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味之旅(内附详细汕头美食地址和图片)

FLY (深圳) LV.17
2016-08-21 11:29 3337/8
  • 出发时间/2016-08-12

“食在广东,味在汕头”,广东地区的粤菜包括三大菜系:广府菜、客家菜还有潮汕菜,而潮汕美食有多少,早已使我想去品味一次。于是乎,在我的组织下,终于订下此次行程。此篇不多写杂话,只发美食。

钱以节为贵

专门为美食而来,当然美食的支出是最大的,但对比深圳的高消费,我们觉得汕头的消费水平已经是非常好的了

居以家为本

如果你为美食而来,若非自驾游的尽量住海滨路较宜,旧城区坐车不是十分便利。但个人对吃住比较讲究,认为出门在外,应以安全干净舒心为主,因此,五星级酒店是首选。
原本首选是汕头国际大酒店,可惜订房时间晚,都没房了。建议出行时间一定下来,而且想入住好的酒店的话,就早点订房,汕头国际大酒店的国际双床房450元左右,与君华海逸酒店差不多的价位,但是汕头国际大酒店于2015年装修,环境或住宿条件会更好;当然君华海逸酒店也还可以啦。

汕头君华海逸酒店(原汕头君华大酒店)
酒店星级:★★★★★
电话:0754—88191188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金砂东路97号(近金环南路)
附近:机场快线始发站、苏宁广场、林伯欣会展中心、近金环南路、龙眼路
退房时间:中午12:00(如需延迟退房,需致电前台,加收半天房费可到18:00)

但发生小插曲就是,我们上午11点半致电于前台需延迟退房后前台未告知需到前台刷房卡,致使我们下午出去回来退房时,发现房卡失效。

民以食为天

(一)大家牛肉火锅城——自带牧场的牛肉火锅店(至极推荐)
【人均:¥50/人
【推荐:肚边(强烈推荐)、嫩肉、五花趾、吊龙、胸口朥、匙柄
【地址:汕头市 潮汕路 月浦高速口(富强红木隔壁)
【电话:0754-88118399
【营业时间:09:00—21:00
【贴心指南】:老市区的顾客可从潮汕路往庵埠方向一直开到月浦高速口即可看到,东区顾客建议从泰山路水果市场上高速往月浦高速路口下(高速路程3分钟即可,这个老板很贴心,汕头市区内顾客吃完火锅后凭高速票据还给报销路费呢)

(二)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正餐推荐)
【人均】:¥56/人
【推荐】:牛肉丸、五花趾、雪花脖仁、匙柄、吊龙伴
【地址】:汕头市 龙湖区 长平路123号广海大厦1楼(国新花园对面)
【电话】:0754-88869316
【营业时间】:08:30—凌晨2:30
【其它信息】:停车、刷卡(可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WIFI、包厢、露天位
【附近美食】:富苑饮食

(三)建业酒家——潮菜中的大家风范(正餐推荐)
【人均】:¥133/人
【推荐】:卤鹅肉、卤鹅肝、腌虾、护国羹、粽球、羔烧腊肠芋、潮州点心
【地址】:汕头市 龙湖区 凤凰山路10号(恒晖大厦首层)
【电话】:0754-88464255
【营业时间】:不详
【其它信息】:停车、刷卡、WIFI、包厢

(四)富苑饮食(宵夜推荐)
【人均】:¥90/人
【推荐】:卤水鹅肝、生腌蟹、卤水大肠、生腌血蚶、糯米猪肠、普宁豆腐、普宁豆干等
【地址】:汕头市 龙湖区 金砂路 朝阳庄北区14栋(金砂东路与朝阳街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商检局旁)
【电话】:0754-88887683
【营业时间】:17:00—02:30
【其它信息】:停车、刷卡(不可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露天位
【附近美食】: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

