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长岛长岛

2016-08-21 10:13 801/3
  • 出发时间/2016-07-31

写在前面

由于假期有限,本次出行行程安排较满,强度稍微有些大,各位可以根据自己时间调整。
     行程安排:济南(一天)——青岛(两天)——长岛(两天)——泰安(一天)。

第一天

考虑到时间问题,选择前一天从武昌硬卧到第一站——济南。万万没想到,上午刚从实验室“逃出来”,晚上就在火车上碰到实验室老师,真的是尴尬ORZ。
       到了济南之后,赶紧赶到预定酒店丢下行李,迫不及待就奔向泉城的第一站芙蓉街。济南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火车站附近方便的酒店住宿,出站口周边住宿多且近十分方便。很多济南各处景点都隔的不远,因此第一天的行程安排为:芙蓉街——大明湖——五龙潭公园——趵突泉——芙蓉街——泉城广场。
      早就了解到济南的名小吃油旋、臭豆腐、鸭血粉丝、水晶饺子、胥记面馆等等各种。大中午去的,小吃街人满为患,和武汉户部巷也不相上下,不过个人感觉要比户部巷吃的东西多,而且巷子也深一点。可能没吃上热的油旋,也没吃出口有余香的感觉,鸭血粉丝的汤感觉味道还不错,还有比较新奇一些的烟雾冰淇淋,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哦~由于中午去胥记面馆外面排队的人太多,为了吃上他们家的面,毫不犹豫的选择晚上再来芙蓉街。

由南向北逛完芙蓉街,拐过几个小巷就到了大明湖南门。酷暑难耐,饭后综合症来袭,勉强在大门外来了几张自拍就躲到树下。想着来都来了好歹见见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于是决定逆行逛完一圈从西南门直接去五龙潭公园。然鹅我们还是太年轻了,大明湖真的是“大”,尤其是在这种盛夏的大中午,整个人都快要虚脱。大明湖内从老区到新区需要买票,大概在大明湖东门附近,买完学生票(20元)逛了没多久实在是太热了,刚好碰上游船(要买票,每人10元)去乾隆皇帝待过的小岛,于是毫不犹豫的就上去了,小岛上倒是挺凉快的但其实好像也没啥可看的,待了没多久就直接又坐船去了西南门,整个大明湖就玩完了
      大明湖这种地方应该比较适合晚上去散步,大中午的实在是没能好好玩。

来之前查过趵突泉关门有点早,所以就跳过了五龙潭公园直接去了趵突泉,但是事实证明根本玩不了太久,而且在公交上碰到当地人也说趵突泉开到很晚,所以也可以直接去五龙潭公园的。PS:在公交上遇到一位太热心的大爷,对我们的行程各种无语,又一个劲地提意见,搞得我们怪不好意思的。
       趵突泉,济南大名胜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好像到了济南不去趵突泉就好像去了北京没去过长城。来之前还听说济南地下水不足趵突泉可能停喷,结果前不久刚好下了几天的雨来的时候正好又喷上了。趵突泉跟大明湖比就比较清凉了,人也很多。
      趵突泉景观分布十分紧致,分布了一些类似万竹园,李清照纪念堂的地方,但是去的人较少。在靠近万竹园的地方,可以用门票兑换一个币尝尝经过处理的泉水还挺有意思的。
      当准备从北门出去时,听见一片嬉闹声,转角便看见许多拿着各式各样水枪打水仗的孩子,泉水漫过石板路,走上去十分凉爽,大人偶尔也会参与其中,那时感觉夏天生活在这样的城市该是多么舒服。
     从趵突泉北门出就进去五龙潭公园的南门,南门进去不远就是一个打水仗的好去处。不过这个公园好像略一般,所以门票也只要5元每人吧。

逛完这三个景区又回到芙蓉街心满意足的吃上了麻香面就赶往济南地标性建筑泉城广场。
        去之前就听说了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去的时候刚好周末赶上音乐喷泉,从8点开始持续20多分钟的喷泉伴随着音乐和光影的律动真的十分精彩,现场到处都是孩子的欢笑声,只是略微遗憾的就是表演时间不长。在回酒店的路上发现泉城广场附近的路边都有免费的泉水可以喝,这个真的很赞~
       总体来说,济南是一个比较亲切的城市,利用自己的特色为自己的市民带来特色,是一种极其明智之举哦

