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的釜山首尔七天

关于住宿

釜山的酒店】
南浦鸡蛋先生旅馆

在南浦洞附近,去光复路步行街和乐天百货(光复路店)很方便。房间比较小,没有电梯,但比较干净,性价比高,早饭有面包、牛奶、鸡蛋等等,需要自己动手,吃完把餐具洗干净,前台台湾妹子,中文没问题~
酒店在地铁中央站5号出口,直走看到KBD银行后再走20米左转的小巷子里,有小的路标,别走过。

首尔的酒店】
南山24宾馆

屋子真的很小,行李箱打开人就没地方了,吃的有面包鸡蛋咖啡(咖啡机总坏),没有牛奶~优点是地理位置不错,地铁明洞站3号出口步行4分钟左右吧,双人间一晚200多,在首尔这个位置很便宜了,也就是睡个觉用,我们有一晚汗蒸都没回来住,前台会说中文

关于交通

市内交通

交通卡,(T-money卡)
T-money卡釜山首尔通用,地铁、公交、出租、便利店都可使用,地铁站可自助充值,有中文界面。
【地铁】
首尔釜山的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基本可以满足到达任何景点、商场的需求。是在韩国玩依赖的主要交通工具,唯一的弊端是上上下下很多楼梯,提着行李箱会很不方便。
首尔的地铁是进站后分两个方向,而釜山的地铁很多是不同方向从不同的口刷卡进站的,看清楚了再进。我们开始不知道,看到入口就刷卡进站了,进去以后找不到要坐方向的车,比划着问了一个当地人,他给我们指了出去到另一边坐,还比划了一个“10”,我理解的是不是10分钟内同一站出去是不扣费的?但是因为我们已经在里边超过10分钟了,还是扣了1250韩元
釜山首尔的地下还真是四通八达,站与站之间是可以在地下步行到达的,并且做成了地下商业街
【出租车
租车师傅基本都不会英语,可以把韩文地址给他们看,师傅就可以准确把你送到目的地。
普通出租车(除黑色的),起步价3000韩元,模范出租车(黑色的),司机会些英文和中文,起步价5000韩元。不论是首尔还是釜山的地铁从进地铁到坐上地铁都要走很久,所以如果距离近(2、3站地铁),又是2人以上的话建议打出租车,价格差不多
【公交车】
公交车没有中文报站,要数好在哪站下车

城市间交通

往返釜山首尔可以坐火车,选择比较多的是KTX,类似国内高铁,单程300多人民币,二三个小时,也可以选择普通车"无穷花号",单程100多人民币,六个小时。可以提前网上订票,拿着订单去窗口换票,非周末的话人并不多,去了直接买应该也可以。中文订票网址:http://www.letskorail.com/ebizbf/EbizBfIndex_cn.do
从进站到上车还有出站都没有查票的,真是劳动力的大大节约啊~

怎么花钱

【现金】
首尔在明洞换票的汇率最合适,国内换少量现金,剩下的建议带着人民币去明洞的换钱所换钱,汇率最合适,当然每家换钱所汇率略有不同,推荐一家汇率高比较好的,也是在别人攻略中看到的,我们大概看了几家,确实都没这家高

釜山换钱的汇率就没那么高了,跟国内银行持平,并且我认为换钱的地方并不像首尔那样随处可见,如果跟我们一样先去釜山的话,可以考虑在国内多换点。有些地方付现金会比其刷卡优惠一些
【华夏卡
华夏银联卡境外取款每日首笔免手续费,不过我们在釜山光复路一带找支持银联的取款机花了很长时间,找到一家友利银行

位置在这

【银联卡】
大型商场基本都接受银联,不过711等便利店还是只接受VISA
一些餐馆、服装店付现金会便宜些
【支付宝、微信】
很多餐馆、小店、便利店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关于退税

