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文艺攻略,阿尔山,呼伦贝尔,漠河,北极村,大兴安岭,黑河

尘 (沈阳) LV.15
2016-08-21 10:21 1061/1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不久以前,万物生长

我拿着半个香瓜,站在北极村的老院子里看星星,不知哪个房间传来斗地主的喊声,我依然觉得这一刻时间很安静,可以听到草丛里的蝉鸣。咬了口香瓜,很甜。关于过去的回忆,很暖。北极的夏夜如冰箱里的橘子汽水,喝一口,便记住这个夏天的味道。幻想有流星划过,闭眼许愿,哦不,睁眼也行,就像昨夜的梦,和小仙女吃牛排,一只小狗汪汪叫着,太阳挂在云上,光透过叶子洒下来,平铺在运动场上,万物生长。

前年十一,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那是毫无准备的旅行。计划开车去科尔沁两日游,但开着开着就驶向更远的北方。呼伦贝尔满洲里室韦恩和。7天时间,匆匆而逝,去漠河来不及,第七天中午赶回沈阳。去年的两次自驾旅行选择了青海桂林两条大长线。青海的游记可以在我的主页里找到。
桂林的旅行中途遗失了SD卡,相片损失大半,归来后没有了写游记的激情,只留在记忆里。
找北的计划一拖再拖,直到这个热的发昏的暑假。

跟我走吧,去北极的星空下,沈阳出发,穿越阿尔山呼伦贝尔大草原,漠河北极村,北红村,黑龙江大兴安岭,沿着国界一路狂奔,一路撒野。

自驾游路线,但真正实施计划,还是有不小的变动。计划没有变化快。

计划出游12天,带的衣服鞋子是好看又实用的,帽子,太阳镜,雨伞,这些是旅行必备品。
头发被风吹乱怎么办,帽子上。

出发前写了一篇小文,西米是我的笔名,以前赚稿费时就是这个名字。

8月6号,早7点,离开避风港,出发。
沈阳是一个冬冷夏热的城市,尤其今年,气温并不比南方低多少。记忆里冒着泡的橘子汽水变成混沌。
待我回家时,绿色的虎尾兰会不会超过我,比我高一厘米。

传说中的童话,阿尔山

出发,上高速。开出辽宁进入内蒙,没有高速,改走国道,国道也是收费的,不知什么标准,看到收费站,不是10元就是15元。第一天计划开到内蒙兴安盟突泉县
每次旅行都会邂逅许多小的城市,县城,小镇,乡村。感叹中国的地大物博,在某些国家,开车一天便周游全国。路过的城似遇见的人,都是缘分,在生命里悠然出现。
我喜欢在陌生的小城逛夜市,看夕阳,走过空旷广场。
夜晚给你的温柔是太阳无法给的。

一处峡谷似的休息区,有卖黄色瓜的当地人,有停车拍照的过客,有沿途美丽的风景。

内蒙人认识内蒙文字吗,看着都差不多。。。

从这里进入突泉县

简易的公交车站牌

第一次见这样的结构是在哈尔滨

阳西下,天边一片红。

我是个普通人,但我有梦,不屈于平凡,在平淡生活中撒野。趁着年轻,多做精彩的事。身体灵活的年纪勇闯天涯,老了再去酒吧夜店吹牛,看世间繁华。
张开双臂,拥抱这个属于我的夜晚。

突泉的温度很舒服,从沈阳的酷热逃离到这里,不过500公里的路程。

每个城市的交通岗信号灯都不一样,很有意思。
天渐渐黑下来,回宾馆休息。
第二天行程,开车到阿尔山。沿途不再枯燥,草原一点一点的铺开,呈现在瞳孔里。
乌拉盖草原的秀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辽阔,那么形容兴安盟的草原该用什么词呢。

