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戈壁落日圆---记2016西北行

2016-08-21 11:59 8761/101
  • 出发时间/2016-08-05

正文之前的唠嗑

好懒好久没写游记了,之前去了些地方,但大多是城市,提不起兴趣写。但这次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第一次踏足大漠戈壁呀,那个小激动,必须记录下来。唠嗑较多,大家多包含
第一次知道敦煌是因为余秋雨先生的道士塔,看完后为莫高窟内文化瑰宝的流失而扼腕叹息,为王道士的愚昧而愤愤不已,之后便查看各种资料,进一步了解了整个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发展。再之后一次偶然看到蚂蜂窝红人小缪的西北行游记,因为他的一张照片更加深了我对大漠戈壁的向往,于是便和朋友定下了此次的西北行。有时候旅行的起意很简单,一张照片的吸引。
在去西北之前,推荐大家先看看纪录片,对整个河西走廊有个大致的了解再前往,以免在莫高窟之类的地方看的一头雾水。安利大家央视的纪录片《河西走廊》,拍的非常棒,画面超美,总共10集,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等多角度呈现了从汉代开始直至今天,河西走廊及其连接的中国 西部 的历史,以及它对中国历史和文明进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非常全面。
送上B站地址: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229874/

机票&行程安排

我们大概是行前3个多月开始就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行程安排,机票预定,各种门票预定,包车预定,酒店预定,美食搜寻等等。我们是准备先到兰州,再坐火车前往敦煌,这样比较实惠,直飞实在贵,顺便还可以来碗兰州拉面嘛
日子定在8.5-8.10,一共6天。
最先搞定的是机票,去程东航,买了经停的,相对便宜,花费¥820
回程买了春秋,是的,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们就是赌天气好不会延误,买了中午就返回的机票,事实证明我们是幸运的,准时返航,花费¥910
接下来搞定行程,才能排接下来的各种票预订,先排出个大概,然后和小伙伴&包车师傅商量后最后行程安排如下:
Day1:中午飞抵兰州→动车前往兰州火车站→兰州拉面→敦煌
Day2:酒店→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Day3:包车游览西线→晚上火车前往张掖
Day4:冰沟丹霞→康乐草原→七彩丹霞
Day5:马蹄寺&周边景区→晚上火车回兰州
Day6:back home

酒店&火车票&门票预定(敲黑板)

日子和行程定了,就要搞重中重的火车票和门票啦~因为是暑期旺季,票会比较紧张,大家一定要提前哦。
敦煌的酒店我们预定了超美的敦煌山庄,面对鸣沙山,酒店超热门我们提前了2月订到的,其他地方的酒店我们就定的比较随意,都差不多,也不贵。住兰州的话推荐宜必思,就在小吃街上,晚上撸串方便哟~
此次一共坐了5趟火车,其中就数大名鼎鼎的敦煌号比较难定吧,火车票提前2个月就能在12306上预定,敦煌号分硬卧,软卧和高级软卧。硬卧6人一隔间,没有门,软卧4人一间,有门锁,高级软卧2人间,有沙发,有独立洗漱间。我们正好4人就定了软卧,比较清静安全,一人花费¥381.5,其实也等于一晚酒店的价格了,不过敦煌号的确是满赞的,后文详述。
景点门票,我觉得提前订好莫高窟和七彩丹霞的就ok。前者是必须提前预定,后者是现场买票人实在是暴暴多(本团体血泪教训啊),网上买好的取票快一点。莫高窟的票旺季比较紧张,每天限量,但是8月双日会发放应急票,而应急票也是要预约的,建议散客预约避开双日,人流量太大。预约现在有3个途径,一个是莫高窟预定官网:www.mgk.org.cn; 第二种是下载APP莫高窟参观预约官网,个人比较推荐这个APP,不止能预定门票,里面还有详细的洞窟介绍,做的非常精美;第三种是新上线的微信预约,比较方便。预约全部采用实名制,一位散客最多预约10张,提前一月便可预定。