【退税金额】

【退税流程】

现金可以退人民币

关于购物

【化妆品】
(1)价格最合适的是线上免税店,能到7折
化妆品价格最合适的还是线上免税店,比实体免税店和专卖店价格都合适,线上免税店早点动手攒够积分,抵扣积分足够的话基本能到7折,而去实体免税店拿白金卡办了金卡会员也才85折,专卖店我问下来基本都比免税店贵
线上免税店没有的再去实体或专卖店补货
(2) 注意下单时间
线上免税店最晚下单时间每个机场不同,像济州岛需要提前于返程航班三天,首尔仁川机场提前一天就可,然后就可以走的时候去机场提货啦

【衣服和小饰品】

首尔
推荐梨大步行街,比起明洞步行街,个人还是更喜欢梨大弘大一带,在梨大步行街买了很多小饰品~
弘大很多衣服的小店,弘大是很大的一片,如果去的话建议提前计划好逛街路线,而且如果是从梨大去弘大,建议打车,也就两站地铁,如果步行的话会耗费大量力气,到了弘大就没啥精力逛了
建议逛街的地点尽量集中,不然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转场上了
明洞乐天young plaza ,一共四层,夏天购物的圣地,韩国真的太热了,还是商场凉爽

釜山
光复路步行街的支路上,很多卖衣服的小店,没有牌子,但是很棒~至今对韩国我都存有一个疑惑,这样的小店能砍价吗?我在一家店试图砍价,老板娘直接一副不想卖了的态度

行前准备

【签证】
淘宝就很方便啦
【App】
(1)韩巢地图 Google Maps到了韩国之后只有英文和韩文,所以我们到了那边主要依赖韩巢地图,缺点是定位反应太慢
(2)韩国地铁,查地铁主要用这个
(3)乐天免税店、新罗免税店、新世界免税店,主要在乐天买,注意攒积分,乐天缺货的在新罗买的
(4)韩游网、韩巢网  买门票,下载各类优惠券,韩游网买乱打秀门票可选座
另外搜附近的好吃的,大众点评偶尔也是可以用一下的
【移动WIFI】
我是通过穷游网在游伴伴租了移动WIFI,网上下单,每天8元,北京机场过了安检取,回来取行李去还。信号稳定,网速挺快,电量也可以,能坚持一天,但还是随身携带好移动电源备用。
【保险】
美亚的乐悠游,这款医疗能保障到5万,紧急救援都有,最关键的是它除了个人随身财务的保障很全,还有银行卡盗刷。在旅行延误、意外等方面也都有保障。http://t.cn/Rqw8ZoF

正文

1、北京-釜山、光复路步行街、乐天超市

【✈️1h时差】乘坐国航CA129 8:30 北京釜山,飞机晚点了大概半小时,2个多小时的行程,再加上韩国比我们晚一小时的时差,飞机韩国时间12点抵达釜山

韩国第一港口城市

从飞机窗口望去,水天相接,分不清哪里是海、哪里是天。零星分布的船只,很是梦幻

釜山机场】一到机场我们就懵弊了,说好的到处都是中文呢,说好的机场轻轨呢……闷热的三十好几度,语言不通的环境,突然有一种花钱买罪受的感觉~进进出出找了两趟,原来机场轻轨在机场大厅的外边,要走出去一段才能找到(出了大厅向前50米,再向右200米)

【爱美的民族】真的是路上的每个女的都化妆,不分年龄
听说她们是一个特别爱美的民族
连厕所都不放过,地铁某厕所入口

还是地铁~

【南浦鸡蛋先生旅馆】韩国每个地铁站都有10来个出口,总有一个适合你~
南浦鸡蛋先生旅馆,中央站5号口出来,直走看到KBD银行,继续向前20米,就在KDB一过的小巷子里,有一个小的标志,我们就成功的走过了,走到了前边的大巷子李里,然后各种比划,各种问路,绕了一大圈终于绕回来了。然后办理入住,前台是台湾妹子,终于可以用中文交流,太感人了,提着大箱子到了三楼,房间很小,还算方便干净,旅馆有韩服,随意体验

光复路步行街】走着就到了光复路步行街,各种化妆品店、服装店,还有很多小吃。釜山的英文和中文普及程度远不及首尔,并没有传说中的每个店员都会中文。值得一提的是支路上的很多服装小店,没有牌子,但是设计简单大方,值得一逛,遇到合适的就果断买吧