沿途的休息区,下车,沈阳的天空是灰蓝色的,内蒙的天是蓝色的。
自驾游最大好处就是自由,随心所欲。
站在蓝天下大喊,我要永恒的爱,无尽的光,未知的疯狂。

成百上千吃草的小羊

用手机拍全景,蓝天,白云,草原,羊群,记忆一下又被拉回那个地方。
愿多少年后,物是人不非。
沿途走走停停,遇到好的风景就下车拍照,过了中午,到达阿尔山市。阿尔山中国最小的城市,街道很干净,别墅宾馆立在街道两旁像风景点缀着,宛如欧洲的风情小镇。我最感兴趣的是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阳光下的阿尔山火车站更像一件放大的艺术品

阿尔山火车站正常使用,但内部不让进入,在外面候车。

阿尔山市医院,很漂亮。

如果有家乐福超市,沈师北门外的小吃街,申通快递,我愿住在这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市区50公里,可以选择住在市区,但那样太多时间会丢在车轮压过的马路上。
沿途经过伊尔施镇,也有很多孩子选择住在这里,但他离景区也要30公里。时间不珍贵吗。我决定在景区内或景区附近住。
到达景区,存车免费,先去买票。阿尔山旺季门票285元,景区180元,环保车105元,两天有效。
之前看到很多蜂友说,景区很大,八个景点一天是游不玩的。实践证明,说的不对。
体力好,不墨迹的人 一天时间完全可以游完8个景点。早晨7点环保车开始运行,到晚上6点,规划好路线,8个景点轻松游玩。其中最浪费体力的在两个天池,要上楼梯,安排在行程的两端最恰当。
景区门前是一个。。。怎么说,刚刚形成的村子,完全是为旅游事业建立的,全部都是农家乐住宿吃饭。
景区内也有农家乐,价格比外面稍稍贵一点,旺季来也不用愁住宿问题,很多房间,根本住不满。

住宿清一色是这样的,农家乐,简易房,隔音不好,没有私密性。我在青海湖搭过帐篷,查卡住过车库,这样的环境还是很OK的。再说一下温度,早晚温差很大,晚上出门散步要穿长袖。短袖的话要加上两颗感冒片。安顿好住宿,开始计划阿尔山行程,时间,下午3点。先游玩一个景区,留7个景区给明天,这样安排时间不会太紧。阿尔山景区大门到5点就不准游客进入了。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AAAA景区,近几年广告打的火热,人间仙境,童话阿尔山

进门就可以乘坐环保车,无论去哪儿都要先到天池服务区,类似中转站。在这里换乘开往各个景区的车。
第一个景区,天池。
阿尔山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形成的火山口湖,形成的时间距今30万年前。天池既无出水口又无入水口,属于封闭的玛珥湖。天池呈椭圆形,东西长45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13公顷,海拔1322米,海拔高度全国第三。

天池是整个景区最耗费体力的地方。

我是一路跑上去的,夹带着气喘吁吁,感觉并没有998级台阶。你们去的时候可以数一下,数到一半忘了怎么办,走下去重数。

看到天镜台,前面就是天池水面。
天池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或者说,她对不起998级的美丽。但风景就是这样,来过就算数,无论那个美超过或未达心中的标准,她都在那,不会变的。一千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
千万别问某人,那里好吗,值得去吗,你又不是某人,你是你。

用手机勉强拍下全景,观景台要是高出水面10米,角度变了,她就变了。

下山的时候可以看到山下村庄的全貌。

游完天池景区大概5点,回到景区正门的农家乐,主人说村子后面有一条河,还有吊桥,风景优美。
吃过便饭,从后院穿过一个个低矮的木板房,看到松树林,看到水面,看到天边的云,看到吃晚餐的羊群,吊桥呢,哦,他就在那。

把栅栏刷成蓝色,是多么的有情调。

全景的云。

夕阳,把山顶染成金黄。

没带变换胶囊,没有翅膀,没有蓝色的小船,所以,我没敢上吊桥。
天渐渐暗下来,回炕上计划明天的游玩路线,7个景区。。。

阿尔山八大景区分别为;天池,三潭峡,石塘林,地池,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
第一天下午我用两个小时游完了天池,第二天的行程是这样的。先坐车到最远的景区,看大峡谷。然后返程,游驼峰岭天池,杜鹃湖,龟背岩,地池,石塘林。环保车会开回天池服务区,换乘另一辆车去三潭峡。
当天下午4点,七个景区全部游完。
最美的地方叫杜鹃湖,最好看的是驼峰岭天池,想散步的去石塘林,三潭峡,可以略过的是龟背岩,地池,天池耗体力,大峡谷可以参与其中。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行程的火山口湖,因其周围的山峰形似驼峰而得名。天池水面像人的左脚,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面积为26公顷,水面海拔1284米,至今30万年。
驼峰岭天池是居高临下的看,远比天池更美。

用手机可以拍全景,单反只能拍左面或右面。

下山的路,你们觉得这里美吗?