(五)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正餐推荐)
【人均】:¥75/人
【推荐】:手打牛肉丸、手锤牛筋丸、吊龙膀、三花趾、嫩肉、牛肚、胸口朥、沙茶酱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黄岗路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电话】:0754-88708552
【营业时间】:11:00—21:00
【其它信息】:大众点评网有团购、停车、刷卡、露天位、WIFI、包厢

(六)爱西干面店(别名爱西饺面店)
【人均】:¥18/人
【推荐】:干面、猪杂汤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国平路1号(近外马路)
【营业时间】:9:00—
【其它信息】:美团外卖、露天位

(七)飘香小食店——潮汕小吃的百科全书
【人均】:¥35/人
【推荐】:各种粿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国平路39号
【电话】:0754-88287111、0754-65236523
【其它信息】:停车位
【附近美食】:老妈宫粽球

(八)老妈宫粽球——吃在嘴里的咸甜人生
【人均】:¥11/人
【推荐】:双拼粽球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外马路与升平路交界处附近的新关街,近天后宫和二医院。
【电话】:0754-88390979
【营业时间】:不详
【其它信息】:停车、刷卡、露天位
【附近美食】:飘香小食店

(九)糖葱薄饼——童年回忆里的味道
【推荐】:糖葱薄饼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民族路瑞平市场外胡文虎对面
【电话】:13068900042、13682850480

(十)邱淑英蚝烙——舌尖上的人情味与历史感
【人均】:¥36/人
【推荐】:蚝烙、鱼丸汤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华山南路西天巷(近升平路)
【营业时间:不详

(十一)金新肠粉——潮人爱吃的潮式肠粉
【人均】:¥10/人
【推荐】:肉虾蛋肠、牛肉肠粉、皮蛋瘦肉粥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金新南路(近福合埕牛肉丸)
【营业时间】:8:00—
【附近美食】:老姿娘粿汁、田记猪血汤、

(十二)老姿娘粿汁——大美味而隐于市
【人均】:¥15/人
【推荐】:粿汁(配各种卤味)
【地址】:汕头市 龙湖区 长平路和金新南路交汇处(导航:“老姿娘夜粥”旁弄堂口进去10米左转,无招牌)
【营业时间】:8:00—13:00
【附近美食】:金新肠粉、田记猪血汤

(十三)田记猪血汤——鲜美源于专注
【人均】:¥10/人
【推荐】:猪血汤、汤羹煲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长平路平东一街16号
【营业时间】:9:00—
【其它信息】:露天位
【附近美食】:老姿娘粿汁、金新肠粉店(10min路程)

(十四)广场老板豆花甜汤
【人均】:¥4/份
【推荐】:豆花(¥3/份)、甜汤(¥4/份,可拼搭)、薏米水、绿豆爽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电话】:13670324281

(十五)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人均】:¥15/人
【推荐】:五果汤、鲎[hòu]粿、无米粿、糖水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福平路20号之1店
【电话】:0754-88440706

(十六)小般口蚝烙
【人均】:¥25/份
【推荐】:蚝烙,猪肚汤、干面
【地址】: 汕头市 龙湖区 珠江路3号
【电话】: 0754-82672786

(十七)砂庄老熟地
【人均】:¥3/人
【推荐】:老黄香、老药桔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民族路10号(小公园附近)

(十八)二八鸥汀老鹅
【人均】:¥51/人
【推荐】:鸭喉橄榄汤、鹅肝
【地址】:汕头市 龙湖区 金涛庄东区74栋110铺面

(十九)荣诚饼家(送礼)
【推荐】:腐乳饼
【地址】:龙湖区长平路金涛庄东区81栋112号
【电话】:0754-88657537

(二十)亚强果汁冰
【人均】:¥15/人
【推荐】:莲雾桑葚、芒果椰子肉、百香果水蜜桃
【地址】:汕头市 金平区 中山路春梅里公交车站内
【营业时间】:14:30—凌晨2:00