叨叨完了,正文开始~
第一天早上7:10的飞机,起个大早5:30赶到机场,哎哟那个已经大排长龙了,默默排好,轮到值机的时候告诉我们,我们的行李托运在对面柜台,苍天啊此时已快到登机时间,赶忙跑去特别柜台,各种求人一路狂奔,到安检的时候漂亮姐姐告诉我们不用那么急,我们飞机延了,不然我们这时间怎么可能赶得上,谢天谢地,瞬间心定得来了n张自拍,LINE分队就位
介绍下成员:me,在我游记出镜率极高的表妹同学,只有寒暑假能携手同游的汇汇同学,and首次与我携手同游的简妮特同学。

当天12:23到达兰州中川机场,由于晚上要在兰州火车站坐敦煌号,机场正好有直达火车站的特快,在大厅的机器上买了中川机场到火车站的票,价值¥21.5,and此时我们机智的简妮特同学发现这机器能打印我们所有网上预订的火车票,于是我们把票都打了出来,免去了之后去火车站排队取票的麻烦,点赞~机场到火车站大概花时40分钟,而且车很干净人也少。火车一路开,慢慢显现出西部特有的地貌,蓝天配黄土,小激动哈哈~

出了兰州火车站,瞬间感受到了太阳公公极为热烈的欢迎,赶紧防晒喷起,说起防晒插播一下,同行的重演了我在重庆的悲剧,防晒喷雾被没收。。。因为有易燃的标志,幸好我的没有,得以幸存啊,大家出行前记得检查,否则准备晒成黑炭吧说回正题,然后去寄存行李处把行李寄存了,10元一件一天。然后就去吃我们心心念念的兰州拉面啦~本来是要去吃朋友的朋友推荐的舌尖尖,结果反正各种原因,不重要,最后吃的是火车站对面的马子禄,刚走到门口,就听到擦身而过的大叔说还是外面凉快啊,瞬间僵硬,啊,大夏天吃热腾腾的牛肉面啊!没有空调?!Excuse me?最后还是为美食妥协啊,美食大过天呢~进门赶紧挑了个离风扇近的,聊胜于无。之后的日子我们发现整个大西北都不喜欢开空调
清汤,绿葱,细面,牛肉and必不可少的油泼辣子合成一碗美味的拉面~饥肠辘辘瞬间扫空!

本来吃完拉面想去市中心逛逛,但是距离挺远,17:50的火车,时间略尴尬,于是就决定在火车站附近打发时间。兰州的水果好便宜哦,买了一堆火车上吃,然后又去逛了超市买了零食,最后略寒酸的在店门口吃完了冷饮,取了行李就进火车站了。敦煌号是有专门的候车室的,大皮椅,有专人报车次免得你错过,环境是好的,可还是没有空调!屁股都黏皮椅上了
17:30左右检票开始,登上大名鼎鼎旅游专列敦煌号,来张侧脸照

内部爆照

每床都有小电视,本来天真的以为可以看电视了,结果只有宣传片,更重点的是木有wifi啊同志们,去之前谁跟我说有来着,被欺骗 长路漫漫姐妹们只能依靠彼此了,用自拍and八卦来加固彼此的友谊话说西北落日很晚那,差不多要八九点的 样子,感觉白天好长哦~

以上做作的照片当然只是我们自拍的冰山一角,图2同事说我像瞎子,手动白眼,再见
拍照片是件很消耗体力的事情,于是我们饿了。敦煌号有专门的酒吧车厢和吃饭的车厢,想4人一起吃饭吧,这门只能从里面锁外面不能锁啊。。。此时漂亮and心地善良的乘务员说她们有钥匙可以锁外面,回来再让她开就行,于是一行四人安安心心吃饭去了。一路穿越n个车厢,逆风前行,感受也是蛮新奇的哈哈~来张扭曲的车厢照

唯一一张吃饭车厢的照,为了广大群众放出,请忽略我尴尬的颜,点了几个菜,都挺好吃,大西北都重口味适合我哈哈哈~晚餐花了¥110,吃着晚饭还能看看沿路的风景,不错不错~

