有氧火车,在车厢里就有人开始吸氧了,不过是小孩子和年纪大点的成人在吸。吸氧就跟吸毒一样,会上瘾,在前往日喀则去珠峰的路上,我们到达了大本营一路四公里爬行上去拍照的大本营,刚开始步行上去,天气很冷而且风无情的吹着,当时是青旅提供的军大衣没有帽子,还是同行的大男生借的帽子戴,就这样一路迎着风前行,中途出了大太阳,一冷一热交替,军大衣本身就有重量,又不敢脱衣服怕着凉,就穿着一路到了目的地,刚开始只是想借氧气瓶拍个装逼照,可是头已经明显出现疼痛了,还是小小的吸了一口,良心来说,真的没吸进去,我感觉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头痛的感觉一直持续到了晚上,碰巧我们这个藏包的主人不给我泡泡面啊,任由大家伙在饿晕与高反中自灭,我们住宿的环境还是很好的,有灯有电还有舒服的沙发床一张张很厚的被子,那个夜晚大家都有脑部缺氧的反应,更不敢烧热水了,整个藏包里吸氧声连连,有的小伙伴还是受了影响纷纷加入吸氧的队列中,活脱脱像古时吸鸦片的瘾君子在床上舒服的长叹着吸后的快感。而那一夜很冷,星星零零散散的分布在夜空,出藏包去厕所也要加快脚步,可能是被子盖多的缘故,我都很怕在睡梦中就这样去了再也醒不来了,小伙伴们也有这种感觉,直到了第二天离开珠峰大本营后,车上还是有人不适应高反而赶紧离开。我了解到的多数人中,有的刚到西藏就有高反直接打道回府,我妈妈的一个同事去了西藏也是高反严重不得返程,所以说要珍惜在西藏的每时每刻,有的人因为高反永远都来不了西藏,是永远啊,我也才明白了,永远不能来西藏的那种永远,已经赶超了所有的永远。说到这里我还是为自己瘦弱的身躯克服高反还能呆半个月而自豪的。

🔺关于证件🔻

身份证,是你最重要的证件,没有之一。如果身份证不在身边,可以试试其他证件作为代替,比如驾照或者护照。布宫的预约券是需要身份证的,除了布宫门票外,其他景点不需要身份证。但是去日喀则林芝阿里其他的地区,是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在你户籍所在地,一定要本人亲自己去边防总队办理。如果没有边防证,在拉萨的很多旅行社可以帮你代办,💰50一个人。我报的日喀则四天三晚游,边防证已经是包含费用里的。在西藏,是去尼泊尔的最好的通道,在大使馆办理签证也是很便宜的,想想用一只脚就跨越边界线出了国的感觉,原本这也是在计划之中,不过朋友们都说我一个女孩子去边界国不安全,而且当时连续玩了十几天也是非常累了,出发前爸爸问我需不需要给我寄护照我还是说不要了,所以还是等以后有机会回到西藏再去体验一下尼泊尔风情。
      如果是在火车上,那么一定保管好你的车票,千万不可以弄丢了,我就是在西宁换火车的时候,听到有乘客对乘务员说车票不见了,那是不能上车,管你截图车票信息也没用,车票才是通行证,车票也是一段路程的回忆,所以还是请妥善保管好。还有就是我们的学生证,我们还能享受这个特权多久啊,学生证在手,不止门票半价,还能有补贴,布宫我是买的半票,而去纳木错的时候放行李箱里没有带,50的退款补贴就办法享受了。只有在校学生,在读大学生的学生证才可以,至于什么团员证,党员证,教师证其他的都没用,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都享受不到优惠。老人或者官兵持有效证件也是可以优惠的。
      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取钱而在身上放过多的现金,在布宫广场附近都有很多ATM,比如农业银行,也可以问你住宿的前台接待给你换现金,在西藏,能使用的支付宝的餐馆还是很少的,除了超市和特产店,依据自己的需求带够足够的现金就可以了。