汕头一日食单品

转自微信公众号《汕头吃货》
1.蚝烙:一定要趁热吃才香甜鲜美
——均价8元/份
  以牡蛎为主料,选蚝越小越好,这样更加肥嫩细滑,糅合上等雪粉,用本地猪的鬃头肉煎出来的油入锅煎制,吃的就是这个酥脆嫩滑,香甜鲜美的口感,配的蘸酱碟是沙茶加鱼露,一定趁热吃,这绝对是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

2.肠粉:绝对是汕头的人气早餐
——均价4元/盘
  潮味十足的肠粉,是绝对的人气早餐,如今的汕头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肠粉的身影。潮汕肠粉与广州肠粉最大的区别在于,潮汕人更讲究“味”,体现在酱汤,以及它里面丰富的馅料:鸡蛋、虾仁、香菇、等等。

3.老妈宫棕球:这么多的用料让人欲罢不能
——均价5元/个
  这是一种很特别的粽子,用来果腹极佳,味道有甜、咸两种馅料,里面的用料多到令人咋舌,光咸味的肉馅就有经腌制的南乳五花肉、香菇、虾米、腊肠、栗子、莲子等原料组合而成。

4.猪肠胀糯米:里面满满的都是肉
——均价10元/盘
  大部分的灌肠,里面都是肉,而这道小吃,灌的却都是糯米,还加入了小块猪肉、香菇、虾米、莲子等等,全部灌满扎进后水煮。其实和老妈宫棕球一样,既可解馋,亦可让人吃饱,煮好后斜切成片的猪肠蘸红豉油的甜酱油特美味,也可以根据传统吃法蘸带有桔子口味的桔油,更加开胃。

5.手锤牛肉丸:弹牙爽口,力道十足
——均价12元/碗
  没有人知道潮汕人到底有多爱吃牛肉,牛肉丸几乎是家家户户都能见到的一种小吃,用手锤打牛肉丸弹牙爽口,牛肉味浓郁,早餐吃一顿牛肉丸汤是不错选择。

6.粿汁:真正的庶民小吃,好吃且便宜
——均价6元/碗
  对于50、6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非常熟悉。那个时候普通的工人收入不高,粿汁摊的各种猪杂,两、三角钱一件,粿片每碗一、两角,所以只要花上几角钱,就可饱餐一顿,可以说那一代的潮汕人是吃粿汁长大的。

7.鲎(hou)粿(guo):经过大自然之手的美味
——均价5元/个
  鲎肉经腌制、日晒,产生香味,成为鲎酱,是曾经的主要原料,自被禁捕后,卖正宗鲎粿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如今更多的是采用花蟹、小虾、等近海软体动物制作鲎粿陷,风味也不逊鲎肉。经过煎炸之后的鲎粿经由师傅用剪刀熟练的划几个十字,淋上茶酱,就可以享用这经典美味了。

8.真珠花菜猪血汤:两者的完美的搭配
——均价6元/碗
  真珠花菜是一种野菜,味道微苦,口感涩硬。但聪明的潮汕人却能将它与猪血搭配一道美食料理,在热气腾腾的汤中,猪血的腥味完全被真珠花菜微微的药香所掩盖,吞进肚里的只有猪血的润滑和汤头的鲜美。这种汤在潮汕的早餐是随处可见的,吃肠粉配上一碗,要多少分量就开口,店家会给你煮上一碗。

9.鼠曲粿:有祛痰止咳功效的美食
——均价5元/个
  鼠曲是一种野草,可以入药,能祛痰止咳,所以鼠曲粿实际上市一种药物食品,将采摘来的鼠曲草舂烂,糅合米粉,成品皮薄馅厚,柔软不粘牙。鼠曲粿已成为潮汕一种很重要的食俗。

10.腌虾姑:配上一碗白粥绝对可以连吃3碗
——均价58元/盘
  潮汕人用鱼露、芫(yuan)荽(sui)、蒜头等香料,浸腌而成的,这样吃虾姑,肉质幼滑,鲜嫩,这时候配上一碗潮汕白粥,绝对可以连吃3碗。