吃饱喝足回车厢唠嗑,激动掩不住劳累,不久就睡了,第一天END

早上6:30左右抵达敦煌,我们定的敦煌山庄有免费接送,提前联系了,出了火车站已经有人等着啦~向酒店前进~

本来想着去酒店洗漱修整一下再出发前往莫高窟,结果到了酒店被告知目前没有空房得12点之后才能check in,没办法只能先寄存了行李,酒店晃晃,前台很nice的送了我们早餐券,于是去吃了个早餐。一路走去用餐的地方,发现山庄真的非常漂亮。

定了10:30场的莫高窟,时间还早,于是笃悠悠吃早餐,味道很好,照片忘拍了。一直到这里我们故事的发展还是很顺利的……接着就往歪路发展了 吃完早餐同行的小伙伴开始拉肚子了,停不下来……水土不服啊,可怜的娃,等她解决完人生大事,我们匆匆赶往数字展示中心取票,然后简妮特朋友发现身份证忘裤里了没带……赶紧让她回去拿,还好不远,大不了电影看不成。我赶紧去自助取票机上领了票,此时表妹突然尿遁,自立flag随便给了她张票,结果我检票说票不对原来每张票背面是有对应身份证号的于是最后还是等了表妹一起进去,赶在电影前最后一分钟坐定。
电影有2场,第一场千年莫高,大致介绍了莫高窟的由来。第二场简妮特回归,看了环幕电影梦幻佛宫,详细介绍了几个特窟,蛮震撼的。
看完电影,统一安排我们坐大巴前往莫高窟,之前司机师傅说我们参观正好遇上双日了,有应急票,人特别多,我们也就做好了排队的准备。到了景区外先排队,还好人并没有我想象的多,等了一会就轮到我们分导游,一人发了个听导游讲解的仪器,开始随机参观洞窟。我们比较lucky,分到个莫高窟的研究员,并不是公式化的讲解员,怪不得我还在想这讲解员口音略重啊怎么当上的哈哈,口音重归重,大概是研究员的关系讲解的超好很有趣,还带我们参观了几个并没有开放的洞窟。
跟完导游之后,还有几个大的洞窟是自行参观的,外面有个统一的讲解员。整个参观完出来也快下午二三点了,洞窟都不允许拍照,出来就拍拍外部了~

参观完后就觉得渴炸了,带的水都喝光了,自从来了敦煌地界真的天天4瓶水打底,太干了…路遇有杏皮水卖赶紧来一杯,酸酸甜甜,解渴~

坐上大巴返回数字中心,然后打车回酒店check in,终于安顿下来,一起在房间看了会奥运开幕式,吃了点零食,准备6点左右再进鸣沙山
来几张房间照片,布置超喜欢❤️ 还送了可爱的小骆驼和好吃的油桃~

17:30出发打车前往鸣沙山,刚进景区就看到大批的驼队。

既然来了当然也想体验一把啦,买了票子100一人,5人一驼队,会带着你在沙山绕一圈,最后停在月牙泉附近,中间小哥会问要不要拍照,4个人80,我们当然是要的
第一次骑略恐慌,真的好高好颠 总觉得沙山的太阳🌞特别晒,骑着骑着还会刮大风沙,真的是…各位一定要从头包到脚。
俺滴骆驼有点蠢萌,一路嘴巴不停嚼啊嚼,头还老喜欢往前面那对父子身上凑,本来一直往前凑来着,唉突然它一个箭步后退了,然后我就看到了辣眼睛的一幕,前面的骆驼拉粑粑了,噼里啪啦 小样反应倒是挺快,哎哟,总之我觉得过程对于我并没有很愉快,就当是个新奇的尝试了~

骑完骆驼,就准备爬沙山看日落了。尽管他有铺梯子,看着也不高,但还是超难爬,一言难尽。。。

中间横线的地方是在排队玩滑沙,爬到顶满鞋的沙子,整个累瘫。。。找好位子坐下准备看日落,然后,嗯,日落拍失败哈哈,拿不出手,就不丢人了。。。月牙泉也拍的好丑各路大神到底是怎么把它拍的那么美的,崇拜!盗了张朋友的图,随便看看

