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老两口单车边疆行

• 出发时间/2016-07-16

酷暑闷热中,想去东北清凉一夏。这次事先没怎么做功课,粗看了一下网上有关呼伦贝草原的游记,就决定把呼伦贝尔确定为此行的第一站,后续行程走起来再看。原计划是走海拉尔,可是在地图上一看,在呼伦贝尔东南方有传说的很美的阿尔山。如果走海拉尔阿尔山就会错过。百度地图了一下,经通辽,到乌兰浩特,再到阿尔山。然后,从阿尔山穿呼伦贝尔草原,到满洲里。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上路!
第一天:早上7点吃过早点后出发,一路高速到达通辽。然后,就木有高速鸟!走304国道上到111国道。刚出通辽有一段,噩梦一般,都是坑,还有很多大车,颠簸的都要反胃了。上到111国道后,终于好走些了。可是天也逐渐黑下来了。夜里开车,本就不安全,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跑夜路的。再经过一天的疾行,也确实有点累。原计划是要到乌兰浩特休息的,看看导航大概还有150多公里,就不想再跑了,可是,再看看周边,黑乎乎没有半点灯火,路边停车睡觉太危险啊。心里嘀咕着,拐过一个弯,突然道路的左边出现了一大片灯火!从灯光的规模和档次判断,这里应该是一座县城!谢天谢地啊!终于可以安全的休息了!这个县城名叫突泉。全天行程1147公里,开了14个小时。住在从111国道拐下来不远的道路左边的一家刚刚开业的洗浴兼住宿的宾馆,房间很大,设施很新,198元。再往县城里面走,还有便宜的128元,可惜住满了,也有一家档次比较高的,具体价格没问。

第二天(7.17)突泉县-扎兰屯市柴河镇,400公里。这个行程纯属偶然。在宾馆吃完早餐出发时,在电梯里偶遇北京猫哥,他是职业组织自驾游的。当听说我们要去阿尔山时,建议我们绕一下柴河镇,再从柴河镇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西门,游完阿尔山后,从正门出去,再去满洲里。并一再叮嘱我们要记住一个叫蘑菇气的地方,到了那里就可以看到去阿尔山的路牌了,沿着路走不多远就到柴河镇。专业的意见,当然要听了!

这是房间床头上面的装饰画。颇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赶脚。

出了宾馆,看到大街上一群骑行的,很是亲切。因为,俺也是骑行爱好者。

县城的市政建设还比较落后。

刚刚建成不久的县行政中心。突泉原名醴泉,因为与陕西同名而改名。虽然,正式名称还叫突泉县,但当地已经用醴泉了。这名字明显比突泉有文化,感觉文雅了许多,这是一股地名复古风潮,大多不是单纯复古,而是后改的名字一般都太难听了。现在天津蓟县也已经改成蓟州区,明显高大上了许多。
沿着111国道一路向北,路比较窄,路况也不算好,分段收费。过一段就是15元,感觉比高速收费只高不低。旁边就是高速,但是,都没有开。上次从青海回来也走过一段内蒙,跟这里的情况一模一样,高速都建好了,就是不开,只能走所谓的内蒙大通道。我估计这是地方保护主义,那些修高速的区外资金,只能等当地把钱收够了、收足了,才会被允许正常运营的。111国道不但不好走,还总是修路改道。路上遇到一辆从蘑菇气走高速过来的越野车,才大着胆子上了高速。上面非常清静,路况好极了,一路跑到蘑菇气,前面被当地用土堆堵住了,必须下到111国道,因为,111国道上有当地的收费站!后悔自己太守规矩了,应该从乌兰浩特兴安盟)就上集阿高速。
到蘑菇气后已经中午时分了,该找个吃饭的地了。这个镇子不大,也比较破,在大街上赚了半天,看到一家私房菜的不大的门脸,进去一看,人很多,都是当地人。吃的特色菜:酱驴肉。我只能说:味道太好吃了!菜量太大了!