11.鹅油饭:配上鹅肝一起吃堪称极品
——均价18元/碗
  典型质朴的平民美味,香甜的鹅油配上热热的白饭,浮着油光的鹅油把每碗中的每粒米都浇透,这时候如果能配上如雪糕般软滑的鹅肝一起吃,绝对是极品。

12.卤鹅:不同于广式烧鹅的特色美味
——均价178元/半只
  潮汕人吃的鹅是原产饶平狮头鹅,鹅头如狮,肥美壮硕,潮汕人用卤汁做鹅自成一派,精控火候,上盘之后趁着热吃,绝对是不同于广式烧鹅的有一种美味!

13.鱼饭:外表晶莹剔透鱼肉却鲜美扎实
——均价17元起/斤
  “鱼饭其实不是饭”,鱼饭可不是一条鱼加上一碗饭,它其实就是湖州的冻鱼,潮州人习惯把冷蟹叫“冻蟹”,把冷鱼叫“鱼饭”。潮汕的鱼饭非常美味,被一层冻露包裹着,晶莹剔透,咬上一口,清凉入心,鲜美于形,鱼肉扎实……只得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它的美妙之处。

14.生滚粥:一个鲜字表达出原汁原味
——均价38元起/锅
  潮人非鲜而不食,同理潮州粥最中意的也是一个字“鲜”!鳝鱼、水鸡、虾、蟹膏,这几种是产生人做生滚粥最常用的几道原料,易熟,又最能表达鲜美与原汁原味,通常一锅可供2-3人食用。

15.明炉烧响螺:到嘴后还回味无穷
——均价128元/盘
  顾名思义就是把响螺放在炭炉上烤,不过做法略微复杂,先用特制的酱汁腌制后,再用汤去煮,然后将汤汁倒掉,再进行烘干。让螺肉保持爽滑口感,吃进嘴里,回味无穷,绝不是一个“鲜”字可以概括。

16.鸡茸燕窝:代表着新派精品潮汕菜的革新
——均价168元/人
  细腻的鸡茸在乳白色的燕窝羹上,精致的田园小品,对鸡胸肉的严谨的刀工处理,炖的时候的火候掌控,都是代表着新派精品潮汕菜的革新。

17.白灼沙虾:蘸着酱料,越吃越想吃
——均价98元/盘
  是在江海汇聚的地方存在的一种虾,既有河虾的细腻,也有海虾的大个头和鲜味,吃白灼沙虾,最讲究的是它的配料,蘸着用蒜头,生姜酱油调好的味,这种吃法,吃的又多又不腻,越吃越想吃。

18.牛肉火锅:完全保留了牛肉的口感
——均价280元左右,2-3人份
  在潮汕吃牛肉火锅,原料一般都是用当天现杀的新鲜牛,潮汕人对牛肉新鲜原味大道了一种近乎苛刻的状态,并且讲究清淡,保留了牛肉本身的口感。

19.豆酱焗蟹:蟹的鲜味和蒜香味的完美搭配
——均价160元/盘
  将普宁豆酱搅碎,把浓密的豆酱浇在蟹全身,一道好的豆酱焗蟹应该微湿而无汁,蟹应有的鲜味和豆酱蒜头特有的香味都很明显,看似简单的一道菜其实很靠腰潮菜师傅的功力。

20.鱼册:以清淡又鲜美著称
——均价18元/碗
  鲜活的优质鱼刮去骨,绞打成肉酱,然后加上配料搅拌成糊,直至成为胶,配上芹菜和辣椒,这道以清淡又鲜美著称的小吃,也是潮汕菜系的代表。

21.豆干:一定要蘸着辣酱咸卤汁吃哦
——均价6元/份
  潮汕人喜欢吃普宁市产的豆干,吃法有煎、焗、炸这三种,炸豆干是最受大众欢迎的,而且是一定要蘸着辣酱咸卤汁吃哦。