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南向北呈W状,长11公里,谷底宽为30—150米,谷深30—130米,每公里落差20米,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熔岩流经水侵蚀后形成。柴河就发源于此,峡谷中怪石嶙峋,飞瀑跌落,绮丽雄壮。

大峡谷主要供人们参观的是这一小块儿地貌,拍拍照,摸摸水,这里的水很冰凉。

杜鹃湖,因春天四周盛开杜鹃花得名,属于火山堰塞湖,是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行程的湖泊。杜鹃湖呈L型,东北为进水口,西北为出水口,上游与松叶湖相连,面积128公顷,海拔1224米。
倘若七老八十走不动了,再来阿尔山,只来这里便足够——杜鹃湖。
杜鹃湖是景区里最美丽,最安静的地方,杜鹃花不再,余芳残存,水鸟掠过湖面,荡起涟漪。如果世界上真有仙女,那么这里便是仙女的家。

曾经的大火,如今的凤凰磐涅。

沿着木制栈道,湖面一点一点的出现蔓延,我看过呼伦湖的壮美,太湖的辽阔,西湖的秀丽,这里便是安静,超脱世事纷扰的洒脱。
人生永远会有那么几个瞬间飞起来,离开地球表面。

张开双臂,飞了起来。

龟背岩,因一片片熔岩像一只只庞大的乌龟隐身于地面而得名。
如果时间不够,完全可以略过这里,其实看一下也没多久,10分钟足够。倒是小火车吸引我,越来越少的绿皮火车。拍拍文艺气质的照片,发发朋友圈,再合适不过。

在绿皮火车里开一间咖啡店,讲一个故事,换一杯咖啡,说一句情话,陪你去流浪。

石塘林,因火山熔岩上长着茂密的丛林并分布着众多的池塘而得名。其中,熔岩丘是全国唯一能在这里见到的一种玄武岩地貌形态。石塘林的地质构造,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掩体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不过,游人看重的不是这些,也看不懂。
石塘林是一个适合散步的地方,空气好,走在木制栈道,偶尔出现美丽的风景,拍拍照片。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的上游,河水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流出地面,形成了长约3公里的峡谷。
三潭,分别为;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
显然,这里比石塘林更适合散步,有点张家界金鞭溪的感觉,一面是山峰峡谷,一面是绿树台地。
张家界恰逢冬天,厚厚积雪中,金鞭溪的溪流,山间树林绿叶,依然绽放。

对,这里很美,这里风景如画。

生长在阿尔山蒙古松鼠。

地池,也叫仙女湖,因其水面低于地面而得名。同样属于玛珥湖。
看过前面的种种风景,地池显然有些乏味,随便拍了几张相片,便可离开。这里为什么叫仙女湖呢,杜鹃湖才是仙女的家啊!

阿尔山市的火车站很精致,阿尔山公园的杜鹃湖很美丽,但也不能够撑起被称为童话的美名。
游完阿尔山,回到农家乐的火炕,明早离开,向着更北的远方。
睡觉记得盖棉被。

七彩的,额尔古纳

阿尔山的下一站是漠河,其实东北大环线,阿尔山之后应该去满洲里海拉尔,再到漠河满洲里是内蒙最美的城市,满街的俄式建筑,金发姑娘,威严的国门,梦幻的套娃广场。
因为去过,所以避开。穿过满洲里,开向根河,原计划在根河住一夜,但到达额尔古纳已经下午4点多。
额尔古纳的街道建筑也是满满的俄式风情,吸引我,好啊,那住在这里吧。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非常不好的路况,修路修路修路,内蒙的很多路貌似修了好多年。