第二天

一大早,搭乘从济南出发的最早一趟动车赶往青岛
       青岛的风景和人文一直是向往的,所以这次的旅行也给这个“高贵”的城市预留了充足的的时间。下了火车瞻仰了一下这个德国式的火车站就匆匆赶往预定的青旅——邂逅国际青年旅舍。
       地处中山路的这家青旅刚好就在天主大教堂的附近,所以十分的方便。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东西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看这座城市。
      虽不是信徒,但也进天主大教堂(青岛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这个十分闻名的教堂瞻仰了一下。教堂前很多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也有准备在教堂前举办婚礼搭台的,也有写生的学生描摹天主大教堂,足以看得出这个大教堂的魅力。

沿着浙江路吃了一些海鲜,就一直向下走,到海边就是栈桥了,也就是青岛啤酒上的图标,栈桥的尽头是一个阁子,和附近的海军博物馆隔海相望。第一次见到海,心情有点小小的激动,海风很舒服凉快,给这个夏日终于增添了一丝舒爽的感觉。
      来到青岛海边怎么能不下海,于是我们下一处地点就是第一海水浴场,虽然今年的啤酒节的主会场在黄岛金沙滩,但是一是有些远,二是听说新区是工业区没啥好玩了于是就放弃了金沙滩。
      也有人说青岛当地人去的多的是石老人海水浴场,但是综合的评价是这几个浴场都不算干净,干净的还得去崂山那边。
    天公不作美,到达第一海水浴场不久后就在慢慢下雨了,大概一点左右我们开始下水,但是雨越下越大,温度也越来越低,在水里已经冻得不行了,于是没过多久我们就打算撤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一直不停的有人拿着游泳圈下水。
   事后发现青岛当天报的雷阵雨也就下了我们下海这一阵我也是服,等我们收拾完打算走的时候又出太阳了,真的是尴尬。

雨停了刚好就把第二天的行程八大关景区改到今天,真的想说青岛这些玩的地方都很近,八大关据说是万国建筑博览会,聚集了不同国家的建筑,但是里面最有名的就是花石楼和公主楼了,花石楼紧邻第二海水浴场是蒋介石和宋庆龄居住过的旧所,公主楼是一个丹麦的公主在青岛的住所,里面也有一些安徒生的介绍。这些建筑真的也很有特色,但是实在是在海水中折腾太累了,我们居然在八大关的一个公园里睡了半个小时。
      后来我们决定先回旅店休息一下然后去劈柴院吃晚餐,凉粉,锅贴,水晶包子,海胆,大鱿鱼,爽~

第三天

为了能感受到不同的青旅的特色,我们第二天换了一家青旅,改为坐落在海边的798国际青年旅舍,798相对邂逅而言没有独卫但是公共区域却很大,里面还有一个放映区,而且地理位置也相对有优势,去一些沿海景点还算近,但是较为麻烦的就是用那里的柜子还得需要自己在前台买锁,不过一般不贵重的东西丢在床上就好啦~唯一的共同的缺点就是Wi-Fi质量都很差,邂逅相对好一点,798就是完全连不上,不知道798的老板娘会不会看到。不过这就得说啦,798的老板娘真的特别热心,不仅帮换了坐公交的硬币,还细致的讲解了去四方长途汽车站的路线,手动点赞~
       从青旅出发前查了一下天气,决定改为室内活动,因此去了临近798青旅的青岛海洋世界(门票120,学生证半价),女朋友评价还不如武汉的极地海洋世界(orz),但是这地方挺适合科普,小孩子挺多的。

啤酒博物馆也是来之前就一直想去的,至少也是为了尝尝正宗的原浆青岛啤酒,海洋世界之后立马坐公交到了啤酒博物馆,没想到到现为止这家啤酒博物馆居然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利用门票还能兑换一杯原浆啤酒和一杯纯生,喝完之后觉得还是纯生好喝,原浆带有一点点苦味。
     啤酒博物馆所在的街道就是登州路啤酒街,这一条路上全是各类烧烤加啤酒,听当地人说这里才是他们去的多的烧烤的地方,晚上会比较热闹。