🔺关于门票和景点🔻

🚂“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美丽的布达拉宫”这句歌词已经是耳熟能详了吧,来拉萨不能错过的就是布达拉宫,就像去首都不去天安门和故宫一样。布达拉宫前方是布达拉宫广场,正中间就是兵哥哥站岗和升旗的平台,后面就是纪念碑。早晨和下午去广场人都不会很多,可以在偌大的广场上随意拗造型,但是你们肯定不只是想要去广场,更多的还是想去看看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而建的🎪布达拉宫,也就是是冬宫。门票呢,是无论你在官网上提前多久都无法预约到的,而官网预约开放的时候只有每天的14:30到15:30这一个小时,托了好几个人也没办法帮我预约成,后来到了拉萨的第二天才找的旅行社帮我搞定的,当时是💰260买了一张预约票,进去后还要再买门票,票价是💰200,淡季💰100,学生半价。是不是感觉很坑,没错我感觉就是这样的。布达拉宫一天客流量不超过850人?,买了门票一定按照给的时间参观,不要超过入宫时间提前半小时检票,一趟参观完后没有人清场还是可以在上面多呆一会的,反正我是呆了很久。布宫内大量佛像真身真的很震撼,里面不可以拍照,当时不小心咔嚓了一张还被男朋友说了。我没见过凌晨三四点的洛杉矶,到我见过凌晨一两点开始就在布宫外排队的人们,所谓是一票难求,七八月开始旺季后,票价也会起伏不定,如果跟团旅行社会帮你总揽下门票,只有剩余的门票才卖给散客,除了布宫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和身份证,其他的景点的门票直接在售票处买,没有团购票,票价也是根据旅游淡旺季而定的。
🎪药王山,就在布宫的西侧,我们没有去爬,据攻略写到,有条小路可以通至峰顶,药王山的观景台,是拍摄布宫的最佳位置,第二天在布宫广场拍完照的时候去一趟,在广场出入口安检处旁,就在白搭的旁边,不收门票,上去没几步路就到了,那天碰巧遇上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回来后还去了一次,同样碰上拍婚纱照的新人。
🎪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尺尊公主而建的,里面有一尊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释迦牟尼的真身,还有其他达赖喇嘛的身像。去的时候遇上了一位坐着轮椅的大伯,他还容许进入佛像殿里,离开后才听到一位方丈对他说愿以后你能不在受病痛的折磨,原来是来祈求健康的。如果有信奉佛教的可以来拜拜。历史课老师普及的很少啊,和小伙伴一起蹭的讲解听的,多少去了解一下,不到看的云里雾里的,里面绕一圈出来,切记不要逆行。门票💰80,没有时间限制,寺内不可以拍照,大昭寺出来后就是大昭寺广场,我们好几次总朝着逆行的方向行走,一路上都是朝拜的人们,知道吗,从小就听书说,在西藏,人们愿意将自己一生挣到的钱财都捐到布宫里,出来后一贫如洗也无怨无悔,他们三叩九拜五体投地一步步趴着跪着去,人家那是信仰,看着一路走过,那种可以让人放下贪,痴,恨的虔诚真的很感动,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信仰在藏民心中至高无上的地位。除了布宫,还有🎩👑文成公主实景剧表演也很值得一看,门票是同行大男生买的具体价格票后面写着💰380,不过是没有那么贵的,找旅行社💰240左右应该就可以了,最好找有车来回接送的,看演出的地方是很远的。来一趟西藏,不能错过的还是藏民的辩经,我和大男生们去的是🏯色拉寺,其实完全可以不用买门票的,我们还是做了不逃票的好游客,一张门票💰50。我们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经,开始就是一群人坐在地上,以一个小组为单位,一人站着对着周围的说着什么还不断拍手,就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很久,中途我们离开了在回来时,喇嘛们就围成一个圈开始念经,结束后又开始了最开头的部分。虽然听不懂,但身处在浓浓的议论声,就感觉到自己也参与其中了,以拍手示意,同意或者反驳,只听得一大片拍手声。当然你有精力的话完全可以爬山到底,但最好找个懂路的带领,听爬过去的小伙伴说真的很累,但也算值得了,不是因为逃了票,而是爬上山的经历,很累但整个拉萨市都尽收你的眼底了,还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也是很棒的。如果觉得走景点太累可以去🎪西藏博物馆看看,不用买门票,感觉全世界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像我喜欢留票根的一定去领一张参观券,里面不仅可以拍照还是吹空调,去第二次去的时候因为穿拖鞋被拒进门,和博物馆对立面的是夏宫。
🎪罗布林卡,藏语中译为“宝贝园林”,俗称夏宫,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居住的地方,门票💰60,可以走路参观也可以做里面的参观车,拍照还是可以的,感觉里面的花花比较多啊。个人建议,可去可不去,时间宽裕的,可以去走走。
🎪小昭寺,这才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而建的寺庙,布局非常小,没有大昭寺那么香火旺盛,就在我们居住的那条街,后面延伸出去的街道就是小昭寺路。因为实在太小了,走不到四分钟就可以走完了,所以去过的大男生们说五块钱一分钟,门票💰20。当时已经是傍晚,就散步到了小昭寺,大门已经关闭了,只开了一个小门,售票处停售,但还是可以进去,饶了一圈就出来了。说真的,我是挺怕用衣服捏出来的喇嘛形状放在他们打坐的位置上,感觉好恐怖,布宫和大昭寺都有。以上就是功课里有写过的景点,就差哲蚌寺没有去,它和色拉寺,甘丹寺合成西藏的三大寺庙,还是保留点悬念比较好。在来就是,来之前了解一下你要去的地方的历史或者来源,不然你真的就是在旅游了。