进入额尔古纳界,风景开始变化,即使有些阴天。金色麦浪和绿色草原此起彼伏,交错着,乌云厚厚的,盖在风景上,头顶上,车上。下车拍金色麦田,小雨点就轻盈地滴在手心里。一对老夫妻,多老呢,反正头发都白了,他们拿着自拍杆,钻进麦田,任凭小雨落在花白的头发上,爷爷告诉奶奶看镜头,然后,对,你知道的,幸福不在于金钱的厚度,在于笑容的弧度。
这是旅行中看到的,最温馨一幕。

我心中的童话世界,一定是俄式的尖顶建筑,教堂像糖果小屋,每个房子的四周都开满五颜六色的花朵。晚上,灯火通明,不阴天就能看到大颗的星星,城市中央的广场挤满人群,没人教他们跳广场舞。那他们在干嘛呢,放孔明灯。对啊,今天是七夕,中国的情人节。

情人节,我在额尔古纳,太阳快下山了,趁着他还没老去,埋下一世情话,遇见时再讲。

夜晚的额尔古纳,有满洲里的情怀,整个城市灯火通明。建筑的外立面包裹着七颜六色的光,广场上人潮涌动,孔明灯,粉色,绿色,蓝色,一个个升起,在夜色的天空里。
七彩的,额尔古纳

离开额尔古纳,直奔漠河,进入林区,穿越大兴安岭
在驿站看到 中国冷极 的标识,感觉距离漠河不远了。路况还算可以,每隔十几公里出现小木屋,护林员住在里面,遇到熊宝宝怎么办,护林员打得过熊宝宝吗?

进入滿归,距离漠河更近了。滿归和我想象的不同,就是一个小镇,对。
广场上的雕像,成吉思汗,气势在。

满归镇的火车站
我叫春生,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店,给你讲一个不老的故事。从前有个少年,哈哈,故事的开头都是这样的,他来到这个山村,那时村口有一个小卖铺,柴米油盐酱醋茶。店家的姑娘,对,很美,和村子里的二狗订了亲。少年路过这家店买了一包糖,姑娘和他对视了五秒,他们相爱了,你相信一年的感情抵不过五秒的温存吗,你怎么睡着了,还听故事吗?

听说过最北的小城,漠河

到达漠河,从乌云的缝隙里滴落小水珠,哦,下雨了。
我终于见到了漠河,不是他多美,而是我幻想过很多遍他的模样,终于,在一个没有彩虹的小雨天,悄然相遇。先找宾馆住下,漠河街道干净整洁,人烟稀少。
我之前写过一篇小说《空城》从梦中清醒,街道无人烟,我透过窗,看穿这个城市。
漠河距离北极村70公里,计划明天中午出发,这个夜晚和明天的上午,留给漠河
漠河最值得去的地方是最高的广场,可以俯瞰城市全貌,对,我喜欢站在高处看一座城,熟悉的城,陌生的城。这个爱好是从兰州开始的,站在白塔山,望着黄河水,夕阳挂在更高的云上,城市就在你的脚下。
漠河另外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是公园,叫松苑。熊熊烈火也燃烧不掉的松林。
另外,漠河市内没有像样的超市,饮料的话,格瓦斯比沈阳华润万家便宜。