22.腌膏蟹:肉细味甜,如同半凝固的咸蛋黄
——均价78元/半斤
  真正好吃的生腌膏蟹必须做到膏蟹肥美,肉细味甜,如同半凝固的咸蛋黄似的,但滑溜得多,咸鲜不呛人,这道菜也是本地食客们的最爱。

23.河豚萝卜汤:微甜鲜香,完全的潮汕味道
——均价48元/份
  汕头达濠河豚干在当地也是很有名的,据说鲜活的是有微量的毒性,但加工成鱼干后就没了。自古都有拼死吃河豚一说法,在潮汕人的妙手下,这种鲜美的原料鱼萝卜发生的奇异的味觉变化,鲜,香,微甜,完全是一种潮汕的味道。

24.殿鱼火锅:鲜的掉眉毛
——均价45元/锅
  入口即化的豆腐鱼,在潮汕统称为殿鱼。这种鱼熬出来的火锅,汤头鲜美无比,夜宵想吃的清爽,又想享受鲜的掉眉毛的感觉,吃这个准没错。

25.隆江猪脚:和热白饭是完美的搭档
——均价18元/只
  一道不管新老潮汕人都有口皆碑的美食,咬下去Q弹,那胶质几乎可以粘住你的牙,卤汁很入味,它和热白饭是完美搭档。

行以路为地

高铁:

深圳北站  ↔  潮汕站:
票价:89.5元(儿童票47元)
购买地点: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其它信息:
1、凭身份证到自助取票口取票(建议去的时候同时领取了来回车票),入站时需凭身份证、高铁票。
2、关于购买儿童票:一个成年票可购买一张儿童票。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不需出示身份证件;身高1.2-1.5米的儿童要购买半价儿童票,但也不需要用身份证件;身高1.5米以上的未成年人则需要购买全价车票,由于在我国申领居民身份证需要满16周岁,因此动车实名制实施细则也规定,1.5米以上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可以凭学生证购买实名车票。

潮汕站:

注:潮汕站到站分南北出口,南出口广场停公交车、出租车,北出口广场主要停私家车,售票厅在北出口侧。但是潮汕站的两个广场之间是没有公共通道连接起来的,下了高铁之后,有两个验票口分别通往北广场和南广场,但是经常会有乘客分辨不清南北广场,走错验票口了。按潮汕高铁站的规定,出口是不允许进入的,即使你手上拿着刚刚出站的车票也不能由此进。只能按下图的路线,兜一大圈才能到达对面的另外一个出口,在出验票口的这一步,可要小心了,如果走错了这一步,就要多走约1500米!

出站后到市区有两种选择:
一:是乘坐高铁站南广场的大巴(汕头西一线)在广场渡轮下就可以到汕头金平区海滨路,票价18元,营运时间是6:30-17:50。
二:是乘坐出租车或滴滴快车,车费130元左右(建议让司机走高速,并且包含高速费约10元左右),车程45分钟。此处有一个注意点,汕头租车一般是不打表,从潮汕站去市区先讲好价格才走,可不要坐到市区再谈价格啊。

汕头市区:
建议用滴滴快车,而且会比出租车好,可实际打表行走,但一般碰到行程远的话师傅就有可能会建议不给打表。

市区直达巴士:
汕头东一线 (高速直达专线)
 汕头汽车客运中心站——厦深高铁潮汕站汕头客运中心站→帝豪酒店(金砂东路)→明珠广场外企航空→花园宾馆→五矿物流城→水果批发市场→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6:30-19:00 回程:8:20-22:30
票价:18元(可以刷卡:鮀城通卡/手机卡、本地公交卡)

汕头东二线 (高速直达专线)
金海湾大酒店——厦深高铁潮汕站金海湾大酒店→维也纳酒店→明珠广场外企航空→花园宾馆→五矿物流城→水果批发市场→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7:30-18:20 回程:8:20-22:30
票价:18元(可以刷卡:鮀城通卡/手机卡、本地公交卡)

