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是个美丽的小岛------自由行走在青岛

• 出发时间/2015-11-02
  • 人物/情侣/夫妻

准备工作

青岛是个美丽的小岛”。  是我们向往多年的地方。
2015年秋天,我们二人决定去青岛走一走。

我们首先预定了一个公寓式旅馆(青岛嘉贝海景公寓),就在燕儿岛路,奥帆中心附近。
公寓很好,窗外就是美丽的奥帆中心,可以看到奥帆中心的日落。公寓内有厨房,可以自己买车做饭;有洗衣机,可以用洗衣机洗衣服。公寓十分安静,不像酒店那么吵吵嚷嚷。

第一天

订好住的地方后,马上预订机票直飞青岛流亭机场。
2015年11月2日,我们顺利到达青岛

第一天下午,因为时间较短,我们就在住地附近活动,游玩奥帆中心。住的地方离奥帆很近,不用10分钟就可到达。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即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位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结缘奥帆赛,青岛又因此多了个称呼:中国的帆船之都。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门票信息
免费,具体游玩项目需要收费。

因为天公不作美,下着下雨,照片质量欠佳。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主要游览了青岛火车站、天主教堂、栈桥、小鱼山公园、五四广场、火炬广场等景点。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每天早6点平日弥撒,每周周日8点-9点主日弥撒,只有主日弥撒当中才会使用管风琴。

五四广场北依青岛市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总占地面积10公顷。五四广场因青岛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 五四广场分南北两部分,分布于中轴线上的市政府办公大楼、隐式喷泉、点阵喷泉、《五月的风》雕塑、海上百米喷泉等。
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
地址:山东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8号

青岛栈桥是青岛海滨风景区的景点之一,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4A级国家旅游区 。
青岛栈桥位于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桥身供游人参观并停靠旅游船,由此乘船可看海上青岛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
青岛栈桥全长440米,宽8米,钢混结构。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

小鱼山公园
小鱼山位于青岛莱阳路东段以北,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东南角。海拔60米,面积2.5公顷,是青岛市第一座古典风格的山头园林公园。附近有鱼山路,因此得名。
青岛小鱼山,是青岛著名的具有古典风格的景点,海拔60米,面积2.5公顷。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汇泉湾、八大关景区、前海美景尽收眼底。
开放时间:7:30-17:30
票价:15元
【1.1以下儿童在大人带领下可以免票,青岛老年证、全国的军人和残疾人免票】
备注: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 票价:15元;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8:00——17:00 票价:10元。

我喜欢小鱼山,我更喜欢在小鱼山公园的至高点览潮阁上登高遥望。
览潮阁 位于小鱼山公园山顶,为山顶主建筑,八角形平面的飞檐高阁。建于1985年。这座三层的八角阁叫“览潮阁”,阁高18米,登阁远眺,可以充分领略青岛红瓦、黄墙、绿树、金沙、碧海、蓝天的独特风格。有人曾赋诗赞叹:“高阁临风涤俗虑,沧波极目望蓬瀛”。在览潮阁上观赏海月,也别有一番情趣,尤其是到了农历仲秋时节,一轮明月跃然星空,使人顿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之感,这就是青岛的十大景观之—鱼山海月。
“览潮阁”匾额的三个字也是由吴作人题写的。

我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站在阁上,视野极度开阔,把整个青岛城尽收眼底,那种心潮澎湃的心情无法言表。我使出浑身解数,拍广角、拍长焦、拍全景、拍特写,尽情地把青岛收入囊中,谋杀了大量的“菲林”。
览潮阁,摄影发烧友的理想去处。在览潮阁上,可以拍日出、日落、夜景、全景。一个位置可以尽揽青岛

青岛火车站位于市南区泰安路,始建于1899年,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 担负着青岛市及周边地区旅客、货物运输任务。每日始发列车26对,日接发旅客近3万人。火车站是由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由山东铁道公司施工的。当时的火车站主要由钟楼和候车大厅两大部分组成,北联一层办公用房,建筑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候车大厅以高大的装饰山墙和三个大型券门突出了面向市区的主入口,楼南角耸起一座造型优美的尖钟塔,正居于广西路和兰山路的轴线上,成为兰山路对景。火车站成为胶济铁路的终点站,并成为青岛的景观建筑之一。青岛火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建筑风格是德国文艺复兴风格。