下山的时候干脆脱了鞋子,沙没那么烫了,走起来也省力,另外3个本来想玩滑沙,一问要排队一小时,果断放弃,走出景区快22点,打了车直奔沙洲夜市

一走进夜市我们就迷茫了。。。一路的老马家,每家都叫老马,所以老马到底是谁 最后兜了圈觉得都差不多,挑了家顺眼的坐下开吃撸串,外点一份驴肉黄面,加上当地特色的啤酒,一扫疲惫哟~

吃饱喝足第二天end,回酒店躺平。

这天包车走西线,由于晚上要赶去张掖的火车,早早退了房,遗憾木有吃到摘星阁的早饭,行李扛上车,向雅丹前进。
我们是出发前没多久才得知,9月中旬敦煌要开第一届文博会,到时习大大也要来,所以整个西线在修路,原先去魔鬼城一个多小时的路现在要开3个多小时,我们怕往返时间来不及,所以和师傅商量直奔重头魔鬼城,其他点看情况选择性浏览。
一路的路况的确蛮糟糕的,其实根本没真正的路开,一路纯戈壁,颠的不行,两边啥也没有,信号也是无。师傅说这路得有经验的开,有些没经验的自驾很容易陷进去,而在这地方陷车,你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我们在后来回程的路上果然看到好多陷住的车,只能一辆辆拦过路车看有没有工具把车拉出来。我们小车还好,有些大巴进来的耗时就更久了。
一路终于顺利颠到魔鬼城,庆幸早来,人不多也没那么热,据说三四点的时候是最热的。买好票,上了景区巴士,统一前往景区。大巴一共就停4个点,到点放你下去,所以后来2个景点之后我们选择了包吉普,一辆车400四个人,会带你去些不一样比较深入的地方,比较推荐~

第一个点

第二个点

我还是适合走硬汉路线哈哈哈

接着我们就上越野车啦~超拉风,也超热!

热疯魔

人少的好处,整条路都是你的!

接着师傅开我们到至高点,看雅丹全貌

魔鬼城圆满结束,之后回程顺路去了玉门关和汉长城

玉门关画质略渣,实在太热我们都没下车就在对面拍了一张

回程一路顺利,准时赶上火车,买了泡面零食水果,不得再次感叹西北水果便宜,火车站门口买了2大个哈密瓜就5块钱,一路吃吃喝喝睡睡,凌晨3点到达张掖,第三天end

早上7点多和我们可爱滴包车师傅集合,让师傅带去吃当地早饭,师傅推荐了牛肉小饭,好吃!

吃饱饱向着上午的目的地冰沟丹霞出发,其实最后玩下来我还是很推荐冰沟的,不知道为什么去的人不多,全挤在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也有四个点,坐大巴到第一个点,自行游览,然后在车站等区间车就行。我们就挑了大西天游览了下,比较有特色~

大西天的卢浮魅影,七彩丹霞胜在颜色,而冰沟丹霞胜在形状

偶遇丘比特之云~

沉醉于美景中的我

逛完冰沟又让师傅带我们去寻觅好吃的啦~最后在进康乐草原前的小镇上吃到了好吃的搓鱼加点醋更美味哟~路上师傅一直问我们吃得惯这儿的东西么?说他以前带的有些姑娘都嫌这儿的菜口味太重,要吃清淡的,我们统一摇头说不会啊,很惯很惯,简直太好吃哈哈~不过平时习惯清淡为主的朋友来这估计真的会各种吃不惯了~

饭后冰棍赛神仙!