🔺关于其他地区🔻

在拉萨玩玩几天后就可以去其他地区玩耍了,拉萨在中部,往左边是日喀则,在往上点就是阿里,往右边的东南部就是林芝地区,西南部就是山南地区。一般的路线有,日喀则四天三晚,林芝山南五天游,阿里环线六天或者九天,纳木错一日或两日游。详情还要咨询当地旅行社,如果怕被坑宰抬高价钱可以多跑几家旅行社对比后再去选择。
      去日喀则是同行的大哥对比多家旅行社才去参团拼车的,总费用1000包含了收费的景区门票,边防证也一齐帮你办理好,30座的大型旅游车,但车上包括司机和警察就25人那样,车两旁的窗户可以打开,每个座位下都有usb插口可充电,一路上司机都会停车下来给时间拍照。出发当天早上下了暴雨来迟了,好在遇上了一车都是很好的大家伙,同行的大哥还一直联系我让我快来,在我还没下的士的时候就帮我把行李箱拿出去拖去车厢里放了,虽然我迟到了两小时才到的,可司机大哥也拖延了好一段时间才出发。出发前有在考虑是座商务车还是旅游车,商务车会舒服点,但可能会很挤,旅游车更舒服了,一个人一个座位还可以充电啊,现在川藏公路基本上已经修好了,所以不用担心车在路上会发生事故,相信老司机都会懂路的。牢记重点,虽然我很爱拍照,但是到了边界地区不要乱拍照,不要拍在边防站岗的兵哥哥和建筑物,那天车上的小伙伴们就拍到了,兵哥哥还上车来要求删除照片,至于原因为什么,他们说是怕穿到了网上让人看见不好,真的吗,我书读的多,你们不要骗我啊。一起搭火车来的一个女生和她的旅友在我们去之后才去的日喀则,乘坐的是商务车,碰上天气不好下雨遇到了泥石流,幸运的是人没事,也算是与死神擦肩而过,难得一次经历,以后更加珍惜生命。
      🌊纳木错,有一日游和两日游,价钱💰在230到240之间。一日游的话早上六点多就要去坐车出发了,时间宽裕的话可以选择两日游,反正费用都是一样的,不过两日游得自己解决食宿的问题。其实你这样想,你来回十个小时,还要起早,当天去当天回,只为看两个小时风景,看不到日出也等不到日落,还不如两天游,中午那样出发,就不会很赶时间,这样想心里平衡多了吧。纳木错是海拔最高的湖泊,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海拔4718米,可能会有高反,不过也不用着急,5000多米的珠峰都登过了,这区区的4000多米还怕什么。火车上的两个女生就去了阿里环线,不得不说看她们拍出的照片景色美不胜收啊,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就在那里,还可以去看看古格王朝遗址。有机会再去西藏阿里环线绝对要去好好体验一番。

🔺关于天气🔻

最佳的进藏时间是四五月份,蓝天白云还有大太阳,差不多六月底的时候,西藏开始进入🌧雨季,而七八月开始一直是天天下雨或者隔着一天一次。每天的天气情况都不一样,今天可能是烈日,明天可能就是暴雨了。还记得我说过的吗,进入雨季的西藏,遇上天气不好,在美的景色都会大打折扣。这是真的,当我出发前往日喀则的那一天就开始暴雨,天气还有点冷,返程回来去羊湖也是天气不好,阴森森的天气下照射出的湖面真心不美丽,我有见过别人发的天气晴朗下的羊湖,那真的是一个仙境,就感觉是画出来的,美的很不真实。回来后的两天又出发去了纳木错,同样的也是天气不好,见不着日落,看不到日出,夜晚的时候还很冷,去看看纳木湖,视觉效果和羊湖是差不多,心里总留下了些遗憾,同行的大男生们从珠峰回来后是想参加林芝山南五日游的,可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看到的景色肯定不会很好看,所以还是放弃了。我原本的计划就是去林芝日喀则因为边防证的问题暂定不去,林芝的功课写了好多页纸。但天气决定景美,看好了天气预报才决定报团或者出发。
       冬季的西藏也是很值得一去的,特别是珠峰,还会飘雪,看看被雪覆盖住的布宫,也是另一番享受啊。但还是以安全为主,如果遇上暴雨,路面会非常不好走,很容易发生事故。六月份在墨脱徒步的背包客就有八个人遇上了山难,出门在外,安全是最重要的,生命重于泰山