路边的电话亭,很韩国

光复路步行街

GENTLE MONSTER墨镜店

【乐天超市光复路店】光复路步行街的一头,过条马路就是乐天百货光复路店,地下一层是乐天超市,顶层是露天的,可以看釜山夜景。原计划是夜景+超市,然而我们去的那天(周一)竟然遇上了“not often ”的不营业,所以顶层也去不了,还好超市正常营业
超市买买买~
绿色瓶子的是蓝莓味的果酒

香蕉果奶

传说中好吃到哭的蜂蜜薯片,可能是期望太高,有落差…

这个倒是好吃到惊艳,脆脆的。带回来小侄子也觉得好吃极了

【韩服体验】

2 甘川洞文化村、太宗台、乐天百货、南浦洞

【七夕】到韩国的第二天是七夕哦~特意安排了最期待的甘川洞文化村。老公出发去韩国前的某天惊奇的发现,“老婆,去韩国的第二天是七夕哎~”😓😅

在旅馆自制的七夕专属早餐

【此行最期待的甘川洞】
抵达方式:地铁1号线土城站(札嘎其的下一站)八号出口出来,向前走,路口右转,找到釜山癌症中心,在癌症中心前坐1-1或2或2-1路巴士,到甘川文化村下即可(我严重怀疑从我们住的中央站也可以坐到车,待考证)

【记得在入口买一份地图】2000韩元,可以搜集印章,很好玩,增加了游览的乐趣
后边几个印章放的比较隐蔽,在屋子很难发现的角落

集到第三个印章时会送一张明信片,寄给明年的自己,挺有意思,需要500韩元邮费

认真写明信片的小菇凉~

攻略上都说甘川洞两三个小时够玩了,可是两三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才玩了大概一半的行程。然后被这条小路吸引了,偏离了盖章的“官方路线”

直接把盖后五个章的路线错过去了,为了不影响下午的行程,我提出甘川洞是不是就玩到这里,转战下一个地方~老公说挺有意思的,还是走下这条线吧。两人达成共识后,又在这里玩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这五个章都放的很隐蔽,所以集满9枚印章后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史上最艰难的九宫格

很感谢老公的坚持,不然对于一个处女座➕强迫症患者,没有积满的九宫格得成为多么大的遗憾啊
集满9个印章会再送一张明信片

甘川洞文化村其实是村民们居住的一个村子,所以很生活

小王子合影区

旁边的”烟雾弹“,很好玩,很难吃…其实就是爆米花

【太宗台】
进入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太宗台,1-1或2或2-1路公交到南浦洞,换乘88路到终点站

在太宗台有小火车可以乘坐,2000韩元一人,到了景点可以下车,玩耍结束持票可继续搭乘,直到回到上车到地方

小火车

灯塔,可以上去观景的,但是要注意时间,5点工作人员就下班了

大海,悬崖峭壁,我们

釜山中国游客不算多,景点主要是韩国当地人和

【korea烤肉呀】一天的游览结束,开启吃吃吃模式
旅馆附近的烤肉店,都是当地人在吃,看着像下班后过来聚会的人们。人均70多,味道很不错。

店面,座无虚席,一直到很晚依然很多人

地理位置

【乐天百货】开始买买买
夜幕下的乐天百货

釜山首尔都遇到的牌子,都是先被衣服吸引,才发现竟然是同一家店

终于如愿看到了釜山夜景,乐天的11层

【传说中的糖饼】突然想到传说中的糖饼还没吃,拖着逛了一天沉重的双脚直奔南浦洞,全是小吃啊有木有,转了三遭愣是没找到糖饼,还是拿着图片问了人才发现就在身后,不明白刚才为什么没找到
唯一一个需要排队的摊位