终于要暂时告别戈壁沙漠,去绿油油的大草原啦~去康乐草原的路上大概天太热还是怎么滴,车子空调打不起来了。。又不太能开窗,外面修路全是沙尘,闷在车里热炸了!
艰苦得终于见到大草原,下车瞬间觉得凉爽好多,满眼的绿,看了那么多天戈壁甚是想念那一抹绿啊~

吸足清新的空气后,返程前往七彩丹霞看日落
一到景区门口惊呆,排队买票人暴多,烈日下只能默默排上,后来我们发现买票的有2个窗口,一个是团队票和网络票窗口,一个是散客窗口,我们一看网络窗口人少啊,这时机智的简妮特同学又出现了,立刻上网买好票,排到了短的那队伍,等我们拿到票回头队伍已经更长了,中间排的时候前面还有2人中暑了。。。所以朋友们看到网络队伍短一定果断上网买票,都实时出票的, 方便。
检票之后坐上景区巴士,开往四个平台,我们就挑了2个平台,5和4,4是比较适合看日落的,也是比较大的一个平台,2号是最高的平台,因为景区人太多怕出事故,2号关闭了,我们直接去了5号平台

天气好真心怎么拍都好看~师傅说我们运气好今天之后张掖要连着一礼拜天气不好
5号浏览完坐大巴去4号等日落,到了4号明显感觉人多了很多,大家都等着日落~丹霞真的超美!

阳光洒上特别好看~

这么晒的地方还有人骑骆驼,佩服

随着快到日落的时间桥上的人越来越多,密密麻麻,各种专业大炮设备,摄影师都太拼
大家通过照片感受下。。

20:30左右的时候终于等到你!圆满!

日落没完全结束的时候考虑到桥上的情况,我们赶紧往回走去坐巴士,但桥上站满了人,一群要下去的人&一群刚上来的人,然后就整个堵塞了,搞不懂前面5号平台入口和出口是分开的,4号却只能原路返回,肯定得堵,原本5分钟的路走了快二十多分钟。。。总算安全坐上大巴,跟着包车师傅吃晚饭去,也不是晚饭这点都成夜宵了 师傅把我们拉到了一家小炒馆,终于坐定吃饭。
西北的菜真心扎实量大又实惠,下面这么大盘的羊肉和面才100多,再来3姑娘吃都正好好么,最后简直有心无力,好浪费 这的羊肉真心好吃啊!还发现了一个当地很好喝的饮料,野刺梨,推荐!

今日安排比较悠闲,主要就马蹄寺,其他就让师傅随意带我们逛逛。
一出酒店大门就感觉今儿个张掖特凉爽,没太阳,感觉西北的天只要没太阳就和开了空调似的。
路上偶遇一大片向日葵花田,师傅放我们下来拍照,远处其实是祁连山脉,可惜天不好,完全看不出~

这个已经结瓜子了哈哈,第一次见有点新奇

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吧,终于到了马蹄寺下,远处是大片的祁连山脉,脚边是大片的格桑花~我觉得秋天天气好来的话应该会更美~
传说是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

天气实在不佳

供奉舍利的地方

上面是三十三天,非常难爬,地方狭窄,人一多容易堵塞,不过里面有疏导人员,相对好很多。

这里面就是保存蹄印的地方

山脚下的地方天气不好没太阳的地方真的挺冷的,大家记得多穿衣服,我就是这天冷到了
逛完马蹄寺师傅又带着我们去周边景点晃了圈,具体什么地方我都有点记不起了 就记得个千佛洞了
又见马儿

这儿的洞窟比三十三天还难爬,整个手脚并用,壁上有凹槽给你抓,爬出了攀岩的感觉

马蹄寺风景区的游览就到此结束啦,也是我们在张掖的最后一站了,晚上要坐火车回兰州
师傅开我们回酒店拿行李,顺便吃了个饭,我们可爱的师傅真心是个面食控,又带我们去吃了个新品种灰面,西北真的是把面发挥到了极致~

这么满足的一顿吃下来才161,简直是太给力了!而且里面的面条超Q弹有嚼劲,好好吃!
最后一张是炖牛肉和饺子,没吃过超新奇哈哈,饺子一口要下去浓浓的韭菜味,是不同于我们平时吃的那种味,真的是超浓郁,结果有2位小伙伴是不吃韭菜的,于是重任落在了我和简妮特身上,真是美好的负担哈哈,结果就是我俩满嘴的蒜味和韭菜味
吃完饭师傅送我们去火车站,就此和我们亲切可爱的师傅告别。
在此给师傅打条广告,真的人超nice超热情,有漂亮景点会停下来给你们拍照,关键还会给你们推荐好多好吃的,联系15349363051