🔺关于装备🔻

大家都知道,西藏早晚天气不同,昼夜温差大,多爱护自己一点的都要准备长衣长裤,而我是假精把放好的长裤和秋衣秋裤保暖衣服全部拿出来了,还带了一堆短裤,这完全就是作死,在火车上还被几个男生调侃问我冷不冷,还是我运气好,遇上一个藏民朋友好心的把自己的长裤借给我,那一条长裤陪我穿过了布宫和珠峰。
      冲锋衣,最好是放在包里备着,要去大本营的话,先去租好军大衣,这个钱一定不能省,当你被冻成傻逼的时候你就知道原来100块不贵了,我的军大衣是当时旅社免费提供的,但不好的就是没有帽子。需要的氧气瓶最好可以出发前就去租好,毕竟到了景区相同物品价钱上也是相差很大的。在没有去大本营之前,完全不知道住宿的环境是怎么样的,司机还说我们睡的是炕,非常简陋,床也很硬,怕脏的可以租个睡袋,不仅保暖还防脏,当时同行的男生真的就租了睡袋,可到了大本营才知道我们住的环境是那么的好,我和一个女生睡的大床,枕头被子齐全,我们还一人盖了一床毛毯和厚被子,床也很软很暖和。
      说完了御寒再说防晒,像我这种懒人,连防晒霜都懒得涂,没有帽子,没有墨镜,就裸妆上阵,晒后回来也不及时敷面膜修复什么的,所以活该我晒脱了一层皮,不得已用化妆品遮遮黑,面膜和芦荟胶,我是从行李箱里拿出来的,爱美的女孩子还是把你们的防晒用品化妆护肤品都带齐吧,晒过的第一天晚上回来,脸上干得不行,嘴唇也是干得难受,身上就还好,脸还是挺脆弱的,我妈一直念叨以后长了雀斑你就该问问自己为什么那么懒。好吧,我是真的很不喜欢把化学药品涂在脸上的,说真的我连面膜都很讨厌敷,脸上黏糊糊冰冰的感觉真的很不好,除非用的清洁面膜。不过好在我再也不用回答为什么海南人还那么白的问题了🙈。
     再来就是鞋子,看我晒成黑白分明的脚了吗,我还是把我的健步鞋拿出来了,原因就是不好搭配衣服😑只穿了一双小黑布鞋,旅行还没结束鞋子就报废了,左鞋不知什么时候开了一个洞,破坏症的我干脆开了更大的洞,整个旅程下来,就一双人字拖陪着我过的,人字拖走天下啊,凉快又方便。不过我也很佩服穿着恨天高走景点的女人们,你们才是真汉子啊,总之,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不要觉得不好看,它能帮助你缓解走路的压力,不像我的两只脚底全部长满了水泡,是很痛的,在外行走,脚比脸重要!我在青旅认识的男生们,全部都是一个60~65升的背包就骑行过来的,哪有像女孩子那么麻烦还拖着行李箱。还有就是不要怕洗衣服不干,相信西藏的太阳,你晚上洗好了拿去晾,第二天去玩回来就干了,同行的大男生还穿的一次性underpants呢,你们可以get下🤔
      出门在外,一切从简,就不要背着大大的背包跑来跑去的,最好准备一个轻盈斜挎的包包,可以放下你的证件钱财和相机就好,这样一来减少了包重负担,还能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咳咳,你的行囊里就准备好冲锋衣,防晒霜,芦荟胶,墨镜帽子👒🕶,当然最重要的雨具雨伞🌂和雨衣。