至于味道嘛,真的是个传说…期望和落差总是相伴相生🌿
买了三个,一个当场解决,另外两个留着第二天火车上吃

3 釜山-首尔,明洞步行街,首尔塔,Two two 炸鸡

釜山首尔】火车票
从进站、上车到出站都没有查票的

非周末空旷的釜山火车站大厅

我们坐的是“无穷花号”,第一行,绿色的

无穷花号

火车经过的某个站台

首尔火车站】
火车站和地铁站总能遇到这样穿军装的“仲基”欧巴们

【明洞】明洞地铁站3号出口,步行大约4分钟到达南山24宾馆。

稍作休整我们就去吃全州拌饭啦
釜山遇到的中国人不算很多,景点的游客大部分是其他城市过来的韩国人,也遇到不少台湾同胞
我们下午三四点到的全州会馆,座无虚席,放眼望去都是中国人啊,瞬间感觉很亲切

【南山首尔塔】吃完就在明洞一带逛了会,傍晚去了南山首尔
抵达方式:明洞3号出口乘坐5路环线公交

南山上的爱情锁

这个爱心被围起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总有人要去那挂爱情锁

首尔塔入口时候乱入的某层

首尔塔夜景,隔着玻璃…
最美的夜景还是香港的太平山顶,没有玻璃的障碍,眺望的景色有层次,建筑有特点

塔里色彩斑斓的糖果

回望首尔

【Two two 炸鸡】
明洞的Two two 炸鸡就在回宾馆的路上

名不虚传~要的原味和甜味双拼,甜味入口很惊艳,要说耐吃还是原味。
炸鸡入口的瞬间第一次后悔没办五年多次签😕
cass生啤也很赞,绵绵的,我很喜欢~老公说没啥味😕

回宾馆路上在GS25便利店买了这个酸奶,味道赞
GS25价格比711合理多了,自从发现GS25,我们就不去711了

竟然还有博士伦护理液,价格跟京东差不多

4 北村韩屋村、土俗村参鸡汤、龙山汗蒸

韩国旅游局讲解预约】
韩国旅游局有免费导游预约
我们约了北村韩屋村10点的讲解,更导游在云岘宫汇合

【云岘宫】这里是朝鲜高宗即位前生活了12年的地方
导游说现在有一些传统韩国婚礼会在这里举行

云岘宫老安堂

台子层数越多,说明地位越高
景福宫里基本都是四到五层的

我们古典建筑的走廊都是一整块木头,韩国的是小拼,导游介绍说这样是为了方便修缮。我们在想会不会是因为没有整块的木头…?

传统韩屋的墙,下边石头上边砖

花墙,就是我们的女儿墙,看到这个就知道里边住的是女眷

清溪川以北是北村,以南是南村,四个城门:东大门、南大门、西大门、北大门

无穷花
韩国的国花,花期长,生命力强,象征大韩民国历经磨难而矢志弥坚的民族性格
无穷花其实就是木槿。

来到【北村】啦

据说这个巷子出现在来自星星的你中的某个场景(男主打完麻将从这里下来),我是完全没印象了

韩国的小汽车,不同于国内清一色的黑白灰,很多这种颜色饱和的亮红色、亮黄色

绿叶下的红色自行车,忍不住拍一张

体验韩国文化的来自中国青岛的小朋友们

北村虽然也有商业,但是商业化还没有太严重,因为是生活区,很多保持安静的提示牌。我们中午在景色最美的四景、五景之间那条巷子走得时候,有一位老太太就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举着牌子,写着生活区请保持安静,硕大的汉字😓
北村的房价在首尔算贵的,可以理解成北京的二环

给我们讲解的导游,很努力的在说中文,那么热的天气给我们介绍了一上午,很感谢她,很遗憾我们走得太匆忙没能在国内给她准备一份礼物

跟导游在【三清洞】分别。太热了,进了一家咖啡店,韩国人真的太爱喝咖啡了,随处可见的咖啡店,路边休息的老人手里端着的也是咖啡

浓缩咖啡冰淇淋

五味子柠檬茶

【这里是教训】下午的行程特别狗血,在蚂蜂窝查了景福宫的换岗表演上午10点,下午2点和3点,我们1点半从北村出发,计划去看3点的换岗表演,觉得时间充裕,把打车改成了步行,想着可以沿途逛逛,谁知到了以后只有10点和2点~傻眼了