西北,火车真的是很好的交通工具,一路上的美景真的让人目不暇接
张掖兰州的火车上,路过西宁的时候,惊喜的看到了雪山,雪山下的大片草原上是牧民们散养的牦牛和羊群,一开始窗外下起了小雨,结果一会会停了之后居然出现了彩虹!阳光,雪山,草原,牛羊,彩虹,一路真的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可惜没有拍下,就让他留在美好的记忆中吧~
晚上九点多到达兰州西站,直奔我们位于美食街上的酒店宜必思,位置非常推荐,出门一排溜美食。
放下行李,赶紧出门觅食,好好享受这最后的夜晚~
时间略晚有些店都关门了,看到大家十分推崇的茹记,于是决定还是撸串吧~
羊肉串和酸辣羊肚真的好好吃!推荐推荐!

最后一天啦~因为要赶中午的飞机,所以还是早早起床整理行李了,寄存了行李出门吃早饭~
吃什么呢,当然是热腾腾的兰州拉面啦,做个地道的兰州人民哈哈~随便进了一家,发现兰州的拉面都很好吃~
吃完发现时间略赶,本来还想去瞧一眼母亲河,只能作罢,改为在taxi上匆匆一瞥,不过碰到个很好的师傅,中间停了下,让我们拍照~

尾声啦

就此6天的西北行圆满结束 此次也算是圆了我多年的大漠戈壁梦~
洋洋洒洒拖了3天终于写完,唠叨比较多,哈哈~
算是一篇不是很攻略的攻略,懒得照片都没处理,原图放出,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自己的记录,以后看的时候还能想起种种细节,如果对大家有帮助的话,那我自然是很高兴的哟~多谢捧场~

--------2016.8.21完

(ง •̀_•́)ง!!夜市里吃吃吃一定凉爽幸福

2016-08-21 13:38

能和这么一群 小伙伴一起出去玩 真的是特别的幸福哈哈

2016-08-22 19:24

有没有人说 你们是颜值超高组合呢啊?

2016-09-05 19:47

引用 佐一姨 的图片:

有点想念,当初 的大学了~~~~

2016-09-06 16:58

2016-09-06 18:52

2016-09-07 23:06

2016-09-07 23:13

2016-09-08 00:47

2016-09-08 22:12

谢谢分享!写的很好,读了就好像也去了一趟!

2016-09-08 22:25

2016-09-10 14:32

形成还不错

2016-09-11 20:08

楼主很漂亮啊😍,行程也安排的很合适,马蹄寺周围的那个叫西千佛洞,不过没顺道去青海有点可惜,张掖到西宁是最美227公路啊

2016-09-11 20:31

引用 佐一姨 的图片:

哎呦,正好肚子饿,流口水了

2016-09-12 15:40

2016-09-12 17:07

你们封面照是用什么镜头拍的,好美

2016-09-13 11:31

引用 比在从容中 发表于 2016-09-13 11:31:37 的回复:

回复比在从容中:GoPro

2016-09-13 19:11

引用 罗杰 发表于 2016-09-11 20:31:14 的回复:

回复罗杰:对啊,时间不够,不过给了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哈哈

2016-09-13 19:12

引用 墨浅 发表于 2016-09-05 19:47:17 的回复:

有没有人说 你们是颜值超高组合呢啊?

回复墨浅:有啊,我们的包车师傅哈哈哈

2016-09-13 19:13

引用 Bonnie 发表于 2016-08-21 13:38:38 的回复:

(ง •̀_•́)ง!!夜市里吃吃吃一定凉爽幸福

回复Bonnie:你的眼里只有吃没有我

2016-09-13 19:14

引用 佐一姨 发表于 2016-09-13 19:12:12 的回复:

对啊,时间不够,不过给了自己再去一次的理由哈哈

回复佐一姨:哈哈,我也是上海的,以后有机会同行

2016-09-13 22:17

2016-09-14 11:29

2016-09-14 11:30

我太喜欢你的这篇游记了,比较详细,有趣,语言朴实,不像有的游记看了就忘掉了!