阴天,没有星星,隔天起早,带着伞和美丽的心情游荡在漠河街头。

漠河市政府,我就住在市政府对面的宾馆里。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

早高峰的街道,可以疯跑,超过停在路边的小汽车。可以大喊,看不到制止你的警察。会翻跟头的话,可以从城市一头翻出城市,可惜,我不会。

小雨变中雨,还会变大雨,我选择避雨,因为心疼伞。

2016年8月11日,阴,小雨,我站在漠河最高点,铭记他,中国最北的小城。

在北极的天空下撒野

中午离开漠河,小雨还在飘着,一路开车奔向北极村,路况很好。
北极村整体规划整齐有序,门票60元,一次有效,反正都要住在村里,只要不出来就可以。

买票,开车进村,北极村很大,这个大对得起60元门票。村子里的路修的很好,不像北红村,只要下雨,满脚粘泥。先找到住的地方,还是农家乐,价格并不贵,北极村整体吃住价格很合理。村子里还有五星酒店,青年旅舍,满足各种各样的人群。
北极村必去的景点有;北极洲(标志性建筑都在这个岛上),圣诞邮局,供销社,村碑,黑龙江边,观光塔,圣诞村。吃过午饭,下午游北极洲,这个岛很大,从吊桥上去,沿着岛走一大圈,每个标志性建筑都合个影,下岛。我住的地方离圣诞邮局很近,供销社,最北医院,都在这条街上。
北极村一天是可以游玩的,我是今天下午加明天上午,明天上午计划游江岸,去圣诞村。圣诞村距离我住的农家乐19公里,要开车前往。

最北一家

最北一店

我超喜欢这个吊桥

北极村第一标志建筑——神州北极
这块高2.8米的石块儿,与天涯海角的 南天一柱 齐名,并与之遥相呼应。
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想和他近距离合影,要耐得住性子,眼急身快。

黑龙江边,对面是俄罗斯,也是一个村庄。

北极树王,200年左右,高10米。

你是什么身材,是不是打掉全部木桩才过得去。

动物王国,保护动物,保护地球。

岛上有很多写有北字的石块儿,木板,时刻提醒你,找到北了。

星座广场

卫生间,WC。

北极沙洲广场,来北极不到沙洲,不能算真正到了最北。
来沙洲不留影,不算拥有最北的纪念。

应该是漠河沈阳的直线距离,开车的话,要1700公里左右。

我找到北了

金鸡之冠广场,雕塑以 玺 为创作元素,上端是龙的造型,代表了中华大地,象征着天佑我中华国运昌盛。四面使用青龙,白虎,朱雀 ,玄武的神兽纹饰,威震四方,代表了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至高无上。玺文为阴刻篆体金鸡之冠,与基础部分朱红色玺文相辉映,意喻此地为中国纬度最高点,是名副其实的金鸡之冠。

玄武广场

时间带走了彩色油漆。。。

北极村界碑,来了就要留影。

圣诞邮局,也是最北邮局,能够收发邮件,销售邮政商品,还能供游客参观体验。
北极村最热闹的地方,总会有络绎不绝的游人写明信片寄到远方。远方和家有什么区别,我在的地方就是家,离开的地方就是远方。生活不是总窝在家里,看着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北极村五星酒店

北极村供销社,全中国也没多少供销社了,可以慢慢的化作时间里的古董。
衣食住行,生活的琐碎,供销社应有尽有。
比我妈妈再大点的人,对供销社感情深厚吧。

北极村是很整齐规范的村落,会有人说他过于商业化,NO,NO,NO,如果你希望看到一个原始的村落,连进村都要开越野车,下雨的话,要带着救援绳索,没有农家乐,没有超市,街道堆满杂乱物件。
是不是还是商业化更好一些。
你喜欢看女明星素颜还是化妆?。
北极村完全超出我的想象,意料之外。

沉睡在边境上的城堡

我拿着半个香瓜,站在北极村的老院子里,没有斗地主的喊声,天空布满乌云,没有星星。这一刻,时间很安静。可以听到草丛里的蝉鸣。咬了口香瓜,很甜,北极的夏夜如冰箱里的橘子汽水,喝一口,便留住整个夏天。幻想有流星划过,闭眼许愿,哦不,睁眼也行,就像昨晚的梦,和小仙女吃饭,一只小狗汪汪叫着,太阳挂在云上,光透过叶子洒下来,平铺在运动场上,万物生长。
第二天的行程,黑龙江边,圣诞村。
天空晴朗,天蓝的像哆啦A梦,不过只一会儿,乌云又讨厌的出现了,第一次这么讨厌乌云。
开车到江边,黑龙江的石碑,再向前,观光塔,沿着江边的泥土道路,江对面的俄罗斯清晰又模糊。隔着一条江,住着语言完全不同的人种,都在生生不息的繁衍生息。