汕头西一线 (高速直达专线)
西园头——厦深高铁潮汕站西园头→西堤客运站→广场轮渡→中旅客运站→阀门厂→金凤路汕樟路口→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6:30-17:50
票价:18元(暂不可刷卡)

汕头西二线 (高速直达专线)汕头汽车总站——厦深高铁潮汕站汽车总站→中旅客运站→金墩园→金凤路汕樟路口→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澄海城区线 (高速直达专线)澄海区汽车总站——沙溪高铁站(高速直达)澄海汽车总站出发→324国道与文冠路交界→324国道与莱芜路交界→外砂迎宾路口→汕梅高速往沙溪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8:00-17:00
票价:20元(暂不可刷卡)

路以安为先,食以味为主

2016.08.12——2016.08.13

计划行程:
【DAY1】:深圳北站至汕头——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午餐——入住汕头君华海逸酒店入住——糖葱薄饼——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邱淑英蚝烙——小公园——飘香小食店——爱西干面——老妈宫粽球——福苑饮食(宵夜)——汕头君华海逸酒店

【DAY2】:金新肠粉——老姿娘粿汁——田记猪血汤——八合里海记牛肉店(午餐)——广场老牌豆花甜汤——海滨长廊公园——从汕头返回深圳

实际行程:
【DAY1】:深圳北站至汕头——福合埕牛肉丸(长平店)午餐——入住汕头君华海逸酒店入住——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小公园——飘香小食店——老妈宫粽球——福苑饮食(宵夜)——汕头君华海逸酒店

【DAY2】:金新肠粉——老姿娘粿汁——田记猪血汤——汕头君华海逸酒店——大家牛肉火锅城——从汕头返回深圳

在这行程开始之前,我问过汕头朋友,也看过攻略,觉得要在短短时间吃那么多家店,必须合理安排路线,减少美食店之间的路程,就通过搜狗地图再安排,计划也是应该如此安排。可惜我们家几个女人的战斗力太差,压根就吃不了那么多。。呵呵呵

出发前已经查过这几天会下雨,没想到我们一出家门口就下起大雨,但是又怎样,我们的游玩兴致丝毫未减,只是我们家的媳妇是出了名的拖拉,就是不能很快的全部集合。这个电话催她,那个电话再催,我和姐姐是性子急动作快早已到家里楼下肠粉店给大伙儿叫早餐,我家小婶婶和她的女儿霖宝宝也是已经整装待发,只剩下我们的冰冰妹妹还是我电话催促下才迅速起床,否则一定还在赖床(她说她昨晚为了看奥运会熬夜到凌晨5点才睡),我是非常不喜如此做事风格,觉得竟然明天有计划出行,应该养精蓄锐为明天做好安排,否则影响第二天行程是非常不好的。

对了,忘了介绍,这次出行是家人结伴出行,人物有:我、姐姐、小婶婶、冰冰、霖宝宝。

早上8:42分的高铁开往潮汕,早上的时间总是匆匆忙忙,从各自起床到集合吃早餐再最后到深圳北地铁站,我们已经有争执埋怨好几次,但是只要我们的目标一致,这些都可以忽略过去,何况,是家人。

上高铁,我们家的霖宝宝就被妈妈抓去练字,哈哈哈。。一脸不开心的样

11点到达潮汕高铁站(潮汕高铁站位于潮州潮安县,到汕头市区约38公里左右),我们从南出口出站后就叫了滴滴快车到汕头市的福合埕牛肉店(长平店),滴滴快车上计算费用约125元,上车后师傅就说走高速会很多,不打表140元,包高速费,当然也可以打表,声称不打表会比打表划算。肚子饿晕的我们哪里理会车费多少,只想速速品尝美食,于是便一路开至汕头

福合埕牛肉店,在我们这两天交过约10次的滴滴快车师傅都是汕头本地的,对它的评价都是:汕头本地人基本不来了、只剩下名气的牛肉店、不如海记牛肉店等评价,可对于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来吃,觉得味道比深圳的好吃,汤底也很鲜甜,我和小婶婶喝汤底也喝了好几碗。我们点的菜色基本也就是我在关于美食一栏中推荐的菜
综合评价:★★★★

吃完牛肉店后,我们继续叫车去山头君华海逸酒店,办理入住。

入住酒店后稍作休息,到了下午4点左右出发觅食,嘻嘻!