🔺关于美食和餐厅🔻

说到吃,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一个不是吃货的我来说,面对桌上的美食,真的只是用来拍照而已的。西藏有什么吃的呢?那肯定就是糌粑,青稞酒,藏面,凉粉和酸奶。先说一说在藏几天都去的那些地方餐厅有
🔥刚吉餐厅🔥
🔥雪域餐厅🔥
🔥光明港琼甜茶馆🔥
🔥玛吉阿米🔥
🔥古树酸奶🔥
🔥娜玛瑟德🔥
🔥拉萨厨房🔥
餐厅全部为蚂蜂窝推荐的必去餐厅,当然还有一些我写过的攻略只是路过但没有进去的,不光是因为网络炒作,而是店里的东西真心是很好吃,我从日喀则之后才吃了真正意义上的饭,在拉萨那几天真的过的很惨!!!
      🍴刚吉餐厅,这家餐厅去了三次,推荐蛋炒饭和干炒牦牛肉,蛋炒饭很大一盘,像我这样胃小小的都可以吃完,再配上一盘牦牛肉,晚餐真的不要吃太好,肉硬但是很脆,味道也很足够,吃完要舔盘的。
      🍴雪域餐厅,个人感觉消费比其他餐厅高一点,吃的东西都差不多一样,第一次去吃都是单点的,第二次去吃就是吃的套餐。
      🍴光明港琼甜茶馆,是藏民每天都会去喝茶聊天的地方,海南人想想我们的老爸茶,就知道是和什么样的环境啦,甜茶一杯8毛钱,钱放在桌子上杯空了自然会有人来给你倒茶,也可以买一壶来自己喝,是按照茶壶大小论斤出售的,从10块到30块的都有。喜欢在里面待久久的,听藏民说藏语,感受下喧嚣热闹的氛围。第一次去的时候还遇上热心的藏民给你倒甜茶,我还在里面点了一份牛肉藏民,价格不贵才6块一碗,很适合当午茶来享用,不过牛肉面会比较硬,加上点辣椒会更好吃,同样去了三次的甜茶馆,等回来了想喝甜茶的时候,就去买一瓶阿萨姆回来加热吧。三家餐厅距离大昭寺不远,出门就是了。
      🍴玛吉阿米❌这是最最最不推荐的🙅🏼,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去过的小伙伴们纷纷举手同意啊,人均消费68,东西不好吃,拍照都没有欲望了。相传仓央嘉措在这里邂逅了玛吉阿米,并写下了《在那东方的山顶上》,所以才有了在蚂蜂窝上还稳居前三的排行吧,在玛吉阿米不远处一个酸奶小店。
      🍴古树酸奶,大概是店铺前面有一棵大大的树才得来古树酸奶店的名字吧,刚开始进去还是没有人的,等我们快吃完了才慢慢挤进来很多人,店里空间有限,左边是单座,右边多人座才有三桌,推荐冰淇淋酸奶,上层是冰淇淋下层是酸奶,冰淇淋可能加了饼干的碎沫,吃起来很有小时候的味道,觉得不够味还可以往里面加糖,还有一个甜品叫纳木错,就是蓝蓝的酸奶,算不算弥补没看到天空放晴的纳木湖呢,色相上已经是满分啦,至于味道呢,就是酸奶的味道。
      🍴娜玛瑟德,这家餐厅我要🔝首推🔝首推🔝首推,是一家很正宗的尼泊尔餐厅,不去尼泊尔的话可以在这里尝到很正宗的尼泊尔餐,那天在楼下买完特产老板说楼上有家餐厅不错可以去吃吃,上去一看是电影院,排队的人都到了门口,以为走错了路,没想到在角落里,门口都排满了人,我才想起这家餐厅自己做过功课的,但是人实在太多了,只能是放弃了,第二次再来的时候如愿品尝了人气超高的餐厅,同样是去了三次的餐厅,第一次我点的是一份无骨羊肉,米饭很硬,羊肉还是不错吃的,同行的两个大男生,一个点了西餐法式柠檬鸡扒,吃了一口就成了第二次点菜的餐品,真的好吃到我要流泪,用它的汁来拌饭,说到这里突然好想吃,另一位男生点了招牌菜,玛莎拉鸡,菜端上来后让我笑了好久,就一个小小碗,里面装着调好的酱料,旁边一个大竹篮里面放着一块大饼,简单来说就是用饼蘸酱来吃,吃的方式我们哭笑不得,但特色菜还是吸引了很多点菜的人,放眼望去,点这道菜的人还是挺多的。
      🍴拉萨厨房,是每次散步大昭寺附近看到的,这家餐厅没有在推荐里,偶尔换个口味也不错,当时饭点了并没有胃口,可能是因为要离开了所以就不想吃了,根据大男生的反应,菜不好吃,口味也很一般,原本以为是在转经轮附近还开了导航,结果就在眼前,在刚吉餐厅的旁边,看来推荐上榜的餐厅还是有理由的。
      推荐的餐厅还有🍴藏家宴,就在我步行去布宫的路上就有看到,据说是改良过后的藏餐,消费还是挺高的。还有一家叫🍴冈拉梅朵的餐厅,在路边竖起的横幅很醒目,也不知道入口在哪,估计是新开的店铺。
      🍝🍵🍖再来就是大家关心的美食了,大家都知道西藏海拔高,日照时间很长,所以青稞和土豆是他们的主食,我们去日喀则的某个村镇里做客,卓玛家人很热情的给我倒🍵酥油茶,这是抗高反最好的饮品,不过我觉得真的十分不好喝,喝一口下咽的表情就好像喝中药,想象一下你喝的一杯清茶里加上一层花生油💀还有🌿土豆和🌿糌粑,无味,不然就是我味蕾拒绝这食物。像我这种挑食的小孩,在后藏地区该如何生存。还有凉粉,不过我没吃到,感觉全世界的凉粉应该都是一样的,不过是加了醋蒜葱这样的调料吧,那我还是不吃了。
      🍶青稞酒,在我们去扎什伦布寺的时候,和同行一个女生乱跑去拍照,遇上了在树底下乘凉的藏民们,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坐下,还给我们倒上了青稞酒让我们喝,味道有点像米酒,像我总是用酒精过敏来躲酒的也还是喝了一杯,按照习俗,应该是喝满三杯以表示尊重,等到三杯后才示意不需要倒酒了。可藏民爷爷太热情了不停给我们倒酒,然后我转头看见游行队伍中有同行的大男生喊了一声“帅哥”才得以来救场。以上就是我在西藏吃过的美食和去过的餐厅了,其实有更多的小吃不一定要在攻略上,俗话还是这样说的,好的东西要慢慢的寻找的,好吃的东西要慢慢的寻味。如果吃不惯藏餐,可以去吃KFC,听一位小伙伴说他的小伙伴天天都去吃,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想体验一下海拔最高的洋快餐呢,另外德克士也是遍布了差不多整个拉萨啊。价格跟我们内地是一样的,在去纳木错那天买的中午餐,吃的就是高海拔的烤翅和蛋挞。