劈柴院位于青岛市南区中山路商业圈,是中山路、北京路、河北路和天津路围合的街坊。其实劈柴院有个路名叫江宁路,德国占领青岛后,于1902年修建了此路。
至于劈柴院这名字的来历,有人说,这里原先是个“劈柴市”,全是卖劈柴的。还有人说,这些劈柴除了供市民烧火做饭,还供应大窑沟窑炉烧制砖瓦等等。在刘筠的诗集《青岛百吟》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注释:“劈柴院近中山路,最繁闹之区。院内皆劈柴架屋,故名。贵人不屑一顾,然房租轻而价廉,穷措大得往来其中焉。”这就是说,劈柴院是因为里面盖了许多临时的商用“劈柴屋”而得名的。
到上世纪40年代馄饨、锅饼、炉包和豆腐脑等名吃汇集劈柴院,这里成为青
岛最早的美食城。
青岛后第一次吃鲅鱼饺子就是在劈柴院。

第三天

第三天,主要游览八大关
大关(Eight Great Passes),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即韶关路、嘉峪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八大关景区”位于汇泉东部,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在八大关东北角又新植了一片桃林,成为春季人们踏青的又一好去处。西南角则绿柏夹道,成双的绿柏隔成了一个个“包厢”,为许多情侣们所钟爱,因此这里又被称为“爱情角”。
大关的景色无以言表,特别是我们去时正值秋天,更是锦上添花,令人流连忘返。

花石楼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建于临海岸岬角部位,地势突兀,三面临海,气势恢宏,已成为八大关风景疗养区的标志性建筑物。
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一大批俄国人来到青岛定居,这些俄国人中有的颇为富有。1932年,据说一位名叫格拉西莫夫的白俄在临海呷角上修建了这座海滨别墅。
相传解放前蒋介石曾居于此,特务头子戴笠及当时的电影红星白光来青岛时也在这里住过。解放后,花石楼成为接待中外贵宾的馆舍,门牌号为黄海路18号。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陈毅等都曾在此下榻。

从八大关出来,朝海洋馆方向,沿海边还有小青岛、鲁迅公园等不少景色。

第四天

第四天,主攻方向崂山
崂山,位于青岛市东部,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它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崂山景区主要包括巨峰(崂山顶峰)、流清(乘车观海佳地)、太清(崂山最著名道观所在地)、棋盘石(佛教特色)、仰口(海滨度假胜地)、北九水(山水结合的峡谷风貌)、华楼(花岗岩叠石风貌)几个游览区,其中,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在同一游览线上。崂山最经典的路线是南线:龙潭瀑--太清宫--华严寺--仰口,我们就是游览了这条线路。

太清宫在崂山众多道教建筑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规模最大。崂山太清宫始建于公元前140年,公元905年在几位著名道士的努力下,逐渐有了一定规模,此后建筑不断增加。元朝时,这里成为全真派的道观,得到朝廷的大力支持,地位迅速提高,被称为仅次于白云观的第二丛林。明朝时,著名的道士张三丰曾经在这里修炼。
太清宫院内有银杏、紫薇、牡丹、耐冬等古树名花,特别是三官殿前两侧的白茶花和红耐冬最为有名。
太清宫居崂山东南端,由宝珠山的七座山峰三面环抱。老君峰居中,左为桃园峰、望海峰、东华峰依次而东,右为重阳峰、蟠桃峰、王母峰依次而西。宫在峰下,大海当前。太清宫占地3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以三官殿、三清殿、三皇殿为主殿,以附属设施关岳祠、东西客堂、坤道院等构成的房舍共150余间。
秋天的太清宫最为漂亮,令人流连忘返。

