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乱弹之矮寨大桥:突如其来的问题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下来,大概1点半左右,简单吃点,就直接到凤凰古镇。
其中,将要经过矮寨大桥,于是决定去看看。

张家界出发经过张(张家界)花(花垣)高速(大家注意:全程147公里没有服务区、没有加油站,只有临时应急通道),再转G65包茂高速,在矮寨收费站下道。
实话实说,重庆是桥都,各类大桥不少。但能像矮寨大桥这样壮观的也不多。

包茂高速矮寨大桥主跨跨径1176米,是世界跨峡谷长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距谷底355米,相当于100多层高楼。
矮寨大桥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主跨1176米,创跨峡谷悬索桥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世界第一;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世界第一。
大家都知道,行使在大桥上面没有什么感觉,最好的风景就是下大桥再看大桥。而矮寨大桥上立有“高速公路不能停车拍照,大桥最佳观赏点在矮寨镇”。其实也在提醒你,要看下桥再看。
下来矮寨高速收费站,就到了矮寨盘山公路。

矮寨大桥下面就是矮寨公路,大桥未通前,是湘西重庆的唯一通道。矮寨盘山公路,为国道319线(旧称湘川公路)公路的一小段。始建于1935年初,1936年9月全线竣工通车,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这一段公路长约6公里,这样特定的空间迫使公路多次转折,形成13道锐角急弯,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
盘山公路可以直达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

我们没有进他们的游客中心,据说门票要168元。根据网上的观赏攻略,我们是顺沿山公路开到一个叫“湘川公路死事员工公墓”的地方,就是最佳观测地点。大约从包茂高速矮寨收费站下道10分钟左右就到了这个观赏点。

这的确是一个好的观赏点,矮寨的雄伟尽收眼底。站在这里看大桥,你很难想象这大桥出自女设计师之手。
欣赏完矮寨大桥雄姿后,计划是原路返回,再上包茂高速直达凤凰古镇。
可是,出问题了。
当我返回车上,发现无法点火了。电瓶没有电了。虽然这里不算荒郊野外,附近也只有一两户人家,此时也下午5点过了。
唯一要做的就是赶快联系人来把电瓶换了。
我一方面联系保险公司的紧急救援,另一方面联系吉首当地的汽车维修店。在联系过程中,我找到旁边的一家农家乐,叫老板帮忙联系一下当地维修店。店老板告诉我,矮寨这个地方没有维修店,只有吉首才有。但叫吉首的维修人员到这个地方起码要200元以上才肯出来,叫我先联系保险公司再说。

很巧的是,大约40分钟后,保险公司为我们联系的当地维修店和我们在吉首联系的一家汽车维修厂是一家公司,这就好办了。保险公司反复强调,紧急救援是不收任何费用的。至于换电瓶是需要收费的,要保留好单据。
当地的维修厂说,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其实,由于吉首到我们这个地点尽是盘山路,用时1个多小时,大约7点过一点才到。先用他开来的汽车帮我的电瓶先充电,然后跟着他到吉首市去换电瓶。
这一段盘山公路的确比较陡,弯比较急,而且来往车辆比较多。正准备下完盘山公路时,又遇上一阵暴雨,能见度非常低,还好只下了10分钟左右。
到了市区,找到一家电瓶店,换上了。这家维修厂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我也是直接交的电瓶费用。换完电瓶后,就直接去联系好的酒店,维修厂老板有亲自带我们去了酒店。
都说“湘西出土匪”,其实湘西人民还是比较淳朴的。
由于无法赶到凤凰古镇,那就在吉首住下。
我们住的是当地最好的四星级酒店,房费不到300元,设施齐全,房间大,应该和五星级酒店环境差不多。

安顿下来,就出去吃饭。结果发现了一家西安的biangbiang面店,感觉还不错,很干净。老板说,他是凤凰县人,老婆是西安人。听说我们要去凤凰,他说,在凤凰他也开了面店的欢迎我们去。
简单逛了一下,直接回酒店。
明天一早就到凤凰古镇。

(下一弹:凤凰古镇)
刘著民,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
更多原创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民言民语(ID:liuzm8888_201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21 22:14

2顶

2016-08-22 09:52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