郁闷了一会,突然想到德寿宫3点半有换岗表演,一看时间2点多点,离得也不远,于是炎炎烈日下又一次踏上征程
途径世宗大王雕像,韩国文字的创始人
导游们讲起韩国文字的创立也是很有意思,说汉字虽然优秀,但他们觉得太复杂了,于是发明了很容易学会的韩文,然后骄傲的说正因如此,韩国是世界上文盲率最低的国家。

艰辛的烈日下徒步,到了德寿宫之后,才知道这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
因为天气太热,德寿宫的换岗表演和韩服体验都取消了……好想哭

一怒之下决定仁寺洞、清溪川都不去了,直接打车去土俗村吃参鸡汤

到对面打车,这一站地铁叫【市厅】
市厅广场

然后,所有路过的出租车都不停,大摇大摆的从我们面前经过
想了想可能是因为这里是市厅的缘故
我们又往前走了一段终于打到车

【土俗村参鸡汤】

终于能歇歇脚吃点东西了
席地而坐

吃完坐地铁去【龙山汗蒸幕】
抵达方式:乘地铁1号线至龙山站下车,可经由2或3号出口出站后向左走下电梯进入铁道广场,出去就能看到啦,右手方向直走200米即可

【价格】8点前是12000韩元(之前攻略上看到的都是11000韩元,涨价了?),用了在韩游网上下的优惠券,优惠了2000韩元

【环境】洗澡-温泉-洗澡再一次-汗蒸大厅(相逢的广场)
温泉跟洗澡的地方在一起,女士在三楼,男士在一楼,先洗了澡才能泡温泉,然后再洗干净就可以去一楼的汗蒸大厅啦
这里说一下男士与女士的区别:女士给两条毛巾,男士不给,据说楼上有。然后女士澡堂的温泉种类好像比男士多
女士上三楼洗澡和温泉,男士在一楼。去楼上时我还在纳闷怎么楼下大厅遇到的韩国女孩脸上还带着妆,难道洗澡不脱妆的嘛~原来她们洗完澡就开始化妆了

【一定要尝】传说中很好吃的鸡蛋和米汤

【一定要体验】学叠了羊角帽

我在大厅准备安心享受鸡蛋和米汤的时候,老公说,这跟国内的汗蒸有什么区别呢,特色在哪?我说我哪知道,我在国内又没汗蒸过🔥
他观察了一下说各种传统汗蒸房才是他们的特色
于是放下鸡蛋和米汤,我们就先去松木蒸房了,很快就出了一身汗,再坚持一会后就去隔壁零下7度的冰屋,爽呆了,待在里边不想出来~直到觉得冷了

很多韩国的小情侣、还有也看不出是高中还是大学的小伙伴们一块来这,真是丰富多彩啊~回想了一下我的高中生活,我们最多也就是去刨冰店点份刨冰,然后在那里写上一下午作业
当然也有一家几口来的

因为玩的太晚了,就没有回宾馆,直接睡在汗蒸大厅了。
注意超过12小时是要多收费的

5 梨花女子大学、梨大步行街、新村、弘大步行街、新罗免税店

【梨花女子大学】
梨大下沉广场,这个设计真棒
利用了地势,中间做成广场,两侧是图书馆和学习室,学习室上边是花园

梨大学生的示威墙

“这是本校学生发表意见的空间,游客请勿留与示威无关的笔记“

梨花女子大学校门口的【梨花墙】,每篇游记里都会出现的
天气太热了,拍一张赶紧走人
如果去韩国,春秋最佳,冬次之,夏天真是太热了啊啊啊

听说韩国冬天动不动就会下雪,下雪的首尔应该会很美吧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古代建筑跟我们的很像,但又看上去怪怪的,我们的古典建筑讲究飞檐斗拱,而日本因为雪多,所以古代建筑像削掉了两个角,耷拉着肩待着,以免下雪后房顶的承重过大。韩国介于这两种之间,既不像中国的飞檐斗拱翘的那么厉害,也不像日本的完全耷拉着