一大长条盘子,68元。旁边的凉拌蔬菜要了半份,就这么一大盘子。酱驴肉味道灰常纯正,比起保定的要好吃很多。蘸上蒜泥,更过瘾,只是蒜泥有些遮驴肉的味。凉拌蔬菜很爽口,要了两碗米饭,最后驴肉剩了一半,晚上在宾馆又吃了一顿。

从上面的指示图上看,我是从扎兰屯方向进来的,一路上风景不错。

到达柴河镇时,大约下午5点多。首先寻找住处。因为已经过了周末,这里的住宿比较容易找而且价格也不贵。住在了大街上一座四层楼的好像名叫柴河宾馆,价格180元,别处的农家院应该也就100元左右。安顿好以后,根据服务员的意见,这个时间可以去看十大湾。
十大湾是免费景点呦。

这里的缺陷是缺少最佳拍照点。没有可以一窥河流全貌的好位置。
第三天(7.18):同心湖-天池-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同心湖就在镇子旁边,一早开车来到湖边,雾气笼罩。

向当地人打听得知,要看同心湖,必须要沿着土路上山,山上视线好,可以俯视全貌。于是,驱车上山。

到了这个位置,道路右边有个简易停车区,停好车,顺着人们踩出来的山路上山。山不高,最佳观景位置不远。当时,周围没人可问,我就直奔着山峰往上走,错过了拍同心湖的最佳点,却无意中发现了山峰另一侧浓雾笼罩的美景。

浓雾笼罩下的同心湖。

有棵果树,上面挂了不少野果,出于好奇,摘下一个。

咬了一口,又酸又涩,还都是渣滓没有果肉,太难吃啦!!

另一侧是浓雾笼罩下的美景。

等了大约一个小时,浓雾才渐渐散去。

山脉这一侧的同心湖渐渐露了出来

有了心的样子。越往下走,心的形状会越像。

看完同心湖,回到宾馆吃完早点,向天池进发。这里的景点,除了天池以外都是免费的。这里可以开着车,到处转转,其实路边的景色很不错,满眼绿色,到处是鲜花、松树。

月亮天池景区要坐景区的车才可以进去,门票和车票一百多,具体数字忘了。景点主要有火山湿地、石海和天池。其实,这里的景色和阿尔山森林公园差不多,都是以火山为主的地形地貌。湿地这里沿途随处可见,所谓的石海,就是一片火山石,阿尔山那里更是遍地都是,天池和阿尔山的比,也逊色一些,所以这里的钱可以不花的。

这里距离阿尔山西门很近,顺路直到景区。阿尔山其实不是山,而是一大片火山地形地貌。这里以火山口的天池、火山石的峡谷和火山湖、不冻河等著名。门票180元,车票105元,你就是开自己的车进去,车票也得买。而且自驾车只有下午3.30以后才可以进。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买好票,埋锅做饭、午睡、煮咖啡,然后,时间就差不多到了,喝完咖啡精神抖擞上路。景区很大,很空旷,只有在一些比较大的服务区里才有一些简易住处,据大巴师傅说住宿条件很一般,但是很贵,各种东西都贵。好在我们有准备,衣食住行一应俱全。从西门进入,最近的景点就是大峡谷。

今年这个地区普遍降水较少,大峡谷里只有很少的水,据说景色差很多。后面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如此,很多来的人都赶到很失望。但是,峡谷两侧的火山石还是很有特色的。

眼看夕阳西斜,决定去看杜鹃湖。湖水一般都是一早一晚最好看。杜鹃湖是典型的火山湖。

说实在的,这里的夕阳风景很一般。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天居然有一轮明月!

我这人,对月亮有一种特别的喜欢。这轮明月让我倍感兴奋和愉悦。当晚,就住在了骆驼峰天池下。这里的服务区有厕所,还有自来水,就是没有人,周围一片寂静。躺在车上,遥望夜空中那轮明月,这一切是那么的新鲜,两天前躺在自家的床上,绝对想不到两天后,农历6月15我竟然睡在了数千里之外的阿尔山。(去年农历6月15的那轮明月,当时我在山西老牛湾,今天翻看了一下去年的那个帖子,感慨万千!)
第四天(7.19):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市。
一早醒来,旁边多了一辆车,估计也是昨晚赶过来的。洗漱吃饭后,沿着栈道上骆驼峰。山不高,栈道也不陡,费不了多少体力就到顶了。