🔺关于消费🔻

每次看着别人的朋友晒旅游,晒景点,晒攻略,你敢说自己没有一颗想去走走的心吗?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说到出来玩,最烦恼的问题就是——没有钱啊!!!要怎么去玩,要怎么玩的开心。说起穷游,那可真的是穷不起,旅游意味着花钱一去不复返,想一下往返的交通费,想想网上力推的景区,想想吃再多都填不满你们胃的吃货们。可在不去外面看一看,你们还打算什么时候?等到大学毕业,说等找到了工作再去,等有了工作,还要等成了家以后再去,有了家庭,又等孩子长大了再去,就这样等去无数个春秋,等到了再也走不动的时候,鬓角长满了白发时,你幡然醒悟,我欠了自己好几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你貌似跑偏主题了😐)言归正传,那么在西藏消费高不高呢,回答是——真的有点高。
      先说交通,🚖起步价10块,从火车站到市区,30~40之间,按人头来计价,不打表。
      🏘住宿,普通的标间或者三人间在150~180,青年旅社按从20~60一个床位。🍚吃饭问题,对于一日三餐来说,在西藏每天吃什么都成了要讨论的话题,🍜早餐可以用一碗藏面或者其他面类搞定,价格在15+那样,或者吃个🍞馒头豆浆,估计也不超过10块钱。🍱中餐是三餐分量中里最多的一餐,所以中餐的分量要足要大!像我这种爱睡觉的懒人,通常睡到中午十二点的就直接被带走去吃好吃的了。相同的菜品,不同一家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蛋炒饭18~20+💰。一份🐂炒牦牛肉在30+💰分量不多。🍛套餐,🍙配饭加汤🍲的,在30+💰。
      🍽西餐类的,一份在40+💰,且饭量足,吃得饱。🍨甜品,饭后可以适当吃一点,记得当时是在拉萨厨房吃完晚饭后,步行去古树酸奶,点的冰淇淋酸奶26💰,吃完后才知道可以单点冰淇淋,就🍦才好吃啊,推荐的红枣酸奶15💰,小伙伴吃的纳木错酸奶16💰。想要喝甜茶的,一定去光明甜茶馆或者仓姑寺甜茶馆,后面那个没有去,不过味道肯定还是一样的,好喝又实惠,上述的餐厅里都有甜茶,不过买得很贵,就一个茶壶装,很快就喝完了。从布宫出来后那一街上也有很多小吃店,一份薯条5💰,一份不怎么好吃的酸辣粉15💰,酸奶6💰。西藏连锁超市百益超市分布在各个地方,价格很亲民,不过在西藏,水果是真心吃不起,我就在火车上和大伙狂吃,来到西藏后基本没买过水果,超市还好,买了七个大小不一的苹果要30+💰。
     在拉萨的最后一个晚上,大家一起去了酒吧,原本想去人气高的青唐酒吧,但在路上就被我莫名其妙带进去了一家名叫Low house的🎶🍻音乐酒吧,点了🇷🇺俄罗斯黑啤酒🍸,一个叫什么古巴的啤酒🍹还有两瓶类似普通啤酒的啤酒🍾,作为从来没有去过酒吧的人来说,安安静静的听听歌看看电视里播放的人文节目就好了,点的啤酒的酒精浓度也很低,主要是来体验一下藏式酒吧,平时那种夜店酒吧,是绝对不会去的。当然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像同行的大伙们一样消费自己的工资,过年的时候收获了好多资金,不过我就是管不住任由自己大手大脚花在脑子进水了才会有的购物上,导致我的资金严重不足,还是得感谢父母的支持,毕竟生日的时候什么愿望都满足你了,所以他们给了我一个难忘的自由行。大体的消费就在这里了,吃喝住行玩乐,按照自己的预算拿捏好。

🔺关于住宿🔻

对于每一次都是一个人的Journey,住宿当然还是首选青年旅舍,我是六月份入藏,可我在四月份的时候就提前预定好了。打开国际青年旅社官网,里面就有根据网评和人气排行出来的旅社。而西藏有名的青旅当然还是🏚东措和🏚平措,原本是预定的平措,后来想多加一天的取消订单后就订满了,押金还是不退的。一家叫🏚娑娜姆的旅社我写了一页纸的介绍,离各大景点都非常的近,只是打开还没点进去就已经显示满房了。最后check in的是一家名叫🏚一路向西青年旅社,还是很符合这次的旅程。订的是太空舱,官网图片上是非常温馨的布局,可我一到达就懵逼了。卧槽,这差距也太大了,原来还是得以实图为准的,男女混住的十二人间,而我就是那个唯一的女生。没有独立卫生间,插头每人就一个,厕所就在出门口处,就比澡堂设置好点,当时心中真的是一万匹草泥马在踏过,这还不算什么,关键是啊,这离景点真他妈的很远啊,第二天步行去的布达拉宫,跟着导航走了一个小时,当时还被义工姐姐指错了路往车站的反方向走了。这家旅社我十分的不推荐,第一环境不太好,除了标间可能床位房都没有独卫的,晒衣服还要跑到楼顶阳台上,下雨了还没人给你收,我还想吐槽前台的胖哥哥为什么没有看见我的衣服,那么明显一上楼就可以看到了,等我回去收的时候衣服全湿哒哒的掉在了地板上。第二就是路程太远,到了晚上九点半基本公交车就停运了,打的可能就是起步价10+左右,可是一个人没有平分几天下来交通费就很多了,那天去看完布宫的喷泉后已经晚点了,想说坐一坐三轮车体验下夜晚的拉萨,可师傅要收我30块,打的都没有那么多啊,我看上来很像游客吗。所以,不一定非得选择国际青年旅社,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就住在距离大昭寺不远,床位好像才是20+左右,看来明年会员卡费我是不打算在交了,在说明一点,团购的旅社比官网会员价还要便宜,试问YHA你们是不赚钱了?
      我想可以全西藏的青年旅社都有wifi信号不好的问题,总之我在房间里链接到的无线信号非常弱,还没有我3g网速快。从日喀则回来后就搬去和同行的两个大男生一块住了,先不说价格都差不多,有独立卫生间,网速还是可以的,离景点走几分钟就到了,天天去大昭寺晨走转经轮或是夜游大昭寺完全没有交通的担忧啊。