黑龙江,就在这里。

观光塔,可以乘坐电梯到顶端,愿望对岸,其实看到的只是山,绿色植物,看不到金发美女。

去过北极村,或许没去过圣诞村,用导航才能找到这个地方,有些荒芜,杂草丛生,蚊子觅食。
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欧式的尖顶木屋,圣诞老人在中国唯一的家。
幻想某年冬天,变换色彩的极光笼罩在白雪皑皑和高耸的圣诞树上,木屋四周的灯光,温暖地照耀着。圣诞老人,正了正自己的红色圣诞帽,叫醒了睡着的驯鹿,轻轻地。红色长筒袜塞满了礼物,留给世界上不同皮肤但同样善良的孩子。
圣诞邮局门前的邮箱,有一封还为取出的信,那是我写给你,最深情的祝福。
圣诞老人的邻居是白雪公主与七矮人。他们遇见都会

圣诞村的位置太偏了,当初为什么不建在最北邮局附近呢。
我上午到达圣诞村,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蚊子在这里野蛮生长,长成了吸血鬼。

世界最大圣诞袜造型,载入史册,唉,有些荒凉。

属于孩子们的游乐场,我也是孩子,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孩子。

七个小矮人有不同的名字,但他们都爱着白雪公主。

圣诞村的对岸是俄罗斯,天空晴朗,白云朵朵。

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哨所

从圣诞村原路返回农家乐,简单吃了点饭,收拾行囊。
中午离开北极村,开车前往北红村,距离100公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记忆在心里,来过就好。

远在北方的北方,北红村

北红村,中国未被开发的原始村落,比北极村更北,真正的最北。
原计划在北红村住一夜,但中午就到达这里,大概逛了逛,确实原始,刚下过雨,路面很泥泞,村里也都是农家乐住宿,问了一下价格,和北极村差不多。吃饭的话可以去村里的饭店,也可以谁家住就在谁家吃,价格远高于北极村。
有人说,北红村的原汁原味要好过北极村,人各有志吧,我不这么认为。大概拍了些相片,实在不想住在这里,因为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逛五遍村子,决定开车前往塔河县。

阴天,不到6点,显得有些昏暗。到达塔河县,人烟稀少,街道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车辆,找宾馆住下,开始游荡在这个小城。旅行的意义在于要去了解每个城市的生活,夜市是最好的地方,不是卖外地人的旅游夜市,而是本地人吃小摊的夜市,烤冷面,炸鸡柳,猪肉血肠,市井,对。
当地人坐在一起,喝着啤酒,桌子有点脏,没关系,这就是生活,对,这才是生活。
不是每顿饭都有牛排红酒,穿礼服皮鞋。

我走过山川湖海,终会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信号灯也算有特点

住在这里,县城最好的三星宾馆。

塔河县夜市,买了一份烤冷面,买了一份炸鸡柳。

在老奶奶这儿称了几根黄瓜,老人很高兴,笑得很开心,菜全部卖完不过几十块,就像明星看我们普通人,每个月几千块收入,人家是按亿计算的。还是那句话,幸福不在钱的厚度,在于笑容的弧度。

塔河看到了星星,连续几天没见了,梦想着漠河满是星光的夜空被乌云遮挡。
每次旅行都会有遗憾,哪段青春岁月没有错过的人呢。
渐渐睡去,在不是很舒服的床上,天亮出发,旅行最后一站——黑河

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对岸

塔河黑河,460公里,沿江边一段十多公里的路超美,江边有一个露营地,还有厕所,算是小型的服务区。这里是很好的观景处,蜿蜒的公路卧在黑龙江边,天空放晴,讨厌的乌云被妈妈喊回家吃饭,没肉吃。这条路,可以通到天边吧。

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段公路,

站在公路中央,这就是国界,头顶是北极的天空,用行动诠释自由。
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路况还算不错,下午3点到达黑河市。沿途风景优美。
黑河市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是黑龙江省13个地级市之一,素有"北国明珠"、"欧亚之窗"之称,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州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最近距离750米,是东西方文化的融汇点。
黑河住了两天,第一天下午逛中央步行街,去江边看夕阳。第二天上大黑河岛,购物,下午去俄罗斯商品一条街。黑河的温度很舒服,像沈阳的秋天,沈阳的中秋。