车旁的松树。最满意的一张松鼠照片。大大的尾巴、脚下的苔藓是亮点。

这里还不是最近的地方,继续沿着台阶向左走。旁边的这种长条凳子很有特色,就地取材,不经雕琢,浑然天成。

镜头不够广,只能拍成两张了。

倒影:

这里是环线游览。看完天池,顺着台阶往下走,有一大块各种颜色的火山石。

还有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大火遗迹。

这里是上车点。我们停车的位置是下车点,这时景区的大巴还没有来,我们只能自己走回去。好在距离不远,道路两边的风景也不赖。

阿尔山景点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通大巴车的,这类都是大景点,一般都是下车点和上车点分开,只有地池,因为景点相对较小,人流也不多,所以,上车点和下车点在一起。另一类是不通大巴车的,这类都是野景点。从骆驼峰天池出来,驾车离开了主干道,想去野景点看看。水泥路况越走越差,有断开的,就用火山石铺上。

这种火山石就像是烧过的煤渣,但是,要比煤渣沉很多,也很坚硬。越往前走,就越荒凉,路上的火山石也越多,也看不到有什么风景的意思,于是,折返重新回到主干道。按照景区图的指示,前面的景点叫龟背岩。到了近处一看,呵呵!这也叫景点啊?!

距离龟背岩景点不远,就是石塘林。名字起得挺好听,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林,还是一大片黑不溜秋的火山地貌,没啥意思。

这种名叫偃松的松树倒是很奇特。偃松,偃旗息鼓的偃,就是放倒的意思吧,这种松树贴着地面长,所以也叫爬地松。

天空中艳阳高照,石塘林里遮阴的大树也不多,晒得人有点焦躁,加上这里除了黑不溜秋的火山石还是火山石,基本上没啥风景可看。走马观花出来后,开车来到下一站:三潭峡。这三潭峡的名字起得喧宾夺主了,其实这里是哈拉哈河上游,三个潭其实没啥意思,风景也很一般,不过,徒步沿着哈拉哈河走走,倒是还有些意义。

游三潭峡,我是稀里糊涂的把车停在了上车点,行走路线等于是逆着游客行走的方向。没想到这样才是顺着哈拉哈河走,从源头出发向下游走。出了景区,正好坐上景区的大巴,返回到我停车的位置。开车到达地池,所谓地池,学名叫玛珥湖。

地池景区面积不大,人也不多。门口的停车场没几辆车,而且还有一棵大树可以遮荫,倒是吃饭休息的好地方!

在地池停车场吃饭休息后,继续往前:阿尔山天池。登上大约900多个台阶,天池就在眼前:

这里的天池视角不好,观景平台距离湖面很近,感觉湖水也不怎么清澈湛蓝,倒是下山时站在台阶远眺,还有那么一点意思:

到这里,阿尔山比较有名的景点基本上就都看了,没有什么惊喜,比传说中的差了太多。这里也就是个火山地形地貌博物馆,专业研究人员可以好好研究研究,作为旅游景区,风景真的很一般。带着这种心情继续向着正门方向走,突然眼前一亮:前面有条大河!

牛在吃水底的草。

不冻河其实是哈拉哈河的一部分。这里也是整个景区最开阔、视线最好,风景比较震撼的一个地方。据旁边的一个游客说,这里即使是在冬天,河水也不结冰,因为下雪而找不到草吃的时候,牛会下到河里吃水底的草。想想也是很神奇啊。

正门留影:

出了正门,沿着车流向阿尔山市进发,此时天色已晚,不久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好在路还算比较好走,对面来车也不多。阿尔山市住宿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从地图上看,一个是伊尔施镇。因为,从这里走203省道去满洲里最近,所以,这里住宿集中,价格贼贵,格林豪泰都500多块,而且市容环境很差。另一个是阿尔山市区,要多走20多公里,来回就是40多公里的样子,但是,市容环境好,价格便宜很多。我们当时住在了这家三层小洋楼的家庭宾馆,室内设施还过得去,室外环境非常棒,300元,这是此行住宿最贵的地方。
晚上吃的烤羊排,味道好极了!宾馆老板友情提示,吃饭一定要看好菜单价格。

粘豆包:

