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行【延吉——敦化】美食天堂,信仰圣殿

妖瞳 (哈尔滨) LV.5
2016-08-21 09:34 1261/9
  • 出发时间/2016-06-08

端午本来打算是去长白山,但是看天气是下雨,担心看不到长白山天池,所以临时改道去延吉。早听说延吉是吃货天堂,所以这一次就是奔着吃吃吃去的。事先查了很多家饭店,计划去中朝边界图们珲春,但是到地方之后,经过酒店老板娘的推荐,最终我们选择了放弃图们珲春,转道去敦化,而我认为这也是最成功的选择,敦化正觉寺确实不虚此行。

简单介绍下行程,因为延吉大多都是好吃的,所以这里把饭店也都列出来了。
D1:哈尔滨晚上的火车出发——延吉住宿,晚餐全州拌饭,好吃,强烈推荐
D2:延吉东方水上市场,早餐梅花汤饭馆,强烈推荐——爬帽儿山——午餐,金达莱冷面(总店)——人民公园——延边大学——晚餐,白玉串城
D3: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回延吉,晚餐老奶奶包饭,强烈推荐
D4:早餐艺玲参鸡汤——延吉市场(以前叫西市场,后来由于火灾,并进了大千市场)——午餐小木屋——回哈尔滨

住宿:
延吉旭日宾馆,地址:延边延吉爱丹路光明街交汇处边医院对面。
提前在网上订的房间,因为担心端午会没有房间。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而且网上订房的价钱比到那再订贵……
我们订的时候大概是170一晚,但是如果到那讲讲价,能讲到100以内OMG。
宾馆条件一般,就是普通的连锁酒店的样式,但是位置很好,去哪都超级方便,去水上市场、金州拌饭、老奶奶包饭、白玉串城、小木屋等都可以步行。

花费:
两个月前的行程了,一直懒木有写游记,记不得具体的花销了。大概两个人一共花费了不到3000大洋,人均1500左右。

接下来放些美食图镇楼。

D1 开端:旅行的开始总是最美妙的

我总认为,旅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踏上旅程的那一刹那,对即将开始的未知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特别是和心爱的人一起踏上旅程时,心中满溢着欢喜,便更觉得美妙无比。

端午时节延吉的天气比较多变,早晚很冷,中午很热。推荐穿裙子就可以了,但是早晚加一件薄外套。我是走之前的两个小时,去ZARA买了一件黄色的大围巾,感觉救了我命!!高铁上冷地要死!!

买票一定要提前买,由于买票买得稍晚,哈尔滨直达延吉的车票已经没有了。然而明智如我,选择了长春作为中转,于是到长春下车,半小时后转车去延吉。然而长春延吉的火车票,我和哥哥的座位是分开的,泪。寂寞地坐了两个小时。

延吉西站,打车到酒店,从延吉西站到酒店大概花了24元。但是司机差评!!多收了我们一块钱。我们给了他25,他什么也没说就开车跑了~~因为哈尔滨租车是有燃油费加价的,所以我们以为就是25元。但是第二天我们打车时就发现,这边是没有燃油费加价的。

我在网上订的延吉旭日宾馆,地理位置不错,离大多数饭店都比较近。不过延吉本来也不大,所以住哪里都还算方便。酒店的设施一般,但是价格也不贵,就是普通的快捷宾馆,豪华大床房住起来也比较舒适。不过我和哥哥在贵妃沙发后面发现了一个延时用品的外包装,哥哥说,看来之前住这的哥们不行啊~~~~

放下了行李,已经9点多了。饥肠辘辘的我和哥哥立刻去找全州拌饭去了。全州拌饭总店离得比较近,位于参花路142号,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而且到店之后,我们放心地发现,这地方是24小时营业的。真是太方便了!!