【梨大步行街】的标志

【新村】bins bean,芒果华夫

【弘大】一带

Style nanda
里边有3ce,可以试用
店里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地方,还可以拍大头贴,很多韩国的高中或者大学生来这里拍

晚上打车去了【新罗免税店】,下午5点多的首尔还是很堵的,出租车开的一顿一顿的。
在新罗免税店买了很多面膜和桃子护手霜,
顺便说一下,新罗没有春雨面膜,有一款说是跟春雨一个厂家的另一个品牌的面膜,也是黄色包装,长得很像,注意区分。
店员人很好,特意提醒这不是春雨面膜,但成份完全相同,因为是帮朋友带,就没有买那么多了,自己买了一份尝试一下

6 景福宫、乐天young plaza、乱打秀、明洞步行街

原计划这天是去新沙洞林荫道,虽然很向往,但是前几天的经验觉得地点太分散购物效率会比较低,于是决定就近去乐天young plaza,这样炎热的天气还是在商场里买买买比较好,乐天young plaza要11点半才开始营业,我们先去了景福宫,了却未看上换岗表演的遗憾。

【景福宫】换岗表演,像古装大戏

“丹青”,因为曾经作为我们的属国,不能使用代表皇家的金色

从侧面能看到正面刚好看不到的“七爪龙”,当时当权者想凌驾于中国君王之上的野心

吊门板,门能吊起来,这样几个屋子就可以连通成一间大房子

小何同志对吊板门很感兴趣,一直在研究

直到看到这扇门,明白了
门折起来然后吊到对面的架子上

韩服体验的中国妹子们

穿冰袖的韩国男导游

【也许是经验】如果预约志愿者讲解的话,景福宫最适合,我们选择的北村通过讲解了解了很多韩国的风土人情,但北村还是更适合美美的拍照,景福宫适合了解历史和文化

【乐天young plaza】

又与喜欢的牌子不期而遇

每篇贴子里都会出现的line friends

line家很可爱的搪瓷杯子

乐天young plaza一层
这一组说代表big bang?

说这个代表权志龙,他的粉丝都知道?

【明洞乱打秀NANTA】

不用语言,通过夸张的动作表演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后厨的故事
我们那期的演员
很优秀,尤其是女演员,演完后脑子里还能浮现她的形象,很有精气神

【酱蟹】在韩国的最后一顿大餐,乌达里家的酱蟹
螃蟹是生的,但是一点腥味都没有,在海边长大的小何同志很是惊奇
还专门问了店员,说他们的酱料是特制的,能中和腥味

酱蟹拌饭
看来自星星的你时候,女主自己在家捣腾酱蟹拌饭那个惬意的场景,一直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

7 首尔-北京

返程
再见啦,首尔
再见啦,思密达~

仁川机场乐天免税店买的雪茄
帮嫂子带的香水
帮闺蜜带的阿玛尼唇釉

日上免税店帮闺蜜买的眼影
雅诗兰黛还是我大天朝的日上免税店价格合适,比首尔新世界便宜100多

🔚
就到这啦,此为全部

期待楼主接着更新哈!

2016-08-21 10:3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21 11:0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1 10:37:59 的回复:

期待楼主接着更新哈!

回复如飞*.:好的哈~

2016-08-21 11:19

引用 aodailihaoben 发表于 2016-08-21 11:06:04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aodailihaoben:多谢鼓励

2016-08-21 11:19

赞赞

2016-08-21 12:10

2016-08-21 13:18

2016-08-21 17:0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2 15:58

引用 颜色旋律与和谐 发表于 2016-08-22 15:58:55 的回复:

回复颜色旋律与和谐:写开了就停不下来

2016-08-23 14:47

最近釜山很火啊,最近想去看看,不知会不会有僵尸啊,谢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7 12:34

问下楼主南山他家是进店付房费还是退房的时候付,因为晚上很晚才到,怕明洞换钱所关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