第五天(7.20):阿尔山市-满洲里市国门景区。夜宿景区停车场车上。
一早醒来,出去转悠。这是我每到一处的习惯。阿尔山市不大,走着走着就看到旁边有铁轨,顺着铁轨看去,远处有座黄绿相间的小楼,很洋气,应该是车站。走进去,里面还有几个等车的人。后来百度才知道,阿尔山火车站是全国知名的最美火车站之一,这就是事先不做功课的好处吧,发现就是惊喜!
百度资料:
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它用砖木、花岗岩、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一层外壁是用粗粝的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它的一侧还保留着半圆形尖顶的碉堡,远看就像是农村里的“粮囤”,已经将当时的枪眼用水泥堵上了,估计成了仓房。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是白(白城)阿(阿尔山)线终点站。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有点象瑞士的小站,黄昏时在站上看夕阳,很有感觉。

203省道不太好走,一些路段坑洼不平,旁边就是正在修的一条新路。在这里,又犯了守规矩的错误,没敢上去。其实,这条路都快要修到满洲里了,虽然有土埂挡着,但是,总有不高的地方可以进入,一旦进入,一马平川。我们是都到了新巴尔虎右旗,看着所有车辆都这么走,才敢开上去的,这个后悔啊!总结教训就是在内蒙开车,一定不要太守规矩,只要看到有车走,你就大胆的跟着走。

这是刚出阿尔山市不远,位于五里泉村的矿泉水厂。五里泉的矿泉水很有名的。一种大瓶装的,550毫升,一箱24瓶,40元一箱。一种小瓶装的,330毫升,也是一箱24瓶,80元一箱。卖水的说,这是习总书记外出喝的,于是,脑子一热,一样买了一箱。后来一算账,这小瓶装的水跟啤酒一个价啊!ps:味道没啥明显不同的,口感上还不如不到一块钱一大瓶的纯净水甜。

半路上,有诺门罕战役纪念馆:

中午在新巴尔虎右旗吃饭加油,下午赶到满洲里
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国门景区、购物区,其中,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都收门票,这种人为的建筑其实没啥意思,远远看看足以。

第六天(7.21):满洲里-黑山头口岸-额尔古纳市。

一觉醒来,天已经蒙蒙亮了。按下车窗玻璃,一轮椭圆的月亮斜挂在国门左上方的天空。昨天闹哄哄的这里,此时一片清净,正是拍照好时候!

这个红门后面就是铁丝网,中俄边界。

满洲里,其实也是稀里糊涂的,只知道有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来到实地一看,真心不咋地。准备洗漱完毕,就奔额尔古纳了。此时,这里的一个保安过来跟我们聊天,他告诉我们,购物区后面还有免税店,购物区里的东西不怎么保真的,免税店里的保真,价格也不贵,他们这里的人都吃俄罗斯的面粉。可以开车沿着停车场到国门之间的一条路进去看看。按照他的指引,我们才看到了上面的这个红门。

进免税店,必须要用身份证办卡,持卡进入,无卡不让进,办卡费每张20元,购物用银行卡结算,不收现金。

这里的货物主要是俄罗斯的副食品。

采购了两袋面粉,里面是2公斤一代的小包装,共48斤。还有巧克力、饼干、咖啡、果酱、果汁、鱼罐头、儿童沐浴液等,共花了600多块。(回家后,用面粉烙饼捞面,没吃出有什么明显不同。巧克力、饼干,特别是果酱果汁几乎跟咱这里的一个味道。鱼罐头加工很原始,味道很一般,比西班牙的差很多,还不如泰国的。)总结:果酱果汁、鱼罐头不要买了。

免税店旁边有家俄罗斯人开的名叫露西面包房,现烤现卖。

买了两种,味道不错,赞一个!