全州拌饭很好吃!!强烈推荐!!很后悔只吃了一顿,还想再去吃!
虽然看起来也是普通的石锅拌饭的样子,但是吃起来为什么就这么香!
喝了延吉特产的冰川啤酒。冰川啤酒有好几种,可以都尝一尝。
煎鲅鱼特别特别香!!吃一口,给你与众不同的感觉!!

拌饭刚上来的样子。

搅拌匀之后~

煎鲅鱼,超级香!!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一口下去,满满的酥脆香浓~

全州拌饭环境不错。我们坐在炕上吃的,觉得很累,一会就不得不换个姿势,要不腿麻。
饭店里有很多朝鲜族人,叽里呱啦说话完全听不懂哎。不过看他们吃饭喝酒开开心心的样子,好像很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美食城里,大概真的很幸福吧!!
两份石锅拌饭,两道菜,两瓶酒,大概一共花了120元左右。
延吉之后酒量就下降了……因为实在是太……撑……了……

吃饱了。回家睡觉!!
第一天结束。

D2 踏青之旅:水上市场——帽儿山——文化公园——延边大学

早上睡到自然醒,简单洗漱之后就出门啦!!

出门吓了一大跳有木有!!在下雨,而且好冷!!而我爱嘚瑟,只带了裙子,忍不住有点打哆嗦了。这时候黄围巾就发挥护驾作用啦!

白天的延吉看起来非常特别,街上的招牌都是三语的(中、朝、英),有些甚至是四语。有一种出国的赶脚~~

之前在延吉攻略里查到,东方水上市场有一家梅花汤饭馆特别好吃,于是我带着哥哥顶雨去了东方水上市场。
这就发现之前定的酒店的好处了,实在是离得很近,步行七八分钟我们就到了位于参花街的早市。
早市上有一些卖吃的的,但是大多数都是卖肉、菜和海鲜的,小吃有,不太多。
市场很长,幸亏是有棚子的,不会再被浇了。我们走了好久,都要放弃梅花汤饭馆了,这时它突然在我们眼前。看起来招牌有点破破烂烂的,但是我们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
哥哥点的是牛肉汤,我点的是干白菜猪肉酱汤。干白菜猪肉酱汤非常好喝,强烈推荐,我觉得比牛肉的好喝。猪肉煮地烂烂的,干白菜浸满了汤汁,味道特别浓郁。最值得称赞的是他家免费的牛肉酱!!简直不能更好吃。虽然看起来红红的,但是一点都不辣。不是我夸张,即使没有汤,就这牛肉酱,我能吃两万大米饭!我一直忍不住地往碗里加牛肉酱,差点一人吃光一整盒……
这家饭店比较实惠,肉多量大还不贵。我俩没问价钱就吃上了,吃完了担心会不会很贵,结果一结账还像才30多!简直不能更良心!
牛肉酱的照片糊了……

从早市出来,发现天就晴啦。太阳公公出来了,照在身上暖和和的~~

因为今天是端午,所以理应去踏青咯,我们就开始了爬山之旅。

延吉帽儿山真的不高,也很好爬,比哈尔滨的帽儿山实在容易多了。游览的话,3个小时绝对是足够的。
离市区也近。坐公交车大概40分钟。
为了要座位,我拉着哥哥去43线的始发站去等车。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因为端午节去帽儿山的人实在太多,那辆车挤到根本站不住,但是站不住也不用担心,因为也倒不下去。多亏了我们有座位,才避免被挤成肉馅。

等我们到帽儿山的时候,天气就开始慢慢变热了。
帽儿山脚下游人如织。简单收拾下,我们开始爬山。
时值6月,草木葱郁,鸟语花香,我们走在平缓的木栈道上,苍天的树木遮蔽了我们头上的艳阳,身边是成群结队的游人们的欢声笑语,偶有小贩坐在路边卖水和各种玩具。
我喜欢这种氛围,这种浓郁的不起眼的甚至有点低俗的市井之气,但是却让人觉得踏实又安心。你看,那么多人都在盼望着幸福安康,希望所有人都幸福安康。