出发方式:全程是滴滴快车

来喝甜汤绝对是下午茶最好的选择,我们来到店面,发现店面很多人,里面基本坐满了人。

首先安排人去占座,然后在店面前点吃的,很多人,排队也毫无秩序,因此在点单时速度要快,否则店家会不开心,态度非常不好,尤其点糖水时是可以双拼,要喝什么想好再点,不能边点边想,

【水粿】白白嫩嫩的,口感细滑,有点像豆腐,上面是虾脯和甜汁,味道又咸又甜,吃不惯

【无米粿】皮是番薯粉做的,吃起来QQ的,百度说馅大多是用蔬菜杂粮来做,但汕头这边你说无米粿的话,默认就是包韭菜馅的。由于是炸的,吃起来有点油腻。

【鲎粿】读音同“后”,但是汕头这里好像都叫“豪”。大大的一块,感觉吃起来跟厦门的碗仔粿有点像。里面料挺少的,基本上就是吃这个粿,上面加了酱,粿本身没有多少味道。
味道偏咸

【水晶球】有甜的、有咸的,5元6个,外皮是透明的,一个是包绿豆(咸)一个是包芋头(甜),个人认为甜的好吃。

【五菓汤】虽然在汕头随处可见这道甜汤,但是每家的配料似乎都有微小的差别,这边选用了蜜枣、莲子、银杏、银耳和白色的亚达子等,这样的搭配吃起来颇有新鲜感,冰凉沁心的口感在午后的暑气中显得颇为难得,不过到了最后甜到腻的感觉,一碗足矣。

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是到汕头必吃的老店,都是特色小吃确实不错,而且生意很好,很多本地人,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旅客。
环境算不上有多好,和大排档的环境没啥差别。门口摆着若干桌子,店内有十多张桌子,基本是爆满。

作为潮汕小吃的著名小店之一,前来品尝认为是可以的。
综合评价:★★★★☆

吃完这顿甜汤小吃后,我们家的女将们已经是吃撑了,原谅我们胃小啊。然后我们就走路到小公园逛逛,不远,也就3分钟左右就到。我们在小公园随意逛逛。

小公园,只是潮汕的旧城,充满了时代感,但确实没有什么吸睛之处,我们也就在凉亭处随意走走。

陪着一帮食量差的女孩,实在没办法,看来我精心策划要吃遍潮汕十几家美食的愿望是实现不了的了。

在凉亭拍照稍作休息后,我们返回刚刚走过的另一家美食店:飘香小食店,一家专门吃粿的地方。

飘香小食店:这家店是老字号,小公园亭子正面那条路过去几十米不远的地方,。在这美食云集的潮汕地区,这家小食店的味道并未如它的成名一般带给我们有多少惊喜,亦无法完全代表潮汕小吃美食的水平,胜在这家的粿品齐全,吃粿专店。
综合评价:★★★

吃完后下雨蒙蒙细雨,刚刚酒店出来的我们都懒得带伞,现在却碰上了小雨,未免有大雨,在我们的胃处于饱和状态情况下,我们决定穿出小公园的巷子打道回府,毕竟时间也快到6点半了。