穿过呼伦贝尔大草原,下午到达黑山头口岸。现在的口岸都tm弄成了景区,不给钱不让进,其实,花钱进去也没啥。作为一个学地理的人,对额尔古纳河有一种特别的好奇,就是要钱也得进去看看。交了60元后,把车开了进去(老婆没进去,省了一个人的钱)。

传说中的额尔古纳河。

河边蚊子出奇的多!!景色也灰常一般。可以坐船沿着额尔古纳河转一圈,不过,还得要再花钱!感受一下得了,船钱还是干脆省了。
黑山头口岸出来,沿着301省道向东走,旁边就是额尔古纳河,两岸都是大面积的湿地,可以免费看看。到了额尔古纳河市区,就圈起来收费了。

傍晚到达额尔古纳市,找了一家名叫古纳之家的宾馆,5层楼带电梯,200元,比较满意。晚上按照服务员的建议,在旁边不远处吃的烧烤,并排有两家,这家红红火火,旁边的那家却稀稀拉拉。要的羊肉串,本来想吃烤羊排或者烤羊腿,总担心羊肉串做假,可是这里的羊排和羊腿分量太大,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了。没想到的是,羊肉串的味道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羊肉上面撒的调料很少,只看到有点孜然,味道纯正,羊肉的香味非常浓郁。这是一路吃的最好的羊肉串。到了黑河,也吃过一次,做法跟我们这里的差不多,上面裹着一层乱七八糟的调料,都是调料味,感觉不到羊肉香。
第七天(7.22):额尔古纳市-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太平庄。

额尔古纳市有个湿地公园,就在市区北边,距离市区很近,收费60元。也是门票+电瓶车的模式。不过,我来得早,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买票后开车进入。

到这里,已经对湿地有些审美疲劳了。出来后,继续北上,沿途有个白桦林景区。这个景区是从今年6月份才开始收费的,以前只收5块钱停车费。现在是门票64元+电瓶车10元。

虽然现在不是观赏白桦林的最佳时期,但是,这里的白桦林依然还是值得一看的。里面有个麋鹿园,可以买食喂,一次10元。

中途路过恩和服务区:

到达室韦口岸,依然是圈地收钱的节奏,停车拍照留念走人!

下午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此行中最坑爹的地方。门票160,需要自己开车,没有正式道路,都是颠簸的砂石路,也没有一处可以称得上是景点的地方,什么鄂伦春氏族族长更是子虚乌有。最气人的是返程路上路标安置的有问题,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游客,都被误导了太平庄,因为天色已晚,不得已夜宿太平庄车上。

红豆杉:

兴安松:

可爱的松鼠。如果说这里有收获的话,也只有看到拍到这只小松鼠了。

鄂伦春人营地:三五个帐篷

从光线判断看,应该是向西的是不高兴的脸

向东的是快乐的面容。

第八天(7.23):太平庄-漠河县。从太平庄出来,原路返回到莫尔道嘎镇就开始下雨了。加油、问路、吃早点。然后,沿着噩梦一般的破路向北进发!
沿途就是穿大兴安岭林区,两侧都是森林,也有一些免费景点。所以,昨天莫尔道嘎的钱算是白花了!一直到金河镇后,才有了水泥路。

这就是麋鹿爱吃的苔藓

在牛耳河这里停车,到河里舀水,洗头洗脸刮胡子。此时已经是阳光明媚。

阿龙山镇阿鲁干大桥两侧风光不错:

出了满归不远,就出了内蒙古界,开始进入黑龙江省。路变得非常好走了!

下午6点多到达漠河县城,住在一家住宿条件比较一般的禧龙宾馆,房价128。
第九天(7.24):漠河-北极村。非常好的公路,堪比高速,还不收费。北极村门票60元,开车进入,美景都集中在江边,夜宿黑龙江边车中。

界碑:

对岸俄罗斯瞭望哨:

废弃的堡垒:

俄罗斯的界碑

俄罗斯的帐篷、草垛

突出“北”元素,彰显地域特点:

就连长廊的造型也满是北的元素:

金鸡之冠

最北的松鼠

最北的野兔。胆子很大,不怎么怕人,距离我大约五六米。

最北的别墅

最北的公厕:掩映在鲜花翠柏之中,或许也是风景最美的公厕。

最北的咖啡:黑龙江边煮咖啡。

最北的邮局

晚霞:

第十天(7.25):北极村-龙江第一弯-呼玛县。
一觉醒来,江边大雾弥漫。

晨雾散去:

黑龙江水洗去征尘,准备继续向东进发。

一路的209省道,路况非常好。但是,大约320多公里,直到第十八站才会有加油站,手机才会有信号。期间,如果进入龙江第一弯景区,还要浪费不少汽油,因为景区很大,从省道到第一弯距离很远,里面都是砂石路,坑坑洼洼,一定要在北极村加满油!!
龙江第一弯景区:

卡伦小镇:卡伦是满语哨所的意思。名叫小镇,其实,里面除了有几个伐木工人之外,都是蚊子了。

黑桦林:

黑龙江

要看第一弯,不但要在景区里面开很远,而且还要爬上很陡的台阶。

但是,当你看到第一弯时,你就会这一切都值得!