🔺关于特产🔸纪念品🔹购物🔻

买特产,好像成为了从每一个地方回来都一定会带的。西藏最有名的产业当然还是牦牛肉,茶叶和藏药。日喀则行程结束前,还有一个进特产店的任务,里面卖的特产可以说是天价,无论是称斤牛肉干还是袋装牛肉制品,都是标价在💰100以上,在特产店里,还是在里面试吃就好了。在西藏有名的百益超市里就有卖特产,价格公道,起码比特产钱便宜一半的价钱,口碑比较好的有阿佳牦牛肉,牛奶泡,我推荐糌粑饼,特别好吃,有玫瑰,雪梨,杏仁,黑芝麻四种口味,口味清新,酥脆不腻。还有藏药,不懂行的人,人家真假掺卖你也不知道,藏红花1克才一个小勺那么点,要想达到增强体质你不买个1000块人家怎么舍得放你走,我说的就是我自己的经历啊,体检完过后医生会帮你分析结果,看我的脑部还说我记忆力衰退,有痛经月经不调,低血症贫血的问题,可以服用藏药来调节身体,不过藏药坚持喝下去的效果还是很好的,冬虫夏草的产地就在于此。至于大家都喜欢的藏刀,一把精致的藏刀,起价肯定就是1000以上了,这还是小的,不过买了你也带不上火车飞机阿,想一想运费,还想要吗?
       想买纪念品的,可以到🔹八廓街🔹八廓商城🔹冲赛康批发市场看看。我和小伙伴的藏服就是在八廓街买的,公道的价格也是我们一块砍价,裤子💰50,上衣💰50,一件具民族特色的针织外套从160杀到💰60,后来看到好多人穿,果断压箱底了我还买了两件披肩,更便宜了💰20一件,很适合我这样随意混搭的风格。纪念品我们是在🔹八廓商城一起淘的,买了两个金银挂牌,两条格桑花手链,加起来不到100。心意到了就好了,毕竟礼轻情意重嘛。还有我一直戴着的两条手链,一条红色的,一条的蓝绿色的。红色那条我很喜欢,在去布宫路上被当地人拦下买的,为了开市,把价压低到💰20都卖给你,另一条就是一位小姑娘“逼”着我买的,因为我是她的第一位客人,不得不说大家都很团结啊,我们一边说着不要了已经买过了,她们就一路拦着你非要你买,我也于心不忍啊,还是买了一条。所以说做生意真心的不容易。
      最后就是结束旅程该写明信片了,原本真的没有这个打算,因为写字好累的,可后来还是去买了很多回来写,在布宫旁边就有一家主题邮局🏣天上西藏邮局 ,普通的明信片上直接就有邮票,而有三维立体效果的还得自己贴邮票,写完之后就是盖纪念章了,咔咔咔的盖上全糊了。走的那天才寄出去的,回到家的时候它们就在保安室静静的躺着,大家都收到了吗,我还以为得过千百年才能收到呢。明信片全都寄给的旅友们,表示这一路你们的陪伴和相遇。说到这里我又要矫情了,总之,认识你们,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当然了幸运的事还有很多,不过我已经把西藏列为我的珍贵的回忆了。