帽儿山不高,但是从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虽然延吉市不大,然而从山上望下去,那一排排整齐的房子,鳞次栉比的高楼,图门江的支流绕城而过,有一种别样的美感。在山顶上,还有一座两层的光景台,可以登台远望。

在观景台上休息了一会,我们就下山了。
要提醒大家,在延吉多准备些零钱坐公交车。我们就是因为没有零钱,漫山遍野找小贩破零钱,也不知道刚才路上的小贩都去哪里了,一个也找不到了。
从终点站上了43路,我们返回市里啦!!

中午太阳高照,气温上升到了30度。我们去了金达莱(总店)吃冷面。
店里人非常多。很难找到空位,很多都是附近工作的人来吃午饭。我们旁边是四个在手机店工作的女孩子,制服上还有着商店的标志,年轻靓丽,洋溢着青春活力。
金达莱的冷面味道不错,我们要的是最普通的,15元一份,其他的贵一些,甚至65一碗。
冷面里有松仁,还漂浮着一块西瓜,甚至还有冰碴。吃起来酸甜可口,大热天吃冷面确实很享受。
我俩都不是爱吃冷面的人。我从小吃冷面吃不过三口,就咽不下去了。但是来了延吉总不能不尝尝特色。不过金达莱的冷面确实不错,一大碗我几乎都吃光了。估计喜欢冷面的人应该很爱吃。

吃了饭,我们回旅店小睡了一会。
醒了之后收拾行装,打算去延边大学转转,听说那里有一些典型的朝鲜建筑,我很有兴趣。
路上经过一个公园,后来知道是叫人民公园,看起来还不错,我和哥哥就打算进去溜溜。然而这个公园超级大,我们在里面转了两个小时。

有几个露天的表演,我还看了几个唱二人转的,唱的实在很差。不过在一个露天的KTV,我们遇到一个唱歌很好听的朝鲜老太太,看起来像是公司组织出来玩的,其中有几个年龄稍大的老太太边唱边跳,唱的是朝鲜语,听不懂,但真的很好听。朝鲜族能歌善舞果然名不虚传。我们站在那听了好几首。

继续往前走发现了一个爬行动物馆,看起来超级破败的,门口摆了个桌子,收费每人20人。
哥哥是个喜欢动物的德鲁伊,于是我们就进去了。
这个动物馆很阴暗,地面凹凸不平还有积水。面积不大,我想不会超过50平。里面的动物比较少,主要是有两条超级大的蛇来撑门面,其中一条是很粗的蟒蛇,另一条是白色的,很长很细,我忘了是什么蛇。可以拿着蛇拍照,一条20元。
我们拒绝了热心的工作人员,继续往里走,里面还有一只孤单的海豹,听到我们的脚步声,它开始很欢快地游来游去,大概希望得到游客给的食物吧。哥哥喜欢动物,他很亲切地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和海豹交流了一刻钟,直到海豹发现了觅食无望,不再理他=。=我们继续往里走,发现一个玻璃窗里竟然全是耗子,真是奇怪,后来我们明白了,那是蛇的食物~~此外,还有几条眼镜蛇。哥哥在玻璃外逗它,整条蛇都紧张起来了,直立着,颈部也膨胀着,做出了攻击的姿态。后来因为我发现了这里面有好多蜘蛛——天知道我多么怕虫子,于是我们离开了动物馆。

人民公园里有很多娱乐设施,碰碰车、迪斯科大转盘、高空脚踏车等等。基本都是20元一位的价钱。哥哥想坐脚踏车,于是我们就去了,工作人员很热情,本来只能转两圈,我们转了三圈。迪斯科大转盘的工作人员是个逗逼,说话还特贱,听他说话比亲身体验还有趣,我们在那听了很久。