龙江第一弯门票50元,门口拦路收费后,里面就没人管了,一片原始状态。第一弯很壮观,这是此次出行以来,为数不多的让人感到震撼的景点之一,可惜,镜头不够广(这是半画幅16毫米,相当于全幅24毫米拍的)。
从景区出来后,顺着209省道一直向东开。出门在外,我通常见到中石化或者中石油的正规加油站,一般都要把油箱加满。在北极村出发时,油箱只用了一格油,加油也就是再加二三十块钱的,没有多大意义。而且一路都是省道,自认为加油应该不成问题。没有想到的是,一路别说加油站,手机信号也木有,路边偶尔有几户林场的房子,也基本上看不到一个人影!一旦抛锚、没油,只有等过路车救援!忐忑着,总算到了第十八站,这是沿途唯一的一个镇!总算把油加满了,心里也踏实了。在加油站问路,得知前面150多公里是呼玛县城,这也是沿途唯一的一个县城。看看时间,还来得及。再说住在第十八站,条件也不太好。干脆继续上路,天黑时分到达呼玛县,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第十一天(7.26):呼玛县-黑河市。

早晨,吃过早点后,开车在城里转悠,无意中到了江边。

人不多,车也少,路两边大树遮阴,江边还有很多座椅,休息的最佳地点。停车,煮咖啡。坐在长椅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欣赏风景。对岸是俄罗斯,也可以看到对岸的岗哨。

江边被开辟成当地休闲的场所,有雕塑。

有在江里游泳的,也有钓鱼的,还有给狗洗澡的。

出乎意料的是,突然从远处飞来一只野生鸬鹚。总以为鸬鹚在南方,没想到这里竟然也有!

漂亮的樟子松!

还头一次看到巡逻艇。

水文观测站。

江上饭馆:

中午在这家吃的烤狗鱼。

狗鱼,120元一条。冰箱冷冻的,味道一般。担心遭遇青岛大虾、东北鳇鱼事件,还好,这里民风淳朴,物价不高,休闲的好地方。

本想等到下午水热一点,下江游泳的。没想到吃着饭就下起来雨了。干脆,出发去黑河。ps:呼玛县也是此行的一个惊喜。出发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

第十二天(7.27):黑河-哈尔滨

体验黑河巨大的早市、夜市,也领略了东北人的暴脾气。很多街道都变成了自由市场,人声鼎沸,俄罗斯人随处可见,还有专门收购卢布的。

买了四斤蓝莓。体验了一下大口嚼蓝莓的快感!呵呵,过瘾。

哈尔滨之夜:颇有文化氛围。晚上住在了距离圣索菲亚广场很近的林苑宾馆,门面新装修的,很大气,室内一般,280元,可以停车。找了很多家宾馆,都没有车位,非常焦躁的时候找到了这家,已经很满意了。这里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只有几百米。

第十三天(7.28):哈尔滨-吉林抚松县。

一大早,照例出来溜达。广场上很清静,大教堂更显异国风情。

沿着大街向北瞎转悠,没想到遇到一个公园:兆麟公园。

兆麟公园是一个免费开放式公园。里面很多晨练的人。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这种黑色的比较大的松树,它在树梢上灵活跳跃,像猫一样敏捷。
来到哈尔滨,怎么也得去太阳岛转转。门票几十块钱,具体数字忘了。