🔺关于人文🔻

我其实还是很不喜欢大城市的,到处是高楼,到处是shopping,很小的时候去香港,喜欢那边的环境,就感觉到自己走在港剧里,那种涉世未深的感觉。长大后,谁都去香港,但不在是为了欣赏古老的民情,而是充斥着数不尽的代购。大城市的意义就是买买买,到处都是打着奢侈品广告。感觉任何东西都可以在世界各地就可以买到,没有特殊意义,没有原本产地那样接地气。
       在我的印象里,西藏就是一片净土,很纯净没有任何瑕疵那种,确实环境是净土,可是人的心不再是那样的纯净了。先不说景区上厕所收费,真的是纯天然的天坑厕所,又脏又臭,根本无人打扫。再来就是我们到羊湖去,光是和那个石碑拍照就要收钱,藏民牵来的小羊羔和藏獒也成为了赚钱的道具,来玩的都是图开心玩得尽兴,那就给钱也没什么。在冰川的时候,我帮一个男生拍照,走来几个藏民入境一同拍照,我还边说着感觉不错,有点本地特色,我们还一个个去拍照和她们一起,结果呢,拍完照后,要我们按照人头收费,这样我们就不开心了,拍照之前怎么不说要收费啊,感觉莫名中就被骗了,于是我们就一直甩了他们上车了,并不是小气说不想给,出于礼貌不应该提前告诉我们一声吗。最开始我们到了后藏地区,做客卓玛家,她给我们说了很多故事,最后还是向我们展示了她们村里自制的银器,碗,手镯等等,对产后坐月子非常保养,还能有排毒的效果,对我们说是绝对的纯银打造,连加工作坊都不带我们去看一看。
      这些就是遇到的情况,那股淳朴的民风呢,那些一张稚嫩的脸庞呢。其实,只有未开发的地方才是净土,没有再多一点的商业化才能够远离城市的浮华。感觉还是拉萨好,虽然你走在路上会遇到找你要钱的小孩,虽然你甜茶馆会遇到找你要几毛钱的爷爷奶奶,那种钱是绝对不会吝啬的,不过小孩子给钱的不太好,给了一个一群小孩就会围过来,不能养成伸手要钱的习惯。
      但是呢,人家有信仰啊,我看见很小的小孩就跟着妈妈在后面朝拜,娃娃抓起,我能看见每一个朝拜人心中的虔诚,我可以感受到,一个人的信仰,不光光是家族的感染,更多是他们深深爱着这片他们所生活的土地。我想这大概就是我想留下当义工的原因吧,我和你们一样都热爱着这个土地。

🔺关于人和事🔻

以后出来旅行之前,最好给自己一个single的身份。但你不要以着艳遇或者求脱单的心思去猎艳啊。有些后悔没有找男朋友要那七八个月的空白了。一趟西藏回来之后,改变了很多,放下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最痛的领悟,就是想和男朋友分手了啊,为什么那么说,我人生中经历过的美好,你都无法再参与了,很多事情都是无法Copy的,也难过我喜欢一个人到处乱跑,以至于跑出了你的草原,大概就是我在行走的过程中,遇到了比你更加美好的人和事吧。但旅行总有结束的那天,我终要回到现实回到家回到你的身边,也许就是旅行的成熟的领悟,下次再回西藏,一定把你打包带走。这也是旅行中最意外的收获,因为下一次不一定会在遇到,遇到的也不会在是同一个人。大家也是,回去后收了心相夫教子,回去后好好和隔壁家老王谈谈恋爱,回去后好好生活归于平淡,我也很佩服有勇气辞职了来西藏的,我也很向往能过几年后再次故地重游的。
      每一个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都会自己的隐忍,都有一段不想重复的过去。我去过北上广,游走江浙沪,去泰国看过人妖,但还是最喜欢这里。我这个地方,真的很神奇,没有大城市那么喧闹,也没有云南丽江小桥流水那边人流涌动。我想,从一开始到结束,上天就是安排好了,让我们相识,让我们发生故事,也许对你们只是一次旅程,我们都是彼此生命的过客,其实不然,我遇到的你们,跟你们经历的回忆,都是命里要强求不能忘记的。不过下一次,包括以后的每一次,我还是想要一个人的Journey,不仅仅是因为Freedom,一个人是旅行,一群人才是旅游。可如果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行走,才是旅行的意义。

萝莉还有话说

这就是关于我与半个西藏的故事,里面有我的回忆,有我去爬过的珠峰,看过的星辰,欣赏过的日落。有过坑爹的经历,有过美妙的邂逅,有过不可磨灭的记忆。告诉自己,我一定还会再回来。我是自由行走的萝莉,我想要把世界带回家

攻略好棒哦!坐等美图啦

2016-08-21 10:35

真美!

2016-08-21 12:1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1 12:25

很详细,以后去西藏可以参考。楼主什么时候放图上来啊?

2016-08-21 13:04

不错

2016-08-21 13:19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08-21 13:5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8-21 13:56:25 的回复:

回复东游:把你所有关于西藏的游记都点击了收藏✌🏻️

2016-08-21 18:55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1 10:35:22 的回复:

攻略好棒哦!坐等美图啦

回复如飞*.:谢谢噢😊

2016-08-21 18: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1 12:16:0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08-21 18:56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6-08-21 12:25:4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emily:相册里八千多的照片都不舍不得删

2016-08-21 18:56

引用 WinT 发表于 2016-08-21 13:04:17 的回复:

很详细,以后去西藏可以参考。楼主什么时候放图上来啊?

回复WinT:谢谢啦~~
等整理出清晰的框架就可以上图了🙈

2016-08-21 18:58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21 13:19:5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感谢阅读

2016-08-21 18:59

很棒啊!!!坐等收图!

2016-08-22 07: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2 10:5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2 11:56

引用 美丽屋_年 发表于 2016-08-22 11:56:37 的回复:

回复美丽屋_年:可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