从飘香小食店出来不到4分钟的路程,我们竟然发现另一美食点:老妈宫粽球,可惜我们已经吃得饱饱,无心再吃了。于是放弃,继续回酒店。

走着走着,突然想起闺蜜强烈介绍的潮汕水果:甘草腌制水果。于是我们通过附近美食查找到水果铺。

金新肠粉,作为其中一美食点,个人认为其肠粉不能代表汕头肠粉,但是其皮蛋瘦肉粥的味道却很赞,值得品尝。

没有人知道潮汕人到底有多爱吃牛肉,牛肉丸几乎是家家户户都能见到的一种小吃,用手锤打牛肉丸弹牙爽口,牛肉味浓郁,早餐吃一顿牛肉丸汤都是是不错选择。
关于购买牛肉丸的地方,我们在滴滴快车去海记牛肉店时,认识了一个聂哥,东北人,却是地道的汕头吃货,熟知汕头的美食,我们向其打听关于购买牛肉丸的事,他很热心的介绍,不介意去海记牛肉火锅店啊、福合埕牛肉店去购买,认为牛肉火锅店里的牛肉好料都用着火锅料了,不好的势必会用在牛肉丸上,我们一听,觉得不无道理,便去了一家正宗手锤牛肉丸的“坤记牛肉丸”,店面很小,售卖:牛肉丸、牛筋丸、鲜牛肉、熟牛杂,真空包装,还可以顺丰快递,我们一行买了十几包的牛肉丸、牛筋丸,还有另一个黑椒牛肉丸当天已经卖光了,所有没买到,想起爷爷爱吃牛肉丸,我就觉得如果好吃,就再买,于是果断加了老板的微信,等回深尝试了后再给爷爷买(爷爷在老家梅州)。

买完牛肉丸后已经接近三点了,为了吃最后一顿牛肉火锅,我们回去酒店办理退房后就直接转往大家牛肉火锅城,一家自带牧场的牛肉火锅店,也是聂哥介绍的,他说汕头本地人基本都不去福合埕牛肉店、海记牛肉店,因为这些名店也很难吃到新鲜的,和牛肉火锅比较少吃的—肚边,听了后我们已经馋涎欲滴,迫不及待了。
我们之所以选择最后这一家,是因为这家店就在高速口,去潮汕站极其方便 ,建议刚来时作为第一站美食点或最后一个美食站。经过品尝后,这家店时果不其然,名不虚传啊,味道好极了,个人认为比海记牛肉店都赞, 而且还量足,价格超级实惠、材料超新鲜。至极推荐啊。

肚边,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个部位的肉,透明中带点微红,一般的牛肉店是看不到有这的,听聂哥说这个部位的肉非常珍贵,然后一头牛只能取到一丁点,我们也总算是开了眼界了。

肚边只要轻轻涮10秒钟就可以了,熟了后肚边好像瘦猪肉的样子,但是味道却与猪肉不一样,有脆感,很好吃。

这嫩活的牛肉吃得欲罢不能,嫩到入口即化的一片牛肉入口,鲜味即刻深入舌尖每一个角落

吊龙伴:依附于里脊外的一层肥瘦均匀的嫩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汁饱满。
用火锅一烫就熟,口感嫩滑,肉汁鲜甜饱满。而且这个部位只占整只牛的5%,难得的美味哦!

这是牛的腿肌腱,五花为后腿肌腱,切成薄片涮过之后非常酥脆。因为带筋,所以独特的花纹是它的标志。

短短一个半小时,我们吃了有十一碟,不得不佩服我们这帮吃货最后的洪荒之力啊。

每桌都会送一碟生菜和粿条,可以到最后煮一碗牛肉汤粿,味道极好的。

火锅过后,我们便告别此次之旅,前往高铁站。

再见,汕头。美食之旅结束,回去后就要好好减肥,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愿下次再遇见。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3 13:25

潮汕人举一个收

2016-08-23 17:30

乌记牛肉才是应该去的,另外这个肚边,作为大潮汕人,第一次听说吃牛肉火锅还有这个肉,

2016-09-30 14:50

引用 大熊 发表于 2016-09-30 14:5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