松鼠的家

用一个词来概括太阳岛,就是:乏善可陈。

按照路标指引,要去长白山北景区就得要从抚松县下高速,去西景区继续向前走。来时没有做功课,在高速出口询问了一下收费员。他说,北景区是传统景区,去的人多。西景区是新开发的。要去北景区,就得要在这里下高速,下高速以后,路况还可以。(后来的自身实践证明,就是去北景区也不要下高速,一直开到头“长白山收费站”,然后,左拐一直开,就可以分别到达西景区和北景区。这么走,多走点路程,但是,路况非常好,下了高速后,两侧都是景观带,很漂亮。)因为,这里刚下完雨,而且天色已晚,必须要住下来了。
抚松县,字面上看,两个意思,一个是浪漫的,轻抚松树的地方;另一个是现实的,安抚松辽、松原,俺更愿意相信是第一个。其实,肯定是后一个的。县城有点脏乱,找了家比较新的宾馆,设施档次很好,被子很新而且质量很好,打价后260元。这是此行住的最满意的宾馆。
第十四天(7.29):抚松县-长白山-二道河镇。

沿途断断续续修路,很不好走!走这里,可能比走高速经西景区到达近一些,但是,绝对不会省时间的,而且还费车。
长白上景区门票180元,车票100元。要是去看天池,还要在山上再买80元车票。说实话,景色真的很一般。天池常年看不到。不过既然来了,哪个不去天池啊?

山上寒风嗖嗖,大雾弥漫,天气多变。要穿厚衣服、塑料雨衣。山上也有租大衣的。

远看就像是逃难的。

在浓雾中等待

偶尔空中露出一块蓝天,地上人群便一阵惊喜。

终于露出一角。多少人都没有等到这一刻,因为,很快就会有雾气弥漫过来。

我算是幸运的,看到了天池。尽管蒙着一层雾气。很多人神马都没看到,就下去了。
长白山景区分为天池、瀑布、地下森林、绿渊潭等几个部分,景点之间,也是大巴车往返,最晚的大巴是下午五点。说实在的,风景很一般。这里也是以火山为主的地形地貌,温泉很多。海拔较高,气温舒适,森林较多,空气质量不错。在周围疗养休闲,泡泡温泉,呼吸一下清凉空气,倒还挺合适。花几百块上山,不太值得。
天池的水形成的瀑布:

水太清澈了!

流出地面的温泉:

42度的温泉水,洗手很舒服。

也可以煮鸡蛋、鸭蛋和玉米。

绿渊潭:很小,缺少震撼力。

前往地下森林途中一课大树干,清晰的年轮,记录了几百年的风雨历程。

地下森林:当时,是冒雨跑到这里的。雨中,勉强拍了一张照片。也没啥意思。

第十五天(7.30):二道河镇-临江

沿路风景不错,路况也很好。直到抚松县下高速后,正在修道,不过,总起来也不难走。去临江,也是临时动议。听朋友说那里有个金银峡,风景不错,而且是中朝边界,也在回家路上。

第一次看到这种山坡上的大棚,挺新鲜。

进入临江界:这是走的林区中的乡道,道路不宽,两侧森林茂密,总担心对面来大车,还好,只有几辆轿车,顺利错车。

极富区域特点的村名:

到达临江市,时间还早,沿着鸭绿江继续向前走:江中岛屿就是朝鲜的中江郡。(这些都是到了当地后,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的)

广阔的鸭绿江湿地。第一次看到,很震撼。

对面的朝鲜,名字叫:5月3日青年矿山。怪异的地名,来源于金日成5月3日来中江郡视察,听说中国一侧大栗子村有铁矿,就让朝鲜人也要找找是否有矿。真是英明神武,还真有,是个铜矿,就起了这么个名字。

标语虽然不认识,但是,二金的大画像却是很熟悉。

矿山不远处破败的小山村

金银峡:只有一个小瀑布、一条溪流、一山沟森林,再无其他。门票好像是40元,里面正在建设。它的意义就是引领着我来到了鸭绿江,看到了如此震撼的湿地,领略了对岸朝鲜的异域风情。

阳西下,鸭绿江边。

夜宿临江

第十六天(7.31):临江市-家。1100公里,傍晚到家。

小结:行期16天,行程6840公里,沿着鸡冠子走了一圈。最为著名的阿尔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跌眼镜,感觉很一般。印象中满是原始森林的大兴安岭地区,也是让人有些失望。长白山天池,马马虎虎。北极村、呼玛县出乎意料,是休闲的好去处。龙江第一弯、鸭绿江是惊喜。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