傍晚时分,一记uber直接到了奥帆中心,此时的海岸,停靠着各种帆船,奥运五环依旧还亮着,海风徐徐的吹来十分舒爽,在这个地方是真的可以感觉到海滨城市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沿海边散步海风很大,人很多很热闹,沿着海边有许多表演的朋友们。奥帆大剧院遥望对面的灯塔是极限挑战第一季在青岛拍摄的地方,小猪和三傻在那儿的情节还能记起。
       一路走过去就可以走到五四广场了,五月的风红彤彤的在夜色中格外显眼。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大多就在不停的赶路吧,早上起床从青旅赶往四方长途汽车站,搭乘青岛驶往蓬莱的客车4个半小时,再到蓬莱港坐船到长岛1个小时。
     由于坐船的时候在内舱,不是很能看到外面的风景,但是透过人群依稀能看到大海,真的特别漂亮,远处的长岛越来越近,偌大的风车,错落的房屋,那么别致又精细。
     行程虽然赶,但是夜晚时分走在长岛的沙滩边,跟青岛的沙滩真是天壤之别,长岛民族广场附近的沙滩沙粒极细,一点都不硌脚。去的时候已是傍晚,海风吹的还有些冷,但是烧烤店,饰品小店倒还是十分热闹。
      这个坐落在海洋中的小岛分为北区和南区,当时预定的渔家乐在南区,所以晚上也就在南区逛了一下。预定的渔家乐的是良紫渔家乐,一家人十分亲和,老板娘待人特别和善,居住的条件也还算舒适,180一个人包三餐加住宿,如果需要去北区玩,还需要自己联系出租车包车,司机会各个景点接送。

第五天

今天几乎全天的行程都在长岛,经过商量决定去南区的望夫礁,和北区的九丈崖,半月湾。
     早早吃过早餐,联系司机送到望夫礁,望夫礁的主体是一个在海边的礁石,形似一个抱着孩子头戴纱巾的妇女等待打渔归来的丈夫。
     一路沿海岸走过去,海滩上都是鹅卵石般大小的沙砾,走过去好不酸爽。看之前同学发的照片今年的游客比去年多了不少,可能由于长岛离开大陆,所以去的人可能还不是特别多,去的时候有些地方还在维修,但是这里的风景真的特别的好,阳光明媚,海风吹拂,远离熙熙攘攘。
       望夫礁大概玩了一个多小时,打电话通知司机送往下一站九丈崖,由于我们时间不多,在九丈崖玩的时间不算长,但其实听司机说九丈崖都可以玩一天的。九丈崖也就是山石在海边陡然间形成一个悬崖故得名,去的时候快是饷午,海水退潮刚好形成一条天然的通道,此时裸露的礁石就是自拍的圣地,山崖下面格外的凉快。
      半月湾在长岛整个的景点中排名特别靠前,但是好像感觉不是那么名副其实,整个海湾形成一个半月形,也被叫做月亮湾。不过这儿的海滩基本都是下海游泳的多,海水格外清澈,不过海水温度要比青岛的海水温度低一些。
       大概玩到下午三四点又得启程赶往烟台了,在从蓬莱港去汽车站的路上路过蓬莱阁没有进去,女朋友还特别失落,蓬莱阁离蓬莱港特别近,如果进去游玩大概两个小时左右。

第六天

一大早的卧铺车到了泰山火车站,直奔泰山,当时还是太年轻了的士司机坑到了,花了15大洋坐了不到两公里,所以还是建议坐3路公交车直抵红门。
      之前一直听爬过泰山的朋友讲体力好的从红门到南天门,也就是所谓的看日出得地方,都需要4个半小时,想着这几天一路赶行程,担心女朋友的体力跟不上,而且晚上7点返程的火车,所以一股脑的往上爬,完全错过了很多景点好嘛,其实正常体力也就大概4个多小时就到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膝盖别受伤。
      最开始从红门到中天门也可以坐景区的汽车(30一个人),但是在另外一个入口;之后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可以坐索道(100一个人)。从红门到中天门的一路还算好,只是在快要抵达中天门的时候稍有些陡。登顶泰山最值得一爬的就是十八盘了,从中天门到南天门的最后一段,是真的恐怖基本四肢并用。
       一路上的吃的,泰山特色小吃泰山大蒜包卷饼,南方人吃不习惯,大蒜得味道太重。

结语

总的来说,这次齐鲁之行还是很完美的。
       终于见到了从小课本上的趵突泉,大明湖,吃到了不错的山东小吃,各种海鲜,看到了奥帆中心,八大关,解锁了五岳之首的泰山等等。
       但是确实是这次的时间安排不算好,所以有些景区匆匆一过,也没怎么仔细参观。一来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到一个地方,担心时间不足,所以走的匆忙,二来确实是强度有些大,有些地方到后来都没什么体力去看了。所以如果大家时间充足的话,完全可以玩的更轻松一点。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1 20:4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