整理来说人民公园还是很大的,绿化也相当不错,有一些娱乐设施,但其实也就是普通常见的公园,时间不紧的话可以转一转。

在那里拍了几张照。

这时候我们已经开始觉得累了,但是我还是很想去延大~~~
在公园里打听了一下,原来这里离延大已经很近了,从公园后面的一条小径出去,过了马路就是延边大学的后门啦。于是我们打算直接去延大再回宾馆休息。

延边大学面积并不大,但是很干净,绿化也好,加上朝鲜族的独具特色的建筑,增添了不少光彩。难忘它宽阔的操场以及恢弘大气的教学主楼。

延边大学校门口的烤稠鱼,豆沙馅的,很好吃,2元一个。比德克士便宜啊,记得德克士是9元一个~

这时候我们都很累了,于是出了校门打车回宾馆。
租车师傅得知我们晚上打算吃烧烤之后,推荐我们去了白玉串城,离我们的宾馆也非常近。于是晚饭定在了白玉

宾馆休息充足后,我们直奔白玉串城。夜幕下的延吉车流不息,霓虹灯照亮了大街。
白玉串城很大~~临街,位置很好找。我们在二楼坐下,人很多,几乎座无虚席。
我们点了很多,记得白玉大串和珲春大串特别好吃。再配上冰川,人生啊~~~~~~

哥哥忙着烤肉的样子笑死我了~~

吃饱了回宾馆休息。第二天结束。

D3 虔诚之旅:敦化正觉寺

这一天我们本来打算是去图们或者珲春的。之前在网上也看过攻略,延吉地方不大,除了美食以外的可玩性不高。但是宾馆在得知我们的意图之后,拿出了手机给我们看她去年去图们的照片,只有一个国界,拍拍照,看看江对个就没别的了……而且从照片上来看,图们确实破旧不堪。顿时我就打了退堂鼓,可是要在宾馆里闲一天,也觉得闷得慌。于是老板娘给我们推荐了敦化,她的原话是“有超级大的大佛!台阶都是汉白玉的!”。我对佛教不太感兴趣,甚至说是排斥的。但是哥哥喜欢。所以我俩决定去敦化。最后事实证明,这一趟非常值得!!

早上在延吉客运站(非常小的一个地方,简直难以置信是客运站)我们买票上车。因为是端午,我还担心买不到票,高速会堵等等情况,然而人超级少,路也很通畅。甚至因为车上人太少,导致没有正点发车,一个老大爷还不满意来的。

2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到了敦化,在一个陌生的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下了车。下车之后我们直接打车去了敦化正觉寺,讲价之后是15元。在游客中心,我们寄存了行李,准备轻装上阵,事后想想,这是多么地正确呀。

正觉寺非常地大,建得很宏伟。所以观光车一定要买,要不走路会累惨的。我去的时候园内还是建设,基本只有青祖祠和金鼎大佛。

坐着观光车,我们第一站到了清祖祠,因为我非常喜欢古代的建筑,所以在里面溜达了近一个小时。如果是不喜欢这些的话,可能20分钟就都看完了。这些仿古的建筑深得我心啊~~~~

在那买了一只淡定的小皇帝,唔,就是这货。

30元,在景区里来说,我觉得做的还算精致。

下一站我们坐上观光车直奔金鼎大佛。

大佛真的很雄伟,很雄伟。那种壮观,不是亲临其境可能很难体会。而这时我就发现我的言辞是这样地匮乏,完全形容不出它的半点风采。同时发现信仰这东西,真的要做大,越大越好,一眼过去就是震撼。