中央步行街最有特色的是 可以看到俄罗斯人,很多俄罗斯人,苗条的少女,胖胖的中年人。

逛完中央步行街,走到江边,天空有一半乌云,太阳刚好在下山,金色的光透过乌云射到云上,金色的云,码头处中国游船安静的停靠港口。
这次旅行中最美的画面出现了,忍不住按快门,一张又一张。

不近视的话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岸——布拉戈维申斯克。

住的宾馆离火车站很近,晚上步行到车站,每到周末,黑河的宾馆都住得很满,俄罗斯人坐船来中国购物。中国去布市的话很麻烦,签证,护照,办手续,嗯,就是这样。
早睡早起,身体好好!

清早,开车上大黑河岛,已经有人更早的到岸边,从中国的土地看对面的布市。布市到没有人看这边。清晨的江边,天气微凉,大朵的云彩,镶嵌在蓝色幕布上。

我是19岁的少年

江岸人越来越多,庆幸来得早拍出了几张干净的画面。

黑河岛上都是卖俄罗斯商品的商店,大型超市俄品多,小的摊位不计其数。这些东西淘宝上都有的卖,或许价格更低,但总觉得来到当地,买他们回去更有意义。俄罗斯食品价格和中国差不多,甚至更低。
俄品多超市人很多,都是游客,本地人是不会买的,买着买着就多了,整整装满了自己的车。
开车回宾馆,下午步行去俄罗斯商品街。

俄罗斯商品街很冷清,几乎没什么人,随便问食品价格,有的比黑河岛上的俄品多超市还便宜。
街道尽头是一个美术馆,进去的时候快闭馆了,都是俄罗斯画家的作品,我也梦想过画画,带着画夹满世界流浪。画猫,画狗,画世间繁华。

从美术馆出来,漫步回宾馆。再看一次这个城市的样子。
偶然看到小小的清真寺
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女孩对我笑
看到一只不知叫什么名字的鸟,从头顶飞过
看到欧式尖顶公交车站,没人等车
看到应急避难所,不知在何处
看到马路中央的广场
看到夕阳下修剪草房子的工人
看到一个少年,从以前到现在

黑河到家的距离1200多公里,两天车程。旅行到这儿基本完结,也算圆满

最后的最后,家

黑河走国道离开,沿途有美丽的风景。计划去哈尔滨,看圣索菲亚教堂的夜景。
三年前去哈尔滨的时候,没带单反,算是一个遗憾,匆匆的用手机拍教堂,拍中央大街,拍太阳岛
圣索菲亚教堂的白鸽像吴宇森的电影,慢镜头,打开翅膀,从眼前飞过,划一道弧线。
沿途经过五大连池景区,五大连池市。
五大连池开往哈尔滨的202省道在修路,200多公里的路面被弄的青面獠牙,车速只能在50公里。车轮飞溅起的石子打伤了车前挡风玻璃。200公里艰难的行了4个小时,早知走高速多好。
路况实在不好,临时决定该路线,分岔路向右,向齐齐哈尔方向,临近安达市住下。
安达市,奶牛之乡,牛街,牛,牛,牛。

安达市,无意中住在KTV和足疗一条街。。。宾馆把猫宝宝狗宝宝装进一个笼子。

在安达市吃了一顿麻辣烫,10块钱一斤,沈阳早就没有这个价格了。
第二天起早出发,走高速回沈阳。安达市距离沈阳600公里,但要穿越四个省,很有意思。
黑龙江吉林,内蒙,辽宁。。。
天气一下子就热起来了,从阿尔山漠河,到黑河,避暑避暑,安达就有热的感觉,离沈阳越近,气温越高。不过,到家了,不是嘛。
下午4点,到达沈阳,西米的家,我回来了。12天行程,完美收官。

很久以后,留给未来

我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眼前有各种零食,没有香瓜。想起北极村老院子里的甜,回忆依旧很暖。
星空下,夜凉如水的夜,少年犹在。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