2016-09-16 12:42

2016-09-25 11:08

热吗 亲

2016-09-25 20:38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25 20:38:49 的回复:

回复-尼姑:暑假去的肯定热,太阳很辣,但没有太阳的话就好很多

2016-09-26 10:45

2016-09-27 01:03

2016-09-27 18:44

担心这木栈道能承受的住嘛 求它的心里阴影面积

2016-09-28 20:44

2016-09-29 12:32

2016-09-29 12:33

兰州中山街的羊肉汤很不错。

2016-09-29 13:3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05日-10月02日
获得顶:42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07名蜂蜂收藏了它,4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03 12:04

我也是8月5日去的莫高窟,也是买的应急票,怎么没有数字电影呢?太奇怪了.而且居然还有自行参观的洞窟么?

2016-10-05 00:07

引用 谁共我醉明月 发表于 2016-10-05 00:07:33 的回复:

回复谁共我醉明月:我们不是应急票啊,提前一个多月定的,应急票参观的是少的

2016-10-05 16:23

引用 佐一姨 发表于 2016-10-05 16:23:56 的回复:

我们不是应急票啊,提前一个多月定的,应急票参观的是少的

回复佐一姨:我当时还以为到哪那就可以买票呢。亏大了。

2016-10-06 00:21

龙凤(蛇鸡)斗

2016-10-09 15:06

2016-10-09 15:12

攻略好,风景美,人更靓,所有的。

2016-10-09 20:18

太酷了

2016-10-11 16:02

我又来看楼主的游记了
下班之前,喜欢看一些开心开心的游记
看到这碗拉面真的想说,辣子真的好吃!好香!

2016-10-13 16:58

可以的 驴友美女

2016-10-13 22:49

2016-10-17 09:01

2016-10-17 09:10

2016-10-17 10:04

2016-10-18 10:16

不错,给朋友举牌点赞哦

2016-10-18 10:18

喜欢这样的公路

2016-10-18 10:20

2016-10-18 10:26

有时候旅行的起意很简单,一张照片的吸引。这句话我很赞同~

2016-10-19 13:16

2016-10-19 19:08

牌子奉上

2016-10-20 19:55

年轻的感觉真好,都是大美女!

2016-10-21 08:37

具体攻略有吗~

2016-10-31 22:01

2016-11-02 00:08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10-22 14:40:11 的回复:

厕所的问题好解决吗

回复朱玲玲:好解决呀,每节车厢都有

2016-11-08 09:04

引用 榴莲芒果 发表于 2016-10-22 10:45:45 的回复:

火车可以选择在一个车厢吗?不是随机的位子吗

回复榴莲芒果:我们是刚放票就定了,要在一个车厢的话早点定,这样你一起定的话总归是安排在一个房间的

2016-11-08 09:06

引用 佐一姨 发表于 2016-11-08 09:06:45 的回复:

回复佐一姨:哦哦   这样子啊  知道了  嘿嘿

很酷

2016-12-30 07:27

2017-01-02 03:18

你好,请问你说的敦煌山庄全名是什么?我搜敦煌山庄出来好多,不知道是哪个

2017-01-06 10:35

引用 隐 香╯ 发表于 2017-01-06 10:35:31 的回复:

回复隐 香╯:你直接蚂蜂窝上搜敦煌山庄,酒店里就出来一家呀

2017-01-06 10:42

引用 佐一姨 发表于 2017-01-06 10:42:03 的回复:

你直接蚂蜂窝上搜敦煌山庄,酒店里就出来一家呀

回复佐一姨:恩恩,搜到了,非常感谢~

2017-01-06 10:55

我是被颜值吸引来的,看了游记觉得写的更赞啊,哈哈,才貌双全是吗。实用性很强的游记,必须赞一波