游人很多,都是来拜佛的,很虔诚,很多人自愿去买香,一路敬拜着。这里提一下,正觉寺没有强制买香的行为,赞一个。

哥哥很是虔诚,几乎是一路跪拜着上去的。我虽然对佛教没什么感觉,也被这庄严肃穆的情景感染了。而且不得不说,这里都是些很漂亮的建筑,雕楼画栋,飞檐斗拱,美不胜收。

山下所有的佛堂都拜过了一遍。其中观音殿很是壮观,那座观音像真的足有一千只手,大一点手做出不同的造型,或拿着不同的物品。在一间佛堂,我还因“结缘”偶然拿到了一本《心经》,很开心有这样的收获。哥哥说是有缘呢,我是不大信的,但是毕竟拿到了书,还是要感谢的,于是我就学着哥哥的样子拜了拜观音。

拜佛的时候,双手要掌心朝上摊开在两侧,哥哥说,这样才能接到神的赐福。

接下来就沿着汉白玉上山拜大佛啦!!据说正觉寺的大佛是世界最大的青铜佛像,不知道真假,但真的好大,感觉底座的莲花台就有七八米高。

爬上台阶后,就来到了万佛殿,殿中墙壁上全是金银铜不同颜色大小一致的小佛像,感觉真的有一万个之多。正中是一个富丽堂皇的佛堂,高高的穹顶,富丽堂皇的壁画,坐在莲花上的金色佛像,老实说,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华丽的佛堂,有种误入了欧洲天主教堂的错觉……抬眼看着上方炫目的吊灯,样式繁复的雕刻,感觉整个佛堂都在旋转,深深被震撼到了~~

从万佛殿出来,我们站在大佛脚下,观赏了山下的风景,青山绿水,果然是个好地方。

如前面所说,我是个不太信教的人。但是,那天我看到那些鼎盛的香火,那些虔诚的人们,怀揣着美好的心愿,以及对神明的敬畏,觉得有信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在下山时拍了些简单的照片。

回城回城。坐观光车到门口附近,步行穿过一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街。买了朝鲜族打糕,放了很多豆面,很香。

在游客中心取了寄存的行李。在景区外有公交车回市里,还有一些来接客的私家车。我们想早点赶车回延吉,于是就坐上了私家车。经过了一番讨价还价,价钱还是15 。开车的是位大姐,人蛮好的,因为我发现我们去敦化客运站的路程明显比早上来的路程长多了~~~还好大姐在路上又拼了一次客,这样我就不内疚了~大姐还说我和哥哥很般配,嘿嘿,听了很开心。

2个小时的客车回宾馆~~再次看到旭日宾馆好开心呀。连着两天的游玩有些累了。

在宾馆休息了一会,我们打算出门吃饭,本打算大出血一回,尝尝一个攻略中写得朴大人烤肉,到了地方一看,人超级少,不由得有些疑惑。再打开菜单一看,尼玛好贵!!70块钱一份肉,也就三小块而已。我俩对视了一眼,果断走人啦,哈哈哈,服务员估计很无语!!

于是我俩打算去吃元奶奶包饭,实在是累了,我们就去了最近的一家。人爆满,又是座无虚席。我们拼了一桌。点了五花肉包饭,超级香!肥而不腻,软糯香滑,整整一份全吃光了!还点了土豆饼、煎豆腐和煎鳕鱼。土豆饼也推荐。

本打算,晚饭后再去小木屋喝喝酒的,但实在是太撑了,只好打道回府了。

第三天结束。

D4 依依不舍:美食,我还会回来的!

今天是在延吉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继续吃一吃,再看看是否买点东西。

早上睡到自然醒,因为猜到饭店不会太早开门,我们9点多退房,将行李寄存后,溜达到张师傅参鸡汤,打算解决早饭,谁知他家竟然还没开门…………没办法,我们只好去了旁边不远的艺玲参鸡汤。艺玲参鸡汤也很有名,虽然已经开门了,但我们是第一批客人。有些菜不能点,不过参鸡汤还是有的。