仰口风景游览区。景区中群峰峭拔,争奇斗妍。景区中有上苑山、将军崮、中心崮、二仙山、钻子崮、觅天洞、天苑、寿山石等景观。
据说仰口景区是崂山最好玩的一条线。

垭口属于太清浏览区,是登崂山的入口之一,垭口附近最出名的景点是蟠桃峰和青山渔村。在历史上,1914年,日本人就是从垭口登陆,取代德国侵占胶澳。

第五天

第五天,在奥帆中心附近游玩,主要是奥帆日落和情人坝。
奥运结束后,奥帆中心主防波堤规划成一处特色街情人坝酒吧街,于2009年夏季开业,进驻20余家酒吧、咖啡馆、餐厅。奥帆场馆主防波堤长达534公尺、宽约47公尺,尾端建有一座白色灯塔,入夜后站在堤上,临风观海,还可眺望对岸城市中心区,璀璨灯火,处处显现出浪漫氛围,也成为情人们最青睐的约会地点。奥帆中心“情人坝”位于奥帆中心港区南侧,长534米,宽47米,宛如一条巨龙升入蔚蓝大海,蔚为壮观。“情人坝”不仅为船舶提供了优良避风港湾,更是充满了激情和浪漫。站在大坝之上,临风观海,如诗如画。回眸观望,魅力岛城中心区映入眼帘,一派生机盎然;入夜更是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起名为“情人坝”,是想通过开发婚庆服务、酒吧、小型演出等项目,形成具有鲜明海洋文化特色和浪漫主义情怀的青岛城市新地标。

青岛已经第五天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情人坝
情人坝的确是适合情侣游历的地方。那幽静的环境,助情侣们卿卿我我,情意绵绵;那笔直而悠长的国旗大道,助情侣们循环漫步,甜蜜的路好像永远走不到头;那闪亮的灯塔,时刻为情侣们指引着爱的方向。
我们虽然早就过了浪漫的情侣阶段,但当我们携手漫步在长长的情人坝上,仿佛又回到了那少男少女的时光,徜徉在爱的海洋。又好像预示着我们白头偕老,一直走在“执子之手,与子皆老”的爱情之路上,永不停息,永不分开!
虽然天色阴沉,但我们一直对情人坝恋恋不舍,久久不愿离去~~~~

奥帆中心的落日是美丽的。

奥帆中心周边,也有很多不错的景色。

第六天

第六天,打道回府。

青岛,头尾六天,自由行走,虽然有两天天气不太好,但青岛初恋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游记中没有美食的图片记载,不是本人不是吃货,而是自己太懒,没有想到它对写游记的重要,只能留下遗憾。
小别了青岛,我们还会再来青岛,体验胜新婚的感觉!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2 01:09

2016-08-22 18:3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2 18:59

楼主去的景点我全去过。

2016-08-22 19:15

2016-08-22 20:17

2016-08-22 20:17

2016-08-22 20:18

2016-08-22 20:19

2016-08-22 20:2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22 18:38:25 的回复:

环境真不错!

回复仅是学者:秋天的树叶才会这么漂亮~~~

2016-08-22 21: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22 19:15:42 的回复:

楼主去的景点我全去过。

回复就是爱玩:赞!

2016-08-22 21:0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2 21:25

赞👍11顶

2016-08-22 23:58

引用 景州强哥 发表于 2016-08-22 21:07:12 的回复:

回复景州强哥:主要还是因为我姐夫和表姐在青岛。带我去了很多地方。

2016-08-23 07:36

2016-08-27 12:18

2016-08-27 12:19

2016-08-27 20:21

拍的很好!行程也可以借鉴!

2016-08-28 10:19

好大的戒指

2016-08-28 23:14

美景,美拍。赞一个。

2016-09-01 08:20

2016-09-01 11:03

2016-09-01 12:06

感谢分享~收藏参考

2016-09-01 15:54

2016-09-03 16:27

11月的青岛仍然生机盎然

2016-09-04 13:51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09-04 13:51:11 的回复:

回复可可:青岛11月的秋色最值得欣赏。

2016-09-04 15:20

欣赏楼主好拍摄

2016-09-05 17:55

2016-09-10 09:38

不错

2016-09-18 10:16

互相支持,第49顶。

2016-11-07 06:59

2016-11-25 10:22

2016-11-26 10:47

留着有用

2016-11-28 15:57

2016-12-13 07:27

点赞。

2017-02-17 07:29

少男少女就情人呀,口味不清,老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