参鸡汤料很足,早上吃很暖胃。海鲜饼味道一般。

还是掰碎了看有食欲~~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准备去传说中的西市场。

结果到了地方之后,才知道西市场因为火灾搬了位置,已经移到另一座商场里了。

没办法,我们又一路打听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还是略有失望。西市场很大,一排排整齐地摆列着海产品、肉类、蔬菜瓜果等,也有些买些小吃、朝鲜拌菜、米酒的,但数量不太多,我买了一种像饺子似的绿色的东东。但味道一般,不推荐。哥哥买了一斤米肠,好吃,很香。

之后我们还在附近的批发市场转了转,买了根韩国的冷饮,还买了两个桃木纪念品。韩国的零食普遍还是很贵昂。

下午三点的车,我俩觉得无事可做,准备找个网吧打会暗黑3,兜兜转转在百度地图上找网吧,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结果竟然关门了=。=我的天!!

然而幸运的是,网吧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小木屋,于是我俩摸摸鼓鼓的肚皮,还是决定再来一顿!!

小木屋的装修比较有特色,菜单做成圣旨的样子也很有趣。

提醒大家一下,小木屋的菜品普遍偏辣,我觉得自己已经很能吃辣了,但是他家标明“火辣”的菜品,我吃起来也很困难。以及,这里管鱿鱼叫八爪鱼。我点了一份火辣八爪鱼,结果上了一份鱿鱼来。所以很遗憾没有吃上八爪鱼。

我们点了火辣八爪鱼(辣)、鸡爪米糕铲(好吃)、菠萝沙拉(好看)、猕猴桃烧酒,服务员是个小帅哥,他瞟了我一眼说,我们这个烧酒有点上头,推荐你喝米酒。但是我实在很想尝尝烧酒,还是固执地点了。一边喝一边担心,一会上火车会不会上头啊,会不会出丑啊。结果滋遛滋遛一大瓶全喝完了……还没过瘾……于是又点了一份米酒……

米酒味道一般,没喝完,有点酸,浓浓的米糟味。推荐大家喝石榴味米酒,能好喝些。

吃饱喝足。回宾馆取行李,打车直奔西站。路上开始下雨~~

西站人满为患,我们等了好一阵子,才有座位歇一歇。看着形色匆匆的旅客们,大家都开始了归家的旅途。我们也静候着我们的列车。

推荐两部电影给大家,都是在回程的车上看的。
一部是《王牌贱谍》,超级污~~~
一部是《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我觉得很好看,哥哥不喜欢,看个人喜好吧。

候车时路边的花。

终:没有尽头的旅行

某一段旅行结束了,
然而人生的旅行还在继续,
还有无尽的未知在前方等待着。

只希望,将那充满希望和向往的心情,
延续到旅行的每一刻。

引用 妖瞳 的图片:

好多好吃的啊,好喜欢这样的游记

2016-08-21 23:0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1 23:07:5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哈哈,能给你带来快乐那太好了~延吉的美食确实不错。

2016-08-22 06:5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2 09:59

引用 要买到实惠的 发表于 2016-08-22 09:59:05 的回复:

回复要买到实惠的:端午节不放假实在是太不人道了~~~不过法定假日出行,确实人流量大,花销也大,要是能错开就最好了。我是没有年假,只好法定假日走咯。

2016-08-22 10:1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1:25

引用 flora_zy 发表于 2016-08-22 11:25:32 的回复:

回复flora_zy:哈哈,推荐你去哦,虽然城市不大,但美食多多。强烈推荐全州拌饭、老奶奶包饭还有梅花汤饭馆。此外还有丰茂串城以及画图明太屋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去上,如果你去了一定要告诉我是否好吃呦。祝你旅途愉快!

2016-08-22 12:33

引用 妖瞳 的文字:

少吃点,下次还想么,别 一次就吃够了

2016-08-23 08:09

引用 妖瞳 的文字:

冰峰啤酒

是冰川!

2016-08-23 08:09

引用 jim 发表于 2016-08-23 08:09:32 的回复:

回复jim:哎呀,多亏你的提醒,我就想着西安的冰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